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城市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湾,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城市

• 出发日期/2016/02/13

• 玩法/美食 人文

前言

关于自己

生活在可以眯起眼睛看来往人群在阳光间隙浮动的温情厦门

旅游,摄影,美食,文字都是生活中愿意触及并投以热情的方面

现在是大一的freshman

喜欢到处走走逛逛,或许作为一个旅行者,一旦主动踏出她的脚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从她的脸庞不由自主地绽放出第一朵微笑开始,说明她已经迷上了旅游

翻阅他人的游记常常会很容易将那份悄无声息的投入转换成一种自己也身临其境的状态,于是自己也去踏足想象中的美丽新世界

从前都是跟着团队被动前行,好几次旅程结束坦言“旅行的经验是靠疲惫和积蓄换来的”,但这一次通过自己的策划,将纸质的白纸黑字跳跃出真实情感的旅途生活,真实而美好

第一次用心整理图片,整理文字,整理心情写下的游记,希望能触发到你那颗多想无益,说走就走的炽热心——多说无益,先跟我走吧!

欢迎有着相同兴趣志同者前来交流,有任何问题也可以留言哦

最初寒假的旅游目的地其实是日本,但因为语言的障碍又不想全程托付于旅行团的束缚再加之老爸对于寒冷是无法抵抗的忍耐,于是就暂时cancel这个我们都向往的目的地。

台湾跟厦门隔海相望,都有一口亲切的相似口音,小时候天真地以为游个泳便可以踏足的地方为何如此难以到达,到后来厦门成为第一批大陆开放入台自由行的城市,内心的激动开始小小翻腾,所以台湾就这样简单提上了日程。

而对于台湾逐渐形成的印象其实也很市侩和平俗,少年时代百追不厌的台湾偶像剧,台湾女生嗲嗲的标志口音,守着饭点陪着我下饭的康熙来了,从这个娱乐节目所打开的小窗口也扩张着我对台湾的了解,也会从新闻视角中见识台湾政坛“听取蛙声一片”的错综复杂......

这些从侧面所看到的台湾表象冰山一角得不足道来,而在一路上的所观所感也在不断充盈和圆润着我之于台湾的视角,真正的发现之旅不是搜寻新风景,而是拥有新眼光。

承载从夏至冬的宝岛,是这座岛屿温度的骤变,而之于温度下所窥见的台湾人文和人情,激发着我还愿后会有期的期盼!

btw:为了自由行前期所做的准备想必是大家都知晓的,第一学期不可以带笔电的我利用课余时间来回奔波学校机房和借用学姐笔电以及跟爸爸用微信谈论,各种准备计划,参考着他人的游记......也在此过程中认识到@轻寒,在前期准备,旅程中,归程后,都帮助我很大的人,谢谢~

1.证件

【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由于我是大学生)高等院校在读的非本市户籍大学生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

【入台证】入台证须在拿到大通证之后才能办理,且须通过具有赴台游资质的大陆旅行社办理,看了很多游记推荐大家通过淘宝办理,操作简单,费用一般在200—300RMB之间。我们是托旅行社办理的,需要填好电子版资料,把证件和电子版资料拍清楚,所有东西打包准备好发过去就可以了,收到电子版的入台证后,自己需要用激光打印机打印。

提醒有计划去台湾旅游的朋友一定要在出发日期前一到两个月办理这些证件哦!

台湾的民宿很多,建议住在车站(火车站、捷运站等)、夜市和商圈附近,比较简便,如果不是在节假日出行,可以到当地在寻觅。如果不事先预定,而是到了旅行目的地,再开始大街小巷地寻找,反而像另一种邂逅。由于我是和爸妈出行,为求安心,我们此行的住宿是全部预订好的,我是在自在客上预订的。首先是申请预订,民宿老板确认是否有空房,若有空房,则可确认支付,在网上预订成功后会提醒需要打印打印此邮件,作为入住凭证,但是发现到了民宿实际上是不需要此凭证的,只需提供证件民宿老板确认即可。

D1 85休闲小站(高雄)

D2 泽信旅店(垦丁)

D3泽信旅店(垦丁)

D4 说时依旧-日风民宿(花莲)

D5多桑的店(九份)

D6 台北车站(台北)

D7 台北车站(台北)

实用APP

3实用的网址和手机APP

网址

自在客:http://www.zizaike.com/

旅宿ez订:http://travel.ezding.com.tw/pages/home.php

台湾自由行官网:www.go2tw.cn

台湾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台湾铁路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APP

【台北捷运】【高雄捷运】高雄捷运只有红线和橘线,还算比较清晰,台北捷运就是纵横交错的各种不同颜色的线路了,所以为了保证出行有清晰的交通路线,建议大家使用这两种捷运APP,可以指导你怎么转线和显示票价。当然在台北和高雄,捷运作为主力交通工具,发展必然成熟且便捷,在每个捷运站点会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会非常耐心地替你解答各种问题,头稍微往上仰也有非常清晰的线路标志指导,月台两边有线路方向图

【Google Map】类似国内的百度地图,可以定位到你所在地, 它的测距功能是根据路线轨迹计算,而不是直线距离,这具有更加实际的参考意义,还提供了步行,公交,驾车等不同的通行方式,能有不同的路线建议。

【好事地图】这个APP是看穆熙妍微博推荐的。

“一個實用的正能量app,如果來台灣喜歡探訪當地小吃的人,可以下載「好事地圖」。這款手機軟體搜羅了許多弱勢攤販的訊息,有年紀古稀賣報紙的婆婆,聾啞人士賣的香甜雞蛋糕,幫阿嬤賣麵的孝女,四指殘缺賣麥芽餅的爺爺⋯「好事地圖」很容易使用,介面溫暖,你可以用喜歡的食物分類搜,也可以按照位置找離自己近的攤販。”

由于去台湾的时间和行程规划还是蛮紧凑的,所以我没有使用到这款APP,但是进入界面可以看到每个流动摊贩背后的故事,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微弱力量努力着,希望在台湾这样人情味流动的岛屿,温柔与善良让我们都变得更美好。

必备用品

4必备三卡:手机卡 青壮卡 悠游卡

(1)手机卡:台湾的通讯工具有三种: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由于中华电信的信号会强于另两者且考虑到行程可能会进入较为偏远的地方,于是选择了中华电信。下了飞机出关后到大厅就可看到中华电信的招牌啦,套餐的费用见下图,我办理的是D无限上网七日+150NT的通话费,换完卡号要记得重新开机才可生效!

(2)青壮卡:我是在台北车站办理的,到台北车站大厅后众多窗口的左手边拐角处有旅游服务中心的窗口,年满15岁-30岁凭有效证件(大陆通行证和入台证)即可免费办理,持卡者可享受台湾旅游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购物等多项优惠(不过我只使用到故宫半价、101团队价这样的享受啦)虽说也省不了多少钱,但是能省一点是一点也有小确幸啦~

(3)悠游卡:相当于台北的交通卡,在各大超商、捷运站都可以办理,在7-11办理的不可以退卡(纪念版的还蛮好看的可以当做小收藏啦)捷运站买的是普通的卡面可以随时退 。

行程安排

Day1:厦门 to 高雄 厦门高崎机场-高雄小港机场-85大楼-中山大学-打狗英雄领事馆-西子湾-美丽岛捷运站-六合夜市

Day2:高雄 to 垦丁 小湾-垦丁大街

Day3:垦丁 猫鼻头公园-砂岛-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风吹沙-港口吊桥-佳乐水-出火景观区-红柴坑渔港

Day4:垦丁 to 花莲 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瑞穗牧场-东大门夜市-说时依旧民宿

Day5:花莲 to 九份 九份老街-多桑的店

Day6:九份 to 台北 平溪一日游-西门红楼-西门町

Day7:台北 阜杭豆浆-中正纪念堂-台北永康街-国立台湾大学-台北101

Day8:台北 故宫博物馆-诚品书店-台北松山机场

总花费

由于没有在旅途过程中记录花费的金额,所以统计出来的都是大概值

我们一家人在台湾大概花费了21000RMB,平均一人7000RMB

证件:大通证+入台证250*3=750

机票:厦门-高雄,台北松山-厦门 1950*3=5850

住宿:七晚 601+745*2+685+362+372.5*2=3883

门票:(台北故宫+101)*3=416

吃喝:≈1500*3=4500

交通费:捷运+包车+火车票+快线+打车≈4000

通讯:100

手信:≈650

台湾之人文

台湾毕竟拥有着日治时期,所以即便与我们仅隔海相望,共享着相同的语言,但文化沿袭至今却不尽相同,在台湾度过八日的我亦想要将入乡随俗的值得我们学习的文化延续于今后的生活。

1.台湾人于公共场所的公共秩序是井然有理的 搭乘电梯时,他们会自动靠右排起队伍接至后方,初到台北的我不知多少次厚脸皮地蹿入队伍中(感到深深的自惭形秽)而左边空出来的位置是给赶时间的人小跑着前进的

2.台湾人之于时间的准点要求很高 在乘坐捷运的月台,会有屏幕显示到站时间,精确到分秒,在我们看来延迟一分钟的小时间不算什么,他们也会诚挚地表示歉意

3.台湾有很多人性化的设施 初到机场的免费报平安电话,供行动不便的人乘坐的爱心电梯,捷运上的博爱座.....

