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邂逅——成都、海螺沟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最美的邂逅——成都、海螺沟

• 出发日期/2016/01/01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不知道这篇游记应该从哪儿开始,当初来去哪儿是为了记录两个人的旅行,如今只剩下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出发,更不知道游记该怎么写了...这次决定一鼓作气,不再欠账。

从几年前第一次听说海螺沟就一直惦记着,想亲眼看看冰川,更想试试冰川下边的露天温泉。哥们儿怕我一个人出门太寂寞,派出了正在成都上学的妹妹给我当导游,有如此兄弟,爷们儿出门何愁不做横事!哈哈哈哈...

路线很简单,只有成都和海螺沟两个地方,从成都去海螺沟大约350公里,最方便的还是开车。所以我们选择租车自驾。全程有一半是高速,一半国道,高速上雾比较大,但车不多。

国道接近海螺沟的地方在修路,另外各别路段大坑比较多,我们租了一辆雪铁龙C3-XR,属于SUV,通过性好,所以修路和大坑都不是问题,而且考虑到需要爬山,我们特意选了一辆1.6t的,动力比较强,爬山更从容一点,也省油。我们开的比较快,从成都到海螺沟单程大约5个小时左右。

海螺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距离成都不到400公里,是贡嘎雪山的东坡,属于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海螺沟最出名的就是一号冰川,属于现代低海拔冰川。是贡嘎山71个冰川里最长的一个,面积1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6750米,最低海拔2850米,4号营地的冰瀑布宽度和长度都超过了一公里,面积相当于十多个黄果树瀑布。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高大、最壮观的冰川瀑布。海螺沟冰川舌伸入原始森林达6公里,形成冰川与森林共存的奇绝景观。

另外海螺沟冰川活动非常活跃,我这次去就听到了冰川运动发出的像打雷一样的巨响,非常震撼。

海螺沟盛产温泉,而且泉水温度非常高,可以达到90度,几乎就是开水,所以去海螺沟泡温泉一定要吃当地的温泉鸡蛋。前一阵关闭的二号营地现在已经重新开放了,可以在二号营地泡温泉,也可以选择景区外的贡嘎神汤温泉酒店,两个地方的对比游记里会写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往后看。

查阅资料

海螺沟门票:92/人

海螺沟观光车70/人

海螺沟缆车150/人(只卖往返)

红石滩公园门票55/人

海螺沟的门票和观光车票是必须买的,观光车不限乘坐次数,在景区里随便坐。缆车是从3号营地到最高点4号营地用的,如果不坐缆车的话,也可以选择徒步走上去,但是海拔接近三千米,爬上去非常辛苦,高反严重的人不要尝试。

红石滩公园的门票可买可不买,具体看游记里有介绍。

成都:崇德里驻下酒店

海螺沟:贡嘎神汤温泉酒店

两家酒店都非常有特色墙裂推荐!具体可以看后边的游记。

关于拍照

相机:

尼康D800 配24-70、 80-400、50 1.4、85 1.8四支镜头

富士XT-1配10-24广角镜头

另外还有小蚁运动相机

大光圈定焦主要是在成都市区扫街拍人用,尤其晚上一定要大光圈。

富士主要用来拍吃饭和风景,直出色彩好,不怎么用修图。

D800主要拍大光比风景和人像,回来用LR后期

第1天

• 地址:成都锦江区崇德里1号
  • 简介:成都崇德里·驻下酒店位处崇德里,地处锦江区腹地,北接大慈寺,西望水井坊,紧邻太古里,其所在的镋钯街,被誉为“全球最酷50城市街区”。 崇德里有百年历史,川西民居的院落曾是清代协台衙门故址,又因李劼人担任

一个人在飞机上度过了新年,这种体验还是人生第一次。零点整,空姐通过广播祝大家新年快乐,乘客们就像没听见一样,该睡觉的睡觉,发呆的发呆,远远的有几小堆人在聊着天儿,现如今不像过去,新年好像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再是什么值得庆祝的事儿了,想到这儿难免感觉有点儿失落悲哀。

到了成都发现飞了上千公里,还是没能逃出雾霾的手掌心,成都也并没有比北京暖和多少,这地方已经来过数不清多少次了,回想一下发现冬天来倒还真是头一回,顿时开始怀念第一次来成都闻到的满城花香。

