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自驾:踏海寻佛

• 出发日期/2016/05/16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单车自驾12年30万公里,去哪儿聪明旅行家、携程特约旅行家、同程特约旅行家、在路上旅型家、百度旅游终极达人、途牛旅游达人、驴妈妈旅游达人、面包旅游达人,汽车之家超级试驾员,情感热线QQ:1124087002】

别问我为什么又去普陀山了,你要是有个每次来还愿都忍不住许愿的媳妇,你也会频繁地前往普陀山、九华山、五台山等等,还有布达拉宫的。那啥,布达拉宫我都去三次了。

如果还没去过普陀山,而且又根本不打算去的,一般就是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可能是觉得普陀山是烧香拜佛的地方,我又不信佛,不求神,去那里干嘛?那么你错了,普陀山不只是佛教名山这么简单,这里说是山,其实就是一个海岛,除了是观音菩萨的道场,有海天佛国的美誉之外,如果天气好,这里的景色也是不差的。只不过确实大部分游客去普陀山只是烧香拜佛,忽略了这里美丽的风景。而且普陀山只是舟山群岛的其中的一座小岛而已,周边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就拿离它最近的朱家尖来说,也有海上雁荡的美誉,秀岩嶙峋,奇石林立,异礁遍布。更不要说附近还有“海上蓬莱”美誉的岱山岛,“东海第二佛教名山”美誉的东海观音山,“瀛洲仙岛”美誉的衢山岛,“海上香格里拉”美誉的秀山岛,“海上仙山”美誉的嵊泗列岛等等,可以选择几个一起游览。就连我我这次去的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也全都有着不为人知的绝美景色,而这样的地方,在这里有很多很多,都等着你去慢慢地发掘。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被普陀山宰客或者说离谱物价的恶名影响,很不喜欢这里。中国地方那么大,没去的好地方多的是,何必去这里受气。国内去完了还有国外,那么多地方这辈子都玩不完,这地方就不用考虑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有点极端了,普陀山作为代表性的景点,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历史悠久,宗教氛围浓厚,虽然说确实商业化非常厉害,但也还是个很值得游览的地方。岛上确实物价离谱,但根本不用住在岛上,可以住在旁边的朱家尖,两天时间足够把岛上大大小小的景点转个遍,早上坐船过来,晚上坐船离开,岛上两顿饭都在庙里吃素斋,既不耽误时间,没花什么钱,玩得又很有特色,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旅行也是门学问,有些时候,尝试一下新的玩法,去看看别人忽略的景色,你会发现,这样的旅行,才能真正的让你有收获,而不只是单纯的到此一游。哪怕是穷游的旅行也是要花时间和金钱的,同样是既花了时间,又花了钱,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的旅行独特一点,难忘一点,有意思一点呢?

如果我的游记能对你的旅行有帮助,或者只是让你有一点触动,改变了你的一点点原有的观念和想法,那我就会感到非常荣幸。

【行程安排】

普陀山不能错过的地方有很多,也就是普陀山的必游景点。

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即使不信佛,普陀山的三大寺,普济禅寺、法雨禅寺和佛顶山上的慧济禅寺也不能错过。普陀山还有非常著名的三宝、三石、三洞,三宝是多宝塔、杨枝观音碑和九龙藻井,三石是磐陀石、云扶石和二龟听法石;三洞是潮音洞、梵音洞和朝阳洞。除此之外还有南海观音立像、观音跳、紫竹林、南天门等等,以及一些我认为值得一游的景点,这些都可以包含在普陀山上的七大景区里面。

码头景区:短姑道头、短姑圣迹、海岸牌坊、南天门、龙眼泉;

西天景区:芥瓶庵、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说法台、灵石禅院、梅福庵、灵佑洞、圆通庵、铜殿、一叶扁舟石、西天门、心字石、千年古樟;

紫竹林景区:南海观音立像、西方净苑、观音跳、紫竹林禅院、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

法雨寺景区:法雨寺(里面九龙宝殿的九龙藻井)、杨枝庵(观音殿后面的杨枝观音碑)、千步沙、望海亭、大乘庵;

普济寺景区:普济寺、海印池、多宝塔、天华百子堂、百步沙、狮子尾巴、师石、仙人井、朝阳洞、观日阁;

佛顶山景区:瞻佛亭、慧济寺、刀劈石、香云路、云扶石、海天佛国崖、香云亭;

梵音洞景区:祥慧庵、善财洞、梵音洞庵、梵音洞、瞻圣阁;

佛顶山索道站景区:古佛洞、天竺水库、宝陀讲寺、普门千佛宝塔、佛顶山索道。

这些包含了普陀山所有值得一游的景点,那些会路过的小庙小庵和观景台,就不列在内了,还有值得一去,但我没有发现的地方也欢迎大家补充。其实还有一些我独家发现的好地方,不属于景点,但我在游记里面会有详细说明,感兴趣的就仔细看游记吧,会有很多彩蛋哦。

一天时间要想游览完这些景点,肯定是不够的,除非你是超人,跑得比车快,因为坐景区车没站都要等很久,也比较耽误时间。两天时间游览这些景点正好,要是中间离岛的话只要离岛的时候去码头旁边的一个房间签一下票(具体位置和方式离岛的时候问一下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普陀山二日游推荐行程】

普陀山上物价离谱,即使房间报价感觉不贵,但是餐饮费用不低,交通也很不方便,所以整体消费还是很高的。建议住在朱家尖,来回船票只要50元,晚上九点前都有船可以离岛,很方便。在朱家尖,住宿条件好,吃住都要比岛上便宜得多,味道也好很多,晚上也比岛上热闹多了。

普陀山的行程安排两天最合适,因为门票正好管两天(48小时)。两天行程可以有很多种组合,都差不太多,主要就是坐车顺序和用餐时间安排好。我这次的行程因为开启了探索模式,耽误了时间,所以并不推荐,下面推荐的是我本来计划的行程,安排最合理,坐车最省钱,用餐最方便。

洛伽山也是普陀山的一部分,如果是来烧香拜佛的,那一定要去(64元,18元门票+46元往返船票),可以放弃掉千步沙、观海亭、百步沙、朝阳洞、瞻日阁等风景为主的景点。如果主要是旅行看风景,那珞珈山没有风景,直接放弃。

【DAY1】

上岛时间要早,否则赶不上慧济寺上午10:30的斋饭。在码头旁边的停车场坐景区车去佛顶山索道下站(10元),这是码头坐景区车所能直达的最远的地方,这里有宝陀讲寺和普门万佛宝塔,景色绝佳。而且可以从这里坐索道上佛顶山(佛顶山也可以从法雨寺步行上山,再原路返回,但是耗费体力,走回头路,不如看了宝陀讲寺和万佛宝塔后坐索道上山,再徒步下山游览法雨寺,比较合理)。快到终点一两公里公里时,一定要和司机说古佛洞下车,这地方非常不错,值得一游,详见后文。游览完古佛洞后只能步行前往宝陀讲寺,好在路边有游览栈道,景色绝佳,而且这里有个非常漂亮的隐秘景点,天竺水库。宝陀讲寺游览完后走侧门来到普门万佛宝塔脚下的登山台阶,这里是一定要上去的,因为万佛宝塔所在的山坡位置绝佳,风光无限。

万佛塔侧面山坡平缓的小道下来,回到佛顶山索道下站的停车场(这里我又去探索了一个风景绝佳的地方,游记里面再细写吧,不过要去的话肯定赶不上到慧济寺吃上午的斋饭了),从坐索道(40元)上佛顶山景区,索道上风光不错。佛顶山上有三个观景台,其中两个在索道出来进慧济寺的之前,一个就是路边很明显的佛顶山观景台,景色一般;一个就是往旁边走一点比较隐蔽的瞻佛亭观景台,这里可以远眺南海观音。慧济寺(香火券5元)上午的斋饭(10元)是10:30,要是前面时间抓紧的话可以赶上,吃完饭再游览观景台和慧济寺。慧济寺后面出来,还有一个不错的观景台,旁边有世界上唯一的一颗鹅耳枥母树,有说法这也是普陀山三宝之一。还有个刀劈石,要绕一点路,没多大意思,然后从香云路徒步下山,路过云扶石、海天佛国崖、香云亭。

佛顶山下来就是法雨寺,先游览千步沙和观海亭,千步沙就是沙滩,看一眼就够了,没有特色。观海亭不知道为什么几乎没有人去,已经快荒废了,这里摩崖石刻众多,景色特别漂亮,还是眺望整个千步沙的最佳位置,绝对值得一游。然后去杨枝庵看普陀三宝之一杨枝观音碑,这里离得不远,但比较难找,连我都迷路了。最后再游览法雨寺(香火券5元),因为差不多到了下午16:30斋饭(5元)时间。法雨寺感觉是三大寺里面寺庙最有特色、最漂亮的一个,这里有九龙宝殿,大殿顶部的九龙藻井富丽堂皇,是普陀山三宝之一。

