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喜欢海,我们一起浪

攻略   >  日照旅游攻略   >  你若喜欢海,我们一起浪

• 出发日期/2016/05/27

传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我想

我不会只在梦里和你一起看海

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只要心中有海,哪里都是马尔代夫”的梗早就不好使了。

没钱,你去的马尔代夫都不会是你想象中的那个马尔代夫。

最关键的其实还是没有时间,传说中的一个个好地方,离得都那么遥远。

写诗太难,远方太远,美好的梦想要多久才能实现啊。

国外暂时去不了,国内的话也可以考虑去三亚或者北海,但是北海也辣么远,三亚又辣么贵,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近处倒是有北戴河,但这地方实在是不行啊,感觉再怎么样也浪不起来。

这么一个玉树临风,风吹鼻涕淌的帅小伙,会被难道吗?

当然不会,于是发现了一个距离又近、消费不高、景色绝美,能让人浪的起来的好地方,那就是——当当当当——日照。

日照是中国沿海为数不多未被污染的黄金海岸,这里的蓝天、碧海、金沙滩,不但丝毫不逊色于山东半岛的烟台、威海、乳山,就是和三亚也有一拼。

这里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除了海滨的国家森林公园、第四海水浴场、桃花岛风情园、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第三海水浴场、太公岛风景区、万平口风景区、灯塔风景区、世帆赛基地、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刘家湾赶海园,还有日照植物园、竹洞天、花仙子、日照河山、五莲山、九仙山、龙门崮、浮来山等等景点,数不胜数。

最难得的是,这里除了盛夏季节,平时就像是一座无人光顾的安静小城。

在这安静的海边,阳光和煦,碧空万里,沙滩平整,沙子细腻洁白,海风轻轻吹拂,海浪轻轻翻滚,还有什么梦想是不能实现的呢?

现在的日照,也正在加紧开发,万平口已经收费了,海滨也在不断的修建房车营地、度假木屋,虽然整个开发还会持续几年,但是可想而知,整个环境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只不过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不知道以后的日照还会不会像我们这次去的时候这么浪漫呢?

日照的优势有很多,交通算是一个方面。这里就在沈海高速(同三高速)旁边,日东高速(日兰高速)也抵达日照,无论从哪个方向过来都非常方便,所以这几年自驾来日照度假旅游的特别多。带着老人、孩子或宠物,开车过来是最方便的,尤其是周边四、五百公里以内的城市,都可以把日照作为度周末的郊区,做到说走就走。日照的景点都在几十公里的海岸线上,自驾游也比较方便。

日照山字河国际机场去年年底已经通航投入使用,目前已开通了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郑州、大连、厦门等很多城市到日照的航班。机场位于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山字河村北岭,距离市中心直线距离19公里。航班抵达日照机场后,就有机场巴士直达市区,听说今年十月底前机场巴士还是免费的呢。没开通航班的城市,可以飞机到青岛流亭机场,然后转乘机场专线巴士来日照,也非常方便,一日八个班次。对开巴士一天内有八个班次,直达票价为85元。

日照的铁路还是不太方便,因为这里不在干线铁路上,所以都是慢车。从上海、北京、济南、郑州都有直达车,北京到日照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中午到,郑州到日照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上海到日照的直达车是中午发车,第二天早上到。除了慢一点,倒也算是非常经济和安全的选择。不过青日连城际铁路和鲁南高铁,过不了几年就要开通了,还有规划中的日潍城际铁路,到时候会越来越方便的吧。日照火车站地址是海滨五路一号,乘坐1路、3路、8 路、11路、5路等公交车都可以到达。

日照汽车东站主要是发往岚山、青岛、烟台、北京、上海等方向的汽车,地址是黄海二路15号,乘坐11路、25 路等公交车可以到达。日照汽车总站主要是发往山东省内各个城市的班车,地址是日照南路21号,乘坐1路、6路、 9路、15路、30路等公交车可以到达。

日照有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所有景点都有公交车到达,但坐公交车比较费时间,而且首末班时间也要注意,到晚上五六点钟一般就没有车了,所以一定要提前安排好时间。

日照的住宿淡季是很便宜的,很多星级酒店都在搞促销,我们去的时候就看到很多酒店门口屏显广告写着特价房118之类的,虽然往往打电话过去特价房早就没有了,但确实是价格不贵。不过要是到了7月和8月的旅游旺季,那住宿价格可就贵得很了,越靠近海滨的地方价格越贵。旺季周五和周六经济型酒店房价高达四百左右,星级酒店大约在千元左右,而且预订都很困难,尤其是出行时间确定得比较晚的,订房间是个很头疼的问题。

