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之青海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5/21

• 玩法/自驾

前言

旅行,对我而言,就是每年给自己的一个承诺。而我只是在兑现自己的承诺而已。

经常听说,不是在看书,就是在旅行,要有一项在路上。

我觉得我还是喜欢旅行,那是真真切切地存在和感受到的。而我,喜欢一切可以感受的到的东西。每年的五月份我都会休个长假,给自己一个放空和释压的空间。中国,我要好好看看这大好河山呀!对于青海游,原本我不在计划内的。所以常说嘛,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确定行程和日期后,马马的用两天时间做攻略,原本计划是我们自己全程随意玩。可是在看攻略的时候,觉得青海每个地方的距离有点远,如果拉个行李箱各种转车,估计我也崩溃了。所以在看攻略的时候留意了包车师傅的电话及服务如何。还好,就这么有缘分的和青海老张结缘了,此次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老张这么称职的导游加伙伴了。

大家需要包车的完全可以找他,我强烈推荐青海老张哈 (PS:因无法上传电话,所以大家有需要的话就私信给我,我一定帮忙联系。青海老张真的很不错的!)

在路上~~

去之前就各种关注青海的天气,一看5月份还是十几度的状态我还是一直处于懵圈的状态。不过老张一直和我们说准备一件冲锋衣就行了,所以我果断的提前五天买了冲锋衣,后来发现,就是这件冲锋衣陪我度过了这次旅程。说到这里又得感谢老张了,他经常给我发青海的天气情况给我,还很耐心的和我讲要带什么东西过去,特好!

需要在手机上下载天气APP,方便随时可以关注天气和穿衣情况。

以下为准备的物品:

衣物准备:冲锋衣(很重要),短袖,艳色裙子(这个拍照会好看),袜子(一穿一扔,不用洗) 披肩(这个超级重要,各种场合都可以使用到的)

护肤品:保湿喷雾(这个超级重要,对于南方同志来说那里太太太干了,不过那时候我没带呀),润唇膏,各种保湿物品, 面膜,护发素(买瓶小的,那里干的头发都干燥的很)

其他:自拍神器,墨镜(很重要,日晒太足,特别刺眼)

因海口直达西宁或兰州的机票太贵,而且各种转机,时间太久,再加上要和媛媛一起,刚好南宁的机票也便宜,所以就利索的订了来回从南宁到兰州的飞机,随便回去的时候可以去北海玩玩。

机票如下:

海口——南宁 200元

南宁——兰州 456元

兰州——南宁 454元

火车票如下:

兰州(中川机场站)——西宁站 77元

西宁——兰州(兰州站) 61元

兰州站——中川机场站 22元

从西宁到兰州的中川机场特别不容易,因为一天就一班高铁,和我们的飞机有冲突,所以我们选择在兰州火车站附近住一天,直接买了兰州站到中川机场的高铁。因为是回程了,所以在兰州住的时候,我们三个人都莫名的高兴,因为真的太干了,特别想念南方那潮湿的天气呀

关于游玩青海,我个人还是推荐包车游。因为风景都在路上。坐在车上看着无际的戈壁,沙漠,还是山,那时候的自己就是放空的状态,虽然会想太多,但我还是挺享受的。而且包车的司机其实也算是导游,可以瞎聊。老张还和我们普及了很多历史和典故。比起自己每天拖个行李到处找景区,找车,找吃的和住的,这样真的很方便。反正我喜欢的旅游,最重要是让自己舒服的。

门票

莫高窟:200元

鸣沙山、月牙泉:122元(2元是保险费)

张掖丹霞:60元

塔尔寺:80元

第1天

• 地址:兰州市永登县中川镇
  • 简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现已开通兰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南京、 杭州、敦煌、嘉峪关等近三十条航线。

到达兰州,看到小雨,不爽。虽然之前已经查到近期天气都是小雨,但旅游的过程中,遇到下雨,总会让人心情提不起兴致来。

在南宁,是夏天,我们三个穿的都是短袖,可是一下飞机,特别冷呀,冻得我们直哆嗦呀,然后再一看,天呀,7度呀。所以我们马马就在机场换上外套。

所以大家要去的话,五月的兰州还得准备厚外套呀!

