圆梦游暹粒,混搭大叻&胡志明市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圆梦游暹粒,混搭大叻&胡志明市

• 出发日期/2016/04/22

前言

去暹粒的吴哥走一走,一直是我的一个小心愿,机缘巧合得知一位高中好友也一直想去,就这样达成了一致,策划了这趟旅程,由于我把年假也搭进去了,时间够宽裕,看了看地图,暹粒离越南的南部也挺近,就顺道决定去越南南部的文化商业中心胡志明市和法式小镇大叻看看,就这样,一场带着穷游的心,但形式并不穷游的旅途began。

(1)交通

这次出行,交通的费用占了大头,算下来,一共起飞降落坐了7次飞机。

第一段重庆-暹粒:买了亚航的特价机票,860左右/人,中途要在吉隆坡转机,外加两个人共同买了一个20公斤的行李;

第二段暹粒-越南大叻:这一程交通挣扎了很久才买的,因为和坐大巴相比,贵了太多,但是又比大巴节约了太多的时间,避免了路途的煎熬,不过飞机(vietnam airline)不是直达,需要在胡志明市提一次行李,再转机,1300左右/人。

第三段大叻回胡志明市:原先计划是坐一整天大巴,顺路看下城景到达胡志明市的,但临时查了下机票才100多,比大巴贵不了多少(大概70人民币左右),全程飞行时间只有50mins, 而坐大巴据说要坐9小时,因此临时果断的买下越南廉价航空(vietjet)到胡志明的机票,外加托运行李15公斤(6人民币)。

第四段胡志明市-重庆:南方航空,在广州转机,也是行程中最贵的一趟的飞机,接近1600/人。

(2)住宿

每一站住宿都在booking上预定的,除了在大叻第二天第三天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预定。

(3)签证

恰好柬埔寨和越南都不属于免签,柬埔寨用了e-visa电子签,签证费290左右/人,三个工作日左右出签,把电子版签证页发到邮箱,并自行打印两份下来,一份是入关的时候会收,另一份是出关的时候收。越南签证是另找的淘宝中介代签,也是200多/人,签证时另页签,不需要寄护照和照片,发电子版就OK。

(4)货币兑换

柬埔寨都是用的美元,只是在越南,用剩余的美元兑换了越南币,好猛的币值,一开始真心头大。

(5)其他

1.这次出行两个女生没有租赁随时WIFI,事实证明,还是租一个吧,确实时代不一样了。

2.出发前阅读了蒋勋的《吴哥之美》,对行走在吴哥有更不一样的感受。

3.防嗮、防蚊虫、舒服的鞋子、清爽的衣服、以及一些小零食都是必要的,千万不要懒得带。

第1天

重庆→吉隆坡→暹粒

最开始航班的时间是从凌晨12点出发,早上5点多到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转机后当天早上7点多就到暹粒了,但是在出发前几日被告知航班时间改变为凌晨2点多起飞,早上7点左右到达KL Airport,然后需要在机场一直停留到下午1点,最后到达暹粒的时间为下午两点。

亚航的飞机真的好窄小,冷气也太足,我们还被安排到安全通道前一排的位置,意味着我们这排座位是不能调节的,本来说在飞机上好好睡一觉的计划被彻底打败了。

吉隆坡的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在机场吃了早餐,闲逛了会儿免税店后,开始几个小时的无聊挣扎,看看书,打打盹,听听音乐...终于挺到的登机的那一刻。

暹粒的时间比吉隆坡和中国晚一小时,看起来一个小时的飞机,实际飞行时间是2小时左右,要降落的时候,乘务员会发放入境卡片,笔和一些重要信息资料还是随身带着吧,方便填写。

一下飞机,一股热浪袭来,突然好怀念国内宜人的20°,需要步行前往机场室内,等待过关。

机场很干净,看起来也秩序井然,每个外国游客都在一个个的排队过关。在大众睽睽之下,觉得肯定不会有找我们要小费的情况了。结果还是自己想天真了,工作人员在边给你盖章通关的时候,就会边给你使眼色,看你是中国来的,就会用中文一直对你说小费小费,不过我和朋友就一直保持沉默不理他,就还是放行了。

我们订的酒店给我们安排了TUTU车的接机服务,推着行李箱准备出机场找寻举牌的司机,出机场的那一刻,惊呆了,外面突然就变成了狂风暴雨,根本无法前行,4月还不是雨季,可想雨季来临后,时不时这样下一场多可怕。找到司机后,告知我们需等待5-10分钟,天就晴了,果真如此,大概10分钟后,看到司机开着TUTU车,出现在我们面前。其实觉得有点怪异,从机场到市区坐这种半露天的TUTU车,着实有点怪异。

酒店(Manjula Villa马尼拉别墅)在市中心的老市场附近,是一个清新的小别院,步行到老市场和酒吧街大概10-15mins,早餐、服务、房间都OK,唯独一点是没有电梯,需要自行搬运行李上楼。到酒店后,前台就给我们了一张地图,耐心的为我们勾画了酒店到周边景点的路程和线路,还可以为我们提供吴哥两日游TUTU车的接送服务。