其实来日照玩建议大家住住渔家乐,不光是可以省钱,主要是离海边近,游玩起来更方便,不但吃海鲜便宜实惠,还可以体会到更多的乐趣。在这里可以乘船出海、撒网捕鱼,吃渔家海鲜、体验渔家生活,早晨看美丽的海上日出,傍晚去海边散散步,夜间聆听大海的声音,非常惬意。

日照的渔家乐搞得很不错,沿着海滨几乎所有的渔村都是渔家乐,差不多有好几千家。渔家推荐吴家台村,旺季住得离市区远一点也是很有必要的,这里紧邻海滨森林公园,有免费的第四海水浴场,是全日照最好的浴场,尤其是带孩子来玩的,主要又是下水游泳,那吴家台村子旁边的海滨浴场最适合,这里沙子特别细腻,坡度也非常平缓,孩子在这里玩安全系数特别高,妈妈可以放心。而且从村子里面的渔家乐这走到海边只要几分钟的时间,玩完以后回家给孩子洗澡特别方便。

同学介绍我们住的鸿涛渔家很不错,非常值得赞赏的是他家特别干净卫生,而且他家男主人是个幼儿园园长,温文尔雅,看上去像是个大学教授,长得很像家有儿女里面的那个夏东海,反正完全不像是渔家乐老板,最难得的是他还烧得一手好菜。一个长得像演员的好厨师,却不是大学教授,而是渔家乐老板,我们也是醉了。不过人家平时都是上班的,正好暑假开开渔家乐,因为上班忙,网上宣传并不多,以口碑相传,接待回头客为主,所以为人很靠谱,我们住了几天,感觉无论是素质还是居住环境、做饭水平,都非常让人满意,隆重推荐。

渔家乐住宿淡季还好说,旺季要分平时和周末,非周末能便宜些,周五周六也需要提前很早预订。住渔家乐比住宾馆要便宜的多,而且玩起来特别方便,又可以感受到海边渔民的生活,吃到便宜可口的海鲜,一举多得。自驾的朋友要注意,渔家乐所在的村子里街道比较窄,旺季的时候车多人多,会车、转弯、倒车是的时候一定要慢。车可以停在渔家门前,或者免费停车场,非常安全。

日照属于北纬35度以北海域,7月1日到9月16日是休渔期,正好是旅游旺季期间,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遗憾,再加上旺季的因素,日照的海鲜价格就要比淡季的非休渔期高一些了。不过这并不会耽误大家享用美味海鲜,因为日照的海水好,无污染,很多海水养殖的海鲜和野生的味道是完全一样的。

日照的景区和全国各地的景区一样,尤其是旺季期间,餐饮价格都是比较高的,而且景区是吃不到什么好东西的。沿海滨倒是有很多大排档,但全都是拉客的,这里车多人多,虽然在这里用餐的游客很多,但是价格真不好说。我们没有去吃过,据说很多餐厅都是外地人来承包的,不是本地人,这种专吃游客,不做回头客的餐厅可想而知从价格到质量,应该不会好到哪里去吧。当然有钱的不用多想了,就去高档海鲜酒店,例如张家台旁边的水芙蓉大酒店,就在海边,就餐环境也好,一桌少则几千,多则几万,都是极品海鲜,例如澳洲鲍鱼、大龙虾、野生活海参之类的,当地渔民打捞上来最好的海鲜,一般都被这些酒店收购去了,因为他们的出价比市场价要高很多。

住渔家的好处就是吃饭特别方便,尤其是吃海鲜,可以放心吃,渔家都是本地人,都是做回头客的,特别注重信誉,宰客的事情一般不会发生。至于价格嘛,比较信任的话就让渔家帮你准备,要是不放心就自己去买,但要是不懂行的话也是会吃亏的,因为人家卖海鲜的也要挣钱。在渔家点菜或者让渔家带着去买还是放心一些,像我们住的鸿涛渔家,老板素质高,价格说的明明白白,你要想吃什么样的海鲜,就给你准备最新鲜最好的,价格也不贵,关键是做得还特别好吃,值得表扬。

早晚餐虽然可以在渔家吃,但是午餐一般在外面玩,就必须在外面吃了,海滩旁边的摊位价格贵,材料也不一定新鲜,建议大家中午可以到离景区远一些的市区去吃,市区吃饭的当地人比较多,所以价格特别实在,分量都是一大盘子一大盘子的,可以体会到山东菜特有的热情奔放。推荐青岛路的海鲜一条街,这里的酒店装修属于中等偏上,全是包间待遇,各式海鲜都有,日照本地人招待客人,多数都会带到这里来吃海鲜的,因为花样比较多,海鲜比较新鲜,做的味道也地道。

