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水下的乐园 - 马尔代夫双岛游

攻略   >  甘岛旅游攻略   >  水上水下的乐园 - 马尔代夫双岛游

• 出发日期/2014/05/03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潜水

前言

从马尔代夫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因为要准备考试,直到现在才有时间整理照片。 好几年不写游记了,想想有点对不住那些好地方,好时光。不会写什么装逼文,只想记录一下旅途中的苦乐酸甜。

言归正传。5月是雨季,本不是去麻袋最好的时间,但一来便宜一些,二来是过生日,这个没法改期。也经历了一般人选岛的崩溃历程,终于定了Huvafen fushi和W两个岛。

此行主要目的,放松享受,拍照片,潜水。为了潜水还特意买了个G16和housing,结果这次水下照片拍的和岸上的一样多。容我慢慢上。

鉴于有人问总花销,在这里粗算一下:两个岛8天的豪水,找国内的agent订的,一共7200多英镑,只含房费和早餐。两个岛上的额外消费加起来大概4000美元,属于玩的项目偏少,但是基本顿顿饭都吃的。基本没买纪念品。

季节和选岛

雨季初期性价比较好,但是天气完全看人品。如果你自觉自己人品一向一般的,个人建议在旺季去一些4星岛,因为酒店再豪华还有个个人口味的问题,好天气带来的美景绝对无敌。如果一定要雨季去5星岛,那先查查地图,尽量选几大环礁外部的岛吧。

Huvafen和W的对比

Huvafen和W。都是很小的岛,但感觉Huvafen稍大,房间更少一些,风格更原始更有东南亚情调,沙滩面积也大一些;W一共大概有70多间房,沙滩质量不错但是主要就那一块,略显单一。房间本身的话,我喜欢Huvafen,宽敞美观,更像个海边别墅;W房间偏小,更像酒店客房,deck很大,但摆的东西有点太多太全了,略显乱。

第1天

• 简介: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IATA代码:MLE,ICAO代码:VRMM,前称马累国际机场,是马尔代夫唯一的一个国际机场,位于马累岛东北部2千米处的瑚湖尔岛(Hulhule)上,是进入马尔代夫的大门。1981年11月11日,马累国际机

英航从伦敦直飞马累,大概10个小时。抵达时已是翌日清晨。

马累机场略显简陋,但扑面而来的热带气息让人兴奋莫名。

一出机场,立刻觉得闷热潮湿,镜头上都起了一层雾。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 简介:马尔代夫芙花芬岛度假酒店是一家位于马尔代夫北马累环礁的豪华度假胜地。酒店提供水上和海滩别墅,配备私人泳池、免费无线网络连接和6个餐饮选择。 每间宽敞的别墅配备阳台、大屏幕平面卫星电视、Bose音响系统和DVD
马尔代夫芙花芬岛度假酒店(Huvafen Fushi Maldives)图片

坐上酒店的快艇,喝着清爽的椰子水,大约半小时后看见了我们的小岛。感觉天不是很晴,海水并未让人惊艳。但是我们当时不知,跟接下来几天比,这已是难得的好天儿了。那是后话。

房间外我们的deck和游泳池。

特意要的这种房型,就是为了有这个玻璃

洗了个澡,开始犯困。

水屋的分布。

下午婷婷开着小电瓶车接了我们,先去参观了主活动区。这是酒窖,据说可以在此订制私人晚餐,岛上总经理会来作陪。对酒不感冒,另外价格变态,所以根本没考虑。

接着去看了spa。

Spa旁边的海似乎格外绿。

在这里做一个treatment要290美元,有蜜月折扣的话190美元。另外岛上一切标价上还要再加18%的服务费和税,所以都叫++。需要提前预约。

• 地址:Huvafen Fushi
  • 简介:超然世外的私密假期,拥有世界上第一家水下Spa,马代蜜月岛之王。

傍晚时分,换了衣服出门,去看6点半的喂魔鬼鱼。

走在栈桥上就看见有一位已经先行退场了。

英文叫stingray,不知中文学名叫什么?

到沙滩上,发现装肉的桶已经空了。可是只要你伸手到水里,这货一样会扑过来,嘴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

摸起来滑滑的,感觉像片大蘑菇。

岛上的时间比马累快一小时,每天日落大概是岛上7点左右。

在Raw餐厅的deck上看夕阳。

似乎每一刻天空都在起着微妙的变化,然后越来越绚烂。

在主餐厅吃晚餐。我们订的是b&b,所以午餐晚餐都要自费解决,但也因此可以有更灵活的选择。主餐厅的价格,一般的主菜大概30-50美元++,两人都饭量一般的话100美元出头能吃饱。这天我要了个神户牛肉牛排,价格中高,味道还行。

饭后在公共泳池边看了场露天电影。这在后来的几天中,再也没发生过,因为每晚都☔️。夜色下的泳池闪着点点星光,蓝幽幽的很迷人。

从餐厅走回水屋。岛真的很小。

临睡前在deck的大藤椅上,喝着complementary香槟,望着繁星点点,听着海的声音。爽。

第2天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睡到自然醒,已经快11点了。赶紧打电话问餐厅,果然早餐10点半已结束。靠,一天就包这么一顿饭还错过了。只好跟午餐合一顿了,打电话要了个咖喱饭之类的送到房间来。等待的时候,在deck上巡视了一圈。有点多云,阳光时隐时现,海面略显风大浪急的样子。

