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五日游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州园林五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6/22

前言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苏州园林很感兴趣,印象较深的是去年看过两个纪录片《苏园六纪》和《园林》,觉得园林好美。闹中取静,真是雅致。当时就想去,不过那时也只是想想,觉得好远。今年想出游,第一想到的就是苏州,问了几个小伙伴,要么没兴趣,要么没时间。我犹豫要不要一个人出去。以前从未一个人出游。首先是安全问题,然后是要自己订酒店,安排计划,想想就头疼。另外,连个拍照的人都没有,遇到美景,想分享都不知道分享给谁。几经挣扎,还是决定去了,等定下来的那一刻,似乎轻松了不少。然后就是订机票,看酒店,看攻略,差不多花了2天时间搞定这些。为了合理安排行程,还买了份苏州地图。五天时间蛮充足的,开始想着要不要去周庄或者乌镇,最后放弃了。主要是要坐车,嫌麻烦,其次因为想多看看园林,再去其他地方,行程就比较紧。所以,此次是完完全全的苏州园林之旅。 (现在各种新闻看多了,出游前偶尔会有各种被害妄想症,担心会出什么意外之类的。并且以前有一次出游,在临行前一晚,计划有变,搞得有点心理阴影。还好,此次行程非常顺利,感恩!)

中国四大名园:拙政园、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留园

苏州四大名园: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

园林分布图

苏州明涵堂国际青年旅舍(4天)

地址:靠近山塘街,一出门就是山塘街。

交通:离地铁2号线较近,大约走200米,山塘街站。周围到园林的公交也有,不过都得走上一段,但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其实,如果打车到各园林,也就十块左右。

因为是一个人出游,所以不想住地方的太偏,安全最重要。在网上看了一些快捷酒店,当然评价也是有好有坏,筛选掉自己不太在意的点,再结合自己的需求再考虑。比如,我不喜欢没有窗的房间。以前住过一次没有窗的房间,感觉不好。屋里空气不流动,见不到光,感觉压抑。因为对于房间的预算大约在100-200之间,太好的也就不看了,一分价钱一分货。开始看的都是快捷酒店,但是看了各种评论,总感觉不是很好。最后突然想起以前住过一次青旅,那时还是床位房,感觉不错。青旅里的氛围不错,并且屋外有一些花花草草,整体感觉很好。然后就搜到了这家旅舍,看了网评,感觉还可以。因为现在已经不太喜欢多人合住了,主要是大家的作息时间不定,并且人来人往,卫浴这些也都是公共的。所以,选择了大床房,均价200元一晚,4晚共计800元。

下了高铁,出了车站,就是地铁站,苏州北站目前是地铁2号线的起点站,坐到山塘街站,走了一段路,到达住宿地。

在前台办了入住,100元押金。青旅好像分了三个区,我住的地方是三区,就是大床房和标准间。大门口有门禁,用门卡刷开,这点比较安全。里面是2层楼房,有点古色古香。过道是木制的,院中有各种花草,一楼院中有两张桌子,晚上可以乘乘凉。我在二楼,去的时候阿姨正在打扫卫生,说我这间房是大床房里最大的。空间还算大,没有压抑感。最主要的是几扇玻璃窗,采光不错。里面是现代的这种推拉玻璃窗,外面是仿古的那种窗子,往外开的,窗子上都是那种藤蔓植物。外面是旅舍2楼的咖啡馆,偶尔有人,摆了几张木制桌子,周围也都是花草。下面就是山塘街,站在床上还能看到下面的河。窗外风景不错。

屋里设施比较简单,但基本的都有了。一张大床,一张桌子,一把凳子,热水壶,灭蚊器,空调。卫生间里自动马桶(这个好用),吹风机,浴巾,拖鞋,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杯子。热水可能在高峰期水会小些。没有挂衣服的地方,算是一个小缺点。

因为旁边临靠马路,打开窗,吵,楼下是山塘街,白天人多,也吵。窗子关上,会好很多。因为白天几乎不在,且我睡眠还不错,所以这点对我影响不大。有蚊子,点了灭蚊片,倒也没有被咬。

虽然旅舍有咖啡馆,但由于几乎每天都在外面,也没有去过。每次从山塘街穿过,到达住址,或者从小巷直接进入,感觉很好。整体入住感觉还是可以。

青旅

行程安排: DAY1:成都-上海虹桥(飞机)、上海虹桥-苏州北站(高铁)、艺圃、山塘街 DAY2:拙政园、狮子林、耦园、网师园(夜游) DAY3:山塘街、环秀山庄(面积三亩)、山塘昆曲馆 DAY4:沧浪亭、可园、苏州博物馆、昆曲博物馆 DAY5:留园 苏州站-上海虹桥(高铁)、上海虹桥-成都 注:

