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大海,才能够带走我们的忧愁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只有大海,才能够带走我们的忧愁

• 出发日期/2016/06/06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我们虽然住在杭州,离海边不远,但也不算是真正的海边。我们一直就非常喜欢大海,所以旅行的目的地也一直是以海边为主。

其实浙江本身就是沿海省份,而北边的江苏,南边的福建也有无数的海滨,我们基本上全都去过。浙江普陀山的百步沙千步沙,福建的霞浦滩涂和鼓浪屿,江苏的连云港,各有各的特点,也各有各的不足之处。

山东海边旅游开发的很好,这里有亚洲最大的海水浴场,其实景色来说黄海渤海不如东海南海,越往南,海水越深,海边的植物也更漂亮,但是只以沙滩来说,山东却要比江浙一带好太多了。江苏浙江海边的滩涂多,沙滩少,而山东确有很多很好的沙滩,日照自不必说,胶东半岛的几个海边城市也全都是大名鼎鼎。山东沿海的好几个城市都被评选过宜居城市,而我们浙江,可能也就我们大杭州曾经榜上有名了吧。

山东的物价是要比江浙地区低很多的,江浙沪的物价是出了名的,这里既是不宰客,游客们来了也是怨声载道,尤其是像普陀山这样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带了一肚子气走,就算是我们本省人,去了也都不想再去第二次。

随着旅游的发展,山东很多旅游城市也已经非常的商业化了,价格水涨船高,卖给游客的东西也都不便宜了,宰客、坑人、骗人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例如青岛,已经让人望而却步了,就是久负盛名的蓬莱、长岛、烟台,不但距离太远,也感觉不再是当年的滨海小城模样。

但是离我们最近的日照,由于开发的比较晚,还是保留了几分淳朴的味道,这里的海水清澈透明,这里的沙滩柔软细腻,这里的阳光灿烂热烈,这里的渔民朴实憨厚,即使是旅游城市,这里的物价也要比我们这边便宜,尤其是住在淳朴的渔家乐,感受着当地人的热情和友善,享用着当地特色的海鲜大餐,漫步在清澈蔚蓝的大海边,聆听海浪低语,笑看潮起潮落。这些都吸引着我们每年都要去住几天,尽情享受这里的美景和美食。

丁肇中祖居是清代北方非常具有代表性质的一组建筑群落,也是丁肇中家族祖辈居住的四合院,算是日照的一处人文景观。

刘家湾赶海园面积不小,拥有好几公里长的海岸线,落潮时露出大面积的潮间带,滩平沙细,面积广阔,不过来这里赶海,忙活半天捡到最多的就是文蛤,50元的门票感觉不太值。

银河公园还是不错的,算是一个了解日照这个城市的好地方。夜色渐深,日照也渐渐露出了夜晚的妆容,和那些繁华的大城市是远远无法相比的,但是却也有一种别样的美。

今天的日出其实并不尽如人意,但是难得的是清晨海边的这份安宁,站在这样的海边,海风一吹,香甜的空气吸入肺腑,沁入心脾,其实是不是完美的日出都已经不重要了。

沿着日照的海滨,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景色。既然住在吴家台,不如把这里的海滨好好转转,其实越冷门的地方,有时候越能给人带来惊喜,就像李家台旁边的这个花园。

吴家台海滨的原始沙滩,也慢慢被开发起来,只是比起成熟的海滨浴场,还是要简陋得多。和去年相比,现在的沙滩上多了一些设施,也算是给单调的沙滩增加了一下色彩的元素吧。

肥家庄海滨也是非常原始的状态,虽然不是景点,但是感觉这里的景色更有味道。在这样的海滨漫步,看着一对对情侣各种花式的秀恩爱,单身的朋友还是不要来了,太虐。

大泉沟有渔港,还有个不大的海鲜市场,渔港旁有养殖的池塘,虽然有点破坏了风景,但是换一种角度,换一种心情去看,好像也还是很有特色的。

日照还是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黑陶是龙山文化的代表器物。现在两城遗址已经没有什么看头了,但是在两城镇的路边,有个陶艺研究基地,感兴趣的也可以进去看看。

日照的山很有特色,怪石嶙峋,断崖似刀削斧劈,河山风景区景色绝佳,除了日照巨书是最大的看点以外,从另一侧下山的悬崖栈道绝对也是个亮点。

万宝滨海风景区的海滨浴场,也比较原始和自然,沙滩绵延平缓,柔软细腻,海水温净碧透,浪软如毯,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免费的天然氧吧。

御青茶博园因为位于文山脚下,这里有生态有机绿茶百余亩,和周边七十多亩的金镶玉竹形成了一个天然氧吧,走在其中,仿佛置身于一个空气清新的纯净世界。

竹洞天不愧为江北第一竹,这里的竹林茂密,既是一个生态植物园,又是一个天然氧吧,孔雀园中孔雀开屏,民族歌舞表演风情绽放,看点很多。

日照机场刚刚建成开通,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郑州、大连、厦门都可以直达日照,火车的话从北京、上海、济南、郑州、信阳和牡丹江也可以直达。不过去日照还是自驾车最方便,从杭州过去680公里,走长深高速公路转京沪高速公路,只要7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日照。要是从北京过来,也不过是700公里左右,时间差不多,而从周边的主要城市,例如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南京、上海等地过来,都是全程高速,距离更近。所以日照是这些地方周末和节假日出行的首选,早上早点出发,基本上都可以半天就开到日照,非常方便。

来日照休闲度假,值得体验一下这里的而渔家乐,因为住在海边的渔村,可以和大海有最亲密的接触。清晨可以去海边看日出,自由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去码头看看渔民清晨的忙碌。退潮时带上小桶和小铲子,可以去海边的礁石区域去赶海捡海货。阳光充足时,在柔软的沙滩上玩沙,在温柔的海浪中戏水。傍晚时分,散步在渔村中,或者泡杯日照当年产的新茶,和渔民聊聊自家的生活。要是天黑了还没有睡意,可以在无人的寂静沙滩上听听海浪声,忘记眼前的苟且,体会一下诗和远方。