从床上望出去。

我们的brunch。

我个人还挺喜欢Huvafen的这个房型和deck的,围在中间有一点东方庭院的感觉。

阳光灿烂了没多久,就开始下大雨了。稀里哗啦的,海天一片浑沌。

外面下雨,正好在按摩浴缸里泡个澡。话说这个卫生间颇大,有些欧洲小旅馆的房间也就这么大。

• 地址:Huvafen Fushi

下午3点去Float准备潜水。某人挺兴奋,我也挺替他高兴,终于可以一起下次水了。我们的instructor是Hamid,这个下午就我们两个客人。和Hamid聊了会,原来他才来这个岛一个星期(怪不得一问三不知),之前曾在W工作过。听说我们下一站是W,他说那附近有不少好的潜点。

某人的课程首先是看一段介绍片,Hamid问我们要看中文还是英文的。问有啥区别,他说中文版是他们潜水中心自己录的,里面有他,I'm not too comfortable with that。我们一听,既然都这么说了 -- 那果断选看中文的呀。Hamid无奈地躲回办公室去了,让我们看完了再去找他。之后Hamid又给某人上了半小时课,我试好装备,然后就三人一同步行下水,从house reef上下潜。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风雨交加呀。考虑再三,还是回屋打电话找婷婷开小电瓶来接了。

昨晚某人尝了个星洲炒米粉,巨咸无比。今天我点了个什么天使面,也偏咸,但总体味道很不错。

泳池边的大藤床,就是下过雨后有点湿。

饭后在岛上四处乱走。

我们来时登陆的码头,此刻风真不是一般大。

最后实在没事干了,在健身房里拿着人家的器械摆拍。

最后回到房间。话说这两晚差不多这个时间,都有两条大鱼在我们的玻璃地板下游来游去,直到我们睡时还不离开。我想它们可能是被灯光吸引,可是这样反复流连又究竟是为了哪般呢?

第3天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夜半醒来,外面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木质的水屋都在颤抖。转了个念头想不会给冲跑吧,就又昏昏睡到天亮。一大早又是阴天,果然是雨季来了。

吃过早餐,看着这天色,真有点崩溃。第三天了,还没怎么见过太阳呢,更别说期望中万里无云的艳阳天了。

• 地址:Huvafen Fushi

没有阳光,海的颜色虽蓝,但不透亮。

树荫下倒另有些小岛风情。很遗憾没有在吊床上悠闲一下。

从小岛另一侧,经过沙屋,经过Float,散步回房间。

遥望水屋方向,又有大片乌云袭来。可以看出,云下正在下雨。我们只希望风能把它吹远,从小岛边擦肩而过。

但是眼看着不妙,分分钟就要登陆水屋。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在大雨倾盆前冲进了房间。坐在玻璃窗前观雨,不能不说有点沮丧。虽然早有准备是雨季,但总觉得热带的都该是暴雨,一阵子就过去又是晴空万里,像这样连续几日阴雨,只能感叹RP不够好了。今天还是我生日呢

• 地址:Huvafen Fushi

下午,按计划坐船出海。但是因为风浪大,只去10分钟船程的Coral garden,有点失望。

又是只有我一个客人。这次的instructor是个瘦瘦的姑娘,名字忘记了。水里大概有30度,从来没在这么暖和的水里潜过

这条鱼长得很像个暖水袋有木有。

• 地址:Huvafen Fushi

回房间稍事休整,又到了喂魔鬼鱼的时间了。

今天终于抢到几块肉,可以喂鱼了。

岛上随处可见这样盛满水的桶,是让大家冲掉脚上沙子用的。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回到房间,在deck上吹了会海风。因为阴天,这几天都没有夕阳看,我们也就踏实了。

七点半,去Raw餐厅吃酒店赠送的晚餐,就算给我过生日了。是不是有点便宜某人了

某人的主菜,各种红肉。

喝了点香槟,就连脖子都红了。真是不胜酒力。

某人给我要的小蛋糕。

许愿

把蛋糕拿到deck上来吃,一边喝香槟,本来很惬意的。如果风能再小点就更好了。

最后,还不忘了看看地板下的大鱼。可是今天好像只来了一条,感觉就像我们养的宠物一样了。

第4天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一早起来看,外面虽然不下雨,可还是阴天。感叹可能这次来Hufaven是见不到出太阳了。传说中的十大美岛,没能看到惊艳的一面,可惜了。

唯一的好处就是不晒,到哪里都可以从容地走着去,比如现在去吃早餐。

主餐厅的早餐,说实话一般般,如果不从menu上点的话,自助餐区基本没什么好吃的。也许是天气不好的原因,人有点闷闷的。

但是某人终于还是把我逗笑了。

吊床,一直也没有时间在上面躺躺。当时想,到了W也有机会躺,但后来到了W才发现,那里风格完全不同,就没找着过吊床。

著名的“死海”。发现这里的水鸟个子都非常非常小,不像在英国见到的水鸟,伸开翅膀大的吓人,而且凶悍。

• 地址:Huvafen Fushi

矮墙内是人家的沙屋,偷偷趴在墙头往里窥望了一下,好像很大的样子。

不知不觉又走到了spa这里。

撑着岛上给的伞,感觉越来越像个东南亚

这个是练瑜伽的亭子,这几天因为下雨,也没见人在上面练过。

这两位看着颇有荒岛求生的感觉。

地上有许多寄居蟹挖的小洞。

这是别人的沙屋,对着海滩,放两张躺椅,可以望望风景,看看书。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在沙滩上散步了很久,回到房间。感觉这一天天气似乎略有好转,至少目前还没下雨。难得的可以在deck上睡个回笼觉。

可是还是闲不住,想想来了这么多天,一直因为风浪大,或有别的活动,还没下去浮潜过,今天总算风小了一点,必须赶紧下水。

岛上每个房间里都是有救生衣的,面罩吸管脚蹼都可以向潜水中心借。我只有面罩是自己带的,是特意配的有度数的。救生衣,好像我浮潜就从来没穿过,总觉得是给某人这样的旱鸭子准备的。

