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理~一次荡涤心灵的旅行~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去大理~一次荡涤心灵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6/01/08

• 玩法/摄影

前言

人物介绍

我自己:图左,性格作(zuo一声,来跟我念一遍,呲呜喔-作),自由职业,准确的说应该是根本受不了朝九晚五,办公室里呆一天能要命,14年开始所谓的创业,后来发现还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终于2015年底,把它交给了我的合伙人,我....自由了......么.....那么世界那么大,我要出去走走!(Ins@el.chain)

侯同学:图右,性格蔫(nian一声,也念一遍吧,呢一安-蔫),国企员工,家长们眼中的正规军,,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上班好几年,从来没请过年假旅游,被我无数次洗脑后,他......想明白了......么?那么世界那么大,要不然看看去?

为什么换个活法

应该算是这次出游的起因吧,从上次阿尔山回来之后,就爱上了摄影,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我不能把看到的画面,记录下来和别人分享,这是件多么蛋疼的事儿啊!我去哪哪哪看见了XXX,XXX有多牛---牛---,无图无真相啊,所以嘛,陷进一个大坑。

其实我一直很向往风光摄影师的工作,走遍世界各地,把美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当然这是比较正经的说法,按照我的理解,玩啊,绕着满世界玩啊,玩出花儿来,还TM能挣钱!这太应该是我干的事儿了!但是梦想和现实差距,不用说,都知道,大大地,嗯,对,慢慢努力吧,至少在玩的路上,有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既然现在自由了,终于不用每天琢磨那些让人睡不着觉的工作了,拿起相机,换个活法,去!摄!影!

说完自己,说说这位侯同学,老同学,交情10年+,从小乖乖的,典型妈宝,其实我知道内心有那么一腔热血,但是从来没释放出来,从来......从来........(有释放出来的时候!割肉的时候!),太长期的国企温水煮青蛙,快熟了,就快了,还好我在锅外面一直叫唤,这会终于让我叫唤出来了,请了年假,(其实这就已经换了个活法了),旅游吧。

大理?!

关于去哪玩,这是个纠结的问题,因为侯同学工作属于机密单位,出境游比较麻烦,他怕会影响工作,那么就只能国内了。

以我的性格,漠河啊,极光啊!额济纳旗啊,胡杨林啊!牛背山,云海啊!得去燥的地方啊,野的地方啊,大老爷们嘛,有点儿挑战的啊!

以侯同学的性格:别太冷,别太热,别太高,别难度太大.........

好吧,毕竟是两个人出去玩,还是互相体谅一下吧,侯同学好不容易请年假,选个温和的地方吧,初步定了,大理,北海,但是听说广西那边@#¥%……,大理了,订票走。

风花雪月,不枉此行。

风花雪月,不枉此行~

据说约定俗成的要先发几张图

确实美,美得没的说,大概是在帝都长大的孩子们,太可怜了,这才是记忆中的蓝天白云啊,现在叫阅兵蓝!

行程安排

去之前问了好多朋友,这个时候去,不用定房间,那一切就好办了,我们的原则是,走到哪住到哪,挑喜欢的住,所以去之前根本没有安排行程,只知道要去才村.古城.双廊,要自驾一天,其他的,既然都出来了就任性一点了。

所有行程都是回来之后总结的

Day1:才村

Day2:才村

Day3:古城

Day4:喜洲

Day5:双廊

Day6:挖色

Day7:自驾

Day8:自驾

具体的看后面的

不太具体的计算总共花销和比例了,就说一下大致吃住行明细给大家做个参考。

1.交通费:

挖色-海天一客栈 180元/天

大理市-7天连锁 170元/天

3.伙食费:

两个人基本上每餐3菜一汤或4菜,平均每顿饭100-150元,不含酒。

4.休闲及购物:

古城坏猴子酒吧:进口啤酒平均30-40左右一瓶

双廊部落酒吧:进口啤酒平均60一瓶

海舌公园咖啡厅:咖啡或饮料35-50一杯

暖暖客栈咖啡:住店8折,咖啡20-30一杯

周城民俗扎染厂:没法太具体说,基本上算1平米不到100元,小物件15-35不等

其他&TIPS

1 气候:早晚温差还是挺大的,晚上大概在2-3度左右,白天在15度以上,晚间有风。

紫外线很强,有一点潮湿。防晒霜建议姑娘们一定得带着,大老爷们们没太大必要。

墨镜必备,可能是在雾霾环境下呆时间长了,好久没见过那么通透的世界了.......

海拔有一点,高原反应?

2 取钱:ATM真的不多,古城有,大理市有,其他地方没发现,大点儿的地方都能刷卡。

交通:包车价格不低,在古城附近可以滴滴。

中巴也可以有,好好计划一下,交通能省下很多。

电驴是很好的交通工具,仅限于短程。

自驾有些地方停车不太方便。

人多拼车是很不错的选择,行李多的不建议乘坐中巴,电驴环海难度很大。

住宿:这个季节去,最好选择有空调或者能提供电热毯的地方住,南方没有暖气,阴冷。

大部分的客栈会在晚上11:00左右关门,不会像酒店似的有人值班,处理好出行时间。

摄影器材

Canon 760D + EFs10-22 + 50 1.8

Nikon D90 + 18-105

三脚架 快门线 滤镜乱七八糟一大堆

都是比较入门级的东西

Day0

周五侯同学下班后我们就出发了,飞机准时起飞,要在昆明机场转机。

半夜1:00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凌晨6:00从昆明飞大理,那么机场痛苦的一晚上就开始了,基本上是KFC和M记的咖啡和饮料无限续,背着相机和行李加上熬夜,本来是想在机场附近玩玩光绘,但是真的做不到啊,累成狗。

他没睡觉,他就是有点儿昏迷

必须要说说昆明到大理的这8L9941祥鹏航空,一上飞机我是特别兴奋的,因为能看到飞机上的日出是很幸运的,但是真是无力拍照了,留在心里吧,一路看得我脖子都歪了,但是快要降落的时候,可能是故意要叫醒这一机舱昏昏欲睡的人,那颠簸,那失重,着陆那叫一个硬,有些老年人真是遭不住啊。

