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子、下金矿、踩金沙。。金招远的各种金

攻略   >  淘金子、下金矿、踩金沙。。金招远的各种金

• 出发日期/2016/06/21

• 玩法/自驾

前言

旅行对我而言就是偶尔从周而复始、乏善可陈的生活中跳脱出来,从自己呆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体会一下当地的精髓。迈开双脚,怀着在路上的心情及发现美好的眼睛,用有限的时间、金钱、精力,去看无限风景。

虽然之前就听过招远“淘金小镇”的名字,甚至特意搜过窝里关于招远“淘金小镇”的游记,可寥寥数篇且质量一般的内容没能让我满足。幸好偶然的机会可以与朋友深度自驾招远,来一场“黄金之旅”,同时体验到招远不仅有黄金,还有海滩、古村。。。一次出行体验不同的风景、历史、人文,自是值回票价了。回程后我也希望,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自此埋下了深度大贴的种子,等待我填充、灌溉。我会尽可能图文介绍全面,给之后有机会去招远的人们一些行程参考。

整个内容我会以先游记后攻略的形式,先将我这次行程分享,最后汇总攻略信息、景点地址及事项说明。

游记部分

带着墨镜、微单、几件换洗衣物及洗漱用品说走就走。由于只有我在北京,前一天晚先到济南,与其他小伙伴会合。此次去招远共三天行程,纯自驾,同行的伙伴除了旧相识还有新朋友,一路欢声笑语。

第1天

Day1,6月15日

早7点就从济南出发,走的时候济南阴雨连连,但“老司机”一路驰骋。我给自己太早起床的借口及心理安慰,错过了沿途的风景,一路瞌睡连天。

到了招远,已然中午,雨也十分恰到好处的停了。

在招远的第一顿饭就选择了“大鹏山庄”。

这个山庄紧邻招远市区,听老板介绍这里是划船垂钓、田园观光和果蔬采摘于一体的农业生态示范园,这里菜、鸡蛋、猪、鱼等都自己种植和养殖,纯天然绿色的赶脚。可就是这顿饭,现在还心有余悸。不是因为环境卫生,而是这里的一道特色菜,让我想起就哆嗦。

不卖关子,赶紧将特色菜亮相。就是上图中的这道菜,当地人叫“蛾”。实际就是炸一种虫子,有点儿类似炸知(ji)了(niao)猴(没完长成为知了的虫子)。虽然菜的装饰很赞、小鸟一震动还能发出悦耳的鸣叫。小伙伴们都说这是高蛋白,但是、但是!我还是难以接受。

最后,我还是经不住小伙伴的怂恿,吃了一个。看看看看,这还有翅膀。味道嘛,闭着眼吃的,就感觉有点儿咸。

除了这道菜,其他的菜色还是棒棒哒,不仅味道十足,摆盘也有特色。并且有我喜欢的大肉,入口即化啊。(不小心暴露了LZ食肉动物的本性。)

上面这菜我强烈推荐,味道清淡,是用龙虾肉及蛋清炒制。在山庄还能吃到别样的菜品,是另一番滋味。

酒足饭饱,大部队就略显疲态了。不知谁提议,找个提神的地方。哪儿是提神的地方啊,是晃瞎眼的地方。

目的地就是这里----招远的黄金珠宝首饰城。我在游记最后会把行程地址写清,便于大家导航。

这里是北方最大的黄金首饰交易中心,因为在非周末,来购物的人并不多,并没有某百里三层外三层,完全可以舒适购金。

整个大楼是四层,我们没有上楼,只被一层的各种金饰金器晃到眼。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招远产金,说这里买金比其他地方整体便宜。购买也是按当天金价克重,人工费会有减免。我们这一行人不是购物来着,都只是看看。

看到这些我也走不动哈,大体看看样式。本以为会金饰样子会土气,可看了几款后发现完全没有。

同行的姑娘也对比了一下出行前刚买的金饰,价格也的确实惠不少。这款还挺适合结婚采买。

除了饰品,还有不少金摆件,做工也十分精致喜人。

听说当地人结婚现在男方要给女方准备“十金”,其他地方我大多就听过给“三金”的,招远人民真是壕。我也仅是听说,不过旅途中,聊聊当地人情,说说趣事故事,最有意思不过。