从水面上看,觉得水里好像什么也没有。一下水把头扎进去才发现水里原来有那么多鱼。拿着G16不停地照相。

• 地址:Huvafen Fushi

如果说对Huvafen的浮潜有什么不满的话,就是水屋附近的水太浅了,很容易腿就会碰到珊瑚上。

我们今天选择的路线是从我们的水屋(大概在水屋区中间的位置)游到顶级水上别墅那边去,因为之前看攻略有人说那边的水深一些,珊瑚更漂亮,鱼更多,还有机会看到大家伙。

真正游起来,水上别墅离水屋这边还真是相当远。后面会有陆地上的照片,显示从普通水屋区到水上别墅,要走过一座长长的栈桥。可以说,Huvafen的水上别墅就是孤零零伸到海中间去的。

一路上,珊瑚很漂亮,也看到各种大大小小的鱼,应该说是我浮潜过最好的环境了。啥也不说了,上照片。

鹦鹉鱼。

我们的水屋正下面,原来有一群这种棍棍鱼,从玻璃地板上看不见。

小鱼们在珊瑚间游泳,就好像鸟儿在树丛中飞翔。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从水里上来,某人表示已累的不行了。看看时间也就游了两个多小时。真不知道别人游记里说的,一游游半天,都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要说我们体力也不至于比别人差那么多吧?

低头才发现腿上流血了。这一路因为时不时要停下来等不会游泳的某人,没少碰到珊瑚。左腿在水屋附近还被个什么金属的东西划到了。总而言之,最后就成这样了。

不用说游了这么个来回,俩人都饿的不行了。打电话 room service要了个批萨。味道一般。

• 地址:Huvafen Fushi

今晚活动还挺多,预订了在Salt吃晚餐,之后去水下spa听海洋生物学家介绍夜间的海底生物。6点多,换好衣服出门去吃海鲜大餐。

这种鸟貌似在麻袋很著名,之前看的所有游记、攻略上都有它的身影。

大踏步地向前。

由于某人看错时间,我们到了餐厅才发现人家还没开门呢。只好在沙滩上走了走。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终于可以进餐厅了。

开胃菜点的是神户牛肉,生的,切成薄薄的片卷成卷,配一粒蘑菇,蘸一点酱汁,口感极嫩,好吃。

点了个螃蟹当主菜,价格好像100美元出头。以为会是很高大上的一道菜,准备很优雅地拿小钳子夹一夹,结果上来一看就傻眼了。原来你们这菜是贵在量上了。

为什么点菜的时候没有人提醒我们呢?结果某人还自己点了另外一个主菜。现在这一大份就都靠我一个人了么?

结果就吃成这样了。

还有每晚准时来报到的大鱼,会想你们的。

晚上回到房间,雨早已停了。又在deck上啃了会螃蟹。在Huvafen的最后一晚了,有点不舍。虽然这几天天气欠佳,但也算是体验到了热带气候的另一面。

第5天

• 地址:Huvafen Fushi

最后一天早上,本来还定了一个活动是坐船去coral garden浮潜,但是婷婷一早就打电话来说取消了。好吧,就当省钱了吧。

走去主餐厅吃早餐,在栈桥上感觉到好像出了点儿太阳。不由感叹,我们要走了天气才转晴,成心的吧?好在还不会就离开麻袋,希望天气从此就好下去,在W的每一天都是大晴天。

早起海边还有点雾蒙蒙的。

沙滩上经常看到的小蜥蜴,拖着细长细长的尾巴。

吃过早餐,外面阳光竟然强烈起来,忍不住到海边坐了一会。这些桌子本来都是给客人用餐用的,只是因为这几天下雨,风又大,连伞都没有撑出来。

这会儿退潮,细长小沙滩露出来了,一对情侣正从这里准备走回自己的水屋去。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我们的水屋,38号,呵呵。位置还可以,离沙滩不远不近。

因为我们今晚订了马累的酒店,明早再乘水上飞机去W,所以不用赶时间。跟婷婷打听能不能晚点退房,婷婷请示之后回复我们可以加350++美元延迟退房到晚上10点,然后10点半的快艇送我们回马累。虽然有点贵,但想既然大的钱已经花了,就没必要为了省小钱而玩的不尽兴,于是欣然同意。

这样,时间一下子充裕了许多,等于又多出一天来。我们简单收拾了下行李,就准备下水继续浮潜了。因为感觉并没有暴晒,所以防晒霜只是随便抹了抹,结果到晚上发现整个后背、大腿全都晒伤了。所以在热带即使多云天气,也决不能掉以轻心。

今天没有再往水上别墅那边去,觉得太远了。但是特意游到了海沟的drop那里,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深水里游泳比在浅水里要爽的多的多的多。最主要的,不用担心被珊瑚划伤或不小心踢到珊瑚。

Huvafen的海沟,感觉drop那里大概十几二十米深吧,水的颜色照出来也不一样了。

因为水深,鱼都离的远了,虽然开了G16的水下模式,照片里看来还是失去了很多颜色。

右边是珊瑚丛,左边是海沟。

遇到一群小鱼在珊瑚丛中觅食,跟拍了很久。

• 地址:North Male Atoll,马尔代夫

时间大概是5点多,餐厅都还没开晚餐,只有主餐厅旁边的bar可以点点儿小食。以为只有薯条神马的,一看菜单居然有批萨,赶紧点了一个大虾批萨。结果就躺在游泳池边苦等食物,等的实在忍无可忍我只好又下游泳池泡了一会。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用用这个无边泳池。

过了大概半小时,我们两个饿的眼都快绿了,觉得再没吃的就要死了的时候,食物终于来了。我感觉自己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批萨。

