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三江源去,寻找伟大母亲河的源头

攻略   >  到三江源去,寻找伟大母亲河的源头

• 出发日期/2016/07/08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前言

2016年7月7日,中国首个穿越三江源国家公园自驾游线路之“黄河寻根溯源之旅”发车仪式在黄河源头山东东营黄河口湿地生态园举行。玉树州旅游局局长阿夏永红在活动上提到“走进黄河源,祭拜母亲河,是每个中国人一生追求的伟大朝圣。”,这让在场嘉宾和观众满怀激动,很多人想跃跃欲试和车队一起开启黄河朝圣之旅。

“黄河寻根溯源之旅”玉树行车队,历时十天、三十四人、八辆越野车、行程4033公里,从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出发、沿着黄河流域途径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最终到达黄河源头青海玉树约古宗列。

山东东营——山东淄博(127.87公里),山东淄博——河南洛阳(667.8公里),河南洛阳——陕西渭南(309.6公里),星宿海——黄河第一桥(18公里),黄河第一桥——黄河第一乡(8公里),黄河第一乡——叉路口(黄河源头第一县方向)(32.5公里),叉路口(黄河源头第一县方向)——黄河第一家(39公里),黄河第一家——黄河源头约古宗列(6公里)。

黄河是中国人的母亲河,孕育了华夏民族5000年不朽辉煌历史。黄河寻根溯源之旅,不仅是对于黄河母亲的朝圣之旅,还是5000年华夏文明的追溯之旅,更是玉树州政府的一项极富创意的“创客”行动——“作为黄河源头所在地,以祭拜母亲河的自驾朝圣之旅积极响应黄河流域的生态旅游共建活动”。

衣服:冲锋衣、牛仔裤、保暖裤、外套、短袖衬衫、长袖T恤、徒步鞋、魔术头巾、冲锋裤、太阳镜、口罩、手套、遮阳帽;

药物:红景天胶囊、高原安、消炎药、创可贴、退烧药、感冒药、肠胃药、防虫膏药;

日常用品:牙刷、牙膏、防晒霜、润唇膏、湿巾纸、卫生纸、毛巾、水杯、剃须刀、面膜、雨伞、洗面奶、沐浴露等。

最重要的是你的个人证件非常重要!

全程八辆牧马人越野自驾,强悍的动力支撑了我们的黄河寻根溯源之旅,全程四千多公里的路程常青国际的司机师傅们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经验丰富,体贴细心,有他们做保障,我们的黄河行才得以圆梦成功,向他们的团队致敬!!!

以于队为首的常青国际牧马人车队。

我们的自驾车队行驶在青藏高原,像一部史诗,又像一幅画卷,绝美惊艳,又波澜壮阔!

整个行程中,大多数地方的酒店住宿条件都不错,这些酒店都可以通过其官网或是旅游网站预定,预定时尽量选择可以限时取消的酒店。

因为全程都是自驾,我们对吃的没有过多的要求,但是一定要带足干粮和水,可以多备些八宝粥、糕点、肉干、巧克力、红牛以及葡萄糖等,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高反

路过高海拔的地方不一定会高反,但是长时间待在高海拔的地方,就会有高反。每个人高反程度有轻有重,高反最明显的是头痛、嘴唇发紫、呼吸急促,夜里无法入睡,躺在床上都可以感觉到心脏在拼命的跳动。有些高反严重的吃啥吐啥,嗜睡,还会发烧。

在高海拔地方首先注意不要剧烈运动,少食多餐,不要洗澡。另外,由于高海拔地方温度低,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可以吃点预防感冒、清热解毒的药。吃什么能预防高反呢?有人吃了红景天、西洋参,还是会高反。多喝葡萄糖水、酥油茶会舒服一点。

第1天

东营黄河口湿地生态园

“黄河在青海玉树境内,藏语称“玛曲”,意为孔雀河,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约古宗列。东营作为黄河的入海口,在近几年的湿地公园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土地面积增长最快的新生湿地,是中国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东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造就了融广阔、纯朴、神奇、野趣为一体的黄河口景观、湿地景观、鸟类景观和滩涂等自然景观。本次黄河寻根溯源之旅将贯彻宣传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探访黄河沿线各省区市,穿越华夏文明沧桑巨变,以生态体验、游憩服务、环境保护为核心,反映黄河沿线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成果,为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助力。“

山东东营入海口的黄河碑石。在锣鼓喧天中,我们正式启动了“黄河寻根溯源之旅玉树行”,在这里舀取黄河圣水,带到千里之外的黄河源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对伟大母亲河的最神圣的朝圣!

山东的两位大学生代表在黄河入海口舀取黄河圣水,三脚鼎极具汉民族特色,它此时不仅作为一种盛水的工具,更承载了黄河孕育的中华五千年文化,以及我们对伟大母亲河的敬仰。

黄河圣水交接仪式,引来了众多媒体的报道。

东营黄河水将与其他各地的圣水一起运往玉树源头,在那里进行汇聚。

走进黄河源,祭拜母亲河,是每个中国人,一生追求的伟大朝圣!

