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岁月如歌中找你—法意希行行摄摄之意大利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在岁月如歌中找你—法意希行行摄摄之意大利

• Sea-Cen
  • 创建于2016/05/23|浏览1.4万

在岁月如歌中找你—法意希行行摄摄之意大利

• 出发日期/2014/09/20

• 玩法/海滨海岛 蜜月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徒步

前言

目的地——遥远的西方有一个“中国”

遥远的西方有一个“中国”,她的名字叫意大利。

她和中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绚烂的文明;她也和中国一样,在古罗马时期,她就处于地中海的中央,万国来朝;她也和中国一样,在近代被邻国欺负得要死。她的子民以文明古国自诩,沉浸在往昔的美好时光中,抱着历史的功绩,不愿承认自己目前的发展已远远滞后。

这篇包括威尼斯、米兰、五渔村、拉斯佩奇亚、佛罗伦萨、圣吉米尼亚诺、白露里治奥、奥尔维耶托和罗马等地,将主要写意大利的介绍、游记、见闻和感受。

郑重说明:旅游费钱、照相不易、后期费神、码字更难,敬请各位看客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和版权,如需引用或转载,请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谢谢。

楼主微博为:@Sea-Cen(http://weibo.com/seacenwb),欢迎交流讨论。

非常感谢小编的支持和推荐,这篇游记终于上了首页,值得纪念!

计划行程篇

由于我们是从法国巴黎搭夜火车直达威尼斯,因此在意大利的起点便这么定下来了。同时,我们也要从罗马搭飞机去希腊,所以同理可得,我们在意大利的终点也定下来了。

由于在意大利只计划10天,时间不足以走到意大利南部,也尽量避免走回头路浪费时间,因此,我们只好暂时放弃具有浓郁地中海风情的意大利南部,留待以后和西西里一起去好了。

最后,我们决定就用这10天时间好好走走意大利北部!!!

在研究选点的过程中,看到网上很多朋友说米兰治安不好,再加上我们没打算购物之后,便觉得米兰真心除了大教堂之外没什么吸引力哇?于是,在最后决定行程时,便仅仅在威尼斯和五渔村的路途上挤出3小时停在米兰溜达一下好了。

然后看了好多游记和攻略,都隆重推荐五渔村。于是为了将这个地方加进行程里,我们放弃了米兰,放弃了在托斯卡纳多呆一天半,火车路程也远了不少(要走之字路,具体详见下文的摄影轨迹),放弃了去看看另一个迷你国家圣马力诺,真心后悔死了。结果去到之后,老实说,也许是因为之前看到都是夸奖得不得了,可惜希望越大,就失望越大,我们是有一点小失望的!也许是因为我们不小心走了一条坑爹的徒步道浪费了不少体力和时间,又也许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爱之路”没有开放,又也许是因为当天阳光太晒、游客太多(好多西人公公婆婆拿着登山杖去那远足,却木有多少美女),又也许……总之,就是有点小失望。Anyway,这里还是很有特色值得去的一个好地方,如果不要莫名其妙走了一段徒步路,如果爱之路能够开放,如果游客不要太多……

至于托斯卡纳大区,我们选择了精选游佛罗伦萨(停留2天),并由于芒果台的节目而决定去一下圣吉米尼亚诺;由于不小心看到那特别而吸引的小城和地形,以及具有渊源的别称“天空之城”,从而决定去一趟奥尔维耶托和白露里治奥(当时这两地方的资料和介绍还是非常少的)。至于比萨,由于之前以为这里只有斜塔比较著名,仅此而已,但去过以后,却发现这里感觉非常好非常好,可惜行程已定,只能匆匆而过。

至于最后一个就是罗马,相信不用介绍了。

以下是我们在意大利的计划行程表,具体实施时会有微小调整(每天的行走路线会有微调),调整后的效果请留意下文的游记部分,其计划如下(pdf截图):

意大利旅游轨迹总图

拉斯佩奇亚和五渔村地区旅游轨迹图

佛罗伦萨地区旅游轨迹图

罗马地区旅游轨迹图

预告篇

根据惯例,循例先放几张所谓大片预告一下。

老实说,签证部分已经写烂了,我是不太想说的。但最后还是稍微提一下我们所知道的一些情况供大家参考吧,至于其他申请流程什么的,请自行度娘好吧?

我们是从法国巴黎入境,所以签的是法国申根,而据说意大利也是比较容易签证的申根协议国家之一,所以签证还是比较容易的。但听闻到达时,还是极个别会被拒绝入境,我们有位好友的表妹,她们两个女孩子去的,就是在罗马被遣返的,所以旅程的人员搭配,还是要注意一下啊,尤其是单身女孩,至于为什么?自行脑补吧,你们懂的哎。。。。。。

火车票预订

自己能够看懂英文或意大利文的童鞋,建议还是自己直接上意大利铁路官网(https://www.lefrecce.it)或欧铁官网(http://www.raileurope.com/index.html#)购买,这样更便宜,也可以直接看到优惠政策等公告。至于在官网怎么操作购买?这里就不啰嗦了,抄来抄去也没意思。至于信用卡,还是用全币种国际信用卡吧!

至于火车票需不需要预订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如果你的行程基本确定,而且想拿到更便宜的票价的话,建议还是出发前1-3个月预订吧。尤其是夜车,通常比较火爆,是需要预订的。另外高铁肯定预订是比较便宜,而且经常在官网有优惠讯息。至于普通火车票,一般来说预订会便宜一点,但如果就算到达当地再买,也问题不大,一般也会有车票的,而且价钱一般不会升。至于实际怎么安排,还是那句话,你们自己考虑吧。

至于我们,威尼斯-米兰-拉斯佩奇亚这段车票是提前在网上买的,但后面的车票均在当地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买的哦,只要英语达到小学毕业水平,认得目的地的英文名,那么在自动售票机购买应该是完全没问题的啦。当然了,你在用自动售票机之前,最好还是备好一张有Visa标准芯片的全币种信用卡好吗。嗯,我用的是招商银行的visa单通道(没有银联)全币种芯片信用卡。p.s.选招行是经过多方面考虑的,因为国内很多银行的芯片卡与国际标准芯片不同,选信用卡一定要选国际标准的芯片卡哦!国际标准的芯片卡!国际标准的芯片卡!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目前几大银行的全币种卡中,建行没有芯片,工行、中行、招行均为标准芯片,但是工行和中行的办卡流程和经历满满的都是泪,这里就不啰嗦了。想了解的同学自行百度一下就好。

飞机票预订

我们坐的是俄罗斯航空,整体感觉不过不失,还是可以的,没有遇到传说中的飞机非常残旧,也没有遇到传说中的飞机降落后乘客激动得鼓掌,也没有遇到服务态度恶劣的事件,飞机餐味道不过不失,莫斯科飞巴黎的航程是法航执飞的共享航班。

现在由于卢布跳水,俄罗斯航空的机票价格比我们当时买的便宜一大截,也比其他航空公司便宜,所以啊,说多了就是泪啊,想当初缺口双程6500元人仔,现在估计4500左右应该可以了。

我们这次旅程的部分住宿是BNB,均通过AIRBNB(www.airbnb.com)这个网站来预订了,整体体验还是非常不错,值得童鞋们去尝试一下。

另外,还有两个晚上的住宿是通过BOOKING来预订。这个给一下当时的经验,我们一般都是查完booking之后,再去艺龙看看,如果艺龙有这个酒店,那么艺龙一般的价钱都会比booking便宜20-50人仔。

至于booking好,还是agoda好,这个就不予置评,反正个人感觉agoda的网页用得不太习惯,所以现在已经比较少上agoda了。

另外还有一些网友推荐的好订网(http://www.hotels.cn/)、全球订房网(http://www.hrs.cn/)等网站,我也上去看过,但觉得用不惯,就不予置评了。

此外,我们分别在威尼斯和罗马一共住了3晚的华人民宿,这些民宿的资料都在绿色Q字头的旅行网站上查到的,这些住宿的模式基本都是用QQ或微信联系,谈妥后用转账等方式将定金打到对方在国内的账户后才确定预留房间。同时,这个房价一般包括早餐和晚餐,至于味道和出品嘛,只能说比较呵呵了,大概和比较一般水平的学校饭堂差不多吧。其实老实说,以他们平均大概500元/晚的费用,并不比西人BNB便宜多少,也就是多一个晚餐算作比较省钱(如果你有时间回去吃,或吃得下的话),而且以我们3个晚上的体验来说,真心有一点后悔。可惜我们出行前没有体验过,就想同样去试试而已。这些住宿体验,将会在下文游记中具体写到的。

城际交通

听说过无数次托斯卡纳是最应该自驾游的地方,可惜也听说过无数次意大利的个别人作风不好,偶尔会有恶意破坏刮花汽车的习惯,再加上理论上意大利也一样是持国内驾照开车未获官方承认,所以,到最后我们决定还是放弃自驾(主要还是因为怕遇到刮花车等麻烦),乘坐以普通铁路为主、巴士为辅的城际交通。

哦。。。是了,我们在意大利还试过一次火车进站临时改车道,而车站还居然仅仅以意大利文广播通知,害得我们差点错过了。幸好我们在站台看到一大堆人急急忙忙的往隧道跑感到非常奇怪,然后到处查看询问,才知道真相而没错过火车。而这,就是意大利,果然有点像天朝?

此外,佛罗伦萨来往圣吉米尼亚诺和奥尔维耶托来往白露里治奥这两段旅程,均乘坐当地巴士到达目的地。老实说,基于众所周知长城等原因,有些网站打不开或非常龟速,这两段车程的时刻表都不好找啊,现在就贡献给大家吧!

(1)佛罗伦萨来往圣吉米尼亚诺

这段旅程可考虑搭火车到达Poggibonsi后再转巴士去圣吉米尼亚诺,也可直接在佛罗伦萨Stazione Santa Maria Novella附近乘坐巴士。考虑到乘坐巴士比较便宜,时间也差不多,便决定搭这巴士了,其时刻表可查询巴士公司的官网(http://www.sienamobilita.it/),这里上传我们当时的佛罗伦萨来往圣吉米尼亚诺的巴士时刻表供大家参考

此外,鉴于有不少童鞋也有打算在佛罗伦萨去往锡耶纳,这里也顺手上传当时得到的佛罗伦萨来往锡耶纳的巴士时刻表供大家参考

这家巴士公司在佛罗伦萨的车站坐落Stazione Santa Maria Novella附近,其大概位置如红圈所示(具体位置可能稍有偏差,如在当地万一实在找不到可问路人嘛,不过这个车站没有我们国内那么在门口一个大大的字写着XX客运站的,还是比较隐蔽,反正看到在一排房子中空出了车道出入的地方就是了):

(2)奥尔维耶托来往白露里治奥

这段旅程只有乘搭奥尔维耶托当地“校巴”方可到达白露里治奥,而且一天只有有限几班车。所以,回程时一定要小心了哦,首先要注意尾班车的时间,然后最好提前约10分钟到达车站等着,那里的司机有可能到站之后,稍微等一下,却还没到时刻表规定时间便已经开走了啦。反正我们那天乘坐的时候,那尾班车提早了5分钟就跑掉了,幸好我们提前到达!

预防证件遗失

几乎全部人都说罗马、米兰等地治安太差、小偷太多,所以,关键要保存好证件。我们的护照原件和备用储蓄卡及银行卡是放在贴身腰包(自行淘宝脑补)里面的,然后预备两套护照(含签证页)和身份证的复印件,分别放在随身携带的背包和留在酒店的行李里面,预防护照丢失时可以到使领馆报失和申请旅游证。同时,在手机里也保存一套相关证件的扫描件。

入境准备

据说入境时,其官员会随机要求查看入境相关资料,例如是否有自理能力(查看银行流水、信用卡等资料)、是否已经购买回程机票(查看机票行程单),是否已经预订好住宿(查看住宿行程单)等。所以,建议还是要预备一套资料预防万一,否则万一人家不给你入境就不给你入境,就好像我朋友表妹那样,只要直接在机场搭飞机直接回家,那是没得说情的。

兑换欧元和信用卡

我们是出发前先兑换一部分欧元,然后在旅途中不够用,再使用华夏银行卡,找有银联标志的ATM提款,因为华夏卡暂时还是海外提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当然了,由于有银联标志的ATM现在还是不太好找的,所以建议出发前还是算好自己需要多少钱,先拿行程约1/2~2/3的欧元吧。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在出发前了解中国出境和法国入境所规定允许携带现金的要求,由于我们是屌丝,所携带的现金怎么也不会超标,所以也没怎么研究,就很不负责任地不写了。

此外,欧洲使用信用卡非常普遍,尤其是有闪付芯片的VISA标准的芯片卡。所以,建议在出发前还是办一张全币种信用卡吧,起码兑换损失少一次嘛,而且当地火车站和地铁等提供的自动售票机均支持芯片卡。我当时是预备了招行的全币种国际信用卡(主要使用,还准备了一张建行全币卡和一张工行的visa卡备用),在法国意大利希腊无往而不利,除了法国的自助加油站!当然了,当时试过,在那加油站的机器面前,连建行和工行的全币种信用卡也一样不行,真心还没明白是什么回事。

行李准备

由于听说希腊圣托里尼的住宿都没有门牌,都不好找,再加上都坐落悬崖边,楼梯上上下下的,提着大拖箱不方便,同时,我们也有几个路过的城市只停留约3小时(如米兰和比萨),也不方便寄存行李,再加上罗马经雅典飞圣托里尼需要另外购买行李票。所以,我们决定尽量精简装备,确定带一个60L的小鹰登山包(飞机托运)、一个35L的多特登山包(手提上飞机)和一个20寸的行李箱(可手提或托运)。这样,既可以保证行动力,又可以保证装的行李够用。事实上,60L的登山包能够装的东西,比24寸的行李箱多。

此外,当时考虑到由于有几个住宿都有厨房,而且预防游玩到过了饭点不好找吃,所以准备了一斤挂面,带了一个准备扔的旅行电热煲(自行淘宝脑补)。事实证明,确实试过错过饭点差点没饭吃,于是发挥作用了。当然了,去到当地,品尝当地美食也是旅游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个人不建议为了节省钱,弄得每一餐都自己煮面解决,那还有什么意思?所以我是觉得应该是补充形式而已,要不要带就因人而异吧。

由于我们的旅行时间是9月中-10月初,广州、意大利25-30℃,法国、希腊10-25℃,莫斯科0℃,所以四季衣服都要带。

因为出国对我们这些乡巴佬来说是大事,自然要多准备几套衣服拍照,而且如此浪漫的地方建议多带雪纺裙(我带了2条长的1条短的,每次穿都被路人夸赞哦),轻便之余拍照好看,另外意大利阳光非常狠毒,皮肤风衣一定要准备好,建议选择颜色鲜艳容易搭配的款式。注意带的上衣和下衣一定要可以互相搭配,只有一种搭配方式的衣服就不要带了,也可以带一些准备扔掉的衣服。轻羽绒也是必备的,即使你不去莫斯科,9月份的巴黎夜晚也很清凉,穿风衣上凯旋门必定吃不消的,米岛大风车区域同理,旅途在外,冻病了可不好玩了。

所以,我们携带的主要行李有:

1、男装春秋衣服2套(含皮肤风衣);

2、女装各种春秋衣服裙子约12套(含皮肤风衣),还有婚纱1套、各种护肤、化妆品若干;

3、一件轻羽绒、一件冲锋衣、一件冲锋裤(莫斯科用);

4、各种防晒用品(帽子、太阳眼镜带偏光、防晒霜等);

5、单反相机、手机、导航(租车代理免费租借)、充电器、相机滤镜等;

6、煮食用品,包括旅行煲(基本不占地方,可塞干净的小件行李进去)、挂面(体积小)、即食面调包、盐糖(或可在飞机上拿)等。

知识准备

由于欧洲存在大量的古建筑,从两千年以前一直到现在的建筑都有,各种各样风格百花齐放。不同风格有不同的特点和目的,如果什么都不懂的去看,真心看不出什么出来,甚至还看得云里雾里,这样过两年之后,你就记忆模糊,不太记得欧洲是什么样子啦。再说,你不了解它的文化和建筑,就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是吧?

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出发之前恶补一下建筑和文明方面的知识,实在舍不得买,就去图书馆借呀,一般都会有的。特推荐以下几本书:(1)《外国古建筑二十讲》,陈志华著,这本书写得深入浅出,非常好,建议首先看;(2)《欧洲文明十五讲》,陈乐民著,这本书写的欧洲文明也也比较风趣和全面,实际上就是大学教授讲课的讲义,说得很直白,非常建议看的;(3)《西方建筑图解词典》,王其钧著,这个也写得可以;(4)《窥看欧洲》,妹尾河童著,这个以日本人的视角写的欧洲文明,也是不错的;(5)《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约翰.赫斯特著,这本够简短明了,需要快速了解欧洲史,看这本最好。

所以,建议没时间的童鞋可以先看《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然后在恶补《外国古建筑二十讲》的建筑知识;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其阅读顺序建议是先看《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再看《欧洲文明十五讲》(里面也推荐了不少书,有时间可以再继续浏览),然后是看《外国古建筑二十讲》充分了解欧洲建筑,最后有时间再看《西方建筑图解词典》和《窥看欧洲》。

此外,关于旅游的书籍,网上很推崇“孤独星球”系列,我看过确实非常全面,就连一些比较冷门的地方也基本能概括到,不过人们诟病它的,就是图片几乎没有,让人们没有直观的认识。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也不算一个问题,因为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直接度娘就有一大堆图片啦,你让它插一个小图有什么意思?另外还有一套“走遍全球”系列,我也看过,也是不错的,编写的景点应该稍微没有“孤独星球”涵盖的全面,但它有插图,有时候介绍的角度也和“孤独星球”有所不同。总的来说,这两套系列都是优质的书籍,至于看什么,就看喜好和需要了。

电话上网

由于我们出游是几个国家一起去,如果买旅游电话卡就不太实际(或太贵),同时,我们也不舍得出不太便宜的钱用来租移动wifi,所以,我们这次欧洲仅仅只是开通了国际漫游以防万一,然后上网全部依靠住宿点和餐饮店的wifi。事实证明,开通上网用处不大,因为我们白天忙得都没时间上网,如果有网络,我想主要还是用来导航用的?

