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景色在远方,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最美的景色在远方,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 出发日期/2016/05/14

前言

生活一段就是窝在火车上的漫长旅途。耳机里的歌伴着驶过铁轨的声音在脑海里缱绻,满眼望去都是一片绿色,绿色的丛林草木带着我们驶向陌生的城市。

我喜欢用步行的方式去旅行,边走边逛,或穿行于马路之畔、或游走在巷子深处、或找个阴凉地呆上一会儿。走走停停间,既可以随处看看当地的特色建筑,又可以用照片记录市井百态,体味一座城市的春去秋来。

也许你看见的这个城市,和我看见的不一样。你觉得这个城市是安静平和的。我却觉得这个城市有太多的棱角,是锋利而聒噪的。因为我们生活的轨迹完全不同,比如你喜欢站在海边晒太阳,我喜欢穿行于山高水长。你会在有海风的时候卷着毛毯匆匆回家,而我会在黎明爬上山顶等待日出。

希望多年后我可以一个人去旅行,一样可以放心吃喝,和陌生人结缘,嬉笑打闹,看风景辽阔。山还是山。水也还是水。没有因为缺少同伴而溃不成军,也不会因为没有人为我拍照就失去意义。

一.怎么进去?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有两个门票站(大门)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标志门门票站】

【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去后是黄石寨景区和金鞭溪景区的起点大氧吧广场, 金鞭溪全程5.7km ,终点是水绕四门停车场 。

【标志门门票站】进去后要乘坐15-25分钟左右的环保车才能分别到达天子山索道下站、十里画廊景区、水绕四门、袁家界百龙电梯下站。

我们在小刘的带领下是从武陵源标志门买票进去的,因为这边景点比较集中,也比较好安排行程。

二.怎么坐环保车?

景区里面环保车的路段和行车路线是:

1,森林公园的老磨湾--黄石寨的索道下站之间,

2,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索道下站--十里画廊--水绕四门,

3,水绕四门--百龙电梯下站,

4,百龙电梯山站---袁家界后花园,袁家界停车场---天子山停车场,

5,天子山的贺龙公园停车场到天子山索道上站,

6,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山门--索道中站--天门洞。

运行规律:以上线路是流水发车,基本上是人满就走,速度很快。我们跟着小刘到离自己最近的环保车站点等车就好啦,很多景点都可以直接坐环保车上去的,费用已经包含在门票里了,无需另外掏钱!

三.怎么选住的地方?

因为我们的行程有三天,计划是张家界两天,天门山一天,所以我们得在张家界景区里面留宿一天,另一天是在市区住快捷。景区里面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丁香榕村,是一个农家客栈组成的小村落,有比较有名的八戒青旅,也有装修得很别致的小农舍。价格都差不多,两三个人住一百多的标间就好,有的还会提供晚餐和早餐,每人交三十块钱就能吃上当地特色菜,非常划算。可以提前在携程上定好,也可以直接去店里,当然我们都是由小刘一手搞定的啦!对了,因为是在山里面,所以天气不好的时候湿气会比较重,一般床下面都会垫电热毯,睡觉之前打开暖暖就不会冷了。最好带个吹风机,因为头发、贴身衣物什么的可能会很难干,没带的话也可以向老板借,当时我们住的那家店老板娘人很好,我们都是找她借的哦!杨家界入口处也有几家小客栈,如果从那儿进去的话也可以选择住那边~

我们主要游玩了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和刚修好玻璃栈道的天门山景区。

【金鞭溪景区】包含观音送子、猪八戒背媳妇、神鹰护鞭、劈山救母、西游记外景拍摄地、千里相会等景点。【袁家界景区】包含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原型“乾坤柱”、天下第一桥、九天玄梯、乾坤柱、连心桥、中韩友谊亭、迷魂台等景点。【杨家界景区】包含金鸡报晓、乌龙寨、三道鬼门关、杨门女将、五指山、天波府等景点【天子山景区】包含仙女散花、御笔峰、天子阁、云青岩景点),贺龙公园等【十里画廊景区】包含三姐妹峰、采药老人、全家福、食指峰、驼骆峰等【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包含观天门洞、玻璃栈道、99道弯公路奇观(通天大道)、鬼谷栈道等景点

因为是跟地导走,套餐(880元)包含森林公园门票248,天门山258,2晚住宿,1早三正餐,导游和车费。

不坐火车的旅程总觉得缺点什么。我们从武汉出发坐K967到张家界火车站只要九个小时,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十点多就到了,硬座是102元。汽车站就在火车站隔壁,坐到武陵源入口只要12元,买门票进去后坐免费的环保车就行。回来我们是先从张家界坐到长沙中转再回武汉的,费用大概是108元。

