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攻略】女汉子带你去德国&奥地利狂吃

攻略   >  慕尼黑旅游攻略   >  【美食攻略】女汉子带你去德国&奥地利狂吃

• 出发日期/2016/03/01

前言

这次旅行的主题——就是拼命吃!每餐饭我们都花上两个小时,什么博物馆、城堡之类都只是纯粹地路过。但是我们这群纯粹的吃货,跟着偶像的足迹,跟着伟人的足迹,从德国吃到奥地利,从千年的啤酒坊吃到最高法院,从创意汉堡吃到国宝级糕点,途径:科隆,亚琛,法兰克福,慕尼黑,萨尔茨堡,维也纳。真的好满足XD

现在开始我们的吃货旅程吧!

最后会介绍德奥附近的两家平民的米其林,分别位于巴黎和布拉格。

第1天

• 电话:+49 221 17940555
  • 地址:Domkloster4 50667 Cologne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科隆是德国第四大城市,在德国很难找得到中国大街上那种热闹,但是像科隆这种人口密度例外,科隆主火车站是欧洲一个很重要的交通枢纽,平均每两分钟有一辆火车出入。

科隆大教堂是世界第三高的教堂,另外也是世界上第三大哥特式教堂,工程耗时超过600年。二战德国战败,为了守护科隆教堂,德国人手牵着手把科隆大教堂层层包起,誓死与教堂共生死,才避免了科隆大教堂被空军炸毁的命运。但是战争也使科隆大教堂损坏很严重,部分至今依然依靠临时加固结构维持稳定。

啤酒坊

Kölsch 的原意是“科隆方言”,也是一种科隆本地啤酒的品牌, 科隆人笑称科隆方言是唯一一种能喝的语言。

这座大教堂之城大约有 3,300 家饭店和酒馆,科隆式的啤酒坊 (Braunhaus) 是科隆最传统的餐饮场所,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 从典型的 Kölsch 酒杯中嘬上一口经过发酵的 Kölsch 啤酒,感受最典型的科隆遗风。

我们介绍的第一个参观是绕到科隆大教堂后面的Früh啤酒厂开的啤酒坊——Braunhaus Früh am Dom

科隆啤酒Kölsch以麦香著名,一口喝下去,好鲜又有很浓的麦香,好像在东北饺子馆里的麦茶。在科隆喝啤酒,酒杯下面都有一个杯垫,每喝完一杯,侍应都会给你换上新的一杯,并在下面画一笔,假如你不想他帮你加酒,那么请喝剩一些在杯子里,或者把杯垫盖在杯口。要不是他就会很自动帮你加酒。当然,喝一杯怎么够火候,每一杯才200ml,而且是直接从木桶里出来的鲜啤。

点的主食当然是德国烤猪脚(Schweinshaxe)啦!

好大份,我们两个女生分一个猪腿就够了!

之后还没饱,就点了个甜点,homemade科隆提拉米苏。

里面有蛋糕苹果派,很多层味道,不错。

结账也很原始,侍应在杯垫上手写的。

甜点4.9,猪脚14.4,两个啤酒3.6,总共22.9。价格挺平民的。不过这家饭店不可以刷卡哦。只可以现金,没有现金的话,附近很多ATM机。

第2天

又一顿美食

当然我们来这里也是吃的,但是这餐没选择德国菜,而是土耳其菜。其实德国的土耳其菜馆好普遍,特别是鲁尔区,虽然亚琛只是位于鲁尔区附近,但是土耳其菜的质量还是挺高的,我们拜访是一家位于Ponttor的Efes餐馆,这个名字和土耳其古城同名,花样姐姐第二季的时候去过土耳其这个古城Efes,在Ponttor超多土耳其餐馆的,因为这里是大学区,土耳其餐馆其实在这里就相当麦记那样的饭堂。

我们点了羊肉拼盘,烤得超级香的,两人份才22欧。

还有一个火鸡排,那个酱料很有特点,是蜜糖味的辣椒酱和青瓜味的酸奶酱。因为土耳其菜的米饭都是调味的,所以主食全部要了米饭,这家餐馆用了黄油和盐,一些餐馆还会加入坚果。

