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观日出攻略

• 出发日期/2016/06/27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能征服华山一直是我的心愿之一,在西安上了四年大学,虽然距离华山只有一个半小时车程,但却与华山擦肩而过很多次,让我不禁想起自己无忧无虑的大学时代和一段已逝的感情。

12306订高铁票,西安北—华山北

手套:景区到处有老奶奶卖,2元一双,不用提前买

舒服的鞋子,这个很重要

三瓶水(华山沿途有卖,但是比较贵,10元左右一瓶)

少量食物:切记不要负重太多,不然那个受罪啊,山上有卖各类吃的,比山下能贵些

关注华阴天气预报,山上一般比山下低10度

衣服:夜爬的同学可以拿个外套,怕麻烦山上也有租军大衣的50元左右,但是比较臭,我在山上住一晚,所以没有背厚衣服

头灯不需要,因为沿途都有灯

登山杖不需要,完全是累赘

第1天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行程:

D1:西安北—华山北

住宿华阴市区

D2:9:00步行登山

玉泉院~北峰~金锁关(附近住宿)~西峰日落

D3:西峰索道下

酒店~东峰(日出+鹞子翻身)~南峰(长空栈道)~西峰索道~西峰出山车~游客中心

返回西安

我是从西安到华山,交通工具是高铁,西安北—华山北(30分钟),54.5元,还有动车40分钟,票价34.5元。在西安市区乘坐地铁2号线到终点站西安北站,提前在12306买的高铁票,个人感觉高铁还是最方便,坐飞机来的朋友,可以在咸阳机场坐机场大巴到西安北站,也是半小时,建议大家提前订好票,特别是周末。

华山回西安非常方便,景区就有去西安的大巴,两个小时,个人喜欢高铁,更方便干净些。

附两张时刻表,建议大家还是查看12306,避免列车临时调整

西安北~华山北

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这次特别要感谢我在携程网上找的一个当地美女导游小严,她不厌其烦的回答了我的各类问题,帮我便宜订了山上住宿,路线规划,接送车等等,让我全程都很顺利。她微信:736685459

我是提前一天到的华山,华阴地处关中平原东部,交通特别方便,市区离景区和酒店也不远10分钟车程,住宿条件也不错,我是讨厌车水马龙的人,住在华山比较安静,不必担心华阴城市硬件设施差,除非个别必须五星级酒店的人,吃的东西也比西安味道好。华山的司机都不打表,上车前要商量好价格的。高铁站有免费公交可以到游客中心,但是不去玉泉院,免费公交人超级多,而且到点才发车。

华山北~西安北

我的景区票类总花费:

华山门票:180元/人

西峰索道:140/人

西峰索道出山车:40/人

解释一下车票:索道是在山里边,只要坐索道就要先坐车进出山,盘山路摆渡车,是另外收费的。门票只是进华山景区用的。坐索道是在游客中心坐车进山,到山脚下坐索道。

注意:门票和索道票是两天有效的,车票是当日有效,如果华山两日游,就先不要买第二天的车票。

玉泉院和游客中心的区别

两个都是景区,并且距离比较近,5分钟车程,步行比较远,凭门票可以在这两个地方免费坐景区车来往。可以咨询工作人员在哪儿坐车。

玉泉院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起点,也就是步行的起点。

坐索道的朋友到游客中心,不要去玉泉院。

玉泉院只卖华山门票,不卖索道票和车票。

游客中心卖门票和车票,窗口不卖散客索道票,网上可以买那种套票,但是如果有老人小孩学生等优惠证件,还是要重新在窗口买,因为网上只卖成人票。

网上也可以订门票和索道,但是网上的票只能在游客中心取票,取票也是在窗口,而且

玉泉院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起点,步行有两个起点,还有一条是智取华山路,两条路的区别是,玉泉院出发更具挑战性耗时长(爬到最低峰北峰4个小时),景观更多,智取华山路全部是3999个台阶耗时短(爬到北峰2个小时),智取华山路要先在游客中心坐车到北峰索道下站,然后再开始往上爬。