夏装的我们

冬装的我们(下了雨,感觉更冷呀)

青海西宁市

坐了两个小时的高铁,我们到达了西宁。在西宁火车站等老张的时候,我们三个就站在西宁阳光区等待。还好,西宁的天气是晴天(APP上显示的是下雨呀,不准),但也冷,只有在太阳地下是暖和的。看到老张第一眼,黑黑的,瘦瘦的。那时候觉得还不错。嘻嘻~~我觉得这次旅游是四个人结伴的,反正我没拿他当司机,就是我们一起玩的伙伴,所以也得好好说说我的第一印象。老张送给我们一箱青海老酸奶。对于我这个不喝酸奶的人来说,我都喝了一大半了,所以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反正媛媛和海佳是给予了挺高的评价的。

青海老酸奶

老张送我们回酒店捣腾了一会,就请我们去吃羊肉餐。对于吃货三人来说,是超级嗨的。其实对于吃肉的我来说,不是很喜欢吃羊肉。因为我们海南弄的羊肉不是火锅就是炖(反正我家就是这么吃的,而且每逢过节都这么吃,所以我吃腻了),所以造成了我刚吃西宁的羊肉时,真是觉得太好吃了,吃嗨了天了。不过那家店我没拍照,如果大家去青海西宁的话,我真的强烈推荐那家的羊肉餐(问老张,那家店的名字)。

这就是好吃的羊肉餐

看我啃的羊肉,多干净

第2天

青海西宁市

早起的西宁市很干净。不过下雨了······

西宁的街道比我想象的干净,而且没看到怎么修路。反正我挺喜欢西宁这个街道的。

本来老张是要带我们去吃热门的牛杂早餐(具体忘了怎么说名字了),可我们到那里之后,发现7点就已经好多人排队了,而且还下雨,只能说明那里做的早餐真的很不错呀

所以我们就吃了小笼包加豆浆。

开始了我们包车旅游的第一天,这第一天是各种艰险加有意思呀!!

公交车上看到有趣的垃圾桶。而且重点是很干净呀

下着小雨,那时候感觉很冷,即使那时候我已经穿上冲锋衣了。

沿途经过凤凰山寺九天圣都,老张说是不收门票的,然后我们就上去瞧瞧。

一下车,感觉更冷,雨有点大,我们三个人冻的直哆嗦。

下了雨的景点显的特别冷清。不过还是有一些人来。我们看着那寺庙,心想如果不下雨,爬上去感觉也挺不错的。

随便拍几张照片就上车了,上车之后还是冷的很呀。

天气阴沉,下雨,特别冷清

这是描述当时补天的场景

沿途

雨渐渐不下了,沿途看到的就是各种山,我觉得最好玩的就是一块块的草堆,之后我都直接叫作“小草堆”。沿途还看到好多羊和牦牛,我们三个对这些羊特别感兴趣,直接叫作“羊咩咩”。

青海适合包车游,沿途都是风景。对于南方的我们,路上很容易就出现各种吸引我们的事物。

这里的山,草推一堆堆的分散,感觉整个山不好看

羊咩咩,到处可见

路过东大滩水库。此时的天气是阴沉的厉害。我们在路上遇到了七八辆旅游大巴,载的是一些僧人和老人。这些人是放生团队,不过我们下车拍一会照片的时候他们刚到,因为太冷,所以我们没心思看场景,就上车走了。

下车拍照片的时候才知道多冷呀,我们拍几张照片手就已经冻的都没法按了,而且风也特别大。即使速度跑上车,也已经冻的不行了。

一路往海拔高的地方前行,天又下雨了。我们这一天的暴雪前进正式开始,哈哈哈·····

先是小雨,然后大雨,往海拔高继续前进就开始下小雪了。那时候的我们看到一点小雪就乐的不行了。那时候却不知道,原来还有大暴雪等着我们。

雨,这时候是大雨了

继续前进,出现小雪。此时我们看到这些小雪兴奋不已。因为那时候还是雨夹雪,所以拍的不够清楚

越往海拔高的地方走,雪越来越大,这时候的山上已经铺了点点零星雪

这时候的雪已经很大了,匆忙下车,顾不上冷,因为怕雪就只下一会就没了,所以乘着这时候的大雪马马下车拍照。那时的我穿着夏装的鞋和九分牛仔裤,冻的已经够够的啦!此时的温度是零下4度

偶遇骑行人士,给个大赞

热水

一个超级好玩的地名—热水。

我们调侃说,这里都冻死了,哪来的热水呀!

