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5日自驾婚纱行摄 沉醉大美雪山高原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川西5日自驾婚纱行摄 沉醉大美雪山高原

• 出发日期/2016/03/30

• 玩法/自驾 摄影 婚纱

前言

有关旅行和摄影,欢迎交流:新浪微博 @猫眼圣骑mango ,微信mango007001

我张开双臂拥抱广袤的草原,惊叹远处皑皑雪山的神圣神奇,贪婪呼吸着清冽沁脾的空气,这一路崎岖蜿蜒的山路,犹如我魂牵梦绕的思绪,如今,遇见川西,感受大美,然,期许后会有期!

三月的春天,对于生活的北京的人们来说,植物方方复苏,春姑娘还在远处,隐约能听见她走近的声音,三月初,仍旧乍暖还寒。古诗有云:烟花三月下扬州,此时的江南,正是风景当时。然而,我却选择了川西。

我曾经在三月的时候行走在婺源的白墙黛瓦黄花的乡野,也曾在四月时节游走悬空寺、云冈石窟、平遥,还曾在六月遇见江南的婉约……这次的川西游,实在是一次惊喜。

对于川西的了解,我知之甚少,我唯一知道的是,四川真正好玩的地方,不在盆地内,而是在川西,那里,才是天堂……自驾天堂、骑行天堂、摄影天堂,对,摄影天堂,这才是刺激我前往的无解毒瘾。

同时,这次川西旅行也是为了完成旅行婚纱的拍摄,风景、婚纱人像预览:

此次行程安排:此次行程总计1050公里。

DAY1: 成都-康定 7小时 行程320km

DAY2:康定-折多山(拍婚纱)-新都桥-塔公(拍黄昏拍星空)3小时 100km

DAY3:塔公-八美(拍经幡)-丹巴美人谷(拍星空)3小时 120km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拍婚纱)—巴郎山

DAY5:都江堰—青城山 -成都市区

携带装备:

☆单反:佳能 1DX

☆镜头1: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

☆镜头2:佳能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镜头3:适马 50mm f/1.4 EX DG HSM

摄影附件:三脚架,滤镜支架,偏振镜CPL,渐变灰滤镜GD,中灰镜,无线快门线、气吹、镜头笔、镜头纸,热靴闪光灯,无线引闪反射器,各种备用电池存储卡、手电(光绘)。

第1天

由于米粥从某旅游网申请到了试驾用车,所以我们省去了租车的麻烦事儿,第一天,兴奋地从成都出发了。出发前,对着右侧镜嘚瑟来一张。

DAY1:成都-康定,自驾行程历经7小时,行程大约 320km。图片

雅安,距成都115公里路程,兼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有雨城之称,这是片神奇的土地,据说雅安多夜雨、少日照,云雾多,一年中有近200天以上下雨天,额滴神……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在路上,中午到达了雅安,途经一景点——“西蜀天梯”。远远地看起来垂直高度还是挺唬人的,着急赶路,所以没有停留下来游玩。

到雅安的时候,也正是吃午饭的时候,所以我们就在西蜀天梯的山脚下找了一家餐馆,坐下来吃了顿中午饭,点了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一道菜:雅鱼。是中亚高原山区特有的品种,又称“丙穴鱼”。产于青衣江(雅安段)周公河,故称雅鱼。其鱼形似鲤而鳞细如鳟,体形肥大,肉质细嫩,砂锅雅鱼为当地名菜。

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赶路,一路上边看风景边拍照。

进川第一次看到雪山的时候,着实让我兴奋不已,想想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居然有这样白雪皑皑的存在,很是刺激!

