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北,拾起旧梦

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去西北,拾起旧梦

• 出发日期/2016/04/09

前言

爱海的人多,却很少有人爱漫漫黄沙。如果是迪士尼是小女生公主梦,那么海岛可以是浪漫的少女梦,而西北像极了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凝固了岁月的痕迹,千百年的英雄志士,落寞西行的侠客,传道受业的智者,他们行走过得丝绸之路,他们浪迹的天涯。那只是一场梦,一场故人旧梦。

第1天

西宁

首次踏上青海,一个听起来有些神秘的地方。西宁比东北的海拔高一些,奔跑还是有些费力的。

来西宁听了热心朋友的推荐,手抓肉和老酸奶非常值得一试。这里的羊肉与东北有很大差别,一大盘上来直接蘸着调料吃,羊肉不膻而且很嫩。

• 电话:0971-8201111
  • 地址:西宁城中区长江路79号
  • 简介:西宁神旺大酒店位于西宁市城中区长江路黄金地段,交通便利,商业繁华,毗邻王府井、华联等知名购物中心, 当地极具特色的商业步行街水井巷和久负盛名的小吃街莫家路都可步行即达,绿意环绕的城中绿地——中心广场近在

神旺集团是我们熟知的旺旺,整个酒店真是萌萌哒,电梯里的装潢透着旺仔qq糖的气息。好像一口咬上去,酒店服务很好,不得不佩服台湾人的服务理念,而房间的特色,居然每天有两包旺旺泡芙,两袋旺仔吸吸冰。

西北的手抓羊肉久负盛名,到了西宁怎可不尝一下。

羊肉是蒸熟的,这里的羊肉不膻,肉质很嫩。一大盘子呈上来,香的不得了。

自制酸奶很好喝,微微有一点腻

第2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因先有塔后有寺,得名为塔尔寺。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用酥油的做的花,导游姐姐说寺里的僧人需要在冬天把手浸在零度的冰水里以保证体温不会融化酥油。酥油花夏天看不到,因为气温过高,初春过去,酥油花便只有等到来年再开。

我深深感动于塔尔寺的导游,那个藏族的姐姐,那个信仰者藏传佛教的女生。她比我大一些,却因为自己的信仰而散发了光芒,她不仅仅是一个导游,她是一个知识和文化的传播者,她让我们从遥远的北方到了西北依然感叹于生命的高尚和信仰的威严。

塔尔寺里有一处壁画,导游姐姐说,神明在遮挡物背后,她说有游人问她是不是很像知道遮挡物的背后,她说:我从没有想过去揭开遮挡,因为神明在那里,无论什么形象,什么样子,什么表情,他都是神明,保佑一方土地,庇佑自己的子民。导游的神色在那一刻是庄重的,信仰不含有一丝杂念。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那样一个神明,指点着我们的前路,我不知道他在哪儿,长什么样,因为神在自己心里,让我们做坚定正直的人,让我们做人不愧于内心,做事不愧于内心。

塔尔寺,一个之前我没有去过,甚至没有听过的地方,在青藏高原上给我的内心上了庄严的一课,多年之后我可能还是会想起那个风和日丽有一些清冷的上午,那个导游王姐姐,她的神色,她的信仰,和她让我懂得的人生。

塔尔寺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人。塔尔寺的导游姐姐是我所遇到过最最尽职的导游。她用一颗信徒虔诚的心对往来的游客传播者藏传佛教的文明,让我深感她并不是一个导览者,而是一个文化的传承者。我在这里看到了饶塔的信徒,听到了关于藏民把孩子送到塔尔寺学习的荣耀感,我看到了磕长头的老奶奶,十万个长头才算是磕了一个完整的长头。这是文化和信仰的力量。这是来自内心最深沉的震撼。