每一位参与者和嘉宾都踊跃在黄河行旗帜上签名,留下自己对寻根溯源的见证。

黄河经过几千公里的流淌在东营入海,同时经过黄河的冲积,以及后人的不断改造,这里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土地面积增长最快的新生湿地,是中国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优良的生态环境,使东营的野生鸟类繁多,截止目前,保护区内已经发现陆生动物901种,其中鸟类由1992年的265种增加至289种,还有152种鸟类被列入《中日保护候鸟及栖息环境的协定》中。每年到黄河口做客的候鸟达400万只,世界珍惜濒危鸟类——黑嘴鸥也在这里栖息繁衍。

由于东营湿地鸟类繁多,每年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来这里进行创作。

我们的“黄河源寻根溯源之旅玉树行”就从这片湿地开始,带着对黄河源头的希望和梦想上路。

住宿:东营河畔假日酒店

在东营湿地公园拍摄完,可以入住东营河畔假日酒店,这家酒店以喜文化为主,濒临河畔,环境优雅,位置位于东营区东城曹州路南首与玉带河路交汇处向东500米处。

河畔酒店的房间都比较宽敞,1.8米的大床干净舒适,各种线路和灯饰位置合理,特别对于我这种在床上需要用手机工作的人,临床插座是必须的。

不同于其他酒店,这里提供给客人的水是小桶装纯净水,让一天疲劳的客人可以喝到放心水,不用去水龙头接水喝了。

喜气洋洋的茶杯,看着是不是好有爱。

第2天

河南郑州伊洛河入黄河口

2016年7月9日,我们穿越三江源国家公园自驾游线路之“黄河寻根溯源之旅”第二站到达郑州, 我们拜访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听取了专家对河南黄河段的介绍。

我们还获得了郑州市水上运动协会副主席朱磊及其团队的热情支持。在他们广泛的配合下,我们自驾团队在伊洛河入黄河口,和运动员们一起在黄河上完成大约11公里,总共花费了5小时,让我们着实体验了黄河母亲的热情……黄漂体验结束之后,本次媒体团自媒体大咖刘立和漂流亚运会冠军阿尤进行了取水仪式交接。阿尤说“这次黄漂大家玩的很开心,我们之间也培养了浓厚的感情,希望你们下次再回河南,我们一起黄漂!我们由衷的感谢你,不远千里把我们河南黄河之水带到黄河的源头!”

黄漂是一种户外探险运动。历史上,第一次黄漂,离不开河南人。1987年,一群正处在“精神青春期”的年轻人自发组织河南黄河漂流探险队,与北京青年黄河漂流队、安徽马鞍山黄河漂流探险考察队协作共进,成功首漂黄河,被誉为“人类漂流史上前无古人的一次壮举”:这是中国人首次用无动力工具完成的对黄河的全程漂流探险,漂流队一寸不落漂完了黄河全程,整整花了6个月时间,填补了世界探险史的空白。当时参与黄河首漂的队员之一就是朱磊,而后三十年他不断推广漂流运动,先后六次进藏,并把三江源称为他的第二故乡。近几年,他都会带着队员参加三江源漂流大赛。

进入河南,我们的黄河寻根溯源之旅渐入高潮,这是因为河南黄河流域对于华夏民族文明发展的贡献深厚。我们带着向黄河母亲朝圣的梦想,一路思考“”黄河和河南华夏文明历史纠葛“!河南人说虽然我们很爱黄河,但是黄河又像是河南人头上悬着的一盆水,因为黄河泛滥似乎是历史上一个永久的话题。无论曾经这种纠葛如此的惨痛,逶迤黄河还是把她最精华的内容留给了河南。在黄河的帮助下,土地得以在中原大地上逐渐积累壮大。中华文明的萌芽就生长今河南境内黄河曾经泛滥的地方。土地和文明的行成都有赖于黄河不羁的流淌,民生也依赖于这样的温床。在河南人即爱又恨的岁月里,在3300多年的河南历史里,有超过20个国家在此建都。曾经高度发展的商业文化,让北宋一度成为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更甚之,现在遍布南北的汉人里,又有几位不是“河南人”?

此刻来看,这条“黄河寻根溯源之旅“自驾线内涵深刻,我们不仅在于切身体会黄河母亲的真性情,还在于唤起大家对于华夏文明和黄河千年纠葛的深刻理解和回归!

我们还获得了郑州市水上运动协会副主席朱磊及其团队的热情支持。玉树旅游局阿夏永红局长为队员们献上了圣洁的哈达。

黄河边的汉子望着走过的藏族姑娘,青藏卓玛与中原汉子这这里邂逅了。

为了让大家体验黄河漂亮,队员们在下水前做热身运动。这位教练可是大咖,稍后介绍。

腾云老师要发威了,誓做漂流女汉子,背后的晶莹老师笑了。。。

队员们准备出发,向岸上的队友们挥手告别。

这位表演水面皮划艇的来历不凡,亚运会花样皮划艇冠军阿尤。他为我们表演了精彩的水上皮划艇表演,精彩刺激,时而激流勇进,时而翻江倒海,真比得上浪里白条!