作为一个酒店控,每次出游最在意的就是酒店,对我来说酒店和风景一样重要,运气好的话,酒店本身就是一道不能错过的风景。成都的设计型酒店很多,价格也都不算贵,至少比北京便宜,最终选择了崇德里驻下。

崇德里本身是一个又老又小的胡同,小到现在已经几乎全部被我住的这家设计师小酒店占据了。酒店由民居改造,是我很喜欢的现代自然范儿,既能感受城市历史,又能住的舒服,九百一天的价格在成都属于比较贵的了,但是对于旅行的人来说,体验一下还是物有所值的。

这就是崇德里,胡同靠入口两侧的房子现在都属于酒店范围,一边是客房,另一边是茶馆和餐厅,顺着胡同再往里走就是当地居民的家了。

酒店的早餐逼格很高,浓浓的小清新文艺范儿,但是文艺不能当饭吃这话还是很有道理的,全是素的没肉,这样儿的早饭我是无论如何吃不饱的,真不如馄饨油条给劲。

见到了校花妹妹,总觉得把人家小姑娘约到酒店见面很不合适,她倒是没看出有什么不妥。刚见面的时候言行举止都不像个大学生,成熟得很。几句话聊过,顿时变回了自来熟的本来面目,欢蹦乱跳的,噼里啪啦地说起话来没完没了。我问她吃没吃早饭,她表示吃过了,然后就开始给我介绍成都各种早饭的吃法,恨不得马上带我尝遍成都所有早点摊儿...后来我发现这位简直就是一吃货,任何时候不能提吃饭的事儿,提起来就没完没了,一边说一边还咽口水...跟着吃货混得结果就是,我在成都的短短一天半时间里吃了数不清多少东西,还没回家就已经开始上火了。。。

在崇德里拍照拍了大半天不愿意走,来成都玩儿即使不住在这儿,过来逛逛也挺好,绝对适合拍照。后来我想在成都找类似这样的老胡同,老城区,走了好几个地方,到了之后发现不是正在拆就是已经拆成一片废墟了,实在是可惜。

来成都不能不吃火锅,校花妹妹推荐的巴蜀大宅门,这实际上是属于偏重庆派的火锅,成都火锅跟重庆火锅最大的区别我觉得就是成都更精致一点,重庆更豪放,而且成都似乎不像重庆那么辣。巴蜀大宅门是连锁店,我实在记不住我去的这家是不是清江东路店了,想去的话大家可以手机上搜一下,很好找。

啤酒煮着喝,这在北京可没有,必须试一下,我的结论是:啤酒还得冰的好喝...

这家店评价最好的是炸酥肉,端上来还是热的,可以直接吃也可以下锅涮,我一人吃了两盘。花椒味很到位,外酥里嫩,强烈推荐!好吃到哭!

炒饭纯属个人爱好...附送的泡菜很好吃,酸甜口儿。

豆奶必点!火锅绝配,据成都人说,豆奶解辣保护胃,在成都火锅店里喝王老吉的多数都是外地人,本地人一律豆奶。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大熊猫基地,距离市中心挺近,成都必去景点,实际相当于一个专门养熊猫的动物园,包括大熊猫和小熊猫。里边熊猫确实非常非常多,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刚出生的小熊猫,可惜我没看见...据说这地方一定要上午来,因为下午圆滚滚们就都吃饱喝足开始睡觉了。另外尽量往里走,去看年龄小一点的熊猫,相对比较活泼。要拍照的话一定要带长焦,否则距离比较远拍不到。整个公园游览时间一般来说半天就够了,具体时长取决于你到底有多爱看熊猫,据说有专门看熊猫吃竹子看了四十多分钟的...真爱啊~~

国宝们每天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实在无聊了就到处溜达溜达巡视一下,小一点的熊猫们每天还会滚在一起打打架什么的。

国宝的美好生活之永远吃不完的竹子

论国宝有多懒:喝水喝一半睡着了...

有时候它们喜欢背着脸吃

好吧,人类们,我知道你们要拍照~~

话说吃饱了喝足了没事儿干,爬爬树吧...

我靠这么高!下不去了...

只好继续往上爬...

原来树上还有一只啊!

嘿!哥们儿!你也下不去了吧?

你给我下去!这是我的树!

要死了!要死了!

