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京津六日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毕业游 美食

前言

每年暑假,因为时间的原因,总是八月才能带孩子出行,天气炎热,人又多。今年儿子小学毕业,考试时间早,所以一考完试,就安排了就近的地方,去了趟天津好和北京。很意外的,这几天一直有阵雨,很凉快,就跟我们大太原差不多(这里允许我给我们避暑胜地大太原打个广告)。另外,回来之后总结,天津海河值得一游,博物馆也不错,没去有些遗憾。因为全家都好(此处为四声)吃,所以吃的图片多了一些,哈哈!

第1天

• 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北营北路
  • 简介:太原南铁路客运站是一个集高速铁路、普通铁路,以及公交、出租、轨道交通等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太原南站在华北这些个高铁站里,还是比较高大上的,早上的火车,所以人比较少,很顺利进站上车了。

• 地址:天津市北营门西马路87号
  • 简介:天津西站位于天津市红桥区,是津浦铁路线的起点站,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站之一。

天津西站给人印象很深刻,中午12点到的,人很少,到底有多少,就只有我们这趟车下车的这些人,不知道是进出分开还是怎么样,总之人很少。

• 地址:天津和平区贵州路16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天津市中心和平区贵州路,酒店地处金融商业核心地带,步行约3分钟可达“滨江道”及营口道地铁站口,毗邻“五大道”、“静园”、“瓷房子”、“天津之眼摩天轮”、“意大利风情街”“南开大学”“天津大学

出站就是地铁,一号线坐六站地,到营口道下车。出地铁走个十分钟就到酒店了。这几天天津正开达沃斯论坛年会(往年都是九十月份,今年不知道为什么提前到六月底了)。提前十几天定的房,官方搞活动,豪华双床房214,进酒店后感觉还是不错的。同行的朋友晚订了几天,就变成298了。

酒店外貌

大堂

房间一角

• 地址:贵州路16号维也纳国际酒店1楼
  • 简介:虾很大,寿司很好吃,性价比高。

到酒店一点多了,大人办手续,孩子闲逛,结果看到一层大厅背后有个日式料理自助连锁-真剑(真心想知道老板这名字是怎么起的)。这里有自助(188一位)和套餐,推荐套餐,个人感觉不错。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从酒店出门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到五大道风情区了。这个地方其实是一片建筑群,挺大,从很多地方都可以过去,不必纠结哪里是正门什么的,随便从哪里开始逛都可以。距离民园体育场不远有个叫民园西里的地方,很多小资店铺,适合晚上闲逛。游玩五大道最合适的是租自行车骑行。一路上有很多个人租车点,车辆五花八门,甚至有亲子车,双人车,一般10-15元不限时。要想更实惠,在民园体育场有个游客中心,5元全天不限时租车,不过车型较少。民园体育场很不错,地下有个保税店,全是进口商品,价格比一般商场便宜,不过有很多网上也有,一比较就贵了不少。体育场附近有个李高兴纯奶冰淇淋,很特别的个人小摊,一个人推个小车,只有周末出摊,冰淇淋配棉花糖,一定要尝尝。

民园西里,不远就是民园体育场。

民园体育场(右下角那个办公桌就是游客中心)

体育场内

不知什么地方,去的当天刚好赶上达沃斯论坛开幕,五大道有活动,很多地方不让进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和平区的街道,大多是单行,路线复杂。从五大道去天津之眼,我们,选择网约车,叫了两个车,费用差不多,竟然走了不同的路。天津之眼网上资料很多,个人感受不错,值得一看。不过最好是晚上去,看天津的夜景。我们下午五点去的,人很少,没有排队,一看原来都在周围等。商量以后我们也出来,沿着海河边转转,七点多又去排队,人就很多了,等排到跟前,天也差不多黑了。门票一个人70,车厢很大,应该可以坐6-8人(售票处说明写的,还有可以加钱包一个车厢,觉得没有必要,一般都坐不满)。大概半小时转一圈。