在亚运会冠军阿尤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11公里的皮划艇漂流,经过5个小时的水路,我们体验了黄河的魅力,时而水流端急,好像进入了漩涡,需要用尽全力才能冲过,时而又很平缓,顺着水流静静的欣赏沿途的风景,此时天下起雨来,我们好像漂流在黄河上的一叶扁舟,随水而动,尽情的享受这雨中漂流带给我们的激情和挑战!

黄河的许多水渠已经废弃,只留下了这一根根的柱子矗立在河心,仿佛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和成绩。

在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漂流后,亚运冠军和橙色咖啡进行了黄河圣水交接仪式,这也是我们黄河行的第二站。

众人划桨开大船,经过5个小时的齐心协力,我们终于凯旋而归!

黄河边的美食

郑州河段间水流势缓,饵料丰富,鲤鱼较容易存活和产卵。许多鲤鱼在此觅食养憩,间或操练,以健体魄。所以,这里的黄河鲤鱼,都极其肥硕健壮,黄河中下游的鲤鱼形体较宽胖,头部稍短,体色稍黄,肉肥味美。

鲤鱼鲜嫩肥美,营养丰富。《食疗本草》称:“将鲤鱼煮汤食,最有补益而利水。"《枣林杂俎》称:"黄河之鲤,肥美甲天下。"所以,郑州沿黄地区到处都有烹烧黄河鲤鱼的餐馆。

以黄河鲤鱼作主料的名菜有:"糖醋黄河鲤鱼" "五香糟黄河鲤" "红烧黄河鲤鱼" "清蒸黄河鲤鱼"  "干烧黄河鲤鱼"  "姜葱黄河鲤鱼"  "棒子黄河鲤鱼"等。其中, "糖醋黄河鲤鱼"名气最大。

住宿饮食:郑州四季同达生态园

四季同达生态园是郑州很有名气的一家店!这家店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里面是一个生态园!环境就是一个大。很大的一个大棚里种有不少的绿色植物。来这里“黄河大鲤鱼”味道非常不错,是河南必点的菜,这里的服务员都是踩着滑轮送菜很特别!

这里也可以住宿,就是条件相对差一点。

向山西壶口出发

在郑州出发,我们在雨中向山西壶口出发,此去需要近七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许多路段都下起了大雨,离线路100公里左右的新乡市据新闻报道发生了严重的洪灾,我们也是提心吊胆,还好一路平安抵达山西壶口。

第3天

山西壶口瀑布,这里是黄河在中原最壮烈的表情!

2016年7月10,中国首个穿越三江源国家公园自驾游线路之“黄河寻根溯源之旅”玉树行第三站到达山西壶口瀑布,刚走到壶口瀑布景区门口,一群牵着白色羊皮挂和扎着白头巾的最后一代黄河纤夫微笑的迎接我们,他们温暖纯净的笑容,让我们即可感到无限阳光和温暖。在黄河纤夫们带领下,我们先去一睹“壶口瀑布”的真容,瞬间我们被她的气势所震撼:滔滔黄河在此被两岸苍山挟持,束缚在狭窄的石谷中,300米余宽的洪流,骤然收成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山鸣谷应,最后从20米余高的断层石崖飞泻直下,跌入30米余宽的石槽中……可谓万千气象一壶收”。壶口瀑布,是黄河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天然瀑布,是黄河在中原最壮烈的表情。在中国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发展历程中,壶口瀑布的奔腾汹涌的气势已渗透到中华民族的精神中。

50年前,每有黄河运输船从这里经过,因为壶口瀑布是无法行走的,就需要黄河纤夫在壶口瀑布上游拉倒壶口瀑布旁侧的黄河行船道上,这里曾经上演过多少辛酸血泪的故事,如今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是从面前那张张爬满皱纹的黄河老纤夫脸上,可以看出他们每个人背后都隐藏着一段艰苦的岁月。

如今,这些曾经的黄河纤夫们都年岁已高,比如这位年过70岁的张老头,他一共有三个孩子,其中只有一个孩子随他在壶口瀑布聚居,旧时他住在壶口瀑布对面的山上,房子是标准的窑洞,如今他们一家舒服的住在景区内部。每天在壶口瀑布里穿着山西羊皮挂和牵着心爱的小毛驴,让游客们体验最乡土的热情。没有人比这些黄河纤夫对黄河更有深切的感情,用了几乎大半生时间都在黄河上拉纤,对黄河的丰富了解,让他们知道随手指一处黄河,他们就知道黄河的深浅,我们看似简单的黄河浪花,他们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进入旋涡,如果游船进入旋涡,没几个小时你出不来。

当这位50岁的黄河老纤夫把黄河圣水送到旅行家刘立手中的时候,老纤夫很朴实热情的嘱咐我们“请把我们山西壶口对于黄河源头的崇敬带过去,把我们这群老头对黄河母亲的爱,以及我们也想朝圣的愿望一并带到黄河源头!感谢你们的到来!未来有机会我们一定也想前往源头朝圣”。

山西位于黄河中游地段。如果翻开华夏文明史,中国5000年华夏文明都可以在山西发现印记,比如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和炎帝、春秋战国时期的晋国,唐太宗李世民都和山西有各种关系;山西同时是中国北方主要发达地区,秦汉魏晋元时期在中国经济、政治、文化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此外,山西人更是“文可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历史上著名的山西人如卫青、霍去病、寇准、司马光等。总之,虽然黄河母亲孕育了华夏文明,但华夏文明的辉煌成绩,谁能说离得开山西人?