行程安排

来日照要是只有两三天的时间,那就住在海边吴家台的渔村,看海、玩沙、戏水、赶海,最多去旁边的滨海国家森林公园转转,有时间的话再去万平口和灯塔风景区看看,足够了。

当然要是时间长的话,太公岛风景区、世帆赛基地、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花仙子、日照河山、五莲山、九仙山、日照植物园、桃花岛风情园、竹洞天、龙门崮、浮来山等等景点,也是可以考虑的,这里不怕没得玩,就怕你没有时间,所以行程安排不用担心,就是去个七八次,还是有的玩的。可根据游玩时间咨询渔家老板行程,灵活机动。

日照的海水浴场最大的就是三个,分别是第二海水浴场、第三海水浴场和第四海滨海水浴场。不要问我第一海水浴场怎么不提,因为这里已经被日照港“霸占”了,你去问他们吧。

第四海水浴场也叫大沙洼海水浴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要门票,在森林公园里面,60元的门票,一部分是免费的,在森林公园外面,也就是吴家台村旁边,这里的沙滩和森林公园连在一起,人比森林公园里面的浴场还要多,娱乐项目也要多。这里的沙滩是日照最好的,坡度平缓,海浪柔和,最适合带小孩玩耍。

第三海水浴场也叫山海天,这里包括了乔家墩子海水浴场和王家皂海水浴场,可能还有太公岛海水浴场,我也分不太清楚,反正都是连在一起的,很长很长的全是沙滩。这里特点是全免费,设施齐全,比较靠近市区,所以人气很旺,沙滩质量虽然不如第四海水浴场,但是也还不错。

第二海水浴场现在已经收费了,就在万平口风景区里面,也是60元的门票,从太公岛广场一直到万平口广场,也是好几公里,很长很长,这里沙子粗糙,浪大水深还有暗流,不适合游泳,适合玩帆船和水上项目,旁边的帆船基地可以乘船出海,灯塔景区可以看礁石观海听涛。但是因为太平口景区虽然收费,但是提供免费的遮阳伞和躺椅,分布在几公里的海滩上,虽然不多,但也是个吸引人的亮点。

第1天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

好吧,日照之行就从美丽的第四海水浴场开始吧。从吴家台村的渔家走到海边只要短短的几分钟,正对着村口的岸边整整齐齐的摆放着渔船。这都是吴家台村里村民的渔船,很多人家到现在依然是渔民,每天都会出海捕鱼。

据说以前都是用木头船,现在在日照的其他海滨仍然可以看到。但是因为木船太慢了,所以吴家台村就都换成了快艇。

很想坐这种快艇和渔民一起出海去捕鱼,一定很拉风的。

但是现在是不允许的,因为太危险了,而且这个船开起来是很颠簸的,坐一会儿估计还能够忍受,时间长了一般人根本承受不了,估计没走多远就要吐了。

第四海水浴场当地人叫大沙洼海水浴场,分两部分,紧邻吴家台村的这部分是免费的,森林公园里面的那部分是收费的。这里是日照最好的浴场,刚开始听说的时候还以外是当地人为了吸引游客夸张了呢,因为我们听到很多金沙滩、银沙滩、十里金沙什么的名头,很多沙滩去了以后也不觉得有多好。但是这个第四海水浴场却不同,到了以后一眼就觉得确实名不虚传。

这里的沙子很细,而且沙子中也没有贝壳碎屑之类的杂质,整个沙滩铺满了细细的黄沙。柔软细腻的沙滩平缓的延伸到大海,离岸边一两百米水都没不了顶,绝对是我见过的最适合小朋友玩耍的无敌海滩了。

这蓝天、这白云、这沙滩、这海水,和我们的想象真的已经很接近了。

其实有时候梦想和现实就是隔着一层窗户纸,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找到窗户在哪里,否则费再大的力气也没用。只要找对了,好像不用费什么力气,就会忽然发现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现在刚刚六月初,水还是有点凉,7月1日是日照旅游的分水岭,之前冷冷清清,之后热闹无比。

其实要是不那么热爱游泳的话,不一定非要下海,那在这样的季节来海边住几天也是很不错的。这时候没什么游客,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来海边散散步,看看风景,又没有人打扰,整个沙滩,甚至整个大海,就好像完全就属于你们两个人,也是很有意思的。