去早了,出来在海河边照的。

准备出发了

海河美景

海河

出来后照的夜景,这个离得太近了,远处全景美翻了。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意风街离天津之眼不远,打车就是起步价。这里要说一下天津的出租车,好歹也是直辖市,出租车司机的形象可是一般,尤其停在天津之眼附近拉客的,看的都不敢做。我们是走出一段,招手叫的,后来从意大利风情街出来也是如此,看来网约车盛行不无道理。意风街如果是举家出游,不建议去了,说实话是个人造景区,消费娱乐的。如果是年轻朋友,黄昏时分来到这里,还是别有一番情趣。

因为没有兴趣,只照了这一张。

第2天

• 地址:天津和平区贵州路16号

酒店背后就是居民区,早点就在这里解决了—来一套正宗煎饼果子!(据网约车司机说正宗的天津早点摊都隐藏在街头巷尾,尤其是煎饼果子,现磨现做),六块一个,够大!还看到了正宗本地人吃法:自带鸡蛋。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早点吃完,前往瓷房子,从酒店出发,走路也就十来分钟,路上小店还品尝了本地酸奶和鼎鼎大名的“北冰洋”汽水。瓷房子名气大,旅游团是一波接一波,三十元门票,是否一看看个人爱好了。旁边紧邻张学良故居,也收门票。天津作为近现代紧邻北京的大都市,名人故居着实不少,但是这些地方不是收门票就是被一些单位个人使用着,有点令人遗憾。

收费的

瓷房子外部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290号

从瓷房子出来拐弯走五分钟,就看到天津另一个标志性建筑-劝业场大楼(个人意见,看管别拍啊)。这段路上很多卖天津特产大麻花的,各个都说自己是正宗厂家直销,门脸古香古色,让人无法分辨。本人做法,上十八街大麻花官网,搜索其直营店,后面找了一家,看了半天,十八街的天猫旗舰店都有,价格便宜还包邮。现在商品极大丰富,只要特别偏僻或是有特点的,网上都有,真心没有必要在当地购买,或是当地购买的,商家也是快递发货,不用自己带着跑来跑去,人一到家,东西也到了,非常方便快捷,损失的就是一份感觉(但是现如今商业化严重,很难找到这份乐趣了)。

劝业场,所在的就是滨江道商业步行街

• 地址:天津市滨江道张自忠路至南京路

劝业场地处天津最繁华的商业街:滨江道,来到这里,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先卖个关子,时候未到,就在附近逛逛。我一老爷们,自然对逛街无甚乐趣,经人指点,带着孩子去看天津有名的一处建筑:西开教堂。没错,就是西开,站在劝业场门口,滨江道的尽头,就是西开教堂。坐滨江道电瓶车(这里是步行街,只有官方电瓶车可以通行),三块钱一位,坐到头,走天桥过马路,就是西开教堂。教堂门口很简单,因为不是礼拜日,多是一些参观的人。教堂内部建筑还是很宏伟,装饰也很精美,有信徒在做志愿者,也有个别祷告的。感兴趣的同志应该会多呆一会。

西开教堂大门

内部

• 地址:新华路183号(承德道口)
  • 简介:高品质津菜餐厅,深受食客喜爱

中午吃饭,经人指点,来到这个本地人常来的饭店,国营饭店,营业时间国营,服务国营,饭菜也很国营。量比较大,天津小吃多,但天津菜没什么特色,跟我们山西同属鲁菜,有点特色的就是在海边,海鲜多些。南方的朋友有机会应该品尝一下。顺便说一下,饭店的内装修和环境很像狗不理,这是天津特色?其实这里离狗不理的山东路总店和新华路的分店都很近,我们都路过了。

