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山顶有神仙——吃住行游玩购攻略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山顶有神仙——吃住行游玩购攻略

• 出发日期/2015/05/06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前言

都说湘西很美丽,都说湘西很神秘;

朋友啊!你可知道湘西在那里;

她在古老的山寨里,她在那吊脚楼里;

她在阿公的故事里,她在妹娃的酒窝里。

她在沈从文的文章里,她在黄永玉的画里;

她在阿婆的织锦里;她在妹娃的歌声里。

十年后的今天,我向领导请了几天假,背起行囊开始踏上了这段旅行。

去张家界原本是和朋友一起去,但朋友由于时间、工作等等问题没能一起去成,所以我先“抛弃”你们,一人独自先行了。我会把远方的故事带给你们。

现在的我对张家界的好奇心不像小时候的那样达到那种很渴望去的境界,小时候的自己还是井底之蛙,知道的还不够遥远。这次只是想完成小时候最渴望去的地方,不要留下遗憾。

这是一场有失必有得的旅行:深圳乘坐班车去广州差点把钱包遗漏在车上;坐火车去长沙时把曾经遗漏在杭州而好心的杨兄帮我找回来的雨伞给遗漏在火车上了,只能说这把雨伞始终还是不属于我的;在橘子洲拍照时把眼镜摘下来放在草坪上忘记拿了,10分钟后看马戏团表演才想起眼镜忘拿了,立马回到拍照的草坪找,估计被人给捡了(原本我是不常戴眼镜的,只是为了看风景看得更清楚才短暂戴下)。而收获的是能看到超乎想象的风景和认识了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这也算弥补了。

行程这段行程实际为6天,原本只计划凤凰古城和张家界,最后在张家界认识的伙伴后一起结伴去长沙。

行前准备:

1.身份证:这个是必不可少的,住宿、购买保险、门票、购火车票、飞机票都需要。

2.各类优惠证件:学生证、军官证、记者证、老人证、残疾证,各种证件,有就带着,大部分景点能买到优惠票。

3.纸币零钱:记得带点零钱在身上,因为景区里取现金的装置少,需要买点水、零食、纪念品之类的,没零钱总是不方便。

4.银行卡或信用卡:付款大额现金的时候可以刷卡,比如刷房费、团费等。

5.关于所需应急药品:肠胃药,感冒药,外伤药

1、飞机:飞机可以选在直飞张家界荷花机场,但票价相对贵一点,而且每天班次也少一点。

可以考虑坐飞机到长沙黄花机场,然后再去张家界。

2、火车:张家界没有动车,只能做普通列车,或者坐动车到长沙,再从长沙去张家界。

【长沙---张家界交通】

火车:一天九列普通列车,车程四到六小时不等,价格四十到八十不等。

汽车:长沙汽车东站或者西站都有班车到张家界,价格110元左右,车程四个小时左右。

我选择坐火车,21:35广州往吉首的K9068次列车,车程15小时20分。晚上一下班就晚6点开始出发,乘坐班车到广州省站,全程1.5H。我那不临近火车站,如果去深圳火车站坐的话就还要倒回去,而且还赶不上那班火车,只能一直往北走。

吉首火车站去凤凰古城:下火车出站广场向左走100米到吉首汽车北站乘坐班车到凤凰古城,不用在车站售票厅买票,过安检直接上车,车上售票,24元/人,满客就走,车程1小时。

凤凰汽车客运总站乘坐1路车到南华门可到凤凰古城。打的大概10元。

吉首火车站有火车到张家界,每日大概有11班火车,票价都在19.5元。车程2H左右。

张家界火车站出站就能看到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去森林公园、武陵源、天子山都在这里坐车,直接过安检上车,车上售票,满客就走,张家界到森林公园10元,车程约1H。千万不要相信在火车站广场的拉客,避免上当受骗。

张家界火车站到长沙火车站只有4班火车,都在下午16点后。车程六七个小时。

长沙到广州/深圳的交通工具众多,看自己选择。

张家界交通:

张家界火车站、自驾车、机场、汽车站至森林公园交通!