法雨寺可以步行到普济寺,距离不远,途中经过大乘庵(香火券2元),也是座规模宏大的寺庙,在普陀山仅次于普济寺和法雨寺。快到普济寺时路过仙人井,往里走就是朝阳洞和观日阁,这里虽然是看日出的,但是看看日落时分的百步沙也很美。

晚上景区车没有了,但是海边景色很不错,溜达溜达很舒服,走回码头,还省了车票钱,可以路过短姑道头、短姑圣迹、海岸牌坊,夜景比白天更漂亮。

【DAY2】

上岛后先反向游览西天景区,从码头只能徒步去西天景区,没有景区车,这里景点很多,几个观景台也能看到不错的景色。芥瓶庵、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说法台、灵石禅院(改造关闭)、梅福庵、灵佑洞、圆通庵、铜殿、一叶扁舟石、西天门、心字石、千年古樟等等,穿过西天景区,再走不远就到了普济寺。

到普济寺(香火券5元)正好赶上10:30的斋饭(10元)。游览完普济寺,外面的海印池、御碑亭、天华百子堂、多宝塔,可以慢慢游览。多宝塔院永远都不开门,但是在外面就可以看见普陀三宝之一的多宝塔,精美绝伦,名不虚传。百步沙是普陀山景色最漂亮的地方,这里岸边有片礁石林立的区域,叫做狮子尾巴,非常壮观,这里最醒目的岩石的就是师石,布满摩崖石刻,也是普陀山奇石之一。

普济寺坐景区车去梵音洞(10元),快到终点站之前有个祥慧庵,要去的可以提前下车,不过这里没什么特别之处,唯一的特点就是清静,因为没有人来,所以也可以不来。祥慧庵出来步行去善财洞和梵音洞,距离不远,山中幽静。善财洞、梵音洞庵、瞻圣阁、梵音洞。

从梵音洞坐景区车(10元)回到普济寺(香火券5元),正好是下午16:30的斋饭(10元)。普济寺可以徒步到紫竹林,距离不远,紫竹林禅院、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都在一起。出来再走不远就是著名的南海观音,旁边的西方净苑和观音跳也不要错过。路边有眺望洛迦山天然卧佛和不肯去观音院全景的观景台,非常不错。

然后徒步去南天门,这时候时间晚了,也没有景区车了,有小路,距离不远,一路景色好,还非常清静,可以体会到普陀山真正的动人之处。路过金沙海滩、新罗礁、海岸屿,晚上没有南天门几乎没有人,大观蓬开着门,登上大观蓬旁边的狮子岩,上面有神奇的龙眼泉,常年有水不干涸,这里风景特别好,日落也特别漂亮。

住宿餐饮攻略

普陀山现在天价宰客的情况比较少,小宰不断,物价高得离谱。当然很多岛上的人都说物价一点也不高,那你们说不高就不高吧,反正岛上的价格你们说了算。据说政府给当地人的一间店面房租金2万,然后当地人再转租出去租金就变成32万了,不知道真假,要是真的的话,挣钱那么容易,你们当然觉得物价不高了。

所以这只是我的观点,我不建议住岛上,大家随意,没人强迫你。朱家尖的住宿和餐饮价格都比岛上便宜多了,比沈家门也要实在些。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离普陀山更近,普陀山机场也在朱家尖,这里交通更方便。而且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普陀山其他航线全部封航,唯有到朱家尖的航线只有能见度稍微好点就可以通航。朱家尖本身也是个美丽的海岛,游览普陀山之余可以顺便游览美丽的朱家尖。

朱家尖的莲花路是朱家尖镇的中心,比较繁华热闹,住宿餐饮都集中在这里。推荐熊兄弟川鲜楼、阿勇海鲜排挡,还有旁边楼上就有幽闲宾馆,我们来普陀山几次都是在这里吃住的。这几家店老板都是退伍军人,在普陀山当兵的,人实在,比较在意评价和回头客,这在普陀山以及周边地区可不太多见。现在这里的旅游环境虽然比以前好一些,但因为都是做游客生意,所以还是会有商家不在乎口碑,只做流水的,虽然不至于说是天价宰客,但是缺斤短两,用死海鲜冒充会海鲜的是很常见的,价格也会比正常高上许多,又谈不上天价,所以让人防不胜防。

幽闲宾馆也很不错,看着不起眼,但是配置齐全,房间干净整洁,空调、有线电视、无线WIFI、24小时热水,住宿条件比岛上好得多,经济实惠。这里房间不多,需要提前预定。

如果在朱家尖吃住,就是多花上50元的往返船票,也是非常值得的。从莲花路到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有6公里,要是自驾来的不建议开车到码头,因为停车费特别高。可以把车停在莲花路住宿宾馆对面的免费停车场,虽然位置不多,但是住在这里很容易等到位置。早起去码头也没必要打车,坐公交车很方便。宾馆下楼走几步就是车站,这里叫大洞岙车站,朱1路到码头,十几分钟,2块钱,回来早也可以坐这个公交车,晚的话就打车,司机都不打表要价30元,但我们两天都是20元回来的,因为游客都走了,司机要过来镇里拉人,便宜点也愿意拉。

岛上用餐可以尝尝庙里的素斋,既便宜又很有特色,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普陀山三大寺都有素斋,法雨寺是5元,普济寺和慧济寺是10元,大乘庵也有,不知道多少钱。用餐时间都是上午10:30-11:00,下午16:30-17:00,一定要注意时间,错过可就没有了。法雨寺的素斋最便宜,但是最好吃,而且还是唯一不用自己洗碗的。我不是懒得洗碗,我唯一会做的家务就是洗碗,以我专业洗碗30年的经验来看,让食客自己洗碗肯定洗不干净,很多人都是糊弄一下,连洗涤灵都冲不干净。

预览

暮色中遥望南海观音立像

清晨的普陀山龙沙新村

千步沙旁已经荒废掉的观海亭

第1天

舟山跨海大桥跨越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里钓岛这4座岛屿,包括金塘大桥、西堠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响礁门大桥、岑港大桥五座大桥。过桥费110元,单单只是路过一下太不符合我的风格了。

在跨海大桥上面行驶感觉特别棒,两旁都是茫茫大海,斜拉索雄伟壮观,可惜的是开车没法拍照。几次路过都看到有跨海大桥观景台的出口,但是几次都是晚上走的,没有时间和心情去看,很遗憾。

这次特意在宁波住了一晚,早起走这个跨海大桥,准备把沿途的几个岛屿转一转,看看有没有什么值得惊喜的发现。

富翅岛、里钓岛在网上几乎没有资料,金塘岛和册子岛有少的可怜的资料,这次就去看了看,不虚此行。

第一站就是从金塘岛的出口上了金塘岛,这里有西堠门大桥观景台的路标,但我要先去大鹏岛看看。那这次行程我们就从这个5毛钱的大鹏岛开始吧。

你没有看错,从金塘岛到大鹏岛就是坐这个沥鹏渡,轮渡费只要5毛钱,而且还是往返哦。

虽然距离确实也很近,3分钟左右的航程,但是这可是在普陀山附近,又是这价格,我就只能呵呵了。你也就知道普陀山要是不搞旅游,这里应该是什么样的消费了吧。

提醒一下,汽车可以20块钱摆渡过去,我就失误了,因为没有资料,不知道怎么玩,以为岛很小,就没有把车开上去,结果搞得累死了。岛确实看着不大,但走起来就觉得大了,上面修了路,开车可以省点力气。

上岛后,会看见个“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的牌子和大鹏岛简介的牌子,颜色都快让雨水淋得掉光了。啥历史文化名村啊,估计一年也没几个人会来。有一条可以通车的很窄的马路沿海边向左通向远方,这里可以去太平山灯塔。看民居的话就向前沿着一条狭窄的水泥路笔直地通向岛内,路的尽头便会面临一左一右两个选择。去看那些古宅就往左走。

这个大鹏岛是金塘除本岛以外,唯一有居住人口的独立岛屿,总面积4平方公里,因为形似大鹏展翅,所以也叫大鹏山。

大鹏岛因为比较封闭,保存了非常原始的风貌,这里有5个村落,村村都有百年以上的古民居建筑群,规模较大的有胡家、刘家、金家、杨家、沈家等大宅。

明清时期,许多大户在这里建起了四合院,就是大鹏人口中的“七角屋”,但这种带有西洋式的墙体和中式圆拱庭院的老屋如今都已经开始破败。

这里春夏南风习习,秋天景色会更好些,冬天也不会太冷,岛上盛产黄花梨、文旦、李子、蔬菜,还有海瓜子、黄泥螺、跳鱼等农副产品。

史料记载,大鹏山在宋朝时期曾是许多船商富户的居住地,是金塘当时的“富人区”。看这位大娘,在这样与世隔绝的地方,还这么有气质,可见是有历史渊源的。

提醒一下,这大鹏岛真的是非常原始,原始到几乎没有什么游览价值,里面破破烂烂,都有人居住,所以非有特殊口味的,还是看看游记过下瘾就行了,不要亲自来了,省得到时候骂我。

