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重庆自驾环洱海游记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春节长假-重庆自驾环洱海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2/12

• 玩法/自驾 春节

前言

前言

年末工作繁忙,各种事务搞得我焦头烂额。媳妇一直催促着春节要出去浪一下,我敷衍的建议报个跟团游什么的,免得做行程麻烦。节前一直关注着去海南的各种跟团游,原计划是春节长假最后几天去报团,以为越临近节末人越少也越便宜(因为大家都快上班了嘛)。结果春节期间等我忙完工作再去旅行社咨询时已经是各种爆满各种涨价。带着懵逼的心情,我想到了---洱海。不就是看海嘛,洱海也是“海”啊。因为我没有去过洱海,赶紧花了两天时间在网上做功课,反正全程高速,春节最后几天过去应该不会太堵,还可以赚半程过路费占一下国家的便宜(我2月12日出发,高速路是14号开始收费,去的时候可以全免)。匆匆做完简单的出行计划就准备衣物第二天出发!

因为重庆到洱海的路线比较简单,全高速,路况极好,我几乎没规划路线。网上看了几篇攻略,大致决定了几个必去景点,主要的想法就是去洱海环海公路开一圈,或骑一下电动车。这么简单的想法,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物资准备:

轿车一台,人两个,我身上2000元现金,老婆身上3000元现金,油加满,当季衣物及夏季衣物(洱海出太阳的时候比较热的),相机一台,手机两部,少许零食饮料。(当晚唯一忘记准备太阳镜,后来在大理买了两副,10元一副好便宜的!)

行程:

D1 重庆---贵阳---昆明

D2 昆明---大理---大理古镇

D3 大理古镇---喜洲古镇---双廊

D4 双廊---大理---昆明

D5 昆明---安顺

D6 安顺---重庆

PS:其实第6天完全可以省去,昆明直接回重庆正常情况只要9个多小时,只是有点堵车再加上我们不想开得太累)

花费:

路费去的时候是春节免费,回来半程的路费600多一点,全程往返大约2500公里,油费大概1000元左右(别克凯越)。

住宿大概都是200-500元,春节住宿略贵。

这次我们去的景区景点都是不需要门票的,也没买什么东西,加上吃、住、玩,两人共用了5000元左右。

去之前以为那边住宿很多不需要预定,结果住宿确实很多,但节假日人更多。所以建议大家节假日去之前还是多关注一下住宿安排。

第1天

因为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远,我俩7点就起床了,大致折腾一下,7:40上车出发!

出发留影,就我们两个。

路线是重庆上兰海高速经贵阳上沪昆高速,这也是去昆明最正常的线路,一路车略多但不算堵,偶有事故也就缓行一下。

因为没吃早饭,中午11点过肚子就咕咕叫了,在贵州境内久长服务区看到有德克士,迅速的解决了午饭。

吃完继续前行,中午打瞌睡的时候,老婆替我开了1小时,也算缓解了一些疲劳。下午5:30左右,离昆明还有100公里了。我心想:不错,到昆明吃个酸菜米线什么的,晚上还可以出去逛逛街,心情一片大好,居然都不堵车!这可是春节长假期间啊,真幸运。

很快我就知道锅儿是铁烙的了,在离昆明大概70公里的地方,堵起不动了,一直到夕阳西下,只蠕动了1公里。

本来开了一天,已经脚酸屁股痛,再加上这绝望的长龙,我决定在最近的下道口下去休息一下,顺便吃晚饭,反正去昆明逛街是没希望了。

堵到一个叫嵩明的地方可以下道了,果断挤了出来。看到路边有家“拽米线”不错,停车充饥,味道还真的挺赞!期间给昆明的四爸联系,他已经帮我们订好住宿,晚上不知道要堵多久,但住宿是搞定了,慢慢堵吧……

重新出发后,苦苦挣扎噩梦般的4个小时。11:30才到达昆明市内的酒店,四爸已经在那里等我们。跟他简单寒暄之后,便回房间休息了。房间干净而温馨,非常感谢四爸,约了明早去他家坐坐,今天太晚太累,我倒头即睡了。

第2天

一觉睡到天亮。

酒店早饭简单而美味,我还有点懵,说实话,还想睡。

出发前先去四爸家坐了一下,顺便也收刮了很多零食水果及茶叶,还附赠了一本云南旅游图册,再次谢谢四爸。

大概9:30出发去大理,经杭瑞高速,一路畅通。

中午1点钟到达大理市(下关),跟我预想的差不多,大理市区干净而漂亮。

由于没有经验,我开始在百度地图上选景点,最近的就是市区里的洱海公园,Here we go!

洱海公园在一座小山丘上,来到大门口,一片混乱的感觉,到处是小摊贩和儿童游乐的设备,俨然一个区县地区的二流游乐场,此时我连洱海的边角都没看到。

慢慢爬上山顶,根据公园地图找到靠海的一面。

好吧!洱海,我来了!

