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DX3夜猫行动#遇见淳安,寻觅城与湖的前世今生

攻略   >  千岛湖旅游攻略   >  #东南DX3夜猫行动#遇见淳安,寻觅城与湖的前世今生

• 出发日期/2016/07/17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曾看过《中国国家地理》拍摄的千岛湖水下古城的精美照片,便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好奇的种子,种子慢慢生根发芽,追寻的欲望也更加的强烈。

在这个端午佳节,熟睡湖底的狮城终于苏醒,并一种新的形式登陆上岸,重现曾经的质朴与辉煌。

在这4天的行程里,让我对淳安、对千岛湖、对文渊狮城都有了很完美的体验与认知,淳安不仅仅只是有点甜的千岛湖,其实它更像一位集美貌与学识于一身的大家闺秀,她的美貌在于千岛湖的风光旖旎,她的学识在于古徽州下水墨丹青的人文气息,这一切当你走进她,了解她,你便会爱上她。

相  机:尼康d750 + 24-120F4套头

声  明:欢迎分享转发,谢绝抄袭,未经允许勿用于商业用途。

千岛湖是镶嵌在杭州——千岛湖——黄山,名城、名水、名山这条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它距离杭州约130公里,距黄山140公里。杭州与黄山两个城市也是前往

#飞机:千岛湖没有机场,一般到杭州萧山机场中转,约190公里,需3小时以上。

#火车:千岛湖火车站不在千岛湖镇,在相邻的建德市的毛竹园,每天两班火车开往金华和义乌。

#班车:杭州是其进出千岛湖的首选之地。乘坐到杭州的火车,然后在杭州汽车西站转乘大巴车最为便捷。

#自驾:从自杭州、上海、黄山等方向进入千岛湖交通都很方便,车程在2-3个小时左右。

千岛湖的公交线路非常成熟,出租车价格公道

淳安县:千岛湖北大荒淡水鱼馆

鱼馆以杭帮菜为主,主推千岛湖淡水鱼系类,鱼肉鲜嫩,汤头鲜美。淳安作为千岛湖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县城内可以品尝到很多特色的鱼鲜产品。

姜家镇:文渊狮城十八碗

十八碗,位于文渊狮城景区内,酒店装修古色古香,服务员着民国初年的服饰,它的菜品小而精细,处处透露着民国时期酒肆的味道。酒店特色就是鱼鲜和家常小炒,简约而不简单。

千岛湖珍珠湾半岛酒店

酒店位于淳安县千岛湖镇,毗邻千岛湖东南湖区旅游码头,距离千岛湖镇中心约5分钟车程。属于度假酒店定位,酒店周围环境优美,安静宜人。房价在250元起。

文渊狮城铂瑞酒店

酒店位于文渊狮城景区内,紧依千岛湖,是狮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酒店属于开放式的徽派别墅群,小桥流水人家的世外桃源,而每一个客房都拥有各自的庭院,房间内精致的设施与质朴的田园装饰,给人以更多的人文与心灵慰藉。酒店以度假休闲定位,适合度假休闲的游人。

