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世独立,人间仙境——新疆喀纳斯

攻略   >  阿勒泰旅游攻略   >  遗世独立,人间仙境——新疆喀纳斯

• 雾仔
  • 创建于2016/06/20|浏览1.4万

遗世独立,人间仙境——新疆喀纳斯

• 出发日期/2011/06/20

前言

作为中国面积最大的省(自治区),即使只跨越它一半的距离去北端走走,单程也要花上十个小时的时间……旅途是漫长而辛苦的,所幸沿途的风光颇有看头,并不枯燥。

昨晚十点多,我顶着夕阳的余晖(时差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在楼下超市小备了干粮——其中包括晚饭没吃完的2个馕~ 今儿一早,我就打车来到火车站附近,登上旅行社的大巴准备开始这美好的四日行程啦!

第1天

路途

离开市区之后,沿途是大片的农田。提到它们,就不得不提到兵团。美女张子琪导游绘声绘色的给我们讲述了当年第一批兵团人开荒的艰辛,还有他们成家立业的故事。有兴趣的妹纸可以去这里参考看看哟~

临近中午的时候,车子开到了克拉玛依油田附近,道边停靠着的都是油罐车。两边的原野上也分布着无数自动作业的抽油机,因为它们头大脖子细的可爱造型,还有那不停上下运转的动作,得到了一个形象的外号:磕头机。

这片区域还有北疆一处很有名的魔鬼城:世界魔鬼城。虽然范围不大,但据说看点不少。去的路上车子未作停留,说是从喀纳斯回来时,会给有兴趣的游客安排参观的时间。

(科普:魔鬼城是一种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 )

希望的田野。

油田附近的罐车。

远眺魔鬼城。

吃过午饭之后驱车不久,就到了国营牧场,而我们也渐渐感受到了高原的地貌和气候特征:云层压的很低,天气阴晴不定。你的头顶正乌云密布大雨瓢泼时,看着山脚那边却是艳阳高照,真真验证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

六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北疆的最后一个边陲小城:布尔津。

犹记得来新疆之前,好友阿白参考她自己几年前的经验,反复叮嘱我:“布尔津是去喀纳斯之前的最后一个小补给站,东西贵的要死,还很多假货,千万不要在这里购物!!!!!!!”

五六年后,布尔津早已不再是那个小补给站,而是发展成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县城。各种服务设施都很齐全,物价也和内地县城没有多大区别,哈哈。

五彩滩

大巴未在小城停留,继续向北行驶半个多小时后,就到了本次旅行的第一个景点——美丽的五彩滩。

在车上时,小张导游就对这个景点推崇备至,还提到个小故事。某次带团时,到了集合时间有一位老太太迟迟没有上车。后来好不容易和其老伴在河边找到她,她却依旧是一脸惋惜甚至带着点气恼:“唉!你们干么要带我走啊?我真想一直留在这里……哎呀张导真是不好意思,不是我有意拖延大家时间,实在是这里太美,我就在河边这么静静坐着,看着夕阳慢慢落下,都觉得自己好像又变得浪漫,变得年轻了,好像回到了少女时代啊……!”

而张导背诵的另一首关于五彩滩的诗歌我也非常喜欢。歌词详细内容已经记不清了,只想起零零碎碎的句子:

额尔齐斯河畔的五彩滩

这一刻

我终于欣赏到了

她全部的美丽

我们在此停留的时间是从下午7点半到9点,虽然也算是近黄昏,但却没能等到看夕阳落下(那得坚持到十点多才行)。无法欣赏到五彩滩妹纸全部的美丽,不能不说是遗憾。不过,灿烂阳光下色彩饱满的睡美人,依旧华丽的让人震撼。

那就请欣赏雾仔的五彩滩系列组图吧!