我们没有办电话卡,基本上不需要电话,国内手机漫游就好,偶尔打一次也就是两三块的事。如果要上网的话,我们用的是餐厅和住宿的wifi,事实证明城市的行程基本都需要暴走,你路上走的时候还有时间上网吗?而如果在悠闲的时候,比如小镇,既然是享受悠闲和当地的生活,又何必在那刷微博微信?当然了,如果你有这个需要,可以在国内淘宝或各大旅游网站租个移动wifi,日租30-40元左右就可以了。

GPS导航

正因为我们白天没有网络,因而不能用google来看地图和导航,所以,我们出发前是下载了“奥维互动地图”app。这款软件虽然界面友好程度有待提高,但是算是非常方便,可以预先将需要的区域打包下载google地图,然后还可以预先设置和保存目的地和轨迹,这个功能挺方便的,这样就可以白天不用网络也可以导航了。如果是苹果系统,可以用city map 2 go,朋友用过觉得很不错,可惜安卓系统在国内不支持使用。

意大利的文化是欧洲国家里最接近中国的,意大利美食也比较适合中国胃,以至于我从巴黎坐火车到威尼斯,吃到第一顿意大利面时不禁高呼,终于脱离法棍的噩梦,吃到人吃的东西啦!嗷~~~~~~如果让我在法国菜和意大利菜之间选择,我一定毫不犹豫地选意大利啊!

意大利菜深受中国人欢迎,披萨、意大利面、提拉米苏、卡布奇诺等等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吃到的,但是去了意大利,才知道在中国吃到的意大利菜是那么不正宗。传统的意大利菜真是好吃到流泪啊!

1、披萨 Pizza

说到披萨,很多人都会想到必胜客,披萨起源于意大利的那不勒斯,但是美国人却把披萨店开到了全世界。正宗的意式披萨和美式披萨截然不同,意式披萨的饼底比较薄、脆,感觉较似新疆的囊,而且由于是全手工制作,形状虽然一般都是圆形,但通常有些不规则。手工披萨不能选择大小,一般一个披萨目测约为12寸,但是由于饼底薄,份量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两个人吃正好。美式披萨饼底厚,口感比较像面包,而且形状规则,可以选大小。

意式披萨除了圆形的还有一种常见的方形披萨,两种都很好吃,不同点就是,圆形披萨一边比较大,周边厚,中间薄,一般切成三角形,可以卷起来拿在手上吃,而方形披萨从外到里厚度相同,披萨店里买的,通常切开10cm*10cm大小,有称重卖的,也有按单块价钱卖的。

在意大利没有披萨连锁店,更没有必胜客,但是每一家披萨店都能做出美味又地道的意式披萨。随便进入一家披萨小店,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样口味的披萨,通常一些常见披萨很容易看出来配料是什么。如果去到专门的做披萨的饭店,会有一些特别口味的披萨,在通常的披萨小店不容易见到。

在意大利最常见的披萨叫Margherita,传说Margherita的发明是因为当时的皇后。相传在1889年,当时的意大利国王和皇后玛格丽特去拿波里度假,当地的一位厨师为了讨皇后欢心,特意制作了这种以红色的番茄酱、白色的奶酪和绿色的罗勒为材料的披萨,颜色和意大利国旗一样。果然,皇后看到之后十分喜欢,于是,人们就用皇后的名字“玛格丽特”来命名这款披萨。这是最普通的意式披萨,喜欢吃它的人却最多。

正常的pizza店可选择的款式很多,一般配料表都有英文对照,选择自己喜欢的肉类就可以了,一般不会有奇怪的口味,所以都挺好吃的,可以放心挑。有选择困难症的同学,可以选择厨师心水,具体叫什么名字忘了,反正意思就是厨师给你放什么料就是什么,一般都能值回票价的。还有就是合并款的pizza,在拉斯佩齐亚吃到一款四合一pizza,有牛肉、鸡肉、海鲜、香肠等口味四合一,一次满足n个愿望。

价钱方面,不同地区差距还蛮大的,城市的非景点区域(比如我们在佛罗伦萨住的民宿附近)4-7欧/个(圆形pizza),城市的景点附近、旅游区独市生意的,7-12欧/个(圆形pizza),或者1.5欧/份(方形pizza)。

2、意大利面

意大利人很在乎他们的咖啡、意面和披萨。意大利人觉得好的意大利面吃起来一定要“al dente”,直译就是“在齿间,弹牙”,意思说口感要好,要有弹性有嚼劲。所以吃到的意面如果是有点硬硬的,很有嚼劲的,就是做的不错的意面,如果是软软的,吃起来和中国的面条口感很像,就说明做的不够好。

我们通常说的意大利面和通心粉都属于广义上的意大利面,去意大利餐馆吃饭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在“Primo”(第一道)的选项里,有各种意大利面,所以了解一些常见的意大利面是点菜前不可缺少的。

一般来说,我们在意大利餐馆最最最常吃到的面就两种:

Spaghetti我们通常说的意大利面,细长状。代表作:Spaghetti ai Frutti di Mare 海鲜面,地中海海产非常丰富,海鲜很新鲜,因此海鲜面绝对不容错过!有时候有些店里的海鲜面因为不同的配料会有不同的名字,不过一般都有英文对照,可以知道里面有什么材料,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材料来选择哦!食材一般就是墨鱼、虾、青口之类的各种贝类这些,都非常好吃的。

Tagliatelle意大利宽面条。代表作:Tagliatelle al Ragu' Bolognese 博洛尼亚肉酱面,也就是我们常常吃到的肉酱意面,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肉酱意面是宽面条,不是我们在国内吃到的细面条,可千万不要点错了哦!

另外,我还在圣母百花教堂门外吃了Orechiette猫耳面和Tortiglioni通心粉,但是那家是做好了摆在那里卖,不是现做的,可能放太久了很软很难吃。

价钱方面,城市的非景点区域5-7欧/份,城市的景点附近、旅游区独市生意的,7-15欧/份。

甜品和咖啡

甜品

说到意式甜品,不可不提提拉米苏(Tiramisu),相传,在二战期间,一位意大利士兵要出征,妻子给他做了这个甜点,象征“带我走”。我家的领导本身在家也玩烘焙,提拉米苏是她做得最多的甜品,由于国内材料的限制(比如咖啡酒、纯黑巧克力粉),味道总是差那么一丁点。正宗的提拉米苏,用的是马斯卡彭芝士(Mascarpone),而不是国内因为节省成本而普遍使用的奶油芝士(cream cheese),马斯卡彭的口感比较滑腻,奶味浓,没有普通奶油芝士那么酸,价钱也比较贵(比奶油芝士贵50%以上)。其实每家店做的提拉米苏味道都差不多,最大不同是里面是手指饼,每家的配方稍有不同,手指饼的大小、浸泡咖啡酒的时间不同,导致口感稍有区别。总体来说,意大利版提拉米苏甜度和中国版相似,但是由于材料方面的优势,意大利版比国内吃到的要软滑、浓醇,手指饼夹层的口感也更好。

此外,意大利的手工冰淇淋也是意大利美食中绝对不可错过的,有浓郁的奶油味、清新的水果味、纯正的巧克力味,感细腻润滑、新鲜爽口。在意大利期间,我每天都要吃一个冰淇淋,因为实在太便宜太好吃了,每天都吃两种新口味,哈根达斯快滚一边去!

走进一家冰激凌店,在付账的地方需要告诉店员你要用什么容器装冰淇淋,一般有三种:Cono(甜筒)、Plastica(指塑料的小盒子)和Coppeta(纸质的小盒子)。按照盒子的大小也分了不同的价钱,有些甚至分了5-7种以上的size,一般我们会吃比最小号大一号至两号的规格,而价格一般是在2欧到4欧不等,如果要吃巨大号的,就要7-8欧了,不过其实巨大号的也挺划算,份量足有桶装和路雪那么多,可惜吃不完啊!我们选择的size,一般两欧可以选择两种口味,3欧3种,以此类推。告诉店员你要多少钱的、用哪一种盒子装冰激凌之后,就可以去选择冰激凌了。一般店家都会在每种口味的冰激凌旁边摆上意大利语的名字和一个实物的图片,所以大部分口味可以一目了然。在这里推荐几种我特别喜欢的味道:开心果(Pistacchio)、榛子、米(Riso)、酸奶(Yogurt)、草莓等各种莓类水果,还有超级隆重介绍一款,在Orvieto奥维多吃到的栗子味雪糕,久久不能忘怀啊!

另外,还有一家叫小天使(Amorino)的连锁冰淇淋店,招牌上有个小天使,很好辨认。他家主打玫瑰花形状的甜筒,推荐口味是咖啡、草莓、提拉米苏、黑巧克力和榛子,但是比较贵一些,在欧洲很多国家有连锁,我在法国吃了一次(话说在许多法国攻略里面这家是必去的),也算是名不虚传吧,但是到了意大利发现其实比他便宜又好吃的大一堆,就没必要再试了。

咖啡

一份意式早餐,少不了一杯香醇的意式咖啡,每天早晨一杯,可以让人精神焕发。在意大利,咖啡也是超便宜的消费,一般是1-1.5欧的价格,如果在景区的露天餐厅,大概也就是2欧左右。最常见到的意式咖啡莫过于以下三种:特浓(Espresso)、卡布奇诺(Cappuccino)、咖啡拿铁(Caffe' Latte)。意大利人早上喜欢喝特浓,一般是喝小杯(petit,其实这个词是法语,不过我在意大利也见到用这个词来表示小号,暂且就这么用吧),除了特浓之外,其他都是用正常的中杯(就是正常的咖啡杯,比一次性杯子高端多了),好像星巴克那样的大杯和超大杯,基本上看不到,也没有人将咖啡打包边走边喝。对呀,本来就是休闲之物,为何要边走边喝呢?

其实我并不是那么懂得咖啡,所以比较不能接受特浓的苦,也装不出高大上,我最喜欢的还是淡淡的悠闲的卡布奇诺,喜欢它恰到好处的比例,特浓太苦,拿铁奶太多,1:1:1的卡布奇诺刚刚好。

对了,喜欢喝拿铁的同学请注意了,千万不要点Latte,否则人家会递上一杯热鲜奶哦!要知道Latte在意大利文里的意思是牛奶,Caffe' Latte(牛奶咖啡)才是我们平常喝到的拿铁哦!不要出洋相了啊!

意大利用餐注意事项(专业吐槽)

在意大利吃饭,一般需要收取1-2欧/人的占座费,和国内的茶位费有点类似,呵呵。如果不想花这笔钱,可以take away,这个并不丢脸,因为很多意大利人都这样做,打包好了找个楼梯坐着吃,也可以很写意的。另外,意大利和法国最大的不同是,面包和水一般都要额外收费,水和面包各需要2-3欧,你坐下之前,它们已经摆好在那里了,两样都要的话是一笔挺大的开销,这也是意大利人不进餐厅吃饭的原因之一。当然了,水和面包都不是硬性消费,你也可以退掉,我们也常常这么做,只是会引来奇怪的目光,如果你脸皮比较薄,建议不要这样做哦。

还有一点比较讨厌的是,吃饭有“最低消费”,就是每人必须点一份东西(三道菜的套餐也只算一份哦),这和法国不同,法国一般的餐厅(米其林除外)都基本可接受2个人共享一个套餐的中国习惯。意大利餐厅这样,比较不利于希望多点尝试不同食店或者食量比较小的旅行者,要知道三道菜套餐通常前菜是意大利面,主菜是肉类,最后再加一道甜点,一般在吃完第一道菜的时候已经饱了……嗷~~~~~~~~~也因为意大利餐厅必须每个人都点一个套餐,所以尽管意大利的物价水平比巴黎稍低,但我们在意大利的餐饮费用都比法国高不少哇!

第1天

威尼斯之旅

有人说威尼斯没去时想去,去过了也不外如是。我想,他多数是去的天气不好?确实,那的运河目测不比珠江口的水干净多少,有时还有股味道,但当有光线时,却是出所谓大片的好地方,能够有一大片完全没有视觉污染的古城,确实是魅力无法挡!

今天早上,是我们整个旅程的第九天,也是意大利的第一天,大概9点15分,我们按照威尼斯民宿老板的指引,提前在Venezia Mestre station下火车,并到达火车站对面的路口致电民宿,等他们来带我们去住宿地点。

今天的行程是:首先到民宿放下行李,然后购买威尼斯一天交通卡搭巴士进入主岛,后直奔码头先去彩色岛,接着回来后再认真走一下主岛。

威尼斯的民宿

按住宿老板的提示,我们从Venezia Mestre station出来,呆在火车站路口呆等了半个小时,终于等到今天住宿负责人来迎接带路。由于威尼斯主岛的住宿比较昂贵(哎,其实也就是西人BNB只比这个民宿贵一百人仔左右吧,预订的时候不舍得,去到看到这微小差距,却有点后悔了),同时也想尝试一下华侨人士所开的民宿。

事实证明,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算是非常对的,不论整洁水平、设施合理性等,都有待提高,虽然仅仅差一些,但整体体验就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当然,这里的华侨老板还算是挺热情的,很主动的介绍怎么搭车去主岛什么的,然后还千叮万嘱千万不要大声吵闹以免影响隔壁老太太休息(我们像很吵闹的人吗)。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可不是我们偏见或者什么的。就说这民宿就是华人租或自由一个套间,利用各个房间出租出去给旅客住的,那里还有一个客厅、一个很小的厨房(主要给民宿的人准备早餐晚饭用的)、还有卫生间。

说起卫生间,个人认为这里的水平如何,基本就是这家民宿或酒店的水平如何了!而这里,虽然是几间客房公用的,也不是说脏,但地板总就是湿答答的,没见过干爽的,地上还有一些头发;淋浴间的地漏也不好,冲不够5分钟就水浸了;坐厕看上去也只是一般水平的干净,哎,总之来到欧洲之后,第一次在这么一个环境上卫生间。

至于房间,看上去还可以吧,被铺貌似也挺干净的,起码没看到明显的脏痕,嗯,当然了,昏暗的灯光估计应该帮了不小的忙。

至于客厅嘛,好多杂物好多杂物好多杂物。。。。。。

至于厨房?也是湿答答的,而且同样西人的民宿也是自己用碗碟自己洗,但为什么这里的碗碟看上去就有点不太干净的呢?

哎,至于上图?对~~~不~~~起~~~没图没真相!!!因为本来回去的时间也很短,只有一个卫生间,也要赶着洗澡什么的,看着也没什么好照的,于是就没记录下了。

威尼斯交通

威尼斯城中除去Gondola和水上出租之外的交通手段,由ACTV运营,有多条线路,也包括进出主岛的公共交通巴士等线路,也是是去Murano、Burano等外岛的主要交通手段。其收费分单次7欧、12小时18欧、24小时20欧、36小时25欧、48小时30欧、72小时35欧、7天50欧,时间段以第一次打卡算起。

但是据说,我们去的时候,12小时票是没得卖的,所以我们直接买的是24小时票。由于我们今天早上大概10点半从Venezia Mestre station附近的民宿出发去主岛,理论上必须开始买车票的,但是我们是计划明天12点才从主岛出来回民宿拿行李搭火车,所以理论上24小时的车票从时间上却差了一个多小时,非常的郁闷。这时,民宿老板就教我们就买24小时好了,剩下一个小时不怕的(但我们是老实人好吗),一般没有人查。

后来,经过我们多次搭乘的经验,发现现在尽管已经开始进入淡季,但威尼斯的游客还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多,每次上车上船都是蜂拥而上(其场景有点熟悉),也没见几个人好像我们那样每次都乖乖地挤去打卡机刷卡,包括也没怎么见西人去刷卡,于是,我们的心便渐渐放了下来,对明天最后一趟巴士的问题感到乐观起来。最后明天大约12点回Venezia Mestre station的巴士上,我们心怀忐忑的熬过大约15分钟,终于顺利下车。

至于陆上巴士和水上巴士的拥挤状况,感觉终于回到北上广,尽管现在不算旺季了,但仍然在船上车上感到非常严重的挤压感,有一次甚至还上不了车。估计如果在旺季?能不能上车上船那就自求多福了吧!