最后的最后,趴在地板上和那几条大鱼告别。今天一共来了大中小三条,都到齐了,难道它们也有心灵感应?意外惊喜的是,看着看着居然从地板下游过一条鲨鱼。人品不错。

给房间来几张吧。

第6天

去宁静岛

早上4点多就挣扎着起来了,收拾好行李到大堂等订好的出租车。人还没睡醒呢,脸也没洗,坐着痴痴地发呆。出租车等了好久才来,以至于没有赶上5点15的摆渡,只好坐了下一班。东南亚人民的效率不敢恭维。

摆渡很家常的感觉。

终于辗转又回到了机场岛,W的工作人员已在那里等候,匆匆赶去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就被车到小型飞机的码头。这个W休息室外面的标志在各种游记中都见过了,实际感觉比想象中小。

这时才早上6点多,静静的水面上停着成排的飞机。

在W的候机室里,这个早上已经聚集了4、5对年轻人,全-是-中-国-人!我们吃了点三明治,喝了杯咖啡的工夫,就可以登机了。

飞机在水上转悠了一阵才起飞。曾经看到有的攻略里说水上飞机多么吵多么闷热,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感觉完全可以接受。略有点热,不过起飞后飞机上的小电扇还能送点风过来。

我们坐的位置离机翼比较近,视野也还可以。从空中俯瞰马累本岛,貌似也是个相当拥挤的城市。

渐渐进入环礁较多的海域。

海中央有一个超小的岛屿,貌似无人居住。

这个不知是哪家酒店?

这个只剩下环礁了,岛都没了。

• 电话:+960-666-2222
  • 地址:Fesdu Island, Himandhoo 09110, Maldives
  • 简介:极致海洋天堂,著名W标志,浮潜环境极佳,水屋有透明玻璃地板。

大概半小时左右抵达W,飞机停靠在浮桥上,再由W的小艇来接了大家上岛。一下飞机已经觉得有点晒了。在Huvafen连续几天下雨后,今天终于是个晴天,心情立刻也明媚起来。

上岛后客人就被几个工作人员瓜分了,分别坐小车在岛上参观了一圈。带我们的是个东北姑娘,名字也忘记了,反正除了第一天后来再也没搭理过我们。

房间要中午才能ready,所以绕岛一周后我们就被安置在大堂。东北姑娘说我们可以去主餐厅吃早餐,不过是要另收钱的,35美元++一人。我们考虑早餐也没有什么好吃的,不如等到12点直接去吃午餐。

在岛上闲散了一会,以为差不多中午了,看了看表发现才8点多。原来早起的人每天真的很长,可以干很多事。我们就四处走走照相。转了一圈下来,感觉W的本岛似乎比Huvafen还要小。天气却果然比前几天好太多,阳光下终于看见湛蓝清澈的海水和细白的沙滩,感动。啥也不说了

这个海边的秋千,后来每天都会来荡一荡。

10美元一个椰子,够贵的。虽然还没有check in,房号已经知道,219,在岛上便可以签单消费了。

¥11905
  • 地址:Fesdu Island North Ari Atoll,马尔代夫
  • 简介:酒店座落在马累以西质朴美丽的飞斯杜岛上,十分优雅美丽。 这里享有充足的阳光、清澈的海水和生机盎然的景色,是理想的隐居之所。 这家酒店赢得了多个全球最佳酒店奖项。 宽敞的客房装有光滑的玻璃并采用现代设计

终于开午餐了,我们一早就瞄上了这种在水里的桌子。可是坐下点好餐后,服务员小黑却劝我们还是坐到室内去,因为一会儿会下雨。我们将信将疑,小黑很肯定地说最近这几天,每天这个时候都会下一场雨,不信我们就等着。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食物刚上来没10分钟,果不其然下起雨来。急忙喊小黑帮我们换到室内去了。

中午要了个当地口味的炒面,就一个字,咸!

• 电话:+960-666-2222

吃完饭雨也停了,我们又换到树下坐着去了,双脚泡在清凉的水里,喝着果汁,望着风景,爽。

很喜欢这些枝叶,有种铺天盖地的感觉。

¥11905

又苦等了许久,还是没到2点,也没人来招呼我们。我们决定自己去前台打探一下,结果一问,房间已经好了,我们就让前台小黑开着电瓶车把行李和我们都送去房间了。小车一路在栈桥上咣当咣当开过,我们不禁心想怎么这么远啊,都快到栈桥的尽头了,才到我们的水屋。再隔着一个水屋就是最牛逼的那几栋水上别墅了。

我们订的是面对泻湖的水屋,貌似国内管这叫豪水。房间我感觉一般。没有Huvafen的宽敞,更像个酒店的标间。卫生间倒还是很大,而且洗浴和护肤产品也多一些。但是W水屋的sun deck非常大,上面有泳池、著名的圆床、两张沙滩椅、餐桌,还有一个不小的会客区。用来开个小型party应该不错。

• 电话:+960-666-2222

面对这么漂亮的海,我们一刻没耽搁,立刻换了衣服下水浮潜。W水屋下面的水感觉比Huvafen那里深一些,游不多远就踩不到底了,所以不太容易被珊瑚划到。另外一个好处是W环岛的水域都有醒目的浮球标出几条浮潜通道,顺着这些通道游,下面基本没有什么珊瑚,可以一直游到海沟那里。