秋天来日照感觉更棒,尤其是十月份以后,秋高气爽,景色绝美,而且正是海鲜肥美的时候,因为游客少,价格也不高,这时候来海边吃螃蟹最过瘾了。

吴家台几百米长的免费沙滩和旁边任家台礁石公园紧紧连接在一起,既牢不可分,又泾渭分明。

沙滩可以戏水冲浪,礁石可以赶海拍照,而且任家台的这片礁石面积特别大,几乎和吴家台旁边的沙滩面积相同。

全日照最好的免费海水浴场+全日照最好的赶海园,这就是吴家台村与众不同的地方。

其实来日照玩,赶海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好多内地游客来说,赶海是一种陌生的概念,就算知道一些,例如那些买了小桶和小网兜的,也只是随便玩玩,并不是特别认真地在赶海。

赶海对于海边的渔民来说就像是一份工作,大海一天涨潮退潮两次,每次退潮后,潮水没有带走的东西有很多,比如海蛎子、小海螺、海星、小鱼、小虾、海白菜,这些都是常见的,偶尔还能捡到海参、鲍鱼、大海螺、鳗鱼、梭子蟹等等,那可就发财了。

赶海需要专门的工具,还有懂一些赶海的技巧,那在这里忙活上几个小时,给自己弄上一顿鲜美的海鲜,还是不成问题的,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比较懒吧,也就只能是随便玩玩,不会真的去买这个力气,例如我们,呵呵。

其实现在海边也已经有一些游客了,到了周末就会更多些。要是成熟的海滨浴场,例如山海天的第三海水浴场,现在就已经有不少人了。

相对来说,我们还是喜欢这里的自然和宁静。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海滨森林公园据说很早以前就收门票了,刚开始怨声载道的,后来发现这样也挺好,觉得不值得的就不进去了,觉得值得的就买票进去,反而控制了客流量,保护了生态环境。尤其是避免了旅行团的蜂拥而至,让这里变成了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这里的树以日本黑松为主,又高又直,郁郁葱葱。大面积的防护林密密麻麻,覆盖了整个森林公园,我们觉得这里真的非常美。

如果不开车,这里面的森林就是转上一整天估计也走不完。当然森林里面的风景都差不太多,也不用都去,就随意的走走,发现几个自己很喜欢的地方就足够了。

在这里呼吸城市里面早已经呼吸不到的新鲜无比的空气,侧耳倾听林间久违了的百鸟争鸣,真是一个难得的清静所在。

森林公园的海滨也是很有特色的,这里绿化的特别好,本来应该全是沙滩的海滨居然这样郁郁葱葱,配合着远处的碧海蓝天,给人一种很梦幻的感觉。

依山傍海、林海相依是这个森林公园的最大优势所在,绿树、蓝天、碧海、金沙滩可以组合成一次海滨很迷人的浪漫生态之旅,用你的想象力,这里可以是任何地方。

如果你是公主,那这里就是你的童话世界。

最喜欢的,就是这里静静的无人打扰。虽然到了旺季,不远处的沙滩肯定也是人声鼎沸,但是估计这边的绿化的部分因为没有沙滩,是很少会有人过来的。

要是你们来这个森林公园玩,别忘了在这里还有个属于你们两个人的宁静世界。

这里的海滩是和吴家台旁边的海滩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这里收费部分的海滩面积,比外面免费部分要大得多。

第四海水浴场的黄金海岸线有7公里,估计有六公里多都在森林公园里面,只有短短不到一公里留给了吴家台。

和你一起漫步在海边的沙滩上,踩着那调皮的浪花,留下我俩的欢声笑语,很简单的一个梦想。其实后面的都不重要,只要有前四个字就已经足够了。

• 地址:日照东港区山海天区吴家台1路6街
  • 简介:日照鸿涛渔家位于吴家台民俗旅游度假村1路6街,靠近国家森林公园,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住在海边的渔村,中午晚上到时间就可以回渔家吃饭,提前让老板准备好,非常方便。日照的渔家给我们的感觉非常亲切自然,这里其实说是农村,其实和城市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尤其是我们住的鸿涛渔家,出乎我们意料的干净整洁,老板宋哥温文尔雅。

感觉真的不像是住在渔家,虽然不奢华,但是条件也不比酒店差多少,空调、热水、有线电视、无线网络应有尽有。

日照给我们的感觉是一座非常温馨的海滨城市,宁静而自然。和大连、厦门、青岛这些知名的海滨城市完全不同,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这里的村民也都亲切友善。

