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攻略   >  泰安旅游攻略   >  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 出发日期/2015/08/12

前言

突然想把以前去的地方发生的故事都记录下来,可能是怕自己忘了,现在都有点忘了,先写在这里,希望自己五六十岁的时候翻来看看的时候还能想起这些曾经发生的故事。

泰山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见这种高山,而且是徒步上后山徒步下,以至于后面的黄山牛背山可能未来的三清山华山各种山,我都会选择徒步上上徒步下,不是说为了穷游节约钱,是觉得自己坐缆车的好像就失去了什么,具体失去了什么我现在也不知道。

我是15年八月份去的泰山,那个时候也根本不知道攻略啊青旅啊这些东西,坐火车硬座完全也是因为为了节约,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方式,在机票价格大于火车票价格很多的时候就做火车,价格差不了多少甚至更便宜的话我想谁也不愿意坐火车的把。

那个时拍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画质差,别介意,介意也没用,因为这是我自己在记录自己的旅行。

第1天

• 电话:0538-2196142
  • 简介:泰山火车站(也就是老火车站、泰山站,非高铁泰安站),2000年由泰安火车站更名为泰山火车站,现如今是普通列车停靠站。

一个人自由行 行李,当时啥也不懂就一个包就出发了,登山杖也没有登山包也没有登山鞋也没有,普通的背包普通的帆布鞋就出发了。

现在回忆那时候很是有很多感触的,多傻逼啊多疯狂啊多开心啊,什么也不担心的旅行。

上海到泰山是有高铁的只要3个半小时,但是贵。当时我选择的是火车,硬座12个小时,半夜到泰山火车站。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膏城大道马庄镇卫生院北侧约230米(云峰家园南侧)

当时我住的是一家叫苏家青年旅社的青旅,就在火车站不远,很好找很方便,老板人也很好哈哈。我去的时候人也不多,我只是打电话预定了一下确定晚上半夜老板能给我开门就决定的住了。

在火车上的见闻

从上海到泰山的火车上,对面是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姐弟,他们有陪我到泰山的前一站下车。一路上和他三聊了很多很多。

我旁边是一个老爷爷,当时他开始的时候很严肃,一直听我们聊天,后来因为小男孩给了老爷爷零食吃,老爷爷终于有了笑脸和我们聊了起来,哈哈。我现在还记得小男孩一副怕怕的表情叫老爷爷吃糖的表情。

漫长的旅程因为有了他们变得有意思,但是火车总要到站。

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

到达酒店就寝

我背着包半夜到了泰山火车站,打青旅老板电话一直打不通,显然老板睡着了。

当时也没慌一路跟着地图找青旅,然后找错了。。。去了一个没人的二楼,后来发现和青旅格局基本一样,是那边的房子格局都一样吗。

正当我放弃准备去住附近的快捷酒店的时候,老板电话打通了,真是谢天谢地,找到青旅,立马扔了包睡觉,也是辛苦老板半夜还没睡。后来才知道老板经常半夜等客人来,大概到泰山的火车很多半夜的把。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泰山景区内,通用泰山景区门票。红门是泰山的入口,进入红门必须买泰山的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126号

睡到中午左右起来了,看了一下青旅的地图,经过老板提醒,一般都是晚上爬上去然后看了日出坐缆车下来,因为我比较闲,时间多,就打算下午开始爬然后在山上住一晚,第二天从后山下来。当时青旅里坐着两位男生,有一个小伙子也没有做攻略,他本来打算晚上爬的,听我这么一说就决定跟我一起爬了。

说走就走,把行李寄存在青旅,基本什么也没带,然后去超市买点零食和水,就打车去红门了,其实青旅下面就有公交车去红门很方便的。

到了红门就开始爬,红门这边的景色确实一般般,但是爬山享受的就是过程啊,小伙子是新疆我叫他西北汉子哈哈,也是个很逗比的人,我俩一路说说笑笑,时间过得很快,也很谢谢他路上一直激励我,一直跟我讲快到了快到了,我记得我们到十八盘的时候来比赛上台阶来着,看谁走得快,哈哈,一路嘻嘻哈哈跟神经病一样。

我忘了爬了多久了,反正到山顶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我俩先趁着天还没黑去摸摸路,看看去哪里看日出比较好,摸好路以后两人人去吃了两碗面,然后租了军大衣,好像就十块钱吧,对了青旅老板有给我们两个防潮垫,我们找了个位置把防潮垫一铺就在上面躺着。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山上住宿真的蛮贵的,有很多人都在那边搭帐篷或者跟我们一样垫了防潮垫就开始睡觉。