今天的旅行中转目的地是康定。从来没去过康定,对于康定的印象始终停留在李依若先生那首经典的民歌中,“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

到达康定城的时候是晚上,进城一看,好嘛,一片现代化城市,跟其他城市也毫无二致,一点都没有新鲜感,而且城市还在建设中,来往的货车导致灰尘噪音不绝于耳,与脑中呈现的浪漫康定扯不上一毛钱关系。

朋友说,我脑海中的康定情歌草原离康定城有一定距离,但是,我们会绕开这个景点,今晚住宿完毕,第二天开往折多山。So,很遗憾,我没能到康定草原,唱上一曲销魂动人的康定情歌……

说着说着,肚子饿了,路过康定城的时候,桂圆同学去当地买了一袋子酱牛肉、酱猪蹄和鸭翅,据说是朋友推荐,放嘴里一吃,不错,很是好吃,尤其是酱牛肉,对得起这个价,90元一斤。

吃饱喝足,回酒店睡觉,准备第二天开往折多山。

第2天

DAY2: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

第二天,吃过早饭,收拾行装。开往折多山,第一次入川,对车窗的风景总是很好奇,单反相机一直挂在脖子上,由于有米粥童鞋的高超驾艺做依障,我悠闲地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有好景的时候,便举起相机,各种咔嚓!以下为美景欣赏时刻……鼓掌!

给此次川西行的全程座驾来张靓照,丰田汉兰达2.0T,此车为7座SUV,对于只搭载两位男人的大车来说,实在是有些浪费,但是此车一路的表现确实没让我们失望。

我和米粥兴奋地一路从山脚下爬向山顶,到了山顶,看到一座亭子,经幡飞舞,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庄严肃穆!

我们俩兴奋不已,手机拍完相机拍,相机拍完开始用手机录像,顿时感觉两只手快忙不过来了。据说,很多人登顶折多山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天公不做美,雾气蒙蒙,看不清远处,最终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站在折多山顶,俯瞰山下蜿蜒的公路,白雪掩山,巨蛇盘旋,壮观不凡!

下到半山腰来,桂圆和小高已经着装完毕,我们也别顾拍好景啦,耽误了给桂圆拍婚纱照的正经事。带着婚纱去旅行,这是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个性选择,在如此风景的雪山脚下拍婚纱照,不也快哉!

曲折蜿蜒的折多山

为同行司机兼摄影大师米粥来张折多山远眺帅照

从折多山拍完婚纱照下来,我们前往下一个目标景点,塔公-新都桥。

一路上的藏族民居风景吸引着我,我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沿途精彩的风景。

记录沿途精彩的风景

中午大概两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塔公镇,天气依旧很好,蓝天白云,神清气爽!

塔公镇,仍属康定市辖区。距康定市区113公里,地处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即自康定沿川藏线西行,翻越折多山,过新都桥后北行37.3公里到达塔公寺。

藏族特色的门店,觉得好看,就拍了一张

到达塔公镇时已饥肠辘辘,找餐馆吃饭!找来找去,还是找了家雅安的川菜馆,口味一般,物价略贵。

吃饱后,在镇里找了家客栈住下,这家客栈山上的风景是很好的,尤其适合看日出日落。放下行李,我们决定去新都桥看看,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天堂,不知道此时的新都桥,是否风景如愿?

新都桥离塔公镇不到半小时的路程,一路开过去,只见公路坦途,公路两边杨树相拥,遗憾的是,我没能看到什么激动的风景,给车加满油后,我们短暂停留后便开车返回了塔公镇。

返回塔公镇,简单休息完毕,我们前往塔公镇的草原,继续给桂圆拍婚纱照。

在塔公草原往远处看,能看到巍峨的亚拉雪山。以亚拉雪山为背景,我们兴奋地玩了起来,婚纱各种拍起。

拍完婚纱照时已是晚上6点多,天色渐晚,暮色渐沉,牧民也结束放牧,马群呼啦啦的一片,集中往回赶。

雪山下的喇嘛寺,雪山,寺庙金顶,马匹,藏民,这些元素都有,嗯,风景很美好!