滩地被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一分为二,对岸是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而在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下,北岸却形成了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

南岸的绿树与浮木,的确很有沙漠边缘的感觉。

北岸岩区修建了方便行走观赏的木栈道。 因为游客大多集中在岸边,这里很是清静。

这面小山壁就像戈壁滩的迷你版。

从河边回望北岸全貌。

是不是颇有点美国西部风情?

这种把石头越叠越高的做法,仿佛是为了祈福。

砂石地上的大叶植被,不知道叫什么……

即将离开的时候,河滩上终于有了点暮色,于是也多少有了点苍茫的厚重感。

感觉五彩滩此刻也变得不仅仅是“漂亮”,还多了点难以言叙的灵气……这就是她的苏醒吗?

山坡上土台留在我眼中的最后一个剪影……

因为实在很喜欢这里,所以我基本上是踩着时间点才回去集合,没想到自己居然是最后一个返回的……同行的吴阿姨说她干脆只看了半小时就回来了。

咦咦咦?为什么啊大家?!明明还是很有看头的啊!

夜宿布尔津

此次跟团游之前,板栗和她身边的所有亲戚都向我再三推荐:“到了那边一定要吃当地的烤鱼!超级美味的!”于是我自然是内心早就骚动不已~~~张导也向我们如是推荐,只不过加了个但书:“……但是,考虑到有些朋友可能会水土不服或者肠胃比较敏感,为了避免第二天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影响到旅行,还是建议大家今晚不要吃或者少吃烤鱼。”

嘿嘿,一向以适应力强并且不挑食为傲的我,还是决定小小的无视这一建议!

在旅馆门口打了绿皮小Q的(城内2元随便跑),5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美食街……早知道这么近,布尔津也是建设的方方正正很不容易迷路的类型,步行过来都可以嘛~~~

嗯,随便找了个摊子,点了个烤狗鱼,几串羊肉,一杯格瓦斯,就着十点多正开始变暗的天光,边吃边喝的感觉真是好的不得了啊~有点遗憾的是孤身旅行,没有人可以分享这得瑟的心情……

离开美食街的时候,天色也终于差不多完全黑下来了。提着连吃带拐买走的杏子(五块钱一公斤),漫步在这童话边城整洁安静的道路上,  呼吸着干净清新的空气,不得不说:这才是人生哪!

第2天

打着呵欠从床上爬起来的时候,觉得身在新疆,却要按照北京时间作息的话(11点睡,7点起),还真是有种别扭的感觉。

还带着迷糊地从车窗向外望时,山脚下的几片湖水落入了眼帘。经张导一番点拨,才知我们昨晚吃的鱼就是在这里养殖地(野生鱼那是不能捕捞的)~ 当地每年还会举办鱼市,各色上等好鱼都会接受竞拍,而排出最高价格的十尾鱼不但会成为明星登上报纸新闻,最贵的那条更得获得“鱼王”的殊荣。听说去年的冠军是个一米多长的大家伙哦!(对生长缓慢的冷水鱼来说,是难得的个头了)

海拔渐渐变高,地貌也渐渐变化,道路两边,俨然已是成片的高山牧场。

从布尔津出发后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的大门口。

望着远山的雾气的我们,心情越来越雀跃。

天空中不时有鹰飞过,离我们的距离相当之近。话说这边的动物都不怎么怕人,牛啊羊啊马啊各种野生动物啊,都是各种淡定……

据说当年阿白来时,这里还没有像样的路,她是和当地居民一起,骑着马走了大半天才从门口走到湖边。如今这里已然修上了平坦通畅的大路,坐上景区的区间车,不用一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虽然便利了不少,但也失去了很多韵味。这种变化是好是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吧!

