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徒步,挑战自己身体的不可能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墨脱徒步,挑战自己身体的不可能

• 出发日期/2015/09/28

• 玩法/徒步

前言

其实老早就想去墨脱,去年因为工作原因,没有成行。今年5月就开始计划,直到国庆前才有机会。出发前也做了一些攻略,知道了9月28日有个北京的某户外精英俱乐部成员一行12人会走,因此我和茄哥二人决定当天去和他们汇合同行。分析自己走墨脱的原因,除了原始风景、风情的吸引,或者还因为长期平凡繁忙的工作让自己迷茫了目标,想寻找新的挑战?或者是想挑战自己的体力、毅力极限?至今未明..........

防水冲锋衣、可做冲锋衣内胆的薄羽绒衣、皮肤衣、薄外套各一;速干裤、休闲裤各一;内衣、内裤、长短T恤、户外袜若干;防水户外袜一双;遮阳帽一顶;高帮防水登山鞋、拖鞋各一;手杖一支(不习惯2);防水防磨手套一双;护膝一对;雪套一副;刘氏防蚂蝗套装1;个人洗漱用品;水壶2(1000ml一个,装冷水;600ml一个,装热水);三个中午的口粮(士力架+牛肉粒);nuun泡腾片(以补给大量流汗流失的电解质);必需的药品;瑞士猎刀一把(以防不测);相机及其他个人随身物品;

我们二人,一人背包38升,主要装衣服,一人背包30升,主要装补给及随时可能要用的物品;一人一腰包,装个人随身重要物品;本人还背了一相机包。

基本行程

Day 1:成都-林芝-派镇,顺便游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观南迦巴瓦峰;

Day 2:派镇-松林口-拉格;

Day 3:拉格-汗密;

Day 4:汗密-背崩;

Day 5:背崩-墨脱-波密-林芝(八一)。

第1天

• 简介:林芝米林机场海拔2949米,属于高原机场。飞行难度位列中国第一,全年适航时间累计仅有100天。

早上6点半从成都出发,飞机掠过雪山上空的时候,有点激动和期待;大约8点半抵达林芝米林机场,下机后天气有点凉,换上薄羽绒衣;350元包出租车去派镇,沿途风景不错,边走边玩,约11点半到派镇。

林芝派镇

抵达派镇,景区售票处说,因连日下雨塌方,墨脱徒步线路关闭,停止售票,心都凉了

严重不甘心,找到徒步墨脱的集结地-兄弟客栈,老板娘-在徒步墨脱这行大名鼎鼎的何姐给俺们吃了定心丸,于是午餐后放心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待明天的来临,不说废话

从大峡谷景区回到兄弟客栈,北京一行12人已经抵达,至此,29日开始徒步墨脱的勇士增至14人 。晚上10点,听何姐讲解徒步墨脱的诸多注意事项,清理好第二天的必要装备后上床。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第2天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派镇东南方向

由于要翻越4350米的多雄拉山垭口,担心冷,换上了羽绒+冲锋衣。早上7点45左右登上去松林口的大货车,风吹来有些寒冷。中途又上来4个貌似大学生的徒步者,一路颠簸约9点到达松林口,一行人兴致勃勃,俺也充满了期待和兴奋,不用多说,开搞。哦,到松林口每人车费50元,松林口海拔据说是3800米。

松林口过后不久就没有了手机信号,以后3天完全与世隔绝,直到背崩。

• 地址:与米林县交界处
  • 简介:徒步墨脱路上的雪山垭口,山上雪景苍茫壮观。

我们运气不错,遇到了大晴天,据说25日前,这一路连下了近一个月的雨,因塌方以致景区停止售票。

茄哥比俺厉害,一直走在我前面,还不时停下来等俺。翻越一半时,我已经大汗淋漓,换上单衣,继续前行,边走边停,边停边走,于11时左右到达多雄拉山垭口。攻略说一定要在1点以前翻越多雄拉山垭口。 抵达垭口,合影留念。垭口有徒步者的墓碑,据说是力竭而亡,出于对死者的尊敬,未拍照。垭口可以看到部分下山的路,远望迷人而壮观。垭口可见多雄拉冰川,也就是多雄拉河的发源地,接下来几天,我们就是沿多雄拉河下行,直到其在解放大桥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处,也就是俺们二人此次徒步的终点-背崩。

稍事休息,继续前行。

下山的路异常难行,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头,多雄拉冰川融化的水形成很多大大小小的瀑布,把这些石头冲刷得又湿又滑,稍不留神就会滑倒。下山到一半左右,俺右膝半月板旧伤发作,使俺下山更是艰难。才第一天,坚持坚持再坚持.......从半山望去,远处的拉格宛如世外桃源,今天的目标就是那里,我一定能到达.........

