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

• 出发日期/2015/09/15

前言

【开头的废话】

斯里兰卡的游记挺多,以至于我起游记标题的时候很是费力,锡兰,眼泪,微笑,印度洋这些词用得挺滥,最后只能起个乡土味略重的标题。谁帮想个好点的,私我,定酬。

很困惑,别人的兰卡游记里总有那些眼睛大大笑起来风情万千的本地姑娘,我只能遇到老头大叔,不是不想拍妹子,这一路上真没见到几个,难道我已声名狼藉到了但凡所经之地姑娘们都四散躲避的境界?这丝毫不影响我对这个美好国度的任何印象,专心拍照,好好看景,寂寞不算什么。

这兰卡略微和其他人的不同,舍弃了一些常见景点,自己摸索了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比如坐个牛车深入原始村庄混吃混喝啥的,不过大致也差不多,令人失望的阴天付费摆拍渔夫,挤满了外国游客的高山火车,大雨滂沱的霍顿平原负重十公里徒步以及全身湿透内裤结满盐块的出海赏鲸

关于我

乐于回答有关游记和摄影的任何问题,美少妇深夜畅聊也可接受,一直在路上,要是游记里问了我啥2天没见回复的话,微信找我。。。

特别唠叨

这段放在前面,记住这些会让你的行程顺利和愉快不少。

出海赏鲸:

天热的话,穿泳装,披浴巾出发,别化妆,打扮再漂亮都没用,长得像AB也不行。

快艇在海上追逐鲸鱼时,没有前戏就会湿润,从内到外,好好享受一浪接一浪拍在脸上的快感,然后再来点晕船的天旋地转,高潮啊。相机不防水就别带了,用眼睛看看多好,我回来清洁器材用了不少时间。天冷时,好好在沙滩上发发呆就行。

高山火车(蓝皮):

去列车后段挤三等座,一、二等座环境太好,全是游客,每个车门都被兴奋的他们占领,自拍起来没个完的,后面三等座本地人多,兴奋度低,容易找到位置。

海边火车(红皮):

从加勒方向开往科伦坡务必选择左侧位置,这一边才有海景,占到好位置的话别轻易离开,车程不短,后面上车的人越来越多,车厢会变得拥挤,再想找到理想位置基本不大可能,要是不拍车厢内景的话,找个车门坐下是上上之选,凉快啊。

狮子岩:

风大,楼梯陡,穿裙子的姑娘,呵呵呵。在狮子岩欣赏平原落日的美景不错,记得在黄昏前留够时间上去,另外入口处的猴子会抢食物,拿稳。

霍顿平原:

这有着一段全长十公里的徒步行程,部分地段路面坑洼,不弄双舒服可靠的鞋说不过去,另外一定要在日出前出发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地势特殊,经常大雾弥漫,偶尔大雨滂沱,记得携带雨具,平原上除了入口有个咖啡屋之外,全程没有任何补给点,提前准备些干粮和食物。

高跷渔夫:

没特别牵挂就别特意去了,当年的传统已经完全沦落成商业行为,平时没事这些渔夫都在岸边抽烟聊天,按人数收费表演,爬到杆上让你拍几张照而已,路过的时候要是有人正好在的话顺便看看就成。

扫盲

斯里兰卡,全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形如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有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文化。

地理: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岛国,在南亚次大陆南端,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接近赤道,终年如夏,年平均气温28℃。各地年平均降水量1283-3321毫米不等。属热带季风性气候。沿海地区平均最高气温31.3℃,平均最低气温23.8℃。山区平均最高气温26.1℃,平均最低气温16.5℃。斯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即西南季风和东北季风经过斯里兰卡时。

关于图

每篇游记都要交待这个挺麻烦,不写有人问,写了也还是有人问,看游记走点心好不?

敲字比拍照难多了。。。

我是索尼大法的忠实拥趸,人也挺懒,出门为了减负,这一年多来都只用微单。

机身:SONY A7RM2/A7R(带两个机身是习惯,双机双镜随身的话不会因为临时需要更换镜头而手忙脚乱,也不会错过一些良好的拍摄时机,再则互为备机,要是其中一台意外的话还有一台可以撑住。)

镜头:SONY FE55/1.8、 FE16-35/4、 FE70-200。

还带了个大疆精灵3,我的司机一直在阻挠我的飞行,这庙不能飞,那山有神灵什么的,所以大概也没上几次天。

顺便说下我真的,真的,真的不喜欢给皮肤黑的人拍照。。。后期很是崩溃。。。另外很多图没加水印是我懒,不代表你可以随便用。。。侵必究,我身后有强大而神秘的组织,我是我们村拍照最好的。。。我们弄死你!