4.台湾人的自觉性很高 捷运上的博爱座即使是摩肩接踵的人流高峰期也空余着留给最需要该座位的人,鲜少逾矩

5.台湾有很多餐厅都是自助式回收餐具,自己整理好自己吃完的,每个人都很自觉,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井然有序

6.机车是台湾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他们以惯常的速度从惊愕的我们身旁咻过,只能暗自提醒自觉遵守交通

7.台湾的各大景区、火车站、捷运站、商店都会有各式的纪念章,爱集章的小伙伴记得带上一本空白的本子,一定收获匪浅!

8.7-11和全家是分布全台湾的密集便利店,24小时营业,货品丰富,囊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不仅提供便利店该有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其服务与功能是别处所不能及的。寄邮件、发传真、缴各种费、买各种票、预约各种机构办事……都可以交给便利店,而之于初来乍到的我们而言,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求助于便利店的服务人员,他们都会非常热心地替你解答。称其是全世界最便利的便利店,想来是绝不夸张

9.台湾的夜市颇多,不同市区基本都有声名远扬的夜市,虽说都是小吃美食的荟萃,但还是会发现各个夜市都有其标志打造的小吃。贯穿于橫橫直直的路上,密密麻麻的小店铺将人们推搡于方寸之间,虽然也会被如织的人潮涌动所降低欣喜感,但这种热闹的溢散也正适合这样的场合啊。人一多就很容易察觉到各色人的样子,小情侣间挽着手的亲昵,经营小吃的夫妻怒吼着争论着什么,少年们兴奋地嘴上嚼着手上拍着……这些真实的面目会在美食的热腾中显露出来

10.台湾人主动热情,彬彬有礼,不计利益的真诚回复 于台北,先是看到我们疑缓的脚步主动上前询问是否有问题的大妈,而后是脚步匆匆暂时放离自己生活轨迹带领我们到目的地的年轻女生,再至喧闹街头主动帮助我们的阿嬷,从来都不会因身处于繁华闹市的高楼中而增添距离感,满满的人情令我们感动和心安;于花莲,途中要找寻的店面问及其他店家,他们也无利欲熏心地拒绝答复,反而亲自指引。于任何的服务站点或是问及行色匆匆的当地人,他们轻声细语的说话风格,无时挂在嘴边的谢谢,都会让你强烈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关怀以及人情味。

11.台湾的民宿是旅程中不可错过的体验,不同的风格都有其特色和动人之处。记得当时在搜索引擎上打上民宿,映入眼帘的就是各式各样供你一一筛选的佳丽,当时因为看了一些游记就没有细看太多其他民宿,大多数都是跟随他人的脚步感觉评价不错也就很快下手。

85休闲小站:驻扎在林立大楼中的小民宿,入住是偏向于自助式,走进其内虽具压迫感和不尽人满意,但位于高雄最繁荣有发展潜力之地区,交通便利

泽信旅店:想象中的民宿氛围大抵如此,可以热络地和民宿老板聊天,放心地听从他们提供给你的良心安排,彼此交流的是信任的温情感

说时依旧日风民宿:可以说是印象颠簸最大的民宿体验。从夜晚无灯光指引被掩映的老宅无处安放我们的安全感再到白天日光投射在我们眼里一点一点温情起来的细节之处,发现日式老宅呈现出的别致风格与氛围,离去前的再回眸,隐藏于钢筋水泥的说时依旧就如花莲给我们的印象一般,温暖宁静守候着来此的人们

多桑的店:尽管山高阶多,但其所营造出的温暖氛围以及一家人守护着的凝聚感让人情愿攀爬至此来感受,虽然小屋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房间的木质板隔音略差,通透性不好......但这些都会在干净整洁的公共卫生间以及暖心的一家人带给我们的踏实感所被我们缩小

台北车站住宿:原以为会如身处于高雄市区那般的压抑感受,但栖居于高楼林立之中的巷弄虽普通得平常,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民宿老板也时时客气地为我们提供各种信息和解答

在旅程中无论暂且停歇在何处,与家相较都是不可比拟的,所以尽可能地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去感受以及尊重他们所营造出来的特色,把我们看不惯的地方小小的收起或是贴心地把自己的建议提供给店家吧,抱着相互理解的态度去相处未尝不好呢

第1天

• 简介:位于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岛的东北端,地处闽南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三面临海,环境优美。

准备好行李后,和爸爸妈妈从家里出发去机场啦。因为是早上7:15的飞机,所以我们大概5点出头就到了机场,结果却被告知要六点才开放窗口,还好约莫等了半小时,终于可以办理乘机手续。

拿到机票坐在候机厅等待时间的度过,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一遍一遍地听到广播发出抱歉的通知,无奈因为大雾一直未散去,我们的飞机delay了五小时才启程。

大雾中的模糊灯光,飞机也只能成灰机了......

• 电话:+886-7-5612311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临海二路62号
  • 简介:可搭观光船欣赏高雄港的美景,欣赏高雄港大船入港的震撼。

飞机还未抵达高雄港的时候先是从窗口望见汪洋湛蓝大海中的一个小白点,再靠近海面一些才感受到众多船只的既视感,湛蓝海天之中仅隔着倒影般的白色界限,高雄港的繁忙程度也可见一斑吧。

下了飞机,机场非常贴心地提供了免费电话回家保平安,根据提示给爷爷奶奶和外婆打通了电话,虽说如今微信占据通讯的主流地位,但是对于年长的他们而言还是比不上一通电话所传递的声音更具有踏实感。过关之后,出了机场大门的左手边就有办理电话卡的窗口,我办理的是D无限上网七日+150NT的通话费,换完卡号要记得重新开机才可生效!由于一直记得要办理青壮卡,就顺便也在这个窗口询问了,服务人员贴心地拿出了这张纸提醒我可以拍下来再去找到临近的地点办理。 作者

在台湾银行ATM机取了两万五台币,随后就搭乘捷运前往民宿check in在高雄我们预订的民宿是85休闲小站于85大楼内,搭乘捷运从高雄国际机场到三多商圈 。

三多商圈
  • 开放时间:11:00- 22:00(各商家营业时间不一,请以各商家规定为主)
  •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中山二路与三多四路口
  • 简介:高雄三多商圈,以三多路以及中山路为商圈主要干道,大型百货品牌如新光三越、大远百、太平洋SOGO百货等都聚集在此。

由于捷运的温度较低,和地上的艳阳高照不合乎本该属于这个季节的温度形成鲜明对比,但是不管怎样,大早起来的雾蒙蒙现在看来是已经烟消云散啦~虽说早餐在家里吃了鸡蛋面线再加上候机时间又吃了机场提供的早餐已经饱足,但是还没开始奔波的我们过了饭点肚子还是饿了,于是就在出捷运站寻找85大楼的途中找到一家人满为患的拉面店解决了午餐,人大抵都有从众的心理吧,看到人多就想要趋附。不过事实还是不错的啦,拉面很Q弹,汤头较为清淡不浓腻,算是差强人意吧。

• 门票价格:新台币150元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
  • 简介:搭乘世界第三快的星光高速电梯,45秒内可升上74层观景台,俯瞰高雄市景。

按照民宿提供的信息,85大楼就近在咫尺,去的时候没太了解这栋大楼的信息,后来才得知它是台湾南部最高的大楼。

乘坐电梯到12楼,发现这栋大楼很多都是分租出去做民宿。初到台湾不知道打电话前面需要+0,还好有热心人招待我们暂做停歇,并且帮我们联系到民宿老板,通知有人会来接我们。入住民宿后我们把行李放下后就出行了。可能对于妈妈这种对房屋通风要求较高的人来说,这样的民宿稍显压迫感和通气性较差,但是交通便利和设施较为齐全也还算是作为过渡一晚的安慰吧。机车果然是台湾出行的主力工具,虽说在高雄机车所带给我们的感受还不至像台北那样深刻,但还是咻咻咻地掀起热浪了!

