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小白去康定,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行

攻略   >  甘孜藏族自治州旅游攻略   >  开着小白去康定,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行

• 出发日期/2016/06/09

• 玩法/自驾 摄影 古镇 短途周末

前言

这次出行说来是非常附有戏剧化,大约一个月前,

我们出行小分队一致通过三天小长假的目的地是——色达,这个让我心念念了大半年的圣地。

结果因为包车师傅在出发前一天出了意外,腿受伤了,导致我们的所有计划全部改变。

但是包裹已经收拾好了,坐等出发的我们还是决定临时换目的地,

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川西旅行便开始了。

由于川西地区这个季节下雨概率很大,雨具必不可少。其他的也没什么好准备的啦。

都说了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里说说行程安排,其实不能叫行程安排,这是我们走到哪算哪的旅程,

回来之后,在规整起来,看看我们的三天之旅经过的地方吧。

Day1 成都—雅安—磨西古镇

Day2 燕子沟—雅家梗—康定

Day3 跑马山—泸定—成都

也算是一个康定小环线啦。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开到新都桥那边,遗憾只有留到下次再来啦。

【预告摄影】

器材:5D3+24-70mm,50mm1.4

后期:PS+LR

第1天

第一天由于临时改变了行程,我们小分队直到中午1点才正式从成都出发,出发前,我们研究了下现在出城哪里不堵的路线,于是决定走成温邛高速再上成雅高速,直接杀到雅安。

由于路上一路通畅,虽然天空中一直在下着大雨,我们的车子也顺利的在高速上腾云驾雾,3个小时左右,我们便顺利到达了泸定。由于天色还早,我们决定直接开到磨西古镇,然后第二天进燕子沟景区。

【驾车指南】:经成雅高速,再走318国道,经天全、二郎山隧道到达泸定县城。出了泸定县城,沿大渡河顺流而下53公里,抵达海螺沟沟口的磨西镇。

【美食】:烤全羊、牦牛酸奶烤鸡、牛杂汤、九大碗、特色烧烤、石磨豆花。

【住宿】:磨西镇上有很多普通宾馆及客宅供游人选择,价格约在20-100元。

安顿好住宿后,饥肠辘辘的我们便直接奔往美食店觅食去啦。

磨西古镇上吃的不太多,主要是烤羊肉和烧烤之类的。价格也偏贵,烧烤人均基本上要50.

一个烤兔子可以卖到120元一只,真心太贵了,不过你可以和老板砍价,最终我们以80元一只成交。

吃完晚餐后,我们走在安静的古镇街道上,天上微微能看到点点星光,希望明天能是个晴天。

第2天

燕子沟与海螺沟是贡嘎雪山下毗邻的两条沟,相距不足10公里,

燕子沟与海螺沟处于同一方向的平行位置,是攀登贡嘎雪山的一条重要路线。

燕子沟风景区现代冰川、森林、山峰和温、冷泉、珍稀动植物荟萃,古朴秀丽的自然生态景观形成了她独特的魁力。

从沟口到贡嘎山主峰,海拔落差大,不同的海拔高度形成不同的植物被带。

沟内有植物4000余种,动物300多种,海拔5900m以上的山峰十五座。

一觉美梦,睡得的非常好,推开窗户,虽然天空还是没有放晴,但是至少没有下雨的迹象了。

我们迅速收拾好行李,在客宅老板的热情指路下,一路high歌的前往燕子沟!

从磨西古镇到燕子沟,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到了门票口。自己的车子是不能开上去的,必须购买景点大巴车,好吧,其实就是一辆面包车啦。景区工作人员说,8点半才会有师傅来开车。估计我们就是第一批进沟的游客了。

师傅提前了15分钟到达,于是我们便上车出发啦。

路上随处都是各种牛群,羊群,也不躲车,慢悠悠的走着。

早上第一缕朝阳划过云层,心情不禁大好。300多公里的说走就走算是值得!

燕子沟的特色酒店——气泡酒店,白色的遮光罩在夜晚的时候可以打开,躺在床上便可以欣赏雪山和满天的繁星。想想都很浪漫啊。

穿过气泡酒店继续往前走便是一段高山森林。

森林里的植物上因为晚上下过雨,枝头上泛着点点水光

绿色的大氧吧啊~

青苔上土地上长满了这种不知名的植物,叶子的一圈是黄色的彩边。

野草莓各种出没。

走出森林小道,便可以看到一大片的红石滩。

红石滩也是燕子沟最最有名的看点啦。 红石滩方圆百米左右,因石红而得名,这里的石头无论大小,都呈艳丽的铁锈红。阳光下,这些红石头在溪流间、山坡上、灌木丛中十分耀眼

事实上,“红石滩”石块成红色的原因,至今还是让地质学家争论的话题。

有植物学家说,这是因为这里气候适合红色藓类生物生长而附着在石头上的关系,

有生物学家说,是一种低等生物生长在石头上形成的,

还有地质学家说,是这里的石块因特殊地形及气候原因,某种矿物含量过高所致。

不过归结到底就是,红色石头是只会生长在海报高的非常干净的空气中的~

由于雅安地震,红石滩也遭到了破坏,一路上我们也看到了不少山体滑坡的痕迹,景区工作人员也不时的用对讲机了解我们前方路况情况,是否能通车,因为到现在,还会时不时有崩塌的山体和巨石滚落。

生长在高原的野花

锈红色的石头。

上山的路确实不好走,车子开到一半,天空又开始飘起了小雨。温度也瞬间骤降下来。

远处云雾中的高山全被云雾遮挡住了,如果天晴,能看到雪山呢。

石壁上厚厚的青苔

毛茸茸的小爪子

看完红石沟,我们便坐车景区的车出来啦。在山门口来个合影!

