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游记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6/24

• 玩法/游轮

前言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游记

小引:不知您是否向往天人合一的世界,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也许就是这样的一个去处。这里绿树成荫,满目苍翠,您的灵魂这时也许就会自由飘荡,生命也许会和动物植物们一起奔腾。走进天然大氧吧,灵魂也就来一次“洗浴”。

开放时间:8:00——17:30

游玩时间:建议3小时左右

位置: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海榆中线27公里处)

交通:公交线路:1.海口红城湖或南站对面站台乘坐(府城—东山)的中巴车至野生动植物园站下车。发车时间:6:00——17:30,班次:每隔15分钟起始发一班,分段收费,全程票价:9元人民币。

2.旅游公交2路:万绿园起始站:每天8:30和下午12:30发车班,经过的站点有:开总大厦、龙华门诊、泰隆城、华侨大厦、人民公园、五指山大厦、五公祠、南海大道、龙昆南路口、海职院、野生动植物园,返回时间:12:30和下午16:30。分段收费,全程车票20元。(每天两班,周末视情况增加班数)

自驾线路:沿海口——三亚G98高速路行至十字路·翰香出口下,按景区交通导引牌前行12公里可到达;

从海口市出发,沿海榆中线行至27公里处下,按景区交通导引牌前行3公里即可到达。

门票:98元/人,在网上(携程网、驴妈妈、美团等)团购有优惠

联系方式:0898-68526666,68529999

饮食:农家菜火烈鸟餐厅

小贴士:出行注意防晒,另外因景区野生植物较多,建议携带驱蚊虫的花露水;

车行游览区的猛兽区不能下车观看动物;在园内喂食动物应根据旁边工作人员的指导,不能随意喂食。

景区简介: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坐落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位于海榆中线北段风景秀丽的东山湖畔,距海口市区以南约27公里,占地2000余亩,国家4A级景区,是中国首家以热带野生动植物博览、科普为主题的公园、海南省重点旅游项目、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景区设有车行观赏区、步行观赏区、湖边度假区、中心服务区等。其中动物观赏区自然放养珍禽猛兽及热带珍稀濒危动物200余种,植物上千种。游客可乘车在行车观赏区观非洲狮、东北虎、黑熊等猛兽在自然状态下的风采,也可在步行区观赏亚洲象、长颈鹿、鳄鱼、河马、巨蜥、长蟒、鸸鹋、矮马等,还可置身于人造猴山与群猴嬉戏,在具有热带风情的飞禽世界中漫步,观赏各种热带飞禽表演。餐饮备有多种热带风味独特小吃供游客享用。

我于这个金色五月来到海南有些不太适应,毕竟由北方的外套长裤过渡到这里的短衫有些突然,不过游玩的激动让我情绪高涨,大汗淋漓后的冲凉让人倍觉清爽。我喜爱动物,动物园对我有着莫大的吸引力,这次和海南的朋友一起到野生动植物园游玩也是规划中的事情。

我们是沿海榆中线自驾前往景区的,车程一个小时,到达景区的时候大概上午十点钟。大门外面的迎宾道两侧是一片的凤凰树,凤凰花似火一般热情盛开,好像是热情迎接我们这些前来游玩的客人。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大门的设计很有特色,是一个扇形。往前走一点就是景区的检票口,网络订票的在指定的机器上凭身份证、手机号取票。

这里是停车场,车位周围基本上都有树荫的遮蔽,可以有效防止爱车暴晒。

景区的游览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车行区,一个是步行区。我们直接从动植物园的大门开车进入了车行游览区,快和我们一起度过这美妙的旅程吧。

车行游览区道路上种植着各种各样的热带植物,在遮阴避凉的同时,大片大片的绿色映入眼帘,带给人们赏心悦目之感。

迎接我们的第一个动物是麋鹿——又名“四不像”,世界珍稀动物,性情很温顺,有很多游客拿叶子给它们喂食。

车缓缓的前行,看到满目的苍翠心情越来越好,因为还没有到猛兽区,不妨摇下车窗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远离城市中心的喧嚣,忘记压力和烦恼,尽情去感受一下清新脱俗的“森林浴”。

