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 太阳在此转身 想生双胞胎赶紧来

攻略   >  普洱旅游攻略   >  墨江 太阳在此转身 想生双胞胎赶紧来

• 出发日期/2016/06/25

• 玩法/自驾

前言

这是世界上唯一被北回归线穿城而过的县城——普洱墨江县。

有权威杂志描述墨江是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完美的一块绿洲,有“绿色宝石”之美称。

更为难得的是这里建有全球建筑规模最大、设计最先进、功能最完整的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

1、 衣服

以速干衣裤为主,透气性好的皮肤衣可以带上。早晚有点凉,可以带件外套备用。登山鞋、休闲鞋皆可。

2、防晒

云南的紫外线特强。防晒霜、太阳帽、墨镜那是必不可少的。润肤霜、唇膏、面膜、湿纸巾(擦完脸之后还可以擦鞋子)等统统都带上吧!

3、各类器材

手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备用电池。

行程

D1 云南快活林餐厅+云南野生动物园游览

D2 墨江北标园

D3 银生茶庄(采茶、制茶、茶餐)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原始森林穿越+野餐和森林露营

D4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长桌宴、风情表演、犀牛坪景区、下午茶、生态小火锅)

住宿:小熊猫庄园

D5 拉祜风情园

博航旅游特色村、西盟观景台

佤王宴+《佤部落》篝火晚会

住宿:云南首例稻田泳池精品酒店

D6 勐梭龙潭(龙摩爷圣地)

佤族农家菜

老达保哈列贾乡村音乐小镇(演出、老达保农家晚餐+祝酒歌、民风)

住宿:惠民镇

D7 景迈山柏联精品酒店参观+柏联普洱茶庄园

景迈山(景迈茶庄、千年古茶林)

景迈山(糯干傣寨、翁基布朗族古寨、帕哎冷古茶庄园)

第1天

• 开放时间:07:00—17:00
  • 地址: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北回归线标志园

哈尼族是追赶太阳的民族,与太阳有着深远的文化源溯。在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整个景区由低到高依次排列有:回归之门、太阳之路、夸父追日、石环、超越、日月交辉、古日晷、主标馆等十五个景点,通过道路、建筑小品、雕塑及主体标志,以此表达哈尼族对自然、生命、阳光的理解。

陡峭台阶的设计是模拟着哈尼人的梯田而来的灵感,另据领队的介绍这其中还有着旅游经济的学问,关键词“电瓶车”。(读者自己去思考,答对有奖)

中间由玻璃镶嵌而成的线,就是北回归线的位置。北回归线是地球上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是一条位于北纬23.5度的纬线。每年夏至日,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的纬度达到最大,此时正是北半球的盛夏,此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并始终在北纬23.5度附近和南纬23.5度附近的两个纬度圈之间周而复始地循环移动。人们把太阳光直射在最北面的点连成一条假想线,就叫北回归线。

代表着“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柱广场。

据说在超越塔穿过“时光隧道”一次,人就会回到曾经过去的一年。

要是真的多好,我认真的穿越两遍,希望让你再次回到我的身边……

上图的石环是古代的一种测算时间的工具,这个石环是由69块青石板按照特殊的方位顺序摆放而成的。这是一种阴阳合历,在很久以前,人们利用太阳和月亮起落时,光线在石环中的投影来判断二十四节气。

日月交辉景观,在水池的中央有两个重达16吨的大理石球,分别代表了太阳和月亮,每年夏末秋初的时候,由于太阳、月亮、地球的公转和自转位于同一条线上,这时候在墨江就会出现太阳还没有落山,月亮便开始升起,在日光和月光的照射下,这两个大理石球便会产生两个不同方向的投影并且交织在一起,被称为“日月交辉”。

“日晷”广场,这是一个赤道式日晷,有南北两个平面。日即太阳,晷即影子,日晷是我国古代利用太阳的投影测得时间的一种工具,这种方法被人类沿用了数千年。

北回归线标志园中最为重要的建筑---主标塔。主标志塔高度为23.26米,与北回归线的纬度数一致。在主标塔的塔顶上有一个“窥阳孔”,每年夏至日的那天,阳光通过窺阳孔可以直接照射到地下的小铜片上,在这里便可以非常直观地观测到“立杆不见影”的天文奇观。竖在主标志塔前的7根杆子,更是直观的向人们展示了“立杆不见影”的天文奇观。