水里的能见度今天觉得并不是特别好,也许是阳光太强了,又或者浮游生物比较多。这一次的亮点之一是看到一大群小蓝鱼。

小蓝鱼们向着最强大脑的方向游去。

这是一种什么珊瑚,样子好古怪。

这小红鱼眼睛贼大,看上去总显得有点惊恐。

又一次近距离看到鲨鱼,已经没有上次那么紧张了。但是鲨鱼游的很快,所以要照相也是很难。后来把这张照片给潜水中心的海洋动物学者看,他说在麻袋最常见的是三种鲨:black tip reef shark, white tip reef shark, 和grey reef shark。但我们见到的这条都不是,而是black tip whaler shark,个头相对大一些。权且相信他吧。

另一个亮点是遇见了海龟。

W水屋下的景象,比Huvafen水屋下更凄凉一些,全是死珊瑚,几乎没有鱼。另外不得不说,W的这个下水的梯子实在是有点太陡了。

¥11905

傍晚时分,清清爽爽的出来,准备去Kitchen吃晚饭。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看出来这梯子陡了吧。

从我们住的水屋走到本岛,真的很远。中间觉得都需要歇会儿。

藕荷色的天空。

粉色的沙滩。

吃完饭随意逛逛

饭后本想去公共泳池边坐坐,无奈又下起了暴雨。于是就在酒吧二楼的游戏室和图书馆逛了逛。跟以前去过的其他海滨度假胜地比起来,麻袋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少。经常哪里都是空空的,就我们自己,因此格外惬意。

图书馆。有很多DVD可以借回去看。

雨停后,慢悠悠地走回水屋,路上又从凉亭取了一瓶冰美露和干净浴巾。海风颇大,但是温吞吞的刮到身上一点不冷,如果不是走的稍微有点远,一切就堪称完美了。

第7天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早上起来,海面上的雾气还没有散去,在deck上安安静静的,只听见海浪轻轻拍打木台的声音。

Deck上还是湿的,昨夜的雨留下的痕迹。

太阳出来,云淡风轻。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换好衣服,先在自家的deck上凹了会儿造型。

我们住的水屋的门口。刚刚早上8点,阳光已经相当灼人,我的草帽和墨镜终于派上用场了。

身后的几栋就是water residence和water pavilion。外观看来也没啥特别,只是面积大不少。我感觉还是Huvafen的水上别墅更有意思,深深地伸入海中,也更加独立和私密。

大逆光。

在地上捡到一个奇怪的果实。

去早餐厅吃饭

到了早餐厅,依旧选择坐在水里。环顾四周坐的70%是中国人,大概老外都还没起呢,我们的同胞都已经快吃完了。

早餐的自助没有什么特别的,貌似种类很多,但其实也就那样,和其他四五星级酒店的差不多。果汁还可以,毕竟是在热带,有不少新鲜水果。一边用餐,就看见又有今天才到的飞机送来新的客人。一看,又是基本都是中国人。我以前一直以为Huvafen位居国人所评的十大美岛之一,久负盛名,应该中国人比较多,而W相对较新,更符合欧美人的口味。可是实际上,在Huvafen的时候感觉也就不到一半的客人是中国人,在W却满眼都是。

另有两个例子证明W中国客人的确很多。首先,餐厅里有个中国厨子,早餐不仅供应一般的西式自助,还供应虾饺和烧卖。后来居然让我们发现可以自己选料,调制出鸡丝凉面来,艾玛比面包啥的好吃多了。

不就吃碗鸡丝凉面么,用得着这么陶醉?

• 电话:+960-666-2222

饭后,走到沙滩边,已经感觉是暴晒了。由此开启疯狂人像摄影模式,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去下午的浮潜那里。

先走一个来回。

哈哈,来张破坏感觉的。拍不好照片别怪老娘竖中指哈。

太阳渐渐直射以后,感觉海的颜色没有清晨的时候清亮了。

眼巴巴地看着人家扬帆而去。

这小蜥蜴刚被我们发现的时候,似乎想装成小树枝晃点我们,我们把脚伸到跟前了,它还是一动不动。拿脚趾碰了碰,还是不动。又碰了几下,终于忍无可忍地蹦了起来,然后迅速地窜进草丛了。心里不定怎么骂我们呢,这也太欺负人了。

去潜水中心

回水屋前,又去了趟潜水中心,终于把信交给了Karen,她笑笑地说Hamid真是cute。我难以决定是订一次夜潜一次船潜好,还是订两次白天的船潜。潜水教练Elina是个很开朗的西班牙姑娘,陪我们聊了半天,最后决定明早出海做一次船潜,然后再说。我想起Hamid还给我写过一个他推荐的潜点的名字,就说好中午回房间后打电话告诉他们。

又在是去附近的一个无人岛待半天还是坐今晚的sunset cruise出海间犹豫。最后选了sunset cruise。当时主要是某人认为那个岛也不是很远,都能望见W,所以并不是很有荒岛的感觉。现在想想,很后悔没有订去无人岛。如果去了,只有我们两个人晒太阳裸泳想干啥都行,多好。如果不想看见W,就转到岛的另一边望向大海的方向不就完了?二了。

在潜水中心不敢久留,因为有蚊子。很快我们就一路顶着大太阳走回水屋去了。

W的水到了中午时候就变成这种艳艳的色儿,和在Huvafen时候看到的水的颜色很不一样。也不知是天气的原因还是地理位置的原因。

¥11905

回到房间,找到了Hamid写的小条,潜点名叫Hafsa Thila。打电话告诉了潜水中心,并被要求晚上5点前到中心去试装备,还要看我的certification和log book以证明确实在Huvafen已经做过check out dive了。

午餐因为不想再千里迢迢走去餐厅,就点了room service。价格通常也比餐厅便宜一些。要了一个鳗鱼饭,大概30多美元++,味道非常好,可惜就是鳗鱼少了一点。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不得不说W的这个玻璃地板有点小,虽然圆形拍照更有趣,但观鱼不是很实用。至少我这几天在房间里没有看到什么。

• 电话:+960-666-2222

因为买的是上下身的水母衣,今天对暴晒这件事已经破罐破摔了,所以只穿了裤子,为了保护已经很惨的腿。

很喜欢这张照片,两个人同时在拍对方。谁拍的更好一些呢?