我不得不用一张全景来表达我的感受。

这个“池塘”真的太大了!而且水是蓝色的!(以前看到洱海的照片一直以为颜色是他们ps出来的)

加上这干净的环境、错落的樱花、望而不及的雪山,瞬间洗去全身的疲惫与倦意,陶醉在美景之中。这完全是个唯美的“海滨小镇”,还有仿佛置身某岛国公园的感觉。(因为樱花雪山和干净清爽)

• 地址:大理市全民健身中心北侧

在洱海公园享受了洱海的全景,出来在市区吃了午饭,途经一个湿地公园。

这是一个供大理市民偶尔休闲的景点吧,城市公园的味道很重,跟洱海公园定位差不多,但很小,也没有登高望远的感觉。

赶着先去定住宿,没有多拍。水真的好蓝,很漂亮。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下午6点左右到达大理古镇,古镇里到处都是骑电瓶车溜达的小情侣。到达客栈,停好车,放下行李。立刻出门去租电瓶车玩儿。

车老板是“胡建人”,我也被迫用“普通发”跟他交流。租车不贵100元一天,我只租几个小时,讲价后60元骑走。虽然没骑过电动车,但我依仗着惊人的天赋,摸索了几分钟,载着“一点都不重”的老婆就上路了。

穿梭在人车混杂的小路,我的双脚就没敢收到踏板上,要不是我腿长,早就车毁人赔钱了。

夕阳时分,骑车来到古镇不远处的才村码头,拍几张照,因为太黑了,决定折返逛古镇去。

这个码头一般般,后来听说旁边有个延伸到海中的亭子,明日留意一下。

天黑前合影一张。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天黑尽后骑车回到古镇,寻思着去哪里逛。

古镇比较大,人也茫茫多,骑车很不方便。但比起丽江和阳朔古镇,这里算清净了。

还车前老婆也练习了一下,基本就是照个相而已。

还了电瓶车,徒步古镇,来到某个城门。

各种闲逛,顺便也解决了晚饭。绕古镇半圈,有些累了,慢慢往客栈方向返回。

晚上在房间里啃点甘蔗,回想起先前在才村旁路过的油菜花田,计划着明早赶着晨光去拍照。

第3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月华路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体验浓郁白族风情。

早早的醒来,迎着朝阳出门。

才村的日出。

回头晨曦照耀苍山。

驱车来到才村旁的油菜地,5元一人的门票随便拍,还是值得的。远处的大理古镇和苍山配合眼前的油菜花,也算洱海旁别具一格的景象了。

早上人少,只有几个稻草人作伴。

于是各种拍拍拍。

油菜花田出来之后,开车进才村逛了逛。这是坐落在洱海边上的小村庄,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客栈,村里路窄,找个地方停好车下来步行才对。

这些客栈都有各式供人休息或拍照的桌椅。

洱海边风大,湖水轻拍着湖岸。

终于找到了昨天老板所说的亭子。

湖心亭留影。

湖心亭回望才村。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逛完才村,准备经环海西路前往喜洲古镇,结果一上路就堵成狗,果断调头走大丽路。

这就是大理到丽江的快速通道,中午前便到达喜洲。

来到喜洲,这个古镇相比大理清净一些,也小很多,中心有个类似四方街的地方,整体比大理古镇古老一些。逛了一下工艺品店,这里东西比大理便宜些。还有很出名的喜洲粑粑,味道不错。

在类似四方街的地方吃了午饭,也挺美味。

偶遇一棵长在酒吧里的树。

桃源码头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221省道洱海桃源码头
  • 简介:传说一千多年的“世外桃源”,小桥、流水、依苍山傍洱海,毗邻世闻名的蝴蝶泉,紧连大理、丽江两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也是在百度地图上搜到喜洲旁边的桃源码头,码头较大,全是大船。

我也不知道这么大的船用来干什么,可能有专门的游船线路吧。这个码头人多嘈杂,我们没有多做停留,很快往环海东路驶去。

洱海环海东路

离开桃源码头,环海路上逐渐畅通,一路海风,慢慢领略环海的乐趣。

公路就在海边,一路行驶一路风景,在这里,开车也是享受。(下次来可以考虑去租一辆敞篷smart)

环海东路随时都是美景,路边常有礁石滩或小树林,总是诱人停下脚步。

还有吊床……不知道谁的,反正很脏很破,但真想睡上一觉。

路边某景。我真想不通这些树泡水里不会泡烂吗……不管怎样,美不胜收。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大约下午5点接近双廊,开心的堵了一个小时才停好车。双廊镇里是很难停车的,春节期间更是直接封路了,在附近的停车场搬下行李,步行1公里才找到客栈。

双廊客栈爆满,这家是新建的,配套设备都还没整齐就要价400多元,不过简洁的loft风格我挺喜欢。一进客栈便顺走了老板的吉他,弹琴装一下逼。

下午住客不多,承包客栈大厅拍一些很装的照片。

等到日落,留几张海边的夕阳。

夜晚出门觅食,老板推荐“到地主家吃饭”(店面其实叫朗月居),味道杠杠的!强烈推荐!