山上真的蛮冷的,到了后面身边逐渐安静了下来,满天的繁星,还有流星哦,我来不及许愿哈哈,这样躺着看星星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西北汉子给我讲了很多故事,我没说什么,但一直在认真听,很多很多他的家里他的学业他的以后。我真的很认真听了,但是我没有告诉他什么故事,因为我没有故事,哈哈。

基本上都一直在聊天根本不怎么睡得着,后面好像睡着了一小伙然后被吵醒了,夜爬的人们开始爬上来了,在上面往下面看都是电筒的灯光,好像一条长河。

第3天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差不多快日出的时候我俩也收拾行李,去昨天踩点的地方了,然而到了一看人什么时候这么多了。。。。昨天踩点的地方已经挤不下了。我俩就一直往下面走,居然让我们发现了一个好地方,有一块延伸出去很多的石头,上面还有块大石头可以挡风,我俩还在石头上刻字了呢,不知道还在不在,哈哈,而且一个人也没有。就我俩,后来也有几个人陆续下来了。

静静的等待日出,这是我第一次爬山看日出呢,就看到煎蛋一样小小的太阳从山的那边缓缓升起,当时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我俩决定交换我们的帽子。

你的帽子我还留着呢,我准备去新疆的时候戴着去看你。

不知道我的帽子,还在吗。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看完日出,把军大衣还了之后,就开始找后山的路,我现在已经忘了后山的路怎么走了,反正很难找,是一条小路,记得问一下山上的人就好了。从后山下的人真的很少,但是后山的风景比前山好很多,能感受到那种雄伟的山,而且山下面还有水可以看,一路上还有很多桃子,好甜啊,嘻嘻。路上还有很多松鼠,还有看山林的老爷爷,他和老伴在山里住了五年了,路过的朋友可以去试试他们自己种的玉米黄瓜,超甜的。

后山的路也好长啊,我们从开始的兴奋然后变得疲惫然后又变的兴奋。

后山的风景

沿山路一直走

经过一晚上没睡,也没怎么吃东西,就一直再走,体力已经消耗了很多,我俩都累了,终于再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我们终于告别了山路,走到了公路,后来才知道我们下山的那儿有大巴可以回市区,然而我们不知道,沿着公路一直一直走,疲惫的我们又开始兴奋起来了。拍了一波特逗比的合照。疲惫一扫而光。

我很喜欢这些合照。

后来我们发现旁边就是一条小河,于是。。我们脱了鞋子跟着小溪走,哈哈哈哈,还捉鱼了,当然一只也没捉到。山下的水真凉。

终于回到青旅

走到一个瀑布的时候不能走水路了,上岸继续走公路,当时已经是大中午了,太阳老大了。

这次我俩是真的精疲力尽了,都不想走了,决定放弃,坐公交车把,然而我们太天真,公交车根本挤不上,于是我俩走到一个站等一个公交车,走到一个站等一个公交车。。。。一直没有空座位,,,知道吗,原来车是从我们下山走到的那儿开下来的,基本上都是满的。

绝望的我俩只有一直相信不远了不远了不远了。。。走啊走啊走啊。。。。后来终于到了一个类似车站的地方。。我忘了叫什么名字了。。。那儿有到火车站的公交车。。我俩上车就睡着了,,,,到市区的时候脚疼啊疼啊疼得不行,上楼梯下楼梯的滋味。。。回到青旅我俩分别洗个澡然后开始睡觉,准备晚上一起吃饭。

我看了下软件的记录我俩差不多有走40公里左右。。。真是痛并快乐着。

第4天

聊天,看星星

睡到四五点起床,全身都痛啊,酸痛。

然后我定了晚上半夜的火车,早上能到上海刚好有地铁。

我俩出去吃了个饭,然后回到青旅。青旅有个很大的阳台,我俩就在吊床上躺着,听歌聊天,可惜山下的星星没有山顶的多。

第5天

分离,回家

就此告别,我回上海,他要去北京然后回新疆,我说我以后来新疆找你啊,他说好。哈哈哈,我又坐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硬座同样12个小时,这次我没有遇到陪我聊天的乘客,因为回去我累了。

第6天

结束旅途

早上到达了上海,坐地铁回家。

洗个头洗个澡把衣服洗了,然后睡一觉,明天上班。

愿你我都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富的自己在世间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