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5月旅行之:通海兴义古村落

• 出发日期/2016/05/26

前言

即将消失的古村落——通海兴义村

兴义村离通海县城东北12公里处,今早在路口搭上去杨广镇的车,司机说离兴义还有二三公里,即使没车这点路走去也无妨。到杨广终点果然没车去兴义,只有迈开腿走喽,途中遇二位好心的开三轮摩托的村民,分搭二次到达村口。兴义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古村落,村前是杞麓湖,村后是起伏的群山。据说,明代洪武年间,还是一群从南京来的屯垦士兵,看中了这块地方,以山势作为天然屏障,建设了自己的家园。村子所处三县交界的地方,当时土匪猖獗,寨子常遭到袭扰,就把村寨修筑成一个有作战和防御功能的小城堡,村外是高大、牢固的石头寨墙,现在石头寨墙已经看不见了。村内分散的人家用狭窄、隐蔽的巷道串联起来,一旦土匪入侵,这家人就可以迅速进入另一家传递消息,全村人就可以群起而攻之。现在从仅存的老宅的布局中,也依稀可以看到当初的四通八达的巷道,有人把它誉为“乡村城堡”。可惜的是如今村中的大部分老宅已被推倒拆除,仅剩不多的住户,多数人已搬到新盖房子里住了。我穿梭在村舍之间,看到这家的窗户,紧挨着那家的厨房,那家堂屋出来,又是是另一家的后院,一路行来就像进入“八阵图”。仔细观察古老的宅子,可以看到村子曾经的辉煌,遗留着江南带来的建造风格,门檐的木雕,柱子的石雕还栩栩如生。现在能看到保持最完好的是一幢祠堂,据说不拆了。遇上一老奶奶主动带路让我看她家的老屋,很自豪的炫耀自己家曾经的精美。 在一个即将消失的古村中行走,曾经繁荣过、富庶过的老房屋破旧了,被推倒了,乡村城堡迷宫式的建筑布局也将不存在了,如果当地当官的能用点脑子,保留一片典型的村落老宅供人参观游览该有多好!村口还有二排门面很富丽的老房子,还有一座有些年头的楼阁,都诉说着这个曾经繁华过的古村落的故事,但渐渐地终将消声灭迹,没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