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日行,梦回秦汉唐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西安三日行,梦回秦汉唐

• 出发日期/2015/02/08

• 玩法/摄影

前言

西安,侧重的是秦唐历史,个人更倾向于唐朝文化。

很小的时侯,当父亲还在西安打工的时侯,我却错过了前往西安的时机。这么多年一直置于皇城根下,多次的西安之旅,总是一错再错……

我甚至想,等哪天去西藏旅游时,把西安作为中转站再去吧……这一想、这一等,不知过了多少年。

等待机会不如寻找机会,于是,趁新年来临前一周,横下心,便穿越到了等待十年的大唐……

行程安排

D0:北京——西安(自驾)

D1: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骊山

D2:华山

D3:西安古城墙——钟楼——回民街——大唐芙蓉园

摄影

相机:尼康D700

镜头:24-120/F4

手机:三星NOTE

后期:ACR调色,JPG输出

第1天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2.7号一早6点从北京出发,到西安足有1200公里,由于大部分人都没放假,所以路上的车很少,一路畅通。全程由我一人来开,共耗时12小时,下午6点到达朋友侯哥家中……(吃喝叙旧与睡觉,当日无话)

2.8号一早,前往第一个景点,也是西安最出名的景点了——秦始皇兵马俑。

一路车辆行人都不是太多,路上还算顺利……不过中途遭遇修路,绕行了一段。个人对西安第一印象,处于中国西部,能如此繁华,对于常年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也觉得十分难得。

途经华清池,看到唐玄宗和杨贵妃在那跳舞呢……看了《王的女人》后,才知道这是一段多么悲摧的爱情(尽管史实和电影不太一样)。

因为我们来的季节是淡季,门票提前在网站上订好了,来了直接取,这个不多用介绍。

门口有大量导游在招揽顾客,想想也是,这么深厚底蕴的地方,没个导游介绍,恐怕要失色许多了。于是,找了一美女导游,30元全程,呵呵。

说白了,这个地方其实就是一个墓地而已,所以拍人像留念,多少还是有些顾及。这张基本上算是唯一的人像照片了,图上便是我的老友及他夫人了……西安三日,多谢照顾,以此纪念。

秦俑馆一号坑

坑里就是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

面对威武整肃的庞大军阵,你们的脑子里一定会闪现如下问题:这些秦佣是怎么发现的?为什么他们的相貌各异?为什么要制作这些俑?1、2、3号坑里共有多少俑等等

这些俑是1974年3月西杨村农民们在打井的过程中发现的。据村里的老人讲.早在明朝,就有人在这里发现了秦俑。有一天,住在村里的难民在村外空地上订了一口井,井水清澈,甚是喜人,可是第二天他们却发现井底的水不见了。他们中胆大的腰系绳子,下去查看。不一会儿.井里传来惊叫声,上面的人暖紧把井里的人拉上来。这人说,他看见一个站立着的、身穿盔甲的怪物.伸手要抓他。听者都非常害怕,想赶快用土回填那口井。但他们最终决定报告文物部门。

经测量,1号坑东西长330米,南北宽62米,面积4260平方米。侗坑的最东端是3gf面向东的武士,每排7个,共210个捅。他们是部队的前锋。前锋部队的后面为部队的主体,他们被诽成38路纵队,站在11个坑道里。每个坑道都是青砖铺地,坑道内例的两边,每隔2米就有1根立柱。这些立柱支撑着木质屋顶,屋顶上是织成“人”字形的纹席.席上是土。整个坑道距地表5米深。另外,在坑道的南、北、西三面备有一列面向外的武士.他们分别是部队的右翼、左翼和后卫。现在,1号坑已出土1000多件陶桶。根据推剿.全部发掘完后.仅1号坑就将出土6000多个兵马桶。

全景图,还是挺震撼的,现场要比照片更有震慑力。

越往后走,便能近距离地拍摄兵马俑。

在这里拍照,还是建议有长焦最好。我24-120拍起来确实吃力,回来还得裁剪。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人距俑还是挺远的,相机焦距不够,确实挺费劲的,拍细节恐怕是难喽。

一号坑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

现发掘已出土陶俑1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

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

凭栏俯视,东端 3列步兵俑面向东方,每列68尊,是军阵的前锋;后面接着战车和步兵相间的38路纵队构成军阵主体;俑坑南北两侧和西端各有1列分别面南、面北和面西的横队,是军阵的翼卫和后卫。