渔家准备的海鲜货真价实,而且都很鲜活,对于我们来说因为不怎么逛超市和菜场,活着的海鲜几乎是很少能见到的,所以对每一样感觉都很新鲜。海鲜品种很多,对于内地人来说了解不多,这就要靠渔家老板的介绍了。

现在这季节皮皮虾很小,还不如大虾个头大呢,价格又贵,其实不如吃大虾合算,但是皮皮虾的魅力,现在地球人都已经无法阻挡了。

这就是鸿涛渔家干净的厨房,其实从厨房是很能体现一个家庭的卫生观念的,厨房乱七八糟的,那卫生肯定好不了。这这样干净的渔家住,让人感觉很舒适。我们来之前其实看到很多评论,说吴家台这里的渔家条件差, 卫生也不好,开始还真有点担心呢。但是估计都是说得前几年吧,现在很多人家被批评的不好意思了,都已经很注意装修和卫生环境了。只要来这里住上几天,你肯定会颠覆对渔家乐的那种认知,不过选对渔家也是很重要的。

渔家主人宋教授闪亮登场。就不放正面照了,给大家留点想象的空间,自己去感受一下吧。

山东人本来就很实在,我们又碰上个特别实在的宋哥,不但菜做得好吃,每份海鲜分量也都很足,赶在休渔期前大饱一下口福吧。

我们来的时候皮皮虾已经开始瘦了,估计七八月份更瘦,宋哥说吃皮皮虾还是春天最好。

我们来时螃蟹价格很高,感觉这时候吃不合算,这大海螺真不错,肉特别多,清蒸一下蘸着芥末和醋吃,有一种独特的味道,让人上瘾。

扇贝我感觉是最实惠的,壳薄肉多,口感好,有点鲍鱼的感觉。

日照的海鲜价格不贵,味道也特别好,肉都很肥嫩,吃起来特别过瘾。

我把你拍得挺漂亮的,你为什么把我拍成这样啊,这简直就是不雅照嘛,我吃的真的是海鲜。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0633-8319888,0633-8318088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碧海路
  • 简介:这里的古村落、老渔船、海草房年代感十足,受到众多影视剧和摄影爱后者的追捧。

虽然吴家台的大沙洼浴场和任家台的礁石公园连在一起,但是任家台礁石公园的面积非常大,核心的部分还是在任家台村这里,离吴家台村有差不多有两站地。

现在潮水还没有完全退去,要是完全退潮,那么露出的礁石面积可是相当大的,应该是日照整个地区最大的一片礁石了。

礁石公园旁边还有一个渔村,房子倒也不算破旧,但看上去很萧条的样子,开始还以为是仓库,有个房子的墙上也写着大大的两个字,仓库。但后来发现是个影视村,原来是很多年前在这里拍过电视剧的。

感觉这里才像是我们想象中的那种渔村呢,而且我们住的渔家乐已经是很现代化的感觉了,条件也并不比城市里面差多少。

要是能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每天推开门或者打开窗,就能面对着大海,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感受呢?

这里也是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可能是因为涨潮的关系,海浪很大,海水看上去有点浑浊。

而且这里岸边全是礁石,一点沙子都没有,这里和吴家台的美丽沙滩相隔咫尺,但是景观却是完全不同。

现在是涨潮,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因为有礁石阻挡,海浪溅起来居然有几层楼高,赶紧来留个影吧。

这可不是找不同啊,可以清楚地看到海浪在向前推进,然后就湿身了。

刚才湿身过程没拍到,再来一组吧。可惜等了半天,海浪却都没有前面看见的那么大了。

看见脚下的彩虹没?这下子可全身都湿透啦。

海边还有破旧的木质渔船,这种渔船看上去就非常古老,破损得很严重,可以看出来曾经经受过多少风浪,又在这里废弃了这么久,还能够这么完整,也已经很不容易了。

海风呼呼地吹,旁边不时有激起的海浪,这破渔船真的是个很好的背景,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

和大自然相比人类真是渺小,但是人类总是能用看似微不足道的工具来征服大自然,就算不是征服,也总是不断地去达到自身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外吧。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我真的不是在装逼,我在等着海浪到来的那一刻,但是我都等累了,海浪却迟迟不肯来了。不敢再等了,万一一个大浪把我卷走,那我可真的就算是浪死的了。

这里可是个很隐蔽的好地方,一定要多问问当地人,渔家老板就可以,他们会告诉你很多日照海滨像这样的好地方。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 简介:太公岛牡蛎公园范围为整个太公岛,牡蛎资源最为丰富礁石区牡蛎覆盖率达95%以上。

