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通大山包,绵延的山丘,山脊在倾斜的天穹

攻略   >  宜宾旅游攻略   >  邵通大山包,绵延的山丘,山脊在倾斜的天穹

• 出发日期/2015/10/02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十月,如期而至,国庆大假我们依然选择快乐在路上。这是一次微不足道的感恩之旅,以此行感谢大姨和姨爹对我们家的关心和帮助。一直以来二位长辈对我们晚辈的生活和工作给予了深切的关怀,他们就像是我们除了自己亲生父母之外的父母,尤其是在孩子爷爷奶奶都生病的这个阶段,他们真是操碎了心。感激的话虽然说过很多次,但还是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来表达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谢意。虽然不是一次高大上的旅行,但我们充满欢声笑语,有着无限的快乐,彼此之间的情感又加深了一些,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难以忘怀的一段快乐的回忆。

国庆大假想要玩得尽兴,就要果断放弃有名气的地儿,选择一些相对比较冷门的线路。此行主要还是考虑到孩子奶奶带病出游,耗体力的地方就不在考虑范围内了,我也是对比了好几条线路最终确定走云南昭通大山包。

关于邵通

昭通又名云南秋城, 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处;金沙江下游沿岸;坐落在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抬升的过度地带;大山包位于昭通市西部,距城区73公里,海拔3100-3400米,年平均气温6.2℃。“高处不胜寒--没有桃红柳绿,不见莺飞草长,只有绵延的山丘,固执而冷漠地隆起,山脊在倾斜的天穹下。瘠薄的黄土,要萌生一粒种子,抽发一片新叶,也要痛苦地撕开几条裂痕。也有大片大片的沼泽湿地,一湖明镜一样的碧水,静静地、独有灵犀地等待大自然深情的回顾。

高原在天穹下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世纪……

美图抢先看~

我喜欢的一些照片

第1天

抵达邵通~

早晨6点我们就上成渝高速啦,一路上畅通无阻,天气也是相当给力,蓝天白云伴随徐徐清风,520多公里的行程用时8小时抵达昭通。进入云南地界山势越来越高,郁郁葱葱的巍巍群山此起彼伏,连绵不绝~

如家快捷酒店@邵通

下午2点半入住经济实惠的如家快捷酒店,服务依然是那么贴心,重点是大假期间价格涨幅也不大,是经济型出游的首选住地。

此时的昭通艳阳高照,体感是夏天的节奏,旅途也蛮辛苦啦,先在酒店午睡1个小时再去附近的望海公园逛逛。

• 地址: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

望海公园坐落于昭通城南昭阳区凤凰山脚,是一个人工建造的水体公园。从如家酒店步行去大概需要20分钟,天太热啦,我们就到街对面坐1路公交车去的,只坐3站到望海公园站下车。刚到公园门口一个美丽的人工湖映入眼帘,清风徐来,微波泛起,蓝天白云踏着波浪,在水里轻舞。

不管站在哪个角度都觉得望海公园很美,我们是爱秀的一大家子,美女们都爱拍照,帅哥配合友情演出。

这是我们一家三口合影最多的一次旅行,因为有奶奶负责给我们闪唷~

我有一个会搞怪又特擅长摆造型的女儿,萌萌哒~

对吊桥特别感兴趣的宝路过沙滩丝毫不为所动,妈妈顿感疑惑“你确定你不玩沙吗?”,“不玩,我只想去走吊桥”......

旅行途中菲妹儿都要给爸妈闪下几个温馨的画面,谢谢可爱的女儿,么么哒~

邵通印象

在公园玩到18:00就步行朝回酒店方向去觅食~

昭通给我们一家子留下的印象都非常好,这是一座美丽而干净的云南小城,身处这里感觉一切都变慢下来。

阮记串串

网上推荐的位于烟厂活动中心旁边的这条小吃街上有很多家小吃店,外部环境杂乱无章,每家小店看上去都不是很干净,我们随意选了一家名为“阮记串串”就坐下啦,清真烤串做得非常好吃。

美美的吃上一顿晚餐就散步回酒店啦,从小吃店到酒店不足一公里,妈妈和女儿边走边聊,幸福的生活有亲人陪伴左右,真好!