红茶是免费的,配有方糖。

土耳其酸奶Ayran也很有特色,是咸的,没试过的一定要试一下哦!这餐35欧埋单。

第3天

法兰克福的美酒

法兰克福最出名的就是苹果酒,先介绍第一家餐厅,Schreiber Heyne Proletariat,一家叫无产阶级的餐厅,据说这里的苹果酒,是家传十九世纪延续下来的。

猪排做得很家常,而且分量很足,他们调的苹果酱真的好独特,好喜欢。

手工点心咖啡厅

虽然只停留了半天,早上匆匆离开时,还是要吃个早餐。去了一间从1919年年开始提供各类手工点心咖啡厅Laumer,当年法兰克福学派的霍克海默和阿多诺最喜欢来的地方。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打包走了,这里的蛋糕大概3,4欧一块。

第4天

Augustiner Keller
  • 地址:Arnulfstr. 52,80335 München
  • 简介:位于中央火车站北面的Augustiner-Keller 拥有慕尼黑最大最美的啤酒花园

从法拉克福继续往南,来到了慕尼黑。

最喜欢来这些有钱的旅行大城市了,超多吃的。

第一家去的是慕尼黑市内最古老的啤酒屋——Augustiner Keller,这个品牌从1328年开始酿造啤酒。

啤酒屋很大,有花园,地窖,节日大厅。而且价格很平民,一个德国烤猪脚就14欧,和科隆那家一样。

我们就坐在最外面的饭堂,

因为午饭没什么客人,所以节日大堂和地窖都没有开放。

Augustiner Keller图片

我们就坐的饭堂

这是节日大堂

地窖

Augustiner Keller图片

啤酒面包和Augustiner的鲜啤,很有啤酒的味道。这里的酒最小都是0.5L的。不像科隆都是200ml一杯。

主菜当然就是烤猪肘Schweinshaxe啊!这个猪肘烤得不会老,很香脆。吃完一个还是意犹未尽啊!主食那个黄色的球是kartoffelknödel,是德国一种传统食物。这个食物是这样由来的,在以前资源匮乏的时候,人们没有足够的食物,所以把没吃完的面包和马铃薯打在一起,可以继续下餐食用,慢慢地,这可发展成为德国一道著名的主食。各家做得口味不一样,有些像土豆糯米球,有些一切下去就像水煮面包,不过,无论怎样,还是值得一试的=D

• 地址:Maximilianstr. 15, 慕尼黑巴伐利亚 德国
  • 电话:+49-89-4522880
  • 简介:在露台就餐可欣赏巴伐利亚歌剧院内的排练。

吃完传统德国菜,来享受一下时尚的意大利菜吧。

Brenner Grill——慕尼黑最in的意大利菜馆。在Marienplatz附近,但是隐藏在办公楼间的一个咖啡厅,都是白领或者朋友家庭聚会较多,很少游客

Brenner Grill图片

我们的前菜,很时尚吧,是不是猜不出来是什么!就吞拿鱼的Tartar,配上Wasabi酱。好有创意,味道也不错。

这家店的食材很新鲜,我看到很多点了意大利水牛奶芝士salat作前菜。

主食,就点了个pasta,最传统的茄汁肉沫意大利面

这里的分量还好,一个人一份吃得饱,大约15欧左右一个菜。

Brenner Grill图片

给大家分享一下午饭的菜单,因为我们去得早,所以这面是11.30之后提供的,12.00之后会提供更多选择

Cafè Luigi Tambosi
  • 地址:Odeonsplatz 18 80539 Munich Germany
  • 电话:+49 89 298322

吃完午餐,来个下午茶吧,就在Hofgarden旁边的Luigi Tambosi,是一家意大利咖啡厅。虽然就在景区,但是价格很亲民。3,4欧的就一大杯了。风景很好,很多人披着咖啡厅提供的围巾坐在外面看着风景喝咖啡。

Cafè Luigi Tambosi图片

哈哈,最具有代表性的,最重要的当然放在最后!

Weihenstephan!!