青海湖

青海湖的油菜花火了,确是在朋友圈火了,每年秋天都有很多朋友到青海湖,我向往那片灿烂,但4月的青海湖还完全没有机会与油菜花来一场美妙的邂逅。青海湖是老公一直以来很想到的地方,说那是湖,水面却非常宽阔,湖水碧蓝清澈。据说水里有好多鱼,但是当地的藏族居民不吃,因为青海湖是他们的圣湖。风有些凉,清晨甚至下起了小雪,前往青海湖的路上因为一场清雪而变得无比奇妙。

塔尔寺的导游姐姐说,诵经不仅仅是口头诵经,经桶的转动也是诵经,经幡随风而动也是诵经。

其实我们的本意是要在青海湖住上一晚的,但是四月的湖边确实过于清凉,考虑到住宿条件有些“艰苦”我们没有住在湖边,我欠了老公大人一次星空的拍摄,欠了一次三脚架的使用机会。沿着湖边返程的路上,总是会开到湖边,当车子行驶至湖边,看着弯弯的湖岸线,忽然明白了再宽阔也有尽头,在平静也有波澜。

拉基山

路旁的牛羊,闲庭信步,这里是他们的家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青海湖宽阔的湖面,一望无垠。

炕羊肉

炕羊肉是青海的当地特色,炕字不知有何处得名,有点类似于东北的“干锅”做法。一份炕羊肉最少是一斤,98块钱,里面除了羊肉还有土豆和一种宽粉~有一些辣,油比较多。相比手抓羊肉,我还是更喜欢手抓羊肉。

第3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  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阳光暴晒,景区修建了5个观景台,1号观景台不是最高的,而第一次登上观景台,走很多的台阶,又渴又热,看到眼前壮美的景观只能用震撼来形容。这里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热,风很大。走到五号观景台,台阶上有两块“丹霞土”,轻轻踩一下,貌似石块的沙土一碰即碎,这也侧面看到了丹霞土质的脆弱,因而丹霞地貌几乎寸草不生。

七彩丹霞

孙记炒炮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甘州区县府街

炒炮,这种食物在东北从没听过。一晚炒炮,其实可以形容为一碗汤面鱼。面鱼是手工作的,有点类似于刀削面,可以形象的称为手捏面鱼。汤是浓汤,有青菜。素炒炮碗里就是青菜,可以单点酱肉,排骨等~几道开胃解腻的小菜,可口。

张掖夜景

张掖城市不大,走过几个城市才发现,全国最广泛流行的是广场舞啊。张掖的市政规划很合理,小城的夜晚,一个城市广场成为了活动中心。有跳广场舞的阿姨,有篮球场,有健身器材,真是一家老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广场的一侧有一座塔,晚上不收票,但是不可以进入塔内,饶塔而行,风铃叮咚,在喧闹的广场边,竟也有这样一份安宁。据司机师傅说,这座塔历史悠久,仿佛历尽沧桑的老者,静静保佑着张掖的子们。

张掖一行,我们选择了包车自由行。倒是这样一位淳朴的司机大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为城市的一份子,他身上带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他热爱自己的城市,热爱那一片土地。他骄傲的对我们讲,我们张掖市甘肃的粮仓,我们丹霞公园,我们大峡谷。一位普通的市民,为自己的城市做了最好的代言,这是最棒的张掖。

第4天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乡政府

峡谷在我的印象中科罗拉多,高高的山,瀑布溪流。平湖山大峡谷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城北56公里处。车开到峡谷门口,要改乘景区观光车,我们有幸成为了当天第一批进入景区的游客。观光车开了很远,景区内出乎意料的有三个小村庄,说是村庄其实也就是又几户住户,畜牧耕种,自给自足。城市居民而是感叹的返璞归真忽而出现,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海拔高度1500至2550米。其地质构造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距今已有一亿八百万至两亿四千万年。峡谷以流水沟壑为基本特征,山势低且平缓,以沙石山为背景。主要以红白和赭红色为主色调,色彩略显灰暗。多呈圆锥或柱状,造型奇特。

