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此行】泉州——镶嵌在红墙里的时光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不虚此行】泉州——镶嵌在红墙里的时光

• 出发日期/2016/05/20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这里没有小桥流水的细腻,没有金碧辉煌的宫殿,没有叹为观止的美景...这里绝不会惊艳你的眼睛。但这里却是极美极美的,美在她的平和与从容。虽然韶华已逝,但她始终这样安静着、朴素着,等待着有缘之人。

所以,来泉州你只是走马观花,十有八九会失望。但静下来,花两三天,用脚去感受每一块石板、每一片城墙;穿梭在整片整片的骑楼里,路过郁郁葱葱的小巷;听着哀哀怨怨的南音,和老头子一起摇头晃脑;或者在清净寺里仰望穹顶,在关岳庙里感受来往香客...于是,就这样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喜欢她的历史和从古至今的故事与光辉...

整个行程,除了来回的飞机票花费大概1000多,其余的吃住交通费用不超过1000,泉州的小吃和交通都很便宜。

个人建议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环境很好,在1916文化创意产业园里面,出来到西街,涂门街都很方便。住在西街里面的还可以考虑肃清门客栈,地理位置极佳,屋顶可以看到开元寺的东西塔,吃的交通都很方便。

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

泉州小吃转过来转过去就那几样,大家的帖子都有介绍。这里我介绍几样我认为绝对不容错过的小吃。

团结水果店的腌芭乐(番石榴)

这是我在泉州最喜欢的小吃,腌制好的芭乐再撒点酸梅粉,味道酸酸甜甜,回味无穷。这种做法貌似只有他们一家在做,都是现做好然后放在冷藏室里。还有腌黄桃什么的也可以尝试一下。地址就在西街外面,百度一下就出来了。

团结水果店的腌芭乐

海丝金凤

首先名字就很好听,他们家主打元宵,但我觉得一般。我超爱他们家的芋泥!!嗲滑醇厚,盘子还漂亮!!姜糖小汤圆,没吃过这种吃法的可以试一下,非常暖身!

芋泥

莲子百合汤

姜糖小汤圆

东兴牛肉店

老字号,味道一流。我最爱他们家牛排,和牛肉梗。牛排非常烂,入口即化,牛肉梗,汤醇肉嫩!!吃了还想吃!!

正泉茂绿豆饼

和秉正石花膏一样在天后宫旁边。我买的时候是热的,尝了一下我觉得有点过甜了,但冷了之后,味道无敌,一下没忍住把剩下的全吃了!!但热的时候饼皮还是酥脆一些!!

秉正石花膏

石花膏闽南特有的消暑小吃,虽然泉州满大街都在买石花膏和四果汤,但这家老字号确实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石花膏特别q弹!!

第1天

开元寺

清净寺

承天寺

关岳庙

青山中的小庙,别有一番滋味!!

古厝

古厝,是闽南地区极具特色的传统民居。今天,闽南大地上数百座红砖厝建筑,为我们敞开着一扇扇充满温暖而疏远记忆的大门。

在泉州,这样大面积保留的古厝建筑群还不少。南安的蔡氏、泉港的刘氏、养阿苗古民居...而我去的是有闽南建筑大观园之称的的蔡氏古民居。

蔡氏古民居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大,但装饰巧妙华丽,木雕、泥塑、砖雕、石雕随处可见,雕刻手法也很多样化。去蔡氏古民居最好请一个导游,里面有非常多的东西需要解说才能明白,而且还有非常巧妙的装饰,比如可以敲打出竹声的石器。不然感觉就是看看面积非常集中的闽南建筑群而已。如果你恰巧是个闽南人,那更会觉得和小时候的房子没什么区别。

蟳埔村

福建“三大渔女”:惠安女,蟳埔女和湄洲女,泉州独占有二。无论是惠安女还是蟳埔女,皆以独特的服饰与勤劳贤惠闻名遐迩。作为泉州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惠安女服饰与浔埔女生活习俗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岁月更迭,那一抹动人的风情始终灵动地活跃在我们的视线里。

蟳埔女的服饰独特,别具一格,兼具实用和审美价值,她们身穿“大裾衫”,出海时不易被渔网缠住,下穿黑色宽脚裤,适合劳动。蟳蜅女的头饰比衣着更具 特色,结婚的妇女将头发梳好盘在脑后,绾成一个圆髻,再横着插上发簪,把一串串鲜花串成花环,将发簪装饰起来,色彩绚丽美观,展现了浔埔人的朴素美与对生 活的热爱。

ps.去蟳埔村看蚵壳房子就问蟳埔村菜市场怎么走,如果你问蚵壳房子当地人也很少人知道。我就因为这个走了很多冤枉路

第2天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
  • 简介: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后记

如果喜欢人文喜欢建筑,泉州绝对不容错过。西街、聚宝街、青龙巷现存老建筑较多。中山路都是骑楼。西街、中山路里面的小巷子都值得慢慢去品位。

闽台缘博物馆,了解闽南文化最直接的地方。无门票,可免费租借解说机

关岳庙后的古厝茶馆,由古厝改造而成,找一个下午座在里面,听着泉州老人聊天,在那喝喝茶,那叫一番惬意!!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南音、木偶戏、布袋戏、梨园戏、高甲戏、花灯...南音每天在文庙都有表演,其他常年都在外表演,能不能看到就要看你运气了!!喜欢这些东西,可以元宵节去。元宵节在泉州所有节日中最为热闹,可以把这些一次看够本!!

最后,如果喜建筑一定要下到泉州周边的村镇里去,特别是海边。因为是古时港口,泉州为繁忙的地方,遗留下非常多精美的建筑。泉州衰败之后这些地方离市中心远,建筑保留很多。比如我这次去的永宁镇,那里的番仔楼达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还有什么塘东村保留建筑也多!!永宁的帖子过段时间在更新,先放一两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