我们的行程只有三天,一共在两个地方留宿,一个是小刘帮我们在市区定好的快捷酒店。因为只住一天,所以用的团购,三个女孩子住标间就好,价格119元。还有一天是在景区里面住的,去过张家界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就是天子山,而天子山上能住的地方就是丁香榕村了。火爆的八戒、米兰青旅早就没有位置了,小刘选的是一家名叫德翼晓筑的客栈,三人间,布置得很温馨,门口有摇椅,价格好像也是一百块左右。

这家客栈老板娘特别好,人也长的漂亮,很贴心,帮你建议最佳旅游出行的方案。客栈的位置,环境,卫生,装饰也很舒服,老板娘做的地道菜也很棒,早上还可以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早晨的云雾弥漫在山峰间,空中田园和百龙电梯尽在眼底,别有一番体验!从客栈到天子山,杨家界都很近。步行300米左右可以到张家界观日落的最佳观赏点大观台。

来张家界必吃的就是当地特色——三下锅。用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二、三样或多样特殊加工成一锅煮。干锅无汤,麻辣味重,只有在当地人出入的一些小餐馆里才有得吃。小刘带我们去的那家是套餐赠送的土家三下锅:土家土韵。味道十分鲜美,辣得也够味。

特别推荐!!!

【张家界美食及店面】:

泥鳅钻豆腐——乐口福家常菜馆(古庸路店)、乌龙山寨

农家小炒肉——湘夫人酒楼私家菜馆、山鬼寨风味楼(凤湾店)

团年菜——唐师傅土家食府、东门桥夜市

酸鱼肉——乐口福家常菜馆(古庸路店)、山鬼寨风味楼等

贴心小提示

.其他小提醒

1.张家界主要是山路,台阶步道会比较多,如果选择步行上山的话最好轻便一点的运动鞋,否则会很累的,衣服也不要多穿,山上会冷,带件外套就可以了,爬山会出汗,要注意增减衣物。

2.不要带太多东西上山,背个小包带点纸巾什么的就好,水山上会有卖,三块钱一瓶,如果下雨就买个一次性的雨衣,十块钱。

3.山上有卖一些小吃的,可以随便买点填肚子。在贺龙铜像天子阁那里有小吃街,还有麦当劳,可以去那里吃中饭,丁香榕村也有早餐啊,炒菜啊,所以不用自己背干粮爬山~

4.如果是第一次去,买份地图很重要!不要买那种很复杂的地形图,一般客栈都会有自己手绘的简易地图,看起来很清晰,跟着地图和路标应该不会迷路吧!

5.有的客栈老板会提供导游服务,一天大概是一百二十块钱,但是会推荐你玩一些自费项目。而我们提前就在网上找到了小刘,跟他在扣扣上沟通好,确定了行程,到时候他直接在火车站接我们去景区,跟着他进去玩、山上下山什么的一路畅通无阻。

6.张家界是不用硬币的,景区内也没有取款机(ATM)所以在景区里买水什么的最好备点现金和零钱~

第1天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我们是上午十点多到的,一出站就看见导游小刘在火车举牌接我们,跟着他到旁边的车站坐他提供的小面包车到景区。

就是这个小面包啦~沿途可以欣赏40分钟的湘西田园风光~

我们到的是森林公园门票站,门票248元,要录指纹的哦!

这个是学生票,要便宜很多~

景区里免费乘坐的环保车,去哪都得靠它~

画家吴冠中~

随处可见的景区导览图,一定要看清楚路线,顺着规划好的方向走,否则会走冤枉路哦!

沿着这个健身步道走,一路饱览金鞭溪的绝美景色~

清可见底的青青溪水~

偶尔比较湍急的激流~

沿路出没的小猴子,非常可爱哟~很多游客都会去逗它们玩,给它们些吃的呀,有趣得很~

这个景点的名称叫闺门迎宾,反正我是啥也没看出来的,都是小刘给我们介绍的啦~

母子峰。像不像一个母亲怀里抱着个小孩?

劈山救母。一般的景点都会有一个详细介绍的小石刻,看不出来是啥的话可以看看介绍,当然有导游就不用啦,直接听他讲就能明白了~

神鹰护鞭!!!

师徒三人西天取经~据说是三打白骨精的拍摄地哦!

这个是同心锁~

哈哈,猜猜这是什么?大自然的造物能力真的是太神奇了!像不像猪八戒背媳妇?