大鹏岛中心的太平山上还有个为渔船指引航程的灯塔,上岛还问了当地人,都说那里景色特别好,就是走到山下特别远,还要爬山,不开车的话来回最少要两个小时。看看山不高,既然景色好,那就走吧。

结果啊,没把我气死,走了一个小时,这里确实就只是一个灯塔,但是位置特别不好,周围我都转了,啥景色也看不到。大家千万别来,连我这么有涵养的人都骂娘了,因为走回去还要一个小时。灯塔倒是个百十来年的文物,是大鹏山人杨希栋和其子杨圣波,为了解救船员、渔民及旅客的苦难,在清末时斥资建造的。

这里据说要规划打造集休闲观光、度假娱乐于一体的商务休闲度假区,形成东游普陀山,西游大鹏岛的遥相呼应的格局,但看这架势比较困难,不知道会是猴年马月呢。

其实这样静悄悄的返璞归真也挺好,虽然村民们日子苦了点。

回金塘岛还是坐沥鹏渡,就一条船往返,因为很近,所以不用等多久,旁边就是跨海大桥和金塘岛的港口。

码头附近就是沥港下街,这里还有个明朝的文物平倭碑,据说已经在沥港的街头伫立近四百余年,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找到。

再去金塘岛的最高峰仙人山看看,岛上的路修得很好,从山脚到仙人山顶也新修了很好的盘山公路,可以直达山上的鹤鸣庵。

山顶的鹤鸣庵正在修建,全是工地,没什么可看的,倒是因为这里是金塘最高峰,所以在山顶俯瞰山下,可以看到金塘岛很秀丽的风光。

金塘岛是舟山群岛中的第四大岛,与舟山本岛仅一水之隔,这里历史上是舟山的产粮区,是舟山附近岛屿中第一个粮食自给岛。岛上特产金塘李,以其皮青心红、果大核小、汁多鲜美而著名。

自古以来,金塘岛民离岛都是靠船出行,从金塘岛乘坐普通轮渡,往舟山群岛的本岛,需45分钟左右,往宁波镇海方向大约需1小时,遇上台风天或寒流南下的日子,岛上的百姓便无法离岛,现在有了跨海大桥,终于告别了看天气靠轮渡的海路时代。

金塘岛山潭村的吉祥岭下,有座化成禅寺,寺院随坡而建,规模十分壮观,从舟山跨海大桥进入金塘境内后,从大桥上就能远远看到庄严巍峨的寺院。

化成禅寺是金塘岛上最早的开放寺院之一,原寺建于后汉乾祐元年(五代年间即公元948年),原名罗汉院,晨钟暮鼓香客陆续不息,香火终年兴旺。

禅寺原基在吉祥岭下,寺院三面九条山脊围住馒头山,好似九条青龙从半空飞腾而下,争抢馒头山这颗珍珠,所以,民间就有九龙抢珠的传说。

化成禅寺后面的山顶,近年新建造了七层多宝佛塔,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塔院虽然开着门,但是塔身的门锁着,无法登塔,据说登上第七层宝塔,西堠门大跨度拉索桥的雄姿可以尽收眼中。

西堠门大桥观景台

金塘岛的西堠门大桥观景台就在金塘岛进入舟山跨海大桥入口处不远,还没上桥之前有一大块开阔地,这里有个舟山跨海大桥展览馆,很大的停车场。但今天不知道什么原因,展览馆不开放,旁边就是观景台,要从下面一直爬上去,登到高处,西堠门大桥的雄姿就可以一览无遗了。

西堠门大桥是舟山跨海大桥五座大桥里面的第二座,连接的是金塘岛和册子岛,所以在金塘岛和册子岛各有一处观景台。

这里几乎没有游客,估计大部分游客都是去册子岛的那个观景台了吧。

这里晚上来只能欣赏夜景,白天来还可以看海景,只要是天气好,这里的海景也是超棒的。

西堠门大桥,颜色鲜艳,以拉索造型为主,位居目前悬索桥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其中钢箱梁全长位居世界第一。

继续前行,进入舟山跨海大桥。开过西堠门大桥,就从册子岛出口离开大桥,去册子岛转转。册子岛因岛上南岙、北岙两平畈中间隔凤凰山,形似翻开平放的书册,所以得名。这里是介绍资料比较多的岛,因为这里有个月亮湾景区,也就是原来的西堠门大桥风景旅游区,所以还是有点知名度的,自驾车走跨海大桥去普陀山的,有些人会过来看看大桥全景。

不着急,先去广福寺看看。等一下你们就知道我为什么不着急了。

广福寺坐落在册子北岙上横,前身为清康熙年间所建的白云庵,光绪初重修后名广福寺。据说广福寺寺宇高大,气势恢弘,但我们去的时候围墙都拆了,不知道是正在维护还是翻修。

册子岛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早在宋代就有人栖息,明初荒芜,清康熙年间解除海禁后,渔民回迁重新建置。岛上有古寺庙三座:北岙广福寺、南岙妙湾庙和大晒网龙王宫,不过现在龙王宫和妙湾庙因各种原因已经废弃或闲置了。

本来想去看看桃夭门丁家的丁光训祖居的,据说房屋已有170余年历史,保存完好。但是找了一下没有找到,时间也有点晚了,不找了,去附近海边的港口看看桃夭门大桥吧。

这里不是观景台,纯粹是我自己摸索过来的,无论是这个港口,港口停泊的大船,还是威武雄壮的桃夭门大桥,感觉都很不错呦。

桃夭门大桥是舟山跨海大桥五座桥中的第三座,连接册子岛和富翅岛,双塔双索面特大型混合式斜拉桥,颜色素净了点,但是也很壮观。

•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册子乡门岙涂

为什么不着急去月亮湾呢?一是因为准备到月亮湾看日落,时间还早,二是因为月亮湾景区可是收费的,要50元呢。要是晚一点,等景区下班了,你懂的。

结果我太不着急了,来的有点晚,本来准备到月亮湾山上的观景台看日落的,但是怕来不及,只能在旁边的海边看完日落再上山了。

没有看到有大桥作为前景的日落,很遗憾,但是这日落也已经算是我看到的很豪华的日落了。

略微有点可惜,天边有云,把这豪华日落给太监了。

大桥白天再好看,再蓝天白云,也还是不如夜景漂亮的,所有的大桥都是如此。

夜晚的大桥,在灯光的衬托下犹如一条火龙,横跨在海面上,别提有多壮观了。

说点苦逼的事,晚上景区果然下班了,门也没关,随便上去拍照。但是景区里面没有灯啊,而且整个景区是盘山而建的阶梯和栈道,我媳妇当然坐车里等我不肯上去了。

上去的时候天还挺亮,等拍完夜景天就完全黑了,下来的时候树林中的栈道伸手不见五指,差点儿没摔死我,最主要的是吓死个人,可怜我这最怕鬼的强迫症啊,下次再也不敢这么干了。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大洞岙莲花北路22号-26号
  • 电话:0580-6036918,18268709491
  • 简介:闻名当地的大排档,海鲜吃起来让人满足

终于赶到朱家尖。过了大桥就结束了高速,但是舟山几乎没有什么车,穿过舟山本岛,再过了观音大桥,就到了朱家尖岛上,一直开到莲花路。这才开始人声鼎沸,热闹起来。这里是朱家尖镇的中心,比较繁华,住宿餐饮都集中在这里。订了阿勇海鲜排挡楼上的幽闲宾馆的房间,到这里有点回家的感觉,连小卖部的阿姨都还记得我,说我上次答应这次来住她家的。我啥时候答应的,怎么不记得了,阿姨又没有还单身的闺女。

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味道,而且我喜欢和老板聊天,和在普陀山当过兵的陕西退伍军人,聊天有什么好处呢,就是知道了很多陕西和舟山的的隐秘景点,当然也知道了这里很多的隐秘行情,要不然我的智商这么低,为什么知识这么渊博,而且几乎从来不被宰呢。