太公岛也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只不过因为地理位置好,名气要大得多,所以知道的人太多,已经不算很隐蔽了。这里地处山海天第三海水浴场和万平口第二海水浴场两个非常完善的旅游区之间,却迟迟没有开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因为旅行团来的少,所以人虽然不少,但是在两边人山人海的浴场中间,也算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

碧海路太公岛的入口处有大牌子,写着太公岛是非旅游海岛,风浪大,严禁下海等内容,但是这里却依然游客不少,岸边还有两排售货的摊位,俨然已经成了很成熟的旅游区。

傍晚时分,在这样美丽的海边和三五好友,聚聚餐、喝喝酒、打打牌、聊聊天,也真是很开心的事呢。

太公岛是典型的潮汐岛,涨潮的时候,整个海岛几乎完全淹没在海面下的海岛,只有一个逃生塔露在海上,标志着太公岛的位置。

每当退潮后,整座岛就显现了出来,从海边一直延伸到太公岛的地方,就变成了一大片的礁石区域,可以在里面拾贝、海钓,也是个很不错的免费赶海园。

这里叫太公岛牡蛎公园,是因为礁石区域沟罅嶙峋、沙细水清,适宜牡蛎、贻贝、海螺、石莼、螃蟹、海葵等海洋生物生长,其中牡蛎资源最为丰富,据统计礁石区牡蛎覆盖率达95%以上。

这里是日照不可多得的野生牡蛎聚集区,这里是禁止过度采挖和商业开发的。也有一些当地的渔民在这里挖牡蛎,但是很少,不知道是不是也在被禁止之列。

但是游客在这里赶海是没有人管的,只不过挖牡蛎是个很费力气的活,还需要有专门的工具,一般人来还真有点事半功倍的感觉呢。

据说太公岛如果退潮退得最远的时候是可以趟着水登岛的,但每个月只有一两天几天可以,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我们问了岸边的渔民,有的说可以,有的说不可以。

这里也有快艇可以上岛玩,这还比较保险一点。要是能去岛上赶海的话肯定特别爽,几乎没有人,要是挖牡蛎的话一定会收获很多的。

这里的海边也有当地村民的木头渔船,这渔船看起来要比快艇笨重多了,但是看上去感觉要安全很多,因为全是木头的,所以感觉就是漏水也不会沉的样子。

傍晚的太公岛美丽又宁静,这里也是非常不错的地方,旁边往北就是人气很旺的免费的第三海水浴场,往南就是万平口风景区的范围,现在万平口开始收费了,所以旁边的沙滩上已经把景区的范围用防护网给拦起来了。

第2天

•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万平口海滨风景区海战馆

今天看天气预报是个多云的天气,但是早上起来看天气挺阴的,海边的天气很难说,希望下午能好起来吧。今天计划是去万平口转转,这里虽然收费,但却是日照的标志性景点,不能不游啊,因为收费,天气又不好,就没有进景区。

万平口广场的旁边就是潮汐塔,世帆赛基地和灯塔风景区也都离得不远,这两个地方都不要门票。

潮汐塔是日照市的标志性建筑,虽然并不高大,但是非常醒目,造型也很漂亮别致。塔高24米,由底座和上面的灯柱两部分组成,塔中间的灯光显示着海水涨退潮的情况。

蓝灯表示退潮,红灯表示涨潮,要是下面一层亮蓝色的灯,上面都亮红色的灯,说明海水正在慢慢的退潮,直到上面的都变成蓝色,相反,要是下面一层亮红色的灯,上面亮蓝色的灯,说明海水正在慢慢的涨潮。

这个潮汐塔登塔居然要100元的门票,比万平口还贵,里面有个海战馆,据说还有海豹表演、4D电影什么的,但总感觉挺坑的。不过旅行团还是一波一波的往里进啊,本来还以为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没有什么游客来日照,原来游客也已经不少了,几乎全都集中在万平口这一带。很庆幸自己住在了吴家台村,真是难得的清静啊。

• 电话:13206331818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绿洲南路世帆赛基地

万平口旁边的世帆赛基地还是很不错的,这个很大面积的泻湖风平浪静,从万平口这个角度看更像是一个避风的渔港,这里不但停泊着帆船、游艇,还停放着很多渔船。

这个漂亮的建筑是世帆赛基地里面的大酒店,相当高端大气,建筑风格我们很喜欢。

要是来日照不想住渔家乐,非要住酒店的话,一定要住在这里,而且要住高层,闹中取静,日照的核心景区——万平口、世帆赛基地、灯塔、潮汐塔——都可以尽收眼底。

日照这些无处不在的木头渔船,显露出了日照的真实面目。

这里并不是已经被旅游气息完全掩盖的城市,在很多地方都还保留着这样非常质朴的元素。

虽然天气并不是很好,这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但是这宁静的海港却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吸引我们。