走完金鞭溪后,有两种游览方式上至山顶的袁家界景区。一是可以从金鞭溪的千里相会从乱窜坡徒步上袁家界,二是从水绕四门乘坐环保车至百龙电梯下站,然后乘坐世界户外第一电梯至山顶的袁家界。

我们坐火车来的又沿着金鞭溪走了这么久已经有些累了,就直接去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然后再上袁家界。

远看是不是很壮观?

第2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早餐吃完后我们便开始游玩张家界景区最漂亮的地方——【杨家界景区】

我们住的地方离大观台特别近,是欣赏日出的绝佳之地,所以我们一大早天不亮就起来欣赏日出美景了,当然看日出要天气好,如果是雨天,可能就看不到了。

早餐是在丁香榕村的一家小店解决的,也是我们仨迄今为止吃过最好吃的酸辣粉,七块钱一碗,超级好吃,强烈推荐!!!

金鸡报晓:

大湘西最著名的土匪窝--【乌龙寨】,因其山寨盘踞的山势险恶,当夜幕来临时其形如一条盘踞在山岭上的乌龙而得名!

垂直上下的铁索步道

天然长城

杨家界风景同袁家界一样,主要是原始风光自然美。它与袁家界、天子山、索溪峪比较,除地质地貌与一部分山峰基本相同以外,又有其独特之处,不似袁家界,又胜似袁家界。

老屋场和空中田园是尚未完全开发的景点,所以没有环保车去,路程又远,我们就包了辆面包车直接去的,四个人一共一百块钱。

——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

散落在深山丛林里的几家农户,隐蔽在世外桃源里过着炊烟袅袅、鸡鸣桑树颠的悠然生活。

空中田园:智慧超群的张家界土生土长山中村民,在崇山峻岭之间开辟出一片绿色田野。

神兵聚会

一家开在群山之巅的麦当劳,完美地解救了我们在登山行路之后的疲惫不堪和饥肠辘辘。

首先是贺龙公园,十大元帅之一的——贺龙铜像。

云青岩:

西海峰林。

天子阁。

第3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一个人要有梦想,要找一个理由让自己坚强。心若没有了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三毛

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有一个一直在路上的梦,能够带着所有的快乐和烦恼独自踏上旅程。在去过了所有想去或不想去的地方后,这种行走在路上的感觉愈发深刻。或许人群中千万个你曾和我擦肩而过,又或者你曾在千万条路中选择走过我曾走过的路,但是不管如何,我期待和你们的不期而遇。因为,在旅途中,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张家界是一个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地方,待在这里三天足以让我迷醉,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头顶阳光正暖,白云朵朵,偶有云雾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仙境。

它不似商业气息浓重的凤凰,满地都是吆喝的小贩;不似庐山,有牯岭街的繁华,有三叠泉的壮丽;不似幽静的婺源,漫山遍野都是油菜花......它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金鞭溪蜿蜒秀美,黄石寨怪石嶙峋,袁家界层峦叠嶂,杨家界风景如画,索溪峪清幽迷人,天门山惊险刺激......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隅都是妙境。

我向往在丁香榕村开一家小客栈,每天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目送一波又一波梦在远方、行在路上的洒脱少年;

我幻想在老屋场开辟出一片良田,过着自给自足悠然自得的惬意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清泉绿野作伴,与飞鸟鱼虫共眠;

我希望,在张家界遇见同样行在路上的你......

行程至此已经接近尾声了,与陪伴我们整整三天的导游小刘告别之后,下午二点半左右我们就返回至市区,退完房收拾好行李就直奔火车站结束这次愉快之旅了......

不过我一定会再来的,因为这里的山水让我流连忘返,这里的人和事让我怀念与不舍。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主要以游玩天门山为主,也是冲着大名鼎鼎的玻璃栈道去的~

【天门山】文化底蕴深厚,有“武陵之魂”之称,更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它兼峰、石、泉、溪、云、林于一体,集雄、奇、秀、险、幽于一身,被誉为空中原始花园。

乘坐天门山索道。据说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又象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是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

玻璃栈道。

天门洞开:九百九十九级台阶登上天门洞,登天祈福。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

鬼古栈道:脚下是没有边际的绿野,成群的小鸟在峡谷中嬉戏,偶尔有老鹰从眼前掠过,闭上眼,挺着发麻的双腿,带着急促的心跳,伸开双臂,你就能得到一次最完美、最刺激、最贴近自然的SPA。因为,要知道这种在悬崖上赏风景一般都是非人类所能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