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的草原——锡林郭勒盟、兴安盟

攻略   >  锡林郭勒盟旅游攻略   >  仰望星空的草原——锡林郭勒盟、兴安盟

• 出发日期/2015/06/20

• 玩法/自驾

前言

这次旅行源自于一部电影:《狼图腾》,这是一部我甚至不愿意花钱进电影院看的电影,只是在一个实在无聊的晚上,《权力的游戏》和《末日孤舰》都没有更新,玩儿实况又再次被电脑狂虐的情况下,想着有个声儿就行勉强点开了《狼图腾》。

狼和人之间斗争却相互依赖的剧情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多吸引力,倒是电视屏幕上那飘着青草香气的天边草原牢牢抓住了我的眼睛。为了找到这片草原,我又买来了《狼图腾》的小说,并且看了大量作者的访谈,最终确认,电影故事真实发生的地方就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里的乃林牧场。

草原自驾的建议

一、在草原上开车务必沿着现有车辙走,尽最大可能保护牧场,不要压草地,牧草对于牧民来说就相当于庄稼对于农民的意义,相信没人会故意开车压人家的庄稼吧。其实牧草比庄稼更脆弱,庄稼压坏了还能种,牧草压死了就不会再张了,你压过的地方很快就会退化成沙地。

二、来这种地方加油是个问题,基本上你在地图上能看到的各个小镇都会有一家加油站,但多数是私人开的杂牌油站,大一些的镇会有石油石化,强烈建议大家,无论车里有多少油,见到加油站无论大小一律加满,否则一旦走错路或错误估计路线,很可能会面临没油的窘境。

三、我们这次是利用端午假期出游,19号晚上从北京出发,23号早上回到北京,除了19号晚上在赤峰住了一晚上如家以外剩下两个晚上都是草原露营,我们的时间比较紧,路程很辛苦,乌拉盖草原如果想玩儿的比较深入而且惬意的话,建议最少安排五天时间。

第1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境内
  • 简介:草原旅游资源丰富、以草原类型完整而著称于世,片片白云在无尽的蓝天中飘游,牧人策马,牛羊游动,美不胜收。

乃林牧场就是电影里,牧民们夏天迁入的那块儿最后的,也是最好的天然牧场。它位于中蒙边境,路途遥远而且交通很不方便。对于住在北京的人来说,草原并不陌生,开着车随便往北一溜达,半天时间就能看见草原,但是那些草原和乃林牧场根本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就像干露露和高圆圆,两者之间没法比较。

是时候介绍一下出场人物了,原本约好同行的朋友们在出发前纷纷因为女人和孩子退出了,最终只剩下我和亮哥,出发前一天晚上亮哥问我,就咱俩了,还去么?我想都没想:“去!必须去!”

亮哥是一个极能给人安全感的人,兄弟们一致认为他是我们这一帮人里长得最不济的,同时也是最穷的,不会聊天不会逗姑娘笑,但却经常换女朋友,而且个个儿白富美,这让我们一帮兄弟唏嘘不已,也不知道到底是因为他的安全感还是活儿确实太好了…不过这我并不关心,我只是很庆幸现在亮哥正处在难得的空窗期。

至于我,没什么可说的,有些人因为我的游记认识了我,更多人是因为看了我说车的节目,总之我就是我,两边都是真实的,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莲石路车神 哈哈,走到哪儿都不能忘了做广告。

两个孤独的男人开着车就像孤魂野鬼一样在草原上游荡,所以也就没拍什么带人的照片,孤魂野鬼不适合拍照,容易暴露自己丑陋的本来面目。既然我们自己就是鬼,晚上在草原露营也就不害怕了,尽量往草原深处走,远离人群和大路,相比之下人比鬼更可怕。

比人和鬼都可怕的是草原上扑面而来的昆虫们,其实咬人的蚊子并不多,这儿的蚊子体型巨大,大概只愿意叮牛和马之类的大家伙,对我们这两个渺小的人类根本提不起兴趣。但它们还是对我们入侵它们的地盘儿感到非常不满,一群一群的直往我们脸上撞,我甚至都不敢张嘴说话,用眼神示意亮哥翻出我们准备的各种驱蚊装备一顿招呼,亮哥拿着各种喷雾上下乱喷,我用半瓶花露水在营地周围画了个圈,就像孙悟空用金箍棒给唐僧画的那个圈一样,两分钟后连我们自己都要被呛死了,昆虫们也大多逃出了我们的营地。

我们在草原上吃的很简单,俩老爷们儿一个比一个懒,虽然做饭的家伙带的很全,都能开个路边摊了,但是谁都懒得做,所以在草原上住的两个晚上一天吃了烤串,一天吃了煮方便面,那方便面的锅到现在还扔在我家那水池子里没刷呢…

乃林牧场里全是真正游牧的牧民,这儿有全中国最好的草和最好的羊肉,真想去牧民家买点儿羊肉吃,可惜就我们俩人,买少了怕人家不卖,买多了吃不了浪费,实在是遗憾。这时候就发现人少的劣势了。