由于前一天的折腾过猛,导致傍晚时分开始起了高原反应,太坚信自己的身体素质,进藏前并没有吃下抗高反药物,当晚睡地很辛苦,头晕头疼不停,而且当天客栈还没热水,我嘞个去,晚上又冷,实在太不幸了,严重时连刷牙洗脸时脑袋都不能晃动,首次体验高原反应,这倒是人生的第一次另类体验。

第3天

DAY3:塔公-八美-丹巴美人谷120km

第二天依旧是好天气,虽然折腾了一夜,但是还是不想辜负这么好的天气,于是坚强地爬起来洗刷完毕,拉着米粥一起往山上爬,爬几个台阶休息下,高原反应还是比较大,好不容易爬上山顶,一睹这壮丽美景!可惜远处的亚拉雪山有些逆光,看得不是很清晰。

DAY3:塔公-八美-丹巴美人谷120km图片

吃完早餐,我们开始了今天的征途,前往八美-丹巴美人谷,塔公山离亚拉雪山不是很远,大约25Km,所以第一站我们选择先去亚拉雪山看看。

前往亚拉雪山的路上发生件意外的插曲,米粥和小高看到路边有一片草原,草原的山势比较陡峭,于是开着自己的奥迪Q5和丰田汉兰达上去越野拉练拉练,正在玩得尽兴时,突然跑来一藏族小姑娘,告诉我们要收费,我们很诧异,路边明显没挂牌收费啊,一路上走来,也发生过某某不知名地点收费的情况,我们倒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但是当小姑娘张口要价的时候,着实把我们吓了一大跳!她居然跟我们要100元一辆车,我擦!这也太坑啦,看我们死活不给,她愣是拉着车门,抓起石头想划我们车,怎奈藏族民风彪悍,一顿软磨硬泡后,最后给了50元息事宁人,此行感触,藏民彪悍,惹不起……太坑!

摆脱了这位藏族姑娘的纠缠后,我们离亚拉雪山越来越近了,当路牌出现雪山入口的时候,我们见好几辆车居然没有进雪山的意思,顿时又冒出这样的想法:是不是里边还有暗收费,管它三七二十一,我们还是驱车进入了亚拉雪山脚下,拍得了一些婚纱照片。

DAY3:塔公-八美-丹巴美人谷120km图片

从亚拉雪山出来,继续驱车赶路,前往丹巴拍梨花,听说这个季节的丹巴梨花很好看,但是也怕此时梨花尽落,估计没好景,抱着不确定的心理,行进在丹巴的路上。

途经一溪水,清水湾湾,小溪潺潺,岸边大树上海开着不知名的小花,很是漂亮,拍上几张小景。

途经扎科村一铁索桥,桥上经幡缠绕,迎风飞舞,很是好看。

DAY3:塔公-八美-丹巴美人谷120km图片

某藏民家一院落,里边种满了油菜花,梨花,停车下来,欣赏白黄相间的春季美景。

一路上,藏居梨花处处,非常漂亮,不过偶遇大片的梨花,只见花期稍过,开得明显有些萧条,且很多院子里的梨花都被栅栏围了起来,想拍梨花还得征得主人的同意,这一点着实让人扫兴。

在岔往甲居山寨的山路上,我们见识到了今天最美的风景,在半山腰,蓝天白云、油菜花,还有斜射的太阳光,明暗相间,光影动人,毫无疑问,这一瞬间即逝的美景抹杀了我们不少快门。

山上也有海棠花,偶见一丛,也觉得新鲜。

DAY3:塔公-八美-丹巴美人谷120km图片

甲居山寨是一个旅游景点,门票50元,我们本来打算穿行而过绕道丹巴县城,但是没能如愿,被山上的关卡拦了下来。不过虽没进寨,但是听说山上民居大概如上图看到的一样,山间错落,藏寨风情。

从山上下来已是下午,肚子已经开始叫唤,所以,二话没说,找地儿吃饭!