已经行驶了五个多小时的我们,终于可以吃饭。在这个镇上,因为感觉太冷了,我们三人冒着大暴雪在街上飞奔去当地一家药店买保暖贴。那个帅哥看着我们三个包裹的严严实实的表示,不知道保暖贴是什么,我们三个解释了一圈,他说这里没有卖。最搞笑的是,我们看着他穿着一件薄外套问他冷不冷,他说不冷呀,那表情让我们三个直呼太厉害了。不过他和我们解释,现在下雪的温度对于他们当地人来说很习惯了,不觉得冷。好吧,我们三个又冒着大暴雪飞奔回去。

这是从饭馆拍的,天色很暗。听说也就今天开始下雪的,雪下的很大,可以看到这阳台已经堆了很厚的雪了。

在饭馆,最爱的就是这个烤壶(我也不知道怎么叫,自己编的名字),从药店跑回来满身雪,在这个东西旁边身体才恢复直觉呀。

海佳特别爱这个!哈哈

因为一路开车,绕的都是各种路,各种地名,所以我没怎么去记,就只大概记住几个地方。

吃饱上路,雪继续很大,因为都是往高海拔的山前行的,所以雪只会越来越大。

这时候可以随处看到山都是白色的。没有书本上说的银白色的雪山,因为没太阳,所以这个景色都是暗灰灰的,再加上看着雪越下越大,一望无际都是白色的雪,没有几辆车同行,坐在副驾驶的我慢慢有点紧张了。

海塔尔山,3869m。没有任何的高原反应。路过几次风口区,暴雪特别特别的大。老张说大东山还没到,怕到那里的时候雪继续这个粗暴的话,我们过不了这个山,所以在选择是否返回换条路。为了生命安全,老张打电话问了祁连那边的情况,回复说没什么问题,可以慢慢开,关键时候要安装防滑链,避免车在雪地里偏滑走不了。有了这话,我们也就放心的慢慢前进了。这次的经历,算是见识了在大暴雪里穿越大山的眼界了。这个风,那个雪,大的我都没心思去关注雪山多么壮观,雪堆里的小草堆显的多么绿,连雪里的羊咩咩也让我觉得一般了。

过了几个风口区,那时候见到几辆车,我才不那么紧张。风雪也不大了,那时,我和老张又开始瞎聊了。

海塔尔山,海拔3869m

赶羊的牧民

羊咩咩呀~~

这时候虽然雪很大,但风却不大,马马找个好景点拍张照片放松下

我不想去P雪照,因为这时候拍的照片最真实体现当时的天气情况,阴沉,下大雪。我们这么沿着山边边穿过雪山

大东山,海拔4120m。

这时候的雪更大了,路更难走了,能见度超级低。我聚精会神的看着前面的路,给老张当副手,偶尔再看看后视镜有没有车。这时候老张也打起十二分精神看路,车也慢慢开。偶尔遇到风口区,我能感觉到车偏滑,不过还好老张的开车技术杠杠的,不急躁,很稳。

不过,对于海拔4000多米,我真的一点反应都没有,不知是因为太有精神看路,还是压根身体很好。这让我对明年的新疆西藏之旅高海拔高反有了很大的信心。

大东山,我们暂停了一下,利索的下车拍了几张照片纪念就马马上车了。

这时候的路都是雪,很滑,中途偶尔还有两三辆大货车经过。这是货车经过后,路面情况

这是能见度最低的时候,虽然这时候精神紧张,但我依旧拍照。紧张归紧张,但我却不怕嘞

路更滑了,看到前面都是白哗哗的一片,几乎完全看不到什么其他颜色了,如果这时候不戴墨镜,眼睛都疼了。

过了大东山,此时的我们还没有安装防滑链。

而我们都以为只要过了大东山,雪估计不大。但,想象还是美好的

开始路都是被雪覆盖,一层层的雪很容易就厚厚地堆积。车越来越难前行,而我们还在继续在山上前行呀。

就这样,我们的车在一座大山的中间就这么卡住了,轮胎已经陷在雪里,开不了了。旁边就是山边缘,往旁边一看我心就颤了一下。这时候老张让我们下车推车,看能不能动。就这样,我和海佳两个就装着镇定下去了(此时我们的车是在上坡状态)。1,2,3推,不动,真的不动,然后海佳同学突然就这么重重地摔了一跤,特别重。事后海佳说,那时候才感觉到害怕,因为想着就这么摔了然后就雪滑的滑到旁边的山下直接不要命了。

就这样,我们推车失败。然后老张慢慢把车往后倒,期间我还特别害怕的使劲抓着车尾(因为害怕车滑偏了)。这时候老张让我们俩回车上取暖,他下去安装防滑链,看能不能走。

那时候坐在车上的我,才开始真正的害怕。一,想着前面再下大,我们返程的话,那返程的路估计更难走。二,现在在半山腰,如果在漫山雪地里等救援,得多绝望呀。三,我脑袋被门挤了,怎么选择来这里呀。四,我很认真的想到了我的遗愿。然后,我这一瞎想最后也就不那么害怕了。