大石包,第一个歇息点

一路咬牙力挺,终于下午五点抵达拉格。到拉格入口有墨脱县旅游局设立的售票点,每人160元。当脱下笨重的徒步鞋换上拖鞋时,俺都不知道该怎么迈动脚步了,才第一天,明天该肿么办?

回顾第一天,上山下山一共18公里,行程8小时;最早一批约在3点抵达。茄哥说,如果不是因为要等我,她肯定是第一批到达的;茄哥又说,第一次吃了满满的两碗米饭;我说,茄哥,请注意减肥........

友情提醒:第一天因为跋山涉水,跨越瀑布众多,最好高帮防水鞋、雪套、防水袜齐上,俺们二人因为保护严密,晚上避免了烤鞋........

这就是茄哥的背影,哈哈

第3天

头晚,其他16人选择了当地人新修的客栈,俺们二人选择了四川人老彭的客栈,整个客栈就俺们二人,包店啊!!!早上7点起床,早餐后正在准备时,16人团队已经出发。加上俺遮阳帽忽然找不到了,在茄哥的埋怨声中,我们磨磨蹭蹭8点才出发。

这一天就在追赶中前进,但直到汗密,也没能追上前面的大部队。

这一天几乎就是在原始雨林中穿行,俺在茄哥的鼓励和埋怨声中不断坚持。

因俺右半月板受伤,下坡不便,茄哥承担了大部分负重,茄哥威武!!!!

随时可见的原始丛林景观

途遇骡马队。因山路崎岖险要难行,拉格、汗密的补给只能靠人背或者骡子托运。

汗密瀑布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墨脱县背崩乡汗密站
  • 简介:景观奇特,其瀑布层叠一层,落差高达400余公尺

四川老乡陪我们走了好长一段路,聊天中得知:老乡是今天早上从松林口出发过来的,说按他自己的行进速度,不到2点就可以到达汗密,真乃神人也。因不愿我的伤腿耽误了老乡的行程,俺劝说老乡先行前进。 太阳渐渐下山,丛林倍感阴暗,有些阴森。俺今天衣服就没有干过,脸上一抹可及细细的盐粒,丛林中,一大堆蚊子就围着我转。由于不知道汗密还有多远,担心天黑不能到达目的,在茄哥的催促声中,俺忘记了拍照,忽略了腿部疾患,一路大步前行,6时左右抵达汗密。由于知道前面队伍入住门巴族人的新开客栈,我们直奔头天老彭推荐的漆七客栈,好享受包店的滋味。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了。感觉两腿就不是自己的,俺都不知道是怎么挪去洗澡的。吃完晚饭,体力稍复,尽早休息,以迎接明天更艰难的行程。

剧透:茄哥两脚指起了两个大大的水泡。茄哥又吃了两大碗。俺洗澡时,背上抓到一只蚂蝗。

今天行程28公里,耗时10小时,相较而言,路途还算平坦,涉水的时候不多,虽然很累,但没有要崩溃的感觉,明天呢?

中午12点左右遇见探测路况的四川老乡

时见千年古木倒塌路上,当地门巴族老乡斩断古木,开出道路。不由想起老乡说,这里面最不缺的就是木材,可以随便取用,所以建房均为木材。瞧,这颗树沿上可是正宗松茸哦

第4天

汗密瀑布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墨脱县背崩乡汗密站
  • 简介:景观奇特,其瀑布层叠一层,落差高达400余公尺