吃过午饭后,感觉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提前赶往小金,在小金住下。小金县境内有以四姑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文化资源,有以“四座山、四座桥、四处遗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四姑娘山,正是我们所向往的“东方圣山”。

小金县城

当晚住小金的酒店,从酒店房间往外看,惊喜地发现窗外的景色相当的宜人,一条小河穿行而过,远处层峦叠嶂,蜿蜒曲折,很具线条美感。

累了一天,本来想着晚上拍星空婚纱人像的,结果天气貌似不太好,正当我们想以睡觉结束这一天的活动时,小高跑进来告诉我们,此时的星空迷醉,兴奋不已,我透过窗外一看,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好久没看到这么迷人的星空景色,也是带上相机三脚架,跟随小高找了一个极其隐蔽的山路盘旋而上,在接近山顶的转弯处撒欢起来。拍星空,拍车,拍合影……

DAY3:塔公-八美-丹巴美人谷120km图片

极简构图,往山下开的奥迪Q5,晚上玩到快凌晨一点,大家都玩high了,米粥状态不好,来到川西第几天,果真chuanxi了,当晚,实在没憋住肚内的翻腾,在山顶间留下了他的印迹。

第4天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图片

第二天,吃过早饭,继续开始新的一天自驾游,路过一个土司官寨,很想下车进去好好玩玩,不过桂圆他们的前车跑的太快,为了赶上他们,我们下来拍了个到此一游便匆匆上车开拔了。

途中路过沃日土司官寨,遗憾的是没能下来进去看看

沿途的风景,沿途的桃花,春意盎然,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娇艳……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图片

路边桃花下的新娘,在蓝天的映衬下也更显娇艳……

第5天

快到四姑娘山的山脚下,有一路段正在修路,停车的这段时间,偷拍下当地的人文,这辆农用拖拉机上,居然坐满了六个汉子。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图片

终于,我们驱车开到了四姑娘山的猫鼻梁,猫鼻梁其实也就是快到日隆镇公路边的一片高坡,这里是巴郎山至日隆的必经之地,也是是观赏四姑娘山全貌和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

四姑娘山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海拔高度分别为6250M、5355M、5279M、5038M。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犹如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其中最高最美的雪峰就是幺妹"四姑娘"。

雪山美人

倾情一吻

因为爱情

英姿飒爽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图片

美丽的新娘,圣洁的雪山

在群山如云的川西,四姑娘山被誉为"蜀山皇后"。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

到了这么好的地方,怎能不留下几张嘚瑟照,我和米粥轮流换骑摩托车和自行车拍照耍酷,这一顿耍完之后,才开始给桂圆小两口拍骑行写真,心满意足之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目标点,巴郎山。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图片

快到巴郎山的山口处,有一处公路垭口,公路所经过的垭口海拔4523米,是中国海拔较高的有名公路垭口之一!

行经此处,拗一张造型很得时宜。

山上有一座王母庙,来往信徒可以在此庙焚香祭拜。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图片

从来没想到此次川西行能看到这么壮观的景象,站在这么高的观景台一览众山小,此刻,我站在了熊猫王国之巅——巴朗山。这里,四川省公路的最高点之一,这里,遥望四姑娘山群峰美姿的最佳地点,这里就是熊猫王国之巅!海拔4800米之多。

巴郎山的熊猫王国之巅的风云变幻莫测,朋友说,每一次经过这里都会领略巴朗山不同性情与风景,要么云海缠绵,要么雾锁巴朗山,能见度仅有几米,再一次天公作美,此刻的巴郎山,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阳光撩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有幸让我们一睹了它的真容,圣洁而又大气磅礴,好似一幅雪山画卷。

请让我们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撒撒野,我和米粥兴奋地嗨了起来,继续手机拍完相机拍,相机拍完手机录像,根本停不下来!拍累了,这才想起来要给自己来几张纪念照,于是,我们又拗起了造型,帅帅帅!酷酷酷!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图片

站在这样的雪山高处,感受壮观的美景,不过没敢多呆,山上寒风有些刺骨,却有些不舍得离开,很想等到日照金山的那一刻……碍于时间赶路,没办法,向巴郎山挥别吧,希望有机会再来!