游客中心到玉泉院很近,凭景区门票在游客中心2号停车场免费坐车去玉泉院。

自古华山一条路,就那一条,所以不存在迷路

华山简易图

华山是五个峰,东南西北中,从地图可以明显看出来,北峰最低,离其他几个峰都比较远,东南西中4峰离得比较近。

我的起点是玉泉院,大概就能知道我要走多累了,我一定要强调,华山真的非常非常辛苦,我两下来腿疼了一个星期,建议体力一般的女士,或者带老人小孩的,千万不要步行,太累啦。

步行路线:

玉泉院徒步登山。

华山玉泉院南行,穿铁路、过五龙桥不远,就到达华山西山门处,这儿进去的路线即千年古道“自古华山一条路”。华山西山门处有售票处,24小时售票。

玉泉院-五里关-莎萝坪-毛女洞-青柯坪-东道院-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二仙桥-群仙观-洞里瓮-老君犁沟-北峰纪念亭(约6公里,需时约4小时左右)

北峰纪念亭附近为“自古华山一条路”必经之地。

北峰是华山五峰中最低之峰,纪念亭向北约200米就到北峰顶了,逛完北峰,继续南行。

北峰纪念亭-擦耳岩-天梯-日月岩-御道-都龙庙-苍龙岭-五云峰-金锁关(需时不到2小时)

华山以险著称,的确是这样,但是景区现在安全作的很到位,危险的路旁边都开通了安全的辅道,安全是没问题的,还是一个字,累。

真心佩服这些挑山工,也十分能理解华山上面东西贵的原因了。

华山很适合男人来登,不同于其他山岳,华山给我的感觉,非常之大气,身在其中,有一种祖国山河壮丽的伟大感觉

山上住宿:

到了金锁关,给酒店打电话,赶快趴下,受不了啦!

华山上除了前面群仙观、北峰有住宿处,五云峰、中峰、东峰、迎阳洞、镇岳宫、西峰处都有住宿处。

价格有所不同,多人间大概80-150元,住宿条件简陋,因山上缺水,无洗澡条件。

这次我让小严订的是山上的接待房,在东峰和西峰之间,离日出日落都比较近。双人间,条件比山上都好些,但是不公开对外卖,网上也订不到,双人间相比其他饭店价格低好多

沿途经过很多饭店,这个还是比较满意的,华山以险著称,物资运输不便,这样已经很满意了,好累好累。休息一下看日落。

我们住的酒店离西峰看日落的地方只有十几分钟步行,酒店老板说我们来的太是时候了,这样的奇观也很难碰到几次,太美了,今天一路的辛苦也值得了。

第2天

早上5点起床去看日出,东峰观日出人好多,但是我同事拍到了绝美的日出,华山的日出果然是武侠版的。

华山三大天险

注意:三大险都不是必经之路,是选择性挑战的路线,所以不必担心。

第一险:长空栈道(南峰南天门)

注意,长空栈道是在南天门,不是在南峰附近,不是必经之路,是勇敢者挑战自己的项目,下去还要再上来,来回大概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看排队人多少,要戴安全绳,是30元一个人。

第二险:鹞子翻身(东峰)

鹞子翻身就在东峰,看完日出可以去玩儿,也要带安全绳才能下去,30元,下去再上来。

第三险:苍龙岭(北峰往上)

北峰往上再爬就是苍龙岭,现在苍龙岭已经台阶拓宽了,没有那么恐怖,而且旁边有一条安全的辅道可以走。不用戴安全绳。

西峰大索道

非常推荐的一条观光型索道,20分钟,在索道上宏观的欣赏华山风景,被秦岭包围,感觉太爽了!我坐过好多条索道,西峰大索道的美景非常很让我震惊,贵也有贵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