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自己网上申请的话简单至极,价格亲民,立等可取。有点网络基础的人都能顺利完成,要是想偷个懒,出门右转,淘宝一搜一大把,贵不了多少。

熟悉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的懒,提前去准备货币这种事情我是不做的,我喜欢先在机场换点防身的散碎银子,然后再找有银联的机器直接取现,购物和其他消费刷卡。汇率算得头大,照1块人民币=20卢比来算比较方便。兰卡消费不高,每餐花个百来块的话可以吃得非常愉快,特别是在加勒附近的海边地区,大部分的海鲜主菜都挺便宜,前面节衣缩食的话,在这里可以改善下生活。

通信&网络

智能设备重度依赖者,出门前也不大做功课,所以移动网络必不可少,以前出门带两手机,一张中国移动漫游,一张本地卡,近年来出了不少便携WIFI蛋,这挺好,省得多带个手机,还能共享使用。这次带的是漫游宝,大部分地区信号和网速都挺不错,没网络的时候手机也没信号,闭目养神吧。

留给我的我印象只有一个字,慢。

火车,汽车都可以选择,火车晚点是正常现象,至于汽车,慢慢熬好了。拖着器材和行李的我为了轻松一些,全程包车。兰卡的道路建设比较落后,大部分地段相当于国内乡道水平,弯多路窄,云南孩子对于兰卡的山路没觉得有什么压力,不过在路上经常心急如焚,兰卡公路的限速实在是头大,司机开得异常稳健,大多数时候我觉得缓慢移动。

第1天

排列方法

先从风和日丽的那些日子开始描述,不按行程排序,我不喜欢写死攻略,我喜欢的你未必喜欢,我爱吃的你不一定乐意吃,推荐来推荐去,最后你照着去了不满意回头要骂我。我捡着点好看的地方往前放。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我敢保证,在此之前,没多少人从我这个角度看过狮子岩,空中俯瞰空中宫殿。附近有个机场,我的飞机一直提示在禁飞区边缘。

来,看看更牛逼的角度。我们从空中看看这辉煌王朝曾经的过往,虽然现在已是一片废墟。

早上睡过头的后果就是要顶着正午的烈日去爬狮子岩,自作孽不可活。虽然头天我已经在空中俯瞰过这座神奇的岩石,来都来了,得上去一次才不留遗憾。

背着沉重器材的我只有在攀爬的过程中寻找一些能够给我动力的因素,比如。。。从山脚到山顶,我一直保持尾行状态

来,猜猜,悬崖上挂的这是啥?猜不出来就看下面那图,对于这种崖蜜的所在我熟得不能再熟了,年初在云南的大山里我被坑过一次,和它们做过一次亲密的接触,手上脸上挂满了蜂刺和肠子回来的,等有空了把那次经历写一下。

不信来看看~~大图更愉悦。。。(旧图)

凭啥你穿裙子就要一直喊我走在前面,爬摸滚打那么多年,什么款式的内裤我没见过,再说你里面这个大红底带蓝牡丹花纹的四角阿嬷款毫无看点。

这些壁画的历史什么的就不扒了,科普文不喜欢,只觉得以前这些姑娘发育都挺不错的。

登顶狮子岩以后,可以远眺这片伟大的平原,远处是亚当峰,有名的佛教圣地。除此之外就只是些破败的红砖遗迹,当年的辉煌不复存在。

之前说什么来着?我们的车开得很慢,慢的最大好处就是,司机可以随时看见路边的这些小东西。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7JVR+8VW, Kandy
  • 简介:徜徉于博物馆之中,走近古锡兰最后的首都康提,走入兰卡文化。