海边的渔村有很多,推荐吴家台村,这里紧邻海滨森林公园,村旁就是免费的第四海水浴场,也就是日照最好的海水浴场。只有最好的沙滩,才能留下最难忘的回忆。渔村的渔家乐很多,条件都非常不错,推荐北海渔家,不但客厅和房间装修好,老板热情实在,最重要是他家有秘密武器,请看下文。

住渔家乐,其实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更方便地吃到味美价廉的海鲜,避免挨宰。日照的海鲜对于我们来说,即使是卖给游客的价格,也是不算贵的。当然,我们也不傻,也希望价格越实在越好,所以海边的大排档基本上不敢去吃的,一是口味不敢保证,二是价格也不放心。虽然日照不是青岛,还不会那么离谱,但是现在海边的大排档很多都不是本地人经营,只做旺季游客生意的店铺真的是没有任何保证的。住在渔民家里就完全不一样了,虽然也要赚钱,但完全是不一样的心态。在渔家只要不太吝啬,那就可以尽情享用最新鲜的海捕海鲜,价格绝对要比外面吃便宜得多。很多人平时不怎么吃海鲜,但是我们不一样,知道最新鲜的海鲜在这种旅游城市,只有在熟悉的渔民家才能吃到了。

其实吃饭最大的问题还不是价格,最重要的是好不好吃,因为大多数渔家基本做的就是家常菜,虽然不难吃,但也谈不上有多好。这就要提到北海渔家的秘密武器了,那就是他家的老板娘。老板娘曾经在北京待过七年,她姐姐姐夫在北京是开饭店的,她姐姐是货真价实的二级厨师,老板娘也有厨师证,她不好意思告诉我有几级,但是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她做的菜那真是色香味俱全,都知道我们南方人嘴是比较刁的,北方菜基本上都不合口味,但是老板娘做的菜个个好吃,绝对是饭店大厨的水平,外面的大排档很多都没有这种级别的厨师。因为老板娘菜做得好,结果我们这次出行在餐饮上面增加了很多预算,不过这可是我们心甘情愿的。这还不是最厉害的,我听说她姐姐夏天忙不过来的时候会过来帮忙,那可就真就是他家的终极武器了。

购物

只要注意一点就够了,越觉得便宜的东西越是不要买。景区的干货卖得很便宜,因为连半斤称都不够,但还是有无数人争相购买,这就很能说明问题。很多人老说小贩商家心黑没良心什么的,但说实话傻子这么多,人家不是心黑,可能只是忍不住不去赚傻子的钱罢了。这里开个玩笑,没别的意思,缺斤短两现在是常态,自己带着小电子秤是唯一的办法,不要以人家看见你带称不卖给你为借口,懒就说自己懒,忘了就说忘了,真不卖给你掉头就走呗,只能说明你有没有被骗到。我也并没有因为带着称而买不到东西,而且从来没有被人缺斤短两过。其实多一点信任,你就让渔家老板帮你代买,就算渔家老板也会挣你一点钱,但这是人家应得的,绝对比贪小便宜出去让人骗强多了。

日照绿茶是江北地区最好的绿茶,这里的环境污染很少,加上优良的沿海气候条件,才有了日照绿茶叶片厚、香气浓、适合冲泡的特点。日照的珍珠粉也是上等珍珠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使这里的珍珠粉成为良品、极品,来玩的游客们也可以带一些回家,赠送亲朋。日照的渔家乐一般都会准备一些绿茶、珍珠粉等商品提供给住客,因为老板主要经营渔家乐,注重口碑,所以往往物美价廉,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行程安排

日照是一个非常休闲的度假旅游城市,来日照其实除了在美丽的海滨游泳、玩沙、看风景外,还有很多景点值得去游览。但参加旅行团太走马观花了,实在是没有必要,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不但领略不到日照的美,还会去一些你不想去的地方,玩一些你不想玩的项目。不如自己安排日照的行程,把心情放轻松,把脚步放随意,这样才能真正的体会到旅游的乐趣。

我们这次万平口、山海天、日照灯塔、世帆赛基地这几个常规景点都没有去,而是去了一些冷门景点,其实这样才能看到一个全面的日照,更能体现日照的魅力。当然,日照除了我们这次去的一些地方,还有一些景点也值得一去,例如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日照植物园、海上观光撒网捕鱼游船、太公岛、花仙子风景区、五莲山风景区、九仙山风景区等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

【DAY1】安东卫海货城—丁肇中故居—刘家湾赶海园—银河公园

【DAY2】吴家台—李家台—吴家台—肥家庄—桃花岛—大泉沟

【DAY3】两城镇黑陶—日照河山

【DAY4】万宝滨海风景区—御青茶博园—竹洞天

第1天

因为在网上看到日照的岚山开发区有个安东卫海货城是全国最大的海产品交易中心,自驾车从南边过来正好可以顺路去看看。安东卫海货城位于岚山开发区安东卫街道,这里离日照市区可很远呢,差不多50公里,要是从市区坐公共交通过来,需要坐1路车到日照长途汽车站,然后转去岚山方向的车。

这个安东卫没啥名气,可是懂点历史的应该知道也是有点来头的呢,这里是和灵山卫、威海卫、天津卫齐名的北方四大卫呢,能和天津卫齐名,那可真是不一般啊。

这里比较适合进行量大的采购,但是和所有的市场一样,尤其是卖活物的,一点要早上来,像我们一样下午三点到了市场,感觉已经空空荡荡的了,很多商家都已经收摊,前来采购的顾客也不是很多。