1、自驾车:自2007年常张高速开通以来,到张家界自驾游是非常的方便了,各地到长沙基本上都是有高速的,而长沙到张家界走长常高速二个小时,再走常张高速二个小时,总共四小时可达。到了张家界后可以把车停在市区安全的停车场,因为张家界景区内私家车是开不进去的,如果直接开到景区门山就需要走回头路了,因为景区很大,一般是森林公园景区入口进山,游完以后从武陵源出口出山了,进出山的门口不是同一个。另外景区门口的停车费也是相当的高,一天一晚大约要50元/车。在市区只需要20元/车,而且从市区汽车站到景区的车子也是很多,坐车过去也是很方便的。

2、火车站:现在的火车站改在南站,出站后往出站口外左侧看就可以看到张家界的新汽车站,再在汽车站换乘去景区的BUS,到森林公园的是12元一人、时间40—50分钟。到武陵源的是13元一人、时间也是40—50分钟,到武陵源后再打车3元,到标志门(也就是那里的门票站)或者坐1路公交,2路公交也可以到标志门。到天子山门票站的车是13元一人、时间要1个半小时,然后可以直接坐车到景区内山顶上,不需要花索道钱和爬山了。以上从汽车站到景区的BUS都是10分钟一班,只有到天子山门票站的是20分钟一班。

3、飞机场:下飞机之后,机场外有4路公交车到市区,1元一人,但是班次不多。(8:00—18:00)如果等不到公交,打车到市区在20—30元之间,但一般是不打表滴,最好是出机场口之后右转走400米到机场大门外会有很多的士,那个就只要30元了,机场里面的因为要交停车费的,所以就贵哦!到时后就要看你的砍价能力如何了!

4、汽车站:张家界分为二个汽车站,一般走高速的汽车均停在东站,东站靠近火车北站,故下车后需在外面拦2路,7路等公交车到达市汽车站。然后再在市汽车站坐车前往各景区游玩,但东站的车现在已经不停了,全部是停在火车站旁边的市区中心汽车站。

特别提醒:坐公交车一定得注意小偷!!

张家界至凤凰古城交通

张家界没有直达凤凰古城的火车,只有张家界--吉首的火车,然后从吉首做汽车直达凤凰古城,比较常见。

现在给您推荐几个去凤凰古城比较好的火车车次:

1、K5360(上海南至怀化),空调快速,张家界发车时间:7:49分,抵达吉首:09:34分,硬座票价:16元,到吉首后再从汽车站座车去凤凰古城;公交车15元,打出租车100-150元。

2、k267次(北京西至怀化)空调快速,张家界发车时间:10:37分,抵达吉首:12:32分,硬座座位票价20元,到吉首后再从汽车站座车去凤凰古城;公交车15元,打出租车100-150元。

3、2011次(张家界至南宁)普快,张家界发车时间:17:38分,抵达吉首:19:28分,硬座票价:10元,到吉首后再从汽车站座车去凤凰古城;公交车15元,打出租车100-150元。

4、n570次(张家界至长沙)空调快速,张家界发车时间:19:01分,抵达吉首:20:44分,硬座票价:20元,到吉首后再从汽车站座车去凤凰古城;公交车15元,打出租车100-150元。

张家界住宿:

首先要说明的是,千万不能盲目的订酒店,没去之前偶倒处在搜住宿类的,这些都是在浪费时间,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后再定相对应地方的酒店,否则就算你提前订好酒店了等你的行程定下来后才发现住宿的地方与行程根本不相符合!

张家界住宿:这里着重讲一下张家界的住宿(张家界景点分散,选择好住宿地是非常重要的),总体来说,张家界景点比较分散,故选择好住宿地点就更加是重之重之了,张家界住宿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张家界市区、武陵源镇及景区内天子山大观台附近,童鞋们要根据各自的行程而定住宿的地点,市区应当属十字街步行街那块最热闹,住在那旁边方便逛街,吃东西!

张家界的住:在2001年以前,在张家界景区内的宾馆是非常多的,当时过来玩的游人都是住在景区内,因为这样可以节约时间、不需要来回上下山浪费时间、花钱坐索道天梯等,而且住在景区内山顶上空气新鲜,别有一番体验!但是自2001年朱总理来后,发现山上住人过多,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宾馆拆迁,所以现在山上的住宿地不多,只留下一少部分的床位供游人住宿。