• 地址:新华路177号(近哈尔滨道)
  • 简介:马三立题匾的茶馆,有传统戏剧表演,值得一看。

吃过午饭,今天的重头戏隆重登场:名流茶馆听相声!名流茶馆新华路店离华特美酒楼不到五百米。这几年郭德纲等人把相声又拉回了大众视野,孩子们特别喜欢听相声,德云社估计是一票难求,天津也是曲艺之乡,网上查询(话说网络和手机真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出来这几天,到处是用手机搜索查询导航的人),名流茶馆名气大,而且只有新华路店有下午场,下午人少些,而且不影响孩子晚上休息。名流茶馆据说是马三立老先生工作过的地方,还有他题写的馆名。茶馆不大,而且不是真正临街,但是到售票时间还是有不少人排队买票,我观察有很多是我们一样的游客,慕名而看。关于买票,我想说两句,如果不是周末或节假日,应该不难买,我们又是买的下午场,更方便。一开始查询的是网上提前买,实际上到现场我们买的第一排,坐桌的。前两排六张桌,每位80,后面几排长条桌,好像是50还是60,实际效果,第一排可以跟演员互动,但确实有些近,要仰头。茶馆听相声,必然要点壶茶,几十元一壶,水不限添加。一个七个节目,都很精彩,演员表演卖力,功底不俗。感觉非常值得一去。出来看宣传画,表演的几位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

茶馆售票处开在临街一个不起眼的地方

座位

马三立老先生题写的馆名

表演的舞台,右边的电扇看到了吗,开场演员刚提上来的,准备表演啊

演员

别看年轻,说的真不错

全场情况

这二位据说小有名气,可惜不记得名字了

说的传统相声,很有特点,听完孩子都会学两句了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长沙路101号

听完相声,孩子们还想吃李高兴纯奶冰淇淋,又坐车去了民园体育场,结果一场大雨,小摊也不在了。一直到走,也没出摊(原因前面说了,只有周末出摊,所以不是因为下雨,是就没出来)。在体育场下面的保税店躲雨,顺便买了些东西,出来大雨已停,坐在操场上,聊天说话,孩子们在操场上戏耍,吃些东西,感觉真好。昨天外面玩的时间长了,到最后孩子都瞌睡了,所以今天八点多就回酒店了,洗完澡,打了一会扑克,就睡觉了。天气预报,明天早上有大雨,不计划了,睡到自然醒吧。

第3天

• 地址:天津和平区贵州路16号

一觉醒来,外面雨已经停了,下了大半夜,七点多有来了一场雷阵雨,还挺大,结果九点多竟然出太阳了。酒店外面是天津第一中学的操场。立马计划走起,大胡同。

酒店对面是天津一中的操场

大胡同商业区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红桥区河北大街(近古文化街)
  • 简介:原估衣街,全长700余米,位于原天津九门外的估衣街,是天津较早的商业街市,很多估衣行业都聚到这一带,如成泰估衣铺、文盛估衣铺等。同时,聚集了众多的以裁剪衣服的大小成衣店,

原本没有计划去大胡同(因为不知道这个地方😓)是坐车的时候听司机师傅说的,我们来之前计划去洋货市场的,但司机师傅说路远,不如去大胡同,本地人都去那里。大胡同实际上是一个商业区,很大一片,跟太原的服装城一样,不但有服装,还有各种小商品批发,是在原来估衣街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惜去了以后没什么兴趣,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建议如果打算买些服装之类的朋友可以转转,如果观光旅游还是去洋货市场还好些,而且去塘沽还有不少去处。在这里就算是吃了二姑包子当早点(不知道是不是国营的,一股以前老国营饭店的做派,以后再好吃也不去)。

街内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出了估衣街,走几分钟有个书店,旁边有一家十八街大麻花的直营店,旁边有家连锁快餐店是本地小吃,有地道的煎饼果子,麻酱烧饼,锅巴菜等,可惜光顾上买东西,忘了看店名了。书店对面就是天津古文化街。这地方看看还是很不错的,有些有特色的小纪念品,孩子买了些送同学和朋友(如果专门去买东西的就算了,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地方,不如去网淘)。