可能是因为这里少有的安宁和静谧,要不是肚子饿了,我们可以在这里静静的坐上一整天。

回程路过张家台礁石公园,张家台的北部海滨除了森林公园以外,没有特别成熟的旅游区,但是这里其实资源很丰富,尤其是礁石特别多,因此沿着海岸线有很多这样的礁石公园。

远处的小岛就是桃花岛,这里和太公岛可不一样,这是无论涨潮退潮都会露出水面的小岛,只不过岛上一样是光秃秃的,好像没有什么东西。

这里礁石面积并不大,比吴家台旁边的礁石面积要小很多,但因为离市区近一些,所以赶海的人可真不少。

• 地址:日照市碧海路与桃花岛三路交汇处

从张家台再往北走不远,过了桃花岛,就是李家台,这几个地方离的很近。这里还有一片礁石,叫李家台礁石公园,面积要比张家台大一些,来这里赶海的人也不少。

日照的整个海岸线几乎都是免费的赶海园,尤其是张家台到吴家台这一段的海岸,礁石遍布,无论住在哪里,只要是退潮,都可以到海边赶海,捡点新鲜的海鲜。

哪怕什么都捡不到,但也是一种很有乐趣的体验。

这里不但可以赶海,景色也是相当不错的。

其实这样美丽的风景,无论是不是有人欣赏,就在那里静静地呈现着,哪里管是不是有观众,又有多少观众呢。

但好风景总是会有人来欣赏的。

肥家庄礁石

再往前走,又发现了一个好地方,这里叫肥家庄,这里的海滨也有沙滩和礁石,可能是因为面积比较小,虽然漂亮,但没有名字,知道的人也不多,所以这里非常安静。

这里的礁石面积不大,但是有个养殖海鲜用的礁石栏,退潮以后,整个礁石栏就会露出水面,可以沿着礁石栏一直走到大海中间。

好吧,让我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日照的海滨都这么漂亮?

看见这么多小伙伴都在这里忙个不停,我们也忍不住了,买了小桶也加入了赶海小分队。

我是不会告诉你们我们有多少收获的,但肯定不会只是满满一桶海水。

• 地址:日照东港区山海天区吴家台1路6街

中午回到鸿涛渔家,海鲜大餐已经准备好了。

花蛤、牡蛎比较便宜,又实惠又好吃。

我们第一次吃花蛤配菜,菜的味道很鲜。

海对虾,肉质鲜美,不过水很深,听卖海鲜的说,养殖时水的品质不同,虾的口感不一样,可以让渔家老板帮忙选购。

关于吃海鲜还要提醒一下大家,最好像渔家老板请教一下日照当季的海鲜,什么又好吃,又不贵,这样就可以吃的性价比最好的海鲜啦,不一定要花很多钱,但可以吃得很舒服。

肥家庄海滨

吃完饭睡了个午觉,起来又和老板聊天,不知不觉都四点多了,出门一看,天气完全转晴,于是再来肥家庄这里看看吧,蓝天白云让人的心里感觉很愉快。

出门旅行,要有颗快乐的心,那么到哪里都会是无比的快乐,平常的风景在相爱的人眼中,都有着迷人的气息。

虽然这里只是不知名的普通海滨,但是这里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这地方来拍情侣照、婚纱照的人很多。

在这样美丽的海边,爱真的已经不用多说。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一路96号
  • 简介:日照市地标性景点,有高大挺拔的灯塔,沙滩和海水。

晚上去灯塔转转。这个灯塔虽然建筑很简单,白色大理石的塔身看上去也很简洁,但却是日照的一个著名的地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里就已经成为日照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了,不仅外地游客来日照一定要到灯塔广场一游,连本地人都把灯塔广场当成了假期出游的目的地。

灯塔风景区和万平口风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海滨森林公园一起,组成了日照滨海的四大景区,被沿海公路串在一起。

白天看这里很不起眼,但是晚上灯塔和整个广场的灯光慢慢亮起,在灯光的映射下,流光溢彩、如影如幻,很漂亮的画面。

第3天

桃花岛海滨

不只是森林公园里面的绿化让人称奇,整个日照的沿海,都做了很好的绿化,让本来虽然美丽,但是略有单调的海滨,一下子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这里是过了李家台,就快要到桃花岛风情园的路边,离风情园的门口差不多一两百米。鲜花盛开,景色格外动人,整个鲜花带从这里一直通往风情园的门口。