• 门票价格:新台币15元
  • 电话:+886-7-5514316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滨海二路1号
  • 简介:鼓山轮渡站与旗津隔海相对,居民靠着渡轮来往两地,民国44年公共车船管理处将日据时代留下的木壳渡轮3艘加以整修,供应鼓山、旗津之间轮渡使用,后来又陆续兴建铁壳游艇型渡轮及汽艇。目前鼓山轮渡站的渡轮已由昔日

中午吃得虽算清淡了,但还是有些口渴再加上天气逼近盛夏的炎热,出地铁站看到蓝色顶棚下排队的人潮不断,凑上前看是冰饮店,就顺遂买上两杯解渴。

看来这个四轮车载客的阿公心情很好~

粉红的小屋,少女心的麻麻以为是幼儿园啦,其实是陈列Hello Kitty的小商店

• 电话:+886-7-52520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位于西子湾畔的中山大学,校区景色十分优美。

一路沿着小斜坡直上,很快就看到西子湾隧道,当地人说沿着这条隧道走比较阴凉,穿过即是国立中山大学。这隧道也像开放的通道把外面的喧闹和校园区隔开来,看到一些当地的市民就在这里运动。无奈没有做好迎接热浪的来袭,只好硬生生地把这两张照片搁置在两个不同的季节......只是走过了学校的边沿,不过作为游客又怎能轻易深入其中呢,从它的所处来看,在这里可以看日出日落,听潮涨潮汐,想象学生可以将这些美景平凡到日常,也是心生羡意的啊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由于好天气带来的高温让没有准备好夏季衣物的我们燥热不已,就决定快一点离海边更近一些,没有在校园内驻足太久,沿着国立中山大学的边沿去往西子湾

• 门票价格:新台币30元
  • 电话:+886-7-52501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20号
  • 简介:参观领事馆官邸内部的展览室,感受高雄港一百多年来的丰富故事。

沿着不断拐弯的阶梯上去即是打狗英雄领事馆,在上面的平台上可以俯视西子湾的美景。之于大陆人而言,打狗可能引申为另一种含义,但其实“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代表一个地名,并未有羞辱的意思。当时英国为了扩展自己的经济利益,率先在打狗港的哨船头海滨设置领事馆办公室,并在小丘上建立了一栋西洋式建筑作为官邸。中西合并的建筑风格花栏石雕及圆拱设计具有浓厚的英式风,而竹节状的落水管却是清末洋楼的特色。

小楼的另一侧是从山下通往领事官邸的故道,这里可以看到高雄港的另一隅。在领事官邸的平台上看高雄港船只的来往穿梭,这里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认识,它也不断地等待和容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继续见证高雄港的新历史。

从圆拱形门廊望出去,高雄港的美丽景色跃入眼底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从阶梯走下离开打狗领事馆,对面就是西子湾了。第一次近距离完整地观看了日落。一开始太阳真的像个大火球,拥有非常耀眼的光芒,就在成群的人们焦点都集中在它身上时,它以微弱但又让我们感受得到的速度一点点地下降,最后用它的余光昭示着白天的结束。听到有人在街边卖唱,逛了一下午也欣赏完了日落,心满意足地坐在台阶上听歌,唱的大都是台语老歌,听爸爸说台语歌曲的曲调很多受到日本影响,听了一会果然是有日本演歌的风格,海风吹过来大抵是有旅途和乡愁的韵味......

渔人码头
  • 门票价格:0
  • 电话:+886-7-521-5559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蓬莱路17号(七贤三路底-2号码头)
  • 简介:高雄港渔人码头位于高雄市鼓山区蓬莱路十七号,七贤三路底,邻近寿山、西子湾及国立中山大学,与旗津区隔海相对,为一观景亲水休闲区。

沿着高雄港往回走,看到了要坐渡轮的码头,上面横跨的是白色情人桥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六合路
  • 简介:早在公元1950年,位于现在高雄大港埔附近的空地上,就开始聚集了许多小吃摊,渐渐的越来越多,转变成为现在的六合夜市。

看台湾的综艺节目很常提到槟榔西施,听说台湾人之所以喜欢嚼槟榔是因为台湾盛产槟榔,而且槟榔中有醉酒因子,一般人咀嚼后有醉酒的感觉,容易使人上瘾,反正我是没有吃过这东西啦.....

这家正老牌木瓜牛奶就在六合夜市入口处,虽说人多,但店家麻利的动作也让我们很快尝到了被推荐的木瓜牛奶,可能是因为原汁原味而且木瓜糖分也不是太高所以觉得有点稀,其实更喜欢香蕉牛奶的浓稠细腻和香甜,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是比较青睐甜度较高的小确幸~

早就听闻度小月的名气,担仔面的配方其实就是特制的肉燥加上用虾子熬煮的汤头,另外用蒜泥,香菜相佐提味,觉得口味很清淡,不过再配上鲨鱼肚蘸酱料和青菜等小菜也觉得胃暖暖的啦。

一直走到夜市底才发现心心念念的蔡家乌鱼子。结果...我们三个人吃完都面露难色。应该是不符合我们的口味,腥味很重,吃完味道苦涩,还是来好几口香蕉牛奶当解药吧。鱼鲠是炸过的,每个人吃了两块,再多也会有些腻吧,汤羹非常浓稠但个人觉得是偏甜了

• 电话:+886-07-7938888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从六合夜市回到美丽岛捷运站,作为一个交通转站处却设计出如此风光,来往匆匆的人们大都会为这触摸不到的美而停留吧。

第2天

三多商圈
  •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中山二路与三多四路口
  • 门票价格:新台币150元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

出85大楼寻觅早餐,街边有小车摊贩卖传统早餐,大多都是三明治+咖啡牛奶奶茶红茶这类,爸爸妈妈想走清淡风。于是不甘心的我们还是继续往前走。

台湾早餐的饮食习惯似乎和我们不太一样,清粥小菜未入他们眼,豆浆馒头油条三明治才是标配,寻觅了好久只好入乡随俗。爸爸总喜欢尝试新口味,不过米豆浆的味道挺浓稠的,蛮好喝。这样的早餐很饱腹,充满活力地前往垦丁啦~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半个小时一班的垦丁快线,由于不是旅游旺季,一车上只有我们和其他一伙游客,听东森新闻在报道台湾的天气,寒潮要南下了,当然这对于还处在阳光明媚的高雄来说,谈这些似乎为时尚早。垦丁快线类似国内的长途汽车,大约坐了一小时视野蓝得明媚起来,这时才体会到坐在右侧的好处。充满层次感的蓝,的的确确是长到现在见到最美的海!路遇非常有名的小杜包子,可惜因为后来没有经过就这样错过了。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里大湾路260号
  • 简介:泽信旅店位于垦丁大湾路北端,全新完工,全栋在建筑设计时,皆交由设计师重新设计,作整体的规划,所以非常有休闲的感觉。因为泽信旅店房间较宽敞,布置上也运用许多贝壳来做装饰,增添许多海洋气息。顶楼阳台是观赏
垦丁大街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每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同時也把垦丁的夜晚点綴成一片缤纷,目前已是来垦丁游玩的游客傍晚必逛的景点。

入住民宿后,爸爸妈妈不禁感叹这才是他们想象中的民宿气氛,老板娘就住在楼下可以随时和你hua xian

房间带着阳台,落地推拉的玻璃门,坐床上就能面朝大海,阳光明媚,因为有了阳台房间的采光很好,妈妈趁着阳光的馈赠晒了好多衣服,房间的装修也满满大海的气息啊。转个弯就是热闹的垦丁大街,这条街上的民宿大都是旺中取静吧。

整理完行李略作休息,也临近饭点了,民宿老板娘推荐我们在巷子里的一家巷子内用餐,,虽说的确在巷子深处,但大街上还是有明显的指示牌,由于我们去的比较早,还不需要等位。

我们点了一鱼两吃,红石斑头做汤,鱼身清蒸,不得不承认守着大海真的是尽享海鲜的鲜美;松阪猪肉蘸着店里特制的酱菜,味道非常爽口!

吃了一千台币出头,性价比很高的小炒店,酒香不怕巷子深吧!换上T-shirt和短裤,轻装前往小湾,找到凯撒饭店对面即是啦

来之前我们都还在担心无法在垦丁享受到夏天的盛情,现在是尽兴得猜测,如果不是寒潮将至,垦丁是否一年如夏?五点多小湾的广播就在驱客了,游人也逐渐稀落,昨天尽兴地观完整场日落,现在看落日沉海也是另一种小景吧,余光的海滩上,浪了一个下午,满满收获在海天的畅意,真的是心满意足地离开!由于比较晚离开小湾,这里的WC停止开放了,于是我们前往凯撒饭店的WC整理衣物,开始游逛垦丁大街的喧嚷夜市。

这家波波PIZZA也在行程的推荐名单上,只是因为他们家只做十二寸的,我们还想留着肚子大战垦丁大街,估计是听到我们在嘀咕,小弟非常好心地表示没关系,还告诉我们前面就是垦丁大街,那边有非常多小吃!一改白日的素淡景象,道路两旁店家亮起五彩店招霓虹,临街的路旁,更一下子冒出连绵数里的夜市摊点。白天不见的游客,此时也在大街中间的道路上摩肩接踵开来,一字长龙的喧嚣与热闹,总让妈妈以为这里是夜市而非车来人往的大街。和我们想象中的卤味不太一样,并不是偏咸的卤制品,这里的卤味做法类似麻辣烫,只不过是把麻辣汤头换成了卤汁,偏甜,还是不错吃啦。提醒大家不要贪心哦,我们也只是拿了几样,每样一点点也构成了三大盘!由于吃完花枝丸+扇贝+卤味,我们的战斗力下降,只好望着美食感叹明日再续!不过还是有点位置留给水果哒!木瓜+莲雾+芭乐,这些平日比较少吃到的台湾水果在盛产地果然还是最地道和鲜甜啊!