声势浩大的黄河水,一泻而下,这雄壮的场面曾经鼓舞了中国的抗战!

在壶口瀑布拍摄需要注意相机的保护,由于泥沙含量大,溅起的水汽里全是灰尘,相机上、衣服上一会就被一层厚厚的泥浆覆盖。

曾经的老纤夫,已经丢下纤绳,牵起毛驴,经营起了为游客拍照的营生。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黄河儿女多娇艳。

老纤夫用陶罐为我们舀取了壶口黄河水,他们对黄河有着很深的感情,曾经靠拉纤吃饭,现在靠旅游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摄影位置提示

山西侧的壶口瀑布在壶口的正面,可以下到瀑布下近距离观赏瀑布和黄河,山岩多。视角好。景区内有观瀑洞(龙洞),是一天然石洞,在瀑布的下方,从下往上看瀑布,瀑布壮观无比。

住宿餐饮:壶口成盛源大酒店

成盛源大酒店依黄河之滨而建,房间后边就可看到黄河。站在落地窗前,当年大禹治水斧劈孟门而现壶口的自然美景一览无余。酒店包间风格迥异。餐厅提供特色小吃,天然绿色食品、菌品和黄河鲤鱼。

第4天

陕西延安安塞

2016年7月11,我们穿越三江源国家公园自驾游线路之“黄河寻根溯源之旅”玉树行第三站来到了陕西延安安塞县,以前听到安塞这个名字是从安塞腰鼓开始的,而我们来这里也正是要拍摄安塞腰鼓的场面。来到安塞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头一面巨大的腰鼓,

安塞腰鼓在这里又称花鼓,是陕西省的传统民俗舞蹈。表演可由几人或上千人一同进行,磅礴的气势,精湛的表现力令人陶醉,被称为天下第一鼓。安塞腰鼓最先作为驱邪的打击乐在社会上流行,以后又作为助阵的声乐用于战争。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演变为欢度佳节、庆祝胜利和丰收的民间艺术活动。安塞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县民以纯朴、诚实著称,由于交通的阻塞,致使古老文化艺术能够跨历史时期地保留下来,成为黄土文化中极其珍贵的部分。随着技艺的不断更新,腰鼓越来越受到中外人士的亲睐,堪称“中国一绝”。

安塞腰鼓山位于安塞县墩山主峰墩峁之上,因山上建有高达24米的“天下第一鼓”而得名,也被称作腰鼓楼,登上山顶,可鸟瞰安塞县城全景。

陕西最具代表性的房屋形式——窑洞。

腰鼓,剪纸,农民画, 合称“安塞三绝”,是具有2000年以上历史艺术。这位剪纸艺人用一张纸为我们剪出了此次黄河寻根溯源玉树行的线路图,地理准确,线路清晰,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窑洞里展示的各种剪纸艺术品

我们也跟着老师学习起了剪纸,看着容易,学起来真的非一日之功,我们的作品真是惨不忍睹。

现代化的安塞县城,城市规划很科学。

"场地鼓"是指腰鼓队到达表演地点,打开场子后的表演形式。开始时由伞头挥伞号令,顿时鼓乐齐鸣,众舞者随伞头翩翩起舞。这一段叫"踩大场",表演节奏缓慢,目的是打开场地,拉开队伍,稳住观众情绪。第二段载歌载舞,表演节奏渐快,动作幅度较大,队形变化繁多。

安塞腰鼓依据不同的风格韵律原有文、武之分,"文腰鼓"轻松愉快、潇洒活泼,动作幅度小,类似秧歌的风格;"武腰鼓"则欢快激烈、粗犷奔放,并有较大的踢打、跳跃和旋转动作,尤其是鼓手的腾空飞跃技巧,给人们以英武、激越的感觉。

舞者击鼓时情不自禁地微微摇头晃肩,使内在感情与外在的动律有机地结合,达到神形兼备、和谐自如;。

特别是两个人的斗鼓很有意思,跟街舞里的斗舞相似,两个人尽情的展示着自己的舞姿,都使出了看家本领,舞者跳的起劲,观者随着激动。

姑娘们跳的优美而不失霸气,一敲一跳间,头肩摇晃,轻快,动人,热情如火。

而男舞者豪迈粗犷的动作变化,刚劲奔放的雄浑舞姿,充分体现着陕北高原民众憨厚朴实、悍勇威猛的个性。

这里的年轻人很好的继承了老一辈的技艺,将安塞腰鼓更好的传承下去。

最后大家在我们的线路图上签字,也将黄土高原人民对黄河母亲的热爱和敬仰,托付给了我们,一起带到源头去。

安塞美食

到安塞县城的时候天上飘着小雨,刚过中午,大家于是找了一家临街的小饭店简单吃了一顿。小县城里随便都可以找一家有特色的饭店,价格实惠,菜量充足。毕竟咱陕西人还是比较淳朴实在的。都是具有陕西特色的美食,以粗粮为主,营养价值也是没说的。