来张全景先

从机场出来的路上,一路能看见洱海,大理用让我惊艳的云来迎接我们,昨夜的疲惫早就抛在脑后了。

旅行的意义

关于大理:

大理是个美丽的地方,8天的旅行,有惊喜也有失望,惊喜是喜洲,喜洲人民的友善和淳朴,让我感觉是最舒服的度假选择,相比过度开发的双廊,喜洲更自然,更能让人得到心灵的放松。而双廊是我觉得比较失望的一个地方,双廊确有些地方很美,但是总让我觉得美得那么矫情,我认为是过多的商业气息造成了这些美丽的画面背后,有点儿假惺惺的。如果让我推荐去大理的路线,我可能不会推荐朋友去双廊,海西比海东更有意思。

关于遗憾:

没有到苍山上俯瞰一下洱海,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围着洱海玩,没有计划去更多的地方,理由很简单我喜欢水,之前有朋友说去泸沽湖,到丽江,这几天也都来得及,但是我不太喜欢这种一次把一个点儿玩遍了的旅行,留点儿遗憾,给下次回来一个理由。

关于摄影:

8天按下了5000多次快门,记录了100g的瞬间,选出了几百张满意的图像,剪辑了30秒延时。摄影之所以让我着迷,是因为它承载着过去,每一次快门的开合,都记载着回不去的时间点,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只有影像可以呈现当时的你和你看到的世界,我希望能定格更多美妙的画面,跟更多的人去分享,分享美的感受,分享我的‘时间’,哪怕有那么一霎那可以产生共鸣,我觉得这都是它存在的价值。

摄影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希望可以跟大家多多交流。

关于自己:

换个活法,在旅行中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只有更多的尝试,才逐渐发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会更坚定自己的选择。以下省略矫情10000字..................

End

有关游记中的任何问题我都会尽力给大家解答,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和参考。

第1天

• 地址:大理市才村17组32号
  • 简介:大理海天一海景客栈位于洱海边才村码头,有一线海景房10间,普标1间。中空隔音玻璃窗,箭牌卫浴,全智能影音,二,三楼所有海景房都带独立观海阳台,也是观日出的上佳位置。海天一,是在追寻一种诗意的生活方式,为

从到达才村开始算第一天把,其实下了飞机我们根本不知道该去哪,打车的时候我就莫名其妙的说了一句才村,ok,就从才村开始了。

从机场打车到才村码头是120块钱,司机师傅是个白族大姐,一路聊了很多,说当地人都跑去当包车师傅了,旅游全让外地人经营了BULABULA。

白族大姐服务很热情,帮忙拿行李什么的,长江以北就没有服务啊,什么时候见过北京的的哥帮你拿行李。

下了车第一个任务就是找客栈住,先去了一个有竹林的客栈,一楼是个茶室,看了看,感觉氛围有点儿老气,换!拎着大包背着相机包,小胡同里穿过去,到了海天一,也是老气,但是路过他家楼下的时候走不动了,早点啊!这回是白族大妈,热情招呼我们俩吃早点,这都10:00多了,还有早点,这边的生活节奏是慢啊。

饵丝!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口感,很糯,而且还有一点弹牙,太TM好吃了!用侯同学的话讲,跟吃肉似的。8块一碗,两碗饵丝加上两根油条两个茶叶蛋,一共20。这个搭配就成了以后早点的标配了。

胃得到满足了,立刻就累了,不行,得赶紧找地儿入住,又往回走,路过一个很小的门口,透过门缝我看见里面有流水,进去看看,这一看就走不了了,问海听涛客栈,地中海风格,三层楼,每层都有公共露台,一楼有咖啡厅,看完房间毫不犹豫入住。双单人床套间,300元/天。老板娘刘姐,很和善,也很阳光,每次见面都面带灿烂的笑容,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不是一个长期生活在快节奏城市里的人能随便拥有的,就好像洱海的阳光,让人觉得放松,安逸。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才村码头停车场左边200米,洱海边

非常小的招牌,不仔细找很容易错过。

这大概就是缘分,之前就想找一间地中海风格的客栈住一下,也没具体查,一个回眸,就在眼前了,虽然前一天没有休息,但是找到一间满意的客栈,瞬间扫去你的奔波劳累,每一个细节都能愉悦你的神经,兴奋的买了两瓶大理啤酒,庆祝一下。

走出我们的房间,嗯,就是这样!

兴奋的忘记昨天没有睡觉,拿出相机一顿拍,第一天的云异常美丽。

二楼的露台,正对着的就是我们住的房间,真的陶醉在这白蓝相间之中。

通往三楼的楼梯,很多相片记录了这里发生过的美好瞬间,预示着我们这是一个完美的开始。

顶层天台的景色,登上天台的时候真的是感受到一种窒息的美,蓝色,全是蓝色。

随便抬起镜头就是一副美丽的画面

游记写到这都有一种想再回去住几天的冲动

蓝色一定是第一天的颜色,问海听涛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那么让人舒服,白蓝配色,是蓝天和白云的颜色,一切都那么自然清新,瞬间觉得我的香水和这里好配啊。

这个这个........连马桶都...........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兴奋之余疲惫也来了,我们决定先睡个午觉,再离开客栈。

一个小时过后,侯同学还在美梦中,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起床,出去走走。大理的阳光真是够意思,晒得脸疼,客栈外面满街都是租电驴的,五颜六色的,因为是淡季确实街上没什么人,自己逛的也没劲,回去把侯同学折腾起来,觅食。

我们走到码头边上随便找了一家白族菜就进去了,忘记叫什么了,回来查百度全景,好像是叫云道,真的忘了.......