第2天

向大山包出发~

清晨,从睡梦中醒来,光着脚丫跑到窗口拉开窗帘查看天气情况,见阴云密布瞬间心拔凉拔凉的;气温也下降了好几度,把带上的唯一的一件厚点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觉得凉飕飕滴。上网查看天气预报,未来两三天都是这个鬼天气,大山包要不要去呀?好不容易来一趟要是不去看看很不甘心呀!就这样一边纠结着一边准备东西出门了,先找地方吃顿早餐,填饱肚子再说吧。一顿美味的早餐,又让人有了幸福感,薄荷牛肉原汤米线搭配香脆的干辣条真是人间美味唷,辣得刚刚好,香得刚刚好!吃过早餐天空突然飘着蒙蒙雨,我和老公商量着要不要改行程,商量来商量去最终还是因为不甘心和老公那句“山里天气变化快”,好吧,毅然上路哦,向大山包出发!

路过百亩水稻试验田,金灿灿的稻田分外美丽~

一路上都不缺少突然跃入眼帘的各种色彩

行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接近大山包乡,海拔越高雾越来越浓,能见度不足50米,只能尾随前方车辆缓慢行进。在离鸡公山大峡谷八九公里的地方堵车啦,又冷又饿的我们下车买烤土豆,2元一个,沾着油辣子吃味道还不错啦。老板的摊子边还摆着新鲜的玛咖出售,之前只听说玛咖如何如何好,还是第一次见它长什么样子。部分游客见雾太大,放弃继续前行,就在这里吃个烤土豆就下山啦,我们见时间尚早放弃了未免太可惜啦,还是决定继续前行吧,不到黄河不死心~

吃完烤土豆路也通了,继续开了一两公里突然走出雾区,眼前一望无垠,让我们好一番惊喜,透过车窗也不忘闪下一路上的美景。继续往前走还出太阳啦,蓝天白云下广袤的大草地,太美啦,可惜这样的惊喜只是短暂的~

• 地址: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大山包乡
  • 简介:鸡公山就是因为形状雄壮高昂而得名,亿万年来,这只雄鸡,一直对着大山大水喔喔打鸣,任背上花开花落,望眼前云卷云舒。

车子继续前进,走着走着又驶入了雾区,来都来啦也管不了那么多啦,还是买票进入了鸡公山大峡谷~

•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乡大荞地北侧
  • 简介:著名的黑颈鹤栖息地,拥有壮美的云海,可以观日出看日落。

草地上摘野花的小姑娘好可爱啦~

身处鸡公山大峡谷却只能“雾里看花”,前方状况一概不明,明知今天这雾肯定是散不开啦,但还是顺着景区道路往里走着玩。玩得最嗨的依然是菲妹儿,她走到哪里都那么快乐,笑声回荡在山谷里,也感染了我们跟着她一起闹吖跳吖,太开心啦~

呵呵,头上长出真的花草啦~菲妹儿扮小狗的表情好萌吖

一,二,三,跳吖~

我们在景区里走了一段儿,大雾依然死死的笼罩着我们,丝毫没有散开的迹象,还是原路返回准备下山回去吧,只能下次再来啦~

大山包的天气变化无常,一天之内我们感受了它时而阴雨密布,时而蓝天白云,时而浓雾弥漫.......

上一组对比图看看不同天气下的大山包风光。

下山途中偶遇马路边的羊群,尽管车外很冷,我们还是冲下去闪了几张;放牧的彝族大叔冲着我们说:今天天气不好,风大,冷~

昭通盛产苹果,有苹果之乡的美誉,进入乡村里随处可见苹果林。返程途中离昭通市还有十多公里的山村里摘苹果,1.5元一斤,真的是太便宜啦,我们买了三十多斤带回成都。

丰收啦,真开心啦~

美食不可辜负~

回到市区直奔这家酸萝卜丝猪蹄火锅店,味道很酸爽,薄荷叶烫着吃很美味,想想那个味儿就要流哈喇子~

原计划此行4天3晚都泡在昭通,玩了之后直接返程回家;可天气不给力,留下也没什么地方可去啦,临时决定提前离开去宜宾玩。

第3天

下一站,宜宾

美好的一天从美味的早餐开始啦,对于喜欢酸辣口味的我来说,一碗正宗大理口味的酸辣饵丝真是太好吃啦!