今天是我率先下水,打算去探一探昨天没有游到的海沟边沿。两个橙色浮球中间的就是浮潜通道,这么看上去,感觉底下珊瑚也不少似的。

顺着不是非常明显的通道逆流前进,沿途看到各种鱼。我个人非常不喜欢这种枝状珊瑚,总是连成片,张牙舞爪,表面粗糙,不小心碰到皮肤一般都挺疼,然后它还很委屈的就断了。

再次遭遇小蓝鱼群。

蝌蚪?精子?

终于游到了海沟边沿的drop,就是这个样子了。

阳光照进水里,感觉有些梦幻。

嗯,在水里也会有逆光的照片。

回去的路上,又见到了海龟。感觉W这边似乎海龟比较多,在Huvafen浮潜的时候一次也没碰到过,在这里差不多每次都会见到

学潜水的时候教练总是说在海里不要打扰野生动物,不要去追逐它们,也不要靠的太近。所以我每次看到大家伙都会停下来,让它按它既定的方向游走。可是我发现海龟完全是混不吝,自顾自地游到离我很近的地方,简直当我不存在。

¥11905

游了一个来回后上岸,算是完成了寻路的使命。冲了个澡,在自家的游泳池里泡了泡。

之前看W的照片,觉得他们水屋的游泳池很小,而且旁边就是块木板,很憋屈。但是亲眼所见觉得还好,甚至可能比Huvafen的泳池还略大。

• 电话:+960-666-2222

快5点了才赶去潜水中心,选了潜水服、脚蹼、BCD等。Elena翻看了一下我的log book,惊喜地叫啊cenote,墨西哥。原来她也在墨西哥工作过半年。我遇到的潜水教练基本都是在各个潜水胜地来回窜,是不是都是边玩边工作呢?

Elena说明天只有我一个diver,我们一早出发去Hafsa Thila。那个潜点比较远,开船要40分钟才能到,一般像这样只有一个客人而且只潜一次水的话,他们是不会开船去那么远的。但是因为这是我特殊要求的,所以他们也破例满足我(是不是Hamid的信还是奏效了???)。

Elena又推荐我另一个潜点,说从第一个潜点过去大概10分钟就到,是他们最popular的潜点之一,也是比较远的,但既然我们已经开出去那么远了,不如就顺便去那里再dive一次。听上去不错,我当即欣然同意。

如此商议完毕,我们匆匆赶到码头,登上了sunset cruise的游艇。船上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一对青年男女,也是中国人。

¥11905

今晚Kitchen关门,只能去另外两个餐厅Fire或Fish。Fire是吃烧烤自助的,100美元++一个人,一般好像HB的晚餐都安排在这里。我们这种饭量一般的人是不适合吃自助的,所以就决定去Fish。

走到通往餐厅的栈桥边,看见不远处的平台上支起了烛光晚餐的架势,不知是哪位土豪订的。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高大上的Fish餐厅。在这里尝了尝5美元++一个的生蚝,竟然非常美味。个头虽不大,但是肉质肥嫩鲜美,蘸上点苹果酱,爽口爽心。我们两人吃了一打。还点了一些别的菜,但都感觉味道平平,不能与生蚝相比。

大堂。

• 电话:+960-666-2222

来了W以后,渐渐开始感受到热带的湿热。不过总有海风吹着,像这样走在栈桥上,远方响起隐隐的闷雷,正是我喜欢的夏天的样子。

第8天

去潜水!go!go!go!

一早起来,又是阳光明媚美好的一天。可是来不及欣赏,就赶紧去Kitchen匆匆吃了个早餐。照例的,鸡丝凉面和一碗菜粥。自从有了中餐早餐后,西餐的东西基本就没怎么碰。

早餐后与潜水中心的人会和,上船。这艘船不算小,至少可以装10个diver,干湿区分明。船上配了一个船长,两个船员,一个instructor就是Elena, 一个海洋生物学者(是个哥伦比亚人名字忘记了),还有一个潜水助手(是个亚洲人)。就我一个客人,这么大阵势真是受宠若惊。

• 电话:+960-666-2222

在船上做了briefing,所谓Thila就是指水下的小山,主要由珊瑚礁和普通礁石构成,比较有麻袋特色,所以这里的主要潜点都是各种Thila。水下路线非常简单,就是绕着它转一圈。

Elena说由于现在水流比较急,我们需要跳下水后尽快下潜到足够的深度,不然会被水流冲远。我想反正我耳朵平衡一向没什么问题,也没太当回事。谁知真的是跳下水后,只问了句ok?然后就开始下潜了。

在潜水中心的时候,他们都会告诉你,潜水深度一般不会超过18米,因为这是初级OP潜水的深度限制。跟他们说了我是advanced,他们也还是说一般不会超过20米。可是我们快快地下潜到底后,一看computer,已经31米了。以前对这个深度还会有点紧张,不过自从去年在墨西哥洞潜归来,已经信心大增了。

Elena说这附近会经常有鲨鱼游弋,果然,才下来就看见一条white tip,察觉到我们靠近,就故作镇定地游开了。

如果你受了好莱坞的影响,觉得在水里鲨鱼一来小鱼们就都吓跑了,那绝对是错误的概念。基本上,它们都是相安无事,小鱼们在鲨鱼身边游来游去,好像泰然自若。倒是鲨鱼比较警惕,总是有点躲着我们。Elena说如果我们在水里多待些时间,让鲨鱼觉得没有威胁了,慢慢的有的可能会游近一些。

