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幽意论平分,青城后山徒步游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一山幽意论平分,青城后山徒步游

• 出发日期/2013/08/21

• 玩法/徒步

前言

享有“青城天下幽”之美誉的青城山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后山的泰安古镇我也去过三次了,但都未上山游玩,可能是对自己的体力没有信心吧。今天我终于鼓足了勇气要徒步游青城后山中环线,在此为自己这一点点小进步鼓掌。

青城后山位于青城山后,泰安乡境内,距成都70公里走高速,途径都江堰市。青城后山的宫观香火虽无前山之盛,而清幽洁净则更胜一筹,有"一山幽意论平分"之说,自然风光迷人。沿山道而行,山花烂漫,飞瀑流泉不绝;峭壁悬岩,天光云影一线;忽而栈道逶迤曲折,不见头尾;忽而村落群山环抱,绿草如茵。后山门票也比前山便宜,前山90元,后山只要20元,喜欢自然风光的亲们就去后山吧!

关于青城山

从成都出发到都江堰可以乘坐大巴和快铁。

乘坐大巴:成都茶店子车站,北门汽车站和五块石车站都有直达都江堰汽车站的大巴车。在都江堰汽车站外乘坐101或102路公交到青城山快铁站下,再换乘直达青城后山的旅游车。

乘坐快铁:成都火车北站到都江堰每天有20趟动车,到青城山快铁站每天有18趟动车,运行时间约40-50分钟,参考票价15元。在青城山快铁站外广场上乘坐旅游车直达青城后山景区大门外,票价10元。进去景区可以选择步行和乘坐观光车,步行需时约20分钟,观光车5元/人次。

旅行小贴士

事先关注出行日的天气状况,山里天气多变,带上雨伞有备无患。

夏天去青城后山一定要备一双可以下水的鞋,光脚下水踩在石头上走起来很不舒服也容易滑倒。

后山的设施开发得比较完善,一路都有歇息的亭子,还有卖小吃的,在又一村和白云索道上站还有茶社休息。

景区内的路标不是很完善,遇到岔路口不能确定走哪边的时候千万不要冒冒失失的乱走,拿出景区门票看看背面的游览图,或者问问当地人也行。

青城山后山风景都围绕着山间的溪水,一路飞瀑和水潭,风景好的路线都是溪水流经的路线。

最好的主要在两段:五龙坊-金娃娃沱-又一村 和 翠映湖-百米长桥-金骊索道下站 。 从又一村-九僧洞-白云寺-天桥这一段只是爬山,没什么特别的风景,可以不去。

山间清幽,是避暑的好去处;山势不是很陡,路面也不错,且有两段缆车可坐。从山下到半山有金骊索道,从又一村到天桥有白云索道。

第1天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上午10点在泰安古寺庙旁边乘坐观光车到达五龙沟口,开始我们的徒步行,五龙沟景区有神秘莫测的金娃娃沱,景色绝佳的龙隐峡栈道,韵味无穷的石笋岩、回音壁,以及蔚为壮观的五龙抢宝、白龙吐水、水映彩虹等景观,还有古韵十足的桃园别洞又一村和桃花溪公园。

这里的水清澈透明,那美妙的流水声配上那一阵阵婉转如银铃般的鸟叫声为神秘的山区添上一笔艺术的色彩。 我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下到溪里踩水,水冰冰凉凉,凉彻心扉。

踏着石板路顺流而上,一面是山,一面是水,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欣赏这大山里的美景,总会在某处景致下激动得不行,想要融入进去。