清炒芝麻菜,确实饿了,还没来得及照,就快吃完了,这应该是这顿饭评分最高的一道菜了。

黄焖鸡,和什么杨铭宇确实不是一个东西,个人觉得味道一般般,不会吃第二次。

酸菜鱼,哎.......特别一般,但是引发了下面的故事。

吃这道酸菜鱼的时候,我不幸卡了跟鱼刺,呃.......这么大人了还卡鱼刺,我也是服了我自己了,但是这跟鱼刺太不一般了,我在人饭馆吃了得有好几碗米饭,喝了三碗醋也没给它解决了,越来越疼,疼的烦人,店里服务员说,去诊所取出来吧,好,结了帐,找诊所,问路,所有人都说,往上走就到了,这往上走好嘛,沿着路走了好几圈也没找着,最后在绝望的时候,我擦,卫生所儿,请加上儿化音念!进去后大夫看了看,看不见,去医院吧,去医院能取出来,让我去第二医院取出来。

出了门,我就生气了,怎么卡鱼刺这么傻%!不去医院,不就多块儿骨头么,不能让它影响心情。回客栈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才村码头停车场左边200米,洱海边

在天台上休息,拍了几组延时摄影的素材。觉得喉咙疼的不行,想起以前看过一个新闻,说一个小女孩儿卡了跟鱼刺,导致喉炎,然后死掉了,越想也害怕,这第一天不能Go Die了啊,艹去医院。

挂号的时候问,是游客么?我说是,我感觉从这开始我就被区分了。大夫态度非常不好,那个木片和灯泡就往我嘴里杵,也不知道消没消过毒。我小时候就受不了这个,一碰舌头根儿就想吐,没想到现在还是坚持不住啊,没两下大夫不耐烦了,脸一拉说,没有鱼刺,开药吧.........我发誓我能特清晰地感觉到鱼刺就在喉咙,太不负责了!开药,开NLLD!回去喝酒了,消毒一下!

• 地址:月华路才村码头(海杰豪酒店斜对面)
  • 简介:大花图案座椅民俗范儿十足,主打正宗滇菜

晚饭在南诏源私房菜吃的,就拍了一张秘制炝香鸡,味道都特一般,主要真是没什么心情吃饭,更没心情拍照,而且我特别肯定的跟侯同学说,以后不吃鱼了!

晚上回到客栈我已经累得不行了,直接就准备睡了,侯同学还有精神,上天台去拍星空了。其实第一天总体来说还是非常美好的,除了那根让人烦的鱼刺,长这么大了,还是头一回卡鱼刺这么狠的。

• 地址:大理市大理镇才村码头停车场左边200米,洱海边

第一天的云还是挺多的,而且客栈底下光污染很大,在天台侯同学拍了这张星轨,看着像好多针啊,密集恐惧症别细看。

第2天

• 地址:大理市才村17组32号

一个好觉过后,满血复活,对于我这种长期失眠的人,真是最大的慰籍了。在问海听涛住的实在太舒服了,我们决定再住一天。所以第二天也是在才村码头附近活动。

早餐标配,饵丝油条茶叶蛋,今天的胃口特别好,这次旅行中唯一一次拿相机拍美食,就是饵丝,因为太好吃了!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上午在才村码头的北边逛了一下,有一些渔民还在这里打鱼,有一条观景道一直延伸到洱海里的一个小亭子。

不知道是什么鱼,应该是收拾完了晒成鱼干的。

想用ND1000把水面抹平,不知道为何暗角如此之大,而且是有的时候有,有的时候没有.....希望有大师们可以指点一下。

延伸到洱海里的观景道和小亭子。

这个是叫三角梅?在这个季节的北京,花儿好像只能在温室或者店里见到。

各式各样的客栈招牌

到处可见的小摊,全是油炸的小鱼小虾,没有尝试,据说味道一般般。

客栈门口一人多高的芦苇荡,还有天空炫酷的云彩。

才村码头往南在大量的修建客栈,走出整个村子才发现,真个村落原始的建筑,只保留了这一个牌坊,过度的开发旅游业,真不知道是件好事儿还是坏事儿。之后所有我认为不太好的画面,统一修成了黑白,我认为他们不应该有颜色。

银鱼煎蛋,这样的鱼还是能接受的,有刺的一律不吃!

炒腊肉

炒诺邓火腿

炸乳扇,非常油腻,味道有点儿怪怪的,入口比较脆,油油的,有点儿乳酪的感觉。强烈建议4个人以下别点这道菜,一人也就是一两块儿尝尝就吃不下去了。

才村的晚上人很少,几乎没几个人,只有一家青旅有人在唱歌,8点多好多地方就打烊了。

第二天的晚上本来是计划拍星空的,但是喉咙里的鱼刺真的是疼得我不要不要的,只好小酌几杯,早早睡去。

第3天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因为前一天休息的比较早,自然起了个大清早,不到6点我就起了,一看外面还黑着天,立刻把侯同学折腾起来,打了鸡血一样,收拾东西穿上最暖和的衣服,拍日出去!

到了前一天踩好点儿地方,街上一个人没有,万籁俱寂,听着海浪啪嗒岸边的声音,听得十分清晰,使劲往漆黑一片的洱海上望去,能看见对面斑驳的灯光,越黑越想看看到底有什么,可能这就是人类与生俱来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吧。

到了码头附近赶紧加上架子30秒来一张看看这漆黑的洱海上能出现什么。

等待是美好的,让人心怀憧憬的。但是对于两个完全没准备的人来说,还是应该提前查一下日出时间的!这边儿日出大概在8点左右,我们俩就在小海风儿里静静地等了两个小时。

慢慢地对面的山上渐渐亮了起来,星星也少了,记得在哪看过让星空虚焦可以凝造一种童话般的感觉?!谁说的?!侯同学说这是他摘了眼镜的世界..........好吧...............