都是国宝要不要这么狠!

竟然没有摔死...胖一点果然还是有好处

隔壁完全无视一切专心吃竹子的其它国宝们...

好吧,看了太多圆滚滚,换换脑子看点儿别的吧。比如跟熊猫比比个儿,原来圆滚滚站起来这么高啊~~为什么我比熊猫还胖...

公园里环境超级好,到处都是竹子,貌似园里国宝们吃的竹子都是公园里自己种的。北方孩子看见竹子就走不动道儿,有机会还得去各种竹海看看才过瘾。

路牌上的熊猫LOGO,推荐给大家一个微博@ipanda 貌似就是这个熊猫基地的微博,每天都会发国宝们的日常,特别可爱。

拍那么多路牌是要干嘛..没见过世面的玩意儿...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就相当于北京的南锣鼓巷,属于展示老城风貌的景点或者说是消费场所,确实能看到一些老成都的东西,但是商业氛围浓重,在成都晚上没啥景点可去的时候,到宽窄巷子里逛逛,吃点儿不太正宗的小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游客要有游客的样子嘛。

这地方我唯一推荐的就是掏耳朵,主要是作为外地人,在宽窄巷子以外的地方真没见过掏耳朵的,所以来这儿体验一下也挺好,感觉还是很奇妙的。

在宽窄巷子里找了一家比较热闹的饭馆儿,叫成都印象,进去发现别有乾坤,底下一层有川剧表演,最后变脸压轴,表演确实挺精彩,主要是感受一下成都的文化氛围,凑个热闹,饭没觉着好吃,主要是看表演。

建设巷的美食

有校花导游,除了养眼以外最大的优势就是能找到最当地的小吃,宽窄巷子走马观花,纯为体验一下气氛,建设巷才是真正品尝成都美食的地方。一条小街不长,各种小吃店一家挤着一家,随便找一张门口的空桌子坐下,整条街的美食随便点,虽然小店都是各自独立经营,但并不排斥你在隔壁点东西拿到自己的桌上吃。

各种脑花、各种粉、各种面,菠萝饭、小汤圆、烤猪蹄,更多的我都叫不出名字,总之点一大桌子甩开腮帮子招呼吧!唯一要担心的就是确实狠辣,小心上火。

身为堂堂校花,这吃相也是可以了...还笑话我怕辣...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太古里相当于北京的三里屯,吃饭逛街一站解决的地方,就在酒店旁边,顺路也去看看。修得比北京版好看,人不算多,赶上星球大战巡展,进去溜达一圈儿,实在找不到美国电影里那种星战情怀,毕竟这是人家美国小孩从小看到老的电影,在中国根基没那么深,倒是太古里古今结合的建筑设计更吸引我,另外路边的水雾喷泉特别适合拍照,就是冬天有点儿冷,校花儿同学的鞋都湿透了...哈哈

为了美丽,不怕冻人!

年轻就是不一样,我都快累死了,校花妹妹还欢蹦乱跳的呢,非得拉着我看成都最可爱的景点,到了发现果然可爱,熊猫爬楼~~熊猫爬楼在市中心的IFC,据说优衣库事件之后这只熊猫着实火了一把,主要是因为它爬楼的位置怎么看都像是在往优衣库试衣间里边偷看...IFC周边不好停车,还很堵,楼下拍两张照片就行了,里边没啥逛的,各种大牌咱也消费不起主要是...

成都人民太有钱了,满大街都是各种大牌儿

成都经验分享

去海螺沟的话,成都是最好的中转站,成都市区的各种景点感觉都一般,就是大熊猫基地一定要去,古迹多数都是后来翻修或者新盖的,时间紧的话不去也不会遗憾,不如把时间都放在吃上,成都值得尝试的美食实在太多了,就算懒得去找,多吃几顿火锅串串香之类的也很好。大熊猫基地门口有连接成都各个景点的旅游车,如果不租车的话可以坐旅游专线,感觉也是挺方便的。

第2天

• 门票价格:9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
  • 简介:可近距离接触冰湖、冰洞、冰裂隙、冰阶梯等多种景观,令人称奇。

从成都到海螺沟开车大约5个小时,因为假期很短,所以我们选择凌晨五点出发,上午十点到海螺沟,早出发的好处就是路上车很少,而且我们是一月四号到的海螺沟,酒店和山上人都少,比较清静。