淡定之后我问外面的老张有什么要帮忙的尽管说,老张特别镇定的说,没问题,需要肯定讲,现在就让我们好好坐车上就行了。当时真的一点都不害怕了。

老张让我转方向盘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个时候,安装防滑链是多么困难的。因为太冷了,老张冻的手都快没感觉了,那个防滑链对轮胎很难。所以我们利索的下车一起。

就这样,我在轮胎和方向盘各种奔跑,那时候觉得耳朵都冻没感觉了。

最后还好,防滑链就这么艰难的安装好了。上车的时候老张的手都没直觉了(防滑链需要用力才能对口,即使我们下车帮忙,也只能帮到一点小忙而已,老张威武!),马马给老张倒水暖手。然后我才注意到,这时候我的脚也已经没直觉了。

安装防滑链的我们,下坡上坡都没问题了。所以还是提醒大家,如果去包车旅游,最好还是找经验老道的师傅,他们开车稳,有经验。下山了之后休息,老张和我们说,刚刚我们停车那条道,已经有两辆车侧翻到山下去了,司机和游客都遇难了。我们瞬间觉得我们很命大了。所以大家出门旅游,安全是最重要的!

老张刚下车,准备安装防滑链的时候

我们辛苦安装完毕的防滑链,真的超级难,超级冷

老张此时在暖手,我们看到对面的车也开始安装防滑链了。所以在大山安装防滑链的人都是厉害的人呀

顺利下山,出现小太阳光。

老张找了好地方,我们马马下车放松拍照。这里的天气就是这样,很任性,而且各种变化。而我们都觉得是人品爆发才能在这个5月下旬遇到这样的大暴雪。

我心存感恩,这样的大自然,这样的经历~~

小阳光,阳光总在风雪后

我很喜欢这道路,干净

看到这树,堆满雪,我们超级嗨

老张在和我们打雪仗

太阳更明显了,看前方,感觉下面的雪不大

和媛媛在街拍,哈哈

和海佳在一大片雪地里,打雪仗

大大的雪,一抓就是一堆

欧耶

陪伴我这么折腾的夏天的鞋子和裤子,强大

放张三人合照庆祝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一路小太阳,不大,但照着雪山还是有一番美景。

我们到达卓尔山风景区,往下看,太美了。

因为有点累了,而且又是雪(我们已经出现审雪疲劳了),所以没有进入到卓尔山景区,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再感叹一下,就直奔住宿的地方。

卓尔山风景区

这张照片加了P了色彩,实际情况那里没有那么亮

住宿田园村庄

往卓尔山下来之后,看到一大片的雪,特别的干净。

老张马马让我们下车拍照,说好不容易遇到这么厚的雪地,得好好拍拍我们在雪地里爬滚的场景。哈哈哈~~

这一路,老张是我们的伙伴兼场景指挥者,还有最好的就是摄影师。拍出的照片美美滴。超棒!

今天一天,刺激,也累的不行。回到住宿的地方,是雪景房,兴奋的我直接和爸妈手机聊天,这个时候,分享显得更幸福!

一路往下,厚厚的雪呀

她俩在打雪仗

在白哗哗的雪地上,太阳很刺眼,

从房间的窗户拍的

雪景房

第3天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今天上午行程,穿越祁连雪山~~~

路上,遇到一些自驾游的人儿,开始玩起堆雪人和打雪仗。南方的人儿,在冬天,就少了这項好玩的活动。太阳出来,雪山开始化了,越往下开,看到化了雪的祁连山,斑驳,不好看。

早餐的煎饼。我们以为是小饼,所以要了三份,才知原来分量挺足的。吃不完,打包了~~

媛媛在打雪仗,老嗨了

大家堆的雪人,然后旁边很多相机在等着拍照,那画面,很搞笑

想象着拦车场景

装个逼,哈哈哈

这是祁连大草原,因为被雪覆盖,没有生机。老张说,7、8月份,绿油油一片很不错

石佛寺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穿越祁连山脉,从白雪变成了绿色道路。

我们沿着227国道,开往张掖

还是老话,风景都在路上

到达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马马收拾就准备去景区。我们住的很近,步行差不多10分钟就到达景区。门票40元,摆渡车20元,共60元,如果有学生证门票就便宜一半。另如果想看日出的话,早上6点前是可以免费入场的。不过需要和售票处说明,而且还要出示旅店的钥匙牌,(有个重要前提是该旅店和景点有协议的,到达旅店的时候可以问问,同时最后这门票不仅有景点售票处盖章,返回旅店后也需要旅店盖章,这样第二天入场的时候才可以。)但由于我们三个觉得起不了早,就没去看日出。

