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不平凡之路

攻略   >  舟山旅游攻略   >  东极岛——不平凡之路

• 出发日期/2016/06/08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一直想去看一次真正的大海,当初看完《后会无期》,一心只想去西北,直至现在,我也只记得电影中荒漠里的情节,所以去东极岛不是因为《后会无期》,而是因为“东极归来不看海”。

第1天

赶上了端午节,物价翻倍不说,船票也买不到,只能找黄牛买。东极岛是中国最东边的岛屿,属于舟山群岛,所以去东极岛必须要从舟山搭乘轮渡登岛,舟山没有火车站,只有飞机场,而我们要去的岛只有直升机停机坪,所以我们选择了离舟山最近的宁波为第一个中转站

第2天

八号晚上乘火车从武昌出发,九号早上到宁波,出站口两点钟方向是宁波南站,全天都有去舟山沈家门的大巴车,30分钟一趟,宁波到沈家门全程都是走跨海大桥,桥身最高的地方离海面有五层楼那么高,我心里紧张极了,如果这时候桥断了,或者我们的车被大货车撞了,冲出栏杆,以一个漂亮的弧度飞速落到了海里,对于不会游泳的我来说,那就是这辈子欠的债只能下辈子来还了,好在这个跨海大桥不是豆渣工程,好在路上的大货车都遵守交通规则,好在我的os也只能os一下,我们平安到达陆地。到沈家门客运站之后还要打车或者坐6路车到半升洞码头,因为是端午节,游客很多,所以这两天有加班船,最晚的一班是下午2:00,非节假日期间,每天只有一趟轮渡,早上8:15,如果错过了就必须在沈家门住一晚,第二天再走。票价:下仓100,中仓130,上仓150,下仓在船的甲板下面,不通气,可能会晕船。我和小伙伴两人本来找黄牛买的是中仓,结果黄牛给我们的票是下仓,后来晕船受不了了就到中仓去吹海风,尽管冻成狗,但是看着湛蓝的海水,浪花一层接一层的拍打着船身,乘风破浪眼见为实,这寒冷我忍了。看到整个海面上只有我们这艘船的时候,我心里又开始os:如果这艘船撞到了礁石或者年久失修船体老化,此时开始漏水,不出半个小时,我们就葬身大海了,那时候不知道出于求生的本能我会不会就学会了游泳?在惴惴不安中,终于结束了两个小时的航行,庙子湖岛到了,此时有要去东福岛的乘客要先在船上买30块钱的船票,等到庙子湖岛的时候换乘另一艘船去东福岛。另外,在船上不能买第三天的返程船票,却可以买第二天的返程船票,而第三天的返程船票只能第三天一大早去码头排队买,一大早的概念是早上四点半,所以如果一大早准备看日出的话,基本前一天晚上就不用睡了,因为这里是中国第一缕曙光升起的地方,看日出要三点钟起床,四点半的时候天已经很亮很亮了。为了买去东福岛和庙子湖岛的返程船票,我已经两个一大早去排队了。

火车上没有睡好,说好到了之后要洗澡洗头睡觉,晚上出来吃海鲜大排档的,结果岛上的景色比我想象中的还美,到青旅之后仍下行李,就扛着三脚架出来了,各种拍!

东极岛国际青年旅舍,建在半山腰上,房间全部是面朝大海,有大大的落地窗和阳台,有露天电影院,有酒吧,还有一群喜欢到处浪的年轻人,老板娘是传说中的岛花,肤白貌美腿长气质佳。

海面拍出来一直是白色的,参数怎么都调不好,可能是曝光过度,要用灰色渐变镜滤光。最后拍了一百来张都没有把海水抚平。晚上海边一条街全部是海鲜大排档,活的海鲜现杀现做,烧烤模式和爆炒模式同时开启,此时只需要敞开肚皮吃吃吃。

庙子湖岛上的最尽头有一个可以跳舞的酒吧,装修有点像七八十年代的舞厅,各种彩灯转来转去,似乎要让人心甘情愿迷失在这个小岛。与酒吧相反方向的巷子一直往上走,就是边防站。