安东卫海货城所在的安东卫南街,本来就是四条街中最繁华的一条街,别看现在有点冷清,据说这里每逢海货集,街道两边的海产品摊位绵延数公里,一眼望不到边。一辆辆大车小车前呼后拥,本地人外地人磨肩接踵。

来这里其实就是了解一下日照今年的大概的海鲜价格,做到心中有数。

今年比起往年海鲜的数量减少了,所以价格比往年要高。

例如去年大一些的梭子蟹最贵卖100块钱一斤,今年要130块钱一斤。

即使这样,这里的海鲜价格也比南方要低很多。

不过海鲜供应量和品种并没有减少,虽然日照即将进入休渔期,但是一些冰冻水产品和养殖水产品将会上市供应,而且外地的海鲜产品也会大量上市供应,价格涨幅也不会过大。

这个安东卫海货市场其实准确的说应该是北方最大的海鲜干货批发市场,一般都是专业做海鲜批发干货买卖的商人才来,游客来这里的还真是不多。

不过对于普通游客来说,这里的活海鲜也真是不算少了,转了一圈,基本什么品种都有。

这章鱼怎么看怎么恶心,更别说生吃了,看摊主拿手一抓就各种变形滑不溜丢还四处扭来扭去的样子,我心里都会有那种特别刺痒的感觉,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是一样的感受。

我只是在这一小块区域转了转,还有其他区域,尤其是卖海鱼类的,实在是味道太大了,而且很多摊位已经撤了,所以就没有去。

除了新鲜的海产品,干货更是不少,这里给的基本都是实称,比起景区来要实惠多了,买些回去还是很划算的。

不过有些话还是要提醒一下,砍价是必须的,当然你要是会日照方言那就更赞了。行外话不要说多了,当然如果你不介意老板知道你是外地游客的话也无所谓,不要去问老板这是什么品种,这叫什么,这东西怎么吃,问了再买,老板就知道你是外行了,接下来你懂的。问了不买,老板抽你的心思都有。

这点在哪个旅游城市都是如此,不懂的话可以多看多听,看当地人怎么买,然后再出手。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341省道

继续往北走去日照市区,准备去刘家湾赶海园看看。快到赶海园,也就是日照市国际海洋城涛雒镇这里,会看到路边有丁肇中祖居的牌子,按照指示牌就能找到,但是导航和地图里面都没有这个地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丁肇中是美国实验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6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丁肇中祖居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由于多方面原因大部分遭到了毁坏,现在的建筑基本上都是2002年开始依据原有的布局和风格修复的。

这里原名“五宅”,分别由“种德堂”、“慎德堂”、“古梅轩”等五个庭院组成,是清代北方非常具有代表性质的一组建筑群落,也是丁肇中家族祖辈居住的四合院,算是日照的一处人文景观。

在这里又补习了一下高深的物理知识,丁肇中做的五个物理实验,这是非常好的科普教材。

CCTV:您是丁肇中,您的二弟弟叫丁肇华,三弟弟叫丁肇民,如果再有一个是不是叫丁肇族?

丁肇中(斩钉截铁地):不,叫丁肇国。

CCTV:/(ㄒoㄒ)/~~

种德堂是丁肇中祖居的核心院落,建于光绪二十四年,整个院落建有正房、东房、南房和西房,前面大门楼连着倒坐房,正房北面有后罩房,有储藏室及牲口房。

房屋是硬山式起脊,青砖墙,木架结构,是二进院式的四合院。

大门和正房均有三步台阶,进门有步步登高之意,出门有居高临下之势,是清代北方具有代表性的一组建筑群落。

看这房子就知道,丁肇中家以前是这里最大的地主。

最大的地主家的这个四合院,南厢房为丁肇中的叔婶住房,西厢房为丁肇中的父母住房,北主位正房为丁肇中的爷爷奶奶居住,东面为厨房,公摊面积太大,居住的使用面积很小,也感觉不算是住得很宽敞。

• 开放时间:8:00—17:30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刘家湾(南沿海路中段)
  • 简介:原生态的渔村赶海生活,到处都是海贝、小螃蟹、寄居蟹。

这个刘家湾赶海园也是离日照市区很远,而且还要收费,其实是不推荐大家来的。因为日照的海滨退潮后所有的沙滩和礁石都是免费赶海的好地方,离得又近,实在没有必要来这么远的收费赶海园。不过今天正好路过,毕竟这里号称中国第一赶海园,又赶上退潮,还是进去看看吧。

来日照玩,赶海时间表是必须的,不过这个表到处都有,每个渔家乐的墙上也会有,倒是不用提前准备。

来赶海一定要准备好工具,这里小耙子和雨靴是租的,小桶、铲子、沙滩鞋是要买的,当然景区卖的会比较贵些。

进入刘家湾的赶海区要经过这道海之门,这是赶海园的标志景观,但是没看出这门的寓意来,也不知道和海有什么关系,只是很想爬上去看看赶海园的全景。

刘家湾赶海园面积不小,拥有好几公里长的海岸线,落潮时露出大面积的潮间带,滩平沙细,面积广阔。

据说这里盛产100余种贝类和蟹类,主要品种有竹蛏、文蛤、四角蛤、香螺、泥螺、西施舍等40余种贝类和马蹄蟹、花蛋蟹等10多种蟹类。

海之门以南的海岸带上,建设了10处观海木屋,可以在这里观海听涛,品茶小憩,别有一番滋味。

而且这里只有沙滩,没有礁石,玩起来未免太单调了一些,50元的门票感觉还是不太值的。

日照是东夷文化的发祥地,东夷人创造了灿烂的太阳文化,他们崇拜太阳,筑台拜日,为此景区专门设计建造了5座太阳塔,以充分展示日照的远古文明。赶海园的一些附属设施,海洋生物馆、海神庙什么的,就是在这些塔里面。