哦,顺便提一下,这个交通卡可在车站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布拉诺岛又称为彩色岛,距离威尼斯大约7公里,以蕾丝纺织以及岛上五彩斑斓的房子闻名于世,被世界上众多国际杂志誉为“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点”之一。这里是色彩的天堂,也是艺术家Baldassarre Galuppi和Remigio Barbaro的孕育地。旅行者徜徉此处,可以看到彩色房子在周边河道的倒影。

我们大约10点半从民宿出来,搭巴士进入主岛后,便直奔码头打算先搭船去彩色岛逛逛。之前好多人都说来这里必须天气晴朗的时候,在阳光下绚烂的色彩,感觉这是上帝打翻了调色板造就的城市,那么强烈的对比度,每走一步都可以随便拍个照片。可惜呀,今天整个上午的威尼斯都在薄雾笼罩之下,天上阴云连绵,甚至还滴出了几点雨,尽管如此,也足够的美丽啦!

据说傍晚时分在岛上看日落,夕阳余晖洒在各色房子上的景观很漂亮。可惜我们也没可能在威尼斯呆好多天,也就只好将唯一看日落的时间贡献给主岛的大运河了。

这些露天的餐厅和酒吧,估计国内的小镇也是这么学的吧?

如果是国内华东的一些水乡古镇,应该是小桥流水,那小桥,应该是石桥,而这里嘛,就是木桥?

天空还是灰蒙蒙,运河水的颜色还是不漂亮,房屋应该都是这几年重新“穿衣戴帽”的,显得很新,不过刷得还是挺和谐的,如果有太阳光打下来,应该会五彩十色哦。。。

哦,说起来,这里好像是有规定每幢房屋外墙都必须定时刷新的哦?

到中午,又饿了,又到了烧脑时间,看意大利文菜谱不容易啊,不过这事情一向都是领导负责。

这一顿一共22欧,这两个就是主菜啦,虽然只是在彩色岛上主街上随便进的一家店,但味道还是棒棒哒!!!尤其是受到一个法包的国度“虐待”好多天之后,突然吃到如此美味的意大利面和鱿鱼圈,几乎感动到哭。。。。。。

看过这幅图之后,原来斜塔不止比萨有出产,这里也有,看来这是意大利特产之一嘛?

岛中心的食街附近,很喜欢这里,人不算多,对比之下,主岛人多的恐怖!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遛鸟。。。。。。

要搭船回去主岛游览了,天空中也终于出现一丁一点蓝色,看来希望还是在下一刻哦?

个人觉得彩色岛比主岛感觉好,虽然没什么出名建筑,但够宁静有韵味,如果说国内宏村同里是淡淡的水墨画,彩色岛就是浓郁的油画。相信如果有太阳相信会好正点!对比之下,主岛太嘈杂了。

这里的公共交通以水上巴士为主,船上的小姑娘,那眼罩也是威尼斯的特产之一哦。

威尼斯主岛随笔

从彩色岛回来下船,居然还下起了大雨,我们的心情也随着天空一样变成乌云密布,难道下午的行程就这么浪费掉了吗?好不容易找个地方躲了半小时后,雨终于停下来了。于是,我们也开启威尼斯暴走模式,虽然有交通pass,但为了更好领略这里的风情,还是以步行为主。尽管现在不是暑假旺季,但游人还是非常多,这密度感觉就像去到国内某个著名古镇一样。

这些自来水,可提供给鸟儿和游客饮用,我们口渴时,也是这么直接饮用的啦,入乡随俗。

路过做包点的小工场。

楼上的小朋友你在看什么呀?

好了,威尼斯的贵嘢,贡多拉出场了,价钱不菲啊!据说现在涨价到一般需要约100欧一次,船程大概30-40分钟,一条船可坐6人,可以拼船的啦,不过我们还是觉得太贵,果断决定放弃!

威尼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船,是长约12米,宽约1.7米的黑色平底船。装饰华美,两头高翘呈现月牙形,由一位船夫站在船尾划动。几世纪以来,贡多拉都是威尼斯市内主要的交通工具,现如今它已经成为了威尼斯旅游业的一大特色,穿行于市内的主要水道和威尼斯的其他小岛。

直到这时,天空终于露出一片蓝色,阳光洒在湿答答的古老石板上,可以闪耀光芒哦。。。。。。

不知道在贡多拉上游览是什么感觉呢?

很多面罩,也是威尼斯的特色工艺品了。在这里,我们看到的,真的就是这里的特色产品,而不像国内,到处景点卖的特产和工艺品几乎雷同。而我们离开威尼斯后,当我们终于考虑购买的时候,却再也没见过triangle和面罩了。。。。。。

上船了,赶去里亚托桥观看大运河的夕照!据说挺漂亮的哦。。。。。。

水上巴士进入大运河,船上的大运河夕阳,非常漂亮的哦。。。。。

里亚托桥上的大运河夕阳,可能时间刚好迟了几分钟,没光线了,哭死,但也足够惊艳啦。。。。。。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前面白色拱形的桥就是著名的叹息桥,远处桥上黑压压一堆人应该也是在看叹息桥的啦,看来还是这边看比较好,这边桥上几乎只有我们2个哦!

这座桥实际上在总督府(照片右手边白色那幢)的后面,以前这里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因为犯人经过此桥时常忏悔而叹息而得名。其桥身其实就是一座封闭桥梁,连接公爵宫及牢房。叹息桥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

据说当年一名死囚从小窗看见从前的恋人在桥的另一端与新欢亲热,不禁深深叹息。叹息桥从此成为了恋人见证爱情的地方,据说恋人们在桥下接吻就可以终生相守,站在叹息桥上,应该能够真切的体会到往前一步是地狱,退后一步是天堂。而我们,却记得张敬轩的《最风筝的孩子》里写:风筝飞不出叹息桥,即使分开不必仰天长啸,毕竟当初分享过你欢笑,将记忆燃烧,初恋的风景有过不少。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耸立在圣马可广场上的这座高98.6米的钟楼建于15世纪末期,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及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站在钟楼,自顶端俯瞰可尽情观赏威尼斯全貌,甚至可远眺阿尔卑斯山。另外在整点时会五钟齐鸣。

由于今天中午下雨了,圣马可广场还留着一大摊积水,这东西,也可以成为所谓创作的来源哦。

这几位音乐家,从白天弹到晚上,难道他们不累?不过这里还是挺和谐的,两家茶座都有小型交响乐团,然后他们都是轮流弹奏的,估计这样一来可以间歇休息一下,二来也不用互相影响变成噪音。感觉音乐真是不分国度不分贫富啊,有钱可以坐下来一边小酌一边欣赏,没钱站着也可以陶醉在音乐的饕餮盛宴中。

不过听完一阵好正的小交响乐表演后可能兴奋过头,就不小心入了“黑店”食了个旅程至今最难吃最搵笨的晚餐(而且系毫无必要,因为间华人民宿包晚餐,虽然肯定不好吃),总之真系郁闷与惊喜并存。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圣马可大教堂是公元829年威尼斯商人们为了将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运回威尼斯所建造的,整个教堂采用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结合了东西方建筑精华,内部装饰了很多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装饰画。

这时,我们从圣马可广场往海边走去,往对面一看,原来不知哪个时候开始,天空中已经出现蓝天白云,果然是希望在下一刻吗?对面应该就是圣乔治马焦雷教堂,不过我们没有进去过。这是我们在威尼斯最满意的相片之一。

最笨拙的晚餐

到现在,今天的行程基本结束了。旅程尤如人生,总有开心和郁闷。今天的行程就更是非常好地反映这种矛盾。

早上到威尼斯下火车,天上还是灰蒙蒙,以为今天会天气好差,谁知道从住宿地出来后太阳居然出来露了一下脸,可刚开心不到一阵子,到达彩色岛后居然又乌云盖顶落起雨粉。离开彩色岛时天空露出一丝蓝色,可当一踏上主岛时居然下起大雨了。雨后又大放晴了,我们照了几张还算可以的相片,正开开心心地赶回圣马可广场照一下夜景,却没想到网上说搭错方向的情况终于出现在我们身上了。浪费一个半钟搞到完全天黑时终于到达圣马可广场,这已经错过照夜景的最好时间了。不过能够在广场听到好正的小交响乐表演,心情一下子又好起来啦。然后一下兴奋过头,不小心受到华人店员的招徕入了“黑店”,食了一个旅程至今最难吃最搵笨的晚餐。而这,也许也就是人生?

以下两图就是这餐坑爹饭了,看外观还可以,至于味道吗?真心不怎样了。也从这一餐开始,我们终于知道,在意大利吃饭白开水还要收钱,还必须每人点一个餐(一个套餐或一份食物)方可以(中午在彩色岛还真没这个规矩)。这个,也许也影响了我们对食物味道和欢愉度的判断?

第2天

今日行程 威尼斯-米兰-拉斯佩奇亚

今天的行程大概是这样:上午继续游览威尼斯主岛,中午回到民宿拿行李后,下午1点乘坐开往米兰的火车,去米兰“到此一游”,主要是看看名闻海外的米兰大教堂。最后晚上大约8点再上火车去往拉斯佩奇亚住宿。

威尼斯主岛随笔

由于我们已经预订下午大约1点的火车去下一个目的地,所以为了有更多时间游览威尼斯,我们今天一早7点就来到主岛了。

这两天上午的威尼斯天气都不好,感觉空气中有一层薄雾笼罩,也许这就是这个季节威尼斯的正常现象,也许如果这里有几百米的制高点的话,看起来也许会很好看的。可惜这里没有,所以看着灰蒙蒙的天空,感觉也不太好了。

欧洲大部分建筑进行维修时的围蔽外观,很多都好像这样子,把建筑物的外观以喷画的方式挂上去。挺人性化的做法,起码视觉不觉得太污染,实在太有爱太周到了,照片如果虚化后,其实也看不出什么了啦。

早上的威尼斯仍然大雾,但却更可以享受小镇的宁静,走在湿答答的石板路上,很难想象这么一个地方曾经以威尼斯共和国存在了一千年,并在文艺复兴时期达到最强盛,不过却在大航海时代落后了,最后被拿破仑顺手灭了。由于它未独立前曾经属于东罗马帝国领土,所以不少教堂建筑有很明显东正教风格,尤其是圣马可教堂的马赛克装饰画,都是西欧非常少见的。可惜这两日天气不算很好,下午就要走了,不过如此嘈杂的地方,估计以后也未必会再来了,就算要再来,也会再选一个宁静的季节吧?

从今天开始,我们的前景可以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价值43欧的triangle啦

清晨的威尼斯游客稀稀落落,终于可以摆脚架自拍一下了。

事实证明这样做鸟儿也不会受惊飞起来的。

看到了吗,这钟是十二星座。

这里的鸽子都不怕人,有图有真相。

为了怕几张鸟儿的动感相片,我们自带的疏打饼,很多都贡献给这里的鸽子了。

于是还出现乱入抢镜头的事。。。。。。

这里桥上的人群,大部分就是在远观前方(本图看不到)的叹息桥。

接近中午12点,虽然太阳已经很猛烈,但空气中仍然弥漫着薄雾。

在这个码头准备搭上水上巴士,离开威尼斯了。

去往米兰

中午大约12点半,我们回到民宿,拿到行李后,奔向Venezia Mestre station乘坐去往米兰的火车。

在这座火车站里,我们第一次在欧洲遇到火车临时改换进站站台和火车道,而车站方面,居然只用意大利语广播通知过一次就算了。那时我们在原站台呆呆的等,突然见到一大堆人群急急忙忙的向隧道奔去,我们还茫然不知所以,但心里感觉有点不对路,于是赶忙到处找公告文字和咨询工作人员,然后也随着人群改换站台去了。而这,就是我们第一次在意大利搭火车,给我们就是这么一个最初印象!

米兰的治安

由于网上一直说米兰的治安不好,再加上米兰貌似除了米兰大教堂之外,也没有太多吸引人的景点。至于购物?不好意思,我们不是土豪。但是错过如此宏伟精致的米兰大教堂又好像不好。最后,我们决定从威尼斯出来后路过停留米兰3小时当作到此一游,终点游览米兰大教堂,如果有时间,顺便把在附近的斯福尔扎城堡也看看。

我们大约下午4点到达米兰中央火车站,好不容易在车站找到一个行李寄存点,花了6欧将60L的登山包存放了(行李寄存也不便宜哇,而且以包数来算,那就无法几个包一起存了,为了省钱只好拖着20寸行李箱逛街去)。然后,便去搭地铁前往斯福尔扎城堡,然后再步行去米兰大教堂,最后再搭地铁回火车站。

至于怎么搭地铁?我这里就不啰嗦了好吗?米兰的地铁线路很简单,反正去往M1的Cairoli站下车就是了,具体自己出发前问谷歌地图之类的app好吗?

说起米兰地铁,说起骗子小偷,我们就是在Centrale FS这个地铁站被一个吉普赛女人骗了几欧,还疑似丢了几欧,合计疑似丢了13欧(疑似丢失5元,被吉普赛骗5元)!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在地铁站自动售票机旁,我家领导在研究这机器怎么买票,而我在看手机攻略看要搭到哪个站。于是,两个吉普赛女人(其中一个抱着婴儿)就走过来很热心地教怎么用这机器操作买票,这时,我家领导还没提高警惕,本来我们是用信用卡买票的,但吉普赛女人说那个机子用不了信用卡,而在实际买票时不知是信用卡连接不上还是那部机子比较慢,地铁票没出来,于是改用现金买票,那两个女人一个在帮我们操作买票了,另一个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拿走地铁票和零钱,然后摊出手掌要求收费,那个抱婴的女人使劲装可怜,最后在我们呵斥之下还给我们几欧,接着手忙脚乱之下,她们就跑了!反正遇到这些事情就只能认倒霉好了,为了不影响游玩的心情,最后决定还是选择性暂时遗忘!现在写上来供大家多些经验吧!

斯福尔扎城堡博物馆
  • 门票价格:3欧元一人,三天可自由参观所有城堡博物馆的联票 7 欧元,优惠票 3.5 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30
  • 电话:39-02-884-63700
  • 地址:Piazza Castello,3 Milano,Italia
  • 简介:斯福尔泽斯科城堡是米兰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公元 1368 年维斯康蒂在此建立一座军事要塞,公元1451~1466 年,弗朗西斯科·斯福尔扎它扩建为城堡。

就这么看,这个城堡确实有别于在法国看到的风格,有意大利风格和拜占庭风格的一些糅合。现在这里已经是博物馆和公园了。

至于装饰却受到一些拜占庭风格的影响?

去往米兰大教堂的路上

从斯福尔扎城堡出来,我们沿着大街走,向米兰大教堂走去。

来到意大利,终于第一次品尝homemake的雪糕,确实名副其实,随便选一家也不错,甜而不腻,滑而不油,香而不浊,赞!我家领导已经决定从这里开始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吃吃吃。。。雪糕!

这么多,只需3.6欧哦!

这是看上去很有历史感的有轨电车。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走了大概20分钟,终于来到米兰大教堂广场了,也是人多的地方,据说要小心小偷哦。右边铜像是曾经统一意大利王国的第一任国王厄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

米兰主大教堂始建于1386年,是米兰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教堂主体历经4个多世纪才于1812年基本完工,而细节工程则一直持续到1960年安装完成教堂的最后一扇铜门为止。哥特式的尖塔搭配巴洛克风格的雕饰,自上而下,极尽奢华,教堂的顶端尊奉的镀金圣母雕像。1805年,拿破仑曾在这里加冕,成为意大利国王。

这座米兰大教堂也是中世纪未的杰作,世界第二大、哥特式第一大教堂,最高塔尖达约108米,建筑长158米宽93米,如此宏大的单体建筑,好难想像系几百年前的建筑,我一边走一边思考施工流程都还是没多少头绪(职业病又发作),看来要看专门的书本介绍方可知道。当然了,这教堂虽然说是哥特式,但却是个假哥特,只用了歌特式外貌没有用歌特式结构(没有使用飞拱)。而且,教堂不止大,而且“浮夸”,这里名家大师汇聚,教堂内外密密麻麻的浮雕让人惊叹,雕刻雕像多且精美!

延续很多鸟儿,所以地上和铜像上都好多鸟屎,随时踩屎的节奏啊。。。。。。

果然极尽奢华的大门,具备艺术修养而且有时间的话,光是观赏这座大门也需要一天吧?

给大门来一个长焦近景,雕像很精细哦。

太阳要下山了,夕照的教堂广场沐浴着金黄色,虽然人是那么多,但却又如此具备情调。

金黄色的夕照,洒在白玉色的教堂,显现如此金子般的璀璨色调。作为规模世界第二大的教堂,建造时间长达4个世纪,这里可称得上大理石之山。

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教堂里有人跪坐在这里,这是祈祷还是忏悔呢?不过也无需奇怪,我们寺庙也有很多跪坐在神像前念念有词的人们嘛。

循例,点蜡烛也是需要捐献钱的哦。

内部装饰具备巴洛克风格,这里的玻璃窗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约20米,共有24扇,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正中的太阳光彩图案寓意正义和仁爱,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

整座教堂共有大理石雕像6000多座,3159座位于建筑外部,其中2245尊是外侧雕刻,雕像的主题多为圣经故事等宗教题材,各种雕像千姿百态。

如玉的雕塑,在日落余晖中闪耀。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米兰大教堂侧面,就是著名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了。说这个名字可能大家不太熟悉,但如果说它的俗称“名店街”,也许大家就会知道了。这里,也是很多人去米兰必逛的地方(当然指的是土豪,屌丝出外),而我们,也就是慕名飘过,然后搭地铁回火车站去了!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米兰的主要火车站是米兰中央火车站 (Milano Centrale),由意大利国铁Trenitalia运营。是意大利城市米兰的主要火车站,也是欧洲主要火车站之一。位于奥斯塔公爵广场(Piazza Duca d'Aosta),始建于1864年,1931年目前的车站投入使用。

所以就这么一个建筑,也是上百年的老古董。可惜这么一个颇具特色的地方,被其周围的脏乱差严重影响了。

去拉斯佩奇亚

好,接近8点,我们上火车,去拉斯佩奇亚睡觉了哦。。。。。。

我们这一趟火车的内部环境,感觉就是卧铺车厢改装而成,整个旅程的乘客也没多少人,几乎就是我们小两口包厢了啦!