第5天

• 地址:包头市青山区民主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南侧
  • 简介:在免费的城市公园里窥探草原景观,感受蒙古族风情。

第一次来到内蒙,脑海里全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场景”,包头的黄河与别处不同,缓缓地流,静静地流,和城市的关系虽然密切,但不依赖,与兰州的穿城而过不同,它只是轻轻打个招呼,擦着城市的边缘踱过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条黄河水养育了沿岸的中华儿女,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有人说,黄河在经历了漫长的游历之后,到了内蒙古,到了包头,能量是有限的,就是洪水来临,也不会汪洋恣肆,横行无阻的。可是我还是不放心,黄河留给我们的记忆太深刻了:几千年的多灾多难,流离失所。

这里的河面不是黄河流域河面最宽的地段,这里的黄河大桥也不是修建最雄伟的桥梁。但是包头黄河大桥担负着连通包西公路(包头—西安)的重任,新桥与旧桥相距百米。在这里你可以静静地看着落日余辉下,黄河水泛着粼粼波光安静流淌,几条摇橹渔船系于岸边,柳树下渔家的狼犬伸长舌头好奇地打量着你,却不放声高吠。桥上车来车往匆匆忙忙,桥下却怡然自得。窃以为,这才是养育中华儿女的母亲河温柔母性的展现。

7月的包头有些炙热,许多年轻人跳到黄河里玩耍解暑,他们和黄河和谐相处,共荣共生。

我们在这里舀取黄河水后合影流年。

我们在包头的圣水交接仪式在包头赛罕塔拉公园内的蒙古大营里举行。园内水草肥美,鸟语花香,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与蓝天白云相接,置身其中,油然而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感觉。园区内有高大的敖包,神圣的玛尼宏,简而不俗的跑马场、射箭场、摔跤场,火台,滑雪场及相邻相伴的牛、马、骆驼、羊、鹿,放牧场,构成了一个返朴归真,极具草原特色的景观。

热情的主人给我们献唱献酒,我们在一起欢歌热舞。这里特色蒙餐,以牛羊肉为主,比如烤羊排之类的,自制的酸奶味道非常纯正,让我们尝到了地道的蒙餐。

漂亮的蒙古族妹子与我们共同举行了圣水交接仪式,并在黄河行旗帜上签字留念。

蒙古同胞向我们献上了黄河圣水和哈达。

蒙族姑娘在黄河行旗帜上签名留念,也见证了我们在包头的历史性一刻。

蒙古大营里的美食

蒙古大营里以牛羊肉为主,还有主人为我们准备的奶茶,对于我们内地人来说都很解馋,也很新鲜,奶茶鲜美,忍不住多喝了一些。最有有意思的是在这里遇到了一位超级像影帝黄渤的演员。你们可以看看像不像哦。

看侧脸像不像黄渤

在内蒙吃羊排是必不可少的。

而黄河大鲤鱼是黄河沿线最具代表性的菜品。

这个大补,正宗的羊腰子。

第6天

沙坡头因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的第二站而闻名国内。它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县近郊,是一处景色绚丽、广阔无际的自然保护区。 在沙坡头旅游区内的景点颇为众多,集广袤的大漠、波涛汹涌的黄河、挺拔的高山、苍翠的绿洲为一体,既显江南之美丽景色,又不乏北国的大好风光。

这里是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大沙漠,而脚下则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黄河沿岸山峦叠嶂,挺拔险峻,万里长城若隐若现在山群之间。在旅游区内还有一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泪泉,这里泉水清澈明亮,四季不枯。

最受游客欢迎的便是金沙鸣钟了,浩翰无垠的腾格里沙漠,沙海莽莽、金涛起伏,这里是体验滑沙活动最好的去处。

旅游区的主要看点就是沙坡头,这里是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大沙漠,而脚下则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风景非常美。

回族姑娘在取黄河圣水。

以前的羊皮筏子用来航渡,现在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娱乐工具,供游客来体验航渡黄河,感受母亲河的魅力。

在沙坡头的黄河岸边我们进行了圣水交接仪式,回族小伙子还给我们唱起了宁夏的花儿。

对于内地人来说,看到沙漠很兴奋,我们在沙坡上嬉戏打闹,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给我们的福利。

这里的沙漠冲浪车很过瘾,在沙丘上跌宕起伏,就像小舟在大海上一样,惊险刺激。

开着越野在沙漠上奔驰是一种什么样的赶脚?没有过硬的技术估计要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第7天

甘肃兰州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夹于南北两山之间,黄河在市北的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沿黄河两岸,开通了一条东西50多公里的滨河路,并打造了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的“外滩”。

黄河发源于青海,流经兰州城内水域并不像其下游那样开阔,但兰州人近年投入巨资打造的四十公里黄河风情线却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就连一些来自南方的同仁也盛赞其美丽。

兰州水上清真寺位于北滨河路中段,是兰州的清真古寺之一,建筑面积约488平方米,始建于民国三年,兰州水上清真寺位于黄河北岸,北临白塔山公园,从新的黄河大桥遥看清真寺,宛如玉立黄河之中,别具风格。建筑式样造型新颖,为阿拉伯式圆顶建筑。

虽无“黄河之水天上来”之势却犹如一幅现代的“清明上河图”,让人面对美景,赞叹不已。

“黄河母亲”雕塑,位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目前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

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她抚摸着自己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作品,不知心里在想些什么?

