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村发现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7/13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网上看到无人村的照片,在舟山嵊山岛上,还可以游泳,很适合周末度假。

身份证、雨衣

1500

杭州自驾到沈家湾码头,开了三个小时,过路费不到一百。也可以从上海、杭州或者宁波坐大巴到码头,费用不到一百。如果自驾,最好把车开到岛上去,两百不到,包含一个人的船票,岛上的路很好开,否则在岛上租车费用很贵。

农家乐,吃住一条龙,嵊泗本岛价格最便宜,三人间一百五不到,早餐十元一人,中饭和晚饭分为100/150等等的套餐,几荤几素的区别。还是很实惠的。嵊山和枸杞住宿价格贵一些,多出一百左右,吃饭也贵了很多,鱼也不新鲜,全是冷冻产品。

海岛上,以海产品为主。在嵊泗本岛,我们吃的是100的套餐,有皮皮虾和两种海鱼,搭配一个素菜,老板手艺真不错,味道很好,分量也足够三人吃。到了嵊山,是在饭店吃饭,价格普遍比较贵,不过老板烧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第1天

舟山嵊泗名扬小庄
  • 地址:舟山嵊泗县东海渔村东厂弄9号

到了沈家湾码头,有个停车场,我们就把车停在那里了,事后发现失误了,因为岛上到景点的车子很少,包车费用太贵了。然后买了到泗礁(嵊泗本岛)的船票,船次多,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如果想将车开到岛上,需要早点到码头买票。到了泗礁码头,有到镇上的巴士,直接说到菜园镇客运站就好,然后买到东海渔村的车票,就可以了。交通还是很方便的,下了车跟老板打电话,会派人来接的。我们住的这家旅店离沙滩一公里左右,走路几分钟就到了,又不会像海边那么吵,睡眠浅的人可以选择这里。房间有阳台,可以晒衣服,不过海岛上风比较大,很容易就把衣架吹倒。办好入住,我们到附近逛了逛,每个墙上都画满了图画,别有一番滋味。海边浪比较大,小孩子们一点都不怕,大着胆子往里面冲。

去的路上,下了东海大桥,快到沈家湾码头

东海渔村

东海渔村的中心,我们就住在这里,房间走出来就会到鱼塘,旁边有两个木质吊床可以坐,围着鱼塘的绿地是各户种的蔬菜,我们吃的素菜就是老板从地里现摘的。

每天都有学生模样的人在墙上作画,海岛上的房子充满了童趣。

下了码头,坐公交去东海渔村的路上看到的海,水有些混,天很蓝

办好入住,出来散步没几分钟就到海边里,很多孩子在海边玩。

吃过饭在村里散步

第2天

下楼的时候老板已经把早餐准备好了,看起来很干净可口,在嵊泗本岛吃住价格性价比是最好的,只是沙滩的水质不好,不下海的话倒是可以考虑只住这边。吃过饭,我们就去买渔家乐的票了,人少的话可以和别人拼船,比较划算。买了票,等车子来接,满员即走,然后排队上船,开船师傅经验很丰富,会算好一船捕多少,所以大家就不要奢望大丰收,也不用担心没有收获,就是图个新鲜好玩。我们收获很多虎头鱼,听老板讲自己买的话,价格要五六十一斤呢。这些鱼足足吃了两顿。下午还有时间可以抄近路爬小路到大悲山去拜拜,山上视线很好,很适合拍照。

第二天去捕鱼,收获很多虎头鱼和小虾,老板给我们弄了两种做法:红烧和清蒸。还给我们烧了皮皮虾,又去地里摘了这个蔬菜。

去捕鱼,人很多,需要排队上船

本岛上有个庙宇

虎头鱼

第二天天气不是很好,浪太大,就没让小孩子游泳,不过依然玩得很开心。

第3天

嵊泗嵊山枸杞岛人和宾馆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嵊山镇陈钱山路49号

吃过早饭,我们就乘车到菜园镇,在外面坐人力三轮到码头,等待开往枸杞岛的船,枸杞岛和嵊山由一座大桥连接着,所以在任意地方下都可以到两个岛玩。不过全票至少要提前一天购买,因为太紧张了,很多黄牛插队买票,当天很可能买不到。我们买了枸杞岛的船票,还好枸杞岛到嵊山的车很多,嵊山不大,旅馆基本都在镇上,坐车到镇上(终点站)下就可以了。宾馆临街,白天特别吵,关上窗户会好很多,外面很多饭店,大大小小,早餐都不贵,点菜的话稍贵些。中午时间还早,我们稍作休息就包车去了无人村,果然如传说中那么漂亮,去的话记得带驱蚊药水,因为长期无人居住,蚊子特别多,无人村靠海,我们去的时候看到很多小螃蟹,实在太多了,随处可见。

嵊山镇上很小,下了公交,就看到这个镇上的主路了。顺着这条路走,很多旅馆、饭店和超市。

公交车下车和乘车点,很多司机停在这里,随便问都可以带你去码头或者景点,不过价格很贵,除非找到人一起拼车。

旅馆对面就是很多小店卖早点,价格还实惠。

无人村,蚊子很多,而且很饥饿,一定要带驱蚊液

无人村

无人村,目前游客还不是很多,以后就不好说了

无人村,还有一两户人家

无人村,这附近有水管通水,可以洗手

第4天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东30.6公里处嵊山枸杞景区内
  • 简介:在大王沙滩度过休闲时光,到小西天观日落,去山海奇观看海景。

起太迟了,已经错过看日出的时候,只好吃了早饭,坐车去大王沙滩游泳,这里只能买到联票,包括东崖绝壁(看日出)和山海奇观(看日落)。由于交通实在不方便,只能放弃,后来我们又去了东崖绝壁,看着广袤无际的大海,深深地震撼了。沙滩外很多餐厅,不过价格不便宜。

从东崖绝壁回去的路上

回宾馆的路上,这里是贻贝之乡,海里到处可见

大王沙滩,需要门票,游泳出来有地方可以去洗澡,价格包含在门票里面

游泳出来去附近吃饭,价格挺贵

东崖绝壁

景区门口

东崖绝壁回去的路上

大王沙滩,这种亭子是免费的

大王沙滩

大王沙滩,很多人游泳

回宾馆

去东崖绝壁的路上,看到一些人钓鱼

去东崖绝壁的路上,已经快到了

情人石边上,好像是废弃的船

回宾馆的路上,这个时候已经有很多小螃蟹开始往岸上爬了

回宾馆

第5天

回程

早晨天气很不好,一直在下雨,雾很大。老板然我们等着,他去问今天能不能开船,忘记说了,回城船票是老板帮买的。等了半个多小时,老板回来了,说可以开船。今天运气真好,船刚开出没多久天空就放晴了。雨后的天空蔚蓝蔚蓝的,白云朵朵。

在东海大桥上

回杭州的路上,还没到东海大桥。天已经完全放晴

刚从码头开出

坐船返程,雨渐渐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