张掖的景区没有标注国家N个A,确是张掖人民因地制宜,倚靠当地独特的地质特点建设的,景区门票没有很贵,景色很不错,当地政府还专门修建了通往景区的公路,很值得一游的地方。

平湖山大峡谷,观景台鸟瞰

峡谷的入口,静谧而悠远

嘉峪关市

从张掖到嘉峪关坐火车,Z6205,只有3小时的车程,到嘉峪关是下午,在酒店稍事休息,打车前往关城却因为当时已超过4点30分,景区关了,不得不说,5A景区就是牛啊。嘉峪关天黑的很晚,我们只能到城内溜达。晚餐吃了辣子鸡,菜看起来更像是新疆的大盘鸡,很大一份。酒店后有一个城市公园,不起眼的入口,小公园别有洞天,人工湖不大,湖里很多鱼,湖边还有一个人工的小瀑布,成为了孩子们嬉戏的圣地。

傍晚的城市公园

第5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天下第一雄关,绝不浪得虚名。古建筑一直是我的大爱,大至故宫,小至古城。嘉峪关美名,古城巍峨雄伟,看到了书中踢到的瓮城,果然瓮城之中,阴冷阴冷。高高的城墙书写了千百年的历史,见证了世代的变迁。嘉峪关随着时代发展,逐渐落寞,渐渐萧条的古丝绸之路,也让这个曾经的霸城雄关成为了一个过往的旧梦。

历史风貌,完整留存

天下雄关

雄伟

• 门票价格:成人票:40人民币; 免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购票
  • 开放时间:旺季 (4月1日-10月17日):06:00-19:00; 淡季 (10月18日-次年3月31日):08:00-18: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南18公里处的大漠戈壁滩
  • 简介:漫步西北特色的古城内,拍摄古色古香的漂亮照片。 体会几条街道不同风情的建筑,感受地域穿梭的乐趣。 行走在众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寻找心中熟悉的场景。

敦煌影视城是一座现代影视基地,配有免费的导游。这里是新龙门客栈的拍摄地,虽是4月天气,太阳无比毒辣。真的很难看出,影视剧总得浩瀚场景竟然如此微缩,算是值得一看的景点吧。

沙洲,不知千年是否寂寞。

沙洲

敦煌

影视城外的战争准备~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从嘉峪关到玉门关,需要飞机到敦煌。从敦煌包车到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如今的玉门关旧址,也只是一做四方的“城”,风沙的侵蚀,已看不出当年的雄伟,玉门关没有了要塞的显赫,赫赫威名犹在,但也只有在沙漠中甚至有些孤零零的接受着后人的朝拜。

汉长城,已看不出防御者的样子,有些像一排土墙,被西北的风沙吹打的伤痕累累。而这样一段长城,在百科中这样体现: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地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段。

魔鬼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据说风吹过,会有魔鬼一般的声音,然而我并没有听见,反而雅丹地貌中一处孔雀,大自然巧夺天工,竟是拍照乐呵的完全停不下来。

从雅丹地质公园回敦煌的路,开了很远。我们说怕黑是人类的本能,然而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到了深深的怕。公路的左右没有星星点点的灯火,那一晚天空又是印的,车子行驶在沙漠中,有两旁呼啸的风,没有指引,没有参照。那一刻深深感到家人的力量,那一份家的温暖,就是出行路上的明灯,有那么一刻忽然泪流满面,有家真好,有爸妈有老公,这一刻我才可以安稳的睡,那一刻我才觉得不那么怕。

玉门关

关内望向关外

关外

汉长城遗址,残垣断壁

魔鬼城的孔雀

纵情一跃

第6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我其实是爱大海的,可是对沙漠有着深深的渴望。因为三毛。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地方吸引着三毛和荷西在那里厮守。东北其实也有沙漠,只是那样的沙漠感觉过分的荒凉,没有优美的线条,只有淡淡的落寞。鸣沙山一眼便足以实现一切愿望,在沙漠的脊背上行走中驼队和人们,放佛千百年前一样,行者不孤单,驼铃声声伴。在古丝绸之路穿行,骑骆驼,玩滑沙。我和老公拼尽全力拍到鸣沙山的制高点,然后一滑而下,手上的沙子细腻而柔软,千古柔情,不聚,不散。