招远除了出金外,一样也出银。这个珠宝城除了金饰珠宝外,还卖一些银饰器具。只看看,不说话。别说,一层逛一圈,看了一些还真是提神醒脑,女人对饰品真是没有招架之力。

这黄金珠宝首饰城还是很适合专项购物的人,例如婚前采买、年前采买之类,饰品集中,款式丰富。

离开买买买的地方,我们一行人就直杀我心心念念的招远“淘金小镇”。小镇是以淘金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景点,不仅可以亲身体验在淘金河里“吹进狂沙始见金”的收获和乐趣,也可领略宋代殿台楼阁建筑。

景区内以仿古建筑、场景再现、特色小吃和游客参与为特色。

这是小镇的主干道,整个小镇由山东中矿集团投资3亿元兴建,与中国黄金实景博览苑一桥相连,占地100亩。

由于淘金小镇与中国黄金博览苑相连,步行溜达就可以,购买两个景点的通票更经纪适合。淘金小镇+中国黄金博览苑通票120元。

小镇门口不远处的石碑及金矿石展示。石碑写着“五行金镇”四个大字。北宋初期(约986~987年),朝廷派开国大臣潘美来招远玲珑矿田督采黄金,以解国家财政之窘。潘美在淘金小镇一带设潘府,兴集市,推行“官置场监”和“由民承买”的采金政策,应用火药开矿,鼓励个人纳税采金,从而繁荣了地方经济,也为朝廷输送了大量黄金。这也就是淘金小镇的由来,所以,整个小镇建筑风格均是宋代风格。

有镇里的讲解员讲讲比自己直接看效果要好多了。小镇内部的旅游景点,按照金、水、木、火、土五行相生格局建造,单纯的看看,会错失很多有意思的内容。讲解费100元/次。

讲解员说这枚通宝是镇馆之宝,我就速度围观了一下。

整个钱庄不大,就一间屋,陈列摆设都很有特色。随拍,各位感受一下画风。

百度百科上说小镇由财神殿、淘金体验区、娱乐休闲区和综合服务区四个功能区组成,融黄金文化、财神文化、市井文化和民俗文化于一体。为什么小镇单把财神文化重点介绍?财神黄金宝殿供奉的是文财神陕西终南山的玄坛真君赵公明,神像是由99.99公斤纯金打造。小镇里供奉五路财神,除赵公明外,还有北路利市仙官店、西路绝珍宝殿、南路招财进吉殿、东路招宝天尊殿四位小财神。就是说,整个淘金小镇,就有五个财神庙。

第2天

Day2,6月16日

一早醒来,酒店餐厅吃个早餐继续出发。

既然招金舜和酒店坐落在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自然要趁早转一圈。

主峰海拔759米,山峰高峻、泉涧纵横、沟壑幽冥、树木参天,是一座巍峨、神奇的名山。这次我们没有爬山,只是在著名的金光神鳌处转转。鳌是龙的第六子。

相传有一年,罗山遭遇大旱,百姓一筹莫展。有一天中午,一位老汉唉声叹气。突然,一阵风吹来,老汉不经意抬头一看,只见一粗矮黑汉子站在离他不远的地方望着他:“老哥,过来聊会吧!”老汉长叹一声道:“哪有心思闲聊,光愁还愁不够呢!”。“愁有什么用,天无绝人之路,放着山上的金银财宝不挖…..”黑汉子说到此突然打住。老汉一怔,仔细打量起黑汉子:此人身穿黑大褂,外套肥大坎肩,再看他那两条短短的罗圈腿,老汉突然醒悟了,这不就是人们时常看到的那只金龟变的!这是善良的金龟

照例po上游览图

看了金鳌,路上有个采摘园,直奔大樱桃就去了。招远原本就由烟台市代管,这里的樱桃十分出名。

这里的樱桃树跟北京不同,我虽然叫不出品种,但这里的树更低,也就一人来高,方便采摘不需要再爬树。

这大颗大颗的果实,看着就特别垂涎欲滴。我记得多年前梁咏琪的MV新鲜,就是在樱桃树林拍摄。(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另一个樱桃品种。采摘嘛,就是边吃边摘,找一颗口味好的树下手。基本选择向阳面的果实。

