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无锡依然美丽

• 出发日期/2016/05/2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为了看紫色的薰衣草,五月二十一日,我们夫妇二人六点五十分,从家驾车出发,冒雨前往无锡,兴致盎然地来到雪浪山生态园。

雪浪山生态园区位于无锡滨湖区雪浪街道缘溪道上,南濒太湖,西临梅梁湖,东邻万达文化旅游城,占地5000亩。薰衣草是雪浪山的紫色名片,此时,正值花期,薰衣草园区内处处诉说着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因此,雪浪山被形容为中国的普罗斯旺薰衣草庄园。而是日正逢5月21日,它自然而然地成为“我爱你”的告白圣地和心心相印、浪漫情怀的见证地!

雪浪山景区很大,历史文物随处可见,趣闻轶事比比皆是,状元路、御茶楼、蒋子书院和烽火台、涵月亭、衡山草堂等景点,都传说着一个个楚楚动人的故事,令人流连忘返。而横山禅寺内刻在墙壁上的四大戒规和一些至理名言,也让我深感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结束雪浪山游览后,我们十二点十分离开,驱车8公里,来到了从未涉足过的惠山古镇。惠山古镇是我至今去过的最好古镇,也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它位于锡山与惠山东北坡麓,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石板路,石牌坊;古建筑,古祠堂;木门面,旧瓦房,处处韵味十足,自然环境淳朴而优美,加之无锡排骨、无锡汤包、无锡豆花和无锡臭豆腐等当地风味小吃贯穿其中,使得街区内香气四溢,令来此游览的游客欲罢不能。

吃好玩好,两点三刻我们前往准备下榻的锦江花园酒店。酒店距古镇约半小时车程,位于洛城大道111号,五星级,网上预订客房每间只要328元,含早。酒店周边环境较好,整体装潢称得上金碧辉煌,颇为气派,每位88元的海鲜自助晚餐和免费提供的自助早餐,其色香味都不错。不足的是,客房卫生间内所用的浴巾、毛巾等有些陈旧,面盆和浴缸的清洁度还有待提高。

次日上午九点,我们在用好自助早餐后,十点到达位于充山路上的鼋头渚景区游览参观。

多年前,我曾游玩过鼋头渚,怎奈时间仓促,印象不深,所以,这次应该是加深印象的极好机会。鼋头渚一年中有两次花展,分别是三、四月的樱花展和五、六月的菖蒲花展,此时,盛开的菖蒲花,吸引了游客近悦远来。

我们首先来到了景区客运码头,乘坐渡船往太湖仙岛驶去。渡船来来往往虽然很多,但游客也不少,每艘游船的客舱和顶层观光平台基本都挤得满满当当。登上岛礁后,我们环湖一周,或登高望远,或穿径涉滩,饱享太湖美丽风光。

回到主景区后,我们按导游图所示,先往西北方向,听“鼋渚春涛”,看“长春花漪”;然后一路向南,登“七十二峰”,踏“万浪卷雪”;再沿中轴线赏“樱花谷”,观“无锡人杰苑”和“江南兰苑”,探“湖山真意”,并在“花菖蒲园区”倘徉,在“充山隐秀”处拍下了离开景区前的最后一张风景照。

下午三点半,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