1、机场之所以选上海虹桥,是因为上海虹桥有直达苏州的高铁,班次很多。且航站楼就挨着上海虹桥车站,从航站楼可以直接走到上海虹桥火车站,很方便。 2、苏州站和苏州北站不是一个地方。不过地铁2号线都经过这2个地方。 3、个人喜爱园林排序:拙政园、留园、耦园、艺圃、网师园、狮子林、沧浪亭、环秀山庄、可园(其实,每个园林都有其独到之处。这个仅凭个人喜好,和个人感知有关。) 其实,各个园子之间距离都不算太远,苏州有游线路的公交,都到这些景点的。对于拙政园,如果不想感受人海,建议避开周末,且最好第一批入园,那时就是风景独享。 花费:1800(来回机票)+125(来回高铁)+800(住宿)+560(园林票价+导游)+150(昆曲评弹)+40(昆曲)+???(吃喝,纪念品)

第1天

(一)艺圃

到苏州下午一点多,在附近吃完饭,就两点了。园林五点半关门,时间有点赶,就挑了个小一点的园子-艺圃。因为当时看过那2个纪录片,所以对其印象很深。 百度地图显示不远,可是我却走了1个多小时,天还那么热。其实,走到街道上都感觉不出我在苏州,街道上就是各种店铺,来来去去的人,我走在其中也无任何异常,还是感觉蛮亲切的。 走过了大街,穿了几条小巷,才到了艺圃。进了大门,拐了几道弯,才看到了房屋,庭院深深。园子不大,但也很美,印象很深的是它的高墙,很高,感觉是我看过的这些园林中最高的。可能主人想与外界隔的更深一些。对于园林的描述就不多写了,下面就上几张图吧。 从艺圃出来已经四点多了,去别的园林时间有点赶。其实,最后才知道环秀山庄离艺圃很近,环秀山庄也比较小,可以同天游玩。

成都-上海虹桥(飞机)、上海虹桥-苏州北站(高铁)、艺圃、山塘街图片

艺圃

山塘街

晚上就在山塘街逛,住的地方挨着山塘街的繁华地段,两旁都是各种店铺,卖各种工艺品,吃的,还有听昆曲评弹的地方。里面有一些有特色的店,我比较喜欢在石板路上走,看两旁的店。旁边是一条河,可以在此处乘船游,55元/人,时长大约30分钟。还有手摇船,收费更贵些。

我是在晚上坐船,刚开始的这段比较繁华,灯比较多,夜景挺漂亮的。其余路段两旁都是居民楼,灯比较少,但是站在船头,吹着风,看着两旁的居民楼,感受一下江南水乡的生活,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小桥流水人家

午餐:山塘街出来有一家叫什么不二的煎包店,吃了蟹黄包和豆花,都是带有一点甜味。

晚餐:看了网上大家推荐了松鹤楼这家店,山塘街上有一家,松鼠桂鱼要100多,好贵。清炒虾仁什么的也好贵。因为只有一个人,点了份周庄咸菜和花菜干锅。吃时都要哭了,咸菜也带点甜味,肉也是甜的。有点不习惯这个味道。

夜宵:穿过山塘街,在204公交的山塘街站那有很多吃的,晚上有很多人在那吃烧烤。小龙虾35元/斤,买了40元的,但是吃完还是不过瘾。

看网上有人推荐狐狸家酸奶,山塘街上有一家,买了份原味酸奶,价格好像12或者15元,味道还可以吧。(鉴于本人对食物不是特别敏感,只要不是很难吃,我都觉得还可以。)

第2天

拙政园、狮子林、耦园、网师园(夜游)

拙政园

在网上看到拙政园一般人都很多,想避开高峰期,决定避开周末,并且要早点入园。苏州五点多太阳就出来了,当天七点半不到就到拙政园门口了,门口已有几个人在等待,还没有旅游团来。事实证明,一定要赶到第一批入园,不管是看风景还是拍照都感觉是VIP。

门口有导游,院内也有免费讲解,但是分时间段的。导游价格蛮贵的,1-6人160元。我犹豫了一分钟还是决定找个导游,一是园子太大,我怕我看不出什么来;二是顺道可以帮我拍些照片。虽然贵,还是忍了。

事实证明我这个男导游是请对了,人很幽默风趣,首先对园子整体介绍,然后顺着景点游览,所到之处再加以讲解,比我一个人看收获多了。并且,照相技术也还可以,知道哪些景点应该取什么角度。总之,算值了。导游讲解时间好像是90分钟左右,剩余时间我就在园子里面再细细地逛。大概逛了3个小时。

拙政园的风景大部分集中在西花园,荷塘里长满了荷叶,荷花估计要七八月才会开放。园中的借景真的是很高明,借景白寺塔,白寺塔离这大概1.5公里,但是感觉就像是园中景色。有春夏秋冬四座亭子,每个亭子可观看到每个季节的风景。其中,梧竹幽居亭四面就可以观看到四季,春季看迎春花,夏季看荷花,秋季看梧桐叶落,冬天看“雪”(白色墙壁)。古人真会享受。

