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香格里拉:来一场明媚的洗礼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四月的香格里拉:来一场明媚的洗礼

• 出发日期/2016/07/07

• 玩法/古镇

前言

【序】:

23岁之前,我以为青春是不醉不归的酒,是夏季吹过的风,是台风天吹褶的雨伞,是一场谈了很久而又无疾而终的恋爱。过了23岁,所有的疯狂都已经渐渐沉淀,爱过、恨过、哭过也笑过,我以为生命中所有的东西都渐渐离我远去了。然而当我行走在路上的那一刻,我坚信那些所有失去的,终究有一天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23岁之前,我也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烂熟透了的风景,只是每一块地方都不可避免的滞留在长江以南的狭小板块之间。偶尔能够从脚底下踏过的那一寸土地隐隐感受到重生的气息。于是,我选择了远行,去云南,去香格里拉, 作为一份纪念送给我那一段无疾而终的爱情,终结我的五年青春。

【行程安排】

DAY1:桂林——丽江古城——自由生活客栈——蒙自过桥米线

DAY2:梅里雪山——长江第一湾观景台

DAY3:虎跳峡——小中甸——香格里拉朝圣

DAY4: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丽江

DAY5:丽江——桂林

(全程班车旅行,没包车,没跟团,坐车基本是晚上)

第1天

DAY1:桂林飞往丽江

2014年4月12号,背上行囊开始我的一个人云南之行,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心情渐渐舒缓,于我而言,每一次行程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蜕变,而后重生。

抵达丽江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拖着行李箱,便赶往之前在网上预定的自由生活驿站,第一次接触自由生活驿站是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旅行文章,给我的触动不少,而文章的作者正是自由生活的掌柜的,默灰,处于好奇,或许是文人之间的相惜,于此次行程便订了这家客栈。

长长的旅途难免让人感到枯燥而乏味。终于到达客栈,客栈的环境很好,也很舒适,放下行李,洗漱好,休息一会,睡个觉,卸下一身的疲惫跟艰辛。

醒来之后感觉到好饿,于是换上衣服便去古城里溜达晃悠,找吃的,探寻丽江美食。

路边小吃!纳西人的口味,买了一个尝尝,吃不习惯,总感觉味道怪怪的!

传说中的蒙自过桥米线,看起来满满的小资情调,正宗的酸爽味道,大赞!

吃饱喝足,到处逛逛,渐渐夜幕降临,灯光照应下的丽江确实另外一番风情。

回到客栈的时候,正好碰到掌柜的他们正在搞烧烤,都是年轻人,客栈里的其他背包客也在!热情的邀请我加入,时间尚早,我也不客气啦,当仁不让!哈哈~~

那天晚上,我才慢慢了解阿飞,广西桂林阳朔人,背包客,留在丽江开客栈,为人热情好客。后来我们聊了很多,很多...有关于梦想,关于爱情,关于旅行,关于失败,关于人生....我是个俗人,俗到自己只会失去理智,对于爱情我有太多不该有的执着,我又会放弃很多,譬如,生命中那些美好的充满活生命力的事物,跟阿飞的聊天让我体会旅行的意义,生活的意义。接下来几天的行程都是阿飞帮忙给安排的。

第2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DAY2:玉龙雪山

第二天早上早早的起床,6点钟天还没有亮或许是有点点激动,早上在客栈吃的早餐10元一个人,粥、馒头、鸡蛋和咸菜,客栈自己做的好像,味道还不错!吃完早餐8点过十分便在丽江水车出发。

离开丽江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左右,到达了第一站,传说中的中华长江流域灿烂的文化——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其实跟其他冲击河滩并无太大的差别,只是丽江的天空,那种湛蓝是我从未见过的,深深的感染了我。人比较多,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便离开。

下午2点我们终于到了奔子栏,在路边简简单单吃过中餐便准备出发,我们被领队牦牛告知,今天雪山比较危险,不适合爬进去,满怀期待又怎么失望而归,最后还是决定走到山脚仰望一下。

皑皑白雪,确实很美,如此圣洁,怎么不让人心中升起一股虔诚的念想,梅里雪山是藏区的主要神山之一,每年都有很多虔诚的信徒来此朝拜,或祈福,或转山,呵!信仰呀,到底是什么,让人为之穷尽一生去追求一个未知的来生。

在雪山底下站立良久,我始终认为此刻站在雪山底下朝拜的是两个人,为什么如今却是我孑然一身。那个曾经说过陪我踏遍千山万水的人,如今又到了哪里?

从雪山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吃了点东西,准备好第二天去虎跳峡的东西便睡下。

第3天

DAY3:虎跳峡——香格里拉

虎跳峡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起于香格里拉桥头镇,终于丽江的大具县,全长约20公里。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丽江虎跳峡景区只是上虎跳崖壁上一条长约2公里的观光栈道,而香格里拉境内的虎跳峡则包括上中下三段,是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以上摘抄至百度)

但是检票口到里面的虎跳峡游玩景区还是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且路况比较惊险,感觉车子在半山腰上边打滚,两边分别是悬崖峭壁,不敢往外看,大约过了30分钟,车子到达了。

面对波涛汹涌的河水,突然感觉到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微小,渺茫,之前在网上看到介绍惊奇,身临其境感受他的澎湃更加震撼,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虎跳峡逗留了一个多小时降低的栈道有观景台,钢化玻璃,透明。站在上面,真有种汹涌的河水要将你瞬间卷走的感觉。

前往香格里拉的途中,路过一个叫小中甸的地方。

据领队的介绍,小中甸地处高寒坝区,区域内有大片的茂盛草场。每年4月开始,便会有各种鲜花竞相开放,这里就成了一片花海,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花花草草。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衬映着片片灿烂的红霞,

高山杜鹃,养在深闺人不识。有一年我曾在哈巴雪山的黑海见过高山杜鹃,从此数度梦回黑海,却又无缘重返。曾经以为,那一别,就会跟高山杜鹃永诀……

一路行程一路奔波,达到香格里拉已经累的不行了,奔向自由青年旅舍,也是阿飞家,感谢阿飞这一路上为我的行程打点,青旅装饰得很有调调,很喜欢这种文艺范。

第4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DAY4: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二天吃过早餐,就乘车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

旅途Tips: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票价110元,游览车票80元,也就是说进这里最少也要190元,当然还有50元的游船票,不建议坐。

雨中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又是另一番宁静之美,洗却远行的疲惫,我的心境也随之渐渐开阔起来,是呀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就像这雨,下了之后终究是会停止,爱情也是如此,过去的终究是要成为过往,但愿我前方如普达措的天空一般美好如诗。

空山新雨后,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愉快的香格里拉之行就此结束,下午乘车从香格里拉回到了丽江,跟灰哥他们一起聚了聚,吃了顿丽江的招牌美食:腊排骨,味道很鲜美。

第5天

DAY5:丽江——桂林

清早收拾好行李,准备返程,告别了自由生活驿站,告别了那一群小伙伴,感谢阿飞这一路行程上对我照顾跟开导。

飞机渐渐起飞,升往高空,思绪万千。奋起行走于脚下广阔而美丽的大地之上,渐渐让我抛却很多本不该负担的情绪,告别过去的那五年青春,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但愿我的前方如普达措的天空一般美好如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