我们在酒店修整一会儿后,也差不多下午四五点了,旅程正式开启。

今晚活动只有一项,就是去老市场和酒吧街,填饱肚子+闲逛。由于没有随身WiFi,我们只有提前在酒店找好一些推荐的餐厅,到了那边再选择。几乎显眼地段的餐厅,大众点评上都有推荐,特别是有名的红琴餐厅(Red Piano),太好找了,但我们看它家的菜主要是美式西餐为主,就放弃了,到了本地还是想吃比较有特色一定的,最后我们选择了高棉厨房这家餐厅(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点了牛肉咖喱和鱼肉咖喱,以及米卷,各个都对我胃口,我觉得不错:-D。随着夜幕降临,这一片几乎被白皮肤的欧美背包客所包围,许多PUB类餐吧的音乐声也越来越大,夜市的小摊也越来越多,我们一直在寻觅卖水果的市场,发现最多的就是各种卖水果奶昔的小贩,伴随着半失望的心态,买了些第二天旅行的吃的,早早的回到酒店,补回头一晚的元气。

暹粒机场,下飞机后需要徒步走到机场室内,还算晴朗的天空...

瞬间变成如此景象,头发也被狂风肆虐,傻傻等雨停!

LOOK! 15分钟后的晴空万里...

从楼上照下去的酒店小院...可惜这个泳池我们一次都没有游..

Old market & Pub Street.

素春卷,很清新,里面配菜很丰富,还有点肉桂的味道,酱汁非常棒!-from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的牛肉咖喱..米饭可以无限制添加^_^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的鱼肉青咖喱,味道更清新一些。

老外全出来了..pub street's night life begins....

第2天

暹粒

4月,这边的天早上6点就很亮了,撑到7点多就再也无法睡着了.....今天我们的行程是游走吴哥小圈。在酒店享用了一份柬式炒面早餐后,10点半准时出发,TUTU车司机早已等候在酒店外面(居然就是昨天从机场接我们的那位,接下来的几天都是这位可爱的司机),暹粒市区摩托车很多,绿化也不好,所以尾气很重扬尘很多,带一些一次性口罩过来,也是很有必要的。

室外温度起码40°。我们的第一站是先去买票,售票中心离吴哥景区其实有很远的距离,修的像大皇宫寺庙一样,分别设有一日票、三日票以及6日票的售票窗口。我们买的是3日票,40美金/人,买票的时候需要照电子照,头像会印在票上,也算是身份凭证吧。

第二站是前往小吴哥,也就是有名的吴哥窟。在这之前,路过了一个景区的工作站点,工作人员核对了我们的票,在票上打了个孔后才放行。

在行进的道路上,两旁的树木越来越高大耸立,土壤的色彩和润度也发生着变化,路旁开始有了贪吃的猴子,背着登山包的穷游外国青年,不同国家的旅游大巴...路过了小吴哥的城门,城门很有特色,两旁各有石神54个,呈石将军的样子,表情狰狞严肃,手拔七头蛇,蛇头作为桥墩,颇有特色。其实,像这样的城门在吴哥总共有5个,在吴哥游玩的几天,来来回回可以看见很多次。

再渐渐的,就看到更多参差的古木,宽广的护城河,在河畔吃着野餐的当地居民,高举着领队旗的导游,最后看到了吴哥窟最外面三座须弥山状的塔寺。塔寺外有条长长的石板大道,长约500米,宽10米,两旁都是七头蛇形的栏杆和翘臀蹲坐的石狮。顶着烈日,相机也变得滚烫,走过架在石板大道和外面的塔寺,又有一条由石桩架高的500米左右的引道通向中心的庙宇,可以看到两个方形水池分别位于两侧,其中左边那个的西南角度,在清晨五六点钟,是明信片中吴哥窟日出美景的取景地,现在看来在那个角落的游客稀稀疏疏,但如果为了看日出,凌晨四点这一块则是另一番人头攒动的景象。走进寺塔,看到最多的就是接二连三的石窗、石框门、走廊、供奉的佛像,东西两侧对称的走廊内墙浮雕,分别叙述着印度《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两大史诗,虽然只能依靠着攻略上的介绍半知半解,但也足以感受到吴哥彰显的历史艺术魅力。

游览了接近两个小时,我们原路返回找到司机,带我们去大吴哥城(Angkor Thom)。

大吴哥城的第一站就是以“高棉的微笑“著称的巴扬寺(Bayon),巴扬寺是闍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从印度教改信了大乘佛教,许多原始欲望官能的骚动,逐渐沉淀升华成一种极其安静祥和的微笑。巴扬寺有49座尖塔,这些尖塔共有一百多面静穆的微笑,而且浮雕主要记录的是庶民生活的景象,突显出了更多接地气儿的随和氛围。在中心区域,突遇团队游客,我们参观完后就赶忙撤退了。不用坐车,往前方走几分钟便来到了巴芳寺(Baphuon),巴芳寺的外面到处都是未修复堆砌的石块,朋友表示累了,我就自行跟随着一群沙弥爬到了金字塔形正殿的最上方俯瞰整个庙宇,不过也遭受了烈日的爆晒,长裙下汗水防晒霜尘土全都混合了,真的难受爆了。参观完后,我们又经过了空中宫殿和象台,不过精力有限,就走马光花了。