行车路途中还是可以看到旧路的痕迹,这座长上杂草的小木桥,和山林溪涧已经融为一体,有种别样的意味。

脑海中不知怎么的浮现出“腾石河”、“奔流城”、“神木林”之类的词……Or2

话说,要拍摄这里的景致,需要耐心哇~最好等着天上的云飘到合适的位置,阳光被云层滤出最富活力的分布,这样子的喀纳斯河,才是最美丽。可惜身为旅游团一员,没有这个时间,只能匆匆

河岸的高地上,还有牧民的毡房~从游客的角度来看,只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放牧生活的他们,是相当的诗情画意……

神仙湾,实际上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切分成一块块似连似断的小岛,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流光溢彩,树木随风摇曳、草地绵延起伏,恬静怡然。虽然它的美不如前两湾那么慑人心魄,但却能让人沉浸其中,心旷神怡。

每年野鸭迁徙的季节,还会有大批的鸭子在这里休憩,因此这片水域还有个“鸭泽湖”的美称哦!

不是错觉,云是真的就贴在不算高的山顶。离天空如此之近,无怪乎这里会被冠以“神的国度”“人类最后一片净土”之名。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在山谷中蜿蜒连绵,形成了卧龙湾、月亮湾等美景。

离湖边1公里多远的地方,看到了当地图瓦人聚居的小村。据说他们是蒙古人的一支,成吉思汗的后裔  ~。~

现今的图瓦族大约还有两千多人。在喀纳斯生活着六百多人,贾登峪有四百多,而最大的村落是在禾木(也就是我们明天的行程目的地),有一千多人。

据说,图瓦人尊重自然,从不砍伐活树,所以修建木屋的木料都取自已经死亡的枯树(在喀纳斯河的有个河滩上就有很多顺流而“上”的枯木)。修建过程中不用钉子,完全靠木料自己相楔而成,在缝隙中塞上青苔,在平顶上铺盖泥土,最后再架上三角形的屋顶挡雪隔热。这样的房子冬暖夏凉,据说住起来还相当舒服哟~

湖边的山川与草地~画面中间那一滩不起眼的白色其实是个小水池。据阿白说她来时还是个蛮漂亮的小湖泊,边上牛羊成群。

这儿的蝴蝶延续着淡定不怕人的优良传统,就在我们脚边的小花上自在地飞飞停停~

有两次,蝴蝶还很亲人地直接停在我手指头上!哇塞~这引蝶不招蜂的体质,莫非我就是传说中的香妃转世?(醒醒吧你!)

因为木有经验(而且前期攻略准备不足),所以我傻乎乎的花钱报名上了传说中的游艇半小时深度游……虽然不能说一无所获,但的确没太多特殊的感受。客观来说,以乘船者的角度来说,喀纳斯湖甚至并没有比我老家的三清湖漂亮多少。狭长而弯曲的形状不会带来什么开阔的感觉,饱满的水位和光照也让湖水的颜色疏于变化,只能说是景致尚可啦!

喀纳斯湖的北岸是在国境之外的哟~所以游船只开到了湖心部分就折返了。

与坑爹的游船相比,其实登上同在国境线上的观鱼台一览高山湖全貌,要有意思的多。若干年前阿白来时,这里还没有修建这个亭子,甚至连像样的登山道路都没有。她说当时凌晨4点起床,骑着马跋涉过河,又带着偷渡边界的惊险艰难爬山,才终于在早上8点看到了摄人心魄的日出美景。

“真的是好像仙境一样啊!!!”

可惜这次行程没有看日出的安排,跟团也没有那么多的自由,不能不说又是一个遗憾。

修建于国界线山顶上的观鱼亭。

=================================

当年自给自足的淳朴图瓦人,如今多少也开始搞点商业化的第二产业。村子里有几户人家是旅游局特批的“家访专业户”,专门接待各地游客,为他们展示图瓦人的文化特色及生活习惯。

这位大叔手中拿的,就是图瓦的民族乐器:苏尔。它形似箫,是用空心草制成,简陋的钻有几个音孔,浑身上下都散发着一种“朴实的粗糙感”。苏尔的音律绝对没有我们常见乐器的那么丰富华丽,但却有一种贴近自然的质朴与空灵。而要学会吹奏它不但需要技巧,更需要肺活量——曾有一位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在此闭关修炼3个月,结果愣是连随便一个音都吹不出来。