魏亨斯特芬(Weihenstephan)巴伐利亚州立啤酒厂,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有生命力的酿酒厂。最早是由天主教本笃会(the Benedictine order)的圣比纳(Saint Corbinian)在725年建立的修道院酿酒厂。千余年来历经瘟疫、饥荒和火灾,数次重建并最终保存下来。成为世界上最有声望的酿酒学校。为德国、美国的不少微型啤酒厂培养出许多著名的酿酒师。1803年起,被巴伐利亚州政府接管。

这个城市好像就是一个酒厂

有一大片的啤酒大学!这是教学楼。

好多酒瓶!

这幅图真的好威风哦!

Weihenstephan——啤酒的起源!

以为这里吃饭很贵,你就错了,这个千年啤酒厂的比市区里的啤酒屋的都便宜。

拼盘早餐,10+欧,其他菜色的价格也很平民,烤猪肘才11欧一盘哦。

传统早餐——慕尼黑白肠(2.2欧/条),配上自家的芥末甜酱,一级棒,他家的甜酱加了薄荷,使得白肠吃上去不腻。

第5天

奥地利,我们来了

我们进军奥地利吧!

话说,我们可是穿越因河,走过边境的,科科XD

其实正确的顺序是,我们从奥地利走入德国的,anyway,我这个游记只是写吃的,其他不重要。

萨尔茨堡的St.Peter Stiftskeller是世界最古老餐厅,建于公元803年,是以前修道院酿酒的地窖。很有气氛,晚上还可以预定莫扎特音乐晚餐,而且我还去他们厨房偷偷扫了一眼,厨具都是用法国老牌de Buyer手工打造的纯铜厨具。但是现在因为要保护工人的听力,法国现已立法禁止制造手工铜出具了,因大多数此类工人都因此失去聪。

(这家价格比较贵,猪排甜点是20+一个,假如吃羊排鱼之类的可以30-50欧一道,反正就看到烤海鲈要50欧一个主菜。但是这里不失为一个景点。

St. Peter's stiftskeller图片

前菜homemade面包

维也纳炸小牛肉 Wiener Schnitzel,正宗的Wiener Schnitzel必须是牛肉,而且一定要是小牛肉炸成的肉片才能叫做Wiener Schnitzel,而用猪肉代替的,则只可以叫Wiener Schnitzel Art维也纳式炸猪扒。在所有不同种类的Schnitzel之中,以小牛肉的最正宗而且最贵,是因为小牛肉肉味稍为寡淡但口感更软嫩,成年的牛肉则容易干或太老,不适合用来炸食。

甜点是Salzburger Nockerl,就是焗蛋白,淋上Himmberry Cream。味道就如中国菜餐厅里面的舒芙蕾,但是有自己的特色,分量很大,应该可以3-4人分。

一起喝下午茶

之后我们一起喝咖啡吧,奥地利的咖啡厅感觉真的比德国有感觉。

在奥地利和咖啡,都会给你陪一杯水龙头直接出来的水,但不知道为什么真的好好喝,可以说奥地利可能靠近阿尔卑斯山,所以水质就是好,法国西班牙英国那些水龙头直接接出来的水根本喝不下去,超大的消毒味道。

这是我们在奥地利的第一餐下午茶,选择在Cafe Fürst。

Cafe Fürst是第一家生产莫扎特巧克力球(Morzartkugel)的地方。

这种莫扎特巧克力球,1890年由萨尔斯堡的皇家糕点师Paul Fürst经过长时间的试验后研发后,以在该城市出生的名人莫札特命名。这种糖果丰富达三四层,每一层各含丰富的香甜气息,搭配起来非但不杂乱,反倒显现出更加独特复杂的味蕾感受。1905年Paul Fürst在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以莫札特巧克力参展勇夺金牌,旋即风靡全球。蓝底银纸包装是其特征,只有Cafe Fürst卖的才可称作正宗,纯手工制作,并不对批量生产或者出口,只可到Salzburg当地购买,预定最多不超过40盒,可以保存6-8周。