好一个2000年前的古代大军阵,他们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雄伟,势不可挡,刹那间,您会感觉历史距离的消失,一种神秘的力量把您带进喊杀震天、战车嘶鸣的古战场,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1979年开放,长210米,宽62米,距原地表深4.5米--6.5米,面积14260平方米。

坑内有10道宽2.5米的夯筑隔墙,形成南北面阔9间,周围绕以回廊的格局。

在一号坑大约游览半小时,我们来到了三号坑。

这里相比一号坑,可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三号坑在一号坑西北,成凹字形,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象征古代的军幕,是军阵的指挥系统。

1976年发现,1987年开放,规模最小,与一号坑距25米,东距二号坑约120米,三个坑呈“品”字状排列。

它东西宽17.6米,南北长21.4米,平面结构“凹”字状,深5.2--5.4米,面积524平方米,仅相当于一号坑面积的3.6%,二号坑面积的6.7%。

从三号坑出来,这栋建筑类似一个展览馆。

这称为焙烧,里面有很多模型供出售,只是价格不菲。

我对旅游景点内出售的商品,总有些不感冒。

栩栩欲生,真佩服这些工艺。

这些焙烧,体积很小,也就一个巴掌大。真佩服这些工艺的精湛。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二号坑

在一号坑北侧,平面略呈曲尺形,1976年发现,位于一号坑北侧约20米处,是秦俑坑中的精华,二号坑的发现揭开了古代军阵之谜。

东西最长处96米,南北最宽处84米,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

四个单元组成:

第一单元即东边突出部分由持弓驽的跪式和立式驽兵俑组成;

第二单元即俑坑南半部由驷马战车组成车兵方阵;

第三单元即俑坑中部车徒结合,由车、步、骑兵俑混合编制组成长方阵;

第四单元即俑坑北半部由众多骑兵组成的长方阵。

四个方阵有机组合,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12004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从兵马俑出来,便驾车前往华清池,两者相距不远,行驶一二十分钟便到达。

华清池是一个拥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且风景优美的5A级景区。

大家可曾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天下温泉二千六,惟有华清 数第一呢?”我们今天要参观的就举世闻名唐代皇家园林及御汤遗址——华清池。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周、秦、汉、隋、唐历代统治者,都视这块风水宝地为他们游宴享乐的行宫别苑,或砌石起宇,兴建骊山汤,或周筑罗城,大兴温泉宫。白居易、杜牧等诗人在诗作中均有提及。

进入大门,便有很多学生模样的导游上前来,考虑这文化渊源,我们还是请了一个导游。50元/全程,先讲解后付费。不得不说,这价格算是挺划算的。

近门的小湖面,映衬着华清池的美丽。

有一直在想,华清池真适合拍电影电视剧,不知有多少是在这里拍摄的。

远处便是骊山了。华清池就是骊山脚下。

这是严冬腊月拍,在网上看到大部分是春夏绿树盎然,甚是好看。

这算是另外一幅景象吧。

据说这水是活水,在春夏之季还是挺清澈的。

我似乎有些恋桥情结,见到桥,总忍不住要拍上几张。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有许多电影在这里取景。

淡季旅游,起码最好的地方就是人少,难得清静。但风景肯定稍欠缺一些了。

华清池很精致,真是三步一景。

腊月算是旅游淡季了,特别是寒假还没有真正来临的时侯。

孩子们在河边观赏金鱼。

梨园

以梨园为代表的唐代音乐舞蹈艺术是我国古代歌舞艺术上的鼎盛阶段。国力强盛,经济繁荣,外来音乐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帝王对音乐舞蹈的酷爱和推崇,使当时的华清宫云集了大批乐舞艺人,呈现出百花斗妍,多姿多彩的繁盛局面。

盛唐时期。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华清宫内演绎了千年传诵的爱情故事,使这座古老的皇家园林成为他们爱情的见证。玄宗“尤知音律”,杨贵妃“弹唱娴熟”,他们珠联璧合,创作了许多千古妙曲歌舞。著名的有《霓裳羽衣舞》、《得宝子》、《凌波曲》等等。唐玄宗还开创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皇家音乐艺术学校――梨园,把梨园作为音乐、舞蹈、戏剧活动的中心,且以教习和演奏法曲为重点,并结合诸多音乐名师和舞蹈家,它也因此被尊奉为中国戏曲艺术的鼻祖。

最喜欢的一种场景了。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20601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环城东路3号
  • 简介:在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和西安事变的“兵谏亭”内,评古论今。

第2天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第3天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