古文化街大门

泥人张店内

巷子里有的建筑很有名,可惜都已商业化

严复塑像,有个旅游团在此照相,导游说,要想孩子上清华北大,就摸摸铜像,结果很多人。。。真是应景啊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慎益大街与荣业大街交汇处西南角
  • 简介:汇集天津的各种老字号传统小吃,来此可以一一品尝。

上午最后一站,南市食品街,主要是受人所托买东西:南市食品街外有一家小吃店,真的很小,卖的麻酱烧饼非常好,给买了40个带回去!至于食品街里头,没啥可说的,没必要去。门外有一家狗不理,明天就要走了,家里老人曾经在京津生活过,三番五次打电话让一定去吃一顿,本着进去尝尝的精神进了店,十二元一两,光吃包子不让坐桌,熟悉的国营风格(我就纳闷了,天津怎么这么多国营风格,联想这几天的见闻,天津很多老字号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意识真的该与时俱进了)。最后买了两笼外卖,坐在南市门口的长椅上,一边躲雨,一边吃包子。吃完包子,孩子想吃冷饮,搜到一家起士林,导航千辛万苦过去了,店早就关了,只剩下破烂的门脸。不知该干什么,索性去南开大学看看,让孩子感受一下。

点餐的地方

吃饭的大部分是外地游客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 简介:也是全国老牌名校,天津的重要地标之一。

照例网约车(话说来天津三天,除了到达当天做了一下地铁,再没做过公共交通工具),我们这些他天去的地方,要不就是步行,要不就是网约车(易到活动,相当于半价),,一来是带了孩子,二来天津单行多,很多地方在修路,坐公交也不方便。到了南开,赶上学生毕业,到处都是照个性毕业照的,现在的学生真幸福,可以留住那么多美好的事物和人。在学校里有通勤电瓶车,东门到西门,一元一位。也不知道是不是参观的人多,开车的师傅态度很一般,想租自行车,十元一小时,这个就是南开给我的第一印象!幸亏孩子没想过上南开,否则我一定会反对(开玩笑了,但学校真的比我想象中的要差)。校园里闲逛了一阵,碰到个校园文化专卖店,买了点文具,校徽什么的,感觉今天安排的行程挺一般的,自己也没有了兴趣。

• 地址:贵州路16号维也纳国际酒店1楼
  • 简介:虾很大,寿司很好吃,性价比高。

明天要走了,孩子们还想吃日料,还选的酒店一层的真剑。吃完饭,洗澡,打牌,睡觉。

第4天

• 简介:天津站,俗称天津东站,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火车站,又叫老龙头火车站。

天津到北京的火车,比一般城市的公交车发的还频繁,所以没有订票,打算到了火车站再买。同行的朋友因为有事要回太原,今天不跟我们去北京,谭恩买的晚上的票,今天又玩了一天,去了自然博物馆和游海河,比我们昨天玩的好多啦,去天津的朋友,如果带孩子去,海河和博物馆比什么文化街要强多了,我写出来,希望给大家做个参考。天津站门口就是海河码头。过去就是解放桥,也是一个值得看看的地方。

跟火车站面对面

站前

• 简介:北京南站作为京津城铁以及京沪高铁的始发站和终到站;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与公交、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椅子还没坐热,北京就到了。出站上地铁,不得不说,北京还是地铁方便。

• 地址:北京东城区安德路甲61号
  • 简介:1、北方朗悦青年湖酒店位于北二环中轴路,是紧邻国家能源集团的一家商务型酒店。 2、周边交通便利:临近地铁2号线(鼓楼大街站B口),地铁8号线(安德里北街站B口),临近公交站27路、142路、380路、409、60路、82路