已是下午四五点了,司机送我们去了曾经在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中出镜的塔普伦寺(Ta Prohm),塔普伦寺不愧是一座为女性修建的寺院,是闍耶跋摩七世为其母亲而建,多了一些静雅柔美的氛围,女神像无处不在,加上参天古树根和苔痕,在阳光照射下色彩斑斓。塔普伦寺一前一后南北两个出口,我们从前门下车后,顺路从后门出,结果没有找到司机,但如果用重新从里面穿,会走半个小时甚至更多,当时只好另外叫了一个TUTU,花了2美元被我送到前门。这时已经下午5点多,最后我们要赶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巴肯山(Bakheng)看日落。当我们到达巴肯山下面的时候,有很多游客边下山边说,不用上去啦,上面人满了,看不到日落的。不过我和朋友觉得既然来了,还是爬上去看看到底是怎样的情况。巴肯寺上面每次只限定300人登顶,巴肯寺顶又是在暹粒赏日的最美地点,所以我们这种时间赶过来的,简直就是ZUO,我们在登顶处看到了漫长的队伍,能看到最美日出是不可能了,我们就想着既然来了,还是攀爬下巴肯寺的心态排起了队伍。只见看够了日落的人,下来后把上去前工作人员分发的牌子交还,然后工作人员再把这些牌子给排队的人,以此来限制人数。另外,登顶巴肯寺,不能穿短裙短裤和无袖的衣服,大家一定要注意哦。

等我们上去时,日落只剩最后的天边一际,在巴肯寺顶可以眺望到乘坐热气球的地方,有机会乘坐热气球观赏暹粒的美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夜色四合,归去.....

城门的标志:54座石神拔七头蛇...

吴哥窟:6塔寺缺了一角,在维修中....记到要在左边的方池的左边角才能看到此景象。

石雕佛像在吴哥窟无处不在...

门...也无处不在....

来,smile together....

菩提与碎石....静静的...相互依赖着...

静雅的塔普伦....

依旧...塔普伦....

最后的一丝晚霞.....巴肯山....

第3天

暹粒

昨晚洗的全套衣服,一大早已干透,天气炎热就这点很棒。今天我们是要绕吴哥的大圈,除此以外,还临时决定去一个更远的女皇宫(斑蒂丝蕾Banteay Srei)。斑蒂丝蕾在吴哥大圈之外的东北方向,往返市区需要接近3个小时,这也是之前犹豫到底去不去的主要原因,不过既然来了,觉得以后也没有这么多精力再到暹粒,就决定还是去吧,毕竟传说女皇宫的石雕艺术是吴哥王朝建筑中最精美的。

斑蒂丝蕾雕刻的美确实是值得称赞的,整个建筑群都是由玫瑰红色的砂岩组成,没有需要攀爬的高耸的寺庙,地势平缓。  但是整个女皇宫规模并不大,围绕走了一圈后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虽然整个景区很大,可其他都是在水稻田中游船的区域,想到简直就是暴晒,我们就没有去那些区域了,就决定再跟随着《吴哥之美》的介绍,着重看看雕刻的细节。在这儿总共呆了1个小时后,我们开始往吴哥大圈出发。

我们游览的顺序大致是卜力坎寺(Preah Khan)→涅槃宫(Neak Pean)→变身塔(Pre Rup)。每一个寺庙之间距离都不近,受不了酷暑的,还是坐车吧。涅槃宫算是整个吴哥系最平淡无奇的一处景点了,入口处要走一条特别坑洼的石子路,然后眼前一片开阔,中间一条长长的木头栈道,周边是望不到尽头的泥泞沼泽与朽木,加上零星几只骨瘦的水牛缓缓走过,真是一片荒芜颓败的景象。走到头,就可以看到龙蟠水池,不过非雨季这儿只是空空的水潭,还有飞马救难这座石雕,我们仅仅看了一眼就决定转战下一站了,但是涅槃宫就像北京的天坛,它的这种布局是具有着信仰空间仪式性的意义的,既然来了,大家还是去亲眼瞧瞧吧。

途中我们还路过了塔高寺(Takeo),不过没有进去。但塔高寺算是吴哥建筑群中很独特的一个,因为它是唯一一个没有完工的。途径它的时候,你可以很容易的分辨出它就是塔高寺,高耸的寺庙由一个个未经雕琢的石块砌建而起,显得冷峻刚毅,方方正正。书中,对塔高寺未完工的说法不一,有认为是建造中遭遇了雷火的击打,朝廷认为是不祥之兆,就放弃了建造;还有认为是石块太过坚硬,不适于雕刻,就只保留了原始的建筑雏形。

大吴哥的最后一站,我们停驻在了变身塔,变身塔是在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晚年修建的国庙,传说国王预知死亡,死亡只是变化一次身体,映射印度教信仰中的轮回,有着国王肉身与天神结合的内涵,攀爬变身塔,台阶非常陡峻,需要大步跨越,而且必须专心致志,时刻小心重心的稳定。气喘吁吁的爬到最上层的平台,有5座寺塔,最大的在中央,其他4座小塔位于四方。静坐在一座小塔边,戴上耳机,伴随着梁博的《给我一点温柔》,环顾四周眺望远方,真心感慨人生的无常,这就是生命,这就是生活,我们还要走下去.....