基本上都是要啥没啥的感觉,不值得一看,海洋生物馆空空如也,这个海神庙更是不开门,不过就算是开了门,也没啥可看的。

近距离的看看渔船还是很有意思的,这些木头渔船饱受风浪的吹打和海水的冲刷,显得特别古朴沧桑。

带孩子来的真不少,但是看收获都不太多。不过宝宝好像无所谓,只要有玩具,只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哪里都是娱乐场。

这是我媳妇忙活了将近2个小时的收获,感觉不可能值回票价的,还是等明天去吴家台免费赶海吧,收获可能会比这个还多呢。

离开的时候又去这个渔家民俗馆看了看,这里本身也是一座太阳塔,展品由渔家、渔船、渔具三部分组成,真是简陋啊,没什么看头。

• 开放时间:常年开放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国际金融中心西南侧约250米)
  • 简介:日照市功能最全、艺术景点最集中的新造公园。

天快黑了,直奔吴家台,顺便去银河公园看看日照的夜景,并不绕路。其实日照是个缺乏夜景的城市,除了万平口的灯塔、潮汐塔可以看看夜晚的灯光,还挺单调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真正的夜景可以看的。要是想看看城市的夜景,那也就是银河公园这里了。

其实银河公园还是不错的,这里是日照目前市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景色不错的新造公园,也是一个集现代造园风格和文化艺术特点突出的形象公园。

这里众多的艺术景点展现了浓郁的日照文化,地理环境及未来发展的形象特征,也算是一个了解日照这个城市的好地方。

天色终于暗下来了,日照也渐渐露出了夜晚的妆容,和那些繁华的大城市是远远无法相比的,但是却也有一种别样的美。

夜色渐深,说实话今天起得很早,开了近七百公里的车,又玩了好几个景点,虽然没怎么走路,但还真有些累了。

不过站在银河公园这个美丽的人工湖畔,看着日照这个美丽海滨城市不施粉黛的素雅夜色,凉风阵阵吹来,还真是有些心旷神怡呢,疲劳也好像感觉减轻了很多。

吴家台北海渔家

天色完全黑了,我们也终于结束今天漫长的旅程,抵达我们的目的地,日照吴家台的北海渔家。他家旁边的街道是吴家台南北向街道最宽的,所以停车非常方便。

房间干净整洁,客厅也宽敞大气,老板张哥还比较谦虚呢,说准备把客厅再装修装修,贴上裙边,显得更大气一点,我觉得这样白白的显得特别干净,也挺好的。

他家的秘密武器我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啰嗦了,直接上菜。

之所以选择他家,就是因为网上看了评价说菜做得特别好吃,这菜一端上来从摆盘就看出不一般了,再一吃,真是色香味俱全啊。

我们嘴比较刁,但是这菜确实挑不出毛病来,要知道一般的农家,能把麻辣做成麻辣味,椒盐做成椒盐味,都是比较困难的。

第2天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西500米吴家台一路
  • 简介:1000余人常住人口,民风淳朴。渔村几乎家家经营渔家乐,是日照很著名的旅游度假村。

自从喜欢上用相机记录下所有看到的美景,就总是多了一些去捕捉的心思。以前出来玩,总是一觉睡到大天亮,才不管那些日出日落呢。但是现在总是在晴天日出之前,便早早起来守候。日照这几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查了天气预报,只有今天一个晴天,这样的机会就更不会错过了。

天气其实并不尽如人意,但是难得的是清晨海边的这份安宁,早起是有点让睡惯了懒觉的人生畏的,但只要你克服心里的不愿和身体的懒惰,起来并站在这样的海边,海风一吹,香甜的空气吸入肺腑,沁入心脾,其实有没有日出都已经无所谓了。

等候的不只是我一个人,但根据经常早起想玩玩太阳,又经常被太阳玩弄的我的经验,今天看到太阳越出水面是不可能都。

很简单,看天边的色彩来分辨就可以了,如果有日出,应该地平线以上都是粉色的,而现在蓝色的部分,就是有云挡住了光线。

果然时间到了,天色越来越亮,却迟迟没有看见太阳。不过这有什么关系,我们总会看见和想象中不一样的风景,就是这样美丽的海边清晨,又有几个晚起的人能轻易地看到呢?

有人准备走了,心里肯定满是懊恼,看我拿着相机,过来问我有没有日出。明明已经没有了,这样问实在让我难以回答。没有?这是废话,有?那太阳在哪里呢。

我只好说,别着急,根据我的经验,因为天边有云,再等一会儿太阳就会出来,也会很好看的,如果你走了,那就白起这么早了。

早起的渔民都纷纷出海了,迎着天边的朝霞,他们驶向茫茫的大海。他们应该是能经常看见美丽的日出的,但不知道他们是否会留意呢?

我们觉得值得花很多钱大老远跑来,然后又起个大早来守候的美丽风景,也许对他们来说,只是司空见惯,都懒得多看两眼的再平常不过的场景吧。

和我预料的没错,因为这样的日出看过很多次了,费老师怎么说的来着,总有,云开,日出,时候,万丈阳光,照耀你,我,然后点点点点,然后此情、此情、长留、长留、心间嘛。

不是打磕巴了,而是这个地方要唱两遍。要是费老师能配合这景色把这两句现场唱一遍,给我舒淇我都不换。

沿着日照的海滨,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景色。我觉得日照最精华的部分是在第三海水浴场往北的部分,当然,第三海水浴场往南开发成熟,山海天、金沙滩、万平口、灯塔、世帆赛基地也不是不漂亮,但这些热门景点我们早都去过,已经没什么兴趣,既然住在吴家台,不如把这里的海滨好好转转,其实越冷门的地方,有时候越能给人带来惊喜,就像李家台旁边的这个花园。