第3天

庙子湖岛到东福岛半个小时的航程,最早一班是7:00,东福岛是一个原生态小岛,居民不多,但是近几年旅游越来越热门,岛上建了好多房子来开客栈。上岛之后走右边的那一条路开始环岛,因为大部分游客都会走左边那条,人多不便拍照。

从岛上的植被和小动物就可以看出来,这里真的是一个原生态小岛,礁石缝里长着大片大片的仙人掌,蚂蚁跟苍蝇一样大,像变异了一样,所以上岛之前一定要擦防蚊虫的药膏。

这些石阶全都是村民们用最原始的工具,就地取材,将大块的礁石凿成条状,再一块一块拼接成阶梯

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小花

整个岛上都是这种比人还高的芦苇,行走其间,一定要穿长袖长裤,不然细皮嫩肉的容易被划伤

看得出来下面的这个小岛像卧佛吗?

这种黄色的小花爬满了礁石,还有一种白色的花,有点像蔷薇,但是却长在地上,没有高高的茎干,就那样肆意爬行着

风力发电

这条路继续往上走就是军界了,有边防战士在放哨,游客不让进了

军界

孤独的灯塔

这张照片让人不得不对大海生出敬畏之心

快到牛背山了,这里是一个观景台,但是角落里有很多游客扔的空瓶子,风一吹就全部卷到了海里,所以大家喝完的饮料瓶请带到山下的垃圾桶里扔掉,为大海留一片纯净

天知道牛背山有多悬,我的笑完全是被风吹出来的,腿在风中颤抖,花衣服在风中摇曳,再强劲一些,我就被刮到悬崖下面去了,我真的是越来越恐高了

牛背山上的石坑,像玛瑙

热心游客的留言不得不看,如果看到这个路牌,去白云宫请往左下方那条路走,左上方的那条路是走不通的。 关于白云宫的传说请自行百度,听说是跟白蛇有关,沿着石阶走过了白云宫,路上碰到的老大爷告诉我们,大树湾石屋群就在前面,走过去还得三个小时,我orz

第4天

第三天一大早起来买船票,然后就是各种赶,赶船赶大巴赶火车,最后总算是平安归来。警告: 去东极岛一定要带驱虫水和防晒霜,这两样东西不可或缺,无论男女。

东极岛是一个发呆的地方,不适合腐败游。如果你想看大海,来东极岛,如果你想吹海风,来东极岛,但是如果你想潜水,你想在沙滩上日光浴,出门左拐好走不送。东极岛的居民都是很淳朴善良的渔民,他们很热情,除了海鲜,他们所有的物品、食品都要从岛外面采购回来,物价贵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他们童叟无欺,不缺斤少两,我买的那条鱼,老板坚持要给我杀好洗净了再上秤称。如果不是在节假日,物价会便宜一些,所以不建议旺季去,在网上订的船票都要与住宿捆绑销售的,不划算。大海很漂亮,他养育着海边的渔民,我们去玩,给他们带去了经济的增长,但是同时也导致了环境的污染,呼吁大家在岛上不要用一次性餐具,适量点餐,不浪费食物,因为每一条鱼每一颗贝壳,都是渔民们起早贪黑冒着生命危险在大海里打捞的,浪费食物等于是海鲜白白丢了性命。以后去东极岛的人会越来越多,这个小岛肯定会越来越商业化,趁情怀未逝,趁恋人还在,想去就去吧,旅行不是从自己过腻的地方到别人过腻的地方去,而是闲着没事,折腾一下。很多人一直在找旅行的意义,我觉得旅行对于我来说没有意义,我为什么去旅行,因为我想拍照片,仅此而已。

我一直说我去过的地方不管好坏,不会再去第二次,但是作为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的东极岛,我还会再去的,我怀念那里的海风,而且我遗憾最后我还是不知道海水到底是不是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