为了赶时间和吃得饱,我们今晚吃了一顿来到欧洲之后的第一顿M记,两个套餐合计13.5欧。哦,在这里给麦当劳平反一下。据称外国的麦当劳分量很多,比中国便宜大碗得多,我想说,麦当劳其实没有特别欺负中国人啦,这个套餐的分量跟中国的分量是一样的。。。少

第3天

拉斯佩奇亚的民宿

昨天晚上大约8点,从米兰上火车,大概晚上11点到达这里,约好的房东已经在火车站路口停着车等了,这位房东高高瘦瘦戴着眼镜,车上还有一位不知道是他妻子还是她女友呢。

其实我自己都觉得晚上11点才到达火车站实在有点过份,但房东居然不嫌弃,还怕我们不认得路,主动回邮件说亲自在火车站接我们,不得不说我们又再一次感受到西人的主动和热情!

这里虽然说是BNB,但却不提供早餐和厨房,应该是房东将自己空余出来的套间改装成3个有独立卫生间的套房用来出租。尽管如此,这里的装修确实精致而充满情调。房东带我们来到这里后,很热情的教我们如何使用各项设备,然后拿出拉斯佩奇亚地图介绍一些景点和餐厅,以及去往五渔村的方法和联系房东的方法等。最后跟我们说我们要退房离开时,只需将电子房卡留在房间内即可。相对来说,华人的民宿那条房间钥匙还要收押金押金押金押金押金押金好吗,要退房,请找他们用钥匙换押金!

今日行程 拉斯佩奇亚-五渔村-拉斯佩奇亚

拉斯佩齐亚(意大利语:La Spezia)是意大利中北部港市,位于位于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东南端利古里亚海的斯佩齐亚湾顶端,西北距热那亚80公里,南临地中海的利古里亚海。我们这次旅程为了去一趟传说中的五渔村,于是决定在这里为基地住宿两个晚上。

• 电话:+39-187-762600
  • 地址:Via Discovolo snc - c/o Stazione Manarola - 19017 Riomaggiore (SP)
  • 简介:陡峭悬崖边点缀着五个彩色村镇,坐拥迷人的海景和独特山景。

我们依照当时五渔村火车时刻表,提前回到拉斯佩奇亚火车站的人工售票处,那里可以买得到五渔村一天火车交通卡的票,12欧一个人。这张车票还包括一天内各火车站的免费wifi和五渔村区域内的徒步线通票。

五渔村位于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Liguria)拉斯佩齐亚省海沿岸地区,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的统称。这里曾经只能依靠船只到达,于是在时代变迁中逐渐被遗忘,从而逐渐形成乡土气息浓厚的村落和独特的文化。后来修建了铁路,人们便发现这里的美景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其实这里地形导致生活环境并不怡人,周围群山和大海缠绕,当地人为了生活,开辟了梯田(梯田由6729公里的干燥石墙砌成,其上种植的是藤类植物)和葡萄园。据说这里的甜葡萄酒据说非常闻名哦。

据说以前住在欧洲海边的渔民会将自己的房子刷成显眼特别的颜色,以便返航时快速认出自己的房子回家,于是就慢慢形成了好像威尼斯彩色岛、亚德里海的五渔村这样保留中世纪风格的彩色房子。只是他们搞得这么出彩,就不怕招引到如海贼之类不该来的人吗?而且他们的地形识别能力和导航水平也太低了些吧?anyway,还是给后人留下很多古迹总是好的!起码可以让我们装小清新!

整个五渔村基本保持中世纪风格,虽然没什么精美装修,但风格统一的建筑加无敌海景,其实都几好的,可惜国人不多却当地游客超级多,而且很多又显得太嘈杂了,成群结队的意大利公公婆婆旅行团,海滩上都是肥婆和大妈,没几个美女,好失望好失望,严重减低渔村的感觉,再加上看不明白车次公告搭错车浪费了时间(这几日都经常见到西人有类似情况)。总之整体体验不算太好,哎。。。可能希望越大就失望越大吧?嗯,反正希望明天会更好!

这里是五渔村最西北的村落——蒙特罗索,这里也是这五个村落唯一有沙滩的地方,不过除了沙滩,这里的海景也是不错的,可惜太阳过于猛烈,我们热得冒烟,游玩的心思也淡了些。

走进村落里面,其实就是一个小山城,长长的楼梯、窄窄的街道、五彩的小屋,这都是典型的意大利文艺复兴中后期的建筑风格。如果有时间能够走在人流稀疏的街区,逐步逐步的数着阶梯,应该挺有意思的?

话说领导自己说今天完成了一个创举,那就是夹趾凉鞋徒步穿越五渔村,上山下山走足一整天,感觉累趴了。她说还好,吃了雪糕之后就满血复活了!这又是神马节奏?

回头还能看到蒙特罗索的海湾,但目的地还没见到。

远方黄色有沙的地方应该就是蒙特罗索了,也就是我们的起点。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Monterosso al Mare, la spezia, Italia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这个就是五渔村唯一的海滩,也是地中海了啦,来到欧洲第一次看到海,果然蔚蓝,可惜沙滩有点小,沙子也比较粗,太阳也太猛烈。。。。。。

现在我们在徒步径回头再看一眼的蒙特罗索海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Vernazza SP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走着走着,小路从石板路变成泥石路,虽然沿途还偶尔经过一些酒店民宿,但感觉什么时候才走到头哇。已经走了两个小时,韦尔纳扎这个号称仅在旁边的目标在哪呢?

一段火车仅需5分中的路程,我们在山上又上又下的绕啊绕啊,终于到了,感觉累哭了。

由于我们在徒步线上估计不足,到达韦尔纳扎已经几乎累瘫了,而且时间也浪费了3个小时,只好在那随便吃点东西,就再搭火车到其他村玩了。

当然,再出发前,还是要买些东西吃补充元气!

今天又发现了一样好吃的,就是鲜果汁,非常美味,性价比超高,在景点附近街边买的话便宜过喝水。

这就是满血复活的雪糕了!

看领导吃得多淡定。。。。。。

• 地址:Riomaggiore, Province of La Spezia, Italy
  • 简介:面临着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是世界遗产五渔村的一部分。

里奥马焦雷的村落平台,这里有很多小朋友在玩耍,应该算是这条村的小广场了。

里奥马焦雷的渔港和依山而建的房屋确实般配。

我们随便逛,看到很多西人坐着岸边聊天、开餐、晒太阳,这就是西人们的生活,就是这么悠闲任性!

这位女士站在悬崖边上好久好久,也许在做思想斗争,我托着相机的手都几乎麻痹了(单反好重的好不好)。

终于,在我几乎放弃,已经放松的时候,她突然跳了。。。于是,这构图确实不太好,也有点手抖。

我们随便逛一下,因为时间还有大把,距离日落还早呢。

• 开放时间:不定时关闭。
  • 电话:.
  • 地址: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 Riomaggiore La Spezia
  • 简介:连接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的狭长小道,风景可人。

根据书上攻略和网上的游记,五渔村最著名的是所谓“爱之路”,那是一段从马纳罗拉到里奥马焦雷的一小段很完善的徒步径,号称只需20分钟走完,但却是这里风景最优美的路。不过确实,五渔村最漂亮还是相邻的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这两个村。

于是,我们便兴冲冲的打算搭火车到达里奥马焦雷,然后打算再从爱之路走到马纳罗拉看五渔村经典的夜景。可惜,当我们去到爱之路门口时,居然关门了。于是唯有在门口到处照一下再跑回火车站等火车。

去马纳罗拉

于是,我们再查一下火车班次,发现这个时间的班次都稀疏了很多,而且很多不停马纳罗拉,于是唯有在火车站干等差不多一个小时,只好再随便走走,撩拨一下小猫。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好不容易,终于在天黑之前搭火车到达马纳罗拉!前方对面的路的拐弯处,就是我们这次影夜景的地方了。

夜色来临,对面小渔村的灯火闪耀再波涛汹涌的海水面,衬托起色彩斑斓的画面。

据说马纳罗拉镇是五渔村中葡萄藤最多的一个镇,sciacchetrà是当地有名甜品酒,可惜我们在路上一直没能看到收割葡萄的这个情景,于是在火车站附近,见到一幅广告画,向着灯光还可以,然后就把它“盗”回来了!我照得不错吧?

地道风味披萨

我们从五渔村的马纳罗拉拍完夜景出来,再搭火车回到拉斯佩奇亚,就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实在饿到腿软!好不容易走到BNB房东推介的那家餐厅,却发现已经结束营业关门了。实在没有办法,只能拖着疲累的脚步慢慢走在这座小城市的步行街上寻觅。终于,我们看到依家披萨店还在营业,而且到这个时点的生意还不错。于是,我们果断进去!

我们点了两个大披萨,果然非常饿的人来点菜通常都会犯错误,我们几乎吃撑了。不过,这家披萨,是我们在意大利吃过最好的披萨之一,真是超值!四种风格味道的披萨,一次过尝试不同滋味的哦。。。。。。

第4天

今日旅程拉斯佩奇亚-比萨-佛罗伦萨

今天一早出发去比萨,带着沉重的行李游览远近驰名的斜塔,然后中午奔向佛罗伦萨,开启翡冷翠之旅!

• 门票价格:全价:5欧元,含音频向导:5欧元
  • 开放时间:4月-9月 8:00-20:30,3月和10月 9:00-18:00/19:00,11月-2月 10:00-17:00
  • 地址:Piazza dei Miracoli, Pisa, Italy(比萨斜塔)

始建于1153年的洗礼堂,采用罗马式和哥德式混台风格,拥有一个直径 35公尺的巨大圆顶,和四座雕刻精致的大门,是浸礼堂外罗马式和哥德式混台表予人的强烈印象;内部一进去就能看见的是好像浴缸一样的大洗礼盆,是用来将身体浸水接受洗礼的。但由于据说要收门票,加上自己背着一个大登山包,于是只有放弃。

• 门票价格:成人:2欧元,优惠:1.50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 10:00-13:45 15:00-17:45,3月-10月 周六 10:00-13:45 15:00-18:45,11月-2月 周二-周日 10:00-14:00
  • 电话:+39-50-835011,+39-50-835012

意大利比萨大教堂是意大利著名的宗教文化遗产,是意大利罗曼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代表比萨海上共和国的威望和财富。由于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斜塔,就没注意到这个大教堂,连我们都错过了,回来才知道进去貌似不用门票。

• 门票价格:15欧元,预订:17欧元
  • 开放时间:4月-6月中旬和9月最后两周 8:30-20:30,6月中旬-9月中旬 8:30-23:00,十月 9:00-19:00,11月-2月 10:00-17:00,3月 9:00-18:00/19:00
  • 电话:+39-50-83501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6126 Pisa PI, Italy
  • 简介:比萨城乃至意大利的标志性建筑,塔身因为重力而倾斜,成为建筑奇迹。

比萨斜塔实际上是大教堂的钟楼,却由于倾斜和相传伽利略在这里做了一个实验,便名流海内外。实际上根据我目测,意大利斜塔可不止一座好吧?

不过这座斜塔的造型和做工确实别致和精细。在塔的附近,汇集着一堆堆2B的人们在做各种各样的姿势,证明这事情啊,是不分东西人种的啊。

比萨街头随笔

第一次在欧洲看到骑楼,再查资料才知原来骑楼源于两千多年的希腊建筑而后推广,不过西人建骑楼系为了方便商业共享。事实上,我们后面旅程去到希腊雅典,确实见到不少骑楼。

尽管是比萨的主干道,但人流也不多,我们就是喜欢这种兴旺而不拥挤的感觉。

比萨火车站前的铜像,至于这位是谁,还真没找到来源说明,看客们不妨教导一下。。。。。。。。

去佛罗伦萨

11点前,我们到达比萨中央火车站,去往托斯卡纳的首府——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的饭店

我们这几天在佛罗伦萨吃饭的地方,就在BNB附近,这是房东介绍的,味道棒极了,于是就破例将这家餐馆的位置标识出来吧,主要是因为这里位置比较好认,其次就是这里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偏僻(虽然近火车站,但距离景点比较远),如果不是住在这附近,也不会专门来这里品尝的啦,于是便免费打一下广告吧?

这个就是餐馆门口的装饰之一啦,挺趣致的哦。。。。。。

全手工制作的披萨,饼底做好后,是放到火窑烤的哦,饼底脆脆的很好吃!

我们今天中午的午餐,两个美味的意面!由于意大利的餐馆都需要收占位费什么的,于是我们决定打包拿回去BNB的客厅吃!这两份意面合计15欧。

我们今天晚上的晚餐之一,很好吃的哦。别以为园不圆、方不方的样子不怎样,而且边上还烤焦了。但是我们想说的是,我们吃完佛罗伦萨和拉斯佩奇亚这两家的披萨之后,感觉必胜客就是渣!当然了,我们一向就知道必胜客的披萨不正宗和不太好吃,但自这次之后,我们就更加确定这个信念了,自此回来以后这大半年里,貌似我们就没再帮衬过必胜客了。。。。。。这份披萨价值7.5欧。

我们后天(第十四天)的晚餐,很好吃的披萨和意面。至于是什么披萨和意面,真心忘记了,反正也就是对照着英文配料表,喜欢什么肉就点就是了。以下一份披萨一份意面合计价值才10欧!

而这份披萨,应该就是意大利最最最普通、但意大利人最喜欢吃的披萨——玛格丽特!

小插曲

去往景点经过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我家领导居然说要上WC。我说亲,你忘记人家游记攻略都写着在欧洲上厕所基本上是要收费的吗?!然后,我们远远看到车站对面有家M记,就以为这里的M记也像广州一样,WC随便进,于是好不容易过了宽宽的马路,欢天喜地以为能够节约点钱地进去。结果,当我们去到那时,却见到黑将军镇守WC大门,好吧,其实是一位高大威猛的黑人童鞋把守WC大门,并要求收费0.5欧!好吧,你要收钱也不用找这么猛男把守好吗?难道我们会不给吗?好吧,好贵的一顿厕所。

厕所出来后见到0.5欧的M记甜筒,唯有赶快买一个吃吃定下惊好吗?不过这甜筒真心实诚啊,里面实心的好吗,而且还堆这么高,你们见过天朝的M记的甜筒堆这么高吗?这分量都严重超过新地雪糕了啦!我们这里的M记甜筒收费比欧洲还略贵,你确定你们不是偷工减料?!?!?!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走着走着,过了某个转角,圣母百花大教堂突然映入眼帘——第一眼就令人感觉到眩晕。她的花纹浮在半空中,全是淡色的素净。但今天的主角不是这里,我们仅仅路过而已,就顺便拍几张,以防万一后天风云突变天气不好,那就哭死了。

在百花教堂人流熙熙攘攘,但还是划出一条路让马车通行。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76832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50122 Firenze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这里还是路过,名叫维琪奥王宫,或旧宫,曾经是统治这座城市三百多年的富商美第奇家族的住所。这座建筑厚重罗马式建筑,开垛口堡垒,在建筑上可俯瞰着领主广场,前面是米开朗琪罗大卫像的复制品以及众多的雕塑杰作。

现在一部分用作市政厅,一部分用作博物馆。可惜我们出发之间功课没有做好,居然将这里遗漏了,居然仅仅匆匆而过。

• 门票价格:6欧元
  • 电话:+39-55-2466105
  • 地址:Piazza Santa Croce, 16 - 50122 Florence
  • 简介:世界最大的圣方济各教堂,瞻仰米开朗琪罗、伽利略等名人之墓。

圣十字圣殿是方济各会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主要教堂,据说由方济各本人创建,她坐落在主教座堂东南方圣十字广场。十三世纪起兴建的这座教堂保持了朴素的风格,内部有乔托的壁画、布鲁耐莱斯基设计的穹顶和内修院、乔尔乔瓦萨里改建的部分。

这里,也是我们今天的主角之一,其实我们来这里,只是慕名而来,慕什么名?就是这里是众多名人归葬之地,包括我们熟悉的米开朗琪罗、伽利略、但丁等,因而被称为“意大利的先贤祠”。我们好不容易走到这里,虽然要给门票钱,但也要进去走走的!