这个可爱的小动物和鸵鸟有些神似,它有着一个特殊的名字——鸸鹋,它的跑步速度可以拿到跑步比赛的冠军了。

小时候看过许多关于驴的寓言故事,它被冠以吃苦耐劳、性情温驯的美好品质,不过待在动物园里面恐怕就没有用武之地了吧,呵呵~~

在进入猛兽区之前,会有工作人员递给你警示条提醒你注意安全,看到这些,我们只觉心潮澎湃。

坐在自驾车上和狮子如此近距离接触,欣赏它们的飒爽英姿,真是飞一般的感觉,为了人身安全,只能隔着车窗拍照。

再往前行,就会看到一只大象,大象体型庞大对人却十分友善,很多游客买了香蕉萝卜之类的食物喂大象,大象会主动用鼻子轻噌游客的手表示感谢。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海南的太阳大,大象为了防嗮,就发明了用泥巴当做防嗮霜涂抹在自己身上……

黑熊素有“黑瞎子”之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是一种森林性动物。我们坐在车上观察着它,它对身边经过的车辆没有任何反应,体态慵懒,让我想起了动画片中的熊大、熊二。

这是充满喜感的一种马——矮马,其简直是普通骏马的mini版,让人看到它就想笑。矮马性情温驯,看到游客走过来会伸长脖子凑上来,爱与人亲近,这不,都当上游客的坐骑啦~

骆驼——头较小,颈粗长,弯曲如鹅颈,躯体高大,体毛褐色,极能忍饥耐渴,被誉为“沙漠之舟”的哺乳动物。看到照片这一幕我不禁感慨万千,人类一定要和动物做朋友,保护动物就是保护自己。

天气热,景区安装了降温系统,凉爽的水雾让生活在一起的东北虎和狮子生龙活虎的。不知怎的我想起了《狮子王》中刻画狮子的形象——勇敢无畏、聪明机智,现实社会中狮子和人类能做朋友该多好。

鸵鸟的体形较大,不会飞但是奔跑速度很快,您可以在这里买上些食物喂食,之前听别人说鸵鸟在遇到威胁时会把头埋进沙子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再后面我们又看到了梅花鹿、坡鹿、白水牛、野猪等等好多动物

车行游览区结束后就来到了更加亲近自然的步行游览区,下面就跟着我在这里与动植物来个亲密接触吧。

猴子是一种顽皮可爱的小动物,它那玲珑的小面孔上嵌着一对闪闪发光的圆眼睛,一身灰褐色的毛,好像穿着一件皮毛大衣。嘴向外凸起,就像和尚敲的木鱼儿,它的尾巴也总是卷着,显得格外顽皮。猴山的小猴数量众多,个个都是贪吃鬼,若是你手中有食物,它便会跟在你身后向你索要食物,逗得人哈哈大笑。我在想南湾猴岛的猴子是怎样的,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河马——淡水物种中的最大型杂食性哺乳类动物。以前遍布非洲所有深水的河流与溪流中,现在范围已缩小,主要居住在非洲热带的河流间。它们喜欢栖息在河流附近沼泽地和有芦苇的地方。生活中的觅食、交配、产仔、哺乳也均在水中进行,是世界上嘴巴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别看河马的体型巨大,在它幼年的时候还是很可爱的。

不知道这里的河马是不是主要靠游客的喂食果腹,他们一旦听见动静便会仰着脸瞅着游客,如果有吃食便会显得格外亢奋,那水汪汪的眼睛真是我见犹怜。

鳄鱼并不是鱼,是爬行动物,鳄鱼之名,或是由于其像鱼一样在水中嬉戏,故而得名,其是一种冷血的卵生动物。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它的外表我是怎么都喜欢不起来。

狮虎兽主要是人类影响或主使之下的产物,是雄性狮子和雌性老虎交配产生的后代,体型比狮或虎都要大,又同时具备两者之间的外貌特征。狮子与老虎相恋、怀孕的概率极低,即使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虎、狮受孕的机会也仅为1%至2%。幼兽由于先天不足等原因,成活率仅为五十万分之一左右。据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存活的狮虎兽只有20只左右,海南狮虎兽的种群数量曾经达到10只,创下狮虎兽存活种群数量最多的世界纪录。