最后一晚在吴哥,我们本来打算去看当地特色的舞蹈表演的,结果由于是旅游淡季,周六休息,就此泡汤。后来决定去光顾一下酒店附近一家当地人光顾的餐厅,这个决定真的很赞,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这家菜的味道真是棒极啦,甩酒吧街的那些西化餐厅几大街,价格也非常亲民。

女皇宫雕刻的精美...

在卜力坎寺遇到了这位老者,给我们系上类似祝福的小绳子,我们也示意性的给了点小钞给她。

各种抠细节...

涅槃宫入口处作画的画家与他的作品们....

看吧,涅槃宫周边就是如此的潦倒.

变身塔....

登高远眺...宁静致远...

第4天

暹粒→胡志明市→大叻

今天又是一个启程日。由于前夜打消了去看日出的念头,早上就还是正常起床,收拾好行李后又坐着TUTU车前往机场,途经Post Office, 寄了几张名片,柬埔寨的邮票真心贵啊,1美金一张!只有忍了。到达机场后,我们把剩下一些当地币作为小费,和车费一起给了这位陪伴我们三日暹粒游的小叔。

我们买的是越南航空的机票,但是暹粒到胡志明市这一段航班是柬埔寨航空承运的,提醒大家问一问你们的行李是否是直挂的,我们的就不是,需要在胡志明的机场提出,然后出关,前往旁边的国内再办一次值机去大叻。在越南,主要流通的货币还是那看着头晕的越南盾,建议在胡志明国际出发和到达厅的外面兑换,有很多私人开的兑换行,比越南银行这些正规机构划算很多。

不知道越南航空法律法规是不是没有对随时携带的电子产品关机事宜做明确规定,飞机上的本地乘客几乎没有手机关机的,其他电子产品也照样使用,坐的我心慌慌,还听机长说大叻那边天气不太好,有阵雨,希望能顺利降落。内心不敢多想,闭眼睡吧,只感觉没过多久,机长就说马上要landing了,差不多50分钟,大叻也刚下完一场暴雨,雨过天晴,我们顺利的降落了。

下飞机后需要我们步行至机场大厅,一下飞机感觉大叻不愧是越南的内陆高地,雨水充足,天气很凉快,穿一件薄薄的长袖外套很必要。看网上的攻略是说在机场大厅就有卖前往市区的车票卖,我们刚好碰到两位中国来的女生,就一起买了,一个人40000越南盾,换算过来就差不多13块钱人民币,太划算了,还有热心的工作人员引导我们上车,上车的时候发现就只剩最后两个位置了,一切都刚刚好,一整车差不多10几个人,告知了司机我们的酒店,立刻出发前往市区。

沿途陆陆续续的有乘客下车,我们算是最后下车的,我和朋友订的今晚住在Crazy House, 还是蜜月套房,也是为了方便第二天一早就可以不买门票直接游览。由于我们是晚上8点左右才到,作为景点Crazy House早已关闭大门,不过售票窗口还有工作人员值班,在他带领下,我们在里面穿梭着,小路很多,路灯也比较幽暗,拉着行李箱,特别不方便,各种诡异。到了蜜月套房,更是觉得诡异,像一个盘丝洞,没想到房间是两层楼的,但是每层楼又都很狭窄,两个行李箱一铺开,一楼差不多就满了,而且房间里到处都是镜子,这也是我很不喜欢的地方,另外,朋友还在二楼床铺的床单上看到一只小壁虎,吓得很简直不敢睡了。.....不过,这一天实在太奔波,渐渐我们两个也沉沉的睡去。

各种crazy rooms....

第5天

大叻

早上趁着还没有太多外来游客在Crazy House游览,我们就先行动起来。Crazy House在大白天阳光的照射下,和晚上简直是两种境地。

游览完后,我们办了房间的check out,寄存了行李,准备前往下一站教堂+觅食。沿途碰到一个卖法棍的小吃摊,真的是意想不到的超好吃!之后的几天再也没有吃到如此美味的法棍了,然后我们又路过了一排街边小店,决定就在这儿把早午餐解决了。每个店的门口都有那种小的玻璃窗,里面放着各种米卷、米粉和米肠,一起配搭的各种肉类,以及调料。我和朋友选了米卷和米粉,在等待的时候,看到每桌放餐具和纸巾的地方,有几个用保鲜膜密封的小杯子,里面装着凝固的白色物体,问了老板,但语言不通,我只好打开尝了下,结果是很浓郁很好吃的酸奶吗,如果你们碰到了,推荐吃一个,不过不是免费的,呵...呵。我们的两碗米粉分量都很足,不过都是凉的,配的酱汁、肉和新鲜的蔬菜都很搭,在炎热的天气这样用餐真的很爽。