沙漠线条和远处的城市

滑沙的愉悦需要向上的攀爬

滑沙鞋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在茫茫沙漠旁,静静卧着一股泉水,月牙泉。如果说鸣沙山是粗狂的西北大汉,那月牙泉就是那温柔的贤内助。不语,不争。静静凝望来往的游人,仰望着浩瀚的西北天空,不知多少年,相偎相依的守候。

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月牙泉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敦煌莫高窟是我此行的重中之重,朋友一般问我去哪儿玩了,我都会说敦煌。没有人来敦煌而不去看看莫高窟。3年前在山西大同参观过云冈石窟,对于石窟印象深刻,那一份远观的浩瀚足以铭记。前一天的行程中路过“西千佛洞”,是规模小一些的石窟,也受到过一些破坏,今天到了莫高窟一饱眼福。

莫高窟的票是提前在网上进行预约购买的,很方便。参观石窟前,有两个影视展示厅,介绍莫高窟的历史与几个最终名的洞窟,穹幕展示方式犹如身临其境,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许多外国游客来到这里参观,真是大中华文明的极好展示与弘扬。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我惊讶于古人的智慧,他们的勇气。悬崖峭壁上的雕塑,洞窟的笔画,千百年来依然鲜艳,由于历史散发着迷人的光辉。敦煌的壁画:飞天。无数次在电视和各种工艺品上看到,这次可以一睹飞天真容,真的是大饱眼福。由于历史保护原因,莫高窟是不允许拍照的,他只是让我们静静地聆听讲解,去感受中华文明的千百年传承。

莫高窟

第7天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从敦煌出发,飞机到乌鲁木齐已是深夜,11点的乌鲁木齐仿佛夜色刚刚开启。乌鲁木齐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日照时间长,晚上9点钟天才黑,这里的师傅笑谈,人在乌鲁木齐仿佛活的时间都延长了。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4月天气,水面还结着厚厚一层冰。不过雪上冰湖也是奇特的一景。

定海神针,为一株生长在天池大海子北岸的古榆树。郁郁葱葱,枝叶繁茂,相传为王母娘娘的金簪在制服恶龙时插在此处化成的,无论天池水位怎样上涨,始终淹不到树的根部。

天池

定海神针

车窗外的小瑶池

第8天

• 开放时间:景区内全天开放,售票及运营时间为10:00-19:00。
  • 地址: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灯草沟村阑旅基地天山大峡谷游客服务中心
  • 简介:集雪山、森林、湖泊、草原风光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天山大峡谷是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天鹅湖位于照壁山脚下,水面清澈,是乌鲁木齐人民的消暑圣地。天山大峡谷没有很大的名气,很休闲,一路上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广袤的土地的放风筝,踏青。这里作为我们本次旅游的最后一站,甚是惬意。在这里,我们还迟到地道的新疆手抓饭~也算是完美收官

巨大的手抓饭,争得了人家同意才敢拍的

新疆的天蓝的不切实际,这一份水彩画里才会出现的淡蓝色,就这样跃入眼前。

天山大峡谷

写在后面

妈妈问我为什么写游记,不是已经有了大把的照片。我想说,第一:我把游记写出来,如果有人想去相似的路线,可以参考比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大家可以玩的更好。第二:是我的私心,我不仅仅希望有美妙的图片留存,我希望未来的某一天当我突然回忆起这次的旅行,我可以想起当时我的感受,画面就不仅是平面的图,而是一个全息的影响。生活因为美好的旅行而绚丽多姿,回忆因为文字的提醒而活灵活现。愿朱颜辞镜之时,内心长存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