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高原姑苏威尼斯——丽江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美丽的高原姑苏威尼斯——丽江

• 出发日期/2015/01/04

前言

这是回来后写的文字,越长大越觉得有些的东西很可贵,想把这篇文字写在风景之前。我一直告诉自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论是经济上还是时间上,都努力一年至少要去一个地方,所以2015年农历年过去之前我选择了去到丽江,2011年去到大理,可是因为太多的原因而搁浅了本应一同游历的丽江,时隔四年,弥补上这个心灵上的缺憾。

《你们的样子》文字很长,写给他们。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双城记》狄更斯

不论你是否看过这部长篇历史小说,又是否了解那个遥远的时代背景下发生的故事,可你一定会认同作者笔下的这句话。

任性是爱做梦之人死性不改的脾性,第五年,我成了你眼中的样子,死性不改的也就这么一点任性了。我说,要把我们的故事写成一本书,你说,要当第一个读者,在我心上的旅行,什么时候才能划上句点。放下手头让的所有,抛开繁复的思想,踏上一片陌生的土壤,遇见百态的人,旅行于我,只是想在最亲近的时间里,用一段温暖的旅行,洗尽满身铅华,给灵魂一个细腻温柔的抚慰,让自己更元气的拥抱现实。

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存在的形式不尽相同,无法与每个人都合拍,却能在14亿人群中回眸驻足,我想我们的磁场一定是对的。我该怎么述说你们在我心中的样子,着实难,不是想不起,而是想写的太多。嘿,小黑猫,称呼好久没用,似是有些别扭。好久不见,尽管三年多未见,依然能在人头攒动的人群中认出你,然后给你一个招手,你就像丢丢(阿拉斯加)一样过来了。没有热情的拥抱,也没有太多的问候,就那样自然而然的开始了聊天,奇妙吧,如果没有这次旅行我们会在哪一年再相逢?小酥酥,一个小身体里散发大能量的女孩,初见你,你是以我们管家的身份,也因为是长沙老乡,所以更亲近你,喜欢你的小梨涡,笑起来毫不掩饰的魔性,还有你偶尔的多愁善感。很佩服你的勇气,从一个普通游客到管家的角色变化,别人或许不理解你的坚持,但你可以选择坚持自我。谢谢你让我在丽江酒吧度过的那么难忘的一晚,屈指可数的夜店经历,那一晚真的很开心,原来丽江的酒吧不一定是找寻艳遇,也可以是素未谋面的一群人唱歌游戏到打烊。小辣辣,声音那么温柔,吃饭永远细嚼慢咽,好想知道你这样不紧不慢的节奏是如何养成的。你就像一只温顺的猫,享受生活的慢节奏,晒太阳,喝茶,看书都会是你喜欢的,还记得那家我们晚去的文艺小店吗?也算是丽江留给我的一个遗憾吧。最会玩真心话大冒险的人就是你,因为出自你的每一个问题都把我撂倒了,不过那也正是真心话的意义所在吧。湖南妹子,回湖南约吗?洪哥,那天临近中午,我们乘着大巴出发拉市海,你坐在我的旁边,忘了是哪句话打破的安静,你给我看你们在玉龙雪山拍的美景,一边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嘚瑟的说看这张赞不赞,我当时在想这个男人真逗。茶马古道马背上你的英姿,策马却无法奔腾的样子我是记得的。总觉得你是很嘻哈的人,喜欢律动的旋律,喜欢自由的舞步,后来知道你是数学老师,就在想三尺讲台上的你是什么样子。酒吧那晚,谢谢作为大哥哥你说的那些话,同年的你们或许有着许多的共鸣,你们或许更懂你们想要的是什么,可我仅仅只是作为一个偶尔搭话的听众在倾听你的诉说。小童童,谈到你,会唱会说会吃会做饭会卖萌,还那么帅,你的基因太强大了。说实话,比你大两岁的姐姐我看着你都垂涎欲滴。你的歌声怎么可以那么唱透人心,一丝沙哑一些温暖,太治愈。在古城闲逛,你就像个好奇宝宝,稍一放松,就蹦哒到门店里开始淘宝了,被拽回来时,更是一副无辜的表情,太治愈。也许在很久之后还是会记得第一次我们一起吃饭,在拉市海的围灶边吃着土鸡,你夹着大鸡腿说,我都不好意思夹了,刚吃了大块肉现在又是大鸡腿,全让我给吃了,这么可爱,太治愈。即将25的我,依然很少有人称呼我姐姐,你的每一声姐姐都,太治愈。《如果没有你》《不将就》都是我听过最好听的版本。