著名的能量异常区百慕大三角区和墨西哥中部藏在中美洲热带雨林深处的玛雅文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群也落脚在北回归线上,从这些神奇的地方你就能感受北回归线的种种神奇。

神奇的双胞胎文化

地球的北回归线带有很多无法解释的神秘现象,双胞胎现象就是其中之一。要被动~害羞的巨蟹男来揭示双胞胎生产的秘密,多少会有些口~齿~不~清,细看图吧。

据不完全统计,墨江全县共有1200逾对双胞胎,仅住在北回归线周围就有600多对,形成了其特有的“双胞胎”文化奇观。

墨江人认为北回归线和双胞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是一对夫妻的雕塑,夫妻两人各在北回归线的一边,妻子的腹部高高隆起,已经怀有身孕。而后面的那个雕塑就是这位妻子腹中孕育着的一对双胞胎。

墨江当地的新婚夫妇,在结婚当日,一定要到北回归线标志园双子星广场走北回归线,在双子许愿池边虔诚许愿,锁上同心锁,再喝双子井水,睡双胞床,举行祈愿仪式。

许愿树,想要生双胞胎皆可在此树下许愿求子,灵不灵看你是否心诚:)

去天文馆看最亮的星星

原计划是前一晚让我们去天文馆看星星的,因是夜暴雨无能进行观测。

绿树里球形的建筑就是天文馆。

这是滇南最大的天文望远镜!正午时分,明晃晃的太阳,在目镜中巨蟹男什么也没看见,只能抱憾。

跨热带和亚热带丰富的植物种类

北回归线从县城的中心穿过,所以墨江县城一半是温带,一半是热带。特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是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大的一块绿洲,接下来的行程我们还安排了穿越北回归线上最大的连片原始森林之旅。

北回归线标志园内的植物以北回归线标志物有着明显的区分,左边是热带的棕榈科植物,热带降雨量多,所以这些植物的叶子都是细长的,它具有释放水分的作用;右边是北温带的阔叶植物,这些植物的叶子具有吸收水分的作用。

长得很奇怪的光棍树,学名叫绿玉树(Euphorbia tirucalli L.),是一种药用植物,同时具有观赏性。

雄黄豆为豆科植物,乔木,羽状复叶,小叶4~8对,卵形或椭圆形,长6~12厘米,宽3~5厘米,两面有柔毛。花淡红色,呈总状花序,下垂。果圆柱形,成熟时褐色,长30~60厘米,直径2~3厘米,内有十几粒黄色、有硫黄味的扁圆形种子,百度百科能介绍的知识就只有这么点,大约还是从某本中药植物图谱上抄来的 。

因为雄黄豆种子构造特殊,自然散落的难于生根发芽,大自然里靠自然生长的雄黄豆树就非常少,在北标园里能见到珍稀的雄黄豆树,让学过植物学的我非常感兴趣。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剑叶龙血树,树脂提取要药“血竭”。渐危种,为微幅分布的稀有植物,有绝灭的危险。

很想尝尝墨江人叫的“野樱桃”,导游说是苦涩的。

太多的不认识的植物,才明白读书不努力,旅游少乐趣:)

中西合璧的星座文化

在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的最高处哈尼取火台的周围,根据黄道十二宫的位置分布着十二座青铜雕塑,这些雕塑代表的是西方的星座文化,每一座雕塑都是所对应星座的守护神。

在这里我们还学习了和二十四节气有关的中国星座文化,我是西方星座文化中的巨蟹,特征是顾家,在我们的东方的“星座文化”里位于镇宅,几乎是异曲同工了。

巨蟹座雕塑,温暖贴心的巨蟹座男是出了名地爱家,重感情,凡是到过的地方都会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这是一个神奇和涨知识的地方。

何况,我还真想要一对漂亮的双胞胎!也许,很快我可以携家属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