雕塑由"母亲"和"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雕塑背后的黄河河面游艇翻波,河岸情人漫步;水色波光,相映成辉;佛塔道观,隔岸斗法。

"黄河溯源之旅到达甘肃兰州,在铿锵的太平鼓声中进行了黄河圣水交接仪式!兰州太平鼓打法独特,鼓阵新颖,独具西北特色,听来让人精神振奋!

兰州水车园位于南滨河路中段,东邻“黄河铁桥”,西邻“黄河母亲”雕塑,北望白塔山公园,南依西湖公园,临近白云观,是黄河风情线上的重要一景。兰州水车,又叫“天车”、“翻车”、“灌车”、“老虎车”,历史悠久,外形奇特,起源于明朝,是兰州市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

黄河圣水交接仪式在“黄河母亲”雕塑前举行。

“黄河母亲”何鄂女士在黄河行旗帜上签字留念,她嘱托我们一定要把兰州黄河水带到源头去,带去对伟大母亲河的祝福。

来兰州怎么能不吃兰州拉面

黄河水造就了闻名天下的“一清二白”的兰州拉面,而兰州的生活也从一碗地道的兰州拉面开始。兰州拉面以其独特的筋道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而闻名。一清是指汤清、二白是指萝卜白、三红是辣椒油的红、四绿是碗里香菜、蒜苗的绿。面型能达到十几种,细面、二细、毛细、酒叶、大宽、宽面、荞麦楞等,根据面的粗细及形状的细微变化,师傅还能拉出三细、二柱子、小宽、薄宽的面条等等。原来的拉面配菜以牛肉为主,现在增加了西红柿、鸡蛋等。每家店的汤味道不同,各有各的妙法。

兰州街头基本都算正宗,比较有名的是步行街旁边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北滨河路上的吾穆勒都挺有名的。

第8天

青海湖本来没有在我们的行程范围之内,不过7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于是阿夏永红局长临时决定带我们去见识一下这个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看看那铺满大地的油菜花。

青海湖在不同的季节里,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

湖边空气十分清新,美丽的湖和漂亮的油菜花,湖水非常清澈。中国大陆最美的湖,温度也适中。内心充满对大自然的感动,有时还有羊群真的很放松。

青海湖是骑行者的天堂,在路上我们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骑行者,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大自然和自由的向往。

七八月的青海湖遍野的油菜花,如金黄的地毯铺在湖的四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欣赏。青海湖的景色是独一无二的,金黄的油菜花,围绕着湛蓝的湖水,映衬着远处的雪山,在蓝天白云下构成了一幅绝世画卷,让人惊艳!

康巴骑士给我们展示了惊险的马术表演,各种马上动作看的让人胆战心惊,为他们的骑术折服。

青海湖边,俊朗的康巴汉子在潇洒的进行马术表演,他们在广阔的草原上策马扬鞭驰骋,充分感受着各种马术高难度动作的刺激。赛场上他们是高原勇士,而在夕阳下已然成了安静的美男子!

青海湖的绝美夕阳。

住宿餐饮:莫热诺布林卡

青海湖边上的一个藏式酒店,藏式风格的装饰,会有多种商品出售,我们在这歇脚,主人为我们备上了酥油茶和干脆的面食。

夜色下的黑帐篷晚餐

夜幕下的青海湖有另一种美,周边有许多黑帐篷可供晚餐。纯正的藏式自助,有牦牛肉、糍粑、麻花、人参果,最让人难忘的酸到极致的藏式酸奶,每次来藏区都是我的必点项。开餐前主人为你献上香美的青稞酒,酒过三巡后,大家就开始一起载歌载舞,优美的锅庄舞在夜色中起舞!