这里有个插曲,我们在旁边停车,准备进这里看看的时候有个老大爷骑着辆三轮车跑过来说这里不许拍照。

不许拍照?对,就是不许拍照,呜噜呜噜说了一堆,听不大清楚。好不容易弄懂了他的意思,其实是怕破坏了这里的花草,也就是注意不要踩到步行道以外的地方去就可以了。

老大爷看见拿相机的,就认为是拍婚纱照的,可能拍婚纱照的免费蹭拍能力和破坏能力已经让他产生心理阴影了。

现在还没退潮,浪还挺大,李家台这里有很大一片礁石,但是现在已经全都淹没在水面下。

这里晒的一大片海菜,还真是很壮观啊,这玩意儿海里面多得是,还每天都会冲上来很多,晒干了可以做汤用或者加工成成品的海苔,味道特别好。

休渔期已经到了,渔民在修补渔网。

起得太早,有点困了,也有点饿了。回到北海渔家,迎接我们的是已经准备好的物美价廉的丰盛早餐。我发现日照这边的人特别爱吃鸭蛋,可能是用盐水腌制过,但并不是咸鸭蛋,只是略有一点咸味,很好吃,营养也比鸡蛋要高。

睡了回笼觉,简单午饭过后,等退潮退得差不多了,继续去海滨逛逛。日照最美丽的地方就是海滨,而吴家台旁的海滨是我最喜欢的。

喜欢这里的原始自然,在旺季到来之前,没人会想到这里也是人满为患的热闹浴场,而只是海滨渔村旁很淳朴,很宁静的天然沙滩。

错落有致的渔船静静的停泊着沙滩上,这些小船小得让人觉得不可能是用来捕鱼的渔船,但这确实就是渔民出海捕鱼的渔船。早上我们看到出海的渔船就是这样的,每艘船只能乘坐一个人。

想想渔民一个人坐着这小小的渔船漂泊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还真是要能忍受孤独和寂寞才行啊,怪不得渔民都那么淳朴,那么内向。

虽然天气还有点凉,不能下水,但是沙滩上已经有娱乐活动在招揽生意。

三三两两的游客也已经按捺不住对大海的热情,开始以自己的方式来亲近大海,享受这淳朴宁静的沙滩了。

这应该就是日出的时候出海打渔的渔船回来了,在海上漂泊了五六个小时,不知道收获如何。

等用车把渔船拖上岸,我们才终于可以靠近了看看今天的收成。这个渔民大哥今天收获不少,除了鱼虾外,还打回来不少螃蟹,说是总价值有千把块钱,算是比较多的了。

梭子蟹这玩意最值钱了,比这个再大一些的市场要卖130一斤,在这里买只要六七十,但是这个渔民师傅已经联系好了买主,全打包卖给市场来收购的人了,只能看着解解馋,要不然买点回去也是很合算的。

要是喜欢吃海鲜的,这也是个买海鲜的好办法,在岸边或码头等出海打渔的船回来,买些他们刚刚海捕回来的海鲜,又新鲜,又便宜,然后拿回去让渔家给你加工。不过这也需要了解渔民打渔回来的时间,还有碰上没有被固定承包收购的渔船才可以,最好让渔家老板带你去,或者咨询他们一些具体的情况。

这里的原始沙滩,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也还是开始慢慢被开发起来,只是比起成熟的海滨浴场,还是要简陋得多。

和去年相比,现在的沙滩上多了一些设施,也算是给单调的沙滩增加了一下色彩的元素吧,拍起照来也能丰富一下内容,但是在这里留影可是要收费的。

沙滩旁,就是大片的礁石,和细腻柔软的沙滩不同,礁石群看起来就要粗狂多了,差不多和沙滩同样的面积,景色也和沙滩截然不同。

在日照,能有这样好的沙滩和这样大片的礁石紧紧相连的地方,也只有这吴家台了。

所以,这也是吴家台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之处,如果来日照想要度假休闲的话,不用去别的地方,只要住在吴家台就可以了,这里阳光、海水、沙滩、礁石,应有尽有。

这么漂亮的礁石群,除了美丽的风景照片,当然也是留下美丽身影的好地方。

每天都会有很多的新人来这里取景拍摄婚纱照,当然也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影。

肥家庄

沿着海滨往南走,不远处有个地方叫肥家庄。这里名不见经传,但是看到很多游记说这里景色不错。我们特意前来看看,路边有很大的路标,清晰醒目,牌子后面就是肥家庄的海滨了。

这里也像是没有开发的地方,虽然有一些拍摄婚纱照的摆设,但是基本上也是非常原始的状态,虽然不是景点,但是感觉这里的景色更有味道。

这里海滨的礁石没有吴家台旁边的礁石面积大,但也是非常漂亮的。

在这样的海滨漫步,看着一对对情侣各种花式的秀恩爱,单身的朋友还是不要来了,但要是能带着暗恋的姑娘来浪漫一下,估计晚上回去就能生米做成熟饭啦。

在这样的海边小坐一会儿,真的可以让人忘记烦恼,因为海面是特别宽阔的,让人的心情随着视野一下子就铺散开来,海面又是特别纯净的,让人的思绪无遮无挡,烦恼随着一望无际的海面,仿佛烟消云散了一般,无影无踪。

这里也是赶海、垂钓的好地方,当然,日照的海滨可以说处处都是赶海、垂钓的好地方,只要你善于发现,不一定要去什么景区,只要在海边随意地走走,就能发现你喜欢的地方。

这里的游客出乎意料的多,可能是这里的景色确实有独到之处吧,尤其是这里温馨浪漫的气氛,并没有随着人多而减少,反而使这里既不显得冷清,又不显得嘈杂,反而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桃花岛

再往南走,还有一处知道的人并不多的好地方,那就是桃花岛的海滨。桃花岛风情园倒是比较知名的,但是因为景色实在太差,所以上桃花岛去游玩的人并不多,不过,在桃花岛对面的海滨,却也是个不需要门票的好地方。

