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黔东南 发现时光的温暖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行走黔东南 发现时光的温暖

• 出发日期/2016/06/13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前言

细雨绵绵,飘飘洒洒。

在黔东南,在镇远,在古城的古巷......

寂静的老宅,轻轻地,你迈开挂着露水的脚印,推开虚掩的幽篁的门,走进窨子屋。

琉璃回眸间,如清风耳鬓厮磨的缠绵。绕指的柔音里,流泻出万般柔情。

遇见,是你给我的成全。

———题记.夏丽璦

第1天

游镇远古城,古巷道

五月,春夏交错,空气中飘荡着春末夏初的燥热。我们暂别城市,开始了镇远之旅。说到这次旅行,对我来说算得上是最轻松的一次了。从湖南乘高铁至镇远两个小时就到三穗站。然后再坐半小时左右的汽车便到达镇远。

到达镇远,已是下午。镇远的雨,下得缠绵,温柔,细腻。云苫雾罩,仿佛隔世的呢喃。没撑开手中的雨伞,任凭烟雨淋湿那份感动,沿着步行街的边缘踟蹰向前。 绿绿的舞阳河穿过石桥,在静静地流淌,不时有小木船轻轻划过。

河岸的两边,一幢幢住宅整齐排列,飞檐翘角的屋顶高高翘起,酷似木船的船头和船尾。第一次来镇远,已经让我痴情神迷。被雨淋湿的镇远,仿佛能拧出水来。一阵风,一场雨,都在尽情渲染着古镇山水的神奇。

早就听朋友说,去贵州镇远吧,这是一个让人沉淀的古城,没有城市的匆匆和浮躁,亦没有世俗和名利,在这里,你可以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找回那份遗失的从容。镇远已成我的向往,如今如愿以偿。古镇山水确实美得令人陶醉。清幽碧绿的舞阳河呈“S”型穿城而过,一条河,一座城,从开始到结束。居民建在水上,而小城的四周则是峻秀的青山,几座相依的古码头,古老而悠久。到过不少古城古镇,但却少有让我如此身心松弛,心绪宁静。一如悠悠小船,随水而流。

“名城镇远”四个巨楷霓字矗立在石屏山巅,一泓舞水钟情地环绕着石屏山,群峦逶迤慈祥地拥抱着城廓,舟楫扁扁亲吻着津渡,脚楼高挑抚慰着流云。

迎圣桥也称老大桥或者状元桥,是镇远古镇必到的一处。一座桥一段历史一个故事。顶着雨雾,拾阶而上,走进桥中高耸的楼阁,两旁的旅馆酒家旅行社,都在雨雾里默默地播撒着清静。

新大桥的亭阁里,熙熙攘攘地坐满了老人。有的你一句我一句的在聊天,有的在深思。我总是忍不住将镜头对准这些老人。老人们说,来长廊坐一坐,心情就会很好。岁月的沧桑刻在他们的脸上,就如这座古城。

舞阳河上的水上“龙舟达人”正在进行拔河练习,这是苗族保存的一种独特的、优良的传统习俗。据说在赛龙船之前,定要把秧插完、搞好农活,不然,参赛时会给人瞧不起;平日关系中发生一些矛盾而参加比赛的人,一上龙船必须握手言欢,团结一致,场面十分有趣。

多雨的季节,总是相思。于是,镇远,古巷道。一个下午的走走停停,寻寻觅觅。浅夏里,最喜欢的,不是姹紫嫣红的花潮,而是墙顶一角瓦檐上的那一抹新绿。

黔东南镇远古城的古建筑非常多,不大的县城,随便一处的建筑山水都蕴含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今天要去的,是山上原汁原味的古巷道。

漫步街上,遇见一位父亲抱着孩子,孩子脸上的幸福洋溢,父爱似山一样的沉稳,很是打动我。拿着相机将这最美的一幕定格,微笑离开。

走进四方井巷牌坊,看到一口四方古井静静的躲在角落。关于四方井,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四方井巷道因井而得名。属乾隆时期的古名井之一,听老人讲,此井有史以来无论怎么闹旱灾,从没干涸过。

巷口至末端两侧四合院民居建筑,高耸对峙的风火墙使巷道显得幽邃伸长。全部用青石板铺砌,尾部与其他巷道想通,上可登临石屏山顶,下可通达兴隆街。

古巷里一路花开,肆放一路温暖,如朝阳般美好。你身袭红裙,在静谧的雨巷,象梦一般飘过,那般静美。纷飞的雨花打温了你的裙裾,我换了各种姿势,想抓拍住你最美丽的瞬间。

于是,让我想起戴望舒先生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

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

串入一条小巷,转入另一条小巷,又再转入另一条小巷。这里深宅大院的大门不与巷道平行,也不正对堂屋,十足的“歪门邪道”和“旁门左道”。有北京胡同的幽静,有江南巷子的秀色。大块大块青条石门框的映衬下,歪歪扭扭的延伸显得厚重。

古巷现存的老房子大多数都建于明清两朝,在四通八达的古巷道,想继续深入就往上走,想撤回就往下走,但每一次对路的选择都意味着与另一条巷子独特的风景道别。酒旗、红灯笼安静地挂在墙角透着安详,让人想起那些旧时光。