其他选择

自由行游览千岛湖建议住宿于淳安县城内,出行便利。

行程安排

【DAY 1】

10:30          杭州东站集合

10:30-12:00 杭州市东站午餐

12:30-15:00 前往千岛湖森林氧吧

15:00-17:00 游览千岛湖森林氧吧

17:30-18:00 入住珍珠半岛酒店

18:00-18:40 千岛湖北大荒淡水鱼馆晚餐

19:00-20:00千岛湖水之灵演出

【DAY 2】

8:00-9:00    酒店自助早餐

09:30-12:30 游览文渊狮城

12:30-13:30 十八碗午餐

14:00-17:30 游览文渊狮城

18:00-19:00 晚餐

19:00-21:30 千岛湖渔光篝火派对

21:30-22:00 返回千岛湖珍珠湾半岛酒店

【DAY 3】

8:00-8:30   酒店自助早餐

9:00-13:30 乘船游览千岛湖龙川湾、梅峰等景点

13:30-14:30 十八碗午餐

16:30-18:00 游览芹川古村落

18:00 -     入住铂锐酒店,酒店自助晚餐

【DAY 4】

8:00-9:00  酒店自助早餐

9:00-10:30 水下古城仿真视觉体验

10:30-2:00大巴车送往杭州东站

美图先看

第1天

千岛湖森林氧吧
  • 地址:淳安县青田村内
  • 电话:13588195571

淳安县隶属于杭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东与建德、桐庐接壤,南连衢州、常山,西与徽州休宁县、歙县毗连,北接临安。

此行的第一站便是【千岛湖森林氧吧】

它位于千岛湖东南湖区边缘,拥有千岛湖最好的森林植被、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是城市人休闲健步的不错选择。

穿过两棵大树形成的拱门,便开始了森林氧吧的吸氧洗肺的健步之旅。

整个森林氧吧景区分为亲水休闲区、茶室休闲区、森林负离子呼吸区、森林游憩区、森林野营区等几个功能区域。其中最精华的也便是森林负离子呼吸区。

在丛林之中,石涧中的飞瀑冲击着石块,溅起水花,湿润了山涧,也滋润了苔藓,鲜绿的青苔装饰着山石、台阶、扶手……让绿色充满了整个森林。

对于我这样的行摄者来说,发现登山路上的美自然是首要任务,行走在青山溪涧之中,虽然汗流浃背,但清凉的湿气多少也退去一些疲惫,每一处的美,都会带来一次一次的惊喜,这就是行摄的乐趣。

山虽然不高,不壮丽,但它的绿色,它的生机给人以舒适的登山体验,行走在这大自然的馈赠里,注视着眼前的流景,有结伴出行的学生,也有三两友人,也有家庭的亲子活动……按下快门记录感动。

在半山腰处,景区为了丰富游娱体验,也加入如林中走绳桥、荡秋千、滑草、户外拓展等体验设施,当然这些项目都是需要另外购买的,至于值不值,看个人喜好吧,玩的开心就是值得的。

我认为整个森林氧吧景区属于千岛湖大旅游的附属项目,它不仅丰富了千岛湖旅游的体验,同时在节假日的时候,也可以达到分流的作用。俗话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这样的山水之景,自然值得看一看,游一游。

门票:成人60元,学生/儿童30元。景区体验项目另行收费,森林滑草30元/人 。游玩时间:2-3小时。

杭州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大道1165号
  • 简介:酒店独居于美丽的千岛湖珍珠半岛,毗邻千岛湖东南湖区旅游码头,距千岛湖镇商业区仅10分钟车程。

酒店的房间充裕,价格也十分优厚,一个高品质的标间也只需要300元左右。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新安南路8-35号
  • 简介:鱼头鲜嫩入味,菜品不错。

千岛湖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的地理优势和自然风光,所以每天来自杭州、上海等江浙沪的游客很多,这也繁荣了淳安县的旅游经济,在淳安县城内各大酒店连锁巨头都在此开立门户,鱼馆酒肆自然不会少的,淳安的美食主要以鱼鲜为特色,千岛湖北大荒淡水鱼馆则是个很好的选择。

鱼馆内的鱼鲜产品,肉嫩汤鲜,过口难忘。而其他的小炒系列则体现着杭帮菜的特色,清淡可口。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珍珠大道20号

【千岛湖.水之灵】

刚走进水之灵剧场,感觉如同走进了一个电影院,只是舞台有些特别,它搭建于水面之上,数十道天幕垂直而下,给人以立体的视觉体验。

水之灵,意为水秀天下,灵动四方。整个演出共分为五幕,分别《江河古道》、《山越雄风》、《文昌胜景》、《山河壮举》、《水秀天下》,5个典型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淳安的历史与文化,人文与风景,有惊艳也有感动,我想看了这个演出,才算是了解淳安的开始。

