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里的小确幸】——苏州三日行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姑苏城里的小确幸】——苏州三日行

• 出发日期/2016/05/22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购物

前言

难得有清闲的周末,想说去哪里逛逛,想来想去,从济南出发,三天来得及的地方实在有限。记起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跟随旅行团去华东几日游,到达苏州已是傍晚,对这个城市印象极好——现在想想,也不知这个城市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几乎去过的都无一例外地喜欢这个地方。于是,匆匆定了往返的高铁票,订了酒店就出发了。

往返高铁 济南——苏州 364*2*往返=1456

住宿 第一晚 如家快捷苏州拙政园店 200

第二晚 苏州小眸园民国古董公馆 800

门票 夜游网师园100*2=200

拙政园 90*2=180

餐饮 900

往返高铁还是比较方便的,不过苏州北站好像还未建设完工的样子。虽然可以打车,但是其实体验一下公共交通也是很有意思的。从苏州北站坐地铁2号线到苏州火车站,再公交三四站的样子就到拙政园了。公交车司机技术很猛呢,跟武汉的有一拼啊。

其他时候,基本上全程就地铁或者走路就好了,天气不好的话打车也就是起步价就能到,大多数景点都在老城区,交通还是蛮方便的。

购物

其实关于购物,主要关乎心情。如果真的喜欢,一定要买下来,千万不要因为觉得有一点贵就错过了。买下来无非是多花了一点钱,但是一旦错过了,无论以后多么念念不忘,也不再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让你碰到这样一个让你动心的东西了。

平江路上很多小店都很有创意,当然,在旅游景点买东西会比较贵一点,但是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东西都很精致。拙政园里面也有纪念品卖,明信片什么的都很漂亮,写完之后,还可以盖上拙政园的印章寄出去,也是很好的礼物。

诚品书店也是一个购物的好地方,价格偏高,但是可以买到平时买不到的一些东西,比如这里有一大片古典音乐的专业书籍,而在其他地方,能有几十本就已经不错了。

第一天定在了拙政园附近,因为想要就近逛逛园林,第二天定了民国风情的小眸园,在观前街附近,店家很用心的装饰,很漂亮,光在这拍照片就可以拍一阵子了哈哈。

感悟

关于苏州,其实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似乎都心平气和,对生活充满快乐和积极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对于我们当前浮躁而急功近利的社会来说非常难得。得月楼的服务员跟我们讲起这座百年老店的辉煌。在网师园遇到的保安大叔和讲解员,让人感受到他们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对这个园子的喜欢。苏州面店里的老板看到我们拿的油纸伞,跟我们讲起他们小时候补伞的方法。小眸园的店主,大隐隐于市,把一个小小的院子装饰得非常美好,就连普通的早餐,也不仅要吃得好,还要精致漂亮。大嗓门的出租车司机,自豪地介绍着这座城市对甜的喜爱。在诚品书店遇到的各种服务员,每当我们进门都立刻站起来,态度非常和蔼地讲解,没有一点不耐烦和对工作的应付,把每一件商品当做自己的作品来介绍。

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在很认真的生活,即使是枯燥的工作,也真正地去热爱它。也许是苏州温婉的气质造就了这一方人吧,这也是我们所羡慕而不得的。生活本来就应该是单纯美好的、充满各种小确幸的,不是吗?

第1天

•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富临路
  • 简介:苏州北站为京沪高速铁路车站,地处苏州市西北,相城区元和街道、澄阳路以西,距既有苏州站以北10.5公里,车站性质为中间站。

到达苏州北,出站看指示牌,就可以直接到地铁站。我们一出来就遇到了一人凑上来说,去市区两个人15块钱,觉得还可以,反正不行就直接回去坐地铁,又没什么损失。然后他就开始带领我们去他的车那边,路上不停地跟我们推荐一日游、两日游,而且说起来还是山东老乡,菏泽的。因为在下雨,所以我们等了一会儿,他打了个电话,说那个车去加油了,要等半个小时。我们于是就要回去坐地铁,然后他一副很有义气的样子说,如果我们报一日游或者两日游,他就开自己的车免费送我们去,我们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果断回去坐地铁。