门口这么看确实也比较恢宏,据说这种规模,自此以后成为以后欧洲各地主教堂的标准。

据说如果去过美第奇家族的墓地看完再来这里,就会觉得名人确实是名人,连安息地也如此的低调朴素。他们其实就安葬在地板上,仅仅在其上面雕刻一个浮雕和名字作为平齐地板的棺材的记认。

这里的肩殿也有不少油画,不过有部分已经受到毁坏,这幅是比较完整的,也刚好有阳光洒进来。可惜我们没好好做功课,收这么贵的门票也不提供一下介绍,于是也不清楚这里画的是什么?相对来说,法国就是好啊,不光有介绍,而且还是中文的。

伽利略的墓志铭。

米开朗琪罗的墓志铭。

但丁的墓志铭。

这里应该就是教堂旁边的附属,修道院庭院与布鲁涅内斯基建造的帕兹家族礼拜堂,构成的空间被称为是佛罗伦萨文艺复兴建筑的浓缩。

不小心就到了要关门的时间,这里到点是要被赶走的,已经有工作人员在不断催促了。

去往米开朗基罗广场

从圣十字教堂出来,太阳已经很低,我们便按照路线向米开朗琪罗广场前进。路过这小巷,这逆光的光线实在好看,便拍了下来,换了相机的效果确实还不错。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米开朗基罗广场在阿诺河南岸,波波利花园东边方向的山坡上,广场背后的山上是圣米尼亚托教堂。这里是佛罗伦萨的制高点之一,是最著名的俯瞰该市美丽全景的地点。这里可以看到的城市全景包括佛罗伦萨的中心区,百花大教堂、城堡、圣十字大殿、旧宫、巴杰罗美术馆,河上依次排列着多座佛罗伦萨桥梁(包括老桥)等等。当然了,这里也是非常适合观赏日落的地方,所以,我们来了!

我们好不容易爬上这座小山岗,便迫不及待的先俯瞰日落前的城市景色,阳光还不够金黄,但映照着阿诺河好像粉蓝的玉带。没想到蓝天的威力这么强大吧?其实我们刚才经过阿诺河时,看到的河水颜色也不是很干净,肉眼看上去仅比珠江好一些而已。

《冲上云霄1》Sam来这里寻找一见钟情的Belle,却在咖啡厅误会了Belle是放荡的女人。山顶广场上景色依旧,拍摄的那家咖啡厅也还在持续地好生意中。

这是大卫铜像,大卫像的复制品。如果看过真品后再来看这个,确实差好远的好不好,就算我们这些外行也这么觉得。

又有艺术家在卖画,来到意大利,尤其是从托斯卡拉地区开始,便看到好多街头艺术家卖画,也不知道一天能卖多少幅?其实看上去还是很不错的,应该也不是很贵,可惜我们行李没位置了,否则可以考虑买一两幅回去装B。

这一堆西人在广场观景台的栏杆边吵吵闹闹好久,又拍照又演讲什么的,严重影响这里的气氛,也影响他人观景好吗,完全不顾他人感受!所以啊,来到意大利,果然很多地方也跟国内有相似之处?

太阳渐渐低下了头,城市的色温便越来越低,城市中的金黄色却是越来越厚,我们用长焦端远眺圣母百花大教堂,看看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太阳如果落到对面山头之下后,夜幕便准备降临,不过夕阳还会留着挣扎。

傍晚看圣母百花大教堂,霞光与外墙的颜色正当,天堂与人间,在文艺复兴的佛罗伦萨举行婚礼。

城市的灯光逐渐点亮,其实除了标志性建筑,其他根本不用可以用灯光照射也一样的夺目。

来一张虚焦的相片,没想到也有另一番韵味哦。

在这里,我们之前遇到一班来游学的香港大学学生,由于都是说粤语的关系,有一位女孩很主动的跟我们聊了起来,然后还帮我们照了一张合照,真的非常感谢她哦。可惜都是通病了啦,基本上路人甲帮忙照的相片基本都不太好,不是对焦不准就是构图不合适,所以唯有自己摆脚架再来。尽管现在不是最旺季,但在这个平台上张开脚架到此一游可还是很不容易哇,尤其是受到刚才说的那一帮人的严重影响。

夜幕准备来临,这里的夜景是迷人而留恋的,可惜,这里的山风也太大了,更可惜的是今天几乎万里无云,缺少云彩的天空显得有点斋!不过旅游犹如人生,哪有全部完美的呢?

夜幕降临,终于有街头艺术家来到这里阶梯旁弹唱,很多人静静的坐在这里倾听。在这阶梯底下是一家餐厅,不过处在这个黄金位置,相信其价钱一定不菲,唯有准备离开,回到住处附近吃可爱的披萨,,上文说过了,那家店的出品也是很不错哦!

第5天

今日行程 佛罗伦萨-圣吉米尼亚诺-佛罗伦萨

我们今天只有一个目的地,那就是圣吉米尼亚诺!

佛罗伦萨的BNB

住过中国人和外国人经营的民宿,发现外国人的家真是干净好多,家里布置大多也简洁明快,可能是生活习惯不同,感觉中国人家里的东西很多(当然包括我们自己),不够写意,这可能是新鲜感作祟,不知道如果我们一直生活在这里会不会又嫌弃它呢?哈哈,应该不会吧?我家领导说,因为意大利美食真的很对她的胃口,比法国菜好吃,如果法棍和pizza 之间她一定选pizza ,薯条(French fried,法国佬的主食)和意粉之间她选意粉,马卡龙和tiramisu 之间肯定她选tiramisu 啦!(PS:这不是废话吗?)

昨天来到这里,迎接我们的应该是房东的太太,她的英文带有严重的口音,比较难听得懂,但还是很详细的介绍了这里的设施、附近的餐馆和搭市区巴士的建议等。

这里也是延续了我们在欧洲所见的套间格局,也是一进大门就是一条小走廊,他们应该称作前厅或玄关?然后在走廊再分出客厅、厨房、卫生间和三间客房(其中一间在小花园进去)等。

这里什么都好,就是准备的早餐时间太晚,租房那里写明是8点半前提供早餐,但今天居然快九点了,房东儿女才姗姗来迟下楼来煮咖啡,哎,真是晕死了,我们还要赶去圣吉米尼亚诺好吗,这个时间去到都中午了。。。。。。幸好提过意见后,明后天早上稍有改进。

这3天晚上所住的小温馨房间啦,房间格局和装修其实挺简单的,但光线明亮而温馨,感觉就是不同。

这里就是小花园,有凳子桌子可以聊天吃饭,这里也晾着客房换洗的床套等用品,房东应该还请了一个工人专门打理这里的清洁卫生。

这里还配有厨房,可惜租房写明不可自行煮食,明显这个厨房只是留给房东用于准备早餐提供给我们,或者我们免费冲茶或煮咖啡,每天晚上我们都是这么一边叹茶一边吃披萨的哦。这里器具不少,但一看上去就是舒服和整洁,威尼斯那里。。。算了不说了!

至于另外还有卫生间,这里就不上图了,反正同样也是公用的,但地板是干爽的,淋浴间的地漏是靠谱的,坐厕看上去是干净的。谁能告诉我,这到底是为什么?反正在我看来,卫生间和厨房是衡量一个酒楼或旅馆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好吗?

• 地址:53037 San Gimignano SI, Italia
  • 简介:​当你乘车或驱车向北或向西驶入圣吉米尼亚诺地界,眼前呈现的是一座被古老城墙包围的山城与城中那些高矮相错的塔楼。

从佛罗伦萨去往圣吉米尼亚诺的具体交通方法,请详见上文《行前准备篇》的“城际交通”内容,这里就不再重复啰嗦了啦。

托思卡纳的艳阳下,有号称意大利最美丽的田野山村风光和n多历史悠久的古镇,可惜由于不敢在意大利自驾,只好放弃田野,今日因为芒果台的节目而选择去中世纪古镇、当年朝圣路上的一个休息点:圣吉米尼亚诺。这里有中世纪曼哈顿之称,当年有72高塔,系贵族们互相装B用的,也就是用来显示权力和财富,现在只遗留14座。没想到这里确实不错,如果不是没有河或海,就比五渔村好几条街了。

这里除了主干道比较商业化之外,其他地方都宁静而富有艺术气息,建筑风格保存完好,高塔亦很有特色,可惜没时间在这里住一晚继续慢慢感受,中午之前的天气也很不好,严重影响我们观光和照相的兴致,非常可惜哇。幸运的是,最后临走前,终于看到可爱夕阳啦。

在回佛罗伦萨路上偶遇一位来自上海刚从英国硕士毕业旅游的小妹妹独自旅游,她是打算独自周游欧洲几国后才回家的哦,大家聊了好久旅游见闻,做学生真心开心啊,感觉恍如隔世。。。。。。

小镇的主门,也是主干道,游人如织呢。

不过在城门走进去主干道几步,然后拐进旁边的小路后,便变成静悄悄的地方了。

整条街都没有多少游人,宁静小镇的魅力终于可以展现出来了。

这里一直走下去就到城镇的城墙了,也就是城镇的边界了。

呆呆的看着这些花儿,可惜没有光线,不知道怎么拍,最后还是放弃吧。

看到这镜子,可以不用张脚架合照了。

也许由于芒果台做过节目,这里也有不少国人来观光。

这是我们的中午餐之一,价值2.5欧。

在通往城墙瞭望台的途中,这里有一位街头卖唱者,旁边放着她的CD专辑,卖得也不贵哦。

登上瞭望台,可以看到这里托斯卡纳一望无际的田野风光,可惜现在的天气不太好啊。

回头再看小镇,高塔还在那里矗立着,遥想当年72座高塔那是怎样的胜景?

这时,天空终于出现一抹蓝,好兴奋的感觉。

我们来到城镇的边上,远望托斯卡纳的郊外。

这位婆婆应该就是在这么作画,然后再放到商铺去卖,看来这里的油画确实是全手工的哦。

来到托斯卡纳这么一个风景如画、宁静如昔、气氛温暖的地方,再找到一个可以远望城外的餐厅,于是,不小心豪了一把,吃了整个旅程最贵的晚餐。这顿包括一份杂扒、一份意粉和一份炒意饭、一杯红酒等,合计38.5欧。老实说,出品不算非常出色,但环境出色呀。

太阳终于出来,照射在托斯卡纳的田野上,显出微微的金色,感觉心旷神怡。

吃饱喝足,元气满满,又可以再走一圈。

夜幕已经降临,游人已经稀少,我们也要准备离开了。

• 地址:Piazza della Cisterna, San Gimignano Siena

这里是城市中心——水井广场,这个水井以前曾经是这里的重要水源,现在这里成为游客休息游览的地方。

大教堂广场

这里就是有7座高塔合围的大教堂广场,这里就是参事会教堂,也是这个城镇的教堂啦。

在大教堂广场往天空看,高塔就在眼前。

金塔

本来想用长焦打一下围绕塔顶飞翔的鸟儿和乌鸦,可惜都找不好,唯有还是这么照好了。

夕阳余晖,金塔变成红塔了,看雪山叫日照金山,这里应该叫日照金塔?看来夜幕很快就要降临。

第6天

今日行程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发源地和中心,有太多传奇人物,也有很多开先河的建筑。而我们今天的其中两个重头戏,就是参观文艺复兴的先师杰作圣母百花大教堂和史上最著名的裸男大卫!

关于文艺复兴的起因,据说有不少说法,其中百度百科写的三个外部原因是十字军三次东征(实际貌似系8次)、东罗马帝国败亡和马可波罗发表东游见闻录等带来了先进知识打破教庭蒙昧。前两条我基本同意,但最后一条就貌似有点牵强和不负责任吧?仅仅一本游记能有多少具体而实际的先进知识?

而我粗略翻看历史时间表,从蝴蝶效应来说,我是这样理解的:约公元三百年西罗马灭亡进入中世纪城邦国时代,中央集权相对削弱,给文艺复兴提供了较为宽松的政治土壤;同时在这之后的几百年,东方的唐国兴盛,逐步将强大的突厥赶到西北,后来辽金等崛起更将突厥往更西的地方赶,直到蒙古西征时又继续压缩突厥的生存之地,到了明国建立时又挤压蒙古往北往西生存,突厥只能继续往西走。有史料说,突厥的一支部落就是奥斯曼帝国的前身,于是,流落在拜占庭(东罗马)附近的突厥分支奥斯曼逐步把拜占庭灭了。

在拜占庭灭亡的过程中很多人带着希腊等经典文明著作西逃,正好欧洲黑死病肆虐将教廷的统治削弱,给打破蒙昧提供机会,再加上三次十字军东征也抢回来很多文明成果,终于逐渐让欧洲人们知道希腊罗马古典时代的强大,再加上多方面势力也想通过学习打破教庭统治,于是便产生渴求恢复古典荣光的潮流,逐渐形成文艺复兴时期。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 门票价格:进入学院免费,进入美术馆需要购票
  • 地址:Via Ricasoli 66, 50122 Florence, Italy
  • 简介: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1785年成为国立美术学院,学院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产物,也对欧洲文艺复兴产生过巨大影响,因对世界美术界,世界美术教育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是欧洲第一所专业的美术学院,学院得到了美蒂奇家族和柯西莫一世的资助。培养了众多艺术人才,学院的美术馆中的镇馆之宝是米开朗基罗的大卫,政府为了保护它在1873年把它移至这里。

这里藏有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四座未完成的“奴隶像”、二座“圣母哀子像”和其它佛罗伦斯艺术家的作品。对,说这么多,来这里就是为了一睹史上最著名的裸男的风采!

在这里排队,居然就是我们这次旅程排队时间最长的一次了,整整排了一个半小时。这还是比较幸运的在我们到达时又遇到昨晚从圣吉米尼亚诺回来遇到的上海女孩居然已经在队伍大概一半的地方排队了,然后她主动邀请我们入列。猿粪啊猿粪,出门遇贵人,就这么节省了一半的排队时间。可惜她的行程刚好与我们相反,我们是南下,她是北上,以后怕是碰不到了。

据说这是米开朗琪罗26岁所接的任务,一直到30岁完成;据说,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圣母哭子像也是他这个时期完成的?天才就是天才,不仅全才,而且还是很年轻就成名,哎,感觉我们这么多年都活到狗那里去了。。。。。。

这是4座未完成的奴隶像之一,尽管还没完成,但米开朗琪罗对肌肉、关节等细节的精湛技术还是完美呈现。

• 电话:+39-55-2302885

今天参加这座圣母百花大教堂便是先师杰作(米开朗琪罗少年时曾在此学习绘画),为世界五大教堂之一,属于罗曼式建筑,又有一些拜占庭风格如八角穹顶,穹顶在当时来说近乎异端。

这个穹顶直径约43米,到亭尖高约108米,最神奇的是这位建筑师怕被抄袭或被顶替,居然没留下任何图纸、计算书,仿佛一切就在心中,但成品又没有任何偏差。而这穹顶应该是最早的双层薄壳结构了,在施工过程中居然完全不用搭内脚手架,这在当今也比较难想像的,难怪连天才米开朗琪罗也谦虚说是奇迹和自愧不如。

大教堂建筑的精致程度和技术水平超过古罗马和拜占庭建筑,其穹顶被公认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的第一个作品,体现了奋力进取的精神。这座杰作,很难想象是建成于1400s,而实际上,大教堂的外墙直到1800s才完成,历时600年才建成一个建筑,这是什么概念?

而更加实际上的是,今天,大教堂正面正在进行局部修补,而大教堂前的洗礼堂外墙,则已搭设脚手架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维修等工作!

今天刚好大教堂做整理修复工作,这吊臂怎么都避不开,唯有将就吧。

这穹顶内陈列了米开朗杰罗雕刻的圣彼德像和乔尔乔·瓦萨里的巨幅壁画《末日审判》。据说大教堂内陈列着各种绘画,其中有一幅1465年画的但丁像。许多画家在此学习人体的透视画法和各种姿势,其中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伯鲁涅列斯基、但丁、马基雅弗利、伽利略等一代历史巨人。这些绘画被称为人体的百科全书。

也是循例了,点蜡烛要给欧元的哦,而感觉这么多张教堂内点放蜡烛的抓拍,这张是最好的,不论构图、焦点、光线还是人物颜值和动作

教堂内部的地板,精美的马赛克。

外墙用的是卡拉拉的白色大理石、普拉托的绿色大理石和玛雷玛的粉红色大理石,整座建筑显得十分精美。

这里也是佛罗伦萨的市中心,游人如过江之鲫。

我们可以登上464级台阶通过环廊到达穹顶内部。从这里还能眺望佛罗伦萨的街景。

终于登上穹顶的观景台,右下方白色的教堂就是昨天游览的圣十字圣殿了。俯瞰过几个城市的全景,佛罗伦萨的屋顶最具有特色、也保持得比较完整,城市不算大也不算小,风格很统一,很喜欢这里。

前方有穹顶的建筑,应该就是圣洛伦佐教堂,这是梅迪奇历代的族地,据说也有米开朗琪罗的手笔在里面,可惜我们在这里的时间不够,只能留给呆在这里一两个星期的深度游时去了。实际上,走在佛罗伦萨的大街上,几乎每一间房子都可能有来历,都可能是名家之作。

用手机来一张全景看看,很喜欢佛罗伦萨的屋顶。

数不清的雕刻,而且保存还很完整。

《冲上云霄1》里面,Sam在罗马邂逅了Belle,为了追她,就追到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啦,哈哈哈哈哈哈哈,电视剧的bug,要亲自来意大利才发现啊~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在大教堂旁的乔托钟楼属于哥特式,平面为周长14.45米的正方形,四角为高84.7米的四个多边形扶壁,四条垂直线又被四条水平线所分割,整座建筑布满了丰富的雕刻,和多种色彩的大理石镶嵌,其壮观的建筑和巧妙的设计博得了许多艺术爱好者的赞美。

从侨托钟楼回望大教堂的穹顶,其上的正中央有希腊式圆柱的尖顶塔亭,连亭总计高达107米,其塔亭低处便是我们之前曾驻足观景的地方。

在钟楼上有一个天井,就这么往下方看去,畏高的话也会腿软的哦。

其实我想说的是,登上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的10欧门票其实是三联套票,包括大教堂穹顶、钟楼顶和洗礼堂。我们为了“不吃亏”,登完超过一百米高的穹顶,又跑去登接近一百米高的钟楼,合计短时间内攀登约两百米高的楼梯,所以。。。所以。。。这时,我们双腿在打颤好吗?!

