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于喧嚣闹市中的柔情——逢简水乡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匿于喧嚣闹市中的柔情——逢简水乡

• 出发日期/2016/06/10

• 玩法/古镇 自驾

前言

关于南方人的柔情,似乎总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水乡”这个名词,像是被附上了某种魔力,总能轻易地勾住了别人的思绪。

第一次听到逢简水乡的时候,心里有点小惊喜。

幻想了无数次它的模样,同时又很怕人们习惯性地把闹市中的浮躁与喧嚣带进水乡中,

很怕它被所谓的“商业化”,彻底毁掉了水乡本该拥有的宁静与委婉……

第1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
  • 简介:岭南水乡一绝,有“广东周庄”之称,建于宋代的明远桥非常值得一看。

逢简水乡位于广东省顺德杏坛镇,河道曲折迂回,两岸村居交错分布,古树、小桥、小舟轻泛,构成了一幅典型的水乡画面,有“广东周庄”之称。石板街道纵横交错,沿着水道寻觅顺德的特色小吃,这又是另一番小情趣。随着最近《寻味顺德》节目的热播,对于食材要求相当有考究的顺德菜更是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在逢简水乡,你便可以尝到均安蒸猪、伦教糕、大良双皮奶、炸牛奶、顺德鱼生等各种顺德美食。

选择在端午假期出行来到逢简,就是为了一探水乡的容貌。说实话,纵使古风犹存、风味仍在,但也还是沾染了一点都市的喧嚣。为了更好地还村落一个宁静的环境,交警们在村口便实行了交通管制,只有当地车辆能进出,其他车辆只能沿着路边排放,然后步行入内。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坐公交车前往。统一坐车到顺德客运总站,然后转车进来。(非常不方便,建议自驾)

金鳌桥

美食所在之处,必定是人们的聚集点。而我们,似乎不满足此等进餐条件。为了寻找到更加正宗的顺德美食,我们选择继续顺水而行。

萝卜酸,3元一碗。

石板街道旁随处可见村民们的小摊口,而卖的东西都以食材为主。

刘氏大宗祠,听说是当地最大的宗祠。里面基本完好无损,还保留着明代的建筑风格。

刘氏大宗祠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头一巷1号梁宅

黄妈妈私房菜的名气早已在网上传开,当我们顶着正午的太阳左绕右绕终于来到这里的时候,心情真是太激动了。

黄妈妈私房菜是一座带大院的民居,院子里设计得很有特色。

然而,这里却是一个与旅行社挂钩的吃饭点,里面的人络绎不绝。

本以为这是一家较原生态的饭馆,没想到却如此商业化。

看到这,我便止步了。

无奈之下,只能抱着失望的心情,重新踏上觅食之路。

这一家是装修得很小清新的餐馆,叫木子家,位于黄妈妈私房菜附近。

这家虽没有空调,但胜在装修的格调绚丽多彩,因此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我们原本也打算在此解决午餐,

但是看了餐牌,发现是以普遍下午茶必点的小吃饮料为主,

顺德特色小吃屈指可数。

所以,我们再一次果断放弃!

平淡午餐

到最后,大家仿佛已经走到身心疲惫。

当期望一次次被失望打败时,人很容易走到崩溃的边缘,并作出不理智的决定。

看着这家店,觉得人多,专门吃顺德特色小吃的,有空调,便坐下了。

然而,我觉得每一样的味道都不正宗。

味道不错,但却算不上惊艳。

于是,又一次让我的味蕾失望了。

这一碗净云吞十几块,还不如我在里水“生生云吞面”吃完几块钱的实在。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

解决完午餐,已是下午3点多。

最后看一眼幻想过无数次的逢简水乡后,转身离开。

此时,天空收起了一向慷慨的无敌大太阳,继而从远方飘来一大片黑压压的乌云。

貌似,有大事件发生了……

看到这个如此有创意的店名,我都忍不住拿出相机快速按下了快门!

雨水倾盆

最后,果真有大事件发生了。

雨水倾盆而下,完全无法看清路面的情况。

天空黑得犹如黑夜,伴随着间歇性的打雷闪电,一次又一次地咆哮。

暴雨毫不留情地拍打包裹着我们的这一层铁皮,

发出混乱而吵杂的声音,似乎想把我们吞噬掉。

当车辆终于安全到达目的地,冲进室内时,

仿佛整个世界,都静止了,安静得只剩下我们的呼吸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