用完餐后,我们搜寻着附近的天主教堂和玛丽修道院,运气不好,刚好天主教堂在施工,只能观看到教堂的外观。不过玛丽修道院被走过了,看了下地图,不想走回头路,就顺便先去坐大叻的索道吧,顺着Dalat Palace酒店外面的大道一直走,看到转盘后往右拐,下坡上坡大概要走20-30分钟,途经了一家越式咖啡厅,点了杯冰咖啡和榨番茄汁,味道很纯很nice。过了这家店,再走一段路就看到大叻的汽车总站了,前往缆车站的道路就在汽车总站的旁边分岔小道上,再一路爬坡走了10分钟,终于找到。路边的景色很美很开阔,右边是法式的居民别墅,左边则是一望无际的高地平原,郁郁葱葱。坐索道的人不多,我们直接就在柜台买了往返票,折合人民币就十几块钱。缆车沿途经过一片片茂密的松树林,可以远眺大叻小镇的全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到达了下车点,我们沿着出口走进了一个像公园一样清幽的地方,细细一看,原来误打误撞的来到了行程上没有安排的竹林禅院。

乘缆车回去后,我们取了行李,打车前往通过airbnb联系的民宿,民宿的联系人告知我们她不在家,她的父母会接待我们(内心有点无语,父母语言能通吗)。实事证明,果真存在语言问题,父母都很热情,但妈妈不会英文,爸爸的英文的确非常非常蹩脚,只有通过超级简单的单次和语句简单大概了解对方的意思,想着要这样相处两天真的有点头大。整个房子外表虽然普通,但里面真的好大,我们的房间在平层,是民宿的联系人原来住的房间,现在她嫁到澳洲去了,所以就空出来了,房间有着面对松树林的落地窗,景色很棒,楼上是他们的房间,楼下厨房和其他的客房。我们安顿好后,就出发去了大叻夜市,问了大叔到市区的时间,他说只需要走15分钟,这15分钟足足走了我们一个多小时,中间还路过了春香湖,穿过春香湖,夜市也近在咫尺了,晚上的夜市非常的热闹,集聚了许多当地的年轻人,你可以买到很便宜的榴莲和其他水果,还有当地的特色小吃,比如烤米皮(像pizza一样的奇怪产物)、烤土豆饼以及烤鸡蛋.....吃吃喝喝后,打车回到民宿..

CRAZY HOUSE的大门...

我们房间的外观...尖耸的怪屋子。

入口处,就可以到CRAZY HOUSE女主人(越南前总理的女儿)的介绍...

其实超担心被摔下去...

处处都可入镜....

夏日的温度,春天的气息...

走在大叻街上碰到的咖啡厅..

咖啡厅旁,碰到这家卖法棍的小摊,好饿,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太!美!味!了....我们怕难吃,就只一人吃了一半,应该一人吃一整根的!

当然没吃爽!接着干米粉!

在前往索道的沿路上,看到的大叻全景。

内陆高地平川....挺壮阔....

大叻的天气非常多变,几乎每天都有一场阵雨,所以超湿润,坐在索道上的时候,刚好下了场小阵雨。

竹林禅院中比较有特色和纪念意义的石椅...

夜市的涮涮锅,材料很丰富...味道嘛,比不上大重庆..

第6天

大叻

今天可以说是整个行程中最无聊的一天。早早的自然醒后,外面的天气看起来超好,我们本是安排去大叻火车站(也是越南最早的火车站),然后去灵福寺看看再坐火车返回。火车站每日有5次出发时间(分别是7:45、9:50、11:55、14:00、16:05),我们计划是坐中午11:55分这一班。打了个车到达火车站后,对直去了售票窗口,被告知人数还不够,让我们再等等。其实火车站已经有很多人,但真正想坐火车的太少,大多数只是在火车站台照几张旧式火车的照片,拍几张写真照。最后到点时,也最多只有8个人,计划落空,有个像来自俄罗斯的男的,他已经在这等了两个时段了,最后也放弃离开了。售票员告知让我们下午两点再来吧,遗憾的离开后,发现乌云密布,决定找个餐厅坐一坐,刚一踏进一家咖啡馆,外面就狂风暴雨,再次提醒,在大叻旅行,无论之前太阳多灿烂天气多明媚,也一定要带雨具和长袖外套。

原本以为这场雨只是阵雨,结果没想到几乎持续了一整天。之后虽然不是这样雷雨交加,可一直阴雨绵绵,一直坐在这个coffee shop也不是办法,我们让店里的员工帮忙叫了一辆出租车,决定转战市中心,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当地很出名的Lien Hoa,有两层楼,一楼有各种面包甜点出售,还有餐厅,我们就在一楼餐厅吃了法棍和PHO,然后买了一堆糕点。另外,在大叻市场附近,有很多l'angfarm的店,这是一家专门卖大叻当地特产的商铺,有葡萄酒、坚果、果酱、花茶、牛肉干等,是带手信回去的好场所,包装和价格都很不错。