奥地利的甜点除了莫扎特球,最出名的就要数沙河蛋糕(Sachertorter),是一种风干巧克力蛋糕,起源于1832年Klemens Wenzel von Metternich王子的家厨Franz Sacher所做的一种甜美无比的巧克力馅。这种巧克力馅当时深受皇室喜爱。后来,一家贵族经常出入的饭店便推出了以这种巧克力涂抹的内裹杏仁及果酱的巧克力奶油蛋糕。现在,沙河蛋糕已经成为了奥地利的国宝级点心。

这次我们去的是Sacher酒店在萨尔茨堡的分店品尝的沙河蛋糕。虽说是巧克力蛋糕,但是并不腻。这里比普通咖啡厅略贵一点,但是因为是Sacher Torter的原产地,当然要来试一个我们点了一个Sachertorter要6.5欧,和一个苹果派5欧,再配上个咖啡,我们两个20欧结的账。

走之前,来聊聊手信(伴手礼,纪念品)吧。当然莫扎特球和沙河蛋糕都是可以买去作礼物,但是我还要介绍一种礼物——岩盐。

奥地利萨尔斯堡 Salzburg,中文译作盐堡。据记载在七千多年前就已开始采盐。我这次旅行带回的手信是阿尔卑斯山岩盐,要采这种灰啡色卖相极之不好的盐一点都不易,其埋藏在七百米以下,远古之前阿尔卑斯山的位置本来是一片海洋,经历一亿二千万年来无数次地壳变动,海水在地底下慢慢蒸发及互相挤压,形成盐结精体后沉积地底。此岩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促进肠道健康及提升身体抵抗力。

萨尔兹堡吃完了,我们跑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吃吧。

第6天

奥地利最高法院

维也纳不亏是音乐之都,两个食肉女汉子去一趟,也立刻变成文艺(伪)女青年XD

第一个地方,你猜,我们去了哪里?

其实饭堂吃的真多就是最传统的食物。而且水平不错哦!

每人大约15欧左右,有一个主食,甜品,汤,饮料。

但是记得进入最高法院是要安检的,刀和易燃易爆物品不可以入内。

Griechenbeisl
  • 类型:酒吧
  • 地址:Fleischmarkt 11 01
  • 电话:01 533 19 77
  • 简介:As the oldest guesthouse in Vienna (dating from 1447), and once frequented by the likes of Ludwig va

之后要介绍的餐厅是位于维也纳市中心的Griechenbeisl。

这里有贝多芬保留在公众场合唯一的签名

中间黑色的一串是莫扎特的签名。好长~

这个餐厅有个房间,里面有着历来拜访餐厅名人的签名,有约翰斯特劳斯,帕瓦罗蒂等。我文化水平有限,认不出几个。不过大家可以让侍应介绍,随手塞点小费好了。

这个餐厅的菜还是挺贵的,两个人吃了我60欧,其中8欧小费,食物很homemade,就是一点都没有高级餐厅的感觉,但是却收了高级餐厅的价格,我们只是要了两个维也纳炸小牛排。旁边桌有5个香港中年人,吃了200多欧,/(ㄒoㄒ)/~~真心贵!

不过大家可以把这里当景点,两个人分一个菜好了,给多点小费让侍应讲讲故事还好。不过,我觉得侍应们真的把这里当景点,因为送给我们餐厅简介和明信片。

贝多芬与酒庄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贝多芬迷,这里介绍多一个可以朝圣又有好吃的地方。

贝多芬在德国波恩出生,不是奥地利人,但是他却在维也纳有八十多个住处,原因是他长期受耳患困扰,弹琴太大声,所以老被房东赶走,我有个朋友在维也纳学歌剧,因为声音太大,平均半年搬一次家。

因为饱受耳患所困,每年夏天,贝多芬都会搬到维也纳的近郊小镇Heiligenstadt疗养,期间创作从未间断,现时不论你到访酒馆、走在小径及到访他的故居,都能感受这位音乐巨匠对音乐的热诚和坚持。当中与贝多芬最有渊源的酒馆Mayer am Pfarrplatz,据说贝多芬于1817年搬到酒馆阁楼,旁边有一条以贝多芬命名的路叫做Beethoven Weg,据说贝多芬就在这里找到创作《第九交响乐——田园交响乐》的灵感。大家可以试一下这里的清酒(白葡萄酒),挺好喝的,当然其他酒也曾经获过奖。