刚吃完早餐,昭通城下雨啦,我们冒雨回酒店收拾行李,办理退房手续,踏上回家的路,下一站,宜宾~

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去当地菜市场逛了一圈,3元/斤的饼子瓜外形很特别,茄子和西红柿的颜色好好看哦,四季豆捆扎得很有艺术感,4元/斤的无核葡萄很甜。

看不够的巍巍大山~

• 地址:昭通市盐津县豆沙镇G85渝昆高速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豆沙关,下高速去镇上吃了个简单的午餐,然后去豆沙关的观景台上转悠了一下。

豆沙关古称石门关,位于云南省盐津县城西南22公里,是古时由蜀入滇的第一道险关。豆沙关古镇也算小有名气,本打算前去看看,可进出的车辆实在太多,考虑到时间问题还是放弃啦,不过我本人最不喜欢逛古镇,不去就不去吧,一点都不遗憾。

•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路237号
  • 简介:林木葱翠,花开满园。

下午三点过我们抵达宜宾,入住七天人民公园店,选择七天只因位置好,酒店旁边就是人民公园,街对面就是翠屏山正大门,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放好行李简单洗漱换衣之后就出门逛人民公园去了。

人民公园是解放后由一条臭水沟治理成湖的,湖畔栽种花木,加之翠屏山倒映湖中,故取名“翠湖”,游人可在湖上荡舟。占地面积不大,围着公园走一圈大概也就是半个多小时吧。

公园一角的游乐场吸引了菲妹儿,妈妈说:只能玩一样,你自己挑吧,人家小朋友还是乖哈,只玩了一样就满足了~

围着公园逛了一圈下来离晚餐时间尚早,坐在公园里看菲妹儿的各种搞笑表演;跳格子,立定跳远,模仿孙悟空......一直笑吖闹吖,疯得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她的背上汗湿一大片,连头发丝丝都在滴汗珠子~

疯够啦,也疯累啦,头发汗湿成一绺一绺的,从爸比那里拿到钱就跑去街边买饮品~

晚餐时间在水井街随便选了家中餐馆,菜品看上去还不错,可惜味道太一般啦,顿时就很怀念在昭通吃过的那几餐~

回酒店途中爸比发现了很有创意的人行道,就在人民公园大门前这条道上。MY BABY, MY LOVE!

白塔山映月楼
  • 类型:烧烤
  • 地址:翠屏区白塔山下面

回到酒店休息了半小时,大概20:30左右我们开车去白塔山观长江两岸夜景。

充满幸福感的一天就这样结束啦,

第4天

又一个早起的清晨

早餐,一碗燃面的小幸福~

燃面,是四川省宜宾地区最具特色的汉族传统名小吃之一,原名叙府燃面,旧称油条面,因其油重无水,点火即燃,故名燃面。小吃选用当地优质水面条为主料,以宜宾黄芽菜、小磨麻油、鲜板化油、八角、山奈、芝麻、花生、核桃、金条辣椒、上等花椒、味精以及香葱、豌豆尖或菠菜叶等辅料,将面煮熟,捞起甩干,去除碱味,再按传统工艺加油佐料即

•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城西

翠屏山下的铁路让我找到了儿时的记忆,和外公外婆在宜宾生活的那段旧时光又回来啦,那个时候我只是七八岁的孩子,我很激动我终于替外婆找到了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她一生走得最远的城市就是宜宾,所以她一直念念不忘想要回宜宾看看,苦于自己也说不清具体位置。虽然当年的工厂已经拆掉啦,但她熟悉的钟鼓楼,翠屏山,厂区外的铁路都还在,等外婆下次来成都我们一定会带她到宜宾去圆梦。