一直拿着快门线拍下延时素材,我现在大概理解为什么好多摄影爱好者要带两台甚至更多的相机了。否则就是在相机面前罚站==!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好好看日出,天空渐渐的亮起来,周围逐渐也来了几位游客,太阳露出来的一瞬间,周围的人们也都兴奋了。

洱海也从之前神秘的漆黑,变成了让人喜欢的蓝色。

整个日出过程可以用绚烂来比喻,天空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着颜色,稍微一不留神就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早上匆匆忙忙从客栈出来,相机没换电池,拍一半电池就红了,我犹豫了一下是不是回去拿,怕万一回去错过了什么,可是没电了损失更大,一路小跑回客栈,拿上电池一出客栈,美CRY了,天是藕荷色的,正好有一群大雁经过,赶紧拍下来,真是因祸得福。

在拍日出的过程中,附近的渔民们也开始准备劳作了。基本上是天没亮就打着手电出来了,一直在准备渔网鱼饵什么的,想看看他们有没有撒网啊,那种抛出去的网,那可太帅了,但是并没有!

从观景亭回看才村和苍山,今天的洱海上面万里无云,一片蔚蓝。据说现在苍山上的雪越来越少了,10年前至少是现在的两倍。

• 地址:大理市才村17组32号

早餐依旧是标配,这回白族大妈都认识我俩了,说多给我们加点儿饵丝,好嘛,这满满一大碗,直接吃腻了,之后几天再也没吃饵丝........

就这么坐在洱海的边上享受着阳光,无比惬意的吃着最后一碗饵丝。

回到问海听涛,收拾一下行李,我们准备出发去古城。本来想洗个澡的,无奈放了半个小时的水也没热,我真是心疼这哗哗的水啊,不洗了吧。这是我觉得这家客栈唯一的美中不足。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告别了才村,出发去古城,打车15元。还是第一件事儿找客栈,我们在洋人街下的车,一下车感觉这里好混乱啊,人,汽车,电驴,自行车,摩托车.............我们定位了一个客栈,可是这时候的导航好像疯了,让我们围着洋人街走了两圈也没找着,后来在洋人街的尽头,到了,人家在装修。这时候我突然觉得心脏跳得特快,有点儿耳鸣,坐在路边儿休息。侯同学说可能是高反了。高反?WTF!这才多高啊,后来一查才两千多米我就高反了?太怂了吧。

休息一会儿一抬头,懒人回家客栈,名字不错,就它了,我和侯同学一直认同不管多好多坏就它了。老板是个留着长长地胡子的胖男性中年。说话有一点点结巴,说话慢,走路也慢慢地,ok懒人回家嘛,这就对了。挑了挑房间,在一个阴暗小角落里有一间标准间,128元/晚。入住。

城的一口井边,不知道是在祭祀什么。

在找客栈的过程中就溜达了小半个古城,能理解背着行李有多累么!我的两个包都是要背在身上的,侯同学的拉杆箱在古城石板地上哒啦哒啦的,那动静太闹心了。

我个人实在不喜欢逛这些小店,而且街上比较乱糟糟的于是决定不拿相机,瞎逛逛就好了。

其实在古城是很能出人文大片的,我总觉得商业气息太浓重的地方吧,过于矫情,街上人还是挺多的,也不好意思去拍当地人的生活,看看就好了。

这边的学生们都穿着特别酷炫的校服,像热血高校那种的,三五一群相当有样儿。

这个这个,侯同学说这是过时的老旧思想.........

侯同学说给我来一张经典的旅游景点合影

逛到中午没看见什么特别想吃的,这个东西我看不错,来了一根,味道跟大家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不好吃!

接下来发生的故事是我一直期盼的,也是每次旅行最喜欢的一个环节。

•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73号
  • 简介:众多潮人的汇集地,摇滚乐爱好者的天堂。

宿醉。没错,对于我这么zuo的人来说,我一直想在每一个去过的不同的地方宿醉一场。这会是我纪念一个地方的一种方式,让你走过的地方在你记忆里成为有故事的地方。

时间下午13:00.没错,就是从下午开始,路过坏猴子酒吧,我跟猴同学..哦对不起....侯同学,这一直是个梗哈哈,互相一笑,进去喝一杯。

我看见这吧台上的一排苦艾,那么好了,今天这个无聊的古城即将不再是黑白的了,是tm纯黑!哼哼。

酒吧的环境属于比较不拘小节的,有老鼠,有苍蝇,有高冷的朋克女酒保,还有各种各样的苦艾。这太适合宿醉一场了,把积攒了多年存在你脑子里的烦恼和抱怨都扔在这个地方,和那些苍蝇老鼠们放在一起,走出这个门还自己一个纯粹的自己。

数不清楚喝了多少轮了,苦艾确实厉害,很快我就“找到真我”了。只记得,窗外的阳光特别刺眼,侯同学不知道怎么流泪了,时间过得好像很慢,音乐是Bob Marley

我想每一个人都需要这样的一个时刻,放纵一下自己,释放出来在心里积压的情绪,再积极的人在他心里也有消极的角落,再阳光的心灵也有阴云笼罩的地方,生活在快节奏的城市里,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停下脚步,去处理那些看似不重要却一直在脑子里挠痒痒的“小问题”,我们总是在麻痹自己,去逃避那些不好的情绪,可那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所以找到真我释放天性吧。

记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回的客栈,只记得半夜酒醒吐得昏天黑地,侯同学无微不至的给我接了几杯自来水喝.....

第4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从宿醉醒来,好爽!上回喝成这样大概得大学时期了。

饿,特别的饿,确实昨天除了哪碗饵丝和一只鸡腿就没吃别的了。叫醒侯同学,吃早饭。

今天不能再标配了,换个其他的,沿着路走到了一家早点,这里槽点又来了。

侯同学要了一碗牛腩米线,菜单上写着是15元,我要了一份炒面,是12元。这两个是有价格的,之外我们还要了三屉包子,两个煎蛋,两瓶芬达。结账78元。侯同学没在意,就说了一下这么贵。我就怎么算都不对,我说歇会儿再走,我其实就是想看看当地人买都什么价。

果然10块两屉包子,老板收钱时也不说话,我就看着她,她一直不敢看我们这边儿,旅游城市游客一个价格,当地人一个价格这不是什么秘密了,但是这种胡逼要价的真实让人倒胃口。不要影响心情,算了。劝大家,没有菜单的时候一定先问好价格。