夜晚海风吹过来还是略带凉意的,穿着盛夏的装束还是不太合适,赶紧回民宿换上衣服再说。

• 地址:台湾
  • 简介:在垦丁大街上的沙滩之一,有着令人痴迷的海岸线和色彩亮丽的海洋生物。

沿着台阶下去,就看到小湾的一隅啦,各种颜色的太阳伞占据了沙滩的半部分,度假的气氛瞬间热络起来啦!这样的好天气不就是适合在海边嬉戏吗!

再看到照片已经忘了这个有点像怪物眼睛的东西要称为何物,当时看到别人从珊瑚礁的洞穴里挖到的这个宝物只记得让爸爸拿着我赶紧拍下了而已.....

.女孩的妈妈把她掩在沙土里,摆好pose妈妈兴高采烈拍完照之后,就呼唤女孩“你可以站起来啦!”蹭的一下站起来之后,女孩还是享受在沙土里的温暖哈哈哈,一直让她妈妈再把她埋起来!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里大湾路260号

发现台湾的电视台在夜间很爱播灵异节目,刷着手机不经意听到都要毛骨悚然起来,还是转到中天台好了。

都是因为看康熙才熟悉这些台湾艺人的面孔,其实这些打发时间的综艺节目,都是守在电视机前,挤在宿舍电脑屏幕旁,或是头碰头盯着手机,一边吃宵夜,一边笑到肚子疼的生活氛围啊!

临近深夜还是会有几辆机车呼啸而过,跟海浪翻打的声音一样还是让人感到震撼

屏东垦丁泽信旅店(Tz Shin Hostel)图片

第3天

魔法厨房复合式早餐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大湾路186号
  • 电话:08-886-1375
  • 简介:魔法厨房复合式早餐是一个有咖啡、简餐、茶、复合式的复合式

寒潮南下的速度就跟海浪席卷而来一样让我们猝不及防,一大早起来玻璃就被风吹得隆隆号,听当地人称此为“落山风”估计是因为此地面海广阔,加上半岛地势陡降,形成强风直扑之势。

清晨的天虽然还是很开阔,可是少了万里无云的湛蓝和令人眯得睁不开眼得大太阳,温度骤降由盛夏炎热转为初秋的凉爽。

换上冬季的大衣,前去吃早餐。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再次见识台湾传统的饱腹式早餐,饱食过后,我们搭上了民宿老板帮我们预定的专车开始垦丁游,由于天气不作美,我们无法体验之前做攻略别人家游记中的电动车环岛游,不过待在车里也是非常暖和方便呢!一路上可以听熊爸给我们介绍各种景点和听爸爸和他hua xian也是不错啦!

• 地址:946台湾屏东恒春镇
  • 简介:砂岛以洁白的贝壳砂闻名,整片沙滩皆由贝壳与珊瑚礁碎屑所组成。

垦丁不同地方沙滩贝壳砂的含量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地址:鹅銮路301号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重要的坐标点。

阴天下的灯塔

爸爸比我还会玩!没有头发的压力尽管风吹啊吹,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熊爸车上的便捷矿泉水,觉得很迷你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天气也逐渐放晴了呢。台湾最南点到猫鼻头为巴士海峡,这幅图基本囊括了垦丁的各处景点

在这里才真切地感受到海风的力度,凹造型都站不稳,简直要把腰吹折了。温度倒不是真的低,令人真正抓狂的倒是海风的相迎,垦丁果然还是盛夏的青睐地啊!

熊爸请我们吃菠萝,不算很甜但也能解渴。

• 门票价格:10新台币
  • 地址:屏东县满州乡港口村海墘大桥旁
  • 简介:如果想要在垦丁看日出,就一定要到这里——屏东满州港口吊桥。

山水,吊桥,行人,在随车前行中有这样的风景真的无法抵挡对它的爱意。远处和近处的天色相隔甚远

• 门票价格:100新台币
  • 电话:+886-8-8801083
  • 地址:947台湾省屏东满州乡佳乐水
  • 简介:区内有各种不同的奇岩怪石,犹如天然的怪石博物馆,素有“海神乐园”的美誉。

午餐的重头戏是龙虾啦,龙虾非常鲜甜,清蒸就将它的原汁原味全部渗透出来!山猪,蟾蜍,死猪,观音石......这些奇岩怪石有些的确名如其样,但是有些也全凭人类的想象来命名。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946
  • 简介:在出火特别风景区,观看从地下冒出的火苗照亮夜空。

熊爸带我们在一个小摊贩处下车,才知道这里是出火风景区,火会从地下蹿出来,于是乎就开发出了烤爆米花,烤香肠,烤红薯......这类以火为源头的旅游项目,自己动手还算有点小乐趣吧,尽管自己爆出来的米花并不好吃。

自然的造化和人类的臆想赋予了这些岸边的礁石另一种生命力

• 地址:台湾屏东恒春镇

在红柴坑渔港坐半潜艇,没有想象中海底世界的壮观景象,大部分经历的是all blue的世界,偶尔的鱼群晃过眼前就要满足了吧,而在好奇心逐渐消减的同时,晕眩感也随之而上

暗涌窒息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里大湾路260号

由于天气不够明朗再加之海风的力量实在不可小觑,自然也没有什么去关山观日落的必要了,于是我们和熊爸都决定提早返回温暖的民宿,结束了半天的垦丁之旅~回民宿之后出来觅食经过巷子内,发现其实它的招牌蛮显眼的,虽在巷子内,但食客哪会在意多走几步呢?

屏东垦丁泽信旅店(Tz Shin Hostel)图片

就喜欢喝奶茶的时候嘴巴不停地咀嚼,喝到了正宗的台湾珍珠奶茶,珍珠的粘糯和甜甜的Q弹,幸福地往下逛

垦丁大街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烤肉非常鲜嫩,也很够味,我们都直言这是这几次吃到的小吃中最满意的!我想大多食客都是被它的香味所吸引吧,可惜尝起来的滋味没有气味那样诱人。无论吃了多少七零八碎的小吃,妈妈在最后总是要有一碗汤粉来温润胃,这应该是饮食的好习惯吧

第4天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如果按照先前做的行程规划,从垦丁到花莲我们是计划做台铁,但是听了民宿老板对包车的描述后,再考虑到时间和爸妈的精力,我们决定包车,也一路走山线玩到了花莲。听到“多良”本身的日本韵味就很浓,多良火车站位于太麻里乡,由于业务清淡客运列车不再停靠本站,就变成了月台保留给过往旅客欣赏美景

通透的蓝海,朱绣的红杆,铁轨列车的驶过......

司机掐准了时间让我们看到了列车驶过的多良车站的美景,下来还是看到人群涌上,不禁要问他们上去看到的景色画面是否少了充实感

我以为经过了日本小镇

• 地址:台中市北屯区进化路660号(近北屯路口)
  • 电话:04-2230-9090
  • 简介:池上便当是一个有便当、小吃、其他小吃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白饭

很多人在火车上用餐,台湾的便当分量都非常足,是木制的盒子,味道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吃完了排队的人潮更多,大抵一旦做出了历史名气就会轻而易举地吸引众多游客的前来吧

• 电话:+886 8 986 2041
  • 地址:958台湾省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虽然不是大晴天,可是背后的远山,蓝天,云雾缭绕,一望无际的稻田,怎么说都是让人心情特别舒畅。闻名的金城武树,曾经被台风刮倒了,很多人不乐意所以又把它竖起来,用支架包裹着,为了给众多人合照也是蛮拼的......

• 地址:台湾省花莲市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碑有两座,较早的一座建在瑞穗乡舞鹤村,还有一座就是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

曾经在地理书上见到的“北回归线”,真正见识到也只是匆匆留下到此一游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为了跟它拍照也是很累......高傲。和妈妈在喝下午奶,瑞穗牧场的牛奶搭配小馒头,浓郁的奶香味在嘴里整个人都要沉醉了~

奶牛是食草动物又那么温顺,可是没胆的我还是畏畏缩缩地把伸出去的一坨草让奶牛很艰难地一直探头,强颜欢笑地拍完照,袖子都是臭臭的味道嫌弃啦哈哈哈

一片油菜花地,很美

走完最后这个小景点就差不多结束今天的花东纵谷线,前往目的地花莲

• 电话:00886--918620575
  • 地址:花莲,花莲市,节约街6号
  • 简介:在巷弄中发现了这栋建筑,因为它够老,这样的氛围让位于市区的它产生了特殊的价值。 老屋的样貌保留了快75年的日式建筑,在花莲市节约街巷弄里,优雅的座落着,也让人很容易忽略它的美。 因为静静的不与人争,吸引我

到花莲已经华灯初上,司机把我们放在节约街后,我们开始寻找民宿......