夜宿共和县城玉龙酒店

玉龙大酒店是一家新盖的大酒店,酒店设施完备,房间宽大,WIFI流畅,令你想象不到在这么偏远的高原县城具有有这么条件好的酒店,而且酒店是直饮水,取自地下200米深处,并经紫外线消毒处理。共和县城距离青海湖与贵德都比较近。

青海共和县城

第9天

青海贵德

“天下黄河贵得清”,在贵德,黄河水是清澈透明的,可以直接饮用。据了解,黄河水清的原因是由于上流水库的沉淀作用,所以上下游河水浑浊,但只有贵德水段清澈。浩浩汤汤的河水东流而去,透出霸气之美。

贵德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地区,中原王朝、鲜卑、吐蕃等均在贵德留下了历史印记,境内“马家窑”“卡约”文化遗址、汉唐古堡、明清楼阁记载着贵德的历史发展和文化演变。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古建筑群—玉皇阁集儒、道、佛为一体,摒弃门户之见,并存相依,是贵德多元文化、多种宗教融合相安、和谐共存的历史见证。

因为贵德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黄河自西向东横贯县境中北部,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成四山环抱的河谷盆地,所以境内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素有高原“小江南”之称。

天下黄河贵得清,如果只让你看图片,你绝对不会想到这就是黄河,与我们平时看到的完全不同。但是它确实是真正的黄河,绿色的黄河水。

贵德可爱的藏族姑娘。

贵德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满汉回蒙都有,这位17岁的藏族姑娘为我们舀取了湛蓝的黄河水。

交接贵德黄河圣水。

贵德境内的黄河大桥。

正在修缮的贵德古城墙,明代建筑群,至今有600多年历史。

乜那寺又称“贵德白塔”,因乜纳氏族为主所建而得名,初建于唐代,距今已有1180多年的历史,是青海第一塔。

相传塔基底部埋有避水宝珠,经黄河千百年冲刷,仍不坍塌,被誉为“避水宝塔”,是贵德县“古八景”之一。

河阴镇贵德古城西门外黄河南岸的台地上,塔高约三十米,基座呈方形,五层上筑砖包,边长18米。塔正身如倒立大腹瓮,南面正中有拱形佛龛,周围以雕刻花纹的青砖修饰,内塑千眼千手佛一座,通身白色。往上是十三层略呈梯形的柱状建筑物,高高托起馏金日月宝顶。据说,最初建塔时馏金顶用去赤金50两。

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在白塔附近建成乜纳寺。

中华福运轮,世界上最大的转经轮,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在黄河源头,碧波万里的彩带上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一千多年来,她犹如一尊神勇力士,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给青海的“小江南”贵德县增添了无比的光彩

第10天

青海鄂陵湖、扎陵湖

过了青海湖,没想到还能看到如此美丽的湖泊,虽然没有青海湖的绚烂,但是扎陵湖和鄂陵湖更多了一份淳朴和静谧。随着天象的变化,云海翻腾,在湖面上倒影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这里海拔4300多米,比青海湖高出一千多米,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湖泊。

这里地势高寒、潮湿,地域辽阔,牧草丰美,自然景观奇妙,是难得的旅游观光胜地。盛夏季节,碧空如洗,苍穹无垠,玻璃般的天幕上,不时地飘荡着樱桃似的朵朵白云,天是那样蓝,云是那样白,山是那样青。蓝天白云之下,起伏连绵的青山和褶褶闪亮的碧波,交相掩映,分外妖娆。数以万计的天鹅、大雁、野鸭、鱼鸥等在平如明镜的湖面上嘻戏飞翔,数不清的牛羊象点点珍珠在翡翠般的湖畔滚动,令人心醉。

我们在这里拍照嬉戏,感受着它的风云变幻,与各种飞禽走兽为伍,也想成为这高原上的精灵。

从鄂陵湖驱车大约15公里就到了扎陵湖。扎陵湖比鄂陵湖看起来大好多,而鄂陵湖形如金钟,东西窄、南北长,鄂陵湖与扎陵湖由一天然堤相隔,形似蝴蝶。历史上,鄂陵湖是吐蕃松赞干布在此迎候文成公主的地方,据说,当时的场面相当盛大。

被鄂陵湖的美惊艳了,从没看到过如此静谧的湖泊,像一位藏族女子安静的仰卧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扎陵湖和鄂陵湖,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境内,玛多县城约40多公里,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素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

鄂陵湖烟波浩淼,波澜壮阔。上午,湖面风平浪静,纤萝不动;下午常常天气剧变,大风骤起,平静的湖面波涛汹涌,浪花拍岸。有时,还会出现天昏地暗的景象,一会儿象连片的黑色藏帐,旌旗猎猎,人声鼎沸,据说,这是当年吐蕃松赞干布在此迎候文成公主时的盛大场面;一会儿又变成点点白色的风帐,由远而近,景象极为壮观。

黄河自札陵湖的南部流出,清澈的河水蜿蜒流淌在宽阔的谷地之中,经28 公里的流程,纳多曲、承勒那曲等河后,从西南部分散流入鄂陵湖,再由该湖的北部流出。

去扎陵湖和鄂陵湖没有专门的旅游班车,只能从西宁市租车,或者在玛多县城――玛查里租车。从玛查里去扎陵湖和鄂陵湖由于路况不好,即使超最近的路,短短50余公里也要颠簸好几个小时,所以司机开价普遍很高侃价的余地不大。

离开扎陵湖几十公里,大概晚上8-9点钟,太阳就要落山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格萨尔王登基台,这里是《格萨尔王传》中格萨尔王赛马夺魁而称王登基的遗址,位于青海省曲麻莱县麻多乡20多公里扎加村一处高坡向阳一侧,面向湖泊密布的星宿海。遗址背靠一处小山坡上,系用厚石板筑成,台长1.8米、宽1.4米、高2米,顶端是一块3平方米的平整巨石,高台用石料约15吨。这是《格萨尔》学者经过两年多的考察及鉴定,认为格萨尔赛马称王登基台遗址和史诗中描述赛马称王的场景吻合,已经被世代民众认可。

此情此景,只能用气势磅礴、荡气回肠来形容我们这次伟大的朝圣!