这里也晒着很多的小渔船,应该是附近桃花岛村和张家台村的。

大渔船都停泊在桃花岛渔港和张家台渔港里,而这些小渔船都静静的摆放在岸边的沙堆上,看是来好像是在展览一样。

对面不远处的海岛,就是桃花岛了,岛上光秃秃的,这个季节肯定也不会有桃花。

这桃花岛在这里看看就可以了,其实离着岸边并不远,岛上的建筑和设施可以一览无遗。

桃花岛对面就是桃花岛码头,长长的堤坝伸入海中,形成了一个可以停放船舶的避风港。

桃花岛旁的海滨主要就是沙滩,面积也不小,但是沙子比起吴家台旁边的海滨来,就要粗糙一些了,越往南走,离市区越近,沙子就越粗。

桃花岛的位置是在李家台和张家台之间,桃花岛旁的这处海滨沙滩就是在桃花岛渔港和张家台渔港之间,在这里,两边的渔港都清晰可见,这里的很多渔船上面还写着张家台港的字样。

这里花开的也很浓烈,在这沙化很严重的海边,能有这样的花枝招展,也算是一种别样的风情吧。

再往前过了张家台,就快到最火爆,人最多的第三海水浴场了。这里是大泉沟,也有渔港,还有个不大的海鲜市场,叫大泉沟海鲜市场,也很有名,是离吴家台最近的海鲜市场。

这里退潮后也有一片美丽的沙滩,但涨潮后基本上就没有了。

这个渔港很小,但是渔船整整齐齐的排列在这里,也是很不错的风景。

这里真的是有海天一色的感觉吧,站在这样的堤坝上垂钓,感觉也一定很不错的。

对面就是著名的第三海水浴场了,沙子虽然不如吴家台旁的第四海水浴场,但是这里离市区近,开发的很成熟和完善,所以游客最多。

从这里再往南,就都是开发比较成熟的部分了,一直到万平口景区、日照灯塔景区。

前面说过,这些地方当然也很漂亮,但是总觉得不如第三海水浴场往北的这些未开发的地方,更淳朴,更自然。

遥望不远处的太公岛,这里和桃花岛不一样,桃花岛无论涨潮退潮,都是露出水面的,太公岛其实就是大面积的礁石,离岸边很近,只有退潮后才会露出水面,而涨潮时,是会完全淹没在水面下的。

晚上回到北海渔家,老板张哥已经准备好了晚餐,并且帮我们买回了海捕的梭子蟹,张哥真的非常朴实,帮我们去买海鲜的价格比我们自己买的还便宜,而且不会缺称,保证新鲜。有时候人和人之间多些信任,其实是件双赢的事情,而斤斤计较,反而不一定会赚便宜。

这梭子蟹并不大,但是味道特别鲜美。

这八爪鱼好像是烫熟之后凉拌的做法,味道特别好。

这是爆炒大海螺的肉,我们也喜欢清蒸一下吃,但这种做法更有味道,更符合我们的口味。

第3天

两城镇黑陶

很多人都被日照的美景吸引,却往往不知道这里还有光辉灿烂的文化。就在吴家台旁边不远处有个两城镇,这里现在默默无闻,曾经可是鼎鼎大名的,据说在公元前3500年到公元前2000年,日照的两城是亚洲最早的城市,也是当时亚洲最大的城市。

日照还是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日照先人在这里创造了中国当时最为先进的史前文明。龙山文化的代表器物——黑陶,丰富而精美,是中华文明的瑰宝。现在两城遗址已经没有什么看头了,但是在两城镇的路边,有个陶艺研究基地,也是日照两城黑陶厂,虽然并不对外开放,但感兴趣的也可以进去看看。

渔家的早餐虽然简单,但绝不单调。

北海渔家在餐饮方面绝对是渔家乐中非常独特的,我们这几天的早餐全都是不同的花样,可见张哥张嫂为了让游客玩得愉快,就连早餐也很花心思,这就是性价比。

我们是无意中发现这里的,本来想去两城遗址,但是当地人说那里几乎什么东西也没有,也没什么好看的,于是我们就进了这个陶艺研究基地看看。工作人员都在忙碌,只要安静地不打扰他们,也不会有人来管。

这是在修补出土的陶器,这种陶器没有什么文物价值,因为只是一些非常粗糙的生活器具,没有艺术性和观赏性,又破损的非常严重。

但是因为历史非常久远,反应了当时生活状态,告诉我们很多历史信息,修复出来也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这是现代黑陶工艺品,正在进行最后一道工序,人工打磨上光。

旁边很大的房间架子上摆满了黑陶制品,有出土的文物,有现在的仿制品,这个架子可不简单,包含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信息。

除了黑陶,两城类型的陶系还有灰陶、褐陶、红陶和白陶,也都很有特色。

现在有不少人收藏黑陶,这是中国的传统陶艺,陶器通体漆黑,闪闪发亮,有种带着原始气息的古拙的美,符合现在人们追求返璞归真的时尚。

这就是这里的厂长,看到我们很感兴趣,特意过来给我们义务讲解了好久,非常感激,让我们了解了很多黑陶历史和工艺方面的知识。

这是真正的黑陶工艺品的残片,从残片才可以看出黑陶制作工艺的精绝之处,色如墨,声如钟,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而且这陶器的黑色,并非是陶土本身的颜色,而是完全是用独特的水润闷窑法工艺制作出来的。

这就是东海峪遗址出土的高柄镂空蛋壳陶杯,日照两城黑陶的代表作品,壁最厚不过1毫米,最薄处仅0.2毫米,重仅22克,制作工艺精湛,堪称盖世一绝。真品是非常珍贵的文物,现在保存在国家博物馆,这仿制品也不简单,拿在手里,分量极轻,犹若无物。