我个人理解,海螺沟最好的季节就是冬天,大概在元旦到春节前这段时间是最好看的,主要是因为冬天下雪,看看高山雪景,泡泡温泉,想想就觉得很美好。秋天据说也不错,颜色更丰富一些,夏天差点儿意思,雨水多,而且不适合泡温泉。

刚到海螺沟的时候天气不好,山上全是云雾,看不见贡嘎雪山。顺便科普一下,海螺沟实际上是贡嘎雪山下边很远地方的一条山沟,雪山上的冰雪慢慢移动到沟里,就变成了海螺沟冰川,冰川这玩意儿并不是白色的,也不是晶莹剔透的,实际上它是灰黑色的,看着并没有想摸一把的欲望。海螺沟能看到冰川的地方在山顶,海拔大概能有三千米左右,上去以后会感觉明显缺氧,行动一定要慢,我背着几十斤重的相机包在山上爬了没多远就不行了...

自驾车只能开到海螺沟的大门,沟里都得坐专门的大巴车,大巴车是通票,沟里随时上下车,随便坐,但是实际上也并没有什么用,无非就是上去一趟下来一趟而已。

海螺沟里边有四个营地,一号营地就是大门,二号营地有温泉,之前因为安全问题关闭了,现在又重新开放了,大概是一百多一个人的门票,我在酒店泡温泉了,所以就没去。实际上二号营地的温泉景色比酒店的好,更有感觉,但是设施条件肯定差远了。

三号营地是缆车站和徒步爬冰川的起点,大巴车只能到三号营地,最高处能看冰川的四号营地需要坐缆车往返,或者自己徒步爬上去,当然也可以选择山上的滑竿,让人把你抬上去。

海螺沟边上的山路风景都很好,很多地方能看到贡嘎雪山,自己开车就是这点好,特别自由,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可以去到很多一般人去不到的地方。

传说中的万年冰川,照片上看着小,实际现场看巨大

这就是海螺沟冰川,拍摄地点在4号营地观景台

这堆灰不拉几的就是冰川近景,上边全是沙土,还有深不见底的大裂缝,掉下去就死定了。所以我选择远远的看看就好~~

4号营地再往上爬,必须配冰爪,要不然寸步难行。

这就是山顶的红石滩,根本没觉着哪儿红,本来我就高反,为了看这几块石头差点儿没累背过气去,爬上来后老悔了...

海螺沟森林公园经验分享

很多人纠结缆车和徒步怎么选,首先坐缆车和徒步并不冲突,可以选择缆车上去,徒步下来,但是有两个问题,第一是缆车票只卖往返,回来选择徒步就浪费了。另外就是徒步线路不一定什么时候开放,看天气,我去的时候就赶上连续下大雪,景区为了安全考虑把徒步下行路线关闭了。

景色哪边好?缆车上可以看到冰川全貌,4号营地观景台也能看到冰川全貌,所以理论上缆车能看到的景色,基本上徒步也能看个大概其,但是徒步的景色缆车上看不到。徒步会先通过原始森林,然后走到冰川上,能用手摸到冰川,但是需要付出非常大的体力,像我这种高反严重的人,根本不用考虑徒步路线,去了也是活受罪。而且我感觉冰川还是远远的看全景更好,近处其实也没啥可看的,又累又危险,不推荐。

真正看景看冰川就是在4号营地,无论你是缆车还是爬上来,总之来海螺沟必须到4号营地,其它都不用去。到了4号营地还能往上爬,最高的地方是红石滩,跟山下的雅家梗红石滩比,这儿就相当于微缩盆景,石头也不够红,再加上有积雪盖着,基本看不见啥,所以没必要爬。

第二高的地方是一个什么什么塔,也没啥意思,不去也罢。所以到了4号营地,直接去观景台看冰川就行了,网上爬的路可以适当走一点,不用爬到头,稍微爬高一点换换拍照角度就行了。

从4号营地再往上爬就得配冰爪了,要不然绝对上不去,太滑,冰爪山上就能租,砍价十块钱一对儿,没必要自己带,怪麻烦的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内