虽然是个小插曲,也没损失什么,不过大家还是不要在这种广撒网的人身上浪费时间啦,那种所谓的一日游、两日游,往往都是在赶行程,旅行效果会大打折扣的,反正都出来玩了,索性玩个痛快吧。我们在平江路逛的时候,碰到有几个大姐火急火燎的在买丝巾,也来不及细看,旁边还有旅行团的导游在催,埋怨他们耽误了大家的时间什么的,估计心情也不会好吧。所以说,能自己出去玩的,还是自己去玩比较好啦。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虽然一到苏州就开始下雨,但还是挡不住对美食的渴望。得月楼应该是老牌苏州菜了吧,当然,大饭店里可能做得比较中规中矩,不过还是应该体验一下。

两个人能点的菜数量不多,考虑到南方菜量会小一些,于是点了四个菜一个汤。具体菜品就从大众点评上看大家的推荐点的,招牌菜应该不会错吧。

其实这只是路边的一个小亭子,因为下雨,路边并没有什么人,临时进去避雨拍了张照片。

蟹粉豆腐,很嫩,算是点的比较成功的一道菜啦。

松鼠桂鱼,鱼不错,不过糖醋味比较重,跟糖醋鲤鱼差不多,但是肉质比较嫩一些。

这个是点的莼菜三丝汤,莼菜口感很不错,比较清淡。

这个是鼎鼎大名的响油鳝糊,端上来做好的鳝鱼之后,服务员从一个水壶中倒出来烧热的油浇上去,发出滋滋啦啦的声音。品相还是蛮不错的,但是首先油比较多,吃多了容易有点腻,而且还是甜的,所以这个成为了我们剩下最多的菜了。

这个是点心,枣泥拉糕,蛮好吃的,有点像年糕的感觉,不过是枣味的。

两个人摆满了一桌子,也是战斗力可以了哈哈。

服务员很自豪的告诉我们,得月楼已经有百年历史了,当然历经多次翻修,不过整体一直是古风,很适合拍拍照片什么的。

吃饭的桌子旁边的装饰,很精致的样子。

可能是因为下雨,虽然是周五晚上,但是店里人并不多。这么多桌椅,估计饭店平时的生意应该还是不错的。

后面的桌子就是我们吃饭的桌子,视线很好。

临走之前拍的,这是一进门的楼梯。

店外的夜景,街上人并不多。或许这也是下雨的好处了,如果不是下雨估计街上人得很挤吧。

• 地址:苏州市银杏桥北阔家头巷11号
  • 简介:网师园的表演独具江南特色。

从观前街到网师园,我们直接坐的人力三轮车,大概也就两公里的样子。网师园不算是顶有名的园子,所以很多人也并未将其列入行程,尤其是夜游网师园的门票比拙政园还要贵。但是网师园作为唯一一个晚上开放的园林,而且还有各种表演,着实值得一看。刘先生在看完这里之后说了一句,这一趟苏州,看完这个园子,也不枉此行了。

人力三轮车夫的背影,他年纪也不小了,一路上跟我们说起这一行的辛苦,当然也带着我们闯了不少红灯,横冲直撞把我们送到了网师园。师傅很热情,跟我们说起他平时听的昆曲什么的,如数家珍。

本来只是想拍张照片留个纪念,一听说我们要拍照,师傅忙不迭的帮我们把帘子掀开,还一再问我们,要不要把车调整一下方向,拍出来会更好些。我们也不忍耽搁他太久,匆匆拍了张照片就下车了。

七点半到了,准时开园。门口有古装打扮的员外迎接,店内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又等了一会儿,游客也不过寥寥几人,我们于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了欣赏。

今晚的第一个表演项目,讲的是县令机智地让贼人伏法的故事。虽然用吴侬软语唱出来,并不能全听懂演员所说的内容,但是一举一动都是戏,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惟妙惟肖,尤其是反派人物,真是自带贼眉鼠眼的属性,非常棒。

路上的花纹都非常美,古代的有钱人过得真是精致啊。

第二个节目,苏州评弹。妹子唱的枫桥夜泊,如果仔细听,还是可以听得出来的。

这位大哥很有范儿地唱了一段白娘子和许仙中秋赏月的段子。

一共就不到二十个人,有条凳可以坐,还有很多歪果仁。

第三个节目,舞蹈表演,在这种几百年的老宅子里看舞蹈,窗外淅沥的小雨,也还是蛮有意思的。

第四个节目,苏州昆曲,牡丹亭的选段,虽然听不懂内容,不过还是很好听。

尤其是这个粉色衣服的演员,神态什么的都很漂亮。

第五个节目,这张照片体现不出来,其实我们是在隔水之外的亭子里,然后有萧声、明月、水影,是不是百年之前的人们也是这样的?