下雨天真的影响心情,雨又开始下的密集,我们决定乘TAXI回住的地方了。回到民宿,我们临时改变第二天坐大巴去胡志明市的想法,决定还是乘坐飞机,一查机票,vietjet的机票加上行李才200多一点,更坚定了这个决定。由于飞机是一大早的,我们得叫车一早来接我们,所以我们麻烦民宿的uncle帮我们打电话联系,又由于语言问题,沟通了好一阵,最后还是拨通了他儿子的电话,给我们说清楚了到底该怎么去机场。

晚餐时间,本来我和朋友就只打算随便吃一点。结果民宿uncle敲了我们房门,邀请我们下楼和他们一起吃。老两口准备了越南米卷,硬硬的米皮,用水蘸湿后,就瘫软在了盘子上,然后夹一两块含有虾仁和菇类的蛋饼和各种香菜包裹起来,蘸他们自酿的调料,这就是典型的清新越式晚餐,也很撑肚子。民宿的aunt一直给我们夹菜,老两口又一直用蹩脚的英语和我们说话,这顿晚餐其实吃的好尴尬好有压力啊,脸也假笑僵了。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明早还要赶路,早歇息吧....

隔绣球花看大叻火车站....

车站的售票窗口...

轰隆隆轰隆隆滴旧式火车....

第7天

大叻→胡志明市

飞机是早上9点多的,由于大叻市区离机场有差不多40分钟的车程,所以5点多就早早起来啦,民宿的大伯帮我们叫了出租车,阿姨还给我们削了一大盒的水果,让我们带在路上吃,taxi把我们送到机场大巴的统一乘车点,然后乘坐了6点半的机场大巴,到了机场,连check-in窗口的工作人员都还没上班,只有消灭早餐和水果+等待。

之后我们上飞机就睡,50分钟左右的飞行距离,到达胡志明市后,打车前往酒店。一出机场就被胡志明市的交通震慑了,密密麻麻的机动车,川流不息。机场门口有许多公司的出租车,我们选择了白色的出租车,酒店不是特别好找,我们在那一带绕了好几圈才注意到酒店。我们订的是家国际青旅的双人间,一定要推荐这家,氛围很nice,旅店也遵循了当地的传统,拖鞋进店,所以鞋子必须都放在门口架子上,另外前台姑娘的英语好棒,很纯正,交流起来会比较顺畅,服务也很nice,才进店的时候就热情的给我们讲解了旅店周边的景点游览线路,还推荐了吃Pho的店。不过旅店里没有电梯,上上下下的通道比较窄小,确实适合国际背包客,不适合我们这种拉杆箱旅客。

由于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到可以check-in的时间,所以放好行李,先去住处附近的PHO HUNG吃了牛肉粉,说到吃粉,还出了点洋相,每个餐桌的中间放了一盆新鲜的香菜,我知道是要放到汤粉里面的,但是是把一整条的青菜放到汤里面了,服务员正好看到我的行为,连忙上来阻止我,帮我把青菜一截一截的掐断再丢到汤里面。吃完以后回去刚好办好入住,按照城市景点的线路图,开始了徒步半日游。

顺着主干道,我们先经过了市中心的边青市场,里面简直就是大型的集市,卖衣服的卖旅行纪念品的卖吃的,因有尽有,到了晚上外面也都是摊铺,会更热闹。不过人太杂,不建议停留太久。再继续往前面的主干道走,就可以看到市政厅广场了,不过就像北京的天安门,时刻都被各旅行团队包围着,到了晚上,这里就成了当地人们休闲聚会散步的好地方,相当热闹。继续走着,当地著名的opera house就在附近,不过正好没有什么演出,大门也是紧闭的,我们就没有进去。剧场的附近应该是胡志明市最多金的地段,四周都被高端奢侈品商场和超五星的法式酒店所围绕。最后顺着道,我们就到了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和中心邮局,由于已是傍晚时分,圣母教堂早已关闭,不过邮局要一直开放到晚上7点才关门,所以赶紧去邮局写了几张明信片寄出去。

晚餐后,我们打车去了“背包集散地”范老五街,这里真的是老外的根据地,纸醉金迷,整条街都是一股放荡不羁的气息,每个餐厅的座位都是朝向马路,可以时刻打望,做massage的妹子也遍街站着,酒吧的轰轰声此起彼伏,各式国际青年旅社和租车店也集聚在这一片,真的会觉得胡志明市的生活和想象的差距好大啊。

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酒店,我们像前台预定了第二天去TripAdvisor上推荐的水上集市一日游线路,报名费好贵,居然51美金一个人,不过既然来了,还是不要纠结这点旅费了,具体怎样,参见D8。

好早....拉开窗帘,居然还看到了日出!

这家国际青旅,推荐哦!

牛肉PHO,未放青菜前的样子...

远方的菜和招牌冰咖啡....

嚯嚯....火遍亚洲啊....

圣母大教堂....关门了,只有仰望了。

邮局大门....路边有很多小摊贩在卖这个折纸,带着一起入境吧....

夜傍晚的范老五街の法棍小铺...

流光溢彩的范老五...