明后天都要在普陀山上吃素了,所以要吃的好一点,阿勇家好像换厨师了,这味道做得更好吃了,椒盐皮皮虾超赞,几乎是我吃过的第三好吃的椒盐皮皮虾。

之所以是第三,是因为这季节皮皮虾有点小,严重影响了排名。

这螃蟹年糕隆重推荐,年糕充分吸收了梭子蟹浓郁的香味,这么吃既过瘾,又实惠,绝对是必点菜之一。

第2天

舟山朱家尖幽闲宾馆
  • 地址:舟山朱家尖莲花路22-26号

早起拍一下宾馆的外景,这次来运气很不错,老天爷总算是开眼了,去普陀山岛上的这两天是我们来普陀山几次天气最好的两天。

酒店对面就是停车场,就是过马路十几步远,而且完全免费,停多久都可以。至于车位吗,虽然不多,但这样的停车场有很多个,在路边连成一排,反正我每次去都有位置,你看早上7点就已经有空位置了。要是中午和晚上吃饭的时间,那肯定是都停满了,不过只要耐心等待,肯定会有车位空出来的。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
  • 简介:码头蛮大,现在正在装修中,所以略微有点脏乱。船的班次很多,基本上10到15分钟就可以来一艘。

早起去码头没必要打车,坐公交车很方便。宾馆下楼走几步就是车站,这里叫大洞岙车站,朱1路到码头,十几分钟,只要2块钱。回来早也可以坐这个公交车,晚的话就打车。

来到朱家尖码头的慈航广场,石墙青瓦,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与背后的两处祼崖有机结合,简单古朴却不失宏伟气势,这里就是有号称舟山布达拉宫的普陀山游客中心。

普陀山人气很旺,5月份非周末的时间,售票和候船大厅里面的电子屏有进出岛人数的显示,现在有将近一万人上岛,可能很多都是昨天进去的吧。侯船的人并不算太多,排队时间也没用多久。

从码头停车场坐景区车去佛顶山索道下站,这是从码头坐景区车所能直达的最远的地方。快到终点一两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个古佛洞,值得一游。

要是想去这里的话一定要和司机说在古佛洞下车,要不然像我一样从终点走一两公里路回来那可就苦逼的紧了。

这个古佛洞是普陀山八十八庵之一,依山傍海,清静幽绝。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没有到什么程度?就是今天天气特别好,这里是这样晒被褥的,你见过有游客的景区这么豪放的吗?

古佛洞前的海边,有一大片漂亮的礁石,景色不错,有台阶可以下去玩耍,礁石上面没有路,是完全原生态的,要注意安全。

天气晴好,回望古佛洞所在的寺庙,巍峨庄严,这可是普陀山唯一出过肉身菩萨的寺院,在民国一度香火鼎盛。新中国成立后,废弃半个世纪,如今又山门重开。

古佛洞当然就只是个自然形成的溶洞了,普陀山像这中历史悠久,又有佛缘的古洞很多,古佛洞上面的寺院是近年重新修建的。

寺庙院子中间地下这个,就是古佛洞了,藤蔓缠绕,郁郁葱葱,从台阶可以进入古佛洞参拜或者参观。

清末浙江丽水人仁光是这里的开山祖师,五十四岁时到普陀山飞沙岙东上的狮子洞修苦行,饥食野菜,渴饮岩泉,后移住到狮子洞西侧的这个海蚀洞穴,自号古佛。

在九十六岁圆寂的时候,让徒弟把自己封在缸中,三年后打开。三年后徒弟打开缸,发现肉身不坏,栩栩如生,于是涂以金漆,奉于洞中,这个洞就开始叫做古佛洞,一时传为山中奇谈。后来徒弟在洞上建庵,渐渐为人所知,于是香火大炽。

游览完古佛洞后只能步行前往宝陀讲寺,好在路边有游览栈道,景色也是相当不错的。

这里就是古佛洞所在的飞沙岙,不过不知道沙子是不是都被开采完了,这里已经看不见什么沙滩了,岸边密布都是形态各异的礁石,景色特别漂亮。

天竺水库

这里发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隐秘景点,完全是误打误撞。还没走回停车场的时候看见路边有小路通向密林,正好走烦了想看看是不是有小路可以插过去,结果就发现了这个隐秘的所在。

后来问了以后才知道,这里叫天竺水库,只是一个普通的水库而已。水质清澈,天气又好,那么这个普通的水库看上去就不那么普通了。

这里位置挺好,可以看到宝陀讲寺的全景,依山而建,背靠普陀山的龙头,非常雄伟壮观。

普门万佛宝塔和宝陀讲寺遥相呼应,构成了这个普陀山的新景区。这里的特点是地处普陀山的龙头位置,景色特别好,丝毫不逊色于其他著名的景区。

走到头是天竺山庄,这里看着可以通往万佛宝塔,但却是军事禁地,不允许通行,你懂的。还是绕个弯先去宝陀讲寺吧,好在路也不远。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山海天路201号

宝陀讲寺的建筑规模不亚于普陀山的三大寺,所以也称为普陀山的第四大寺。这里虽然选址是在庐干庵旧址上,但毕竟不如历史悠久的三大寺知名,而且这里是以讲经弘法为主,不能烧香拜佛,所以香客、游客都明显要比三大寺少得多。

但这里的建筑非常宏伟壮观,风格充分体现了皇家寺院的庄严、大气,气势不凡而又精美细致,所以还是很吸引人的。

也正是因为这里游客不多,所以难得的在游客熙熙攘攘的普陀山这么清静。

我的行程安排都是人少的地方白天游览,人多的地方傍晚再去,这样玩起来比较舒服,景色看起来也会好很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

穿过天王殿,就进入了器宇轩昂的宝陀讲寺之中,正中的几座大殿圆通宝殿、普门讲堂、宝陀石窟、大宝阁楼等层层递进,直通山顶。

即使是酷暑季节来,也可以沿着宝陀讲寺两边的长廊,从山下走到山顶,不怕烈日的暴晒。长廊的琉璃瓦像海浪一样波折直上,又像一湾甘露从山上泄下,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金光。

宝陀讲寺的建筑很有特点,中轴线主体建筑为牌楼、钟鼓楼、天王殿、圆通宝殿、普门讲堂、大宝阁楼等,多采用北方明清宫廷式建筑风格;东西两侧建筑为方丈院、库房、圆顿戒坛等,则采用南方古建筑风格。

这宝陀石窟是仿照洛阳龙门石窟修建的,所以造型非常精美。

宝陀讲寺最高处,是大宝阁楼,也就是一般寺院的藏经阁。

• 开放时间:8::00-20:00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梅岭路115号
  • 简介:普陀山普门万佛宝塔是一座融合古建筑重建要求与现代建筑施工技术结合,雄伟秀美,整体布局独具匠心的公共建筑工程,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海天佛国普陀山的又一重要宗教场所。

无处不在的普门万佛宝塔,在宝陀讲寺的山上看最清晰,当然最好的位置就是圆顿戒坛这里。

宝塔外方内圆,造型简洁,采用清式仿木结构,八角重檐楼阁式,蓝琉璃瓦攒尖顶,塔分九层十三檐,层高按每层等距离缩进,形成宝塔整体空间变化的韵律美。

普门宝塔的台阶中部,这座精美的牌坊十分抢眼,雕刻工艺繁杂,精美无比。

登上宝塔前的广场,回望宝陀讲寺,恢弘大气的整个寺庙尽收眼底,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寺庙背倚普陀山的龙头,三面环海,位置绝佳。

寺庙里面供奉的都是写有香客名字的金佛,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装满了一万尊,好像是捐款一万以上才能供奉一尊吧,那一万尊就是多少,我也算不清了。本来想上去拍拍风景,但这里不捐款好像不能登塔。

从这里可以看到普陀山的后岙沙,这里也有人居住,对面有个小岛,后岙沙是普陀山很隐蔽的所在,可能没有游客会注意这里吧。

刚才发现的那个天竺水库从这里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就只是个普通的水库而已。

可以清楚地看到宝陀讲寺独特的建筑风格,南北建筑截然不同,而又融合为一,气势不凡,独树一帜。

从这里可以看到有路通往龙头山的后面,看着距离不远,反正本来计划上佛顶山的慧济寺吃上午的斋饭,因为我玩的太慢,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决定一会儿溜达过去看看,说不定会有新的发现。

路过这个小小的海湾,居然也有不错的海滩,这里的海水也要比码头那边的海水清澈许多。

龙头山的背后,应该是属于普陀山的合兴村,这里也叫合兴西苑,有一些村民的房子,再往前有两条路,通往尽头的祥生大酒店。上面的通往酒店的正门和大堂,下面通往酒店的客房,从哪里都可以走。

这酒店位置还真是很独特的,住酒店的话有专车从码头接送到这里,网上订最低房价七百多,感兴趣的可以考虑,这里风景真的是绝佳。

穿过酒店的大堂,下台阶就来到酒店的露天餐厅,这里也是很好的观景台,美丽的东海尽收眼底,这里应该是普陀山景色最漂亮的地方了。

对面这个小岛让我很感兴趣,上面的房子密密麻麻,布满了整个岛屿,而且这都是岛上原住民自己建的房子,原始自然,真的非常有特色。

我问了一下普陀山当地人,对面的小岛叫葫芦岛,每星期只有两班船,要是想上去玩,可就要在上面住几天了,但这个岛可不是旅游的,上面没有住宿,也没有任何娱乐,真是非常人所能前往啊。