采摘园里不仅仅有大樱桃,还有其他果蔬,桃、油杏儿、蓝莓、树莓。。

采摘园可住宿休闲,区域划分明显。老板娘说这个健生苑还有自种绿茶,现摘现炒。

进入正在使用中的金矿工业企业,首先进行的就是安全培训。培训结束后需签署同意书,方可入内,整个管理比较严格。

这金矿的总控制中心,一般人看不到吧。

经过控制中心大楼,即可进入工厂区。工业游也是坐厂内游览车粗略转一转,看看厂区环境。草皮上的建筑是由工业铁皮修整后而成。

远望金矿正在作业的矿区工人,讲解员说那些石头其实就是金矿石。完全颠覆了我对金矿石的观念。

第3天

Day3,6月17日

今天就只有上午的时间,下午就要返程济南。吃过早饭,我们的车又出发了。间隙中参观了粉丝博物馆。

为什么招远有粉丝博物馆?实际上招远才是出粉丝的地方,而由于龙口将粉丝运输出港,才得名龙口粉丝。国内最大的粉丝生产商双塔集团在招远建专属的粉丝博物馆。这家博物馆是免费开放。

招远当地人说招远出名的是一金一银,金指的自然是黄金,而银指的则是粉丝。

博物馆门口的水晶龙还是十分精美的,据说用了30万颗水晶打造。

既然是粉丝博物馆,陈列展示的都是关于粉丝的大大小小。讲解员说最好的要数纯绿豆粉,120元一斤。我没想到,粉丝要这么贵。。

各种人物造型展示着古代粉丝的制作过程及运输。

博物馆随拍,原来即使是制作粉丝,在古代也是要拜师的。手艺要靠口口相传。

此次自驾游的最后一站+午饭则是金岭镇的南海林苑,由于在旅游特色村大户陈家村,也叫大户庄园。

这里拥有大片大片的葡萄园,据说面积达1000多亩,种植了20多种,并且全部是食用葡萄,并非酿酒葡萄。我才知道,这还有区分呢?!

这里的田园是由梯田改造的,所以看上去也一块一块。

除了常规的垂钓、采摘、民宿等,这里还有一些拓展项目,适合团队来TB。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亮亮还勇敢的尝试了一下。

580元一天的农家乐小楼提供米年粮油水菜等材料,小楼里有厨房,需自己做饭。小楼分上下二层,可住个5-6个人,一家子或朋友聚会度假很适合。

吃过午饭,就踏上了回济南的路途。到济南后虽然还要高铁返回北京,但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反而十分兴奋。三天时间虽短,但对金都招远有了些了解。对于这个东京120度,北纬37度的城市,对于这遍地黄金的城市,对于这地处水果之乡的城市,对于这多种旅游自然及文化资源的城市,说再见~!

第4天

攻略部分

招远最出名的就是黄金,但不仅限黄金之旅。

对于想体验最突出招远特色的人来说,前往罗山黄金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最适合不过。度假区是国家4A级度假区,是目前招远市最成熟、最具特色的黄金旅游产品。包括我在游记中提到的中国黄金博览苑、淘金小镇、罗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金山佛谕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招金舜和国际饭店等,景点十分集中,方便游览体验。

驾车线路(威海、烟台方向):G15(沈海高速原同三高速)栖霞招远口下右拐S304→大秦家转盘→右拐沿S215省道,按路标指示10公里即可到达罗山黄金文化旅游区。

中国黄金博览苑与淘金小镇相邻,联票120元,在各网络预定平台都可以预定。180矿区记得要去体验。

如游览罗山黄金文化旅游度假区,最佳住宿一定是招金舜和国际饭店,环境服务佳,离《金山佛谕》演出很近,可步行。《金山佛谕》演出晚7:30开始,198元一张票,网上提前购票可优惠,务必多穿或租大衣。

另一条游玩线路则是滨海+古村组合,此组合非招远的最热景点,但就因为不是最热的景点,才有该有的味道。

辛庄滨海旅游度假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属渤海湾浅海区,海岸总体坡度平缓,浪小水稳,沙滩细软,海水清澈,日落观景佳。

滨海古村落群同样坐落在辛庄镇,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包括孟格庄古村落、高家庄子古村落等。

另外,招远还有黄金珠宝首饰城、温泉及各种民俗农家乐填充自己的招远行程。

游记中提到的几个地方的地址(知名的我就不列了,各网站上都能搜到):

健生苑采摘----招远市姚格庄北

黄金珠宝城----招远市温泉路111号

金翅岭----招远市金城路999号

南海林苑----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

林林总总这么多,大约260多张图,8千多字,应该是目前最全的金招远游记攻略了。各位如有疑问可以私信或回复,我会尽量做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