入场后有专门的摆渡车免费接送到景点,一共有五个站,到站可以下车自行游玩之后在接着坐下一辆车继续出发的。先到达的是1号观景点,一下车便顶着大太阳爬个长台阶,这时候的张掖差不多已经6点了,太阳还特别足。1号一共有三个高的观景点,我们就只上到第二个就没往上走了。

这些山堆堆,我们没有多大了解,也不是摄影爱好者,所以总体会不到它们的美感,而且那天太阳很足,丹霞的颜色不是特别鲜艳,那时候的兴趣仅保留在感叹这大自然的神奇上。不过去到丹霞观景最好看的那个景点时,我觉得很有必要蹭个导游讲解听听,要不真的就是一堆山堆堆了。半路拦截了一个导游,大致了解了这些颜色所含的矿物元素是什么了,而且观看的时候,我也注意看旁边的介绍,同时慢慢行走感受这自然的壮观。不过,感受也都是在心里,至于所了解的知识,我也得回来再脑补了。

227国道

227国道的我们,风景和我们都在路上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这是1号景点的台阶

这时候的丹霞颜色不明显,不过也很让人震撼

每个岩丘的前面都有一个介绍

这种图是P过的,一般在这里拍的照片,P起来感觉都很奇怪

第4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从张掖往敦煌前行,今天路程很远

从张掖到嘉峪关还是有些凉意。到达嘉峪关,我们没进去,就在门口看了下,然后从远处拍了照片,证明来过就行。对这个,我兴趣不大。

午餐,还是面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往敦煌的天气开始热了,在车上已经不需要穿太多,这时候就需要夏装出现啦(PS:早晚温差太大了)

沿高速走,中午的时候,太容易犯困。这时候我得使劲撑着和老张聊天,要不很容易影响老张也犯困。路上还遇到彩虹奇观,我们还一阵欢喜,觉得这趟旅游大自然都给我们最好的景观了。

路上遇到好几个汉代时期的烽火台,还有风能发电站。

一路前行,望着一眼无际的戈壁,特别的空旷,那时候的我思绪乱飞,瞎想已经进入一种死状态里了,心情莫名的低落。嗯,这个时候的状态,确实让我收不住情绪,不过,我接收!

下午六七点才到达敦煌。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很干净,路挺小的,不过商店都集中在沙洲夜市,也方便散步加购物。

因考虑第二天我们要大玩一天,怕体力不够,所以就准备今晚吃完饭就逛沙洲夜市。

今晚饭吃的是新疆的羊肉烧烤,不比在西宁弄的好吃。重点还是新疆加的香料太多了,完全掩盖住羊肉的味道。不过试了传说中的炒囊,还挺不错的,因为太干了,吃了几块,也没胃口了。建议大家下次去吃的时候,可以和店家说明放料少点,南方人,口味终究还是淡点的。

吃的半饱,我们便散步去沙洲夜市。不过还是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我总以为会是一条街的烧烤店加异域风情的商店。没办法,“沙洲”在我想象中就是那样的状态。

沙洲夜市,开端摆卖的是各种干果。因我们今天已经在路上买了一些干果,所以兴趣不大。往下走就到处买的是纱巾,沙画,还有最热门的胡杨树刻字。今天我们还讨教老张,怎样识别真正的胡杨树。不过,确实,这个没用担心,因为一条街卖的都是这个的。而且价格都不贵,反正,我认为,这里都是胡杨树,没必要去区分真假,只需要去寻找有特色的胡杨树来刻字就行了。找了有特色的之后,我就利索的买了,刻字之后一看,漂亮。小巧的样式加字体,感觉很新奇,我很稀罕嘞!

彩虹奇观

汉代烽火台

风能发电区

第5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门票200元(中文)。买票是需要提前在官网上预约购票的,购票时还会选择到场的时间。因为此景点是规定相对的入场人数的,所以在旺季时大家一定要提前购票,同时在购票前,要合理分配时间。

我在和老张确认好游玩时间和路线后就在官网购票了。买的时间是早上的八点半那场。我们在24号下午到达敦煌的时候就把票换好了,这样很方便。

莫高窟买票,换票,检票都是需要身份证核对,在检票时是需要过安检的,去参观时,大件行李箱是不允许带入场的。我们过了安检就开始排队观看数字影像,看完数字影像后才能统一坐摆渡车去实地参观。