以前的游记都是大篇幅的美景,有些甚至连游记都不曾写下。这次,感慨太深,交集太多,只想记录下我眼中的你们。我从不相信下一次的约定,不确定那个6个人的微信群是否会一直那么热闹,因为各自拥有需要面对的生活,生活有时候太忙乱,慢慢的感情会沉淀,会冷却,就像谈恋爱一样,对吧。当然除去那些不知何时会兑现的约定,我想我们还是可以偶尔问候,说说在不同的城市发生的趣事,偶尔矫情的说声我想你们了,偶尔我给你们讲讲黄段子。

在丽江做了一场慵懒的梦,梦见了你们,遇见了美好。梦醒不醒,我们都真实的在一起纠缠过。

因为去过大理,所以对丽江的气候以及温差大概心里是有数的,带的衣服一件羽绒服,一件羊绒大衣,两件内搭休闲衣,一条休闲裤,一条背带牛仔裤,一双耐克AIR,一条围巾。

住宿是在网上预定的,叫做《丽江法斯特客栈》,就在古城入口处,环境很古香,管家也都很热情,晚上没事的时候可以找他们喝茶,玩游戏,氛围都很融洽的。后面会有客栈图片。

因为是淡季出行,所以选择了飞机,从长沙到丽江共两小时三十分钟,基本睡一觉就到了。景点都是管家张罗的,并且全程陪同,买特产什么的也可以要管家带着去,有折扣的。有些景点的先后罗列顺序可能有误,不过不影响大家看。

飞机往返:880元

古城门票:80元

拉市海茶马古道:400左右(记不太清楚了)

泸沽湖:790元(两天一晚)

客栈住宿:168元/晚,一共住了七晚

吃饭小吃:八天一共是600~700之间(人多可以AA)

特产:600元

第1天

飞机起飞

去的前几天做了一款红色的指甲,随手摆拍几张。

第2天

丽江法斯特客栈

客栈总在打开门的瞬间透着古香,白天可以坐在楼顶感受阳光,夜晚可以把酒拥抱整片繁星。来这里你不需要计划着每一天,睡到自然醒,逛逛古城,吃什么都可以,时光可以变得很慢很慢。

当晚就到了丽江,放好行李后,管家带着到古城转了转,由于又累又饿就没有拍照了。管家是长沙妹子,叫苏琴,大家都叫她小苏苏或者小琴,因为是老乡所以特别投缘,可以聊的话题也挺多,苏苏很活泼大方,到最后离开的时候以至于非常舍不得。

对了,我们去到拉市海的时候正是午餐的时候,吃的是炖土鸡,汤很鲜,吃完不够可以再加,不过要另外收费的。好啦,话不多说,开始上图。

单人小皮划艇玩到最后会上瘾,要不是因为体力在消耗,一艘小皮划艇够我玩一天,一定要去尝试。

拉市海却不是海。

这是在二楼拍的,上面可以听歌,休息。

管家,客栈结识的小伙伴,还有两人没有入镜。之后我们就开启了疯狂自拍模式,挑了几张我比较好看的,心机girl。

来几张黑白的,后期洗出来的照片,胶片机拍摄。

这是即将去往茶马古道前一起合影。

茶马古道说真的,我胆子小,对马儿也不信任,生怕它一个踉跄就把我甩下山谷了,记得一定要带口罩,然后衣服最好也不要穿自己特别喜欢的,或是这几天经常要穿的,因为两个小时下来会有淡淡的马骚味,外加厚厚的灰尘。还有就是一定要选一匹听话的马,我的那匹就调皮,跟前面的马距离太近,拉回来又蹭上去了,可能它们是一对,哈哈。

黑白照片都是胶片机后期。

第3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我是属于比较懒的那种,不喜欢旅行特意去计划,所以第二天就扎实睡到了下午两点,早饭午饭一起吃。然后去古城逛了逛,管家小苏苏推荐了一个猫奴绝对会去的地方《猫的天空之城》,也随手拍了一些古城照片,客官们请欣赏。

猫的天空之城

丽江的狗狗

丽江的狗狗,慵懒。

大兵的小屋很出名,每天晚上挤满了人,听歌讲故事,好像是几十块前进去一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丽江最多的除了各式各样的饰品店,就数风格各异的茶铺了,品茶,买茶,是丽江之行必不可少的。看着茶具在茶艺师手中变换着舞姿,接着茶香四溢,简直就是视觉嗅觉味觉的多重享受。