因而,把两个地方都攀登完,到底亏。。。还是不亏,那就见仁见智了?

终于登上钟楼的顶部,看到了吧,对面穹顶上的人群啊。

好不容易再爬上来,来两张全景吧,这是一个屋顶很统一却又很和谐的城市,这个样子很难让人不爱上它!

从钟楼下来,在浏览一下大教堂的外观,这是正面的雕刻和画。

• 门票价格:4欧元,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Firenze
  • 简介:镀金的青铜门值得一看,尤其是东大门上的《天堂之门》十分著名。

圣母百花大教堂正对面的是它的附属建筑——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这个八角形的建筑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虽说是金门,但实际是黄铜材质,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通往天堂之门”雕刻的是旧约的故事。现在这座门是复制品,原作已收藏于大教堂内。

通过大门走进去,满眼都是金色,耶稣张开双手迎接你,在配合圣诗音乐的话,怪不得说是通往天堂的门!可惜这里只能欣赏内部,而外部却已经搭了脚手架围护正进行维修。

佛罗伦萨街拍

从百花大教堂出来,我们一边向阿诺河的方向走,一边闲逛。

在街头上到处可看到行为艺术者,他们也许没有音乐绘画等一技之长,于是唯有这么讨钱?而且还风格各异,不过其实,个人感觉也很累很热的好不好!

• 地址:Florence, Italy
  • 简介:该广场拥有佛罗伦萨最古老的咖啡馆,不妨品尝“最古老”的滋味。

这里是共和广场,共和广场是罗马帝国、中世纪时期这座城市的中心广场,周边拥有佛罗伦萨最古老的咖啡馆,其中最著名的是广场南侧的红上衣咖啡馆。当然了,最重要还有旋转木马!

旋转木马貌似确实是小朋友的挚爱哦。

在巴黎之后,又一次见到在地上作画的艺术家,不过她应该在临摹吧?

第二次经过旧宫,可惜还是不是在前门经过。

韦奇奥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维琪奥桥又名老桥,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强盛和衰落。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立,成为游客来多佛罗伦萨的必经之地。

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的场所,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蒂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的路, 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以连通自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

如今老桥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而且几乎全部都是前店后厂手工打造。传说老桥还是但丁和他夫人相遇的地点,所以现在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

但在建筑佬不怎么浪漫的眼光看来,这不就是一座很老的桥上有很多违规加建的建筑嘛?还不知道有没有验算承重够不够呢好吗?好了,开玩笑,老桥在夕阳的照射下,还是一如既往几百年以来地绽放出非常迷人的光彩和氛围,这也许就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

夜幕就要降临,驻足远看老桥,可惜了那该死的塔吊臂。

有人坐在桥墩上休息、聊天,还有就是做相片的前景啦!

第7天

奥尔维耶托随笔

来奥尔维耶托这里,其实主要是为了去Civita di Bagnoregio,中文名字应该叫做白露里治奥,一座当云雾弥漫时的天空之城。但当到达奥尔维耶托时,却发现这座山城也深深的吸引我们,幽静、游客少,可以说这里是我们的意外之喜。

奥尔维耶托当地人口仅2万多,整座城市建在几乎垂直的悬崖之上,四周被美丽的乡村田园所包围,小城内部遍布中世纪古建筑。奥尔维耶托是意大利发起的“慢城运动”的成员,主张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与现代化发展相互平衡,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悠闲高品质的生活。

我们来到这里,去住宿处放下行李回头再去开往Civita di Bagnoregio的巴士站时,由于不清楚在哪买票在具体哪个位置等车,当我们搞清楚时,却已经错过一班车了。哎,意大利就是很多指示就是不够清晰呀!

结果浪费时间还要等一个小时,于是周围溜达一下,呆在路口一家华人开的餐厅吃了一顿炒饭(花费10欧)。吃饭时,我们还遇到也是说粤语,从番禺来意大利自驾游的朋友,他们也是准备吃饭后自驾去白露里治奥,真是猿粪啊猿粪。结果,我们去到白露里治奥时,果然在进城的桥上遇到,还因为白露里治奥真心非常的小(长宽各不足300m),还在城里面不断碰到不断碰到不断碰到。。。。。。

吃饭后,到处逛逛,见到这金毛呆呆在花园里面往外面看风景,我们就过去撩拨它,它还居然非常受乐,后来还居然不断用舌头回舔,好多口水好吗。。。

今日行程 佛罗伦萨-奥尔维耶托-白露里治奥-奥尔维耶托

我们搭一早的火车,告别翡冷翠,到达托斯卡纳的南部、意大利的中部,一座山城——奥尔维耶托。

今日行程 佛罗伦萨-奥尔维耶托-白露里治奥-奥尔维耶托图片
去白露里治奥

从奥尔维耶托去往白露里治奥的具体交通方法、购票方法等具体攻略,请详见上文《行前准备篇》的“城际交通”内容,这里就不再重复啰嗦了啦。

白露里治奥随笔

Civita di Bagnoregio由于并不著名(lonely planet和走遍全球完全没提及,各大旅游网站也仅有少量资料),貌似还没有官方翻译,姑且叫它白露里治奥吧,不少资料是这么叫的?Civita在拉丁文中指围着城墙具有军事作用的城堡或城市,如特洛伊城,实际上这里也好像军事堡垒。

而白露里治奥的字面意思是皇家浴场,不难猜出,这里曾是古罗马时期帝王将相的浴池,也为了贵人们的安全,也建成堡垒一样。意大利传说此浴场的水具有保健治疗功效,曾经治愈过伦巴第族人德西德利乌国王的伤口。

这座小小城却是建于2500年前,可现在这里由于地质变迁等原因,小城已要逐渐由于山坡坍塌、山谷深陷等原因而消失,再加上交通不便,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以后可能要变成孤城、死城了。

但当到达这里才知道,这里尽管很小很小,可到处弥漫的小清新气息,原以为叫做“鬼城”应该是特别破败,应该是残垣断壁甚至垃圾滋生,没想到迎接我的是粉色宝石花还有到处丝丝缕缕垂下的绿色植被,颜色可人的咖啡馆和懒洋洋的喵星人,惊讶之余也不禁莞尔。也许意大利人不喜欢沉重。能够欢快轻松一点,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同时,网上好多资料说这个地方是宫崎骏<天空之城>的原型,也是失落之城,连在奥尔维耶托见到当地华人问路时,他们都说这里叫天空之城。他们会说:哦。。。你们要去天空之城?当然了,尽管有这种说法,但据说在对宫崎骏本人关于天空之城的访谈中,貌似还没有提过这里。所以,这有可能是误传哦?

不过尽管如此,但自从我们无意中从网上仅有的少许资料看到过介绍后(去年的资料确实很少,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突然多起来了),便被其资料和相片那独特地质地貌和小镇魅力所深深吸引了。当然了,它那个天空之城的别名也挺吸引人的哦,如果能够在它云雾飘渺之时正好达到,那么这段旅程就prefect啦!

可惜,现实没有那么多如果。但尽管这样,我们还是毫不犹豫将此地加入行程里面!

今天虽然路途复杂,但却觉得那里最有古镇韵味,当地人不多,游人也不多。如果有时间的话,那里也是适合发偶的地方。小城纵横只有三百米大小,但建筑都应该还保持罗马时期的风格,个别还有可能系罗马之前已存在了,很多房屋只剩下一面墙,但破落而有致,很有味道的一个地方!

可惜当时在国内出发前无法找到这里的住宿资料,而事实证明,这里系有bnb的!如果对这里有兴趣的童鞋,不妨直接到达这里再找住宿也可以的哦!相信呆在这里一个晚上,数着天上无数星宿,然后清晨在云雾飘绕之间看一场意料之外的日出,那么,就更完美啦!

不过,回到现实,我们更觉得这里应该叫喵喵之城更好,不是吗?因为,这里实在太多猫了,这里是猫的天堂,这里的猫都不怕人好吗。。。。。。

从奥尔维耶托搭巴士到这边大概要1小时,下车后还要走大约20分钟的路程,基本就是直路,在岔路也有路牌标识,挺容易找的。这是步行经过的教堂。

终于到达悬崖边,对面就是Civita di Bagnoregio了!现在只有这条步道连接外界。有人说这里是“失落之城”,也有人说这里是宫崎骏《天空之城》的原型,但只有来到这里才能知道,这里就是这里,它就是它!没有那么多的别称,这里有它独特的风格和气质,不容人们随意比拟。

沿着长长的步道,我们一步一步的向上向前迈进。。。。。。

虽然小城门口附近也有不少残垣断壁,但当地人仍然装扮得那么令人讨喜。

走进拱门后回头一看,爬满绿色植物那是表示你年代久远吗?前方的拱门就是这里的大门了。

来到欧洲,到处都少不了卖葡萄酒,而这里,还有艺术香皂是特产的哦。

这里地形开阔,应该就是这里的广场了。

小教堂就只有一个很大的房间的大小。

餐馆也颇具特色,可惜我们要赶时间搭最后一班巴士回去奥尔维耶托,否则也可以呆在这里品尝一下。

这里猫还很多、很多、很多,而且都挺干净,基本不怕人,晒着太阳懒洋洋的,猫的猫生就是简单哇。。。。。。

这里的人的窗台、门口等地方都经过精心的装扮,种满花草。

我们把道具放到它身旁,它也不反对,好吧,你不反对我们就拍了哦,你是木有肖像权和版权的哦。

回到奥尔维耶托

从Civita di Bagnoregio搭巴士回来,已经是晚上六点了,我们慢悠悠地游走在这座慢山城的街道上,品尝红酒和火腿。不得不说这里的红酒和火腿都不错,尽管这里不是非常著名的产酒区,也不是西班牙火腿产地。于是,我们决定买了红酒和一些火腿回去BNB用来作为“下面条菜”。

尽管法国巴黎号称是浪漫之都,但我们还真不怎么见过在街头上热吻的恋人,但来到意大利的小镇上,却不时看到了,也许这里的慢生活,也有剧烈的催情作用?

• 电话:07 63 34 1167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05018, Orvieto, Italy

奥尔维耶托大教堂(Duomo di Orvieto)始建于1290年,是奥尔维耶托绝对的地标。混合罗马与哥特风格,教堂主体是黑白相间的大理石条带,正墙有彩虹色,教堂内的壁画《最后的审判》依然闪烁。

这里正面的塔身使用镶嵌工艺手法装饰,如果在阳光照射下,相信会散发出璀璨的光芒;而教堂侧面,则好像斑马的外观,好特别的感觉。

但我们到这里时,仅看到伴随着霞光余晖的外观,可教堂已经关门休息啦,唯有明天请早。

奥尔维耶托的BNB

托斯卡纳的最后一晚,在充满文艺气息的房间里小酌,托斯卡纳的艳阳给予这里极好的天气,葡萄与美酒是这里的特产,配上风干的羊腿肉,除了绝配和好吃两个词我想不到别的形容词了!这里的风干肉不贵,我买了2欧(16元人民币),已经有将近10片(就是台面上那一陀),酒也便宜,8欧两瓶,喝完觉得国内很多骗钱的都是渣啊!

这里由于也是顶楼,所以格局和在法国卢瓦尔的乡村BNB的房间格局有点相似,但却有独立卫生间哦。订房网站有极个别评论说这里不太整洁,但以我们目测,再加上昏暗温馨的灯光帮助,这里还算可以啦,就是这房顶不太好,但住一个晚上还是可以接受的哦。这栋小房子有3层,估计就是一个家庭的私产,然后就把三楼拿出来出租啦,三楼有几个套间、一个天台花园和一个公用小餐厅。

今天早上来到这里时,是一位不懂英文的女士接待,我们用身体语言交流了好久,结果她还是打了个电话求救她boss吧?可惜他们浓重的口音,通过电话的效果折减,我们真心听不懂啊听不懂!最后她还是决定让我们先入住,回头再聊。。。。。。(擦,早应该这样了好吗)

然后当我们再回来时,就是一位带着浓重意大利口音说英语的老太太接待我们,还拿着小城镇地图很热情地给我们做介绍,说哪个景点值得去、哪里很有特色、哪条路的风景很美、哪几个餐厅非常好吃等等,还有说明早餐用餐时间等。好吧,尽管听她说话是一件很烧脑的工作,但西人就是这么周到。

白葡萄酒、葡萄、羊腿肉干、酸奶,再加上意面,就是我们今晚的晚餐啦,极具当地特色而又省钱的一餐,尤其是肉干太好吃啦。。。。。。

这里就是公用的小餐厅咯,摆设非常用心的哦,放空的时候还可以来煮一杯咖啡、看看书什么的哦。

小餐厅外还有一个天台的小花园。

小天台还可以看到小镇外的托斯卡纳田野哦。

第8天

今日行程 奥尔维耶托-罗马

今天计划一早起床,趁着朝霞之时沿着城镇边上的小路走着,欣赏托斯卡纳的朝雾,然后拐进内城小巷随便逛逛。大概11点左右,就要搭缆车回火车站坐火车去罗马了,罗马也就是我们在意大利最后一站,也是最烧脑的一站。为什么?因为古迹太多,为了看古迹不是仅仅看完就算,当然比较烧脑的啦。而今天下午的主要行程就是游览梵蒂冈咯!

奥尔维耶托随笔

由于这座小城在国内的资料非常少,我们也是来到这里看到一些景点介绍的资料,才知道这里也有不少玩处。所以建议只打算去白露里治奥的童鞋们,也不妨在这里停一天,好好逛逛,感受意大利小众城镇的真正慢生活哦。

可惜啊,慢生活确实很美好的,不过我们的现实生活却慢不下来了。有些评论说就是欧洲的懒散慢生活拖垮了现在的经济,可欧洲就是一直这么生活,却在近几百年经济科技腾飞,然后在近代被麦当劳式的美国生活超越。据说我们曾有也有属于我们的慢生活,但却在落后追赶时不敢再慢下来了。那究竟是人性化的慢生活,还是反人类的快节奏生活更符合人类的发展进程呢?

但其实,我个人觉得,就算是慢生活,也需要看看别人慢的时候在做什么?他们的视野在哪?我看到的,他们在看书、在学习、在到处周游、在思考,如此等等的人不少,反观我们慢生活区域的人们,他们在干什么呢?

呵呵。。。好像说远了,不过既然旅游经历过了、看到过了,便值得思考一下。其实,就算连旅游方式,我们国人也基本流行暴走模式,而西人流行的是换个地方和环境继续他的慢生活!

没想到这么一个小地方,教堂也是1200s建造的文物。这里有着俯瞰托斯卡纳艳阳下的广阔田野风光,也有幽深古老的地窖古洞和深达62米的神奇古井(据说上下台阶的人不会擦肩交错而过),也有一堆中世纪遗存至今各种风格的房屋,也有精雕细琢的各种工艺品售卖,也有小资小清新的各种盆景和装饰,如此等等,都是这么令人流连忘返!

可惜,按照行程,由于火车班次的原因(尽量选择时间短、直达的班次),我们必须搭11:23的火车奔往罗马,以便开展今天下午在罗马的行程。

在中世纪城邦时期,为了生活和更好的防御外敌,欧洲貌似有不少建在悬崖上的小城,易守难攻,这是比较典型的一座。可是,确实是难攻了,但自己生活也不容易啊,好吗?Anyway,总比挂掉好,是吧?

这里就是昨天房东介绍我们走的一条小路,她说风景非常好。我们走在悬崖边的小路上,翁布里亚山区的景色尽收眼底,与此同时,我们也一边走一边拍照。

翁布里亚山区的清晨还有薄雾笼罩,增添了不少神秘感,也给景色增色不少。

可惜这一带人的痕迹还是颇为浓厚,有点破坏了上帝留给这里人们的美景,也许在白露里治奥的人为痕迹相对更少?

悬崖边,还有一些长凳,我们看到有个别当地人来到这里闲坐和运动,果然是慢生活的地方哇,问题是,今天貌似是工作日哇?哦,搞错了,原来今天已经是周六了!

站在城墙上,遥想当年攻守之战,为了城中人们的生存那是如此的残酷。当然了,现在这些都已经变成小资拍摄的好地方了。

感觉这两位恋人要打破吉尼斯记录的节奏哇,我们从几百米开外转角处看到是这样,到接近十米是这样,再到我们离开到几百米转角处后还是这样。。。。。。请问你们要亲到几时呢?

热吻的那两位,我们一直走到这么远,他们还在吻,请问你们还要吻多久?

大教堂附近的建筑,差不多时间,教堂该开门营业了。

清晨的小镇,静静的巷子。

回到教堂门口,他居然还没开始营业,唯有在那附近到处逛逛,见到一群户外爱好者在这里休息。

在火车站回头仰望山城,当年的人们能够开拓出这么一座城市,那需要多大的毅力和能力?