5号,6号都经过了,按照地址一直没有找到节约街4号,后来询问临近卖小吃的大妈,思考片刻后热情地走出来指示给我们看,非常隐晦的小灯光让我们轻易错过了,稍微辗转目光才落到紧闭的大门,打了民宿老板的电话,等待她来接待我们,等待过程中,我们都在猜测民宿究竟在何处,似乎一直没把眼前阴暗的老房子当做我们的停歇处,直到民宿小帮手拿出钥匙,为我们打开门和一盏盏灯光,我们才似乎在错愕中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小帮手走之后,爸爸妈妈直言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其实我嘴上没说,心里也不知不觉跟随他们毛起来......大概是下着雨来到没有温暖灯光相迎人情味不够足的冷清老宅,无处安放我们的不安。

打量了一下整间老宅,爸爸示意我先整理一下明天该如何安排,我们坐下来询问了民宿老板,了解了一下情况,最后打算在这样的下雨天不再赶着去某个景点,就在民宿周遭逛逛,最重要的是要记得去买花莲到瑞芳的火车票。

锁好门,离开民宿,一路上感叹太多,旅行的不易种种莫名其妙的情愫都油然而生......我头皮竟发麻得脑袋空荡荡的,心思都被爸爸妈妈口述的对民宿的感觉所带走,走在花莲人潮不太拥挤的市区,似乎人情味的流动都被心里的空荡所冻结,什么逛夜市的想法全被一扫而空毫无心思了......古老的日式和屋,可是在下雨天夜晚初来乍到的我们竟然只体会到了阴森和深邃感......

戴记扁食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120号
  • 电话:03-835-0667
  • 简介:手工制作,味道鲜美,名人光顾,口耳相传。

走着走着也不知道什么是饿了,看到一家人气蛮足的扁食店妈妈提议先吃一碗,暖暖胃再接着走。

店里只有卖扁食,和我们那里的扁食口感不太一样,这里的扁食有点像四川的抄手,不过皮很薄,肉馅是类似瘦肉剁碎了包成一团。不过本身也不指望一碗扁食能吃出多少的惊喜,再加上我们的心情都low low的,心思也不在食物上,垫了垫肚子暖胃但是心不暖

曾记麻糬(中华店)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161号
  • 电话:00886-03-038341000

路遇曾记麻糬,虽然眼睛是无神的,脑袋是空档的,但作为吃货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的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
  • 简介:彩虹夜市位于花莲市区,摊位建设相当美丽,每一摊商前的柱子都不同颜色,就像晚上也看的到彩虹一样。

辗转了几家便利店,终于买到火车票,明天有了着落,心情稍微舒坦一点了,前往福町夜市。

原来的自强夜市被合并了,东大门夜市囊括了很多夜市摊位,由于天还下着小雨,折腾一番也九点出头,逛夜市的兴致也被各种各样的理由情绪化得拉低,不得不说刚从垦丁下来的人潮热情和花莲的稀疏人群形成了鲜明对比,随便从一个夜市的入口走进,很多摊位都打烊了,尽显冷清,还好拐个弯看到了另一条街出口的亮闪闪logo的第一家烤肉串,好歹还找到了行程单上推荐的一家,凑上去排队,还要五十几号,估计在这种下雨天整片夜市也只有他家能够维持排队的热情吧!

等了有半个钟头吧,和妈妈躲在对面的屋檐下讲着讲着也过去了,拿到烤物黑漆漆地也没必要拍了,甜不辣怎么感觉是类似花枝丸切成薄片,其他东西的滋味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和爸爸妈妈依偎在屋檐下听他们讲今晚的五味杂陈莫名戳中泪点......

回到民宿要洗漱才发现没有提供牙刷牙膏,再加之手机的电量已消耗殆尽,忘记跟爸爸说我还有充电宝可以过渡,各种生活琐事夹杂而上,爸爸略带口气地打给民宿老板让她托小帮手在下着雨的深夜赶来为我们送上这些用品,对于民宿的态度在他们的口气中似乎由没有安全感的冷清转为破旧的嫌弃甚至不愉快......受到他们的影响,我好像也觉得很糟糕,匆匆洗漱完,三个人蜷缩在榻榻米旁,关了灯,一片黑漆漆,想起在玄关后小贴士上写着猫会在房屋顶走动,心里夹杂着恐惧感和听着雨打屋顶的声音,也不知不觉入睡了......

第5天

• 电话:00886--918620575
  • 地址:花莲,花莲市,节约街6号

再睁开眼睛已是天亮,八点多,本以为会是没有踏实感得难以入睡,却竟然安然得成为了睡眠质量最高的一宿,这大抵和为什么下雨天人们更容易入睡有着相似的追溯吧。雨还在淅淅沥沥下,耳边还是回响昨夜雨打屋顶的哒哒声

走出房门来到客厅,视野变得明亮起来,似乎昨晚无处安放的安全感被日光所重拾起来,眼前感受到的是与昨夜大相径庭的风景与氛围。

洒出前几日游玩时买的七零八碎的零食,和爸爸妈妈在餐桌上泡茶,心思平静下来,也开始打量身处的民宿,其实根本没有我们昨夜所打造出来的氛围,整间日式老宅的布局,装修,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和用心之处。

雨打在木质屋顶上声音比雨势还大,宋冬野的低沉音调在客厅回响

书架里有一本书介绍了说时依旧的历史

它是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日式老屋,当年这栋房舍是赖耳鼻喉科,老医生已经九十多岁,把老屋租给了现在的民宿主人。位居于花莲市区拐角处的寻常社区小巷弄里,步行到市中心的旧铁道闹区只要几分钟,短短的距离却轻而易举的闹中取静,没有造作,它就是风景

遗憾昨夜似乎是匆匆到来的我们蒙蔽了它的美,希望民宿老板能为夜晚才来落脚的客人留几盏灯,好让灯光映衬着院子外人们的熙来攮往,也让这栋日式老宅显得人情生气,老爸在一旁敲打着手机屏幕发微信给民宿老板小洁,希望能为我们昨夜的情绪拟补和道歉

隐藏在钢筋水泥建筑群中的说时依旧是那般温暖宁静和独树一格,原谅我们初来乍到时的无福消受,祝福老屋传奇在年轻的女主人打理下还延续着......还不太习惯打的还需要提前预约,可是预约的司机迟迟不来,我们见到路过的出租车挥手拦截,得知我们预约过,司机竟然拒载,坦言你们这样不厚道啦不载不载...不禁反省我们其实都该遵守每个行业赚取利益背后的人情法则,可是那位预约的司机也未准点到来,是否可以为我们的“弃他而去”找到了借口,相互理解和尊重都是互通的。

大约十分钟就到了花莲火车站,我们存放好行李之后就在周遭逛逛

• 简介:花莲港,位于台湾花莲县花莲市,为台湾的主要港口之一。东临太平洋,西倚中央山脉,是一个由东、西防波堤合拢而成的人工港。

来台湾吃的第一碗牛肉面,牛腩的分量很足,面就很普通了,算是能差强人意地填饱了肚子。大中午的街道店面紧闭,人流稀少,竟如同走进深山小巷,不知花莲白天的市区在哪里,是在太鲁阁还是七星潭这样的游客聚居地吗?

着实好奇这里的人们都在哪些我们看不到的寻常生活轨迹中做着什么。布满爬山虎的一片墙,老爸说他很喜欢

我们并不在花莲的偏远地区,这座小城市似乎没有所谓的市区和郊外的界限,随便都能轻易走进闹中取静的地方,我们背着行囊,戴着单反,尽显违和感地穿梭在花莲的众多街道。

妈妈更喜欢的是人头攒动的地方,以前总会很世俗地鄙夷这样的想法,其实我现在理解也觉得无可厚非,人情的流动有时嘈杂,但有时也让我们感到踏实和心安。

不同城市总会有它的标识和特征,不必非得要求它得遵循着我们想象中的轨迹,属于花莲小城市的别致和清净,这里的人们本该守候着这样的寻常人生,我们不必打扰。

和妈妈都以为火车开得很慢,难以感受置身于外的速度相对性啊

• 地址:新北,瑞芳区,乌势巷100号
  • 简介:九份多桑的店民宿的前身为台电九份服务处,以木头和石材建成的日式平房,充满怀旧的日式风情。身为台电的老员工的民宿主人,退休后将这栋充满历史风味的老房子买下,并重新整理成今日模样,浓浓的日式复古风味,象征

下雨天拖着行李,爬了好长好长的阶梯,也没到顶,山外有山,阶上有阶......辛苦老爸扛着大行李了

上山的路很难走,不过我们一进民宿就感觉到仿佛是熟悉的温暖感,一切都是值得的

人潮喧哗声渐渐变小,但民宿内的暖意也让在地生活的幽静气氛变浓

多桑的店是阿公和阿嬷两位老人家在经营,儿子一家平时会帮忙打理民宿,看到热闹的一家人我们心里也很踏实,民宿的房间打造的是温馨风,很适合一家人居住

四点半左右我们离开民宿,前往九份老街,听说老街七八点就打烊了,所以在花莲没有走景点目的的瞎逛也正合适地把时间延至到这个点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可能在这样的小山城,一家人能把一个小店面经营得红红火火也是一种平凡的小幸福啊。

爸爸很喜欢吃甜食,回程又买了一个,幸福得像个小孩欢呼~

整条老街的店面都临近打烊,透过栏杆看到还有阿嬷在认真地看着什么......