第8天

湄公河彩贝水上市场

吃完了旅店超赞的早餐,早上7:45-8:00左右,领队就到了我们酒店的门口,同我们一起参团的还有两对,一对是来自澳洲的年轻夫妇,还有一对是来自英国的好闺蜜。之后,我们还另外经过两家酒店,还接了一对来自日本的母女,以及来自意大利的情侣,不过女的是一个亚裔,所以我们整个团队是10个人,坐满一个考斯特大小的旅游中巴开启了一天的行程。领队超级能说,两个小时的路程,他差不多说了1个小时,介绍了胡志明市的历史、各种社会人文现象...随后,我们就到达了水上市场入河口的码头,换坐了一艘观光游船,河水呈绿豆汤的颜色,河面非常的宽阔,可能跟方圆几里建筑都特别低矮有关,渐渐我们的船在河对面低矮的树丛旁停下来,然后看到三支小木船从灌木树丛中朝我们驶过来,撑船的当地人头顶斗笠,招呼我们上船,每支船最多坐四个人,最后我和朋友还有领队单独坐了一支,大家都纷纷带上了船夫分发的斗笠,驶入树林后,水变的很清澈,两岸的到处都是菠萝蜜和榴莲,知了的叫声也此起彼伏,领队还很灵敏的抓了一只知了给我看,他们的知了颜色浅浅的,和我们国家的差别还是很大,在中途,时不时,还有对过的小船和我们交叉行驶在窄小的河道上,大家还互相打招呼,这种氛围也是棒棒哒。最后,我们停靠在了一旁,我们下船时各自给了船夫1美金的小费,这也是之前领队给我们说好了的。上岸后,领队带带着我们来到一个居民家前,那里正坐了一堆游客,我想这应该就开始了跟团游的负分部分了,跟进店参观买东西那种性质差不多,大家做了两桌,桌子上摆了菠萝蜜香蕉菠萝芒果西瓜这些水果,然后有人过来问我们喝什么,领队说椰子和茶水是免费的,所以我们齐刷刷的点了椰子,这时前方的露台上有人开始出来唱歌演小品,找下面的观众要小费,我当然和朋友都故作镇定,没有给。不过,最后离开的时候,这家主人表示我们需要另附椰子的钱,跟外国人一个团队就这样,大家都太善良,除了表示不解,却还是都给了这个钱,领队也给我们道了歉。接下来,领队又带我们去了旁边的一家卖蜂蜜花粉的作坊,以及一家做椰子糖、米酒、越式米花糖的作坊,旁边那对日本母女全程都很投入,对每一件事物都很新奇,听到她们说了好多“すごい”,也是醉了。

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我们再次上了之前那个大点的观光船,这个时候才是真正带我们去水上市场,但是!!时间!我们期盼的那种市场市集忙碌壮观的景象这个时候是没有的!领队说一般是早上5-7点的时候才有,突然有种石头碎掉的感觉!天真的觉得跟着一个trip advisor推荐的旅行团来了,肯定会很棒,没做任何功课,天真的就来了,现实和理想再次脱节。我们这个时候只能看到那些船支停靠在一起,船夫都在船上休息,早已没有市集的那份热情了,设想还可以拍几个好的作品,这时也顿然破灭了。所以建议要去的朋友,还是前一夜就赶到这个地方,早上拿出去看日出的那种精神,行动一次吧。

领略完“水上市场”后,到了午餐时间。午餐超级丰盛,首先我们要自制当地的一种鸡蛋饼,先在油锅里面把调好的鸡蛋液摊平,在这过程中在上面加上配菜(有肉、虾仁、小平菇和地瓜丝),全熟以后将另一半蛋皮搭过来,像蛋包饭一样,就算大功告成了。吃饭的时候,把这个鸡蛋饼切成一块块,包在米皮里面蘸酸酸的佐料汁吃,另外就是炸的鱼,竖着端上来,因为对于经常以行船为生的人,吃鱼有忌讳,不能把鱼翻着放,因为翻鱼等于翻船。服务员娴熟的把鱼肉从鱼身上剔下来,让我们把鱼肉包进米皮,配上其他的生菜一起吃,真的好美味。其他的菜还有炸春卷和炸丝瓜花,姜煲鸡胸肉配四季豆(好适合健身的时候吃啊!),以及超大的一盘水果拼盘,后来大家都直呼吃不下了,和一堆外国人吃饭没有一种现象,那就是抢着夹菜,适可为止即可。午餐之后,还有最后一个项目,就是在村落附近骑行,呵...呵...我骑不来自行车,正好在林荫下的吊床上睡个午觉。

下午三四点时我们就开始回城了,高速路堵爆了,一直到晚上六七点才到,不过我们没有直接回酒店,而是让司机把我们放在The Financial Tower的门口,因为我和朋友打算去49楼Skydeck的观景台。观景台的门票大概是60多人民币,电梯直达后,人并不多,我们慢悠悠的转了一圈,夜晚的胡志明市俯瞰下去还是挺美的,有着大都市的气息,当然不能拿它跟更发达的地方相比啦,但已超越想象很多。观景台的楼上就是个观景餐厅,氛围很好,适合情侣吃一个浪漫的异国晚餐。买了些纪念品后,我们就下楼了,发现旁边居然有Topshop,激动的冲进去逛了逛,之后看到路边有好多有情调有食欲的餐厅,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市政厅前的广场,大晚上简直就是全民出动,大街上人们摩肩擦踵,远远望见马路对面的一栋楼上,有好多家不同风格的餐厅和聚会的地方,年轻人们就依靠在栏杆边喝酒聊天。看够了,买了只乖巧的榴莲冰淇淋,打道回府休息啦。

好喜欢百香果!早餐无限供应,开吃!