这是假冒伪劣的黑陶制品,那在手里就觉得非常粗糙,不但陶器的壁非常厚,而且颜色是里外不一,其实外表的黑色就是染色染上去的。

• 电话:0633-2192345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
  • 简介:有真正的山泉和井水,居高临下还能看到日照城区。

日照河山风景区离吴家台村也不远,正西方向十几公里,也是来日照不能错过的好地方。景区的大门在改造施工,但这里不能自驾车进入,车子放在山下的大门口,也不用交停车费,景区车来回15元,可以把你送到半山腰的地方,从这里爬到日照巨书的位置,也就是景区的最高处,然后从山背后的悬崖栈道下山,然后再坐景区车回到大门口。

日照的山很有特色,怪石嶙峋,断崖似刀削斧劈,河山风景区不但景色绝佳,而且这里的摩崖石刻“日照”巨书,已经成为日照市的标志性景观,值得一游。

日照的河山以“众河之源”得名,海拔628米,虽然并不算高,但是这高度已经是日照东部群峰之首了,因为四周平阔,所以看上去也是有拔地凌霄之势的。

尤其是来到山脚下,抬头仰望,河山主峰巍巍耸立,气势不凡 。

这里是河山主峰,据说有一座高188米,宽160米的东方太阳神坐像,不过我们没有看出来。

山脚下的栈道过后,就是笔直的石梯,分成几段直通山顶,虽然河山在我们爬过的山里并不算是很高的,但因为是笔直的陡坡直接上山,所以这一段路爬起来还是很累的。

其实日照巨书的位置,也就是风景区的最高点,并不在河山的最高处,还有个将近百来米的距离。从这里回望山下,已经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

河山山势峥嵘,气势雄伟,代表日照现代形象的巨书“日照”两字就刻在河山如刀削斧劈般的悬壁之上。

“日”字长20米,宽17.5米,“照”字长25米,宽 25.5米,是汉字摩崖石刻的世界之最,已经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给河山增添了一大景观。

在日照巨书对面自然形成的突出崖壁的观景台上,可以遥望巨书,离得稍微远一些,反而觉得巨书更加气势不凡。

河山怪石嶙峋,沿南麓崎岖小径继续前行,一路风光也是很不错的。

据说原来山顶还有山石结构的庙宇、石亭,但现在基本上都荒废了,只有残存的古井,还有一些残墙地基,可以看出曾经有人居住的痕迹。

河山风景区,除了日照巨书是最大的看点以外,从另一侧下山的悬崖栈道绝对也是个亮点。在山顶的小路穿行不久,就可以看见木质的栈道,从山顶修起,直达山下。

这一片山顶景色也很漂亮,三面都是悬崖,走在石阶小路上,阵阵山风吹过,四周风景如画,感觉还是很爽的。

登上木质的台阶,等于又登上了一个小山包,这里可以更清晰的看到对面山下的景色。

天气并不算很好,远处基本上看不清,近处也是模模糊糊的,但也可以感觉到这里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到了这里,可别忙着下山,旁边还有大片的怪石,可以爬到怪石丛中去玩耍。

这里的景色很有特点,而且俯瞰山下的景色也很美。

就是尽量不要爬到悬崖旁边的石头上面去,那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怪石下面就是几百米高的悬崖,万一滑倒可不是闹着玩的,千万要注意安全。

这里的怪石形态各异,放在别处,都算是非常著名的景点了,但在这里默默无闻,什么也不是,只等待你来发现和欣赏。

第4天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万宝滨海风景区内

听说吴家台北边新开发了个万宝滨海风景区,离得不远,决定也去转转。以前这里很原始,是万宝集团的渔港和养殖中心,现在也逐渐开发起来了,已经有了不少的设施。万宝集团是一家以海水育苗养殖、休闲渔业为主的企业,现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开发了海水浴场、赶海园、垂钓池,并建成了民俗旅游小镇。

登上港口边二层的观察瞭望台,四周的景色一览无遗。

这里以前日照本地人来得多,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游客知道这里了,但是相对于日照的其他海滨来说,这里人还算是比较少的。

这里的沙滩也是很不错的,岸线长约2公里,沙子比较细,没有礁石,还是比较适合游泳的浴场。

在沙滩旁边,和养殖用的海水池塘中间,建了个水知日照万宝民俗风情园。

这里有渔民村落、传统美食面摊点、酿酒作坊、品茶店铺、黑陶制作坊、民间工艺品店、传统艺术小舞台等设施。

等到旅游旺季的时候,这里还会通过滨海渔村的迎亲嫁娶,串起民间技艺表演、酿酒制茶、拿鱼捕虾等演艺表演,仿佛来到一百年前的滨海渔村、淳朴渔家。

哇,这里居然拿游泳池养鱼,真的非常土豪,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啊。

这里就是由上百个海水池塘组成的海洋牧场,其中这一个开发成了旅游专用的水上乐园,有电动车、手划船。

脚踏船、碰碰船,还有水上自行车,虽然只能在池塘里遨游,但对小孩子们来说,还是很喜欢的。

总体感觉这里还是不错的,环境优美,很有点海滨生态园的感觉,和内地的休闲农庄差不多,只不过这里体验的是海滨渔庄。

在这里度度假也是挺有意思的,但是希望这里不要被过度开发,如果变得很商业化了,那就没什么意思了。

这里的海滨浴场,也比较原始和自然,沙滩绵延平缓,柔软细腻,海水温净碧透,浪软如毯,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免费的天然氧吧。

这里的赶海园已经开始收费了,30元,包含一个赶海用的小桶,已经这个小桶能装下的收获物,超出小桶的收获物需要按照3元/斤的价格购买。

这收费其实还算是挺实在的,不过前提是确实能有收获的话。

• 地址:山东日照市山东路西首文山(原御青)茶博园风景区
  • 简介:2009年,文山凤眉茶业斥资2000万元建成日照文山茶博园,公司位于东港区山东路西首。日照文山茶博园集自然景观、绿茶生态自采游、茶文化体验、民间茶艺表演于一身,使游客在亲手采茶、制茶、品茶的同时,深刻体味江北