狮子林离拙政园不远,走路就可以了。狮子林始建于元代,是一个和尚建的,感觉偏向于寺庙园林,和前面看到的艺圃、拙政园不太一样,虽然造园手法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感觉上就是不一样,我也说不太清楚。狮子林最有名的是太湖石假山。很大一片,在假山上穿行也挺有意思的。里面有一个凌霄花架,凌霄花开的正盛。舒婷曾说:“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在狮子林也请了个导游,60元。可能是与前面的导游有对比,觉得实在是很一般,感觉人也没什么精神,可能是太累了。让她帮忙照几张照片,也是很冷漠,且照的也真心很是一般。狮子林游览时间大概1-2小时。导游讲解大概30分钟。

狮子林

• 门票价格:淡季:20元 1月 2月 3月 6月 11月 12月 旺季:25元 4月 5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 开放时间:苏州耦园开放时间:7:30-17:00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仓街小新桥巷6号(近平江路)
  • 简介:适合情侣游玩的园林,找找“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的对联吧!

耦园离狮子林虽也不算太远,但步行过去还是需要些时间,好像有游线的公交可达。我是步行过去,经过了平江路,然后再过了几条小巷才到。耦园门口是一条河,它是三面临河,一面通街。园子几易其主,几经修建。曾经沈秉成及其妻子在此居住,琴瑟和鸣。走过游廊,想着几百年前人们在此读书弹琴作画赏月品茗,日子好不惬意。可以在此坐游船,好多旅行团都是游园后在此坐游船离去。

耦园游览时间大概1.5-2小时。由于手机快没电了,在景区门口充了会电。因为晚上夜游网师园要19:30开始,决定先回去休息。

耦园

网师园(夜游)

网师园推出夜游,19:30-22:00,门票100元。主要是准备了一些小节目,在游园的时候可以欣赏节目,感受一下传统文化。游园时有导游带队,导游身穿旗袍,有外国人时,还会提供英语讲解。游园时到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节目。有评弹,昆曲选段,古琴演奏,水袖舞,好像共7个节目吧。不过每个节目都比较短,就几分钟吧,感觉兴致刚来就结束了。

印象很深的是在月到风来亭,旁边是水,濯缨阁在表演吹箫,箫声传来,月色朦胧,凉风习习,那感觉真爽!表演一直有,下一波人来后又会开始表演,我在此听了两遍,都不想离去。

网师园

早餐:在山塘街对面吃的,一个粽子和一个包子,味道很一般。

午餐:在从狮子林去耦园的路上,会经过平江路,平江路上也有很多小店,卖什么的都有。路过一家皇城秘制鸡爪点,吃了份鸡爪(4个10元)和糖粥(好像6元)。

晚餐:山塘街的五芳斋,蛋黄粽子(1个10元)和糖粥。蛋黄粽的确好吃,里面的蛋黄和腊肉都很美味,糖粥也不错。中午吃的糖粥是有点像平时吃的八宝粥,晚上的这个下面是软软的白米,上面是一层绿豆熬成的豆浆,需要搅拌。但两者味道都不错。

第3天

山塘街、环秀山庄、苏州大客堂、山塘昆曲馆

由于昨天逛了3个园林,剩下的比较感兴趣的是沧浪亭和留园,留园人比较多,想留到非周末日再看,后面的行程就比较轻松。

早上沿着山塘街朝虎丘的方向走,刚走了一段,发现前面是个菜市场。狭窄的巷子两边都是贩卖各种东西的,人很多。顺道买了杨梅和葡萄,走了很长一段,发现还没走出头,并且天热,就决定回去休息。返回途中从另一边返回,也是各种穿巷。

(一)环秀山庄

下午坐204路去环秀山庄,等公交等了好久,天又热,还是应该打车去。环秀山庄园子比较小,如果只是走马观花,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考虑到后面行程也不紧,就坐在亭中发呆,偶尔一阵风吹过,很舒服。其最有名的景是园中的假山,清代叠山大师戈良的作品。园林大师陈从周称:“环秀山庄假山允称上选,叠山之法具备。造园者不见此山,正如学诗者未见李杜。”这评价很高啊,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环秀山庄

晚上回到山塘街,在一家山塘昆曲馆听了昆曲。靠前的座位要200元,我选了靠后的靠窗的120元,挺贵的。因为离演出地很近,去的比较早,在窗边欣赏了会风景。但演出时发现靠窗的座位不好,中间有柱子,有时会挡住,还是应该选靠中间的座位。演出剧目《牡丹亭》,演了三折,惊梦、寻梦、拾画,时长1个小时。然后送了2首评弹。后面是自由点唱,大家都没点,老板说可以AA。然后点了两首《钗头凤》和《太湖美》,最后才知道《钗头凤》要100元。好在人均下来也不贵。不过听到了《钗头凤》也是一本满足。