漫步古巷道,如同进入建筑迷宫,左边是路,右边是岔口,上面是斜坡,不知该向左向右还是该向上,满眼的土坯房、石砖房,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的气派如宏,有的质朴无华。

曲径通幽处,遇见这位老人给我印象很深,正如那些深藏在古巷道里的光阴的故事,那么遥远,那么近在咫尺。

一座老宅子,遇见一只猫。我看着猫,猫转过身来看着我,姿态很优雅,显得有点不经意,不慌张不恐惧。路过的老阿姨告诉我,猫是见过世面的,看透了人事,见惯不惊而已。

第2天

游舞阳河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后,我们离开了镇远古城,伴着时隐时现的细雨来到了舞阳河风景区。舞阳河,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县城西17公里的群山峻岭中,由龙王峡、诸葛峡、西峡组成,有小三峡之美称。

舞阳河分为上舞阳和下舞阳,此行我们来到的是下舞阳河,其景区以高峡平湖、瀑泉飞流、喀斯特地貌为主体,山色水韵风光迷人。在一片欢声中开始了我们舞阳河游览之旅。

一河碧水泛着柔波向我们微笑。我们站在青酒二号船的游船顶上豁然开朗,完全不顾雨水,拍照、欢呼、尖叫、笑语,呼吸怀念已久的清新,聆听瀑布溅底的清脆,小心翼翼而又迫不及待。

舞阳河是沉静的,要不是游轮披水前行,绝对是波澜不惊。游船划破幽静的舞阳河前行,船尾,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荡。一路伴随着我们的笑声。

船上的解说员用动听的声音给我们讲解着两岸的风景、故事、传说。比如大象山,圆圆的山顶好像象头,比如腊洞,洞里吊着的石头真的很像晾晒的腊肉。两岸奇山耸立,一湾一画,一步一景。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有了故事,有了生命。

孔雀石,游船在这里掉头返航。小的是孔雀头,大的是开屏的尾巴。对于镇远,这只是一个起点,没有告别。镇远,镇思远矣!

第3天

游三寨村,高过河

镇远,一座安静的小镇,一个不被人熟知的城市。风格上类似凤凰,却又没有凤凰古城的喧嚣。今天我们选择要去的是去镇远的高过河亲水。距高过河不远处的三寨村是我们的下榻之所。

三寨村是由苗寨、侗寨、土家寨子组成的。周围青山环抱,树木葱茏。清风拂面,令人神清气爽。经过林荫石板路,鸟鸣声声,风光以让人眼前一亮,显得格外迷人,很是惬意。

三寨村每幢木楼上都别致地挂上有“陶家”、“李家”“蒋家”等字样的标牌和灯笼。我们入住的是蒋家二楼,从三寨村游客接待中心大门口往下走,经过苗寨就到了。走在木梯子上,发出“咚咚”的响声;而房间里的楼板,每走一步都有颤颤巍巍的感觉。

五月的雨,以最后的一片清凉,迎接盛夏的到来。伫立楼阁,听滴答滴答的雨声,敲打着周围的树木、花草,冲刷着尘世带来的喧嚣与迷离。

在─群麻雀叽叽喳喳的叫声中,我们来到了高过河自然风景区。高过河风景区位于贵州著名的”高原水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34公里处。无数的参天古树,明河暗流,瀑布深潭,急流险滩,溶洞山泉,悬崖藤蔓。

高过河,一条会唱歌的河。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植物,享有“休闲胜地,避暑天堂”的美誉。每到春夏,鸟鸣蝉吟。蔚为壮观,沿河两岸,林溪交错,潭瀑争辉。

进入高过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目苍翠,清凉一片。仿佛来到了一个详和、静谧的童话世界。无数参天而立的贴崖古树,仿佛是在用一种奋力的向上,向世人诉说着一个传承千年的渴望。

在高过河原始森林峡谷中漂流,会别有一番独特的情韵。这种厚重的绿荫与峡谷中晶莹的溪水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明丽清幽的神韵。这种神韵会在不知不觉中渗透你的心灵。使你的身心与秀美的大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

高过河沿途,是一片片人迹罕至的美丽河滩。滩与滩之间,流水迷幻,娇柔回旋。美得如诗如画,美得摄人心魄。

古耳飞瀑,又名古耳洞瀑布。是高过河景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了。古耳洞瀑布落差大,有108米,两山夹峙,山峰俊秀。瀑布婀娜,飘飘洒洒。如婚纱,似匹练,令人遐想,让人流连。

傍晚,苗族姑娘早已准备好了长桌宴,小桌子连接在一起像一列车。几十人坐一桌吃饭,对于我来说是头一回,此情此景不免让人食欲大增,开怀畅饮。

又到了举酒别离的时候。一场相聚依旧逃离不了最终的离开。转身,挥手,我们又是孤独一个,又将面对着下一次的相聚,相离。

关于作者

新浪微博:夏丽璦

微信:xiaaili3043

爱摄影,爱旅行。喜欢一直在路上。向往天宽海阔,相信行者无疆。徒步万里,只为沉淀自己的内心;走马天涯,唯望遇见梦中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