山下没有下雨,所以说山里的天气真的不好说,山上下雨,山下晴天,很有趣。

换成自己的车开在燕子沟村的乡道上,山下的天气很好,我们正开心天气雨转晴天呢,结果接下来要发生的这4个小时,我们简直是想想都后怕。

天空的云雾渐渐散开,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们心情也HIGH到了最高点

等下次天气放晴了,再来一次,看看没看到的贡嘎雪山。这次天气不给力,全都藏在云雾中去了。

这个时候,我们却丝毫没有预感到后面的惊心动魄。

由于从磨西古镇到康定,当地人说只要2个小时,我们一激动便当即决定,开车上康定,看看跑马的汉子如何威武雄壮~

由于昨晚上住宿的客宅老板很确定的给我们说从这里到康定从雅家梗走路很好走,他家亲戚一家子才从那边过来。

我们起先先是半信半疑,后来在燕子沟景区门口询问景区工作人员,无一例外都说路好走,我们于是舍弃了导航上绕远的国道和省道路线。

决定走雅家梗这条去康定最短的路线。

殊不知,这一去,真的是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呢。

怎么给大家形容下这个路的难走呢,全程70多公里。其中50多公里是翻山路。

我印象中的好走的翻山路至少是水泥路,路上有点坑坑啥的很正常,毕竟山区经常会有落石啥的,

结果当我们开上这条线路的时候,一车人都傻了。请看这路况,我保证这是我绝对走过的最难走的路了,而且还是开着高尔夫来走,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真的,现在想想当时的心情还心有余悸。

而且!!!越往上走,天气越差,能见度只有5米左右!5米!外面又下雨,又刮风,路面还在修路,谁给我说这路好走,我真想回去给老板说,不是一般的坑呀!

期间,最最吓人的就是,挂了车底,就不说了,我们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车前盖冒起了白烟,瞬间我们5个立刻下车,我抱着我的相机,就往下跳,心里想着,最贵的就是这相机了,能少点损失就少点。

当时的内心是绝望滴。不过还是老天眷顾我们,我们仔细检查了车子后,发现没有异常,分析后觉得应该是水蒸气,因为山顶真的很冷。又在下雨。

一切检查无误,我们又忐忑的上了车,一点一点的慢慢开,此时油也只剩2格了,所幸是已经到了山顶的样子了,接下来的路应该都是下山路了。

第3天

康定

不知道睡了多久,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突然被萌萌吵醒来,一道强光刺着我的眼睛。

“快起来看!”

我强睁开睡衣朦胧的眼睛,看见萌萌一脸激动的冲着我喊道。

拉开窗帘,窗外的景色瞬间让我精神抖擞,蓝天白云,这莫非是想了3天的大晴天!

昨晚上直到凌晨四点都还在下着大雨的天,终于晴了。

不由分说,我们收拾好行李,火速起床,简单早餐后,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必须最晚在中午的时候往回赶。

于是我们决定去康定最近的景点——跑马山风景区。

由于天气太好了,我们实在舍不得一早就离开康定,虽然百度了下大家对跑马山的评价,有一句特别经典:跑马山就是你来了会后悔,你不来也会后悔的地方。

跑马山可以步行爬山上去,也可以做缆车,我们时间紧,所以果断选择了缆车上山,缆车一共要做15分钟左右,两人一个车,在缆车上可以俯瞰整个康定城区。

随着缆车慢慢上升,我们的视野变的越来越开阔啦。

看到远方的云了吗。为了这样的美景,我们可是等了足足三天呢!

缆车很小,两个人一拍,靠左侧可以方便拍摄康定城区的全景。

山上高大的松树上结的巨大的松果。

跑马山是贡嘎山向北延伸的余脉,山势奇异、风景秀丽,城依傍着山,山护卫着城。

说到康定,你也许很熟悉,因为一首歌~

对!就是康定情歌,

第一句就是“跑马溜溜的山上”

早晨的跑马山上游客很少,阳光透过茂密的树枝,斑驳的光影打在地方。

几乎被我们包场的跑马山~

吉祥禅院,扎西德勒~

红红的房子,很有藏式风格。

写着有祈福文字的石头。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一曲康定情歌使得跑马山扬名世界。我们穿过吉祥禅院,往后走,便来到了跑马坪。

本以为跑马坪是很大的高山草原的感觉,结果却是一个像公园一样的规划的整齐的圆形跑马场,虽然有点点小失望,不过天气好弥补了一切!

跑马山本以赛马而有名。20世纪初,赛马年年举行,时间是在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各路赛马人均于此日汇集跑马坪参赛。此坪藏名“登托拉”,意为如马垫子般平整的山坪。20世纪80年代初重修跑马山坪,导走浸水,平整山坪,成为高山“林卡”,也为游人在节日观赏民族歌舞、戏剧,举办赛马活动,提供了理想的场地。

说走就走小分队~经历过风雨就是不一样~哈哈~!

山上的云像逆天了一样,N朵溜溜的云~

跑马山的正面立着一个观音大士的雕像。

萌萌抓拍的我,霸气侧漏的女汉子吧~

虽然这里是个小小的跑马草坪,不过正值花季,开满了各种小小的野花~

阳光下的经幡随风飘荡~

山上巨大的松果落得满地都是~随手捡了一个拿回家~

山间树林里的各种经幡都是当地人和游客挂上去祈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