由于山上床位紧张,人多不好拿房,现一些旅行社大多推荐住在山下即武陵源镇上的宾馆,这样对于行程无疑是不便的,由于要来回进山出山浪费时间而不得不减少很多景点,而且由于大家都住在那里,那么游人们早上和晚上进出山的时间都是差不多,行程也差不多,故经常在进山和出山的时候要花很长的时间等景区环保车,在游玩的时候也需要排队坐索道等,您保贵的一天时间就这样在排队中渡过了大部分的时间。所以现在自助游的客人大多是选择住在山上,虽然条件上没有山下的豪华,但对于游玩景点看景等好处是很大的,比如说住景区内可以看日出,观日落、体验土家原住民生活,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另因不需要来回的上下山浪费时间而多看很多景点!目前景区里面的旅馆分别在杨家界,袁家界及大观台三处地方;杨家界和袁家界的旅馆是最早修建的,外表看上去没那么顺眼,里面的设施相对来说也要陈旧一些,条件稍好的旅馆在大观台。由于基本上是新建的,设施比较新。不过这三个地方建议住在大观台这个地方,地势要高,想去老屋场更方便,三个景区之间相隔不是很远,也有景区内的免费环保车往返于其间,去游玩任何景点都可以出门在路口拦车。

凤凰古城住宿:

凤凰的住宿分为三个标准,三个区域。很好规划。

第一个档次---星级酒店pass。不用我解释了吧。在网上看攻略的朋友可能不会花五百块钱去住酒店吧。

第二个档次-----沱江边的宾馆,这些宾馆紧挨着沱江,风景如画、舒适安全。是大部分人的首选。大家从城北汽车站坐一路公交车在南华门下车后就能看见沱江。沿着沱江慢慢找吧,有看的舒服的就尽管住吧。旺季、周末临江房在一百五左右,周末以外一百左右。

第三个档次、就是凤凰城非靠江的客栈。大把,一般就在江边客栈的后面一栋。条件稍差,价格减半,是学生朋友的首选。

再说三个区域吧,

第一个区域是古城里面的客栈,交通方便,景致优美,尤其是夜景迷人。缺点是酒吧比较多,晚上有点吵。坐一路公交车南华门下车即可到达。

第二个区域是回龙阁区,打的、从虹桥下去。也可打的到豹子湾加油站下车,慢慢寻找。个人认为这里的自燃风光是最漂亮的。优点是安静,自然风光优美。缺点是离古城有点远,坐车也不方便。

第三个是区域是金家园。也就是南华门上游,不推荐,因为大部分是旅行团的人住的。嘈杂异常,跟菜市场一般。

要说明的是凤凰的客栈房费是不含空调的。一般加空调要十五到二十块,真的很奇怪!

一般自助游的驴友们出去最喜欢的就是尝一下当地的风味小吃,因为他们的时间很充裕,这是为什么现在大多数的都喜欢采取自助游的形式。相信驴友们最中意的就是下面的这些了.....

1.【胡师傅三下锅】:张家界的特色菜-----三下锅,所谓的三下锅其实就是一种很方便的干锅,它是由三种主料做成的,炖着不放汤的火锅,本人觉得三角坪附近的那个“胡师傅三下锅”味道不错,三下锅25元一份(去年还是20元一份,现在涨价了),分量很够吃的,两三人也只要点50到60元的分量,包你吃够吃好!推荐的就是干煸肠子,干煸核桃肉和湘西腊肉三种混在一起炖,吃的同时还可以点一份酸萝卜,又脆又酸。真的是极品哦!

2.【银满斗酸菜牛肉】:比较难找,在航校对着的那条小巷子进去,毗邻步行街,街口的建筑是一个叫松竹梅的大网吧,米白色的,另一边的建筑就是步行街的三层建筑。从这里进去走一段,位置在这个小巷子的中部,有招牌。他家的酸菜牛肉比较有名,还有羊肉做得非常不错,羊肉做出了猪肉的味,不知道的这么说他,是褒还是贬呢?

3.【阿福鱼馆】:喜欢吃鱼的朋友,可以大饱口福啦,位于十字街,自十字街路口往老十字街步行2分钟,左手边;鱼是现称现做的,做法很多,用餐环境不错。步步高超市那一条街上,还有很多好吃的地方!还有就是晚上的夜宵,在肯德基那里十子路口,那一条街都是的,晚上的小吃可是很丰富的哦!