• 地址:大理市喜洲镇城北村89号
  • 简介:大理乌瓦客栈位于大理喜洲镇城北村,临近桃源码头、蝴蝶泉、四方街、严家大院等。 大理乌瓦客栈拥有各类房型,客房布置整洁大方,设施齐全,服务细致,让您住的舒适、安心。

古城我们认为没什么再呆下去的意义了,准备出发去喜洲。

向懒人老板询问路线,老板推荐我们去乌瓦客栈,说是喜洲最好的,老板是最早一批来这边开客栈的,是个设计师兼画家摄影师,总之就是搞艺术的。之前在大众点评上看到说懒人的老板是个吃遍云南的玩家,他推荐的应该没错。那就奔乌瓦,出发。

包车到乌瓦60元。

老板推荐的没错,乌瓦是最大的惊喜,是整个行程中我最喜欢的一家客栈,比问海听涛还好。

我们入住的房间是双人床套间的星空房,两张双人床,里外间,有一张床上有天窗可以看到星空。

价格298元/晚。

作为一个细节控,乌瓦的每个小角落都抓住了我的视线。

侯同学的床是个小二楼,下面是沙发茶厅。

我这边儿的阳台让我太满意了

我的床有点儿像榻榻米,床正对着一个小晾台,阳光很充足。

侯同学的星光床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北
  • 简介:三面环海的优美半岛,树木丛生,拍照十分好看。

整顿休息一会儿之后,出发去海舌湿地公园。询问店里店员,店员很热情帮忙叫了两辆小电驴,服务是真好,送到客栈门口,骑走,回来的时候放客栈门口钥匙给前台就不用管了。价格60元/天。

5分钟后送来了两辆电驴,没照相,为什么?你能想象两个老爷们儿骑着骚粉色和小碎花的电驴是什么画面么?!太美对吧

侯同学没骑过,但是差不多15年前会骑自行车,还好学了一会儿就会了。

海舌公园不让骑车进去,存车5块,除了步行还可以选择坐马车,就是这种小马拉的车......我们还是别残害人家了。

进公园前全是绿绿的菜地,白族大妈们还在忙乎着什么。

侯同学偷拍人家被发现了

求普及这是油菜花吗?

海舌公园很大,里面有两个咖啡厅,我们去的时候关了一家。据说这是270度海景公园,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这边拍摄。

侯同学的橙汁,跟眼前的景色很般配。

这么小清新的地方,是不是,柠檬薄荷什么的,挺好喝。

一看见橙汁老能想起金星坐飞机的那个梗...........I DONT UNDERSTAND........

一直在跟这几块纱巾较劲,侯同学说都黄了不好看,我倒觉得还行啊

不知道琢磨什么呢

侯同学说给我来一个孤独的背影..........

这几把伞真是各种小清新图片的利器啊

侯同学把这张图发到朋友圈,侯妈妈还给配诗一首:

苍山无一尘,青天无一云。地上无一花,伞下无一人。

蓝天,洱海,苍山,枯树,破船。

这是那棵特有名的奇葩树

我比较喜欢让船漂在天上的感觉,因为我喜欢水,侯同学总说难看。

确实270度海景.......真的很快就审美疲劳了.......

看看花花草草也好

• 地址:喜洲古镇市坪街53号(四方街往城北方向150米或喜洲三层楼路口往西150米)
  • 简介:小店位于喜洲西方街附近的小巷,不算好找,可以到了问问当地人就知道。外面看小而不起眼,进去之后亮堂而整洁。就性价比和菜品的味道而言这家店非常不错,店家对待客人也非常客气。

回到乌瓦,向店员询问哪吃饭好,店员推荐说缘来食店最好吃,还便宜,特别逗,店员小伙儿是个台湾人,说话特别台腔。

对话如下:请问缘来食店怎么走啊?

台湾店员:出门左转一直走再右转。

我:谢谢!

台湾店员:不会?!

半岛铁盒既视感啊,请自行脑补配乐吧,走廊#¥%……书包放¥%……

缘来食店 图片

这个价格真的是很亲民。

一天光顾着玩了没吃饭,坐下来俩人都饿疯了,狂吃.....没照相........

缘来食店是我认为整个行程中第二好吃的地方,老板和白族大妈们都很热情招待,给你倒茶,聊聊天,很温馨,主要是饭菜真的是太美味了,可能跟这边用的油有关,感觉非常普通的菜都那么香,必须隆重推荐!

缘来食店 图片

这是店家自酿的玉米酒,度数很高,驾驭不了,可能是之前古城喝得太多了,一粘酒就不舒服,基本每喝两口。

吃完饭就回到乌瓦温馨的星光房休息了,虽然没有暖气,但是电褥子非常高端,各种模式,很是舒服,洗浴也是独立的,就是有点儿矮,本人身高190,表示哈着腰洗得澡,但是24小时热水,非常满意。

第5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一个懒觉起床,阳光早就从阳台晒到了我的床上,这样的好觉真是难得。我个人是特别希望在乌瓦多住几天,不光是客栈好,喜洲人民的感觉也特别的友善,吃的还实惠。侯同学认为一定要去双廊了,因为提起洱海大家都回知道双廊,杨丽萍阿姨功不可没。

好吧,既然都说双廊好,那就出发吧,搞不好比乌瓦还舒服。我真是舍不得离开乌瓦。

跟前台店员说了我们要去双廊了,店员帮我们联系了包车师傅,说都是店里长期合作的,靠谱。

我们约好午饭后出发,上午在喜洲里面转转,并且还要去吃缘来食店。

喜洲我是最喜欢的,开发的比较适度,多数客栈都是爱原来的老建筑上改建的,保留了缘来房子的结构。

这三个字念...................我文盲了。

侯同学特自豪的说:ji yi si(几 以 四)

街上走的大多数都是当地人

喜欢这俩字儿,16年都发大财,看着有份儿!

晒暖的老人留下的背影,你好!哈喽~

每个村口的小广场上都有这么一个焚香炉,应该是当地风俗。

这个还不够大?