对面就是桃花岛渔港的码头,这渔港不是那种天然形成的避风渔港,而是人工修建的防潮堤坝,所以并不是很大,但是停泊着不少渔船,从这里坐船可以去就在对面不远处的桃花岛。

这么漂亮的地方,游客却并不多,因为旅行团是绝对不会出现在这里的。

如果你们也不喜欢热闹,可以沿着日照的海滨慢慢寻找,这里有很多这样又美丽,又安静的地方。

这里的花可能很普通,要放在别的地方也不算多么出众,但也许是因为盛开在海边单调的沙滩上,所以给人感觉特别鲜艳夺目。

这里才是真正的、传说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

• 地址:东港区海曲东路398号
  • 简介:是水上活动与避暑休闲的胜地,可登上潮汐塔眺望大海。

到这里就听到一个坏消息,原本是免费景区的万平口从今年六月一日起开始收费啦。但同时也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听说万平口比以前更漂亮了。以前没有来过,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但现在的万平口确实漂亮,海阔天高,繁花似锦,干净整洁。

小朋友说你们到底会不会摆造型啊,起开,我来。

万平口这里是天然的避风港,自古以来就是商船停泊之地。

万平口就是万艘船只平安抵达口岸的意思,同时也寓意万事平安,一生平安,所以来万平口转转,也有沾点福气的意思呢。

万平口风景区现在面积可大了,从这个万平口广场,可以一直往北,有房车广场、扬帆广场、彩虹广场等等,一直到太公岛广场,好几公里的海岸线都是景区的范围。

现在虽然收费了,但是基础设施完善了,有很多可以免费使用的东西,例如淋浴设施,还有海滨的遮阳伞和躺椅,也避免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乱收费的问题。

相同的钱,甚至是花更少的钱,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何乐而不为呢。

广场上有很多的娱乐设施,但是大部分都是给小孩子玩的。

沿着海边向北走,这里有很多成人的游乐设施啦,价格也不贵,比游乐场还要便宜,玩起来很过瘾。

这个日照奇趣海洋世界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日照海洋馆,票价还要100多元呢,但是据说里面没什么东西,可能就是这里这么冷清的原因吧。

往北有木栈道一直沿着海滨,把万平口的几个广场都连起来了,但是距离特别远,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走走。

尤其是傍晚,海边很凉爽,景色也好,沿着海边散散步,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这几天天气说好不好,说坏也不算太坏,比较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日照美丽的日出,但是比较幸运的是,在万平口看到了美丽的日落。

• 地址:日照东港区山海天区吴家台1路6街

回到鸿涛渔家,再享受一顿美味的海鲜大餐吧,日照的海鲜确实鲜美,越吃越有味道。

鲍鱼千万不要吃清蒸的,我们吃的是红烧的,有嚼头,滑腻爽口。

海鱼品种繁多,各种鱼的口感也不一样,我们吃的是黄花鱼,蒜瓣肉,肉质细腻,口感好,关键就是一根主刺,宋哥给我们红烧的,入味,不错哦。

日照海鲜品种很多,还有日照特有的黄金贝,还有八爪鱼,很多很多。待了几天,好多贝类还不知道名字,做海鲜时,一定要告诉渔家老板做什么口味的,红烧、清蒸、椒盐、干煸什么的。海鲜一定要突出鲜,千万不要买变质的,活的最好,即便是刚死去不久的,口感也受影响,如果不会挑可以让渔家老板帮忙。

就用这个实惠的海鲜大拼盘结束这次愉快的日照之行吧。

这里真的消费不高,但是却吃喝玩乐,看海听涛,美丽的海滨风景迷人,玩得特别愉快。

其实有时候不用走得很远,也不一定非要花很多的钱,两个人出去旅行全看心情,只要能找到像日照这样美丽的滨海小城,就可以很开心的度过几天难忘的假期。

也许有些人觉得日照并不算美丽,渔家乐也不如度假酒店舒适和奢华,渔家的吃海鲜也不如酒店的自助海鲜大餐来得有品位、有逼格,但各有特点,千篇一律的饭店味,麻木我们的味觉,我们需要吃的过瘾,吃出风味。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每个人的感受也不同,我们也很期待高逼格的旅行,但我们也同样很享受眼前的快乐。

有些东西,是花再多的钱买不来的。

等你有钱也有时间了,会发现有些快乐却是永远都无法再复制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