点了一份红豆芋圆,芋圆甜度自然,嚼劲Q弹,喝着红豆汤,坐在窗边可以俯视九份这座小城的独特风貌,真的有忍不住跟山海举杯干芋圆的冲动呢!

这家店也是一家人经营,等待过程中我们一直看着他们忙里忙外,做餐饮在饭点时刻总是非常忙碌无暇顾及自己的状况。

跟着妈妈还是习惯性地要点一碗热腾腾的汤暖胃,不过得承认这里的丸子的确是来到台湾吃到口感。九份最有名的大抵是芋圆了吧,到底选择赖阿婆还是阿柑姨呢?先入为主吧

饭后甜点:花生冰淇淋,其实在厦门也有看到在卖,但是平日逛街好像不会特意买来品尝总觉得那是游客的福利

• 地址:新北,瑞芳区,乌势巷100号

看到他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幸福得这么有画面感。店里的折耳猫,叫蛋蛋,爸爸一直跟它摆拍可惜它很不屑,看我跟它相处得这么和善,爸爸很生气哈哈哈

这间民宿也是日式老宅改造的,木质房板的隔音效果不太好,听到门外又有来客到访,匆匆放下行李就询问老板娘阿妹茶楼在哪,我才惊觉遗漏了这个地方,但是心想九份老街到处挂着的红灯笼迷幻感也非得是阿妹茶楼才能营造出来的,真正能在茶楼里贪得浮生半日茶话的人又能有多少呢?

难得一天能这么早回民宿歇息,虽然是拜九份没有夜生活只有朦胧灯光所笼罩的平和夜晚所赐,我蜷缩在软绵绵的床上看八大播放着那个时代不变的经典台湾偶像剧......

第6天

• 地址:新北,瑞芳区,乌势巷100号

早上起来山上还下着雨,阿嬷帮我们准备好了早餐,典型的台湾活力早餐:三明治搭配豆浆,虽然不能称之有多美味,但是倚着木质椅,眺望天色更迭的梦幻景象,逗逗乖顺粘人的旦旦,心情都不自觉明朗起来。由于雨势越来越大,再加之下山的阶梯陡峭,爸爸又穿了一双不能防滑的鞋子,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决定叫车下山。

听爸爸和阿公在闲聊,阿公讲这个日治时代因为冶金发展起来的小镇,为何为名为九份是因为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之于我们而言听说它而前来观访大多是因为心里住着宫崎骏千与千寻的魔幻夜街,山上还下着雨,被雨和雾气包围的山城,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寂静朦胧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开始平溪线一日游

• 地址:Houtong Cat Village,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224
  • 简介:原汁原味的山间小城,爱猫人士的“天堂”,可以来这里看猫、逗猫!

原本以为它的舌头是伸不回去的,后来才发现人家逗你玩呢~生活在猴硐猫村的猫,每天会遇到络绎不绝的游客 ,也许早就对闪光灯和我们青睐的目光习以为常甚至傲娇地厌倦,但是希望因为它们成聚的栖息地变成被我们所规划出的观光地方,能够延续更多的人文特色,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和保护猫的生活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因为那些年而出名的十分天灯,可以在画布上自己写祝福,不管是因为怎样的理由所衍生出来的旅游产品,对自己和周围的人放飞一份祝福也无可厚非,只要是美好的东西都值得留恋吧

列车穿过十分老街

• 简介:平溪站目前为简易站,行驶车辆为DR1000型柴油客车,等级为区间车。

到平溪车站已经十二点出头了,要乘坐这班十二点二十分的列车似乎没必要了,询问了回程的列车是一小时一个车次,于是就慢悠悠地去觅食啦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平溪街
  • 简介:放天灯祈福,看火车穿过,尝传统古早味,品味小镇风情。

从垦丁到花莲的花东纵谷线再到九份老街和平溪半日游,我知道这些旅游线路已经为到此一游的游客打造许久,当地的导游和司机也鲜少表露厌倦地为多少在游客眼中是全新视野而之于他们是打量过千遍万次的土地不厌其烦地介绍讲述着,一路中遇到的人们即便不是站在服务中心保持微笑和时刻带着谢谢口气的服务人员,也都淳朴热情客气地为我们解答,店家不会因为你不光顾此地而脚步迈向下一家而脸色骤变拒绝回答问题,反而善意地为你提供他们所认为最合适的方法。我知道本该有人去做服务行业,也知道这是他们所选择的职业,从前都是跟团游的我们也都大多知晓为了谋利求生所要付出的劳动,但倘若不是因为这些人和我们,我们从来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多少美但落后的地方,而美的是风景,更美的是人心。

即使知道这是为游客打造出来的老街,但是看到这样有韵味的门面还是会觉得生机盎然

这便是想象中的平溪风光吧

原本预计乘坐3:18分的自强号因为在平溪多逗留了一会,就买了临近时间的区间车,价格差了蛮多。区别也就是没有一票一座,有点类似地铁的局设,幸运的是上车还有座位,走了一天腿也该歇息了。醒来发现到了暖暖车站,听到广播念暖暖的客家话,他们读第四声,别有暖意的韵味。

这站上来了很多基隆商工的学生,不知道是国中还是职业学校,穿着统一的制服,唯一区别的是每个人制服的胸前都印着各自的名字,背包也是统一的,清一色地刷着手机。

看了下行程表,我竟然更晕了,搞不清楚台北车站究竟是捷运站还是高铁停靠站,后来问了一下站在我前面的学生,才知道两者皆是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忠孝西路1段50号
  • 简介: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

原本以为会像在高雄那样置身于高楼大厦中的密闭一间小屋,其实纵横于在车水马龙之中的小巷弄里的小楼,打开房门,走的是简约温馨风,真的如预定时所介绍没有浪漫情调也无豪华配套,但五脏俱全。由于早上起来我们三个人都像感染了病毒似的接二连三打喷嚏,感冒了。所以妈妈又禁不住抱怨多桑的店没有窗户透气不够好,还好这家民宿有窗户没让妈妈失望。

• 电话:+886-02-23713558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一到台北人流就多了起来,而街上的机车也时常呼啸而过,穿越人潮公车和私家车奔涌至前。

一路错愕,感叹他们平时生活的快速感和究竟把安全感放置于何处?走进捷运站的世界是陌生的而台北车站又是台北地区首要的交通枢纽,为了办青壮卡和可以退理的悠游卡问了几个人都快走晕了,还好最后遇到一个年轻女生带我们找到了悠游卡服务中心,跟着她快速的步伐不禁又想起在HK找为找九记牛腩所询问的当地人,他们愿意暂时脱离自己的生活轨迹而帮助你,真的很感谢。

一路嘀嘀咕咕找办理青壮卡的地方,有位和妈妈相仿年纪的阿姨主动凑上前来,细声地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简直是受宠若惊,在她的帮助下终于找到台北车站柜台转角处的旅游服务中心,辗转百侧最后还是顺利地办理青壮卡。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一楼介绍的是西门红楼的历史,免费供游客参观,入口就摆放着很多创意广告,可以随手拿来了解

西门红楼用其历史营造出的复古感,每一块红砖都堆叠出岁月的芬芳一楼的后半部分是一间间创意小店,有很多精致有设计感的文创产品供人参观或购买,能驻扎在红楼里一定是有属于它们的别致之处,所以价格的门槛略高也符合常意吧。

或许传统元素能以这种形式得到尊重与保留,亦或是用新的方式发光发热。

西门町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西门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早就耳闻西门町的繁华商圈,我想每一座城市都会有这样一个地方:交通便利,商铺林立,四周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地包围,这里是城市年轻的脉搏所在,也是传统和潮流交替更换的竞技场,身在台北的西门町,转身却看到红楼......