啧啧,还是差点儿意思。

街边小铺的门窗特别的艳丽

街边到处都是这种花,求科普!

喜洲人民的环保意识很强,街上干净的不得了。

看着这个福字就有一种温馨的感觉

村落后面的田地,延伸到远方的......青蒜...........青蒜.......青....蒜.....

午饭依旧狼吞虎咽,没留下图像,我一直想吃他们家的卤味,有卤大肠,猪脚尖,鸡脚等等,可惜人家淡季不做。强烈推荐他们家的爆炒一切,酸菜猪脚。

回到乌瓦,我还是各种舍不得走。

有缘再来吧。

侯同学查了查资料,说住双廊一定要去暖暖,评价最高!暖暖?!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个虐心的电影暖暖内含光.......

前台店员给包车师傅打了电话,10分钟左右包车师傅就到了,乌瓦真是服务太到位了。

从喜洲到双廊包车80元。

真想都带回家

我发现一个柔软的地方真的可以把人的脾气驯服,我这么糙的一个人到了这边儿,感觉整个人都软了,连写游记到这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娘娘的,呃...........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离开喜洲前往双廊,包车师傅是喜洲当地人,以下简称喜洲大哥。人非常好,一路跟我们聊的很来,他只拉乌瓦和芒果小管的,因为来这两个地方的人多数都是是来摄影或者创作的,大哥看我们背着三脚架什么的就开始跟我们介绍在哪里照相好,一般都去哪取镜什么时间好,一边说还说带我们去看看拍几张,不多收费的。只是我们要赶去暖暖,因为不给留房间,就剩一间海景房了。大哥知道情况了,表示还是要安全驾驶,告诉我们哪好玩让我们记下来再去。还说了双廊地区的服务不好,客栈忘记都不会留房间,除非先交钱。越聊越深入,说了好多内幕,千万别去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小偷多,哪的东西不能买,我觉得我还是别把这些说出来了,想了解的私信吧。

沿途随手拍一张都是画

还得说喜洲大哥,我问了他哪里买扎染布料比较好,大哥说这边只有一个地方是真正的传统工艺,最大的厂,叫周城民俗扎染厂,别人拉你去别的地方都不要去,他们都有回扣的,贵不说东西还不好,之后去周城真是多亏了大哥。

大哥一路还跟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大理的历史,苍山19峰18溪汇成洱海等等巴拉巴拉,绝对可以写本儿书了。

一路下来感觉遇上贵人的感觉,之后的行程中省了不少事儿。

喜洲人民的朴实真的打动我们了。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蛇山半岛1组37号
  • 简介:大理双廊暖暖全海景客栈位于大理市双廊镇南口大建旁村蛇山半岛,是坐落于一个小山顶上的悬崖海景客栈,面朝洱海、对观苍山,离水边网红拍照及知名的木夕大里、半岛63客栈步行约2分钟,离玉几岛太阳宫步行约15分钟,

到达暖暖这一段路真是费了劲了。

暖暖脚下

通往暖暖的路1

通往暖暖的路2

通往暖暖的路3

双廊如果让我去,我想不会再去了,密集,极度密集。整个一个大工地,听喜洲大哥说双廊永远在修建,不断地建客栈,穿过整个双廊旺季的话会堵车,有多堵呢堵到师傅都不愿意来,他说最长堵过3个小时......................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蛇山半岛1组37号

暖暖的房间里还是很暖和的,侯同学惬意的躺在落地窗前,他想什么呢?

他的眼镜上是他的内心写照,这股票还能再绿点儿么!!!

你丫出来玩还老看股票,能不绿么!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稍作休整后出发去看看双廊是什么那么火,双廊古城直接放弃了,不去任何古城`,就在暖暖周围转吧。

一条无名小路的尽头,确实很像海。

又一条无名小路的尽头........................

快到海的生活前面的地方

右转就是最火的地方了

这套白色的桌椅,引无数少女&#……¥%算了我不说了

侯同学,遭不住了,这也太做作了,抽根儿烟压压惊。

侯同学又去偷拍了,还是内句话,不喜欢的我删掉...

这个更是来劲,收费的。

我真的很难理解,觉得这个现象特别嘲讽,那些看上去清新脱俗略带忧郁或者文艺至极的表情面对着的是这么一堆看着你凹造型的人们,你们是怎么做到那么自然的拍照的。

我又愤青了.............

沿着海边的小路走,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一片花园。像进去坐坐的,人家没开门。

一路翻山越岭(暖暖建在半山腰上)回暖暖,在大厅吸烟的阳台上。

回到暖暖,我决定晒太阳了,哪也不去了,侯同学继续溜达去了,没准能有个艳遇什么的。

两个小时过后侯同学笑呵呵的回来了,我擦,这是阿?

就在暖暖楼下一家吃的,没什么特别的,树皮树花炒蛋,我看别人也没少发,没什么新鲜的,这道菜必须得说。

由于侯同学身体不适,这几天不能吃辣的,点个小清新的柠檬炒鸡,好嘛。

这也太重口味了,柠檬炒鸡辣好不好!

侯同学:跟一男的聊了一路,老乡.............