夜晚大家都睡了,我们又出来承包大厅。由于老婆摄影技术拙劣,我造型很难自在,最后张终于满意,十分安详。

第4天

双廊大建村

早上慵懒的起床,收拾好行李退了房,步行回到停车场,把行李放回车里锁好。停车场旁边有很多出租电瓶车的店铺,显然逛双廊更适合骑车。经过前天的磨合,今天骑得很溜了,跟着手机导航往大建村出发!

电瓶车的钥匙跟保时捷一样,真拉风!

这是在大建村附近拍的玉几岛和南诏风情岛,因时间关系没打算去,就远眺一下吧。

大建村里路窄难行,来了才知道电瓶车也不好用了,还是甩腿吧。这里集中了双廊很多著名的酒店和景观,算是洱海最值得游览的地方了。

在巷子里漫步,经过一个个漂亮又个性十足的客栈、小铺、酒吧、饭馆。

很快走到最火的“海地生活”附近,本打算开心的留个影,到了才看到排队照相的人群,瞬间懵逼。

海地生活旁有几个专供拍照的布景,还要收费的。我本是个不喜热闹的人,顶着烈日排队照相肯定是不乐意的。

好在这里客栈饭馆几乎都有很漂亮的布景,只是都拦着栏杆,不住店不吃饭不让照相的。我在海边寻觅着各种免费又人少的空档。

总有空旷的角度可以抓拍。偶见旁边有个饭馆外景不错,服务员全在大厅忙碌,想必无法顾及外面的情况,赶紧厚着脸皮翻栏杆,大不了抓住就吃顿饭!反正也中午了,总不会坑我几千块一顿吧。于是就有了以下几张不用排队的装逼照。

就几个凳子几块木头,还这么多人排队,哎,节假日伤不起啊。幸好拍完也没服务员出来理骂我们,拍完就开心的跑路了。

回到电瓶车旁发现一只小奶喵,萌的不要不要的。

今天租的车比较man了,海边合影一张。

骑车回昨晚那家饭馆吃了午饭,味道依然很棒。

饱餐后去还电瓶车,然后开车继续环海。话说双廊停车费不便宜,35元一晚。

洱海环海东路

在环海东路旁回望双廊。

来一张沧桑的合影,我还会回来的。

沿途依然各种美丽

各种路边随拍。

与爱车合影

“狮身人面兽”检阅过往车辆。

逆光装逼

黑白装逼

偶遇一个路边小公园(其实就一坝坝儿,有两个亭子),许多“鸽子”在飞舞。

老婆说:“你看,有人喂鸽子!”

“那是海鸥”我说。随即便是老婆惊讶的表情…

好吧,她一定没喂过海鸥,赶紧停车去体验一把。

老婆又问海鸥吃什么?我拿了包车里的“盼盼法式软面包”递给她,她半信半疑的跑去“喂鸽子”了。

从蹑手蹑脚到仰天狂笑,,海鸥被她吓得不轻。不过海鸥确实爱吃软面包。

喂完海鸥,老婆问了我一个很冷的问题:洱海到底是不是海?

我很小声的回答:不是……

果然她又问:那为什么有海鸥耶?

于是我开始解释什么是候鸟,什么是海,什么是西伯利亚,然后她也不爱听了。

沿途继续美景

花花草草

小普陀路边抓拍的单车。时间不够,没去小普陀岛,下次补上。

路旁收费的布景,她非要照一次收费的过过隐。

下午3点左右回到了大理城,结束本次环海,最后留一张路边掠影。

不进城区直接从支路上杭瑞高速回昆明了,计划着天黑前能到昆明,明早返程重庆。

结果…回昆明一路车多缓行,全是过完节准备回家的亲啊。4小时的路,我们开了8个多小时。到昆明已经晚上11点了,在途中网订了锦江之星,楼下吃了碗拉面(庆幸还在营业)。

赶紧睡觉!酒店还算舒适,装修风格也不错,很快进入梦乡。

第5天

由于昨晚开车比较累,本来计划早起赶回重庆,醒来懒洋洋的实在不想动,煎熬到9点才起来。想到即将结束的假期,有点意犹未尽。干脆再到昆明城里逛一下吧。

我列举了几个城里可以去的景点,老婆昨天对海鸥还十分喜爱,遂决定去滇池缅怀一下某位临危喂海鸥的重庆领导。

导航到滇池停车场,门口有卖新鲜椰子的摊贩,某人没见过,又尝了个鲜。

新鲜椰汁是很解渴的!

公园大门进来不远就是池边,茫茫多的海鸥映入眼帘。

滇池的海鸥见多识广,一点也不怯生啊。买了包曲奇饼,拿在手上喂海鸥的感觉真的很开心,老婆又开始傻笑了。

机会难得,我也试了一下,小鸟们动作十分敏捷,相机都只有设置为连拍才能抓到捕食瞬间。

站着休息的海鸥呆呆的,和展翅的英姿形成鲜明对比,大概这就是传说的“反差萌”吧。

这几张真的像在喂鸽子…

最后总结,喂海鸥是一件开心的事!

临走时直升飞机掠过池面,惊起海鸥一阵喧哗。

再见,滇池;再见,海鸥;再见,洱海之行。

在昆明吃完午饭后返程,傍晚在安顺落脚。

第6天

最后一天,高速也更加畅通,悠闲的回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