山塘昆曲馆

晚餐:从环秀山庄出来,找到了苏州大客堂。要了份乌米饭和葱油面。乌米饭味道不错,当然还是甜甜的。这家店里有很多苏州特色小吃,可是我一个人,又点不了那么多。点的这2份都没吃完。这就是一个人吃饭的弊端。

旁边有家周黑鸭,买了鸭脖,一个人回去啃完了大份鸭脖。

第4天

沧浪亭、可园、苏州博物馆、昆曲博物馆

沧浪亭 可园

沧浪亭对面就是可园,两者一河之隔。在沧浪亭时可以买到套票。对于外行人而言,园林游多了感觉大同小异,但是每个园子还是有其特别之处。

在网上搜索时,看到大家不约而同的提到里面有个画画的老先生,在亭子里遇到了他,旁边有些人在看他作画。老先生好像以前是数学老师,画画是自学的,他那有一些画册,是他画的苏州园林,看了看都画得挺好的。65元一本,可以在封页题字,当场作画。就是用的我们平常使用的中性笔和白板笔,真神奇。

沧浪亭 可园

游玩沧浪亭和可园,坐游路去了苏州博物馆,就几站路。其实,原没打算去苏博的,看后面行程比较轻松,还是决定去一趟。差不多中午十二点左右,外面一长串排队的人,排了将近半个小时。想当初从拙政园出来,苏博外面根本没有人。如果要去苏博,游完拙政园出来,就可以去,两者挨着的。博物馆的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里面有各种分类的展区。就不详述了,因为我也是走马观花的看。

苏州博物馆

今天的重头戏是昆曲博物馆,在平江路那边。下午2点有昆曲表演。去时快2点了,前面的座位坐满了人,只能坐在两侧,但因为有人和柱子挡着,有时影响观看。票价40元,时常一个半小时,真是良心价。他们每周日都有昆曲表演,但是表演曲目是变化的。当天是《西厢记.佳期》、《牡丹亭.闹学》、《玉簪记.琴挑》。演员是浙江昆剧院的,都很年轻,扮相也很漂亮,伴奏也是现场的。整体都不错,只是伴奏声有时会高于女生。没有用话筒,都是原声。在山塘听的那家,使用了话筒的,并且伴奏是放的伴奏带。

如果要听昆曲的话,强烈推荐这个地方。性价比高。不过要早点来,坐个好位置。因每周曲目不同,这个就靠运气了。

昆曲博物馆了当然除了听昆曲,还有很多昆曲相关的介绍,了解了解,挺有意思的。

从昆曲博物馆出来,就在平江路上逛。平江路上有一条河,两边也是各种店铺,有几家卖瓷器的店还不错,都好漂亮,每个都想买。吃的也很多。我店逛得少,比较喜欢踩着石板路,顺着街一直走一直走。

其实,住宿也可以选在平江路附近,晚上逛逛平江路,也是蛮好的。

昆曲博物馆

早餐:新西兰奶酪包,昨天在去苏州大客堂的途中买的,味道不错。

晚餐:平江路上赵半仙秘制排骨、臭豆腐、面皮(不推荐,没有陕西的好吃)、狐狸家酸奶、梅菜扣肉饼(个人觉得味道一般)。

第5天

留园 苏州站-上海虹桥(高铁)、上海虹桥-成都

留园人比较多,所以留在了最后一天。但是去时园门已经开了,各导游团已经开始了。旁听了一会讲解,感觉人太多,还是自己去游。果然抛开导游团,前面景点的人都比较少,就悠哉悠哉的游。留园的冠云峰是很有名的,去时没人,找扫地阿姨拍了几张照片。人少也有不好之处,就是想拍个照都找不到人。游到中途下雨了,可以听传说中的雨打芭蕉声了。赶紧去找园中的芭蕉,站在旁边听了会雨声。在雨天游园的愿望也满足了,太幸福了。留园里面的石子路造型很多,有白鹤、小鹿、花朵等图案,游园时多低头看看,会有惊喜。

留园还算比较大,游览了2小时左右。

留园 苏州站-上海虹桥(高铁)、上海虹桥-成都图片

留园

午餐:山塘街五芳斋,豆沙粽(味道一般,除了里面的豆沙),桂花赤豆圆子,味道不错。鸡头米,30元/碗,感觉像莲子,里面有桂花,鸡头米太多了,吃不完,当作尝新吧。

吃吃吃

此次是纯苏州园林之旅,也是自己第一次一个人出游,虽然一个人,但还是很开心的。一切都很顺利!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