百鸟园——在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飞禽:黑天鹅、白鸽、孔雀等。在它们身边轻轻漫步,闭上眼睛,把平时工作的烦恼全都抛在脑后,安静地享受当下的舒适恬淡,别有一番情趣。

步行游览区结束后,差不多都下午一点钟了,我们一行人的肚子已在抗议连连,便驱车前往景区的食客天府——火烈鸟餐厅。

火烈鸟餐厅附近的环境很好,这里有花团锦簇的三角梅、碧波荡漾的湖泊、热带植物红背山芋……走到餐厅门口就已经闻到阵阵菜香,极大的挑动了我们的食欲,迫不及待的想进去品尝美食。

餐厅内人声鼎沸

餐厅外面的园区内养殖了很多火烈鸟,体型大小似鹳,嘴短而厚,上嘴中部突向下曲,下嘴较大成槽状 。颈长而曲 ,脚极长而裸出,向前的3趾间有蹼 ,后趾短小不着地,体羽白而带玫瑰色,飞羽黑,覆羽深红,诸色相衬,非常艳丽。

火烈鸟栖息于温热带盐湖水滨,涉行浅滩,以小虾、蛤蜊、昆虫、藻类等为食,觅食时头往下浸,嘴倒转,将食物吮入口中,把多余的水和不能吃的渣滓排出,然后徐徐吞下。

美食已经上来,快让我们开动吧~

火烈鸟餐厅的招牌菜品——香炸鹿排:“鹿身上都是宝”这句民谚,体现了鹿肉的价值。从外表上看该菜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里面的鹿肉才是亮点,外焦里嫩,鲜香可口。鹿肉肉质碎,但又很有嚼劲。细品之下,泛着肉质的香味,还有芝麻的余香。

东山湖野生鱼:这道菜的做法主要是红烧,口感特点主要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鲜嫩”,最关键的不是在它的味道上,而是在它的食用价值上。鱼肉味鲜嫩咸香,色泽红润发亮,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的吸收率高。

清蒸文昌鸡:我本身就爱吃鸡肉,来到海南已经听过不少人推荐美食文昌鸡,这次倒是第一次品尝。鸡肉肥美爽滑,鸡本身是有盐味的,类似盐焗鸡的味道,而且跟我以前吃过的鸡肉口感大不相同,文昌鸡鸡肉极为松软,有点入口即化的感觉,吞咽之后又会感觉唇齿间萦绕着满满的肉香,让你想再来一口。

糖醋排骨:该菜品色泽呈糖稀色,不浓不淡,让人看上去很有食欲。用筷子夹一块入口,顿觉酸甜适中,不油不腻,口感丰富细腻,不会觉得任何一种调料的突兀,就是拿汁水拌米饭也是一样好吃。

爆炒农家猪肚:说实话我平常并不爱吃猪肚这些用内脏做的菜的,所以菜的味道就不好跟大家介绍了,但从菜的价值上来说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跟我同行的几个小伙伴倒是吃的很畅快,说是肉质厚实,口感爽嫩,不忌口的朋友到此游玩的时候可以品尝一下这道菜。

石山豆腐:听海口的朋友介绍石山美食众多,很多人是为了品尝美食才来到这里游玩,石山豆腐就是其中之一。豆腐是由秘制配方酿造而成,质地嫩滑可口,豆香沁人心脾,我觉得吃火锅的时候石山豆腐也是绝佳选择。

农家韭菜炒蛋:韭菜产自火烈鸟餐厅的自种菜园,绝对绿色健康,喜欢吃韭菜的朋友值得品尝呦~

园区自种空心菜:空心菜是夏季时令蔬菜,可以凉拌,也可以素炒、炝炒,我在家的时候也会做这道菜,味道可口,有预防高血压的良效,亦是大荤之后缓解油腻的菜品。

吃完午餐,火烈鸟餐厅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农家有机菜园,据介绍说餐厅的蔬菜全都取自于此,平常他们会悉心种植蔬菜,所以在这儿你吃到的都是绿色无污染、营养价值高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