图瓦大叔的表演我有录制一小段哦,不嫌摄影粗陋的筒子们可以看看~~

也许是为了配合旅游局的政策,为了申遗神马的,这里对“成吉思汗后人”的宣传扎实落实到了每家每户,还在大厅中央挂着其画像与哈达……

因为属于泰加林带,景致和北欧颇有相近之处,喀纳斯还被称为“东方小瑞士”。这边的建筑也特意挑选了北欧风格。

高原阳光下明媚忧伤的蒲公英小姐。

从区间车集散地到湖边,河岸两侧修建了长长的栈道。

此时此地,游人倒是稀少的很。漫步其中,时而溪水潺潺,时而林木幽深,时而乱石嶙峋,时而草绿花红……间或还能看到漂流的青年们乘着橡皮艇顺流呼啸而下。

此情此景,倒是颇有几分意味…… (哦也,又文艺青年了一把! )

当阿白看到我相机里的这张照片时,不由得一声惊呼:“天哪!这许多年过去了,这棵树居然还在!”

哈哈,好吧,即使相隔这许多年,造型个性的枯木君,还是同样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啊!

沿着栈道走太远,险些迷路……在终于走回正途的路上,看到了一群可爱的小妞,啊不对,是小牛。

不知不觉也快到了集合的时间,坐在草地边的大石头上,忍不住又开始研究上面的地衣呀苔藓呀什么的……(小卡片机的微距功能还是不错的说)

疯狂跟拍一只辛勤出外觅食的小蚂蚁,让它好生忐忑,羞涩地躲避着我的镜头……

再见了喀纳斯,临别让我再看你一眼! 有缘我会再来看你的!正所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话说这词不是负心汉子写给他不死心的妹纸的么?)

夜宿贾登峪

住宿的过程不是很尽如人意,位置偏僻缺水少电(经济团,木办法),旅店老板更是个刻薄的家伙:

“要插线板?没有没有!都怪先前的客人总是拿走,我们那里还敢配置?”

“不许在房间里泡面吃啊!否则罚款100。要吃饭我们楼下有餐厅的。”

哼,就算饿了,就算不吃泡面,也不想把这钱给你赚!过来时有看到山脚草原上有个哈萨克的小村落,正好去看看能不能在那边蹭顿地道的饭食。

从旅店走过去的时候开始下雨,虽然带了伞,也觉得带着雨星的冷风吹的俺阵阵发抖……幸好没让人失望的是,村里果然有不少精明的人家做起了饭店生意。

敲门进入一户人家时,正巧他们在做晚饭——拌面,于是我也点了一份过油肉拌面。吴阿姨常年的南方口味改不过来,点的炒青菜和米饭(= = +)  再来几个烤肉这样……

主人家的表情很囧,表示没有米饭,青菜也不够,因为外面下雨所以也不能烤肉……

吴阿姨的表情也囧了。退而求其次,最后点了个炒羊肉(千叮咛万嘱咐要多放蔬菜)和一份面。

在等着菜做好的时间里,我们就在厨房里坐着,听着主人一家用俺们不懂的语言聊天,看着他们的女儿从锅里一份份捞素面,逗着他们可爱的孙女在床上爬来爬去,喝着自制的酸奶与骆驼奶,倒也其乐融融。可惜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屋顶开始漏水电灯也闪个不停,后来干脆黑了……于是主人点上一只蜡烛,把我们带到了边上接待客人用的毡房。

哈萨克小村庄。

哇哦,外面看起来那么小小的一个圆包,原来里面还相当宽敞,布置的也非常舒适漂亮。

和无数次曾发生过的情况一样,依旧是在吃的差不多了之后才想起来应该拍照留念……右上角的就是骆驼奶了,喝起来酸酸的味道有些怪,阿白说她喝不惯,我觉得还好。

===================

吃完饭之后雨也停了,在围着小村走了一圈,呼吸了清新的雨后空气之后,也该回去休息啦!毕竟明儿还有一整天的行程等着我们呐!而且,为了弥补不能去湖边看日出的遗憾,我决定起个大早到这边山顶去看看美景。

嗯,那就晚安啦!最后放张这次纪念品中我格外喜欢的一件:羊脚鞭!把手是用一只小羊的脚做成的哦!