数字影片一共有两场,第一场播放是莫高窟由来及历史发展。荧幕是正常的电影院模式,那时候觉得影片介绍挺不错的,而且对于历史丰富的古迹参观,就应该在参观前,有统一的影片介绍,让游客有统一的了解。第二场是球幕影片,看了这场,才觉得很震撼。此荧幕是圆形的,感官效果很真切。介绍莫高窟窟内的石壁画及佛像。整个数字影片都是不允许拍摄的,认真感受在观看和讲解里面,看到那些壁画和各朝代修建的佛像,内心特别激动。当时的我特别想哭,无关矫情,就觉得特别的感动。即使现在编写回想,心里还是慢慢的感动。这种感动,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看完数字影片后,我们统一坐景区的摆渡车去莫高窟实地。路程差不多10多分钟,远眺望去,一片沙漠,感觉很孤单。

进入景区之前,内导会发放一人一个耳机,几乎每个队为25人左右,每个队参观的洞窟都是不一样的。整个莫高窟目前还有735个洞窟,有部分洞窟是不对外开放的,部分是普通开放,另一部分是需要额外再付费才可以开放的。内导介绍,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或是美术专家,其实没有必要再去观看付费的。通俗来说,付费的石窟,我们不是专业人士,不懂欣赏或是研究石窟内的佛像和壁画色彩,所以看起来还是和普通石窟一样。

因当天九层楼在进行维护,我们没能进入第96号洞窟,此窟内有莫高窟最大的佛像,高35.5米。这尊大佛为唐代武周证圣元年(695年)由禅师灵隐和居士阴祖所建。是佛国三世中的“未来佛”弥勒佛,即释迦牟尼的“接班人”。虽未能亲眼看到,但通过前面的球幕影片中主要的介绍也已经感受到其气势了。

当天我们一共观看了8-9个洞窟(没仔细算)。进入洞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每个洞窟前面几乎都用玻璃做好维护。这里对于文物的保护措施做的很好,参观的人也都很自觉,而且对于里面的壁画历史我们也听的很仔细。每个洞窟内的壁画和佛像几乎都已被各朝代重新修复,很难从一个壁画看出某个朝代独有的风格。而且因为风蚀和时间的久远,有些壁画的颜色逐渐淡,不过还是觉得古人很厉害,即使年代久远,但在当时的技术,这些颜色还能保持到现在,也是很厉害的。

对于莫高窟这种历史知识很强的,我就不百度复制粘贴了。我只感受我听到的,我看到的。内导讲的很仔细,只有亲临现场,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莫高窟外围是可以拍照的,参观完内场,我们就解散自行参观藏经洞陈列馆,里面陈列着和藏经洞有关的文物,包括流失到国外的敦煌遗书和绘画的复制品,以及藏经洞的发现和被劫掠的历史回顾。只要是在里面看的人,一个个都在骂“王道士”。他是第一个发现藏经洞的,却也是因为他的无知,我们很多珍贵的文物就这么被他一次次的变卖给外国人。我还记得在我前面那两个东北人,边看边骂,气的一路在说“这个王道士,败家呀!”

莫高窟,感受着~~

莫高窟

莫高窟外围,可拍照

九层楼

莫高窟外体,依稀还能看到颜色很淡的壁画图

莫高窟介绍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从莫高窟回来是中午十二点多,回来简单吃饭就在宾馆休息,养好精神准备下午的鸣沙山月牙泉。

我们是下午4点多去的景区。老张一直嘱咐我们要记得看太阳下山。可是万万没想到,我们7点多就回来了。因为那里太阳下山的时间差不多快到9点呀!!

下午四点多,太阳当头照呀,晒的够够的,也干的不行!

我们买好票后,开始组装自己。三个人都包裹很严实,看了各自的打扮,乐的不行了。从售票点走到景区内,还有一段距离。看到外面出租的鞋袜,好像是20元一次吧(忘了)。我们没租,这种决定挺对的。好不容易来趟沙漠,鞋子堆些沙子是好的,这才叫感受嘛。不过进入沙漠看到一大片人都是橙色鞋袜,景色还是不错的!开始行走,远远看到鸣沙山上小点点的人直挺挺的沙漠,一望无际。那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好厉害,这么陡呀,而且都是沙。另一部分人选择坐骆驼上去,100元一人,只负责上去,然后再自己滑沙下来。但我们还是选择自行爬沙,忽略骆驼。

爬沙开始,刚开始感觉还不错,不过越来越上,体力不行,坐在木头上休息(只有一条木头状的连型绳索,不懂怎么介绍),看着旁边的沙漠,挺恐惧的(媛媛和海佳爬另一条路)。稍不注意,风沙来袭,一脸的沙子,此时的围巾早已凌乱。而且越往顶上爬,风沙吹的更厉害,那时候已顾不得休息,就想立马快速爬到顶端,然后在大喘气的呼吸。