Nemo,永远都躲在这样的地方。

这个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是条鱼。

这几天在麻袋深潜或是浮潜,经常在心里发出惊叹,原来蔚蓝的海面下有这么多鱼。特别是深潜的时候,看到的更加立体,放眼望去水体中各个方位远远近近全漂满了鱼,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远远的一头白鳍鲨。

一头大章鱼,在礁石上爬行。惊异于它的个头,以及移动的速度。

近处的热带鱼,感觉像一幅画。

• 电话:+960-666-2222

在船上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吃了个水果盘,和Elena及哥伦比亚小哥聊天。很有意思。哥伦比亚小哥说,鱼类基本都是只管生不管养的,除了Nemo这种小鱼。我们说那这电影还比较尊重事实嘛。哥伦比亚小哥说,可是电影没提,Nemo是会变性的。所有的Nemo出生时都是雄性,长到一定程度,按照适合的比例一些鱼会转变成雌性,和原来的好基友共同孕育后代。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一旦变为雌性就不可能再变回雄性(牺牲好大)。据说这是因为小鱼的生命太短,没有时间完成许多雄性争夺交配权的过程,而变性的功能可以保证雌雄比例平衡,最大化繁衍。听着好科学有木有?

回到电影,那种单亲爸爸的情况在自然界不会出现,因为在失去雌性的情况下,父亲会自觉变性成母亲,继续扶养后代。靠,贵圈真乱。那为什么电影里没有设计成母亲千里寻子呢?赤果果的性别歧视啊。

¥11905

回到W的码头,已经中午1点多了。码头附近的水正是这种艳艳的碧蓝。谢过Elena他们,说好明天再去潜水中心补签log book。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沙屋的客人们此刻正在享受海景和阳光。

去kitchen吃午餐

我们决定去Kitchen吃午餐,一路看着艳阳下的美景。

每天都会坐一下的秋千。

继续泡着脚就餐,一面在log book上记下了今天的两次潜水。

¥11905

走回水屋的路上,看见刚刚停靠的一架水飞。有些人刚刚来,有些人就要走了。时间总是飞逝。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原来在Huvafen的时候,还经常穿着长裙出来凹造型。来了W以后,感觉天气热的长裙已经穿不住了,身上越来越短打扮。想想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的那些在艳阳、碧海、蓝天间穿着长裙的照片,真佩服那些姑娘们。

• 电话:+960-666-2222

中午稍事休整,下午3点多的时候又出门走到spa那边,下水到house reef上浮潜了一会儿。因为觉得太阳已没那么毒了,所以也懒的再穿水母服了。这衣服买的真亏。

从spa附近的沙滩下水,游不了多远就会到海沟,浮潜通道也非常清晰。但是不知道是午后光线的原因还是水下珊瑚太多的原因,水中的杂质较多,能见度一般。

“跟我来吧,带你看好玩儿的。”

可能上午鲨鱼看的太多了,下午的浮潜一条鲨鱼也没看见。某人很是失望。可怜的,一上午在船上等着我,这一天还真没干啥。

好在,看见了一只大海龟。跟拍许久。

离近以后,发现这只海龟的右前脚受过伤,短了好大一截。

表情甚是严肃。

谁能告诉我,图中间从珊瑚后面伸出来的软绵绵的那个是什么东西?左下角也有一个。

¥11905

没有游多久,我就觉得比较累了,而且这一天戴着mask的时间稍微有点长,有点头疼。这样大概游了不到2个小时就上岸了。回水屋的路上在空空的游泳池泡了一会儿。不知道为什么W的泳池没有修成无边的,也许岛实在是太小了吧。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梳洗干净,来到Fish吃晚餐。天气热,也没有什么胃口,就点了一打生蚝,一份炸红薯条,和一份意大利面。吃完后我们都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点那个意大利面。冰凉鲜美的生蚝,配热乎乎甜丝丝的红薯条,很棒。

饭后又去岛上的地下酒吧坐了会。到了酒吧,看出来岛上还是有不少外国客人的,原来都在这儿呢。除了用餐和参加项目,中国游客好像不是很喜欢来这样的公共娱乐场所,一般更愿意在自己的水屋或沙屋里待着。

第9天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很快阳光就强烈起来,趁早上还没有那么热,找机会穿穿我的长裙。这个上午的计划是,先走去Kitchen吃早餐,然后从主餐厅外面的沙滩下水,游到House reef那里看看。中午要去潜水中心把log book签了,午餐打算在房间点room service。下午就赖在自己的水屋晒太阳。

照例在秋千上坐了坐,照例早餐吃的是自制鸡丝凉面。这样的生活快成一种习惯了。

• 电话:+960-666-2222

早餐后天气开始热起来,就把长裙换掉了。海的颜色十分清纯可爱。

大太阳下的照片大多如此,眼睛小鼻孔

在树下捡到了一个椰子,半埋在沙子里。挖出来,玩了半天。

玩够了椰子,就下水玩一会

这个黄黄的不知道是什么。

从W岛上伸出来的管道。

因为感觉W这里不太容易受到珊瑚伤害,今天就只穿了上衣,用来防晒。

回主餐厅附近的泳池游泳

从潜水中心又走回主餐厅附近,在泳池里游了会泳。说实话,还是泡在淡水里舒服。而且比海水好喝多了。

走回水屋

走回水屋。几天下来,穿着已经越来越有海边度假的感觉了。

明天中午水飞就要接我们回马累了。

¥11905

回到房间,冲澡,点room service。又要了一份昨天吃的鳗鱼饭,在电话里抱怨了一下鳗鱼给的太少。对方说,可以给我们双倍的鳗鱼,而且不加价。靠怎不昨天就说啊?看来,抱怨还是有用的,有事一定要抱怨。