以后谁敢忤逆我,就抽他!哇哈哈哈……

第3天

清晨看日出

为了弥补没办法去观鱼亭看日出的遗憾,这天清晨我起了个大早,准备爬到小镇边上的山坡去看一看。云雾就在并不高的坡顶萦绕,再次发现天界离我们是如此之近……

这里的清晨静悄悄。

昨晚拜访过的哈萨克村庄全景,宛如青山下一串洁白的珠链。

有起的早的人儿,自然有起的更早的牛儿……此时山坡上已经有许多牛羊在享用早餐。这只淡定的花斑牛,长的颇有几分姿色啊!

沾着晨露的石莲花,清新娇嫩的样子非常可人。

在花了十多分钟差不多终于爬到坡顶的时候,朝阳也终于翻过高山透过云层把它的光芒洒到了贾登峪。远方,大团白云在晨风中悠然飘动,与其下的山谷小镇相互辉映,竟然有点壮丽的震撼感。

日出之后,有更多的牛羊被赶上了这片水草丰美(超喜欢这个词啊,多用用)的山坡。绵羊们就像一把被撒开的黄豆,呼啦啦的从我身边跑过,很快就在草地上分散开来。

嗨,羊妹纸,不要害羞~~~让我给你拍个优雅进餐的特写。

不知不觉,阳光已经全面覆盖了这个宁静的小镇。新的一天,完全到来啦!

• 地址:阿勒泰地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虽然已经是九点多钟,但观景台护栏上还沾满了未干的露水哦~

差不多九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那个四百多人的图瓦村落。这时也正是这个小村子苏醒过来的时间。淡淡的炊烟,有暖暖的味道。 >Q<

勤劳的村民有给路过的的客人准备丰富美味的自助早餐哦! 新鲜的牛奶+乳酪奶豆腐什么的随便吃,十块钱……

终于快到禾木了,这山顶真是白云奔腾,霸气外露啊!有木有?!

哇唬~终于到禾木了!其实在翻旅游小册子的时候,发现这里的代表性照片都是在冬季白雪连天时拍的……不过夏季生机盎然的村落,也很美丽。

据说禾木附近最美的地点是美丽峰(以形似少女的mimi而得名哟,哈哈~),也是俯视全村的最佳地点。但是行程时间有限,只能去较近的点兵台(据说是成吉思汗点将的地方……)。当地马队有提供骑马上山的服务,我在沿路寻找空马的时候,巧遇当地村长,他很热情地邀请我到家里坐坐,还说一定给我介绍个熟练的骑手带着。

村长的媳妇是个汉人妹纸也~~~还养了只可爱的小白狗,一点也不怕生。它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趴在一位图瓦老人的脚下,听他用苍老嘶哑的声音,唱着好似苏尔一样的曲音……

还没等喝上村长家正在煮着的奶茶,马儿和骑手就来啦!

经由禾木桥越过禾木河,我们开始缓缓的向点兵台进军~

上山之前,先要经过河对岸的一片白桦林, 溪水潺潺的树林,有那么点浪漫悠远的氛围!

夏季就是万物生长的好季节啊,(*^__^*) 嘻嘻……

歪歪扭扭的沿着泥泞的山路登上了平台(说真的,其实比走路要累的多 Or2),眼前的美景立刻让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这就是刚才那座霸气外露山的另一面哦,很有XP开机画面的味道吧?)