爸爸一直在我耳边念叨“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莫名其妙的歌词原谅我不曾知晓它的源头,不过也多多少少映衬西门町演绎的台北繁华霓虹灯下的夜生活

天天利美食坊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汉中街32号
  • 电话:02-2375-6299
  • 简介:天天利美食坊是一个有平价、吃吃喝喝、朋友聚会的面食点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蚵仔煎、卤肉饭、荷包蛋、肉羹、卤肉饭加蛋

在大众点评上热推的天天利美食,为了找它询问了多少人,有人甚至直言在这里晃荡了那么久没听说过这家,后来遇到了热心的阿嬷主动前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在喧闹的街头不断地感受人情味的攒动。

点的都是台湾小吃,肉燥饭:拌着肉沫呼啦呼啦地扒着几口就解决,看康熙美食单元经常听资深饕客这样解决一碗肉燥饭,一小碗饭拌着肉沫不自觉就吃完了,口感依旧偏甜。蚵仔煎:坦白说没吃到几个海蛎,大多是面粉糊成一团,口味偏甜了,还是喜欢吃妈妈做的正宗厦门海蛎煎。萝卜糕:没有吃到萝卜的绵密感,可能是因为尝过了潮福城的做法,其他地方的口感就难以入眼了。

不知道是不是吃到了地道的台湾小吃,没有想象中美味,我们都自我安慰地认为各个地方的美食特色不同,爸爸自嘲说也许是他们没有尝过别地的做法或者是他们就是偏好这样的饮食风味,我们或许都坚守着自己对于美味的鉴赏原则,也正因如此,美食界才海纳百川得让我们惊喜不已

第7天

阜杭豆浆店
  • 地址:忠孝东路一段108号2楼之28(华山市场2楼)
  • 电话:02-2392-2175
  • 简介:阜杭豆浆店是一个有中式早餐、烧饼、豆浆的中式早餐,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厚饼夹蛋、冰豆浆、焦糖甜饼、咸豆浆、甜酥饼

早就耳闻这家早餐店的生意了,本来打算早早起床奔赴和阜杭的约会,可是昨夜感冒来袭,我们都昏沉到八点多才出门。乘坐地铁到善导寺果真连路都不用问就跟着人潮走就没错了,队伍果然是排到往常的红绿灯口,我想台湾人对于真正的美食是愿意付出时间成本的。

远处的烟气升起,令人兴起吃早点的欲望。排队的本地人和外地人参差其中,有很多的日韩游客,约莫五分钟,有其他商家来送凤梨酥,太阳饼等这样的台湾小点心,小小满足了一下我们空荡的胃,对于没有送到的人,工作人员还非常客气地鞠躬表示道歉,他们似乎都讲一口纯熟的日语,韩语,可能这也是上岗技能之一。

队伍流动到二楼就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工作人员制作的全过程,他们从一大早就忙个不停各司其职。我听说台北传统模样的豆浆店不少,而店内的早点最平凡也最传统的风味便是豆浆搭配烧饼油条,坦白说记得之前有一次特意想回味古早味,吃了一回类似这样的早餐,结果油腻得坦言不会再回味了。

厚蛋夹饼:烧饼外皮边缘是酥脆的,中部赋有咀嚼感,内部夹着柔韧的蛋饼,不过感觉味道略淡,吃多了有点小腻

焦糖酥饼:喜欢甜食者的福利啊!咬开焦脆的酥饼包裹着的热乎乎糖浆就迫不及待地渗到舌尖,搭配着无糖豆浆,不会让人感到太甜腻

蛋饼:口味清淡,非常普通,重口味的可以自加酱料

咸豆浆:因为换了个名字我们就以为是什么新品,其实就是豆腐脑加油条,趁热吃口感会好一些

说实在厚蛋烧饼和蛋饼个人感觉并无太大特色,这些东西抵不上排着长队想象中的惊艳感,也许之于当地人这就是他们的传统美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能体验到台北日常生活的流动也算是旅行的必修课吧。

• 地址:100台湾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23號
  • 简介:善导寺是日本佛教净土宗所设立的佛寺。在日本统治台湾的五十年当中,日本佛教大部份都传入了台湾,不过语言不通,所以成效不大。其中台北市内较着名的佛寺约有七所,善导寺是目前现存规模最大的一所。西元一九三五年

饱足之后,又回到地铁口外的善导寺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原本以为四方广阔之地皆为中正纪念堂,后来才知道如此广袤之地是以中正纪念堂为主体,分布中正公园、自由广场牌楼、瞻仰大道、国家戏剧院、国家音乐厅等公共建筑。

• 地址:100011台湾省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1号

国家戏剧院前打太极的老人,四面如此开阔,能够在偌大的地方找到一隅之地置身于此,亦可以沉静得淡然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每隔一小时的换岗仪式,令人瞩目,人群很快聚集在大堂周围,等待过程中仔细地盯着他们看了好一会,发现他们长衣长裤,带着钢盔,穿着长靴,连呼吸都要紧绷着隔着频率,视线坚定得从不跟随变动,面部的一丝肌肉也从不颤动,在万众瞩目的背后该有多少的艰辛汗水我们虽可想象但有谁言能轻易体会。虽然我并不理解每个整齐有力动作背后的含义,但场面之庄严肃穆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震撼。

关于蒋公的生活日常

蒋公的专车

台湾将蒋介石成为蒋公,而“公”通常只有对极尊敬的人才会使用,可见台湾人对蒋介石的尊重程度

从前的历史课或多或少都有介绍过这段历史,只是带着功利目的学习实在很难牢记于心,在滔滔不绝向我讲述的爸爸面前简直自惭形秽。

台湾有着它独特悠久的历史,和大陆仅隔海相望却有着割舍不掉的情缘,这些纪念馆,是让我们品鉴历史的好地方,耳闻不如亲见。

天色似乎打开了些,牌楼前的林荫大道

永康街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
  • 简介:永康街是位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聚集了许多台湾小吃与餐厅。

天色又灰起来,前往永康街路上的教堂。邮件处理中心

听说台湾的邮政快递行业发展得很好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15号
  • 电话:02-2341-8555
  • 简介:永康街的新鲜芒果冰!媒体争相报导,ISO 9001认证,三道高效能自动反冲洗滤水、RO纯水冰砖,搭配台湾当季鲜果打造创新口感人气冰品!

听说永康街近年成为了台北最优雅却又最享乐的一块区域,沿途走到这片商区,总觉得居家与店家相得益彰

拐角的思慕昔似乎已经成为永康街的地标了,也很想拔草,可惜感冒可能经不起冰品的来袭,只好悻悻看着人头攒动,走入下一波人潮中

喫饭食堂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8巷5号
  • 电话:+886-2-2322-2632
  • 简介:喫饭食堂是美食街道永康街上很有名的一家台菜店,价格亲民,食物口感却绝不打折。招牌煎猪肝是必点菜,值得推荐的还有:煎猪肝、猪油拌饭、奇香豆腐等。

由于早就耳闻永康街巷弄之间的美食颇多,一路走来也领略到了各个店家门口人潮的涌动,走在主道上真会被吸引而缭乱得不知该作何选择。索性再次投靠大众点评,执意根据着评价拐入人流较少的一条巷弄。

置身于小巷弄的劣势地理位置并未遮挡住小店偌大招牌的吸引力,不时的有人进进出出,颇具热闹,想必也是做出了口碑。

走进门口,就有热情的大妈招呼着你,跟我们推荐店内的招牌菜,很快点完菜后入座,不大也不小的店面,干净整洁也别有一番特色。

白切鸡:鸡皮很滑,鸡肉鲜嫩,皮肉之间有肉冻,可以品尝原汁原味,也可以蘸上台湾的酱油膏(他们的酱料似乎都偏甜)

煎猪肝:香煎去除了猪肝的腥味,外脆里嫩

凤梨虾球:酥脆的面粉里面裹着货真价实的虾仁,搭配着酱料真的很美味。

饱足过后感觉台湾的饮食都偏甜,但是他们似乎不食用味精,用糖去调料,与我们的区别之处所烹饪出来的美食有时候也不太合乎我们的口味吧。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常德街1号B1
  • 电话:02-2311-1037
  • 简介:圣玛莉 (台大)是一个有平价、生日聚会、节日聚会的西点烘焙、面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叉烧波罗、冰心软法ㄈㄚˋ

台湾有名的面包甜品店吧,妈妈想到还没买手信,于是就前往采购一番

看到这么多可口的面包,无福消受了

• 电话:+886-02-23713558

提着大包小包的手信在旅途中也不方便,索性让老爸把手信带回民宿。

和妈妈都有些吃饱饭就想睡觉的冲动,一路找不到座椅的我们索性席地而坐,还在一边担心方向感一直很差的老爸在诺大的地下圈会找不到我们。

还好在约定时间内就听到他调侃我是迷路的少女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大学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有其优劣势,而台大所处莫过于倾向地气的区段,历史与时代潮流的融合演进,没有封闭的门槛,接纳四方人而至,不会因为游客的到访而打破他们原来的学习生活模式。如果大家都遵守着到此一游的底线,想来应该不会有像内地某些名校还需设置大排长龙限客到访的规定才可维护学校的正常管理。

沿着大门一路走过来竟都是与我有关的专业,爸爸戏言以后在这里当教授好了

椰林大道

不得不承认自己还是有校园情怀的

阴天反倒尽显台大建筑历史的久远深韵

一些花苞还未开,一些却已有被雨水打折的耷拉模样

走出台大正门对面即是公馆,乘坐地铁遇到健谈的人和我们搭讪,询问我们是否是要去公馆吃好料,我们笑言刚从另一美食商圈前来。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走出捷运站,妈妈心心念念的台北101竟以大雾蒙面羞涩相迎,无奈不可驱散雾气只得先进大楼心存期待待会天气会明朗起来