我们一行从巴郎山下来,时间还早,比我们计划的巴郎山游览行程要早,于是准备开往成都。在回成都的路上,经过耿达,实在没想达到这一路的路况会这么糟糕,受此前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很多的山体滑坡,道路被毁,崎岖难走,简直快要把人给颠散架了。

有些隧道被震坏,漆黑漆黑的隧道中连路灯都没有,隧道中时不时地有些骑行者穿梭其间。

DAY4:小金—达维—四姑娘山—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图片

映秀到耿达,二十多公里全是这样用碎石打成的道路!额滴神!不过,即使如此,还有众多的骑行者一路怀揣着虔诚和勇敢的心,不畏艰难,坚定前行,佩服,佩服!

这一天赶路下来,中午饭都没吃,桂圆小高他们说都江堰有个很好吃的餐馆,我们赶紧落座点菜,一顿胡吃海塞,慰劳一路的辛苦。

第6天

DAY5:都江堰—青城山 -成都市区

行程第5天,这趟自驾游基本上接近尾声,由于米粥在成都生活了好几年,青城山他已经去过了,所以,在上午的闲暇时间里,他推荐我去青城山转转,大早上七点半,赶在人潮高峰到来前,在早上8点多到了青城山下。

青城山位于都江堰市西南,东距成都市区68公里。主峰老霄顶海拔1260米。青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誊。青城山是我们此次自驾游的第一处收费景点,门票90元,据说本地人持身份证会有优惠,原本想网购会有便宜,没想到只便宜了几块钱而已,没有多大意义。

DAY5:都江堰—青城山 -成都市区   图片

青城山历史悠久,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是全国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

都说青城天下幽,远远的看见一池湖水,名曰月城湖,道家之幽由此可见。

往来山下偶尔能见着道士下山,其中不乏仙风道骨之士,让这座名山更添道家神秘气息。

DAY5:都江堰—青城山 -成都市区   图片

全山宫观以天师洞为核心,建有建福宫、上清宫、祖师殿、圆明宫、玉清宫、朝阳洞等,没去之前以为青城山不高不大,没想到一上午时间根本没法游览全,所以很遗憾,这次没看到天师洞,留下了个不小的遗憾。

无处不见的“道”家精神,大道无为,道贯天地,道法自然……

一路攀爬,终于到了青城山最高处—老君阁,它位于青城第一峰绝顶,海拔有1260米高, 2008年“5.12”特大地震毁坏后,今重建阁高33米,共九层,下方上圆,层有八角,象征天圆地方,太极八卦;阁外露天台封基,用汉白玉石依势而建,海漫栏槛、曲折迁回盘旋而上至阁顶。

DAY5:都江堰—青城山 -成都市区   图片

当天天气能见度不是很好,据说,晴霁之时,可以远眺览岷邛青峨远近数百里风光,以及天府平川数百里秀色,可谓集天下之壮观也!

刻绘在岩壁上的观音

时间匆匆,来不及众览全山,所以,从上清宫的另一侧寻路下山,但见摩崖石刻,红漆大字“天下第五名山”,传说,《白蛇传》中的白素贞即在青城山修炼,得道成仙,法术高强。“青城山下白素贞 洞中千年修此身 啊...啊...啊...啊...”最后,用一首充满童年回忆的哼唱来结束这一次的川西之旅吧。

第7天

写在最后

写在最后:正如最近流行的一句“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看不一样的风景,经历不一样的事,相信对每个人的眼界都大有裨益,读万卷书,再走万里路,人生也会因此精彩不同,KEEP WAL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