鼓楼大街地铁站出,五分钟到酒店,原来就在工人日报社旁边,这个应该就很好认了。酒店也是在去哪儿订的,北京比天津住宿贵多了。条件不如维也纳,还贵一百,好在带早餐,刷卡上电梯,安全性不错。

酒店紧邻工人日报

• 开放时间:仅东侧门对游客开放,8:00-11:00,13:00-16: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 简介:中国的知名学府,校园曾经是皇家园林。

办完手续,稍事休息,已经快一点了,出门吃午饭。酒店对面有几家饭店,路口的重庆小面非常不错,尤其是凉面和川北凉粉,五星推荐。吃完饭,地铁去北大,圆明园。一路上给孩子介绍北大、清华的校园如何好,结果:期末考试复习期间,封校,均不能进。扫兴欲归,旁边有很多人上前搭话,去北大清华吗,三十元一位,有车进出。不知真假,想不到,现在进一所学校也要“走后门”了。问门口保安,答曰七月十三号才开放。进不了学校,只好坐公交车去圆明园(其实离的也不是很远,只是下午炎热,不想走路了。)建议学校开放以后可以一大早坐地铁先去圆明园,圆明园一站地到清华,清华再一站地到北大。如果在北大东门地铁站出来,则过路口先去北大。从位置上看,清华居中,圆明园,北大分列东西(别问我为什么说这么啰嗦,北大校门附近摆摊的人跟他们问路就跟听不见一样,还不如路人甲乙)。圆明园之所以去,完全是因为孩子学了火烧圆明园这篇课文,但我想多了 ,想瞻仰一下历史,还要多掏十五元,因为值得一看的大水法被改成了园中园。许多去北京参团旅游的项目里都有北大清华圆明园这条线,我想说不去可能有些遗憾,但去了可能会建议别人不要去,太坑爹,最起码要到七月中旬以后,坐公车路过清华门口,看着进不了校门,堵在马路上照相的人们,听着售票员略带嘲讽的评论,真想说……(此处省略一万字,自行脑补吧)。

圆明园

这个就是圈起来收钱的大水法,貌似也就这个地方还有些看头

小山日本料理
  • 地址:朝阳区三里屯路11号三里屯太古里北区NLG-16b

逛完圆明园,坐公交车去今天吃晚饭的地方:三里屯,小山料理。中午预订,晚上去,还有很多空位,估计去的早加非周末,比较有名气,是不是好就不知道了,只要也是为了看看三里屯和使馆区。地铁农展馆下,出来过马路,两边都是各国使馆,靠三里屯这边都是些小国,建筑很朴素。吃饭在北京来说应该不算贵吧,我等小民就小有压力了。个人感觉食材还可以,挺新鲜,量小。这里据说是小山的动漫特色店,店里有很多动漫元素,照片多是孩子拿手机照的,不是很清楚。三里屯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感觉环境很有特色,味道不知如何。吃完饭不早了,孩子想回酒店,没有再逛逛。

小山料理

内部

工作间

三里屯夜景

第5天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非节假日)闭馆;周三至周五(非节假日) 9:30-15:3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30-16:30;
  • 地址: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8号(动物园对面)
  • 简介:中国第一座天文馆,可以观看精彩的高科技电影,观测天文台。

一大早起床吃早饭,饭店的早饭据说20元一位,能吃饱,就不要求别的了。出门坐地铁动物园下,跟孩子妈各奔东西,哈哈😄(她去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我带孩子科普一日游)。出地铁,转弯就是北京天文馆,排队人不算多,普通门票大人10元,小孩5元,要看环幕之类的有套票,不建议看。天文馆有两个区,让孩子自己转,我在大厅休息区等。北京天文馆有两个馆址,除了动物园这个,还有一个古天文台,因为时间原因没去。这个馆址还有个大众天文台,在楼顶,据说以前可以开放给大众做些基础天文观测,但现在不开放了。整个馆不大,两个小时就能看完,有点不符合首都科学场馆地位,而且有很多机构和家长带孩子去参观,管理较混乱。