沿刚才两条路之中下面靠海边的那条路回停车场,这里真是处处美景啊。这个礁石岛和本岛是连着的,真想上去玩玩,可惜时间不够了。

• 门票价格:43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佛顶山景区

回到景区车的停车场,从这里坐索道上佛顶山。当然佛顶山也可以从法雨寺步行上山,再原路返回,但是耗费体力,走回头路,不如从这里坐索道上山,再徒步下山游览法雨寺,这样的安排比较合理。

就这张照片,我觉得已经值回40元的票价了。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1414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景区内
  • 简介:登普陀山最高峰赏景,去山顶的慧济寺礼佛祈愿。

佛顶山上有个天灯台,以前是开放的,很好的观景台,可惜现在已经变成禁区了。现在的佛顶山上还有三个观景台,其中两个就在索道出来进慧济寺的之前,位置都不理想。

这就是第一个,路边很明显的佛顶山观景台,应该也是最主要的观景台,位置最差。

普通相机根本拍不到这样的景色,因为海景离得非常远,只有长焦才能勉强看见一些。

说来也很奇怪,今天的天气已经算是很好了,但不知道为什么能见度不高,远处看起来都雾蒙蒙的,不是很清楚。

再往旁边走一点是比较隐蔽的瞻佛亭观景台,开始还以为是卫生间,走过去才发现这个瞻佛亭。

这里的位置虽然也不算好,但要比刚才那个观景台强太多了。之所以叫瞻佛亭,是因为这里可以远眺南海观音。

那可真是叫远啊,非常考验眼力。眼力好的话,千步沙、瞻日阁、百步沙、紫竹林、南海观音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如果眼力再好一些,还可以看到更多的景色,朱家尖岛上的风光也可以一窥管豹。

这里倒是个看日出的好所在,但是那么早,再扛着相机爬上来,那得是多么龙精虎猛的男女汉子啊。

佛顶山又名白华顶、菩萨顶,这里是普陀山的主山,所谓普陀山,山的说法就是应该来源于这佛顶山吧,佛顶顶佛,要是不上佛顶山,真可以说是白来普陀山了。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佛顶山上的古寺,日出日落很美,寺内的送子观音据说非常灵验。

慧济寺虽然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但是因为是建在山顶,受地理条件的限制,规模最小,但是这里香火鼎盛,可能也正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因素吧。

佛顶山的慧济寺游览也是不走回头路的,从后门出来,这里还有一个观景台。

这个观景台视野开阔,可惜的是位置不好,景色一般,只能看见对面的朱家尖。

这个应该是朱家尖通往舟山本岛的观音跨海大桥吧。

慧济寺西侧还有一棵普陀鹅耳枥母树,非常珍贵。佛顶山是浙江省极少种群普陀鹅耳枥的保护地,鹅耳枥野生母树在世界上只有普陀山这一棵,树龄约200年,所以有说法这才是普陀山三宝之一。因为稀有珍贵,1983年普陀山林场、舟山市林科所培育的小苗分别种植于佛顶山茶园及南山坡等地,保护地范围达15亩,共有79株,树龄近30年。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梅芩路115号普陀山

山顶还有个刀劈石,不过没什么太大的意思,这样的石头到处都是。从香云路徒步下山,下山可要比上山轻松多了,而且还会路过云扶石、海天佛国崖、香云亭,都是不错的景点。

这块斜立在巨石上面的石头,看似很不稳固,但却卓然而不坠,常有云雾缭绕的景象,所以叫云扶石。

海天佛国上面的石头就是云扶石,这是普陀山三奇石之一,有的说法是三奇石是心字石、二龟听法石和磐陀石,但那样的话三块石头就都在西天景区了,这不科学,而且心字石也没什么奇怪之处,不能算奇石。

香云路并不算长,但是很陡峭,清光绪三十年修砌的石级,共1087级。走路上山都有些困难,别说这些信徒们是从山下三步一磕头的上来了,难度相当高。这里不只是香会期间,每天都有人从山下三步一拜上佛顶山朝圣,可见是非常虔诚的。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白华顶
  • 简介: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寺内的九龙藻井是南京明故宫遗物,造型奢华。

香云路走到头,就到了法雨寺。海天佛国牌坊高高树立在法雨寺前,上面有许多浙江书法家书写的对联。

再次路过法雨寺前的这个放生池,一年没来,水清了许多,想起了去年来看到在这里卖王八放生的哥们了,不知道生意做得怎样,帮那么多人积德行善,功德无量啊,不知道是不是发大财了。

法雨寺是我在普陀山的寺庙里面最喜欢的一个,建筑很有特色,从外到内,都给人特别好的感觉,天花法雨,深山藏古寺,曲径送禅音,果然是名不虚传。

进入山门,就是法雨寺的空空世界了。只是最外面的天王殿,就已经气势不凡,苍松翠柏,石经幢塔、旗杆、香炉、还有游客,全都被掩映其间。天王殿墙壁上写着巨大的“法雨禅寺”四字,书法灵动古朴,有章草遗意,是普陀山书法中的精品。

法雨寺在建筑群的布局上,也是依山取势、分群处升的格局,从天王殿、玉佛殿、九龙观音殿、御碑殿、大雄宝殿,直到方丈殿,殿殿升高,寺庙宏大高远,气象超凡。

圆通宝殿是法雨寺主殿,也就是著名的九龙殿,是法雨寺最精华的地方。大殿是康熙皇帝赐“法雨禅寺”匾额时,批准法雨寺住持的奏请,仿明故宫九龙殿用金陵故宫材料盖成,是目前国内寺院建筑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殿。

九龙殿高22米,内顶为九龙盘拱藻井,外盖琉璃黄瓦,这就是普陀山三宝之一,精美绝伦,让人叹为观止。

看完九龙藻井可别急着走啊,九龙殿后壁的大型海岛观音和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群像也是精美绝伦的。这些群像造型绝妙,是法雨寺佛教塑像中的一大特色。

四点半可以在法雨寺吃素斋。法雨寺的素斋价格最便宜,只要5元,而普济寺和慧济寺都要10元,慧济寺在山顶运输不方便还可以理解,但是普济寺也要10元就不知道为什么了,可能是因为游客太多的缘故吧。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素斋很便宜,味道也很好。我觉得法雨寺的素斋反而最好吃,而且还不用自己洗碗,普济寺却要自己洗碗。其实并不是我懒,而是很多人都洗不干净。

别看品相不好,味道真是很不错的,黑木耳和豆腐泡都很好吃,而且还可以随便加,管饱。

有时候会邀请香客吃完饭去帮忙数钱,基本都是一块一块的,挺好玩的,但是没有邀请过我,可能因为我看着就不像香客。

吃饱饭继续逛法雨寺,这个御碑殿非常漂亮,飞檐翘壁的,搞得我第一次来还以为这里是九龙宝殿呢。

那篇游记里面到现在也没改过来,真是丢人现眼,但估计也没人细看。

• 门票价格: 免费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
  • 简介:游山祈福后,在细腻得像面粉一样的沙滩上踏浪观海。

法雨寺对面就是千步沙,千步沙的特点就是比百步沙大,但是没有百步沙好看,因为没有礁石。千步沙长长的沙滩,沙子很好,是个很不错的浴场,夏天来在这里游游泳也是很不错的。不过很少有来普陀山度假的,这么贵的酒店住宿价格,度假还不如去三亚呢。

千步沙的北侧,是个已经快要荒废的望海亭,这里其实是很不错的,不知道为什么几乎没有人去,可能是来普陀山看风景的人真是不太多吧。

从千步沙靠近崖边的地方,就有栈道通往望海亭,这里这里摩崖石刻众多。

这个“得意”也不知道谁写的,这么早就知道炫耀了,可惜生不逢时,那时候没有朋友圈。

这里其实位置绝佳,景色特别漂亮,但是已经完全荒废,你看这草长的,都可以踢足球了。

海水浑浊了一点,但是勉强也可以算是海阔天空嘛。

这里是眺望整个千步沙的最佳位置,整个千步沙所在的海湾全都可以尽收眼底,还是值得一游的。

嗯,告别这个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地方,如果来普陀山想要看看景色的话,这里很不错。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梅芩路115号普陀山

时间晚了,景区车也没有了,不过不要紧,法雨寺可以步行到普济寺,也就是穿过千步沙的距离,不是很远。途中有大乘庵,也是座规模宏大的寺庙,在普陀山仅次于普济寺和法雨寺。照片难看,就不放了。