凤凰美食

凤凰美食绝对算的上独具一格且别有一番异域风味,不仅区别于传统湘菜而且保留了很多原始纯天然的味道。

凤凰菜可以说是山、河、酸。所谓山,就是凤凰是山城,靠山吃山。很多美食都从山上来。春天吃蕨菜、椿木芽,夏天满山遍野的地木耳又钻出来了。秋天的枞菌吃不完还可以用来榨成菌油,菌油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香的油了,滴一滴在一碗下好的面里面保证你什么东西都不想往里面加了。所以说,一年到头,上上的野菜都有的吃,而且够吃,到凤凰的朋友就不要再想着什么萝卜白菜了。换了口味吃几天纯天然的野菜吧,保你回味无穷。

必点野菜推荐

1、蕨菜炒腊肉

2、椿木芽炒蛋

3、酸辣地木耳(本地叫沙罗姑,因为长在山上的沙地上)

4、清炒鸭脚板(野菜)

5、弟弟菜汤

第一家,老招牌餐馆“三合餐馆”多年的老馆子了,以前在永丰桥黄金路段。现在搬迁到桔园路移动公司旁的小巷子里。他家的炖牛肉火锅不错,其他的本地菜式一应俱全。

第二家,万木斋,也是老招牌,各种菜式俱全,只是名声在外,游客也多,经常爆满,不好找坐。地址在永丰桥。

第三家。吃鱼的“滕记鲜鱼三下锅”从马路边一条小小的巷子进去,这家是特色馆子,专门吃鱼,口味和用餐环境甚是不错。而且都是现杀鲜鱼下锅,鲜嫩无比。很有凤凰菜的代表性。大家可以去尝一下,作为鲜鱼三下锅的常客在此大力推荐。地址在风雨桥前一百米的小巷子里。马路边有招牌,离古城步行20分钟。

必须注意的细节

1、张家界景区位于市区以北50公里处,市区至景区之间的中巴车末班车18点,车费10元。也有出租司机收费10元,他们会把你送到散拼团后争取回扣,不要被骗。

2、张家界景区、凤凰的客栈普遍会收取30元一晚的空调费,并且为了环保起见,全部不提供洗漱用品、毛巾等,建议提前自备。这并非客栈不想提供,而是湖南省旅游局的规定,所以不要因此与客栈引起纠纷。并且由于僧多粥少,旺季或黄金周客栈普遍涨价,甚至三五倍以上。

3、金鞭溪途中的泉水相当好喝,可以留一个瓶子接来尝尝。从金鞭溪上山,若是在旺季或黄金周,百龙天梯通常会排队两个小时以上,或许爬上去更能节省时间。

4、从丁香榕拼车至老屋场一般几百元一辆车。旺季时每家客栈都可以拼车,淡季时可能一个村子都拼不了一辆车。

5、天子山景区内有一家麦当劳,价格比市区贵的不多,算是森林公园景区里最有性价比的餐厅了!

6、天门山上山只能依靠索道,每小时运力只有1000人,运力十分有限,若是在旺季或黄金周,通常需要早晨5点过来排队;但是若淡季,上午9点到也仅需排队10分钟。

7、凤凰古城固然商业化,但建议至少呆一个整天。在古城不一定要看多少景点,吃吃喝喝溜溜达达就够了。凤凰古城为开放式古城,仅仅在主要道路中有人查票。虽然完全有可能逃票,但是老躲着查票人员并不是很爽,在古城溜达还会受到阻碍,个人并不建议大家逃票。

8、在湖南吃有辣椒的菜,请谦虚一些。如何你不善于吃辣但想尝一下,人家问你,请这么说:

“微辣微辣!是我们眼里的微辣!”

9、从村民或当地人的店铺中购买食物或者纪念品,不仅价格相对实惠,还能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帮助。

第1天

下午一下班,立马回家背着行囊往汽车站走去,乘坐班车前往广州省站。省站走两三分中可到火车站。21:35 K9068次列车往吉首,人生中第一次坐过最久的火车16个小时,感觉醉了。

火车14:30分到达吉首火车站,一下火车冷风吹袭而来,都感觉到冬天的到来,昨晚在广州还穿着短袖,今日却差点要穿羽绒的节奏了,我估小湖南的天气了,原来天气也还是那么冷,带少衣服了。出站坐上往凤凰的班车,车程1个小时。一上班车,满车大部分都在说广东话,感觉自己现在坐上广州的公交似的。

到凤凰汽车客运总站按照客栈老板发短信的指示坐车,还好我有手机地图定位的帮助。

在客栈内遇到一位同样来自深圳的女孩曾小胖,看她也不算胖为啥叫小胖?小胖来自深圳,一起说广东话,感觉更亲切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