• 电话:07 63 34 1167

下两图是教堂正面的精美雕饰和镶嵌马赛克。

终于等到教堂开门营业,才知道它真的是在营业,因为。。。因为。。。它要收门票!严重无语,我们在欧洲还是第一次遇到进教堂要收费!虽然这里历史悠久、集合N多位艺术家的结晶,还收藏着号称米开朗琪罗之前辈卢卡所亲手绘制的壁画,但也不用收费吧?于是,我们决定在门口偷偷照一张教堂内部的“斑马图”就当作到此一游,不过我们照完了才看到门口很高的地方挂着“NO PHOTO”的标志,好吧,无知者无罪好吗,我们赶快跑!

这是教堂旁边的古钟楼,这楼顶上敲钟的武士等装置,也是老古董啦,楼下还专门有些资料介绍这个精密机关的运作原理和来历,可惜都是意大利文,哎。。。。。。说起这个,还是法国好哇,就算中国人不多的卢瓦尔的城堡,也基本有中文介绍。

几乎每座欧洲城市,都总有一座高高矗立的钟楼?

波波罗宫

这里是自治都市时代的队长馆舍——波波罗宫,这是罗马风格的哥特式建筑,阳台正面十分漂亮而别致。这里二楼也曾是教皇宫殿(现作博物馆),这足已可证明这座小城曾经是其中一位教皇的领地。

去往罗马

好吧,再来欧洲“春运”节奏照一张,罗马,我们终于来了!

罗马交通和景点门票

今天来到罗马,第一件事就是买个三天的Roma pass,36欧包两个景点门票和三天免费公交无限次乘坐,在其礼包里面还包括交通地图、景点地图、旅游指引等资料。其实其价钱也并不算抵了,但省了景点的排队时间,加上节省些许脚骨力可以见到巴士站很豪气的随便上。

当时我们计算了一下,36欧减去两个景点的门票费用,剩下来平均一天搭2次车,那么pass的价值便回来了。而我们当时那三天,貌似合计搭了起码起码有十次的巴士或地铁,所以某种程度来说,还是值得的。

此外,也顺便说一下来往罗马市区和Rome Fiumicino Airport的交通。据我们了解,其来往交通有火车直达和巴士直达。其中,火车可以在Roma Termini乘坐,车程大概需要40分钟,票价挺贵的,记得大概需要折算150人仔左右(由于写这游记的时候意大利铁路官网打不开,就不等了,反正这价钱差不多就是了);而直达巴士在Roma Termini旁有两家巴士公司运营,票价也很便宜,大概就是4欧左右,班次也很密,车程在一个小时以内。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最后一天乘坐巴士去机场!

火车站旁的机场巴士站的站牌,上面的班次时间供大家参考,反正两家公司合计起来,平均不到10分钟就有一班车出发的了。

罗马的民宿

]也许是因为曾经有一段时间的移民潮,反正意大利好很多中国华侨,其中罗马定居的更是非常多。而选择在罗马开旅馆的华人,也基本集中在Roma Termini附近,甚至很多都在同一条街上。

由于我们出发前订房比较迟,也适逢国庆前后,当我们把行程和住宿都做到罗马时,性价比比较高的BNB和旅馆都订满了。于是,我们本着反正威尼斯也住过一次,那么也不差再多住一次华人民宿的想法,于是,我们再次在罗马入住华人民宿。

这里的华人民宿的模式也跟威尼斯差不多,也是通过QQ或微信联系后,将定金打到他们国内的指定账户(估计现在还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方式了),便算是完成预订了,然后到达民宿后再以欧元支付尾款。

我们大概中午到达火车站,然后打电话通知民宿来带路,等了差不多半小时,终于等来一位来自东北的大叔来。在去往民宿的路上,大叔很热情的教我们后天怎么去机场、平时在哪里搭地铁和巴士,走那条路要注意什么等事项。

到达民宿,这里是一家挺老的房子,我们这次住的还是房间加公共卫生间的套餐,然后还包一顿早餐和晚餐。房间总体看上去也挺亮堂干爽的,当然,摆设和设置就比较简朴老旧。哦,对了,住华人民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他们的用电插座一般都是国内的制式。然后到非常重要的卫生间,这里的卫生间地板也还是湿答答的,但看上去比威尼斯的干净一些,可惜卫生间的开间非常非常窄,房东还把洗被铺的洗衣机放在里面,那就更窄了。至于餐饮的素质?早餐就是东北大包加稀饭,晚饭就是普通大学饭堂水平,请各位童鞋自行脑补。

至于图?对不起,也是没有!实在提不起拿起相机照的冲动,费事浪费快门次数,甚至也忘记拿手机照个作记录了。

梵蒂冈随笔

梵蒂冈这名字大家都很熟悉,但对其简史却未必认识。

目前梵蒂冈城国实施政教合一的体制,其前身就是教皇国,在古罗马帝国灭亡后,其国土面积曾经达到4万多平方公里,自从意大利逐步统一后,教皇国的国土面积便慢慢萎缩至此。

随着1929年墨索里尼与教宗庇护十一世签订了“拉特朗条约”后,教皇国自此灭亡,梵蒂冈城国取而代之,其国土主要以围墙环绕界定。

从罗马地铁Ottaviano San pietro出战后,步行约5分钟即进入梵蒂冈内。由于我们这次暂时放弃进入文艺瑰宝集合之地——梵蒂冈博物馆参观(时间不够、鉴赏能力不足等原因),所以直奔圣彼得广场,排队进入圣彼得大教堂参观。

如果需要参观博物馆,则建议先行参观博物馆,然后自有通道到达教堂圆顶和教堂内部,这样只需一次安检即可,也无需多次排队。

梵蒂冈的世界第一大教堂,下午去人还是比较少的(所谓的少,也围着整个广场排了大半圈),在罗马的毒日下曝晒一个多小时终于进去了,文艺复兴时的古典优雅,与巴洛克的奢华互相交融,让人啧啧称奇。

圣彼得广场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Roma,
  • 简介:圣彼得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坐落在台泊河西岸。广场前面有一条灰石铺成的国界线。以广场正面的圣彼得教堂得名,两旁有巴洛克式柱围绕。

这里就是圣彼得广场,也是我们排队进入教堂的地方,也是几乎晒死人的地方。广场中央矗立着梵蒂冈方尖碑,高41米,由四只铜狮背负着,实际上就是公元40年罗马皇帝卡利古拉(Caligula)从埃及亚历山大城(Alexandria)的市集广场运来罗马的(好吧,欧洲已经“偷”了很多埃及的方尖碑了),至1500s移至此处。据说这东西移动安装需要动用900人、150匹马和47部绞盘机。

圣彼得广场号称集合了各个时代建筑精华,半圆形的回廊用四排多力克式圆柱(希腊三个柱式之一,典型表现男性体态性格的柱式),圆柱的上部装饰着142位圣人的雕像。

梵蒂冈有瑞士卫队以及宪兵两支卫队,这里驻守的应该是瑞士卫队了。

据说1527年5月6日,哈布斯堡王朝查理五世军队血洗罗马城,教廷卫队中其他国家的人全部逃散只剩瑞士人,147名瑞士士兵为保卫教皇流尽最后一滴血。瑞士人以自己对主人的忠诚和勇敢赢得教廷信赖,从此教廷卫队便只招收瑞士人,教皇卫队也改称瑞士卫队。

事实上瑞士作为中立国是禁止国民接受外国军事雇佣。因此,他们是以雇佣兵的个人名义由梵蒂冈方面招募的。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in Vincoli 4/a,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点。

圣彼得大教堂改建于16世纪,初建于公元300s,从兴建、到经历多次的扩建和改建、再到最后装饰完毕,总共经历了1300多年的历史,伴随着基督教的发展和变迁。

大教堂门前左边树立着圣彼得高大的雕像,他神情自若、面带微笑,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

教堂门前的右边竖立着另一座高大精美的雕像,据说那是耶稣的另一重要使徒:保罗。

我们在这里一共排了大约100分钟就终于可以进去了,在进入教堂前回头看圣彼得广场,其左右两侧都有喷泉,均出自名家之手,可惜现在看到的都是复制品。今天刚好广场中央摆满凳子和拒马等活动道具,应该是在准备明天的教会活动。

这幅马赛克画是在走去登上圆顶楼梯之前的连廊所看到的,所刻画的应该就是耶稣授予彼得金钥匙的故事。话说,这钥匙真的很金!

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是米开朗基罗以71岁高龄接手设计的,双重构造,外暗内明。这里比先师之作圣母百花还要高30米,米大神一定没有畏高吧?不过可惜的是,米大神没能看到这个穹顶完工便去世了。

可以说,教堂的建筑形式看到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而装饰则浓重体现巴洛克风格。整座教堂里面的壁画雕像真是无与伦比,可惜本人艺术鉴赏力有限,只好继续将主要焦点放系建筑结构和装饰风格上,心中比较一下此穹顶与圣母百花的穹顶有何不同?

在通往圆顶的路上,有一段是进入圆顶内走,看到诸多巨大的马赛克画。

我们可以通过狭长的环形楼梯一直抵达圣彼得大教堂的顶端,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圣彼得大教堂和罗马全景。而在这穹顶内外壁之间行走,感觉就像脉动广告一样!

站在圆顶上,俯瞰梵蒂冈博物馆,居然还有该死的塔吊。

这里是梵蒂冈内,不许游客进入的宗座宫还是冈道尔夫堡(教宗避暑胜地)?

站在圣彼得大教堂圆顶上俯瞰整个罗马城,也看到教堂的平顶上正中间站立着耶稣的雕像,两边是他的12个门徒的雕像一字排开,高大的圆顶上有很多精美的装饰。

我们也看到罗马城的全景,尽管没有巴黎的法式屋顶,也没有佛罗伦萨的红屋顶,这里的屋顶也略显凌乱,但是,也无法减弱这里的魅力,相信如果傍晚来这里看夜景应该非常享受,可惜,貌似这里晚上基本是不开放的。

殿堂之宏伟令所有的参观者惊叹,殿堂长186米,总面积15000平方米,能容纳6万人。

前方青铜物品为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这个,也许也是圣彼得大教堂坐西向东的理由之一?

堂内保存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其中这圣母怜子是米开朗基罗25岁的作品最为著名。尽管只能隔着玻璃观赏,但圣母的形态,宛如少女容貌秀丽,系文艺复兴初期人们对人性、人体美等审美观的转变(中世纪的画像同雕塑,形态同用色都系阴沉幽怨的),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致,其人物表情、动作细节、衣服处理等均达到所谓“技近乎道”的境界。

主教在布道,据说教宗每天也有可能在这里主持活动,能不能遇到,就要看你的运气了。

最前方圣灵位置的则是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

窗户的阳光打在雕塑上,增添教堂的神秘感。

通过窗户仰望外面的景色。

这个就是青铜华盖的特写,精致而辉煌。

梵蒂冈有瑞士近卫队以及梵蒂冈宪兵两支卫队,这里驻守的,应该就是瑞士卫队了。前面这位士兵,估计是手拿着一些祝福符之类的东西,他前面有一行人在排队,轮流上去跟这位士兵交流几句,然后士兵就会给一张小纸那个人了

教堂廊檐上除了耶稣和圣徒之外,两侧各有一座钟,右边的是格林威治时间,左边的是罗马时间。这时,我们也准备离开,教会对明天的活动准备也已完成。

据说这里能够将光明与黑暗的搭配完美极致?

柱廊上方的圣人雕塑精雕细刻、栩栩如生,在太阳中绽放出金色的光芒。

从某种角度来说,圣彼得大教堂也许也是“异类”,因为它坐向居然不是通常的坐东向西,而是刚好相反。所以很不幸,我们下午来却逆光了。也很幸运,我们看到了彩云映衬在大圆顶周围,是那么的和谐静悄溢。

和解大街

这里是和解大街,象征着墨索里尼政府和教皇厅之间缔结的和解条约。但从这里回头看圣彼得大教堂,衬托在彩云环绕的环境下,显得这里就犹如天堂一样瑰丽(PS:如果忽略游人如织、车水马龙的话)。

• 地址:Ponte Sant'Angel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桥两侧十二座天使雕像,精美绝伦,是欣赏落日的好地方。

圣天使堡前的圣天使桥,也疑似属于梵蒂冈城国。这里的圣天使像为巴洛克之父贝尔尼尼的作品(现在是复制品),这位大师,也是圣彼得大教堂装饰的总设计师。

在圣天使桥再次回望梵蒂冈,美丽的天和水!

为了夜景,我们也是拼了,几乎每天都带着脚架跑。

又见到来著名景点照婚纱照的新人了哦!

第9天

今日行程 罗马

今天开启罗马暴走模式,早上乘车到西班牙广场,然后步行到波格赛美术馆打算观赏贝尼尼的作品,可惜我们出门太晚错过预约的时间而不能进馆。

接着为了已经购买的ROMA PASS的性价比问题,我们临时补充了圣天使堡的游览内容,搭车到达圣天使堡进去到此一游,然后步行到纳沃纳广场(即海神喷泉),再沿着附近的街道顺路依次逛万神殿、特莱维喷泉、威尼斯广场、古罗马遗址。

然后在大约下午4点到达罗马斗兽场游览,在斗兽场出来后,受攻略的误导以为帕拉蒂诺山能够俯瞰斗兽场的地方,便拖着麻木的双腿爬上去后,才发现什么都看不到(也许能看到的地方都是要收门票的地方,而且也已经下班了)。

最后,我们再回到斗兽场附近照了一下夜景,终于结束今天的暴走节奏!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e RM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西班牙广场以蒙太圣三一教堂为端点,本身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因《罗马假日》电影中,赫本在广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后,这里成了家喻户晓的景点。据说对面街有齐所有的奢侈品牌店,可惜我们没钱钱,这个一早也没开店。此外,西班牙台阶下面的破船喷泉造型特别,据说这是贝尼尼设计的。

可惜罗马人民以热火朝天修复古建筑的巨大热情来欢迎天朝工地佬的到来,蒙太圣三一教堂也正在维修,这里就不上图了,唯有镜头只朝这边好了,以免浪费快门次数好吗。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8:30-19:30;周一、1月1日和12月25日休息。
  • 电话:+39-6-32810
  • 地址:Piazzale Scipione Borghese, 5, 00197 Roma RM, Italy
  • 简介:欣赏贝尔尼尼《阿波罗和达芙妮》、拉斐尔《耶稣下十字架》。

波各赛美术馆本来是西皮奥内·波格赛枢机大臣的别墅,他是贝尼尼的赞助者,也是著名的收藏家。美术馆中收藏了大量贝尼尼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是《阿波罗和达芙尼》、《攻占普罗塞尔庇那》以及自己充当模特的《大卫》及拉斐尔等大家的作品。

这里是需要提前至少一周电话或网上预约的,我们一个多月前委托民宿帮忙预约,却没想到这里错过预约时间便不允许进馆了,未能看到巴洛克之父的作品非常可惜!唯有在门口到此一游聊以安慰。

这里就是美术馆附近的免费公园了,应该就是 属于鲍格才别墅范围内,罗马最大的绿地包括688公顷的公园、景观花园、雕像、喷泉、树林、步道等等。

罗马街头随记

从美术馆出来搭车到圣天使堡附近,再步行过去,这里貌似也流行不看灯过马路,所以交管员在卖力的指挥着,对面的建筑貌似是意大利检察院。

又有一对疑似情侣坐在河边,一起在研究着书?还是在写生?还是在谈情?反正欧洲人的写意慢生活总是离不开书。。。书。。。书。。。你不服不行好吗?

从圣天使堡出来,就一直走去纳沃纳广场,路上看到不少书摊。

沿着台伯河一直走到圣天使桥,终于到达这段路的目的地,圣天使桥!前方,就是圣天使城堡啦。

圣天使桥上的圣天使,配合这鸟儿,这表情也是醉了!

说起来,欧洲城市有很多广场都有非常多鸽子等鸟雀驻足,尤其是威尼斯圣马可广场、米兰大教堂广场等地最多,其中圣马可的最不怕人,我们在那为了玩耍和拍照,还贡献出好多块饼干,耍得非常欢乐。而这种现象背后体现出什么文化,如果有兴趣的话应该很值得探索的,不是吗?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圣天使城堡由罗马帝国皇帝哈德良于123年至139年期间兴建,作为自己及其家人之陵墓。后来,作为阻止哥特人入侵的要塞,然后被当作监狱使用,最后改建成一座华丽的罗马教皇宫殿,现在圣天使城堡已成为一座博物馆。

相传当年罗马发生了严重瘟疫,教皇为消除瘟疫组织了一次庄严的忏悔游行,当游行队伍抵达其附近时,教皇看见了插剑入鞘的天使长弥额尔,这次所见被认为是神迹,预示着瘟疫的结束,从那以后罗马人称此为圣天使城堡。

据说从梵蒂冈教皇的行宫有一条秘道沿着城墙可以直达圣天使堡,以应对万一教皇在教廷遇到围攻时,便可以通过秘道逃离至此避难。

今天应该就是教会活动,远看人山人海啊,据说圣彼得广场加上和解大道可以容纳50万信徒一起参加活动。

当光线方向不对时,罗马的河流还是有点不够看的。

圣天使堡还是不少文学著作和电影作品的场景,其从坟墓到堡垒,再到宫殿和监狱,最后成为博物馆,这建筑的角色转换还是蛮大的。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纳沃纳广场,有3大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喷泉,都相当著名且出自大师之手。不过老实说,我们的鉴赏能力有限,不太懂欣赏,就是觉得周围人好多、商贩好多,感觉回到国内。

这里还有街头卖艺人。

不过这个小孩表情雕刻得很到位,很喜欢!