两听啤酒灌下去,本打算让亮哥给我讲讲泡白富美的秘诀,可是亮哥却出奇地安静,拎着啤酒走到黑暗里抬着头看星星,只说了一句,这银河真牛逼啊,然后就再也不说话了。于是我也不再说话,掏出相机,把这亿万年前的点点星光永远留在了我的照片里。

草原露营经验分享

第一就是尽量找山顶和没有草的沙地,这种地方昆虫很少,而且草原上的昆虫们据我观察从天黑开始活动,凌晨两点基本就都收工回家睡觉了。

第二是草原里生火要特别小心,最好不要搞篝火这类毫无实用价值并且很费事很危险的玩意儿,尽量用户外旅行专用的炉头和气罐做饭,很方便很安全很便宜。

第三要注意保暖,草原六月份晚上的气温大约十度左右,而且湿度极大,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把帐篷的通风窗关上,而且要记得把鞋放在帐篷里,否则第二天早上你会怀疑自己夜里是不是梦游起来把鞋扔水坑里了。

第2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境内

乃林牧场是当地牧民的夏季牧场,每年五月底六月初牧民会赶着牛羊和马群来这里放牧,和小说里写的一样,这里还保持着最原始的的游牧状态,草原上没有风车也没有围栏,只有蜿蜒向前的乃林河和一座座绿色山丘。

草原上的朝阳来得相当猛烈而且直接,地平线上的一层水汽眼看着就要被晒干了。我们的营地就扎在一条河边,这条河就是乃林河。天鹅湖和乃林河都在乃林草原里,天鹅湖旁边修了个蒙古包度假村,好在当地牧民没有把天鹅湖围起来收费,沿着度假村旁边的小路就能走到天鹅湖。小说里和电影里描绘得像天堂一样的天鹅湖现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招人喜欢,主要是湖面上飘着好多看起来很恶心的泡沫,湖水也是怪异的深红色,至于天鹅,据说现在还有,只不过我们来的季节不对。

亮哥的呼噜声夹杂着鸟叫声回荡在草原上,我决定一个人先去拍照,等我回到营地的时候亮哥已经被朝阳晒醒了,我们决定把车上所有行李搬下来从新整理一下,把行李摆稳妥才能应付接下来一整天的草原车辙路。我们今天的目标是寻找小说里的芍药谷,六月底正是芍药的花期。

顺着进入乃林牧场的砂石路继续往前走就能穿回到S303上,我们按照小说作者的描述,选择了另一条路往东南方向走,一整天就是上车赶路、下车拍照、偶尔停下尿个尿的节奏,从早上走到下午,过了数不清多少次河,看了一片又一片野花,就是找不到芍药谷的所在,问了几位放牧的牧民也都表示完全没听说过这个地方。

• 地址: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锡张高速东侧九曲弯景区内

电影里没提到的乃林河是此行最大的收获,河边山顶上有一堆白色石头的山叫白石头山,站在山顶就能看见乃林九曲,白石头山顶也是绝佳的露营地点。锡林郭勒草原有两个“九曲”一个是乃林九曲,还一个名气很大,叫锡林九曲,锡林九曲在乌拉盖水库旁边,据白石头山上碰见的摄影大叔说,那边河岸太高,河水看不清楚,不适合拍照,所以我们就没去。

巧遇芍药谷

即将绝望的时候,居然发现了去芍药谷的路标,随即转上草原砂石路,这条路上车来车往,好不热闹,一看就都是来旅游的。时间不长,抵达芍药谷景区,一个人三十块钱门票,俩人兴高采烈地进了景区,才发现果然上当了,这哪儿是芍药谷啊,人比花都多,拍一张照片转身走人,不到五分钟六十块木有了…为了防止大家上当,这个景区的位置我就不发上来了,总之你看见收费的景区一律不要进就对了,草原上最美的风景都在不要钱的地方。

• 地址: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乌拉盖管理区委员会位于巴音胡硕镇)
  • 简介: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是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地。

从芍药谷景区出来,直奔乌拉盖水库,到达的时候正好夕阳西下,拍照的大好时机,这水库也就只有这一瞬间才好看,对于刚从草原深处走出来的我们来说,这里延绵不绝的旅游车队和遍地垃圾完全没法忍受,干脆放弃在乌拉盖水库露营的计划,掉头往回走,争取赶回乃林牧场露营。

阿尔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
  • 简介:阿尔山是袖珍型的城市,被草原包围,空气好、水质好,是避暑、休闲、泡温泉的绝佳去处。

沿s101往回开,右手边发现一条地图上看不到的柏油路,路标写着这条路通往阿尔山,俩人立即决定走走这条新路,实在不行去阿尔山看看也好,不过就是两百多公里而已么。在草原里颠了一整天的人走在这条新修的柏油路上别提多舒坦了,正想着明天在阿尔山可以去哪儿玩玩儿,发现路况越来越差,再后来突然就没有路了,只剩下一条砂石路基,而且上边到处都是大坑。后来开到即将绝望的时候遇到修路工人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条路根本没修通呢,俩人顿时傻眼,路基就路基吧,回头是不可能了,硬着头皮往前开吧。