【江河古道】

以纤夫与采茶女的爱情为主线,再现了徽杭古道繁华背后的温柔故事,剧情起伏跌宕,有恋爱到结婚的欢快喜悦,也有别离之时的难舍难分,精彩的舞美效果将一对普通青年的爱情故事生动的呈现出来,充分的展现了淳安这片土地的浪漫与纯真,质朴与真实。

【文昌胜景】

剧情主要以海瑞淳安履职为主线,展示了海瑞身先士卒,清廉务实,造福一方的故事,同时演出也通过一些舞美表演再现南宋的繁华街景,热闹节庆。

看着新安江水渐渐的淹没自己的故乡,或许从此也无故乡的痛苦应该是每一个山河故人的永恒记忆。

【水秀天下】展示了现代的淳安,历经沧桑后,成为了今日风景秀天下的千岛湖。

整个表演,以风景如画的千岛湖为背景,糅合了中国武术、杂技、江南民乐、舞蹈等表演元素,既有欢快,又有悲情,可以说是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当最后演出结束,离别的歌声奏起,游人也不愿离去,或许意犹未尽,或许已沉迷于水之灵的世界里。

演出结束之后,驱车返回了酒店,躺下便进入了有关千岛湖的梦。

门票:130元

观看时间:约1小时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炉峰路13号千岛湖镇影剧院

第2天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著名风情小镇姜家镇镇中心(千岛湖大桥往汾口方向)

走进【文渊狮城】的市井之中

第一次听说千岛湖的狮城,便是那一组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随后便花了很多功夫去了解这个熟睡于水下的古城。由于一些技术及现实考虑,淳安在千岛湖畔重新还原了一座狮城,也就是今天的文渊狮城。

【狮城小常识】1959年,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始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其中狮城古城基本保存了明清原貌,它也成为沉在水底的一颗“时间胶囊”。

古城外也搭起了戏台供舞狮表演,再加上端午假期,古城内到处是前来参观的游人。

引人注目的便是景区之中那些穿着长袍马褂的演员,他们以旧时的迎宾方式恭迎来此游玩的人们,并带领着游人沿着东大街参观狮城的各个景点。人群簇拥着演员在街道上缓慢的前行,我停下步伐,沿着狮城的东大街望去,不得钦佩狮城的塑造者。

尽管文渊狮城是一座新的集镇,但它修新如旧,每一处建筑,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狮城的历史厚度,或许是新安江水的连年滋养,或许是古徽州文化的历史积淀,它给人的感觉并不是一个只有几岁的新集镇,反而会觉得它就是那个熟睡的狮城,只是今天它醒了。

走在狮城的东大街上,最醒目的便是一排排的牌坊,高耸的威严,精美的细节雕琢,沧桑的历史痕迹,从它的身下穿过也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

在主街的两侧,精美的店铺已基本开张营业,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充分的展现了淳安人民的质朴与勤劳。各地的美食小吃也都加入狮城,吆喝声此起彼伏;楼堂酒肆挂起了牌匾,菜肴的美味飘香满街;行走的车夫打响了铃铛,载着游人悠闲漫步……一切仿佛都回到了从前,回到了那时的时光。

文渊狮城十八碗

中午,走进狮城的十八碗,宛如走进了明清时代的酒楼,复古的装饰与摆设,服务员的马褂长袍,菜品的质朴简洁都会有一种时空的错觉,当然十八碗的菜分量相对不多,所以想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朋友,可以有所参考。