快到普济寺时还有另一个很不错的观景台,朝阳洞。

朝阳洞这里倒是比较有名,没有荒废,这里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每当旭日东升,霞光辉映,景色奇丽。

来朝阳洞,还会路过仙人井,就只是一口井而已。朝阳洞上方就是观日阁,濒临瀚海,飞檐翘角,古色古香。

虽然这里是看日出的,但是看看日落时分的百步沙也很美,而且也很独特,可以彰显逼格。

百步沙比千步沙漂亮很多,就是因为有这片礁石,上面奇石林立,摩崖石刻众多,最突出的这块大石头就是“师石”,明天再去这里吧。

南海观音亮灯了,灯光中的南海观音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在远处静悄悄的注视着普陀山,护卫者普陀山。

步行去码头,不住在普陀山上,也可以看到普陀山美丽的夜色。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梅芩路115号普陀山

这时候岛上已经没有什么游客和香客了,特别安静。天上的月亮比路灯还要明亮,这真是一个终身难忘的夜晚,我们就这样静静走在最真实的普陀山。

路过短姑道头,这里已经比较黑了,只有海岸牌坊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醒目,看起来比白天更精美,更漂亮。

很快就到了码头,其实距离并不远,因为码头到普济寺的景区车只要5元钱。晚上海边特别凉爽,空气清新,虽然走了一整天了,但感觉并不累,很舒服。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大洞岙莲花北路22号-26号
  • 电话:0580-6036918,18268709491
  • 简介:闻名当地的大排档,海鲜吃起来让人满足

回到朱家尖码头已经早就没有公交车了,只有出租车,这里都不打表的,要价30元,感觉各种政策、规则都管不了这里,可能这里真的是归菩萨管吧。我们走的慢,最后出来,因为时间太晚,这一船没几个游客,都已经都走了。跑过来一个司机要去镇里拉人,20块钱就把我们拉回来了。

回到幽闲宾馆,因为这两天拜佛嘛,不能吃得太荤腥,于是就在阿勇家随便吃了点清淡的。

再喝点当地的紫竹林啤酒,虽然今天很累,但是感觉收获特别多,心里别提有对舒畅了。虽然不住岛上跑来跑去挺累的,但是什么都架不住我们乐意。

第3天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梅芩路115号

早起继续上岛,今天天气虽然比昨天略差一些,但依然很不错。

普陀山的门票是两天(48小时)有效,所以要是想要第二天再次进岛,就要在昨晚离岛的时候去码头旁边的一个房间签一下票(具体位置和方式离岛的时候问一下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因为西天景区只能徒步,所以今天决定先反方向游览西天景区,穿过西天景区,正好到达普济寺。

当然西天景区也可以放到最后看,从普济寺穿过西天景区回码头。从码头只能徒步去西天景区,没有景区车。

西天景区这里有个西山新村,在这里住宿的人挺多,不过位置有点偏。

到了西天景区的入口,感觉还能继续往前走,不过那边应该是居民区了,距离也很远,下次一定要把折叠自行车带上普陀山,好好转一转。

西天景区的景点很多,芥瓶庵、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说法台、灵石禅院(改造关闭)、梅福庵、灵佑洞、圆通庵、铜殿、一叶扁舟石、西天门、心字石、千年古樟等等。

这里的寺庙都是拜佛的地方,没什么景色,倒是有几个观景台,景色还不错。

这里是观音古洞旁边的观景台,有个海军基地是不能拍照的,但是旁边的风光也都还不错。

这观景台聚集了不少的游客,看来美丽的风景总是能吸引人的。

二龟听法石,货真价实的普陀山三大奇石之一,两只乌龟特别形象,令人叫绝。

这磐陀石可能是普陀山最著名的石头了,很多人可能以为磐陀石就是上面的这块小石头,但却错了,磐陀石是由上下两石相累而成,下面的巨石底阔上尖,中间凸出处将上石托住,曰“磐”;上面石头小很多,上宽下窄,呈菱形,曰“陀”,合起来称为磐陀石。

磐陀石不要只看正面,背面也有很多石刻。“磐陀石”三个字也是侯继高写的,看来这家伙不但文武双全,还是个很有造诣的书法家,除了这“磐陀石”和香云路旁的“海天佛国”,在普陀山还有题字“白华山”,据说在嵊泗枸杞岛还有题字“海山奇观”,作品真是不少。

磐陀石旁边,还有一块巨石,叫做说法台,这里不要错过。巨石像一面大鼓,上方形成30余平方米的平台,相传这就是观音说法之处,当年善财童子就是在这里朝拜第二十七参观音大士的。

灵石禅院正在关闭改造,已经一年多没开放了,这里也有观景台,可以俯瞰西山脚下普陀山街区全貌,左侧是普陀山行政、餐饮街区,中下为普陀山大酒店和西山新村,中偏右为金融街区,最右为普陀山码头,远处依稀可见南海观音立像。

这里是普陀山的龙沙新村,也就是刚才我想往前走,但是放弃了的地方,这里是普陀山的居民区。

在圆通禅院门口有条小路很不显眼,这里有个已经废弃的景点一叶扁舟石,几乎没有人会过来,可能是这石头比较难看的缘故吧。

继续前行,西天门、心字石就在路边,很普通。有条小路拐去普慧庵,现在是普陀山疗养院,门口一棵千年古樟值得一看,树荫范围有几亩地,遮天蔽日。

• 门票价格:香火票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15号
  • 简介:普陀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可拜佛祈福,欣赏海印池中的红鲤鱼。

穿过西天景区,走不远就到了普济寺,快11点了,先去吃素斋才是最重要的,错过了可就没有啦。

这里是游客自己洗碗的,所以碗筷最好先拿去洗一遍再用。

普济寺的斋饭10元,菜就给打一小勺,这里人特别多,我也没好意思再去要,我是个腼腆的人。

这是普济寺素斋的餐厅,法雨寺忘了拍了,没有普济寺这里面积大,也没有这里装修的这么好。

饭后慢慢在普济寺溜达,普济寺面积应该比法雨寺大,位居三大寺之首,但是建筑没有法雨寺有特点,看起来没有法雨寺显得壮观,氛围也没有法雨寺那样意境深远。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梅岑路(白华山南侧)普济禅寺内

普济寺外的海印池是普济寺最大的看点,有三座石桥贯穿其中,中间这一条叫做平桥,北接普济寺中山门,中有定香亭,南衔御碑亭。

海印池就是放生池,大点的寺庙前面都有放生池,只不过这个海印池规模非常大,面积有十五亩,始建于明代,周围设有古色古香的石雕栏,景色很漂亮。

海印池也叫莲花池,现在的海印池看起来有点普通,但如果到了盛夏季节,海印池中的莲花绽放,荷叶飘香,那一定会是非常美丽的景色。

海印池南端的那座石塔,就是传说中普陀山镇山三宝之一的多宝塔了。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普陀山佛教博物馆内(普济寺公交车站旁)
  • 简介:普陀山唯一保持原貌的最古老的建筑物。

这多宝塔院好像永远都不开门,但是也难不倒我,因为围墙并不高,开不开门意义并不大。

多宝塔当地俗称太子塔,始建于元朝,距今差不多快九百年,是普陀山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元代石塔,非常珍贵。

这多宝塔确实名不虚传,雕刻精美绝伦,造型别致,气韵古雅,佛像神态温和凝重,给人以亲切端庄的感觉,独特的宝箧印式造型也是比较罕见的。

普济寺出来,从停车场乘景区车前往梵音洞。从码头没有到梵音洞的直达车,只能到普济寺或法雨寺再转车。到梵音洞停车场前不远处有个祥慧庵,久闻其名,但是因为离梵音洞比较远,所以懒得走,来了几次都没有去过。

这次决定去看看,和去古佛洞一样,快到终点站之前让司机在祥慧庵停车即可。

这祥慧庵果然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你看这旺财看着我们的神情明明就是在说,我靠,可算来个人了,我实在是快要寂寞死啦。

这庵很小,就一个主殿,唯一的特点就是清静,非常的清静。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梵音洞景区内
  • 简介:气势磅礴的濒海洞壑,来听潮、看海,感受“海天佛国”的壮美。

祥慧庵出来需要步行去善财洞和梵音洞,就走山间的小路,距离不远,山中非常幽静。

这里景色也不错,可以看到昨天去过的普陀山龙头,宝陀讲寺看不大清楚,但是普门万佛宝塔清晰可见。

昨天那个神秘的葫芦岛,在这里也可以清晰的看到。

过了善财洞,再走不远就是梵音洞了,梵音洞山崖之上修建的梵音洞庵,黄墙黑瓦,分外醒目。

山崖下就是传说中的梵音洞了,这里看不到梵音洞,只能看到观景的凉亭和梵音洞上瞻圣阁的屋顶。

梵音洞这里因为距离很远,所以游客比普济寺、南海观音要少得多。不过这里景色漂亮,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值得推荐。