真他妈没劲,吃饭去。

饭后百步走,走到一个叫部落酒吧的地方,其实也就10几步道儿。门口各种牙买加,鲍勃玛丽,太是我的菜了,进去喝一杯,俩小哥正演出呢,唱得全是虐心民谣,我的妈呀,怎么这么下劲儿,价格也是偏贵,1664卖60一瓶,别的啤酒都没有了,1664也太pussy了,喝了一半走了。正好暖暖打电话来说玩游戏,回去看看,好有大学出去玩的感觉。回去一看,是一个姑娘过生日,21岁生日,这个有点儿尴尬,一进大厅还黑着灯,点蜡烛,好是浪漫,可是都不认识这未免尴尬了点儿,在这要表示一下祝福,这位不知道姓名的同学,我们有缘住在一家客栈,虽然不知道是谁,衷心祝你生日快乐。

回到房间我们整理器材,去拍星空去。

拍银河是上次从阿尔山回来之后一直怨念的事儿,那天晚上真是一条壮观的银河拱桥就这么在我眼前闪啊闪,真是不会拍啊那会儿

其实双廊这边并不是特别理想的拍银河的地方,光污染比较强,而且这个季节都是银河尾巴,看不清楚,我们转悠了好多地方,都没有特别好的机位,在一个工地边儿上,前面的楼没有灯光,也能挡住后面的客栈,还是决定试一下,身后是一个粉红色的客栈招牌,前景全是粉红一片,还觉得肯定红色得爆了,不好看,没想到啊,反而效果更梦幻了,这台水泥机也是效果超出我的预想,更有一种未来的感觉。这是往东南方向拍的,是银河最淡的尾巴,很幸运能抓住他,西北方向的会更好一点,但是要那边光污染就更严重了。

第6天

挖色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海东岸
  • 简介:挖色,古称鲁川,位于洱海东岸,地处大理市中东部,北与双廊镇接壤,南临海东镇,东与宾川县鸡足山镇毗邻,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对如屏苍山而遥望大理古城,东通佛教胜地鸡足山而隐窥金顶,

双廊并没有什么太吸引我们的地方,暖暖也不是我特别喜欢的客栈类型,觉得没什么必要在双廊多呆了。出发去挖色镇,这里要说一下双廊这边儿消费都比较高,到挖色包车要80元,只有15分钟路程。

午饭后到达挖色镇,入住云天下,云天下是一家比较商务的酒店,门卡,24小时值班,老板自己都说没什么特色。180元/晚 标间。

房间非常干净,也有顶层天台,老板说现在没什么人,需要骑电驴的话,也不收我们钱了。

天台上,各种小清新。

这里各种水鸟很多,老板说每天早上就在酒店门会有上百只海鸥,还有野鸭和大雁。打鸟爱好者可以来收获不少。

架上机子开始拍延时摄影素材,坐在洱海边的长椅上,看着天上的云彩,风有些大,云变化的很快,看着看着就看进去了,勾起好多小时候的回忆,小时候经常跟爷爷骑车到一片田野里放风筝,躺在地上看真天上的云,一晃20年了,那篇田野已经成了公路和楼房,那片蓝天也变得难得一见。希望爷爷身体健康长寿。

在挖色我们看到了最美丽日落,近处的云是金黄色的,飞快的变化着,远处苍山上黑压压的云层不停地翻滚着,阳光穿过云层和苍山的缝隙射出金色的光芒。

拍到太阳下山后,我们去了人气最高的大飞店吃完饭,挖色这边不像其他地方开发的那么多,吃饭的地方在一个集市里,小桌子小板凳,菜价不贵,两个人最多100多就够了。

没点特别特色的菜,就是普通炒菜,从酸菜鱼之后我就拒绝吃鱼了,有道菜叫生皮,想尝一下,大飞说你们肯定吃不来,是生肉,别点了,人做生意都这么说了,那就算了。

我们总结了一下大力这边的菜,大致分两类:

1,青蒜辣椒炒一切肉类食材,统称为爆炒,包括:腰花儿,肝尖儿,牛肚儿,肥肠儿,牛蹄筋儿,鸡胗,鸡脚筋(鸡爪子中间那块儿肉和筋没骨头,这是我最爱,热爱鸡爪子多年,它还不用自己啃)味道都大致一样,口感都是有些脆口的食材。巨下饭。

2,肉丝炒一切蔬菜类食材,统称为肉炒........包括各种菌类,乱七八糟菜。

所有地方吃饭都给你这么一桶饭,不够随便添,基本上都吃不了。

今天气温比较低风大,放弃拍星空的计划了,回到房间,没空调,没电褥子,没暖气,冷得不得了,酒店提供了两条毛毯,我是倒头就睡了,这种倒头就睡真是难得,严重失眠的人求之不得啊。第二天起床,WTF!!!!!!!!!侯同学穿着羽绒服盖着被子睡的,乐死我了,刚要照相被他发现并制止了。留个纪念多好。

第7天

挖色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海东岸

说好的自驾呢?

好!今天就去租车,但是去看看海鸥先。

起的有点儿晚,海鸥已经不是那么多了,而且都隔得比较远,这怎么拍啊,我们都没有焦段很长的镜头,侯同学的105最长了也拍不到。

这时候有个白族大妈问喂海鸥吗?

隔着么远怎么喂?这不逗我呢么!

大妈拿个哨一吹,远处一片小白点儿特别齐的起飞,全跑过来了,6块一包,我们没喂路过的几个朋友开始喂鸽子,对不起海鸥.......我们就赶紧拍。靠近岸边的水不是特别清澈,颜色不好看。海鸥们吃完扭头就走,留下一片屁股,这真是训练过的啊,太会挣钱了。

侯同学这偷拍技术这几天算是练出来了

继续沿着洱海边散步,在一片湿地里这张扔掉的椅子显得特别扎眼,当人没这么扎眼,这个夸张了一些。

中午有去一家忘了叫什么名字的白族菜馆,环境很好,竹林藤椅的,无数只猫。除了两个炒一切系列还有这个,老板说叫烤肉.....我觉得应该不是这两个字。看上去很油腻对吧,粘着粉料其实还可以的。

我们乘中巴去大理市租车,云天下的前台一定要我们乘中巴,好吧那就中巴呗,车一开门,全是屁股,那人多的,挤得,早高峰的5号线啊,一想谁怕谁啊,上吧,过了一站之后基本上全下车了,跟北京早年的小公共一样,有大坐儿。到市区11元/人

神州租车,车开出停车场的时候感觉真好,特别自由,还是自驾舒服,但是大理市区内堵车,堵了挺长一段。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周城文化大院西(214国道旧西)
  • 简介:逛白族古村,欣赏精美的扎染工艺,拍摄晾晒染布的美丽场景。