再换一个角度看看纳沃纳广场,要向万神殿反向进发了!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我们从纳沃纳广场转出来后,路过一家看上去很旺的外卖披萨店,便买了我们的午餐,在路边凳子上啃起来。恢复元气之后,便向着万神殿出发了。

目前规模的万神殿乃公元125年由喜爱建筑的罗马皇帝哈德良下令重建(前一被大火焚毁),文艺复兴时期该建筑物成为了意大利建筑师们学习的对象。

其主体呈圆形,顶部覆盖着一个直径达43.3米的穹顶,穹顶的最高点也是43.3米顶部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形大洞用于采光,这是自建成后到1436年间最大的穹顶,甚至直到这个跨度直到19世纪还无可匹敌。证明古罗马时期已拥有高超的建筑技术和计算方法。据说,拉斐尔等名人也是安葬在这里偏殿。

查看资料才知道,整个穹顶用混凝土浇筑而成,但内部却完全没有安放钢筋承受弯矩和拉应力,其跨度43米的纯混凝土穹顶就算以现在技术看来也是难以想象,而且还一直矗立接近两千年,熬过多次历史变迁和地震。原来罗马人采用的骨料从低到高就是从重到轻浇筑,其厚度也逐渐削薄,从穹顶根部的5.9米一直减少到顶部的仅1.5米。

刚好看到耶稣光在万神殿上方出现,神迹哇。。。。。。

万神庙门廊高大雄壮,也华丽浮艳,代表着罗马建筑的典型风格,有科林斯式石柱16 根,柱身高14.18米,底径1.43 米,用整块埃及灰色花岗岩加工而成。柱头和柱础则是白色大理石。山花和檐头的雕像,大门扇、瓦、廊子里的天花梁和板,都是铜做的,包着金箔。

在万神殿门口见到MM在派传单资料哦。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万神殿门口的人非常非常的多,我们好不容易转出来,拖着疲累的脚步来到别称“打字机”和“结婚蛋糕”之称的威尼斯广场,据说当年墨索里尼也曾多次在这里演讲呢。

我们一路街拍,一路走向威尼斯广场。

这是宏大的维克多伊曼纽尔二世纪念碑是罗马的标志之一,还有长明火,每年国庆日6月2日都会在此进行阅兵式。

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张所谓创意构图。。。呵呵。。。

• 地址:Pigna Piazza Venezia
  • 简介:威尼斯宫(Palazzo Venezia)是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的一座宫殿,采用这一名称是因为它曾经充当威尼斯共和国使馆。这座建筑始建于1455年,是罗马最早的文艺复兴建筑之一;立面右侧是中世纪塔楼。大部分石料取自附近的罗

这里有文艺复兴初期的建筑威尼斯宫(博物馆)和对面的圣马可教堂值得参观,可惜走到腿脚麻木的人儿表示已经不想动了,随便在外面看看“打字机”就去下一个吧。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e RM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特莱维喷泉又称少女喷泉,更为人所熟悉的名字是许愿池。其实“特莱维”是三岔路口的意思,最早这个位置正好是个三岔口。

而据传说公元前19年,一罗马技师为了帮助一位少女,特意从13公里外将水引入这个地区,这条水道因此被称为少女水道,之后所建的喷泉也叫少女喷泉。喷泉依波利侯爵宫殿而建,历时30年于1762年完工,主题是海神尼普顿胜利归来。

我们看到站在正中海贝形战车上的就是尼普顿,脚下拉车的两匹骏马被两个特里同牵引,左边的狂放不羁,右边的温顺安详,分别象征汹涌和平静。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子顶端有四位女神持不同神器,象征四季。

会赚钱的罗马人编了个故事,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可以再次回到罗马,重复同样动作投两枚许愿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

可惜,很“幸运“的现实告诉我们,许愿池正!在!维!修!当然了,我们出发之前就已经知道这里正在维修,只不过既然经过了,就来看看而已。维修期间,就剩下一副广告画和一个蓄水池,感觉好像我们每年4月初去的地方!?至于硬币,你爱扔不扔?!

至于我家领导,还是很兴奋的拿出不远万里从国内拿来的泰铢、日元、柬埔寨币等的最小值硬币投过去,祈望下次再来罗马,还是什么?至于本人?当然最希望投两枚硬币啦。。。不过最后还是被迫再投一枚。。。。。。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0608
  • 地址:Via della Salara Vecchia, 5/6, 00186 Roma RM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这里曾经是古罗马的市中心,接近两千年过去了,这里也仅剩下残垣断壁,不过,总还留下了痕迹!!!如果有古人穿越至此,起码也总有个怀念的地方,尽管物是人非、岁月如歌。。。。。。

如果有时间,同时关键的是还有力气的话,这里应该预留约2-3小时游览,其中提多大帝凯旋门、安东尼庇护和佛丝蒂纳神庙、元老院、神圣之路和马克森提乌斯与君士坦丁大帝会堂等遗址是值得参观和留意的。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e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终于来到今天的重头戏——斗兽场!这里是这么的宏伟和壮观,以致我的24mm广角端也无法表现它的宏大!很难想象这是近两千年前的建筑,遥想当年在这里举行的野兽之争、人兽之战等血腥活动,所以这里也许,就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文明与野蛮的完美体现和结合的结晶品!

斗兽场修建于公元72年-82年间,当年最多可容纳8.7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其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

自罗马帝国末期起,这里便被废弃,多处位置遭到破坏和拆除材料以建造其他建筑,也受到2次地震破坏,也曾当作碉堡使用,一直到1749年后方重新保护起来。

看台采用了拱券结构和混凝土技术,共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总之观众席越往上走,社会地位就越低,而第五区则全部仅仅是站席。而在观众席之上,还有用悬索吊挂的天篷是用来遮阳的。

竞技场表演区,即远处的复建平台(仅复建一部分),其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竞技场平台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行程表演区。

这里就是通往斗兽场观众分区的通道。

在这里,人们开始利用拱券结构(拱型)和混凝土技术将观众席架起来。

据说罗马帝国末期,由于斗兽场过于血腥等原因而遭到教会的反对,从而终止了角都等功能;而罗马教廷早年也有基督徒在此殉难,于是,就有了这个?

可惜罗马人以热火朝天的的古迹维修来迎接我们这些工程人员,斗兽场最漂亮的角度都被脚手架所围蔽,真心不好取景哇!

面对漂亮的夕阳逆光,唯有以虚化的手法照一张。

正所谓残阳如血,我想当年这里一定也染上很多的鲜血?据说无数动物、斗士和囚犯葬身于此,仅开幕头百天庆典就已经死了约9000头野兽,历年来约50万人命断送在“表演”中。

好不容易找到一面没有脚手架的方向,老实说,绕着这个庞然大物走两圈也是很累的!

在斗兽场出来后,受攻略的误导以为帕拉蒂诺山能够俯瞰斗兽场的地方,便拖着麻木的双腿爬上去后,才发现什么都看不到(也许能看到的地方都是要收门票的地方,而且也已经下班了)。最后,我们只好再回到斗兽场附近照了一下夜景。

• 电话:+39-6-699841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巴黎凯旋门的蓝本;站在凯旋门前遥想罗马皇帝凯旋而归的情景。

君士坦丁凯旋门是为纪念君士坦丁一世在米里维桥战役的胜利而修建,是罗马现存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其高21米,宽25.7米,深7.4米,建成于315年,据说很多装饰物均在其之前其他皇帝的建筑物上拆除装在这里。此外,据说巴黎凯旋门也是以此为蓝本参考建造而成。

几乎同一个构图,一张残阳时,一张夜幕时。

夜幕将要全部降临,我们在这个位置照了好几张满门,均由于汽车光轨不够好而不满意,可惜天空将要发黑,无法继续下去了,我们只好收拾离去。而这张,是以两张相对较好的照片合成而成。

• 电话:+39-6-69886433
  • 地址:Piazza di Porta San Giovanni, 4,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全世界天主教会母堂,大殿厅堂金碧辉煌,雕刻细腻丰富。

我们路过拉特朗圣若望大殿附近是遇到的城墙?我说,罗马作为如此重要的城邦,这城墙也仅仅是这个样子吗?

第10天

今日行程 罗马-雅典

按照行程安排,今天下午大约五点半的飞机去往雅典,那么,今天也只能游玩到大概13点便要回去民宿拿行李去机场了。所以,今天实际上只能拾漏补遗,游览一些比较有趣的地方。

于是,我们大清早的,便来到一眼看三国这个地方!这里实际上是一个既有趣也无聊的景点,幸运的是也几乎没多少游客来这里,我们在这里随便看了好几分钟。

• 地址:Via di Santa Sabina
  • 简介:这是一个宁静的小广场。在Via di Santa Sabina的南边。最初由驻扎在罗马的马耳他骑士团命名,这个华丽的柏树阴影广场是著名的秘密景点,通过Priorato的大门锁孔,你会看到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

这里实际是马耳他宫的门口,也是意大利租借给马耳他骑士团的属地。也许绝大部分国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失去领土的国家,但这个国家,却真实存在意大利里。

马耳他骑士团和现在的马耳他共和国关系不大,其前身就是十字军东征时为救治伤员而成立的医院骑士团,及后为自保而拥有武力成为圣若翰骑士团。

后来欧洲人在耶路撒冷建立的王国被穆斯林军队歼灭,圣若翰骑士团主力也覆灭,余部沿着地中海经塞浦路斯后撤至罗德岛,并在此成功阻击了穆斯林军队。后来,更加强大的奥斯曼人来了,骑士团的顽强抵抗获得奥斯曼人的尊重,此战骑士团大部获得协议撤离回到欧洲的许可。

此后辗转几年,骑士团到达马耳他终于获得定居统治权,并在几百年内呆在那熬过了奥斯曼人的多次进攻,却在18世纪被拿破仑占领,其大部流落到俄罗斯,其余成员则失去领土一直未能获得允许回到马耳他,最后终于能够在罗马获得租借土地重建总部而稳定下来,却成为失去领土不是国家的国家。

我们一大早从民宿搭巴士来到这里附近,再根据手机地图的指示走了一段路就到了,也没有网上一些人说的很难找,也居然完全没有人。实际上一眼看三国,就是通过马耳他骑士团宫门口的钥匙孔,一眼看到马耳他骑士团的花园、罗马市区的楼顶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的景色,说白了也是挺无聊的。

于是,我们几个人(我们来的时候没有人,后来再来了一对西人母女),就是轮流看着这个小孔。幸好我们来得早,也不是旺季,否则一堆人排队等着看几秒这小孔,貌似也挺逗逼的好吗?

• 地址:Piazza dei Cavalieri di Malta, 4, 00153 Roma

这个就是通过长焦照到的一眼看三国!前景花园花架的植物就是马耳他骑士团宫的花园,这里实际上也是意大利的领土,只不过现在长期租借给马耳他骑士团了。后景穹顶就是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啦,很容易认得的建筑物。至于两者之间的建筑物和植物,就是意大利罗马的领土咯。

其实这里是一个很幽静、颇具特色的地方。

• 电话:+39-06-6781419
  • 地址:18 Piazza Bocca della Verità, Rome 00186, Italy
  • 简介:电影《罗马假日》取景地,“真理之口”世界闻名。

科斯美汀圣母教堂很小很安静,但里面却有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这是一块雕刻着海神头像的圆盘,据说把手放在他的嘴里,如果说谎就没办法拔出来。在《罗马假日》里,就是它吓坏了可爱的公主赫本。

其实这仅仅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教堂本身的建筑是在6世纪兴建,以柯林特圆柱和拜占庭风格的镶嵌画为装饰,也值得一看,教堂前还残留着罗马现存最古老的神殿方特纳神殿的遗迹。

我们从一眼看三国出来,走5分钟左右就到真理之口了,也来得比较早,排队的人也不算多,大概5分钟就轮到我们了。这里的工作人员也会主动帮我们拿相机或手机作合照,反正就是到此一游的景点吧。

在教堂门口拍完真理之口,就可以顺道进去教堂绕一个圈。尽管说这座教堂也是历史非常悠久的文物,但明显一直以来都仅是小教堂,规模很小(大概就和白露里治奥的教堂差不多大吧),里面的艺术装饰也不多,但如果对建筑和结构有兴趣的话,其实也可以研究一下这些普通古建的。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la Bocca della Verità, 18, 00186 Rome RM
  • 简介:把手伸进真理之口,千万不要说谎哦!

真理之口对面马路,估计就是罗马现存最古老的神殿方特纳神殿的遗迹了?

• 电话:+39-06-6988 6800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Rome, Italy
  • 简介:据说在公元356年,教皇梦中见到了圣母玛丽亚,她命令“在今晚下雪的地方建一座教堂”。当时虽时值八月,却下雪了。于是在下雪的地方建了圣母大殿又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是罗马重要的主座教堂之一,它是在火车站附近,是自由行游客来罗马应该到的地方之一,乃利用戴克里先浴场冷水浴室改建而成,米开朗琪罗晚年也曾短暂参与设计建造,到处体现出天才大师的智慧所在,是明显的巴西利卡风格的建筑。

其内部有参照万神殿的穹顶,也有诸多的雕像等艺术品,还有一座高6m由中科院赠送李政道设计的伽利略雕像。不过鉴于里面的装饰不算奇特浮夸,而且对教堂也审美疲劳,所以我们也没照几张相片。

前方红色的就是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而我们坐着的这里,应该就是共和国广场中央的四女神像喷泉。由于我们前天晚上在奥尔维耶托开了一瓶白葡萄酒至今还未能喝完,鉴于下午就要上飞机了,只好为了不浪费钱钱,今天上午赶快把剩下的吹完,于是,我们两个就变成在街头上“买醉”的酒鬼。

这座就是高6m、由中科院赠送、李政道设计的伽利略雕像,摆放在教堂侧面的小花园里。

这里主殿长86米,两边是36根大理石石柱和4根花岗岩石柱。正殿的中央是一座专供教皇或被其授权的神职人员使用的祭坛。

两旁的圆顶建筑具有明显的巴洛克风格特色。

教堂还有一座伯利恒地下室,其内安放着银制的圣婴摇篮和金制马槽,还埋葬有圣徒杰罗姆和教皇庇护五世。由于这里人太多,就只好放弃拍照圣婴摇篮等重要物品啦。

• 电话:+39-6-69886433

拉特朗圣若望大殿是罗马四大特级宗座教堂之一,是世界最古老的天主教会教堂,可视为基督教在西方世界的第一座教堂,享有天主教会母堂的称号,教宗迁往梵蒂冈圣彼得之前的安身之所。

这里也是自由行游客来罗马应该到的地方之一。至此,天主教四大特级宗座教堂,包括圣彼得大教堂(或名圣伯多禄大殿)、拉特朗大殿、城外圣保禄大殿和圣母大殿,我们已经到过三座了。由于时间所限,城外圣保禄大殿距离罗马景点集中区也比较远,于是只好果断放弃。

这座教堂建于公元300s,一直有教皇驻锡,到了1300s,一场无情的大火把它完全烧燬。现在的圣若望大教堂是十四世纪重建的,然后在十六十七世纪有一次大规模的装修,成为美轮美奂的教堂,从而基本形成目前的模样。

这里的外观很恢宏,也颇中规中矩,见多了教堂也有点麻木,所以就不放外观相片出来了。但这里的内装饰确实极尽华美,其实以我个人觉得,这里甚至比圣彼得大教堂还漂亮。其天花板则是家族标徽,应该是16世纪的产物。

内部装饰极尽华丽和复杂,从这方面看,我觉得比其他教堂更胜一筹!

前往雅典

我們中午在拉特朗圣若望大殿附近找了一家简餐吃完后,便匆匆回来民宿出拿行李,在火车站搭机场大巴(不比火车慢多少,但比火车便宜好多)去往菲乌米奇诺机场,乘搭爱琴航空的飞机到达雅典,再转机到圣托里尼了。

飞机准时起飞,在夕阳笼罩的罗马起飞,向雅典进发!

我们订票前也没研究清楚,没想到自称廉航的爱琴航空居然还有飞机餐,虽然不怎么好吃,但总可以填饱肚子!意外之喜确实没什么要求哈。。。。。

结语

要离开意大利了,有点不舍。来之前,总是听说意大利在某些方面很像中国,比如说自诩文明古国而沾沾自喜;比如交通系统的各种混乱,火车延误或临时改站台不时发生;比如乱穿马路的行人和爱插队的游客;比如满大街的骗子、乞丐、小偷;比如一个不留神就会中招的狗屎,如此等等。所以在意大利的这几天,要不是语言和面孔不同,还真以为是回了国,尤其是在这里落地生根的中国人太多了,罗马、威尼斯火车站附近都有华人区,华人饭店和超市随处可见。

但是,意大利人貌似对这些事情不是太在意和抱怨,因为他们是那么的浪漫和自由,当然还有浓厚的艺术气息,在车站或广场卖唱或作画的也许哪一个便是大师级,他们每天也许赚很少钱,但看上去也很快乐。

在佛罗伦萨米开朗琪罗广场看日落时看见一个卖CD 的大叔,他一边放着音乐,身体一边跟着摇摆,一直都没人来买他的碟,但看得出他还是很享受,仿佛有音乐他就能活下去了。什么时候我们感受到的幸福指数有这么高,我们也不介意像意大利一样“混乱”了好吗?

好了,离开意大利,进军希腊去了,明天圣托里尼见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