晚饭前去束河古镇溜达一圈,相比丽江古城冷清许多,别有一番感觉。为了第二天有很好的精神状态去泸沽湖,能好好应对6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所以晚上就没出去野了。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亲爱的们,说实话,去往泸沽湖的路段,刚开始以为路况再差也是能适应的,然而,一路的石子路大坑,后座的直接飞到车顶棚,睡觉也睡不踏实。建议晕车的小伙伴可以自备晕车药,或者提前半小时贴好晕车贴。还有就是自备干粮,水多备点,中途有休息的点,可以远远的看玉龙雪山,还拍了一条可爱的小白狗,可是胶卷曝光了,洗不出来了。第一天下午两点左右到的泸沽湖,然后出船去湖上喂海鸥,上岛,然后就是篝火晚会,没有拍下照片,实话也没有太大的乐趣。晚上去湖边坐了坐,满天的繁星还有湖水打在岸边的声音,如果设备好的话可以拍下在城市里难得看到的星空。给好朋友录了一段湖水打浪的声音,真的是很舒服的声音。

中途休息的时候,远处的玉龙雪山。

马上要到达目的地了,这样的角度的景色也挺美的。

到达泸沽湖。

接下来就是坐这样的猪槽船。每排两个人,大概可以坐20人左右。

坐猪槽船咯。

我们喂的是吐司,中午的干粮,没有的话上船前有当地人卖面包屑。这些小家伙很可爱,不怕人,只要你手里拿着面包屑,它们就会飞过来,这些都是手机拍摄的,船比较窄,要小心手机掉入湖里。

船夫摇浆划出的波浪。

水清澈见底,拍这些照片的时候就在想,呀,水底有没有宝石啊~~

到达里务比岛,上面有一座小寺庙,叫里务比寺,转经桶绕寺一圈,其实风景一般,岛上有专门挂祈福牌的地方,上面寄予了很多的心愿和祝福。

游船回来后,因为路程辛苦,都蒙头睡了一两个小时,接着就赶在篝火晚会开始前去吃东西,在篝火晚会隔壁不远有个店,我们吃了高汤鸡,还点了烤串,因为是湖南人,几天没狠狠吃辣了,鸡肉块滚上厚厚的干辣椒和豆腐乳,味道超级赞,一个人吃了三碟辣椒。因为比较狠所以就不上图了,怕你们流辣口水。晚上可以和结识的小伙伴一起玩游戏,打升级,谁是卧底,都是比较打发时间的。

第5天

今天的行程是泸沽湖摩梭族家访——情人滩——走婚桥——泸沽湖观景台

这位叔真是口才和幽默感都极好的,从他口中认识了摩梭族的走婚,还有当地民俗。

连坐都有讲究哦,男的坐辅坐,女的按辈分依次而坐,男的要依次倒茶水。

看我们这嘚瑟劲。

情人滩树下的母子。

我们和突入镜头的狗狗。

六个小伙伴。

看我横空劈叉,这小短腿。

超人归来。

好乖的狗狗,觉得这张照片好有爱。

下面几张风景图是去往走婚桥的路上休息点拍的。

真的很适合摆拍各种POSE。

我们。从左至右,娜娜,同同,洪哥,小苏苏,我,黑猫。

我们。

走婚桥,有点长,我们没有走到桥那头。

胶片后期。

管家小苏苏和结识的小伙伴同同。

小手小指甲片。

去往观景台的时候会路过一个小山丘,上面有个小神庙,好像是要转五圈。

我和小苏苏。

全景图。

心形。

我们。

第6天

丽江法斯特

从泸沽湖回来后开始休息,睡懒觉,约小伙伴喝茶,玩游戏。在丽江几乎每晚都是凌晨两点左右睡觉,每晚都玩游戏到这个点,完全颠覆了以前的作息时间,生物钟也变的像是到了国外一样,出现了时差。

小苏苏的茶艺秀

喝了毒,毒素开始发作了。

动手抄锅的全是男人。

晚饭后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把话长,同同在拼了命的卖萌。

第7天

洋房子酒吧

因为11号就要回长沙,所以玉龙雪山,千古情剧场都没去了。开始买特产,寄了明信片,去了一间文艺的店铺,中午吃了88号小吃店的特色菜,晚餐是小苏苏带我们去的一个吃口味鸡的地方,我只想说,作为湖南人爱死这顿晚餐了,够辣。晚饭后去了洋房子酒吧嗨,说真的,酒吧和游客互动的感觉太好了,吉他手弹着吉他,认识不认识的一起唱歌,从动画片主题曲到网络经典到现代流行,一直到酒吧打烊才兴致未尽的散去。

第8天

• 地址:长沙市长沙县黄花镇附近
  • 简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4E级民用机场,距离长沙城区约为22公里。

刚下飞机,就看到灰蒙蒙的天空,一下子就特别想念丽江的蓝天白云和小伙伴了。你们随意感受下这么阴沉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