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的西北行(嘉峪关游记)

攻略   >  嘉峪关旅游攻略   >  南方姑娘的西北行(嘉峪关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5/23

前言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姑娘,从小在这里长大,在我看来我生活的城市已经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任何新鲜事物都会先从我的城市兴起,所以我从小都没有想要去别的城市转转的想法。哪怕是上了大学,也从没想过要去外地看看。

一个偶然的机会,却改变了我的想法。

家里人都在南方,但由于种种原因,小伯伯一家在遥远的甘肃一个叫嘉峪关的城市。上个月伯伯家的女儿,也就是我堂姐来了老家,走的时候想带我去嘉峪关看看。想想自己也快毕业了,等毕业上班了就再没时间去玩了,就答应了,姑姑姑父带着小侄女也一起去了。

对于嘉峪关,我也只是从书本上看见过,知道它是长城的最西端,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就这样怀着好奇心,我们踏上了旅途。

我们先去的第一站是甘肃兰州,因为只是中转(直达的火车票很难买T_T),所以呆的时间不长,只看了看黄河和品尝了有名的兰州牛肉面(在南方都是叫兰州拉面的,到这才知道当地根本没有这种叫法⊙_⊙),这的牛肉面真的跟南方的完全不一样,看起来红红的很辣的样子,但其实并没那么辣,辣子很香,还是很好吃的,来的小伙伴一定要尝尝哈!

第二站就是嘉峪关了,跋山涉水终于到了。这一路因为是坐火车,我就发现一路的景色变化真是太大了,越往西走,绿色越少,黄色越多,这的山都是光秃秃的,但是天却很蓝,是我们那边很少见的蓝。到嘉峪关因为是晚上,第一个感觉就是很凉爽,不像南方那么闷热,怪不得姑姑他们每年夏天都要来堂姐家避暑。回到堂姐家洗漱之后就睡了,为第二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第二天可能是因为太兴奋了,很早就醒了,这才有时间好好打量这个城市。这里的天空真的好高好蓝啊,让人心情愉悦^_^

嘉峪关的天,多蓝啊~

第1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有“雄关”之美誉。实地看到之后才感受到它的雄伟壮观。

嘉峪关关城地点:嘉峪关市城北8公里

费用:联票(包含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旺季(5月1日—10月31日):120元,淡季(11月1日—4月30日):60元

开放时间:8:30—20:00(夏秋季);8:30—18:00(冬春季)

到达交通:4、6路关城风景区站。也可以包车前往,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一日包车价格为150—180元

穿衣指南:嘉峪关早晚温差大,请多备一件外套,春季风沙大,备好防风装备,夏季紫外线强,做好防晒措施。气候干燥,注意保湿。

我的小侄女

都是用面做的面塑哦,手作人最帅啦!

第一次见到骆驼,嘴里像在嚼泡泡糖似的,一直不停,超可爱~

第2天

嘉峪关恒基美居水晶街

来嘉峪关当然要吃当地最有特色的小吃了,早在来之前,堂姐就给我介绍了一大堆嘉峪关的美食。羊肉串、牛肉面、羊肉粉汤、麻辣烫、酿皮子,说的我口水都要流下来了(¯﹃¯)。然后一行人跟着堂姐来到了嘉峪关有名的特色小吃街——恒基美居水晶街,就是我们早上吃牛肉面的地方,早上都没有细看这条街,现在才知道它为什么叫“水晶街”,因为它是一条贯穿小吃街东西的水系景观街。在西北这样干燥的城市中,这样一条街,无疑给这座小城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下面再来说说这条街上的特色美食吧,因为嘉峪关是一个移民城市,所以这的美食基本都是外地传过来的,虽然是传过来的,却跟当地做的一样正宗哦。水晶街汇集了大西北的主要特色美食,想一次吃全吃美的小伙伴,这里绝对是你的首选。

1、 嘉峪关烤肉

来嘉峪关,烤羊肉是必不可少的,烤羊排、羊腿、羊肉串、羊肚、羊脑……只有你不敢吃,没有不能烤的。再配上这边特有的果啤,简直不能再完美。这边的羊是喝着祁连山的雪水,吃着茫茫戈壁上的中草药,肉质自然跟南方的不一样。吃起来毫无膻味,外皮酥脆,肉质软嫩。

2、 兰州卤面

它算不上一道大餐,也没有牛肉面的名气大,但因为价格低廉、味道可口,适宜在夏天食用,特别的受欢迎。卤面关键的就是卤汁,兰州人叫“卤子”,是拿胡萝卜、土豆、豆腐等蔬菜切成块后煮成汤再勾芡做成的。(PS.吃卤面一定要配上烤肉,那味道真是绝了!)