由于这次不够时间,就没有去了。大家有时间,可以去朝圣一下。

可以说是维也纳最老的咖啡厅,可以追溯到18世纪75年。

Café Frauenhuber 在过去的经营上面,主要还是以有供餐的咖啡馆为主,并且还有现场演奏等的娱乐。传说中当时Franz Jahn就邀请了过去在皇宫任职时,所结识的Amadeus Wolfgang Mozart来到咖啡馆担任驻场演奏。这对一世大多数时候都在处于抑郁Mozart来说,算是在晚期的经济上是个不小的帮助。几年之后,另一位古典音乐界的大师Ludwig von Beethovan在1797来到维也纳之后,也曾经来到Café Frauenhuber,在一个钢琴与铜管的五人合奏团体中表演。

Café Frauenhuber图片
去喝下午茶

之后我们还假装名媛的日常,去吃了好多下午茶。

美泉宫的坡上的咖啡厅品尝了Sisi Torter(茜茜公主蛋糕),坐在这里喝下午茶,真的有种感觉自己就是当年茜茜公主……的丫鬟XD 不好意思,吃了一口才记得拍照片。

在市中心步行街的又一餐下午茶

还是想吃肉

哈哈~装了几天名媛,觉得骨子里是食肉的本质无法抹去。维也纳的烤排骨可以又出名又好吃的,你看美食排名维也纳排第一第二的都是烤排骨店!不得不说真的好好吃,但是第一二家的都是超多人的。所以我就在地铁站旁边进了一家人气烤排骨店XD

又是磨刀霍霍向猪羊的时间了!

我们选了一家便靓正的。看!好大碟啊!拿砧板来放的排骨啊!两个人才吃得完一份啊!

维也纳还有一个特色菜牛肉炖清湯

第7天

平民米其林

我人生第一次进入米其林餐厅是在东欧布拉格——Restaurace Mlýnec,我就是随意闯入的。因为没有订位,所以一开饭就跑进去了,因为只有两个人,所以有座位。但是因为去得太早,整个餐厅的侍应都围着我们转,而且又是第一次进入这些高级餐厅,所以不敢照照片,到了最后,人多了,才拍的照XD

这里是不用点餐的,每日的菜单都不一样,但是都是一套full-course,在6-8道菜之间,一进去桌面上就有今日的菜单,菜单上除了写有每道course,还有今天所配的香槟,红白葡萄酒,都是可以随时加的,你喝得差不多,侍应会问你还要不要继续。我们喝不惯就是凑热闹,所以要了鲜榨橙汁,至此我才知道原来所有酒多用的酒杯都不一样的XD

我当时中午餐一套33欧,晚餐是50欧,无论在德国还是香港,一套fullcourse都是100欧左右的(一千港币)。

我们两道前菜没敢拍照片,所以从主菜开始。

之后还有coffee and tea, 还可以自己装雪糕。

哈哈~第一次觉得自己有种大乡里出城的感觉XD

白肉白葡萄酒

甜点

第二家要介绍的米其林也很平民哦!

而且还在巴黎市中心,埃菲尔铁塔下,35歐一個Menu的米其林。

其实是这样的,米其林厨师Akrame Benallal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其米其林二星餐厅Akrame对面开了个牛排店Atelier Vivanda,35欧一个Menu(包括前菜、主菜和甜点)。为的就是让大家用底价也可以享受米其林厨师的星级美食。这个餐厅非常火,哪怕周一到四也需要订位。大家可以上google查一下Atelier Vivanda,在大巴黎总共有三个分店,其中两个在小巴黎。而且这个牛排店在香港也有,价格在400-500港币之间。

现在先带大家看看菜单:

主食比较多选择,但是我们清一色选择牛排,而牛排只有两个选项

焦糖雪糕菠萝船

朱古力布丁

芝士蛋糕+雪糕

先写到这里,希望大家对德奥菜系有一个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