• 门票价格:20元 中小学生半价
  • 开放时间:9:00~16:00(国家法定节假日之外的周一休息)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42号

古动物馆就在天文馆旁边,走几步就到了,快中午了,没多少人,也是有机构带孩子参观,也是没人管,孩子在场馆里打闹,戏耍,很久才有工作人员出来制止。因为孩子对古生物很感兴趣 所以呆的时间更多一些。里面有很多生物化石和标本,但最大展示的两个恐龙骨骼都是假的,让人失望,跟北京自然博物馆比差不少。因为呆的时间挺长,出来都快三点了,没有去国家图书馆,就一站地。不过只有周末才能带孩子进所有馆,平常主馆只对16岁以上人员开放。出来的地铁口下面是个地下商业街,有不少吃饭的地方,价格还可以,我们在那里解决了午饭。孩子妈带着大包小包跟我们汇合,她也是收获颇丰,这个地方喜欢淘货的值得逛逛。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王府井的日用百货、五金电料、服装鞋帽、珠宝钻石、金银首饰等, 琳琅满目,

回酒店放下东西,休息了一会,坐公交车去王府井。我们住的地方在安德路,距离不远,没想到下班堵车,走了将近四十分钟。王府井不需要介绍了,就是入口不远的吴裕泰,卖的抹茶冰激凌,一定要吃,孩子四年前来北京,印象最深的就是吃这个冰激凌了,现在比以前排队的人多很多了。小吃街不建议去,没有多少真正的北京小吃,环境也不好。最后在东方新天地吃的晚饭,因为逛完快十点了,只有吉野家开门,我们点完,收银台就下班了。

吴裕泰门口排队买冰激凌的人,抹茶味大爱啊

第6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180号
  • 简介:一次可以品尝到多种老北京小吃,老北京也经常去吃的小吃店。

早晨在地图上搜到,酒店附近几百米就有一个护国寺小吃店,决定去那里吃早点。护国寺小吃店应该算是比较有名也比较正宗的北京小吃(本地朋友勿拍,没时间走大街窜小巷,网上搜一下也就这个了)。要了豆汁,焦圈,驴打滚,豌豆黄。豆汁第一次喝,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啊。临走又买了些驴打滚,蜜耳朵什么的,家里老人早年在北京呆过,好这口。

豆汁

外卖小吃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吃完饭,坐车去南锣鼓巷,早上九点多就已经是人头攒动,其实这个地方吧,名声在外,开发太久,网上各种照片攻略,已经没有那么多期待了,不过可以看看。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48号
  • 简介:京味儿十足的一条繁华老街,逛逛钟表铺、毛笔铺、老字号小吃店。

这个也是,离得不远,走着就过去了,路过鼓楼,看到一家姚记炒肝,不知道是不是当年米国副总统去的那家。烟袋斜街估计是因为形状而得名,外国人很多,走了一段才发现,就在后海旁边。不过逛到现在也没有什么感觉了,驱车去了王府井。个人建议这些地方适合静下心来,不要带孩子,闲逛几天。

• 开放时间:10:00–22:0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
  • 简介:《失恋33天》拍摄地,北京的时尚地标之一,潮流品牌聚集。

下午就要回家了,儿子说还想吃寿司,结果大中午的又赶到新天地,找了一家元气寿司,网上评价还可以。吃完饭,回酒店拿上行李,地铁西站,回家去了。这次京津之行,觉得还是有些安排不周,北京应该多待几天。个人认为北京对于我的孩子来说,有很多博物馆还没去,上一次来北京去了科技馆,国博,北京自然博物馆,军博、故宫,这次只去了两个地方,本来还计划去航空、铁道、汽车等,北京在这些方面还是有很多资源,好在离得不远,又有高铁,以后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