终于爬到,刚一坐下,又一阵风沙来袭。沙山上还有骑越野车的,不过价钱没问,就只想着安静的坐着看沙漠。

鸣沙山左下边是月牙泉,沙漠第一泉。从鸣沙山往下看,确实挺漂亮的。这时候我又在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沙漠一堆堆的,在太阳的照射下,真的没有一丝瑕疵,近距离感触感觉没法说。

待了一会,太阳还是当头照,丝毫没感觉要下山的趋势。媛媛和海佳过来找我后,我们三个就决定下沙了。下去的感觉特别赞,三人手牵手一大步一大步地前进,一会功夫鞋子已经堆满了沙子,跨过去的步伐没有那么轻快,但我们依旧保持嗨的状态。其实有一项活动是滑沙,15元/人,从中间启程,就用提供一个小座板滑到地面,我们看那些人滑的,很好玩。但那时的我们已没多大兴趣再去爬到半道往下滑了。

下了鸣沙山休息片刻,那个瞬间我特别想家。之后不管流量,立马给家人手机聊天。那种感觉很好,分享我的状态,然后让他们一同感受,即使很遥远,但who care!

往月牙泉走的时候,说真的,没多大感觉。对于我来说,就是沙漠中的一片绿地,有其神奇点,却没有吸引我多大兴趣。连同小塔也没怎么上去就漫步沙漠离开。

沙漠,和大海一样,容易让人深思,因其浩瀚,壮观,无边无际,让人容易瞎想和反思。这种和自己思考的状态很舒服。

装备要齐全,能看到路就行~~

远处观看,密密麻麻的人,艰苦的爬着沙山

就是依靠这根绳索才有踩脚地,体力有限,离人群越来越远

终于爬上来,马马纪念一下

一望无际的沙漠,太阳当头照呀

沙漠中的一丝绿地,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太阳,和我同在,哈哈

从鸣沙山下来,鞋子堆满一堆沙,纪念我陪我浪迹天涯的鞋

这沙漠,线条明显呀!

很喜欢这张照片,很有意境,请自行想象

第6天

路径阳关

今天是旅行中起的最早的一天,看日出~~

在百度上看了,敦煌日出时间为早上6点半,所以我们起了大早。

在又冷又困的状态上,我们来到了空旷的戈壁,等待日出。然而我们看的日出像个小鸡蛋似得,小小的,慢慢的露出头来。兴趣仅在三分钟就被困劲淹没。不过在戈壁上观看日出升起,总的来说就只记得冷和困,还有太阳很小。

看完日出沿着阳关前进,沿路可以看到保存完整的汉代烽火台,感觉很新奇。想到了当年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路上还能看到利用太阳能,风能修建的一个个发电站。

旅途经过很多地名,反正都是听老张介绍,没怎么记,虽然没能一一很全面地写仔细,但包车旅游就是这样,风景都在路上,感受也在心里,文笔有限,没办法写出来。

今天开始我自己感觉整个人都很干很干了,鼻子,喉咙开始各种不舒服了。在车上就开始各种治干措施。所以南方人去之前,能带保湿器是最好的。哈哈哈

早起的我们

为了等着小鸡蛋,又冷又困

突然想到“西出阳关无故人”

开启老张赶我们下车拍照的节奏。呵呵呵!

我能想到的就只有“烽火戏诸侯”

被保护的烽火台

一大片风能发电站

白色戈壁。其实还经过黑色戈壁,但我懒的拍了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315国道青海省南八仙公路

一路向前,经过了外星人遗址,就一个堆积而成的小山洞。

雅丹,又称魔鬼城。

看到这个,又开始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原谅我,除了这个感叹,我想不出别的词来形容我的感受了。回想这一旅程所看到的,漫天暴雪、连绵大山、丹霞、鸣沙山月牙泉、雅丹。无一不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感受和保护吧。

看着一大片耸立的土墩,我能做的就是在感受和观看。做不到欣赏,因为对于这些地理环境的形成我不了解,所以只能是个游客,拍照,感叹。

偶遇小盐池,然后我们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哈哈哈

第7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茶卡是藏语,是盐湖的意思。

我都不知道多么期待呀,可是也是最失望的!