半夜,实在困得不行,决定直接在路边扎营,反正路不通也没有车,煮了一锅面亮哥都没顾上吃,手里攥着一听啤酒这顿骂街,没修通你立个屁路标啊!借着营地灯的光线,我能看到亮哥有些担心,我们的车还有半箱多一点儿的油,后边还有一百多公里路基才到S303,而s303上很难找到加油站,我知道亮哥一直在担心油的问题,只不过没有说出来而已。

第3天

继续阿尔山之路

收拾行李继续赶路,今天的亮哥明显不如昨天那么活泼了,脑门儿上写着担心俩字,这是亮哥第一次经历这种形式的自驾游,心里没底是必然的,但是他相信我的判断,也不愿意动摇我的信心,所以一直忍着尽量不表现出他的不安,这也算是把小命儿交我手上了吧,这就是亮哥的安全感所在,危难时刻,也许他不会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他会毫无怨言地陪着你,对女人对兄弟,都是如此,这就叫靠谱。

我倒是不慌不忙,一是我知道这么短的距离,就算完全没路纯越野这点儿油也够走出去了,而且我们车上拉着俩人一周都吃不完的食物,没什么可怕的,一路上走走停停,到处拍拍照,把亮哥搞得很是无奈。

昨天在收费的芍药谷上了当,今天发现原来芍药谷并不是一个特定的地点,因为在草原深处的山坡上,类似芍药谷的地方多得是,随便哪一片花都比那个收费芍药谷更大更密。除了芍药花,我们还看到了《狼图腾》里的二号野生动物主角,旱獭。草原深处的山丘上到处都是旱獭洞,如果你看见山丘上有小土包,那基本就是旱獭洞的所在。

现在狼几乎看不到了,旱獭泛滥,漫山遍野都是,我们开车从旱獭洞旁边经过,旱獭就两条腿站在洞口看着我们,车停了它也不动,我开门它还是不动,下了车一举起相机,它马上就钻洞,实在是狡猾狡猾滴。

中蒙边境风光

S303属于边境路,晚上走是会碰到边防检查的。经过了边防部队驻地之后,停车在距边境最近的地方拍个照,从这儿往北走过一个山坡就是蒙古国了,不过我们并没有任何过去看看的欲望,反正两边都是一样的树林子,没啥新鲜的。

从这儿开始,草原逐步变成了山间林地,内蒙草原开始向东北大兴安岭森林过度了,说实话至少边境附近s303两边没啥风景可看,还不如塞罕坝呢,但是从鸡脖子往北去阿尔山方向风景会越来越美,可惜我们来不及了,还得回去上班挣钱娶媳妇儿呢…

傍晚时分,S303终于走到头儿了,拐上S203,感觉像上了高速一样,哥俩儿几乎被颠散架了,倒是原本让我很担心能不能胜任这次行程的指南者像个出土文物一样,却依然精神抖擞。我们的假期到这儿也该结束了,阿尔山,呼伦贝尔,大兴安岭,等着我,我会回来的。

最后,后边的故事你们都知道了,我们俩人轮班开车,连夜开了一千多公里,在早上上班的时间赶回了北京,当然,我没上班,必须回家睡觉,但是据说亮哥去上班了…手动点个赞

草原经验分享

从北京去乃林牧场有两条主要路线,一是走京藏高速,从张家口上张石高速,然后一路往北继续走上锡张高速,到达锡林浩特,从锡林浩特上S101继续往北,过东乌珠穆沁旗之后再继续走一段S101,然后左侧有路口进入S303,继续往北,到达满都胡宝拉格镇。

或者可以走京承高速,经赤峰到达内蒙草原,然后还是一样走s303到达满都镇,乃林牧场就在满都镇旁边。无论你怎么走,除非穿草原车辙路,否则必须经过S303才能到达乃林牧场。而S303是内蒙最著名的一条烂路,说它是一条路,依我看倒不如说是一条路的遗迹比较靠谱,破损后布满大坑的柏油路残骸比草原上的车辙路难走不知道多少倍。

百度和高德导航都能找到东乌珠穆沁旗的满都胡宝拉格镇,但是找不到乃林牧场,所以如果要去的话,直接导航去满都镇然后沿着路标走就行了,出发前一定记得把地图下载到手机里,否则在大草原上经常没有手机信号,如果没有下载地图的话就没法导航了,很容易迷路。

北京往返全程2736公里

这条路线真正进入草原以后,路况非常不好,不建议轿车和mpv去,不是不能走,只是你会非常非常心疼你的车。SUV两驱四驱没所谓,注意下雨的时候谨慎一点,不要陷车就行了。有条件的话最好换一套越野at轮胎,主要是防止碎石路爆胎。

这次出游包括购买露营装备、食品、过路费、加油等项目在内,全部费用约5000元,实际如果不算购买装备的钱,成本还是很低的,主要花销就是汽油和过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