第六个节目,古筝表演,同样也很有意境。

第七个节目,其实这本应该是第一个的,不过因为堵车演员没来得及及时赶到,所以就排在了最后。拉琴的老人特别有范儿。各个演出分别在不同的厅里,游客走到哪里,哪里就开始表演,循环演出。虽然不是特别复杂的表演,但是在这么古色古香的建筑里,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庭院的景色很漂亮。

灯光下的庭院,很漂亮,因为有点下起雨了,水面上灯光变得模糊起来。

看完表演之后可以随处拍拍照什么的。

到处都是很精致的家具,门口的保安大叔很自豪地跟我们介绍了这里的家具,如数家珍,还给我们讲了明清家具的特点、建筑的特点什么的,让人觉得他非常热爱他的工作,非常热爱这个园子。

逛完之后,我们打车回了旅馆,也就是起步价的样子,不过出租车大哥非常彪悍,走超过了一点,直接挂倒挡在马路上全速倒车,让我们吓了一跳。可惜走的时候太过匆忙,把雨伞落在了车上。

在网师园门前遇到了一个小伙子,他在微信上提前预约的第二天拙政园的提前入园,也就是说在园林开门之前,早上六七点就能进去,有导游带着游览。我们也看了一下,这个每天有二十多个名额,而且要很早起,果断就放弃了,毕竟出去玩又不赶行程,早上睡饱了也是很重要的啊哈哈。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早上一出门就在下雨,因为昨晚上把伞弄丢了,所以去买了把伞,索性在平江路上买了一把油纸伞,哈哈,虽然有点贵,不过很漂亮啊。刚好看中了一件裙子,就一起买下来了,虽然在景点附近买东西会不太划算,不过价格还比较合理。

拙政园是个很大的园子,门口有很多票贩子,不过想也知道不可能那么便宜的,都是骗子哈哈。买票进去之后,整个院子非常大。

雨下的蛮大的,打伞拍照真是不容易啊。

不得不说,这把伞买的实在是很成功呀,因为下雨所以必须打伞拍照,而这个时候有一把漂亮的油纸伞是非常加分的呢。

游人非常多,大多时候都是旅行团,匆匆而过。

一拨拨旅行团经过之后的园子很安静。

这把伞是不是很漂亮哈哈,路上一直有游人小声讨论,这是油纸伞啊,好漂亮,哈哈。

窗子也很漂亮。

拙政园真的非常大,我们整整在里面转了四五个小时,还没有全部转过。其实并不建议跟旅行团走,来去匆匆,感受会大打折扣,就是应该慢慢走,仔细看,这才是园林呀。导游介绍的那些,不如租一台自动介绍的机器,其实,无论听不听介绍,若干年后我们记得的,都只是拙政园的美景,具体里面的小细节历史知识,估计都全然忘了吧。

园子内部有纪念品店,可以寄明信片,柜台的大叔人很好,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态度也很好。

门口有这样中国风的邮筒,直接把明信片寄出去就行啦。

苏州非常多买这种五颜六色的果子的,如果问的话,他们会说是树上长的,但是非常坑,价格还好,不过齁甜齁甜的,应该是腌制的某种蜜饯吧,颜色太过鲜艳也不太敢吃,不过很好看。非要尝试的话,最好不要在景点出口那里买,价格会贵,稍微走出去远一点的地方,价格会便宜一些。

• 地址:苏州姑苏区观前街区井巷9号
  • 简介:苏州小眸园公馆一座百年历史的苏州老宅改造而成的客栈,客栈位于观前街区井巷,不仅具有浓浓的姑苏历史文化特色,而且还具民国时期复古风,斑驳的白墙,朱红的门窗,柱式门廊,木质的旋梯、房子是木结构的雕花,每一