在梵音洞距崖顶数丈的腰部,中嵌横石如桥,两陡壁间架有石台,台上建有双层佛龛,这里叫瞻圣阁,前可望海,后可观洞,位置绝佳。

青鼓垒山位于普陀山的最东部,直插普陀洋,这里常年惊涛拍崖,潮声撼洞,昼夜轰响,宛如擂鼓,所以也叫惊鼓擂。

因为梵音洞相传为观音大士显身处,所以这个瞻圣阁就是信徒们对着梵音洞诵经,祈求观音显身的场所,楼阁上下两层的窗前,都挤满了在梵音洞洞壁上寻找观音真身的人。

我听到很多人说在石壁上看到了观音像,但我怎么看都看不出来,拍下来给大家看看,能不能找到有缘人。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3588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济路312号
  • 简介:风光优美的海滨浴场,观海、听潮、看日出的好地方。

梵音洞出来,回到普济寺去看百步沙。我觉得百步沙是普陀山景色最漂亮的地方,因为这里的岸边礁石林立,非常壮观。

这片位于百步沙中间的礁石岩坡伸向海中,将百步沙一分为二,俗称狮子尾巴。

这里最著名的就是这块师石,形状奇特,由海水冲刷而成,也是普陀山奇石之一。这“师石”二字,就是说此石能磨顽铁,能击怒涛,其精神可为人师。

这只是一半的百步沙,就已经远远不止百步了,可能只是为了与朝阳洞北的千步沙相对应,所以才叫百步沙。这里因为在多宝塔前的大海边,所以又叫塔前沙。

远处就是朝阳洞上面的观日阁,要不是时间不够,虽然昨晚去过,现在也还想再上去看看,因为这上面不但可以看见这边的百步沙,还可以看到那边的千步沙,位置绝佳。

师石东南的这个亭子,有人说叫师石亭,也有人说是侍月亭,不论叫什么名字,这里都是观日出、聆潮音、赏明月、沐海风的好去处。

这边是被狮子尾巴分割出来的百步沙的另一半,山坡那边,就是紫竹林和南海观音。

百步沙上的这片礁石,形态独特,面积也不小,不但在普陀山,就是在国内,这样的海蚀地貌也算是非常罕见和漂亮的。

• 门票价格:5元(含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山东南部的梅檀岭下紫竹林中内
  • 简介:参访紫竹林禅院,在潮音洞赏海景、听潮音,远眺洛迦山。

继续前往紫竹林,距离不远,可以步行过去。紫竹林顾名思义应该是紫竹成林,但由于几经劫难遭到破坏,现在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

紫竹林山门上面“补袒紫竹林”几个字是康有为亲笔所题,可能是因为离码头最近的缘故,这里香客特别多,很难拍到紫竹林门口没有香客的镜头。

• 门票价格:包含在紫竹林门票内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117号(紫竹林潮音洞附近)
  • 简介: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拜佛听海,听听“不肯去观音”的典故。

紫竹林对面,是一片广阔的岬谷,这里花木葱郁,甘泉清冽,著名的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都在这里。

这里也是突出的山脊伸入海中的地理环境,三面临海,景色绝佳。

在海边的凉亭回望紫竹林禅院,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整个寺院坐落在林木间,环境优雅,古朴庄严。

不肯去观音院据说是普陀山的第一座寺院, 这里原先三面简瓦粉墙围着一个小小的院落,里面有一间小平房,是一座精巧别致的小型佛寺,现在重新修复的观音院面积也不大,古朴雅致。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紫竹林门票中。
  • 电话:0580-3191919,0580-6877783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紫竹路117号
  • 简介:凭栏眺望辽阔海面,看海浪拍打礁石,聆听潮音澎湃。

这一片礁石滩怪石嶙峋, 潮音洞就隐藏其间。潮音洞这个名字一语双关,一方面因洞穴日夜吞吐海潮,声音好像打雷一样,另一方面借“潮音”比喻“佛音”,好像观音在讲经说法,又如千万僧侣在诵经。

潮音洞是因为山石裂缝而形成的,从崖顶至洞底深大约有10米,洞底通海,一半浸于海中,洞上方这两条缝隙形成的二门称为“天窗”。

涨潮时,潮水涌入洞中,海浪和石头相撞击发出的声音好像打雷一样,形成普陀十二景之一的古洞潮音。

传说这里是观音菩萨当初安居、修持的地方,宋代起这里就建有观音岩寺,几经损毁重建,终成现在的紫竹林庵。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200号(近金沙路)
  • 简介:普陀山最醒目的地标,走到佛像脚下,近距离感受菩萨的庄严法相。

天色已晚,来到南海观音像,这里5:45关门,大家要注意时间,否则可就白来了,这个南海观音像气势不凡,顶天立地,已经成为了普陀山的标志。

这里白天游客非常多,基本上这一千多平方米的礼佛广场上面一整天都挤满了人,香火缭绕。

也许只有这样的傍晚,香客才会这样稀少,这已经是非常难得的清静了。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201号

观音跳所在的西方净苑18:00关门,要是去晚了就只能像我们一样在门口扒着墙头看一看了,不过这位置怎么感觉更好啊?

观音跳海石巨大扁平,危悬崖侧,临风而卧,相传此石为观音菩萨初开普陀山之弘法圣地,从洛迦山一跃而至时的借力之石,仔细看顶端有菩萨足印沉陷石面,殊胜非常,是来普陀山信徒必朝观音圣迹之一。

换个角度远望南海观音,宝相庄严。

这里也可以清晰的看见洛迦山的全貌,好像一尊观音菩萨安详地躺在莲花洋上,头、颈、胸、腹、脚均分明可辫,所以洛迦山有睡观音、海上大卧佛的说法。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南部

最后一站南天门,这么晚过来当然是故意的安排,这里傍晚来人最少,景色最漂亮,我的行程都是精密设计,一环套一环的。这时候景区车早没有了,只能徒步,不过距离非常近,走小路还可以经过美丽的龙湾村金沙海滩。

经过新罗礁、海岸屿,傍晚的普陀山没有喧嚣,非常清静,可以体会到普陀山真正的动人之处。

终于到了南天门,这里两堵石壁相对立,上面横置一石,像一扇天然的石门,因为地处普陀山最南端,所以叫南天门。

晚上的南天门几乎没有人,大观蓬里面大殿已经上锁,但大门开着,旁边的巨石狮子岩,是这里的精华景观,沿着石阶可攀上巨石的顶部,上面风光无限。

狮子岩顶部平坦,面积巨大,这里看风景特别好,尤其是日出日落时分,特别漂亮,岩石上还有“龙华大会”、“砥柱南天”、“海岸孤绝处”等石刻。

岩石上还有两处神奇的小水潭,开始还以为是囤积的雨水,但是已经暴晒了好几天,不应该还没干啊。看见旁边题刻的“龙眼泉”,才知道这里居然是泉水,所以常年都不干涸,而且水质非常清澈。

介绍一下今天意外遇到的一位大姐,台湾花莲人,还在上班,居然一个人跑到普陀山来玩几天,而且玩法和我差不多,不走寻常路,脚力惊人,很厉害。从观音跳开始一起游玩到南天门,最后到码头离开,聊得很愉快。听说我还没去过台湾,就给我介绍了花莲的美景,还说我以后去台湾要路过花莲就借我机车,帮我规划路线。我怕忘了这事,先记下来备用,哈哈。

因为普陀山全岛游览区域基本都是面朝东方的,而南天门向北突入大海,凭借独特的位置,这里就成为岛上少有的几处可以拍摄到日落的景点。

南天门还有不少摩崖石刻,也是普陀山又一处风景和人文俱佳的精华景点,不可错过。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内

最后回岸边,又路过短姑道头,这里晚上没有灯光,今天时间还不算太晚,天还没有完全黑,所以还是可以隐约看见码头的全貌。

短姑圣迹也是普陀山关于观音显圣的一个著名传说。

这里现在是去洛珈山的专用码头,以前是普陀山的老码头,在未建普陀山客运码头之前,凡前来普陀山烧香拜佛、揽胜观光的游客,都是由此登岸的。夜色渐浓,这是最后一张普陀山照片,是时候离开了,不说再见,因为我媳妇死活不肯告诉我这次她有没有许愿。

• 地址:莲花路12号,14号,16号,18号(格林联盟酒店斜对面)
  • 电话:13758038388,0580-6669669
  • 简介:十多年专做海鲜美味,新鲜味美十分诱人

回到朱家尖莲花路,今天去熊兄弟家吃晚饭,熊大熊二两位老板都在,近处的背景是熊大老板,这次把我们给惊着了,这家伙居然一年没见减肥60斤,看上去一下子年轻了10多岁,还染了黄毛,气质也大变,由胖老板变成了杀马特小伙计的模样。