因为主景区在修建,得6月1日才开始营业,所以我们就去了盐湖的侧边。

那里是在进行开采和运盐,所以特别的脏和黑。按照每辆车算费用的,一辆50元。下车就收费。当时我们下车看到那场景,周围地面是黑的,往前看能看到一座大盐山,远着看能看到一片黑一片白的空旷地方。事后才想着,那黑的是已经开采的,白的是一小块一小块的盐湖。

观看地方还得走到盐湖里面,所以还得租雨靴,好像是15元(我忘了)。在去之前我在网上看到的照片特别好看,而且那时候看照片好多人都是光脚拍照的,所以当时我对于租雨靴还是拒绝的。不过最后觉得这钱不多,也就租了,最后真得多谢这雨靴呀,要不我们就卡在这盐湖里不知道怎么悲惨法了。

中间过程太艰难,看到那场景,在那里我一点都不想拍照了。所以就当在泥洼里走一遭。因为不是主景区,所以我也不继续吐槽了。只是这茶卡盐湖,还是上网看照片好看。

六一之后,主景区开始开放,我在微信上看老张发的照片,做的挺不错的,但我竟没多大向往。嗯,兴许我看了很差的,所以记忆还是出现那差的景象。

因在那里拍的都是泥洼和雨靴的照片,为了那茶卡盐湖的美好保持大家心里,我就不上传那些照片。大家可以问度娘茶卡盐湖的照片吧。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离开茶卡,继续赶路

到达青海湖的时候阴天。在路上媛媛一直嚷嚷着要骑白牦牛拍照。然而我们到达的时候只有马,失望大大的~~

相对我们都是海边长大的人儿,看着青海湖没感觉,湖水不清澈,边上还有各种味道,再加上那个时候有点冷,风吹的我们瑟瑟发抖。

不是好季节,所以草不绿,但还能看到一些小花,我没见过的漂亮颜色,不过因为花的旁边有马粪,所以我观望一下就没兴趣了。

天色阴暗,拍照不好拍,经幡的颜色也不鲜艳,不过却有一番感觉。沧桑,但有也历史的滋味。

青海湖湖边有很多帐篷和蒙古包的客栈,我们还很好奇和老张说,今晚就这么住吧。不过老张也说,这个时候,住帐篷很冷,而且如果下雨,那就悲剧了。呵呵呵~确实,这里的气候多变,到半夜估计会冷死的吧。

晃荡拍了一会,感觉有点小雨,再加上阴暗,冷嗖嗖的,我们就抓紧上车了。此时的我们其实已经很累了,坐车的劳累再加上干燥的天气,其实我们更喜欢床和被子呀!

回到宾馆,下雨了。

这时候媛媛和海佳的兴趣就是在数冬虫夏草。那俩家伙,中午在饭馆时,看到冬虫夏草的时候,那眼神,太搞笑了。不过买这个挺值的。大家在青海的时候,可以买一些回去,不过要遇到好说话的藏民。

吃晚饭的时候,遇到了上海的夫妇。闲聊的时候,才知道南方人的感受都一样呀。太干燥了,吃东西不习惯。他们俩还特悲剧进去鸟岛里面了,一人门票250元,里面还啥都没了。瞬间觉得老张太好了,因为这个季节压根啥都没了,所以更没什么鸟了。我们就没往这里走。

鉴于前几天看的小鸡蛋日出,当老张问我们明天要不要在青海看日出时,我们很利索的拒绝了。日出这个景象,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的吸引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因为第二天下雨了。

调了亮度

传说中的冬虫夏草,回家煲鸡汤,真的很赞

第8天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101省道

早起的青海湖,下雨,天气不佳,看着也不漂亮。

今天是本次旅途的最后一天了。

从青海湖出发的时候是下雨,途中在一个藏民家里吃到了纯正的牦牛奶,在蒙古包里小坐了一下就匆匆赶路。

一路下雨,到达拉鸡山的时候,看到大雪纷飞,我们又惊呆了。嗯,很大的雪。下山的时候我们都在感叹,这真的是人品爆发了,雪中送来,雪中送走。

纯牦牛奶,放了很多糖,我还是喝不习惯。

路上经过文成公主入藏路线,这是当时的雕像

无聊自拍中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下午一点到的塔尔寺,小雨

门票 80元。我们没有买导游票,很多团队,所以我们准备跟小团,蹭导游,听历史

入寺后在外围场景可以拍照,但是进入寺庙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就只简单的拍几张。

这是一个藏传佛寺,在周围可以看到很多虔诚的人,在进行朝拜。

信仰,很强大,让人无所畏惧。这是我当时看到的想法。

结束啦

离开塔尔寺,我们就往火车站前进。推着小箱子,本想着和老张拍张照片纪念我们这几天的旅途。可还是匆匆忙忙的忘记了。

如果问我,还会再回来吗?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不会!

这场旅途,一次就够。因为感受和感动,第二次的,怎么样都不如第一次来的强烈。

嗯,今年完成了。

明年,我要去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