到了周城满大街都是扎染作坊,卖布的,一下车就有好多盛装的白族姐姐们拉你去参观,果然应了喜洲大哥说的,我们越是往这家店去,她们拉得越凶,加上我们一开始找错地方了,跑到人家后门去了,一路跟着我们说去她们家,她们家的布好怎么怎么地,看我们特别执着的往这去了,她们也就不拉了。

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请认准这家

正在建的博物馆

染布的大缸

正在晾的布料

白族大姐向我们展示扎染,扎的这道工序

这时从缸里捞出来,还没有把扎上的布解开

从一进门就有个小哥一直跟我们讲解,不收费的。整个扎染的流程,染料用的是板蓝根,手工扎染。之前喜洲大哥说过好多作坊现在都不使用天然染料进行加工了,我还特意摸了摸缸边上的蓝水儿(其实是黑汤儿)问了问,没有刺鼻的化学染料味道。因为大学学的就是服装面料,虽然是纤维方向的吧,横竖也算沾边儿啊,算了不吹牛逼了,学渣一枚。

买布肯定是要买的,我跟小哥商量了一下,买了很多上图刚从染缸里捞出来的半成品,价格非常便宜,我觉得这个东西回头包装一下送给朋友,比买成品强,能感受这个民俗工艺的过程,装逼的话叫有温度感,还便宜哈哈。

离开周城出发去沙村,之前问过喜洲大哥,哪有渔家,想去看看他们的生活,大哥说喜洲这边也就沙村还有渔民了,进了沙村,一路沿导航往里走,尽头是洱海,这真是无法回头的路啊,直到走到车过不去了,也没走到头,掉头费了劲了。

鱼鹰之家

看见有个路牌指着鱼鹰之家,顺着路牌就进了这个院子

所说的渔鹰应该就是鸬鹚了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网够长的。

其实人家是一个旅游景点儿,买票可以看鱼鹰捕鱼,可是我们去的时候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洱海西岸的环湖公路。

离开了鱼鹰之家,我们就一直沿着环海西路走往北走,左手边是苍山和田野,右手边是洱海和村庄,在这开车可以成为享受。

喜洲的大片青蒜........

村落中的路大多是弯弯曲曲的,为什么不修成直的?

侯同学说这是大理人民特有的浪漫~!

田野里竟是这种水渠,把洱海的水打上来灌溉田地

想想我们还没跟我们这辆小车合个影呢

师傅!走吗?

海西的日落没有昨天那么壮观,更多的是一种宁谧。

今天自驾,自家的目的就是要拍一晚上的星空,我们一路也踩了不少点儿,晚饭过后开始追星。

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张图放上来燥点那么多,我在电脑上看没事儿啊,有经验的朋友支支招吧!多谢了!

这是在喜洲乌瓦客栈出门的右手边,田间小路上

换个方向

西北方向,可以看出淡淡的银河

让我们的座驾和星空合张影

这应该是拍星空的惯例了吧

带了很多led灯,一直想玩光绘这回有机会了。

拍了机长之后想拍一张星轨,我又觉得后面还有几个地方呢,拍完之后看看哪最合适选择一下。

接着沿着环海西路往北走了。后来我认为这真是个错误的决定!

沿环海西路一只走有一片挨着洱海的客栈,离水很近,应该是环海西路这一段最接近洱海的,准备拍几张带着湖面的。客栈的灯真的太亮了,怎么拍怎么爆。没出几张满意的。

月光下的苍山

拍完这一张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

不是说好的拍一晚上的么?!

海上人家客栈

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事实证明,一间温暖舒适的房间是夜晚最让人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我们开车到一个之前踩点儿的地方,刚一下车,旁边儿客栈的老板正在外面呢,问我们住店吗?我们犹豫了一下,跟老板说,我们住店可不可以晚点儿回来,有人值班吗?因为大部分客栈都是11点就关门了,之前也联系了几家客栈都说不能太晚回来。这位老板说没问题,几点都行,那好吧进去看看房间吧,老板娘带我去看房间,一进门地板全是玻璃,下面是装饰的景观,还要换上鞋套,心想高级呀,便宜不了啊,老板带我去了三楼,说这是最好的一间,全是实木结构的暖和,里外套间,双大床,三面海景房。我一看确实牛逼,这得多少钱啊,跟老板娘商量价格,老板娘说平时480现在淡季,你说个数吧,合适就行。我也不好意思跟人说太低呀,最后我说了个数,老板娘说加20,我们喜欢8这个数,行交钱!至于是多少钱老板娘说不能跟别人说这个价格,特意嘱咐别在xx点评上说.......我肯定得答应啊,只能告诉大家,比你想的便宜。

带侯同学放完行李真是不想走了,拍什么星星啊,美屁了,直接导致没拍星轨,一路念叨着回客栈!

什么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这样的房间里真的不想出门了!这是我的房间,270度海景,侯同学的房间在外面,是一张情趣床你们懂得圆的那种哈哈哈

就是这,三楼的那一排都是我们的,没有空调,也没有电褥子,但是全是实木的硬装,光脚不凉,暖和的不得了,淋浴也非常给力。

老板娘是当地人,据说做饭手艺相当不错,可是我们品尝不到了,太舒适起晚了,得赶路还车!

第8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 简介:洱海西岸的环湖公路。

第八天我们快速沿着洱海一路走从海东回到了大理市,一路基本上没停几次车,到达大理市还车入住7天连锁,稍作休息准备第二天回京。

一路抓拍了几张

洱源打渔的渔民

等了几分钟,不知道这圆的东西是怎么操作的,在路边停车不太方便,不要影响交通看了一会儿就走了

放下车窗抓拍的一张,哥们儿姿势够意思

又路过双廊,不太喜欢这里啊。每个人感觉不一样,我是不太喜欢这种拥挤的地方。

真的密度太高了

沿街都是工地,修新的客栈

这是淡季的人,旺季得有多少人

这是淡季的人,旺季得有多少人~交通也是一片混乱

过了双廊到挖色镇一段,路边有很多这样的休闲吧,骑行的朋友可以在这休息充电,风景也很好,多数都有各种小清新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