• 电话:+960-666-2222

傍晚的时候,从水屋望出去,海的颜色已不再那么鲜亮。穿着越来越随便了,泳衣外套条短裤和件衬衫,就出门看日落去了。

在栈桥边的浅滩的水,还是颇有颜色。

一路见到一对对中国男女,女的大都穿着飘飘的小裙,男的大都挎着各种照相器材。标配。

日头确实很毒啊。二位一定是穿着救生衣浮潜来着

通常我一天当中最喜欢的时刻是傍晚,太阳西沉,阳光灿烂而不耀眼。也是照相的好时候。

回头望走过的栈桥,根本看不见我们的水屋。

栈桥上一共有三个这样的补给站(可见栈桥有多长),可以随时拿饮料和吃冰激凌。柜子里还有干净浴巾和SPF30的小瓶防晒霜。曾经见有人的游记里称赞过W提供免费防晒霜,可是说实话,这个虽然听着贴心,实际用处不大,因为SPF30防晒霜根本不够。必须得50以上的。

天空开始变成橙色。

天都快黑了,有人还泡在海里不舍得上岸。

来到小码头,决定就在这里等候夕阳。

观察水屋里的客人们自行其是。

¥11905

在Fish餐厅,还是点了一打生蚝和一份炸红薯条。个人强烈推荐。记得一定要配苹果酱。在我吃过的生蚝中,这个大概是第二好吃的(第一是在马耳他),5美元一只有点小贵。但是比起去年在马耳他吃的6欧一只的生蚝,还算便宜点。不过马耳他的生蚝个儿大不少,也是鲜嫩的不行,一想起来几乎就要流口水。

吃完饭去散步

吃完饭散步。走至一株树下,树下满是落花。唉,人家都花钱买假花戴,咱没钱买,只能捡朵真花戴戴了。

酒店房间随手拍

曾经不止一次被人以为是泰国人。。。

游泳池旁边的大堂吧,基本就没见什么客人来过。其实感觉W的许多酒店常规设施都没什么人去,但是也都一应俱全、照常营业,想想似乎也就理解为什么那么高的房价了。

意外发现星光泳池

走回水屋后,误打误撞发现自家的小泳池居然是个星光泳池。真是后知后觉的可以。于是就在泳池里泡了很久,最后感受一下。

入夜后,海风依旧是温热的。我们又在deck上点了一份鳗鱼饭送到房间来。当然又是鳗鱼加倍的喽。

第10天

• 电话:+960-666-2222

早上因为准备最后再在水屋附近浮潜一次,便很早起来了。在浴室涂防晒霜时把某人吓到了。在此展示一下这几天暴晒的成果,吼吼。

水下的景色已经看习惯了,不再有最初时的惊叹,两个人静静地顺着浮潜通道游向海沟,水下铺着的是细细软软的沙。

一大群小鱼来袭,如同扫射一般。

这鱼的色调还挺文艺。

无数的小鱼。

俯瞰海沟。

这时远远地从海的深处有个白点向我们游来,越游越近,直到我们能认清那是一条eagleray。整个过程感觉很神奇。

Eagleray似乎不是那么常见,我之前在各地潜水许多次,好像也就碰到过一次。想不到最后一天还会有这样的惊喜。

海沟里成群的热带鱼。

又看见一条白鳍礁鲨。

正在拍小鱼,一个尖脑袋的家伙突然闯进镜头。

据我观察,这和我们在W第一次浮潜时遇到的是同一种鲨,Black tip whaler shark。上次也是在我们的水屋附近

后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注意到这张。谁知道这细长的一条是什么东西?

¥11905

游了大概一小时,开始往回游,离水屋越来越近,给它们来几张吧。

马尔代夫W度假酒店(W Maldives)图片

我们屋。这个梯子真心觉得还是有点过陡了。

海面上雾气尚在。

要走了,最后的留念

9点多拉着行李离开了房间,到岛上大堂结了账,消费大概2000多美元,比在Huvafen略多,可能因为吃的比较多。

抓紧时间又泡着脚吃了碗凉面。好喜欢头顶上这些枝叶,装进相机让我带回去吧。

吃完饭,水飞还没有来,就在沙滩上走了走,最后疯狂地照了会相。略显自恋。不爱看的请直接跳往旅游小贴士。

说起来,这些天穿衣越来越凑合,基本以凉快、好脱为标准。到最后这天,连正经衣服都懒得穿了,裹着块布就出来了。总觉得这样才是海边度假的状态。

这天早上,海水很蓝,沙子很白,阳光有些刺眼。无人的沙滩,近乎完美。

最后把脚上的沙子冲干净,好去坐飞机。

再见,宁静岛

这个时间从岛上走的竟然只有我们两人。坐上飞机后,从窗口望见一排工作人员在大大的W标志旁向我们挥手道别,就这样一直目送我们起飞。也不知何时还会再来这座小岛了。

W附近的环礁。

这座不知其名的超级小岛,上面的水屋似乎只有十间还不到,一定很贵吧。

我们登机的时候,飞机上已经有一对帅哥美女了,说是刚来玩,要先送他们去他们的岛,然后再返回马累,所以时间会久一些。

从这个岛下去了那一对帅哥美女,上来了十来个中国游客,飞机上一下拥挤起来。再次起飞奔马累。

我们的航班是下午4点多,还有好几个小时,我们就在机场的餐厅里吃了个午饭。进入候机大厅后,又在商店里逛了逛,新购进沙滩布/头巾若干。

抱着Nemo照张相,赶紧放回去了。闷热的天气搂着它就跟楼着个小炉子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