点兵台的边上还有一个跑马的平台,在当地骑手的帮助下,我在这高山的草原上尽情的策马奔腾了一回……虽然被颠的厉害还有点惊险,但拥抱风的感觉,真好!

在禾木村只停留了短短的2个小时,我们就不得不打道回府了。虽然不舍,但跟团必须考虑集体,服从安排……

之前感叹经过开发商业化之后的喀纳斯失去了很多宁静与空灵,当地民众也不如当年那般淳朴。可是今天禾木一游,才发现相比之下喀纳斯已经算是相当保护原生态了……除了统一编制且要价不菲的国营马队之外,禾木满地都是“民族风味餐馆”“旅游纪念品商店”,让人觉得来到的不是村落,而是城郊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而且还是要价奇高的那种。

虽然这种变化的根源在于我们,在于游客;在禁猎之后牧民们也没有什么别的收入模式……不过,还是让人觉得可惜,感慨啊!

回到布尔津

这一次,导游不再阻止我们,反而大力推荐:“一定要去沿河的夜市吃烤鱼哟!还有烤肉啊,丸子汤啊,都是不能错过的哟~!”

结果有趣的是,就在我和吴阿姨在26号摊开心地大快朵颐时,忽然听到隔壁桌传来了熟悉的乡音!!!  不是吧?在这远离玉山小城几千公里的边境,居然能这么巧的遇见老乡?!激动地过去一问,还真是玉山来的筒子们!哈哈,这帮子家伙们计划从新疆,西安,河南一路玩过去,还真是逍遥呐!他乡遇故知,不喝不踏实,于是两杯酒下肚,把自己的脸闹了个红通通……

留下电话道别之后,虽然天色尚未黑透(。。。),但时间已经是十一点多,暮色的中的布尔津桥也亮起了霓虹。

考虑到明儿还要早起坐车,暮色苍茫中,我和吴阿姨开始沿河慢慢的走回去……

第4天

归途

嗯……回去的路上还有几个有点儿坑爹的景点,比如这个什么尼玛的石人部落。说实话花20块钱进去看到的东西,和我们在围栏外看到的也木有什么区别,还要经受神棍坑蒙拐骗的考验……不过,主帐里播放的那首哈萨克舞曲貌似在阿勒泰地区到处都有听到,还蛮好听蛮上口的,最近听太多我都会像模像样的乱唱几句了……也许它就是当地的“两只蝴蝶”“月亮之上”之类的口水歌吧……

沿着护栏蹭啊蹭,看到一群白白的羊儿。这只露出菊花的大公羊就是羊群的头羊喔!话说,不愧是领袖,不但长的最高最壮,警觉性也特别高,生人稍微靠近点它就会掉头离开,不像其他的羊只顾埋头苦吃……

再话说,这里的水草果然不比喀纳斯地区的肥美啊,那里的羊儿都只挑最好的苜蓿草吃,可谓吃啥有啥;而这里,基本上是有啥吃啥……

小清新一把…… 岩石上的蒲公英。

所谓高原地区呀,就是太阳一晒热的要爆体,云朵一遮风儿一吹又冻的发抖。

所以乌鲁木齐的商店,夏天都不用开空调呐,只要不被太阳晒到就很凉快。而晚上,那是必须要盖被子的……

嘿嘿,又一张开机画面……当时觉得XP那张桌布好像数码作品,感觉很不真实,如今才知,这种景色是完全可能存在的。

=============================

另一个有点坑爹的基本上远观就够了的景点就是世界魔鬼城(嗯没错,就是来时路上提到过的那个)。虽然抵达时不巧正好遇上下雨,不过依旧有热情的队友坚持要进去参观。在等着他们回来的时间里,我一边乱乱走一边乱乱拍,居然在边上的客车里又遇见了那帮子玉山老乡……果然,不是一乡人,不做一样事,他们也觉得花一大张票子进去是件很坑爹的事……

这黑压压的云层,是多么适合用来做收尾图片哟!有木有?!

于是这次的游记也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