雅家梗红石滩公园就在海螺沟旁边的山沟里,可以自己开车或者包车去,游览时间连路上都算上也用不了半天,红石滩再往上开就是雅家情海,看往上介绍应该就是个高山湖,感觉没啥意思就没去,实际上红石滩也没什么意思,除非你是摄影爱好者,或者有大把时间,否则真的可以不去。

红石滩就是山沟里的石头都长了一层红色类似苔藓的东西,照片都是后期调过饱和度的,实际看着没这么红,只有在日落的时候直接目视才会显得更红一点儿。

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又很想看红石滩的话,可以往红石滩方公园向走,刚进山的地方就能找到小规模的红石滩,免票而且随便溜达没人管,公园里的红石滩只能在栈道上看,不能下去。我的很多照片都是在山口免费红石滩拍的。

第3天

贡嘎神汤温泉酒店
  • 地址:磨西镇海螺沟风景区内约6公里处

海螺沟盛产温泉,山下很多客栈和酒店里都能泡,但是条件都不太好,很多都是在路边随便修个微型游泳池,环境和风景完全谈不上,不推荐。

在海螺沟泡温泉实际上可以选择的比较靠谱的地方就只有两个,一是二号营地,再一个就是贡嘎神汤温泉酒店,二号营地的情况前边说过了,我觉得虽然风景好,但是环境更重要,所以我选择了贡嘎神汤温泉,这也是当地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其实房间设施装修之类的都和那些品牌五星酒店有比较大的差距,但至少干净舒服,关键是温泉很棒。

入住酒店可以免费不限次泡温泉,不入住酒店的话温泉票两百多一张,综合考虑其实还是住在这儿更合适,不然泡完温泉还得折腾回自己的酒店,跑来跑去的也就谈不上享受了。

酒店温泉除了各种小泡池以外,还有一个巨大的露天温泉游泳池,晚上还放露天电影,可以一边玩儿水一边看电影,另外还有温泉鸡蛋卖,味道不错,价格可以接受,五块一个。

在温泉里给姑娘拍照实在是一个很尴尬的事儿,尽管人不多,但是所有路过的人看我手里捧这个大相机都拿特别诧异的目光看着我,老觉着自己干了什么亏心事儿是的...心虚的后果就是一大半照片都拍虚了...

吃货校花儿倒是玩儿得挺嗨,各种摆拍,完全不顾周围人的目光,要说这年轻人确实是不一样

海螺沟美食

海螺沟脚下的小镇里吃饭的地方很多,以川菜为主,特色的主要有大渡河里的冷水鱼,价格大概一百多一斤,太贵没舍得吃。强烈推荐当地的烧烤,主打特色烤兔烤鸡,基本也都是一只上百,兔兔有点儿下不去嘴,尝了尝烤鸡,说实话味道一般般,值不回票价,但是其他各种串累味道超级好,包括烤馒头都巨好吃,而且价格很便宜,俩人一百块钱能撑死。

这就是烤鸡成品,人多的话可以点一只尝尝,人少就别点了,吃不了浪费,也并没有多好吃。当然,我带着吃货来的,俩人点一只鸡根本不算事儿,我就吃了两三块儿,剩下的被校花同学给包圆儿了,我就不明白这么能吃她怎么就吃不胖呢?

海螺沟经验分享

海螺沟里边冬天没法住,所以进沟游览时间就是一天,现在二号营地的温泉开放了,但是我没进去,所以不确定能不能住。

海螺沟公园,贡嘎神汤温泉酒店每天早上有公园的专车来接酒店的客人进沟,需要头一天晚上在酒店买车票和门票。还是很方便的。

坐公园的大巴车直接上到3号营地,然后上缆车去4号营地,在上边玩儿够了再坐缆车回到3号营地。在3号营地坐车下山。

下山的车很多,坐满出发,貌似没有固定的发车时间,酒店和公园都会在你进沟之前告诉你最晚的下山时间,别错过就行了。

如果想体验2号营地温泉的话,就在2号营地下车,泡完温泉再坐车出海螺沟,或者像我一样直接出来,开车回成都,顺利的话可以在成都吃晚饭。

当然更理想的选择是在酒店多住一天,爬完山晚上再泡一次温泉还是很美好的,可惜我的时间不够,遗憾了。

海螺沟4号营地海拔比较高,温度比山下低很多很多,所以即使你在山下觉得挺暖和,也务必多带衣服,或者是贴几个暖宝宝,又暖和又省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