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 出发日期/2015/12/09

前言

关于黄山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句话几乎组成了所有游客对黄山的最初印象。虽然这句广为流传的诗句以及另外一句‘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都被证明是一个借助中国古代最出名的旅行家所进行商业炒作的捏造——徐霞客本人在《游黄山日记》中从来没有写过这样的话。但是,即使是一个最斤斤计较的人,在登临黄山之后,都会对利用徐大旅行家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释怀,因为黄山的确配得上天下无山的广告语。

这已经是我第4次来黄山了,正所谓每年逛一次黄山,每次都有新发现。

前几天听说黄山下了一场近些年来最大的初雪,我就迫不及待的赶了过去。前面三次去黄山,一次是天晴,看到了所有清晰的山体,后两次有雨有雾,又看到了被雾气蒙蒙环绕的黄山,以及笼罩在各个山体间飘渺的云雾,唯独没有看过雪景。所以,我在头一天晚上看到黄山下雪的新闻,第二天就匆匆忙忙赶过去的心情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了。

上面这个拼图汇集了黄山四绝,温泉、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这个有点牵强,不过没拍到温泉,弄个最终将汇入到温泉里的水滥竽充数一下。

说起爬山,我还是有一点小经验的,这几年下来,大大小小的山去了不少,而且,也正是黄山开启了我登上祖国各大山川的热情。从最开始穿着双薄底鞋、牛仔裤爬山,弄得脚板酸疼,遇上下雨天把自己搞的狼狈不堪,到现在装备配的差不多,走在山里的台阶上绝对会被人称为专业人士,也花了不少时间。

不过,把装备配齐还真不是为了走在山里可以被人说有多么专业,每一样东西都有它的必要性。

好吧,一样一样说。

鞋子:对于只是打算游玩一两个名山的人来说,其实一双运动鞋也够了,没必要非要弄个登山鞋。但是,如果想游历更多名山,或者致力于把中国的名山转遍的人,还是弄一双登山鞋吧。高帮登山鞋比较专业,可以保护脚踝,像我的低帮的基本就够了,不贵,400块钱,已经穿了3年。这次在黄山就明显感觉脚底的鞋钉已经磨平了,不防滑了。还有,买的新鞋子一定要穿几天,跟脚磨合,因为登山鞋本身有点硬,需要磨合的时间更长一点。

衣服:冬天的黄山山上很冷,零度以下,风特别大,我站在几个山口的时候有一种自己被一阵风托着走的感觉。不过,防寒的话羽绒服是足够的,如果有雨,那我还是强烈建议冲锋衣,遇上小雨或者雾气上来的时候冲锋衣完全可以抵御,并且能保证衣服不湿;遇上中雨的话冲锋衣可能会湿掉,但能保证里面的衣服不湿,不致于弄得感冒。

背包:我这次上山很失策,背的是一个没有背负系统的摄影包,把我累成狗。其实专业登山包的背负系统可以大大缓解背包施加在肩背上的重量,将背包的重量均衡的卸在身体的各个部位,不致于弄得肩膀要断。

登山杖:我和朋友爬山的时候,如果没有带登山杖,我一定要在树林里整几根木棍做成简易的登山杖使用。说爬山的时候不需要登山杖的话都是笑话,这跟棍棍的存在的目的就是帮助人将施加在下半身的的重力通过上半身用拐杖传递到地上,相当于第三条腿。想想看,两条腿承担身体的重量还是三条腿承担会轻松一点呢?所以,没有专业登山杖也一定要在山下花几块钱向那些老太太们买一根木棍。

护膝:对于膝关节有旧伤的人真的是很有必要的,我自从去年走 西海大峡谷的下山路走的膝盖半废了以后,就深刻明白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了。如果不想专门买一堆护膝,就弄个那种跟长筒袜一样的保暖护膝,也能观点用,越紧越管用。

手套是一定要备上的,不管什么样的手套都行。以及一个丑丑的毛线帽,围脖,山上风大,需要保护脖子和脑袋,所谓的风邪入体一般就是从这两个部位下手的。

行程安排

从黄山市到黄山风景区的换乘:先从黄山火车站火车到汤口镇换乘中心,票价20元,车程50分钟左右→换乘中心到慈光阁/云谷寺,这是两条上山的通道,这两个地方既可以坐缆车上山也可以步行上山(12月份云谷寺缆车检修,此路缆车已封,只能步行)

如果步行的话,慈光阁到索道上站玉屏索道需要2~3小时,云谷寺到索道上站白鹅岭索道时间也差不多2~3小时。

我去的时候西海大峡谷、天都峰、莲花峰都已经封了,不知道是因为下雪还是别的原因。莲花峰和大峡谷本来是隔几年轮流开放,一起封的情况我还没有遇见过。

黄山冬季门票150元,索道上下都80,山顶住宿可以在网上订各大宾馆的通铺,也就相当于大学宿舍的铺位。一个铺位淡季75块,旺季200,价格不等。可以洗热水澡,里面也有暖气,条件还是不错的。

第1天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我这次是一个人上山的。这其实应该算是我的一个不良嗜好——喜欢独自一人往山里跑。通常别人都会觉得我这是冒险的举动,但是,我可不觉得有什么危险的,年纪一大把了,还能把自己弄丢了不成。

很多山都能看到云雾,无论是各大名山还是诸如我家乡的小山头都经常有云雾这样的景观。但是,黄山云雾的奇特之处就在于雾气与峰体之间的缠绕。一阵风刮过来,雾气将山体全部遮住,随后,在山体的阻挡下,雾气出现厚薄之分,峰体呈现出若隐若现的姿态;瞬间,雾气被风全部刮散,整个山体清晰的展现在人眼前。山体的这些多样的变化可以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就能完成。

雾凇。黄山的天气多变,雨天占全年天气的一半,而且一下雨整个山上都被雾气笼罩。云雾笼罩的情况下可以看到两种景观,一种是雨过天晴,整个山间都是清晰的,唯有山谷、山与山之间形成一片云海;还有一种情况是雨后接着与,那么整个黄山都在一片雾气蒙蒙中了,雾凇多是后面这种情况下能看见。

覆盖着点点白雪的黄山,岩体节理被雪隐藏起来,暂时失去了它真实的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