3、 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距今已有一百二十年的历史,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悦目色彩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而成为地地道道的“中华第一面”。配上大片的牛肉、茶叶蛋、爽口小菜的豪华大套餐,才叫完美!

4、 羊肉粉汤

陕西特色美食,汤熬了很长时间营养价值很高,很清香,一点都闻不到羊肉的那股膻味,肉嫩而滑,吃起来很香。

5、 麻辣烫

这边的麻辣烫跟我们那边的完全不一样,看起来红红的,放了很多辣椒,但吃起来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辣,第一次吃这么宽的粉条,Q弹有嚼劲。而且他们家用的是牛油,吃了不上火哦!

6、 牛肉炒面片

大家都知道西北人喜食面,但要说做的好吃的,就要属张掖的面食了,张掖面食种类繁多,花样各异,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这家牛肉面片就是地道的张掖美食,美味的牛肉炒面片,纯手工制作,再加上特色酱牛肉和清凉爽口的精品小菜,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7、 酸辣粉、火锅米线、肉夹馍

这家店可谓是集合了重庆和陕西的几大小吃

酸辣粉粉丝劲道弹牙、口味“麻、辣、鲜、香、酸且油而不腻”!浓香开胃,素有“天下第一粉”之美名!

火锅米线从原料、汤料的采用到烹调技法的配合,同中求异,异中求和,使荤与素、麻辣与鲜甜、嫩脆与绵烂、清香与浓醇等美妙地结合在一起。

肉夹馍是陕西著名小吃。其馍外观焦黄,条纹清晰,内部呈层状,饼体发胀,皮酥里嫩。腊汁肉色泽红润,气味芬芳,肉质软糯,糜而不烂,浓郁醇香。两者结合在一起,美味无穷。

8、 兰州小吃热冬果、灰豆粥、甜胚子、热晶糕、高担酿皮

这几种都是地道的兰州特色小吃,热冬果、灰豆粥、甜胚子、热晶糕都属于甜食,对于一个南方姑娘吃了那么多辣的,也该尝点甜头了。

兰州的酿皮有两种,分水洗酿皮和高担酿皮。高担酿皮主要以芝麻酱为主,(芝麻酱调的即稠又多)其它调料依次为油泼辣子、香醋、食盐,再佐以绿豆芽,拌匀即可。

他们家还有黄焖鸡米饭味道也很不错,但因为这个在南方那边也有,我在这里就不介绍了。

写着写着不知道怎么就变成了西北吃货行了。。。囧

原谅姑娘我是一个爱吃的人,不是有一句话说的好么,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水晶街上还有很多特色小吃,在这里我就不一一介绍了,留着你来了慢慢品尝吧。

恒基美居水晶街地址:嘉峪关市体育大道西678号,英雄广场东北角。

到达交通:2、11路公交英雄广场站下车,打车到这也不贵哦

人均消费:15—50元不等

这次来嘉峪关,让我对大西北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里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漫天黄沙,气候恶劣,而是晴空万里,凉爽宜人。这里不是戈壁滩上骆驼行,而是柏油马路豪车行。当地人民热情好客、性格豪爽。当地小吃品类繁多,味美价廉,晚上在路边喝着西凉吃着羊肉串。这种生活简单,却让人向往不是吗?

水晶街水系景观

羊肉串

鑫鼎盛烤羊肉

烤肉要撸到面里才正宗哦!

鑫鼎盛兰州卤面馆

佰牛王麻辣烫,好吃不上火!

宝林牛肉炒面片

酱牛肉

火锅米线

酸辣粉

肉夹馍

酿皮子

甜胚子

热晶糕、热冬果、灰豆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