千岛湖渔光篝火晚会

临近傍晚,走到千岛湖畔,傍晚柔和的光线让湖面呈现出淡蓝的色彩,清爽的湖风吹过脸颊,清新舒适,一群儿童嬉戏漫步于露天泳池边,享受着难得的端午假日。

劲歌之后便是热舞,从街舞的律动到火舞的疯狂,火舞演员以精湛的表演将整个party推上了高潮。

篝火燃起,大家拿着烟火跟着火舞演员的节奏,一起摇摆起来,欢声笑语回荡在这片安静的湖泊边。

一群陌生人,手挽着手在这熊熊燃烧的篝火边,唱啊,跳啊,这或许就是真正的生活,是美好的记忆,尽管平时我们是按部就班的枯燥,但在这里我们需要的就是释放内心的自己,尽情的躁起来。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130元,淡季120元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1月 8:00-17:00、 淡季:12月-次年2月 8:30-16:30
  • 电话:400-8811-988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梦姑路348号千岛湖中心湖区游船码头
  • 简介:乘船徜徉清澈辽阔的水面,登梅峰岛俯瞰千岛湖全景,风光无限。

清晨,驱车赶到了千岛湖夜游船码头,今年的主要行程便是乘船游览千岛湖景区。对于千岛湖,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农夫山泉,农夫山泉便发家于此,正是因为千岛湖的国家一级水质,让两者得到互利互赢的完美效果。

【千岛湖小介】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是1959年我国建造的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所以也有新安江水库的说法。 它以千岛、秀水、金腰带为主要特色景观,占地982平方公里,是国内面积最大的水上森林公园。

早上的小镇还略显安静,游船静静的停泊在码头,还没有开始今天的工作,我们登上一艘“沁园37号”游船,开始了近5个小时的湖上时光。

时而美女出现,一群相机便围堵拍摄,要求模特各种凹造型,拍摄其中也充满着各种趣味。

正午的阳光有些毒辣,空气也略显朦胧,船行驶在宁静的湖面上,溅起滚滚浪花。坐在二层的甲板上,欣赏着美丽的湖光山色,看着匆匆略过的汽船,来来往往拍照留念的游人,突然就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

这一段的行程风光更加的迷人,远处的群山就像中国水墨线条一般,渐渐入镜的渔船出现在恰到好处的位置,一幅典型的水墨千岛便呈现在我的眼前,我需要做的便是对好焦,按下快门。

有时候,游船上的时光是枯燥的,寻找乐趣和发现美则会在别人所谓的枯燥中觅得惊喜。

渐渐的我们到达了狮城淹没的水域,随船导游讲解着它的故事,我望着窗外,平静的湖面下很难想象这里正熟睡着一座完好的古城。脑海中便不由的回味起前天水之灵演出的画面,思绪仿佛又掉到了那个年代……

经过4个多小时的航行,终于到达了文渊狮城。

• 地址: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千岛湖风景区千岛湖中心湖区梅峰内
  • 简介:梅峰揽胜,位于千岛湖中心湖区西端的状元半岛上,以群岛星罗棋布、港湾纵横交错、生态环境绝佳而被确定为千岛湖的一级景点。

船穿过一个小峡谷,视野便开阔起来,这便到了梅峰景区。由于是节假日,梅峰周围被鳞次栉比的游船几乎围的水泄不通。寻得一处停泊处,我们的游船缓缓的靠岸,梅峰是千岛湖中为数不多可供登山游览的几个景点之一,它存在的意义便是穿行丛林,登高揽胜。

景区提供了索道与滑草等方便上下山的项目,而我自然还是徒步上下,毕竟这个山峰并不是很高,正午的阳光刺激着汗腺,汗水止不住的渗出,经过30来分钟的辛苦最终登上顶峰的观景台,观景台异常拥挤,可以说人满为患。

排队等到了一个不错的机位,迅速按下快门记录几张还算说得过去的图片。由于距离较远,朦胧的雾气,让拍摄的清晰度也受到了一定损伤,但总得来说,还不错。俯瞰下的千岛湖,小岛茂密葱郁,湖景清新秀丽,来来往往的游船在静谧的湖面上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这样的视觉体验也是最能体会千岛湖千岛魅力的,所以就有了这句“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

• 地址:浪川乡芹川村213号2楼东北方向170米

午饭之后,适当休息便前往了芹川古村落。它位于淳安县浪川乡,是一个拥有近七百多年历史的徽派古村落。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就占到整个村庄建筑的70%左右。