乘坐吉普在密林间穿行,路面颠簸,除了要留心观看周围突然出现的动物之外,还要注意前方,记得低头,有随时被树枝戳中鼻孔的可能。

动物出现的时候,司机会及时停车让你观看拍摄,一路上我大概见了3只狐狸、40只猴子,以及若干鸟。

我很想知道他是在拍什么来着。。。

大多数时候,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特别的味道,不臭略腥。

司机认真解释,这是大象发情时的气息。

唔,在车上游览公园真是贴心的安排。。。安全可靠。

虽然我来自云南,在版纳或者是隔壁的泰国也见过不少大象,但是这平原之上象群的出现还是让我激动不已。

小象,小小象,大象。。。

看,还有只小小小象,很是MINI,这是一只才出生不久的小象。

在这平原上除了大象之外还有不少其他的动物,比如成群结对的水牛和漫天飞舞的水鸟。

这些草长得那么顺眼,这一天得有多少牛粪温润这块土地啊。

这地方就算不看动物也值得来逛逛,乘坐jeep在这美景下狂飙的感觉也很不错。

如果是之前我知道这里的景色如此漂亮的话,我绝对不会选择在黄昏之前离开,夕阳下的象群拍起来应该更好看一些。

第2天

赏鲸

大象看完了满眼都是绿色把,我来插一块蓝色调剂一下。我们到兰卡的东部去,看看亭可马里  的海,来到亭可马里  的主要目标是出海赏鲸,在出海之前,这片海滩就已经让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要知道,我可是在车上晃了大半个下午才来到这。

第二天的清晨,准备出海赏鲸,前面说过,我对这个项目曾经充满过期待。但是,下次谁要再约我出海赏鲸,我得先打听好了,要是还是坐这种小快艇的话,我坚决不带相机,鲸鱼再好看也不带。大部分的时间,我整个人都湿漉漉的。大部分的时候,快艇都在海面飞驰,迎面而来的浪拍在脸上,疼。

实际上我们的船要比隔壁这个稍好一点,多了个棚子。

每次抬起相机来我的镜头大概都是这个样子的,全身都湿了,相机也不能幸免。海水对于器材来说,杀伤力巨大。

不过,悄悄透露下,我的器材都不是自己花钱买的,所以,我可以尽情糟蹋。于是有了这些画面,鲸鱼喷出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变成了一丝丝彩虹。

船长的眼神实在是好,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听他在吆喝,There,there,然后快艇就是一阵飞驰,我继续接受海浪给我的耳光,顺便还要不停地抹去脸上的海水。

第3天

• 地址:康提铁路
  • 简介: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两条线,一段是穿梭在康提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加勒海上线。

私以为这张要是对我竖起中指就是好片。。。

猴子

不知道为什么我拍的动物总是有些怪异,它们见到我会摆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角度。来到波隆纳鲁瓦古城的时候刚好正午,这些猴子都在树下。。。玩。画面真是让人脸红心跳。。。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25美金
  • 开放时间:10:00--17:00
  • 地址:Pollonaruwa, North Central Province,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保存的更完好的古城,残缺中一睹蜚声海内外的名都辉煌。

这些年,去过不少历史遗迹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对于康提的重点,佛牙寺,我拍得不多,并不是我迷信,早些年我很喜欢拍寺庙,佛啊,拍一次衰一次,通常要很久很久才能转运,所以我也就拍拍寺庙里的人好了。

第6天

文化

不知道为啥,我对这代表僧伽罗族文化的传统舞蹈毫无兴趣,音乐风格也很头大,兵兵梆梆敲得头疼,

离开木雕店的时候,我在角落里发现这幅惊天之作,藏得那么深,一定是他们的镇店之宝。。。

第7天

• 地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 简介:努沃勒埃利耶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山地,生长着全球品质最佳的茶叶。锡兰红茶有六大产区,地势不同,产出茶叶的气味、冲泡出的颜色也不相同。而海拔2000米的努沃勒埃利耶正是锡兰高地茶的重要产地之一。

还是从空中角度看看茶园好了。

第8天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地址:斯里兰卡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来到霍顿平原之前,压根不知道这是一个徒步行程,半点都不知道,我以为跟之前的国家公园一样坐在车里溜达一圈就好,我背着我所有的器材,起个大早,这种阴雨绵绵的天气终归是和预想的日出无缘,又冷又累,外带饿疯。

霍顿平原整个徒步行程大概10公里,

时常大雨滂沱的霍顿平原路况大抵是这样的。

又或者是这样的。

然而我的队友的装备十分彪悍。。。

第9天

• 开放时间:5:00-7:00,16:00-18:00
  • 地址:米瑞莎沙滩
  • 简介:斯里兰卡”国钓“,Lonely Planet封面图。

第10天

• 电话:+94-71-9706408
  • 地址:Negombo, Sri Lanka
  • 简介:海滩绵长,棕榈悠然,沙滩落日,多彩风情。

这是尼甘布的某个海滩

扯到这里,真就扯不动了,各位再见~~~用这张照片收尾真是太适合了,想勾搭我的可以先顺便看看我的其他游记,再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