翠屏山位于宜宾市城西的翠屏区,海拔507米,因山势巍峨,树木苍翠,屏峙江岸而得名。翠屏山与真武山毗连,山上森林茂密,是我省城市近郊最大的森林公园。翠屏山海拔503米,它因“山色四季常青,望之若屏”故名。山前有宽阔的石级,蜿蜒曲折,迎接四方,直达山巅。两旁绿树扶疏,藤萝缠绕,繁花飘香。

山上有唐代石刻千佛岩。“翠屏晚钟”是“宜宾八景”之一。每当丽日晴空,可从山顶俯瞰宜宾全城;极目远望,著名的“叙府三塔”:鹫州塔、白塔、黑塔鼎足而立,一览无遗。山上花径曲折,藤蔓绕枝,池沼亭榭,错落有致。山上原有古迹翠屏书院,现辟为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纪念馆”。

翠屏山上山的道路全是石阶梯,径直向上,徒步上山需要很好的体力才能到达山顶。我们今天的行程比较赶,加上菲妹儿奶奶生病体力不行,我们就选择坐索道上下山,索道上行15元 ,下行12元,小孩上下行均是5元,单程要坐十多分钟,票价真心很便宜啦,索道上观景又是另一番滋味。

可爱的一家子在石阶梯上还摆了一个“千手观音”造型,可惜少了我~

隐藏在山林深处的寺庙~

树林里那棵奇特的树~

因为内心简单,所以无比快乐~

陪伴成长,牵手旅行~

在树枝上跳来跳去的小松鼠太可爱啦,我们总共看到了三只~

• 地址: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李庄古镇景区
  • 简介:拥有千年的历史积淀和抗战文化的熏陶留存。

开翠屏山我们就奔向今天的第二站,李庄古镇,为着吃白肉去的,嘿嘿~

李庄古镇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古老的小镇,是一个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的小镇,李庄距今已有1460年建镇史,是长江边上的千年古镇,依长江繁衍生息。古建筑群中的木雕石刻做工精细,栩栩如生。

李庄古镇特色美食最具代表性的是“一花二黄三白”。“一花”指花生,二黄指黄辣丁和黄粑,三白指白肉,白酒,白糕。

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串联在一起,行走在深巷里有种穿越回到明清朝的感觉~

来到了自贡

下午16:00点我们离开李庄前往今晚的落脚点自贡

这个城市的夜晚因为有你才能打动我的心~

走了很长一段路才找到吃晚餐的地儿,牛肉菌汤滋补锅很美味,我们往里加了好几次蔬菜。中午干掉一盘糖醋排骨没有吃其他东西的小朋友,晚餐把一罐竹筒饭彻底干掉啦!

自贡

小姑娘填饱肚子又来精神啦,一路玩着骑马儿回酒店休息啦~

第5天

• 电话:0813-5801235,0813-5802095,0813-5801234,0813-5801000
  •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燊海井路4段268号
  • 简介:可以看到数以千计的恐龙化石,场面非常震撼。

在自贡的早晨,吃了一个完全没有特色的早餐就退房前往恐龙博物馆,这纯属是陪公主的节奏,因为到这个地儿的家庭几乎都带着孩子。

自贡恐龙博物馆距市中心11公里,是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

给菲妹儿解释恐龙是1亿多年前的生物,她其实对这个时间完全没有概念,她还是会问你“到底有好久嘛?“ ,她爸比想想了,几千万个10年,几百万个100年,懂了吗?小姑娘愕然,不懂吗?那你就记住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好啦~哈哈~笑死亲娘啦~

“ 小朋友~你没有130cm高,姐姐给你免票哦~”,哇,哇,恐龙姐姐,你萌到我啦,赶紧闪一张~

对于景区里面各种扮相的恐龙宝宝完全没有抵抗力,老少齐上阵去搂抱着萌物拍照~

最值得一看的当然就是恐龙化石展馆,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5-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被美国《全球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

哇~一条腿就有35米,真滴是威猛高大哦~

菲妹儿感叹到:幸好没有和恐龙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我们岂不是每天都会担心被它吃掉~哈哈,我可爱的宝吖~

旅程结束

我们的行程到此结束哦,回家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