下了车,便沿着溪水,走过一个颓败的建筑,便走入了宛如世外桃源的芹川古村。村口那几棵高耸的古樟树巨擘撑开,绿荫遮天,白墙黛瓦的徽州老宅就如老者沐浴着阳光,一条小溪贯穿村落,溪水清澈,鱼儿畅游,调皮的孩子走进河里追赶着小鸭,嬉戏着河水,一切仿佛回到了童年。

整个村落里,几乎没有一点商业气息,如果硬要找出一点,那或许就是简陋的小店,居民的农家餐馆。

古村的核心区域便是溪流北岸的一排整齐的徽式建筑,岁月的斑驳了墙面,也留下的历史的印记,或许每个人对于这样的建筑都会产生好感,白色与黑色勾勒的线条是徽派建筑的特有文化符号,它区别于江南庭院的华丽与浮夸,它的简洁与质朴是现代人们对于故乡的最好回忆,所以有这么一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从古村回到狮城,住进了狮城景区内的铂瑞酒店。

• 地址:淳安姜家镇狮城路88号文渊狮城景区五狮堂
  • 简介:千岛湖文渊狮城璞仕酒店位于姜家镇狮城路(千岛湖文渊狮城景区内),近旅游码头。 千岛湖文渊狮城璞仕酒店:文渊狮城历史源远流长,是新安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杭州千岛湖新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斥巨资,将千岛湖底的千

酒店是文渊狮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位于东大街南侧,紧邻千岛湖,它区别于其他酒店的整栋式,而它则是一个开放式的徽派别墅群。

每一栋建筑都是1-2套客房,我入住的是一座两层别墅的一层G房型,穿个一个精致的庭院,走进我的房间,宽阔的客厅,古色古香的家具摆设,有如回到家中的感觉,如果有三两友人聊天打牌那是很惬意的事。拉起竹帘,推开木窗,荷叶的清香随风而入,质朴而又惬意。

主卧,更是将品质生活推向一个高度,柔软舒适的鸭绒床被至于这样一个古色古香的意境中,多少有点归隐田园的味道。

这是我第一次入住这样的别墅酒店,它让我更多感受的是惬意与品质,在城市与工作中的按部就班,小心翼翼来到这里便可以忘却一切,短暂的归隐于田园之中,感受那份质朴与纯真,这是我最深的体会。

酒店的自助餐十分丰盛,各种海鲜美食,精致甜点,特色美食都是美不胜收,几个人找个临窗的地方坐下,边吃边聊,真正的做了一次狮城人。

第4天

• 地址:淳安姜家镇狮城路88号文渊狮城景区五狮堂

清晨,推开门窗,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昨夜的雨水还没有停下的意思,整理好行李,到酒店吃完早餐便准备和狮城说再见了。

回到狮城中,我们被安排了一场水下古城与狮城街景的VR之旅。在水下古城中,我们乘坐着乌龟游览了水下古城的断壁残垣,随后又乘坐起马车走在了狮城街头,尽管那是虚拟的体验,但是身临其境感知是超赞的。

在离别前,我去看了一下狮城博物馆,那个狮城复原图和模型图占据了博物馆的核心位置。谈到这里,我想就不得不提余年春老人,他年少时曾经历“水淹古城”,在改革开放之后,他不断遇到返乡祭祖探亲、寻访故地的老淳安人,那些无法寻得故乡的悲情让他产生了将古城原貌画出来的想法。

搜集材料,寻访故人,穷尽了13年的光阴,他终于将两座古城完整地在地图上重现出来,它们便是今天的《新安江水库淹没村落图》、《淳安老县城(贺城)示意图》和《遂安老县城狮城示意图》。09年5月11日,回乡寻根的台湾作家龙应台找到了余年春,在地图上找到了她母亲的故居,也找到了母亲给她讲过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