101大楼地下的美食广场,荟萃各种口味美食,算是给游客提供了一个平价的食地。

本来要吃入门非常有名的鼎泰丰,也拿了号码,顺便在周围逛逛,我和妈妈都在手信集中地品尝各种小点心,一会就被爸爸拉着满地下逛,一边说着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可选择的美食啊,不必非得选那家,大家可能都抱着先入为主的观念在排队,,,,,,

纠结症又开始泛滥的我陷入选择难题,结果最后还是吃了不太满意的一餐,算是日本的定食吧,看着周遭人都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我还是难以下咽,索性屁颠地跑出去在手信那里满足一下自己的味蕾,爸爸也去隔壁买了一碗豆花

无奈天公依旧不作美,虽然买票的时候已经被提醒什么都看不到,但既来之则也必登之,即使还是失望得自嘲呵呵。

可能走到第七天已经达到爸爸妈妈的生理极限了,既然看不到台北夜景,他们索性坐在长凳上休息,我还在不甘心地各种凹造型...还是抱着庸俗得到此一游的想法。

没有包车也没有辗转城市的长途交通工具的暂时歇脚,算是走了一天吧,再加上三人被感冒来袭的旅程到后期都累了,回到民宿脸红得觉得自己身体发热,赶紧洗洗澡先去睡觉了......

第8天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111005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昨夜被天气预报告知今天会有雨,所以看到大阴天也庆幸得满足了,毕竟打着伞去哪里都是累赘

乘坐捷运淡水线在士林站下车,已是架空在空中的轨道。现在大抵知道为什么台湾称地铁为捷运或许就是因为列车可以自由穿梭于地上地下,一瞬间有回到厦门走在空中线路的BRT

出口才突然反应过来这里有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

发现台湾巷弄的街道都喜欢涂鸦一些字迹,有警示作用也别有特色吧

出地铁站往前走在十字路口右拐可以看到一群人,在那即可乘坐公车前往故宫博物馆,感觉公车的招牌略小不仔细看不太好找到。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和想象中的台北故宫不太一样,以为会是像北京故宫那样大小宫殿磅礴分布,台北故宫仅坐落一正馆。

但不得不承认建筑最美在北京,珍藏最多则在台北

馆内禁止带摄像机自然不能拍照,拿下单反也轻松许多,认真地听讲解观各种展览品

• 地址: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号
  • 电话:+886-2-25617859
  • 简介:鳗鱼爱好者的常驻地,口感肥而不腻

最初是在民宿老板推荐餐饮的名单上发现这家日式鳗鱼店,后来才知这家是台北很夯的中山北路七条通肥前屋,有点惊喜就在我们住宿附近,比想象中早游览完故宫就趋步前来。

听说这些巷道存留在台北市日本味最浓的中山区,街道的名称还保留以前一至九条通的说法,的确目光扫过都有好几家日式小店

在排队过程就有服务人员送来菜单,人群流动的挺快,坐下后的出菜时间也是出人意料的快,砰砰砰地三份鳗鱼饭送至我们面前,打开后是非常良心的鳗鱼铺满于米饭上。可惜肥腻的鳗鱼不可多食,看到平日吃饭速度比我快的妈妈停下手中的筷子而饭盒里俨然还剩着1/3的分量,我就知道这一餐并不合乎她的口味。

这家古朴的日式小店,食客不绝,来去匆匆,大多只为那碗鳗鱼饭。

好多时候兴致冲冲地奔赴人群接踵而至的店面,却与期望值相差甚远,亦对络绎不绝的人潮表示不理解,也许这也是旅客的常态心理之一吧。

在这些几条通错居的巷弄里,肥前屋这样深富旧日风情的食堂,想必是助浓了许多人情和回忆。

• 电话:+886-2-6636-58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烟厂路88号
  • 简介:除了书店外,商场更贩售、展示各类文创商品,还设有电影院、表演厅,是购物、艺文活动参与的好去处。

诚品书店在台北有很多分店,之前是因其24小时营业所留下深刻印象,并不知道只有敦南的诚品才是24小时营业而其规模也最大。

本来差点略过此地,但因为爸爸受朋友委托买书,就选取了邻近的台北车站下的分店。

在香港就踏足过诚品,当时的心态其实就如大多数人一般是因诚品已成为台湾旅游文化的标签之一。

虽没有看一本书的时间,大多是匆匆浏览而过,但其中所陈列的书籍和各种文创产品也让短暂到此的我们留下对诚品书局对美好社会的追求与实践的深深印象。在纸质书籍渐被取代的当下社会,诚品依旧能不失其宗旨地兼容并包且诚恳留存着,或许是因其带给当今社会的人们那份执着的关怀,让它能一直根深于人们心中,始终是我们信任的选择

• 电话:+886-02-23713558

再回到台北车站捷运站已是真正要告别此地了,提着行李前往机场的我们也想像此小孩一样睡得如此安沉,回到amoy的大床吧

妈妈不断在跟我抱怨以后不走超过五天的旅程了,可能是因为感冒加重再加上脚也不听使唤了,疲惫不已的我们就戴着口罩在台阶上休息,在人声鼎沸川流不息的流动场所,我居然还是睡着了......

• 电话:+886-02-87703460
  • 简介:台北松山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曾经是台北的首要机场,每天有发往台东、澎湖、东京、首尔、上海、厦门、重庆、成都、天津等地的航线。

结束了八天七夜的台湾之旅。曾经的出游常常感叹“旅行的经验是靠疲惫和积蓄换来的”这一次虽是带着感冒的沉重身体疲惫感回到我们最熟悉的生活模式,但太多回忆美得出奇。

先好好睡一觉,有好多话见Ending-Lasting

台湾之手信

来台湾大多带回的手信是凤梨酥,牛轧糖......

我们也不免俗,因为人情或许还是需要物质上的你来我往的延续,所以旅游带回来的手信也是堆满了一桌。

自己只品尝了我一直看中的“糖村”和“曾记麻糬”

糖村的土凤梨酥是偏酸甜的,可以吃到凤梨的细丝,蕴藏着未经太多细致处理的货真价实感,酥皮的奶味也很浓郁,没有之于往常凤梨酥的甜腻印象,不算令人惊喜不已,但也让人感到踏实

很喜欢糖村的牛轧糖,坚果的香脆和奶味的浓郁融合在一起美味得令我爱不绝口~

在曾记麻糬因为到店已晚,没有吃到现做的麻糬,只有包装的小麻糬,买的是花生口味和红豆口味。糯米包裹着花生沙粒的磨合,红豆细沙也四溢出来,是想象中的味觉吧

Ending-Lasting

从台北松山机场到厦门高雄机场再至武汉天河机场,两天两飞,带着感冒的后续症状,来不及歇息于安逸的寒假生活,又要投身于大学的日常中。

庆幸的是开学的课程还未接踵而至,还可以利用着琐碎的时间来整理图片,整理心情

有时就这么坐在笔电前一个上午一个下午至深夜...沉迷于旅途中的那个世界,不抬头看看天还晴着的武汉甚至还以为置身于台湾的热诚生活......

八天游历了半个台湾,无论是多短多长的旅途都会有结束的时候,回忆过去,时间总是飞逝的

可是那些美好是可以自主的延续的......

在掀起热浪的璨烂阳光和日落下自以为看到了高雄港的瞬息万变

在蓝得分明的大海,穿着沙滩裤随海浪奔跑的少年,连绵数里的喧嚣夜市,起伏的错落山脉,无限延伸的铁道线中,很容易被带入了让生活充满着元气的燥热夏季的垦丁,又或是在阴天狂暴的分明海岸线

在守着那份干净清净的花莲小城市中,不自觉想放慢脚步不去打扰属于当地人的生活轨迹

在高楼林立的繁华商圈亦安藏着错落的巷弄,就像台北人之于我的感受,他们很独立自主,但却不尽显生活在发展都市的优越感,而是平易有礼的和这座城市温情地相融

还未踏足过的地方,只能留下匆匆步影的些许遗憾

濒临太平洋左岸的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还未等我们赤手空拳前去踏足

未从下至上仰视露顶的101大楼,没有拨开浓厚大雾俯瞰台北夜景,没有到诚品敦南总店切实体验文化氛围......

旅游从来都不是要踏足所有地方,因为有了些许遗憾才不会盈满而余存着下次会再来的冲动

真正的发现之旅不是不断搜寻新风景,而是拥有新眼光

从高雄的热浪来袭到垦丁的盛夏热情而后是花莲的清幽闲淡再至雨雾笼罩的朦胧九份山景最后抵达阴天但却温情满满的台北

从夏至冬,是这座宝岛温度的骤变,但一路上人情一直充盈着我们一家人,风景很美,台湾的人文气息更是美得出奇

我会再踏足这片宝岛的,愿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