御青茶博园因为位于文山脚下,所以原来叫文山茶博园。来之前在网上看到介绍资料都是叫御青茶博园,结果到了之后看到景区门口的标志和里面的介绍资料都说是文山茶博园,还以为搞错了地方呢。

这里除了有漂亮的自然景观,有品茶大厅、炒茶车间、生态酒店、购物店等设施,还可以自己采摘生态绿茶,观看民间茶艺表演,在亲手采茶、制茶、品茶的同时,深刻体味江北特有的茶文化。

文山景色秀丽,终年空气湿润、阳光充足,加以储量丰富的山泉水,是绝佳的天然生态茶场。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包括文山在内的日照西部地区就作为“南茶北引”试点,并一举获得了成功。

这里的茶叶看上去都有很多已经枯萎了,问了采茶的阿姨,才知道这是因为前段时间天气太冷,很多都冻死了,这就是北方一般不种茶叶的原因。

自古茶树多生长在气候湿润多雨的南方,不宜在干旱少雨的北方种植,此前西方科学家也曾提出”北纬30度以北地区不能种茶“的学说,中国古籍上也找不到北方任何种茶历史的文字记载。

南茶北引试种成功以后,在北方出产的茶叶命名为“北茶”,反之为“南茶”。

目前北茶品牌主要有沂蒙绿茶,日照绿茶,崂山绿茶,乳山绿茶,莒南绿茶。

再详细划分:日照绿茶品种以雪青茶为主,崂山绿茶主要有六大茶类品种崂山金螺(红茶)、崂山香茗(黄茶)、东海龙珠(绿茶)、崂山龙须(白茶)、崂山紫芽(普洱)、崂山翠龙(乌龙茶)等等。

• 开放时间:8:00—18:30
  • 地址:日照市海曲西路西端竹洞天风景区
  • 简介:难得一见的生态植物园,还有特色民俗表演。

竹洞天风景区也是日照比较有代表性的景区,在日照不但南茶北移取得了成功,因为这里海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这个竹洞天也是日照也是南竹北移的成功典范。

竹洞天不愧为江北第一竹,这里的竹园总面积1000多亩,其中毛竹面积200多亩,其他竹子面积400多亩。

这里生长着毛竹、淡竹、斑竹、箬竹、紫竹、钢竹、金镶玉竹等100多个竹子品种,既是一个生态植物园,又是一个天然氧吧。

这里除了竹文化园和原生毛竹林两大主要的片区之外,中间还建有水上娱乐园和民族文化园。

竹洞天有少数民族演出团常年为游客表演民族歌舞,这个要看运气,一般有旅游团的话就肯定会有表演,要是人少的话就没有表演了,所以跟着旅行团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很多景区都有这个特点。看看这种展现民族风情的演出还是很有意思的。

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演出已经进行到一半了,因为接下来就是邀请观众参与的时间,体验少数民族的婚俗文化。

几位被邀请上台的汉子还是挺兴奋的,一个个笑得都特别猥琐。

这个游戏很有意思,建议我们的婚礼也可以增加这个项目,就是新郎新娘两个人在这条很窄的板凳上交换位置而又不能掉下来,这需要很高的平衡技巧,和两个人的同心协力,挺考验人的。

被邀请上去的五个人无一成功。

于是就背起妹子入洞房了。

葫芦丝表演,这也是少数民族特有的乐器,不但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吹奏起来也特别好听。葫芦丝主要流传于傣族地区,因其音色独特优美,外观古朴,柔美,典雅,简单易学,小巧易携带等特点,受到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喜爱。

黎族人性格豪爽、能歌善舞,黎族的歌舞也有其独特的魅力。

两边蹲着的人双手平握竹竿末端,按节奏张合敲打,舞者随着竹竿的张合,两脚不断上跳下踏,做出各种美妙动作,舞蹈颇为热烈,引人入胜。

最后邀请所有的观众上去跳竹竿舞,竹竿舞的特点就是参与性强。竹竿舞动作其实很简单的,其实主要就是要掌握节奏,跳起来就会很容易。

景区最靠里的部分,就是一大片原生毛竹林区,很多人看这里只是密密麻麻的竹子,就在外面看看,最多留个影,然后就回头了。其实这里走进去还有个孔雀园,也是很值得看看的。

不知道是不是春天还没有过完的原因,这里的孔雀竞相开屏,当然也不排除是我长得太好看了这个因素。

这里还有一只蓝白相间的孔雀一直盘踞在假山山顶的最高处,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孔雀王?

这里还有只白孔雀,这可是十分罕见的。这只白孔雀很瘦弱,全身洁白无瑕,羽毛无杂色,眼睛呈淡红色。我们运气好,看它无精打采的样子以为不会开屏了,谁知道准备走的时候,它居然也开屏了,就像一位美丽端庄的少女,穿着一件雪白高贵的婚纱,左右摆动,翩翩起舞,非常美丽。白孔雀是人工繁育下野生蓝孔雀的变异品种,数量稀少,极为珍贵。

这里还有侗族长桌宴,又名百家宴、合拢宴,宴席桌子呈长排形状,由若干张长方形桌子拼接而成,一般长达20米,大型宴席桌可长达40米。既可以体验少数民族的特色风情,还可以品尝到侗族菜肴等少数民族的特色美味。此外,景区内独有的竹笋、付疃河虾也可以尝个鲜。

景区里面的廊桥下面还有小船,上面有好几只鸬鹚。这动物即使没见过也应该都有耳闻,小学语文课本上就有关于鸬鹚的文章。

鸬鹚是大型的食鱼游禽,善于潜水,潜水后羽毛湿透,需张开双翅在阳光下晒干后才能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