我们是有多爱吃虾啊,主要是这里的虾便宜,论斤卖的,吃得起。

第4天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南沙

好运气用完了,今天天气没有前两天那么好,但已经订好了房间和晚上《印象普陀》的演出票,还是按计划在朱家尖转转吧。朱家尖本身也是个美丽的海岛,很多人来普陀山往往把这里给忽略了。其实要单纯从风光的角度来说,朱家尖比普陀山要漂亮得多,这里秀岩嶙峋,奇石林立,异礁遍布,有海上雁荡的美誉。

在朱家尖东海岸的南沙与东沙之间,有个情人岛,这里门票50元,虽然景色还是很不错的,但说实话要是能免票的话就建议大家来转转,不能免票的话就看我下午的行程,沿着朱家尖的海滨转转,风景优美,还不花钱。

景区大门离情人岛还有很远的距离,要绕过一座小山头才能到后面的情人岛,不过好在环境还算不错。

转过来终于看见情人岛的全貌了,情人岛顾名思义就是座小岛,有桥和朱家尖本岛相连,面积不大,游道就是环岛一周。以前没桥的时候,退潮以后可以涉水通过,现在有桥了,不用再候潮游览,不过也少了很多趣味。

前半段游道在树林里,没啥意思,但坚持一下就有好风光了,因为后半部分的游道都是在悬崖边,凭海临风,景色很美。

这里还有征联活动,对出下联的可以终身免费上岛游览,有文采的小伙伴们福利来了,赶快想一想,对出来你就可以终身免费来这里玩了。

这个给大家参考一下,这样的都可以,我看好你们哟。

情人岛为海岸侵蚀地貌,发育了众多崖、洞、穴的岬角和台地,崖壁陡峻,洞穴深幽,形成千奇百怪的山石景观。

这块形态奇特的高耸石峰叫落鹰峰,是海鹰聚集的地方,相传给龙太子报信的海鹰就住在这里。

不远处还有座独立的小岛,上面好像有房子,不知道是个什么所在。

转过来看到了刚才上岛的那座桥,这岛真的不大,很快就转了一圈,这半边的栈道是在山崖下,依山傍海。

还以为这里能走回刚才上岛的那座桥,谁知道走到头路不通了,要穿过一个隧道回到岛的另一端去。这里是个观海台,远望浩瀚东海,十里金沙,近观碧水青山,波光粼粼。

这隧道是以前的军事工程,里面真是凉快啊,阴森森的,让人想起了鬼吹灯里面的关东军地下要塞。

出隧道有个神奇的景点,这块礁石夹在两块岩壁之间,仿佛一条蛟龙从洞中探头出来,所以叫蛟龙出洞,也叫龙子伴珠。据说是当年龙太子的化身,对海桐姑娘的忠诚不渝,厮守此岛与海桐姑娘永久相伴。

蛟龙出洞旁边,还有一处很不错的观景台,这里眺望大海,不远处的东沙也清晰可见。

游览完情人岛,过桥回到朱家尖本岛,这里位置确实独特,突出海中,把美丽的东沙和南沙隔在两边。

• 开放时间:7:30-17.5
  • 电话:0580-6032006,0580-6632545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镇朱家尖南沙
  • 简介:欣赏形态各异的沙雕作品,游泳、玩沙子,DIY一件自己的沙雕。

回程没有走回头路, 而是从这边度假村的区域走回去的,当然这里是有人看守的,游客是不让从这里走,但是和他说到这边的码头上去拍拍南沙,也还是不会阻拦的。

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南沙的全貌,南沙沙滩质量最好,沙粒纯净细腻,坡度平缓,名冠朱家尖七大沙滩之首。

南沙的沙雕也很有名,在这里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沙滩上有沙雕的建筑,著名的舟山国际沙雕艺术节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 电话:13758038388,0580-6669669
  • 简介:十多年专做海鲜美味,新鲜味美十分诱人

中午回熊兄弟家吃饭,饭点停车就是麻烦,只好停在路边,也让我这目前据说价值已经跌到2万多的帅车露个脸吧,不知道目前跑完中国大陆所有省份的车现在有几辆。

不能老吃白灼虾啊,会腻的,那好吧。那就辣炒吧。

下午开启免费的探索模式,第一站是东沙。

南沙的沙滩虽然最好,但是要收费,而且不便宜,旺季60,淡季也要30。但东沙却是免费的,所以也能吸引不少游客。

这里的沙滩其实也很不错,而且人少会更清静一些,是放松休闲和聚会的好场地。

在这里,夜里烧烤聚会看星星,清晨看日出漫步海边,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以前没怎么开发,条件比较简陋,但现在已经开发的越来越成熟了,估计很快也会变成像南沙一样的繁华景区。

在朱家尖岛中心镇大洞岙东的樟州湾西岸、南岸,环卧着两条乌龙,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乌石砾塘。大乌石塘要门票,这个小乌石塘不要,可以去看看。

整个海塘全由乌黑发亮的鹅卵石自然倚坡斜垒而成,气势庞大,蔚为壮观。

这里的鹅卵石花纹斑斓,光洁可爱,小如珠玑,大如鹅卵,可与南京雨花石媲美。

小乌石塘所在的渔村很偏僻,这里并不起眼,但是三面围山,东面朝海,风光其实很不错,好好开发一下,也是个度假的好场所。

这里可以看到小乌石塘的全貌,大乌石塘长500多米,宽近百米,高约5米,小乌石塘长350米,宽也近百,高约3米,其实小乌石塘只是比大乌石塘略小一些而已,其它都是一样的。

由于舟山渔场渔业资源严重衰退,加上小乌石塘村交通不便,村里的青壮年都迁居到其他地方去了,现在仅有的十来条渔船,都长期停靠在沈家门渔港,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村。

不过也正是因为以前交通不便,加上名气不大,几乎没有游客,从而使小乌石塘保持了非常原始的状态。

大山尾巴

现在朱家尖环岛的观光公路已经建成,这一带景色秀丽,沿途的景点可能都会被陆续开发出来。

随着环岛公路建好,朱家尖海岛骑行系统也已经逐步完善。

整个系统贯穿朱家尖本岛,由“特色岛礁探险”、“城郊浪漫体验”、“禅修文化之旅”等7条特色骑游线路组成,串联了全岛主要景点,总长度超过80公里,以后的朱家尖一定会吸引更多人前来观光。

这里有个叫大山尾巴的地方,眺望东海,可以感受到震撼的海阔天空,迷人的海天一色,巨浪礁石惊涛拍岸,是最美海岸线到十里金沙间一处绝佳的自然观景点。

对面这个宁静的海湾,就是朱家尖的漳州湾,这里还有樟州港湾、礁石长廊、乌龟洞天、渔家风情、樟州湾沙滩、云雾茶园等景点,感觉也是比较原始自然的地方,有机会要来好好游览一下。

• 电话:0580-6206666,0580-3807777
  • 地址:舟山市朱家尖印象普陀剧场(原观音文化苑)

晚上去看《印象普陀》,这演出其实并不是特别想看,因为景区演出看过不少,都不是很让人满意。但来了普陀山好几次,没有看过也就没有发言权,不看一下和人家谈起来也没有底气,那就干脆看看吧。普通席238,可以让熊兄弟川鲜楼的熊二帮你拿票,比网上还便宜点。

你看这孩子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哥哥我就是长得帅了点,你也不用这种表情看了我一路啊。

不得不说,作为印象系列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普陀》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吧,谈不上好与不好,因为整个演出是佛教文化的阐述和展示,不能单纯的用舞美设计、演员表演,故事情节这些因素来衡量。

所以静下心来,当做是一场心灵静修的旅行,可能才是观看这个演出的意义所在。

作为实景演出,印象普陀剧场所在地还是可圈可点的,这里是白山景区的脚下,岩壁上面巨大的彩绘观音立像壁画作为舞台的背景,配合着高悬的明月,整个画面非常震撼。

比较出彩的地方是,在360度旋转观众席的基础上,舞台前面加了八块可随意推移的挡片,使眼前有限的景物可以随意变换,创造出了非常震撼和魔幻的效果,是很独特的视觉体验。

白山景区又叫观音文化苑,因为这个高69米,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彩绘观音立像壁画,这里又有“海上莫高窟”的美称。白山上面遍布奇岩怪石和奇洞异缝,林木葱茏,白石与绿树相映,翠岚与碧天相拥,正是因为这里,朱家尖才有“海上雁荡”的美誉。

演出借佛教文化中的大爱、善意、美德与自悟为主题元素,表达了所有时代人类社会中的共通情感,通过不同角度的思考与发现,体验生命之美。也算是给我们这次的行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