逛完拙政园,我们打车来到了第二天的旅馆。不得不说,出租车实在是苏州的一大特色啊哈哈,这次的女司机嗓门超级大,而且跟我们讲了苏州人对甜的喜爱,她说她们家一个星期就要吃掉一斤糖,所有菜里都要加糖,“没有糖不好吃”,让我们目瞪口呆,完全插不进去话,也很有意思。

住下之后就去小眸园老板推荐的对面的饭馆吃饭,虽然是家常菜,但是很好吃。这个菜叫荷塘月色,用的都是水里的菜做的,很好吃。

碧螺虾仁,很清香。

这个是老板推荐的红烧鲫鱼,做的超好吃。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工业园区月廊街8号2-3F
  • 简介:诚品书店是集文具、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大楼。

吃过饭睡了一觉,我们就出发去诚品书店了。从旅馆出发走几百米就可以坐地铁,四十分钟就可以到诚品书店,非常方便。

苏州的诚品书店作为中国的第一家,还是很不错的。令人惊异的是,苏州人是真的很爱读书啊,书店里人很多,而且很多人都会在这里买点什么,就连比较小众的摄影类书籍、艺术类书籍都很多人在看,反而是小说等等地方人比较少一些。不得不说苏州人真是有文化啊。

这就是之前在店里买的衣服,还不错吧,哈哈。

当天有活动呢,参与的人很多。

整个书店里都很漂亮。

来个远景。

二楼的冰激凌真的超好吃,尤其是柠檬的。

各种书都非常全。

这是有名的诚品推荐的书籍。

随手可以拍到有趣的照片。

门口的大兔子,萌萌哒很可爱。

这个是为了跟上图的兔子形成对比的哈哈。

诚品书店里的著名的猫空,很多精致的小玩意儿。

很贵很贵的微雕核桃,门窗都是可以打开的哦

一直在诚品书店呆到晚上十点快关门了,才急急忙忙搭地铁回去。从地铁出来,经过观前街的时候顺路吃了个肯德基,饱饱地回去睡觉啦。

第3天

• 地址:苏州姑苏区观前街区井巷9号

上午睡了个懒觉,店主送来的早餐,吃完简直元气满满。

早餐是不是看起来超有食欲!很好吃哦!

这是我们买的五颜六色的果子和杨梅,拍照蛮好看的。

上午在屋里拍拍拍,很精致呢。

梳妆镜

屋里的架子上放着很多旧的画报。

屋子里用来喝茶聊天的地方

公共区域里用来写字的地方

旁边的古筝,纯摆拍的哈哈

这个包包是在诚品书店买的纯手工做的,非常漂亮,而且还加了老板的微信嘻嘻。

细节图,超喜欢啊。

公共区域拍几张照片,很漂亮

这个是走廊

一楼的大厅,可以喝茶看报聊天

把行李寄存之后,出门去吃饭逛逛。大门口是不是很有点意思。

同样去昨天的对面的饭馆吃饭,这是颤巍巍的东坡肉,哈哈感觉好有负罪感。

鲫鱼豆腐汤,很美味。

这个是白鱼吧好像,也是很好吃。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非常古朴的一条路,从旅馆走过去也就一公里。整条路依河而建,旁边是各种精致的小店,卖手工艺品、小吃、特色工艺品等等的店非常多,也很漂亮,很适合逛街。另外,苏州真的好多歪果仁啊。

很多小吃,看起来很好看,不过不知道好不好吃

有一家卖干花的店,非常香,也很漂亮,可惜不好往回带。

果汁很好喝,还是奶瓶形状的哈哈。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平江路店)
  • 地址:平江区平江路25号(明堂青年旅舍南)

店里很有特色,有寄往未来的明信片,也有萌萌的咖啡杯什么的。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瞬间没有人。

萌不萌~

要不是考虑这个杯子不好洗,就买一堆回去啦哈哈。

屋顶的明信片

•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富临路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就乘地铁去苏州北站啦,路上碰到有人拎着周黑鸭和必胜客的披萨,我们一开始还诧异,后来发现,苏州北只有一家普通的西餐咖啡店和一家永和豆浆,如果不自己带吃的的话只能吃这两个了。

接下来我们就登上返程的车了,几个小时之后就到家啦。这次苏州之行,算是周末的一个放松的机会吧,毕竟之前一直忙了比较长时间,好不容易能有空出来玩。不过对苏州的印象真的是很好,满满的都是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