白色的水珠花绚丽的绽放着,为这美丽的季节永不凋谢。

我自私的想要把美景收纳于囊中带走,但我只能是这美景中的过客,于是我总不会放过眼里的那一抹美色,爱用镜头记录下它。

身体累了,但心情十分舒畅,听着山间的鸟语,闻着山间的花香,坐在石梯上小息片刻。

水花飞溅,丝丝凉意沁透心脾。

贴一张我的旅行搭档胖嘟嘟三姨妈的照片。

对如此美丽的山山水水真的是爱不够呀,走一小段就忍不住要下水去玩,三姨妈多次提醒我不要在水里玩久了,水太凉容易感冒。

水缓缓地流动着、流动着,犹如一个温柔的少女,缓缓地摆动着一双玉臂;静静的,静静的,在阳光的爱抚下,她甜甜地笑着。

大自然的极致之美,让我心醉于此不愿离开。

这道溪流,我不知它从哪里流出,它如同一位温柔的母亲,不流向高高的山坡,而是流向最低处,养育着勤劳的人儿。

山美,水美,人心醉!

寻找漂亮的石头,三姨妈不怕负重,带了几个掌心大的石头回家。

• 门票价格:青城后山门票20元
  • 电话:028-87112055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驿道街66号青城后山内
  • 简介:泉水从高处喷涌而出落入三潭,激起层层水雾,好有仙气。

位于青城后山五龙沟中游,是由三潭、涌泉洞、龙宝岩和回音壁景点组成。三潭是溪流入岩寓成上中下三级幽潭,俗称“金娃娃沱”,传说天宫中金童和玉女,常在此戏水而得名;三道飞泉,狂啸而下,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大有蛟龙出世,银河落天之气势。雾泉在三潭上百米处,岩壁下有洞穴,泉流从洞中喷涌而出,水雾弥漫,流入三潭。雾泉上行百米,有岩壁为“回音壁”。三潭左侧有巨大圆色为龙宝岩,岩周有五条山嵴直伸圆色,这一奇观,称为“五龙抢宝”,五龙沟也因此而得名。

金娃娃沱上行便到龙隐 峡,两山对峙,相距咫尺,下面涧深水急。深涧上是龙隐峡栈道,斗折蛇行。栈道以沟底巨石为立柱。横梁以滚木相连,上铺木板。栈道有的地方也以水泥塑成原木模样,已长满青苔,真假不辨了。青城山的景致最讲究的是一个自然,随意参差散列无需雕饰,即便有一点人工,也尽量淡化了斧凿的痕迹。人的小机巧实在不能与自然的大智慧相论。

清澈的山水从高处落下,拍打在石头上,变成了一片片白色的水花,走近了都有一股凉意。到了远处,水流没有那么湍急了。

清风携着白云在头顶湛蓝的空中漂浮,蓝天下的山郁郁葱葱,绿得透彻,山间的水清清醇醇,美得惊艳。行走在童话般静谧、神奇的青城后山,我心醉神迷。

阵阵微风吹过,把瀑布吹得如烟如雾。水花飘落在身上,好像下过蒙蒙细雨。

青城的山与水!它们组合成了一幅巨大的画卷,让我沉迷。融在里边,让我忘记了疲倦,忘记了烦恼。

翻山越岭寻找又一村,一步一风景。

徒步2小时我们来到了又一村,在这个小亭休息纳凉,吃点食物补充体力。

又一村到金骊索道上站途中的美景,初现秋日红叶,别有一番韵味。

当叶子逐渐萧疏,秋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是一份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俗世繁华的孤傲。

这火红的颜色让我想起我那火红的青春。

在林间如仙女一样自由穿梭,各种色彩交织在一起,叫人眼花缭乱,心旷神怡,神情恍惚,令人心醉。

尽情的舒展着肢体,深深呼吸,让大自然的气息融入到血液里。

寻着溪流的源头,迎着花草的芬芳,踏着石板小路,走向山林的深处。一路上扑来阵阵幽清的气息,两旁全是青葱的草木,绿意盎然。

位于飞泉沟中游,此段溪水平缓,木板铺陈露天曲桥,沿溪沟中心逆水而上,全长一百多米。

人行其上,如飘水上,别有乐趣。观两岸景色,深谷幽静。叠翠浮岚,移步换景。

不管你信不信,这就是卡片机拍出了单反的美,只因美景无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