扎陵湖距离黄河源头还有141公里。

第11天

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停留约古宗列

黄河源头在哪里?

【黄河园区、源头“玛多县”和“麻多乡”的实质区别】

玛(麻)多,即玛(麻)曲上游,玛多县,即黄河上游,在玛曲曲果(藏语意为黄河正源)有个麻多乡,又称黄河源头第一乡。

从藏族语音来讲,二者是一样的,这两处均指黄河上游,为了有所区别,在汉字标注方面,才有玛多和麻多之分。但从行政区划和“河源为长、水量为大”的科学卫星遥感测绘来看,这两地不仅居于不同县治,而且还分属不同自治州,其河源评说,实质上有根本区别。

玛多县属黄河园区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下辖,而麻多乡则是真正意义上的黄河源头隶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下辖。

玛多县牛头碑位于扎陵湖、鄂陵湖旁的措哇尕泽山顶。

红色的经幡还是第一次在藏区见到。

第一次见红色的经幡,至今不明白什么意思,如果有知道的朋友可以留言。远远望去有一丝神秘,让人遐想。

青海黄河源头 约古宗列曲湿地

黄河正源头是约古宗列曲湿地,正好属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玛)多乡。在当地,你若是问藏民“玛曲是什么”“玛多是什么”,他们会告诉你玛曲就是黄河,玛多就是黄河的源头。从麻(玛)多乡驱车大约一百多公里,终于到达位于郭阳村约古宗列曲湿地,这里海拔超过了4600米。

约古宗列本是藏语,意为"炒青稞的锅”。这是当地藏族群众根据这里的地形而起的一个形象的名字。

约古列宗是一个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约60公里的椭圆形盆地,周围山岭环绕。盆地内有一百多个小水泊,远看象是无数晶莹闪亮的珍珠嵌在盆地.水泊四周,是绿草如茵的天然牧场。

在盆地的西南面,距雅拉达泽山约3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面积为3~4平方米的小泉,清澈的泉水不停地喷涌翻滚。喷涌而出的泉水汇合了盆地浸渗出来的无数涓涓细流,逐渐形成了一条宽约十米,深约半米的潺潺溪流。约古宗列在星宿海之上与卡日曲汇合后,形成黄河源头最初的河道——玛曲。

玛曲,当地藏族群众叫孔雀河。这一段河道,河宽水浅,流速缓慢,因而形成大片沼泽草滩和众多的水泊。登高远眺,只见数不清的水泊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犹如孔雀开屏一般。这条河流经青藏高原的青海、四川、甘肃,黄土高原和鄂尔多斯高原的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华北平原的河南、山东,注入渤海,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这就是我们伟大的母亲河——黄河!

青海黄河源头 约古宗列曲湿地图片

约古宗列草原上万马奔腾,藏族同胞用最隆重的仪式迎接我们,这么大规模的迎接马队我们还是第一次见,确实把我们震撼到了,仿佛在拍电视剧似的。

藏族同胞用圣洁的哈达迎接我们的到来。

约古宗列河源赋予龙的命脉,其水源由两头小溪并拢,像龙的两条胡须,头部为泉水即为龙头,此形态印证了黄河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国人是龙的传人的寓意。

青海黄河源头 约古宗列曲湿地图片

从四周地貌来看,这里三面环山,黄河水从高处往下流淌,我们前往黄河源头的道路,看起来一马平川,但是走起来却凸凹不平,这是由草甸和马蹄坑(水坑)组成,如果不仔细看脚下的路,很容易一不小心踏进马蹄坑。

人的一生,一定要有这样一次伟大的朝圣,站在黄河源头,就像投入母亲河的怀里,那种自豪感永生难忘。

黄河源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约古宗列湿地,已科学认定,文化认同,权威发布,继承实事!

青海黄河源头 约古宗列曲湿地图片

我们的“黄河源寻根溯源之旅玉树行”黄河圣水奉祭仪式在康巴汉子欢快的锅庄舞中开始了,在夕阳下我们八名代表各自举着从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地取到的黄河圣水倒进了黄河源头,我们同根同源,在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正因为黄河是我们情感的纽带,是我们民族强大的源泉。

从全国取得黄河圣水终于在这一刻汇聚,像流浪的孩子又投进了母亲的怀抱,这一神圣的时刻将永远铭刻在黄河源,也铭刻在我们每一个寻根者的心里。

“黄河寻根溯源之旅”玉树行车队,历时十一天、三十四人、八辆越野车、行程4033公里,从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出发、沿着黄河流域途径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最终到达黄河源头青海玉树约古宗列。

历史将记住这神圣的一刻,黄河将记住这神圣的一刻,我们每一个寻根人更将记住这神圣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