三支小木船在林荫河道摇呀摇...

好小的知了....跟国内的品种有差异。

这家生意还能光顾....榴莲真的好便宜!

据说雨季,后面的房子都会没有了。

椰糖榴莲糖的制作...才做好的真的好好吃,热热软软的...

中午自制的卷在米皮里面的蛋饼...

炸鱼,瞧这劲爆的鱼皮...吃的时候用叉子把鱼肉剔下来,然后裹在米皮里面蘸酱吃...

Financial Tower 上面的SKYDECK,俯瞰胡志明市夜景。

夜景还是挺美的,值得一去。

街边的一家可爱冰淇淋店,要了这只榴莲味的,人民币9块钱O(∩_∩)O哈哈~

第9天

胡志明市

早上在酒店楼下吃早餐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酷酷的北京女孩,她是趁着去新加坡出差的空档一个人来胡志明市的,接下来她还要一个去缅甸。她决定今天加入我们的队伍,一起打发我们在胡志明市的最后一天。第一站计划我们是计划去西贡王公圣母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因为前天去的时候很晚了,早已关闭大门,可今天早上去那儿还是紧闭大门,告知要下午才开放,注定无缘。接着我们就去了胡志明市美术博物馆,其实美术博物馆离教堂市中心也很近,只是我们突然迷失了方向,又打了一个车过去。

胡志明市美术博物馆的门票是1万越南盾,大概4块钱人民币。其实我觉得整个美术馆没有攻略上说的那么惊艳,作品寥寥,旧旧的法式建筑上图确实还不错,但整体比较枯燥,不过也发现了一幅很符心意的画作《从大叻到胡志明市》(看下图)。

参观完后我们又去了昨晚Financial Tower附近的那条街,找了一家法式和东南亚风相结合的餐厅吃午餐,点了一堆越南粉越南米卷越南咖啡,可惜忘记店名了,不然重推!

今天正好是越南的解放日,晚上是有节事活动的,我们为了想感受下晚上节日的氛围,所以计划着下午怎么打发时间。突然就想着不如看场电影吧,正好Financial Tower里面就有个购物中心,电影院在楼上,看到美国队长系列已经比国内提前上映了,立马决定就看这个。影院的座椅设置的很低矮,屏幕又在上方,有点像看剧台一样,看得好昏沉。

看了电影出来,夜幕降临,果然外面的人群是昨天的两三倍,而且大部分都集聚在了市中心,安保力量也升级了,市政厅外面的广场上有许多演出活动,我们顺着大道走着,看到一个卖榴莲糯米饭的小摊,没问价就要了一碗,结果小小一碗居然要了我们5万越南盾!吃的无语...其实这个时候我们身上没有多少现金了,留了一些路费钱,再买了这个糯米饭,几乎等于破产了,就还剩下最后几十美元囧。在往回走的路上,路过了一家Lemongrass的massage店,走了一天的路决定去做一个脚底按摩,平时做一次脚底按摩大概人民币50元,可店员说今天是节假日,所以收费要比以往高一倍,问我们是否接受,想着明天就要回家家了,所以贵一倍就贵一倍呗...叫Lemongrass还是有原有的,里面很多项目都会涉及到lemongrass,我们脚底按摩之前就要在洒满了像大葱状的lemongrass的盆子里先泡脚,柠檬草并不是柠檬树枝的叶子,而是另一种草本植物,多产于亚洲热带地区,茎叶的味道很像柠檬,所以被叫作柠檬草。舒舒服服做完了massage,在回酒店的路上,听到市政广场那边放起了烟火,在十字路口驻足回望广场的方向,刚好可以看到灿烂的烟火....

买了美术博物馆门票后,工作给贴的,算是参观凭证吧。

《从大叻到胡志明市》

喂,那一角有一堆女子...

美术馆的大致格局就这样吧....

三楼的雕塑区走廊...

很想推荐的餐厅的MENU...有English version。

必备的,SPRING ROLL+PHO,蘸酱也超nice。

节日庆典のfirework。

第10天

胡志明市→重庆

旅程的最后一天!吃完早餐后我们就搭乘绿色的TAXI前往了机场,大概人民币30-40左右,这边司机太可恶了,各种不愿补钱说是小费,提醒大家尽量给零钱,另外一定要早点去机场,国际出发安检过关的队伍真的很长很慢,通关以后,胡志明市新山机场的免税店很少也很小,买点化妆品和香水就OK了。

从胡志明到广州再到重庆,已是晚上,7段航行旅程也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bind walls,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