早上7点起床,早餐时,对面16人队伍已经出发,我们又晚了半小时。

头天晚餐时,就从客栈老板娘口中得知,阿尼桥(1号桥)以前的路段最是难行,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因为今天路程最长(32公里),所以一早就设定了阿尼桥为第一次休息点。但没有想到是如此难行——陡坡,又湿又滑的碎石路,塌方区,蚂蝗、爬虫间歇袭击,涉过一道又一道的小溪流,老虎嘴,艳阳,35度左右的高温等等。一路可见以前徒步者为减负扔下的冲锋衣(裤)、羽绒衣、洗漱用品、袜子、鞋子等等。因路长而险,几乎没有拍照的时间,也不敢拍照。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中午一点抵阿尼桥。

刚出发不久,一群门巴族人就从后飞快超越了我们,询问得知,他们要去前面平整道路;9时左右,昨天的四川老乡和另一小伙超越俺们,后来得知,小伙5月即已入藏,已经走过大部分西藏,神人一个。 就是这片塌方区,上有溪流,下临深渊,砂石路,异常危险。昨天遇见的四川老乡,在这里足足等了俺们一个多小时,他本已经走过去近一里路,又返回这里,在溪流中间铺设了大石,以便我们安全通过。他说:他不放心我们。随后,老乡又陪我们走过了最险的老虎嘴才继续前行,感动

• 地址:西藏东南部
  • 简介:​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宗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

不知名的四川老乡,谢谢您

其实走到这里,俺已经双脚打颤,双手连相机也端不稳了,所以拍出来有点花

阿尼桥头休整半小时,喝光了随身携带的两罐红牛和所有的水,顺便补给水(桥头有开水,5元一壶),茄哥说,从来没有感觉到红牛这么好喝;因已经过了蚂蝗重灾区,扔掉了雪套减负,可能因为前面的童鞋带走了绝大多数蚂蝗,俺们并没有遭到蚂蝗的轰炸,仅从身上抓了几只,没有被吸血。

继续前行,约2点半到达2号桥,累,感觉两腿灌了铅,一直不停的大汗淋漓,一天无尿意,不停喝水,还是无尿意。老乡说3号桥前面一点有小卖部,俺们4点半左右到达3号桥,可是小卖部在哪里??没办法,灌山泉,继续咬牙喊着口号前行,终于在离3号桥2公里处看到了小卖部,冲过去,茄哥一连干了两罐红牛。

在小卖部附近遇见2神人--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后再徒步墨脱的来自湖南徒步爱好者,他们稍停留即继续大步流星前行去也。

阿尼桥上看多雄拉河

玉米地

这桥通往玉米地,别过

墨脱二号桥

2号桥,注意2号桥并非跨越多雄拉河

墨脱三号桥

岔路,左通德兴,右通3号桥,通3号桥这边路,又湿又滑又陡,我的膝盖

• 地址:西藏东南部

小卖部补给休整半小时后继续最后的徒步旅程。大塌方区这里茄哥带错路,差点万劫不复,还好俺引导回归正道,随后大步流星直奔背崩,7点半过解放桥,边检后越野车直奔背崩,到背崩已经8点,踏进客栈的那一刻,俺立即瘫倒在床,背崩背崩,原来是让背包客崩溃的意思,俺总算明白了。就这里,大塌方区,差点走错。稍下行便需横过。

第5天

• 地址:西藏东南部

因为背崩到墨脱已通公路,徒步就是沿公路前行,自认为不具有挑战性。按原定计划,我们包车当晚10时许就赶到了八一。其他18勇士还在继续他们的徒步旅程,直到墨脱,祝他们好运!!!!!

俺们在背崩出镇的地方办理了徒步证书,也不知道18勇士有没有办理?!

波墨公路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通麦小堵一小时左右

第6天

旅行心得

至此,墨脱之行结束。圆满否?未必!雅鲁藏布江大拐弯还没有看到,太多的美景未能记录,波墨公路未体会到自驾的乐趣.........但一路看到了太多的美景,遇见了众多的好人,貌似自己也有了一些新的领悟,虽然疲累欲死,但不虚此行,着实体会了一把心在天堂,身在地狱的感觉!!!

当时茄哥问:还来否? 俺当时心想,如此的严重自虐,一辈子一次足够,谁还会再来?! 但现在想来,如果有机会、如果条件允许,我或会再去!!

一路行来,感谢北京张姐团队的鼓励及牵挂,感谢不知名四川老乡的等待和陪伴,特别感谢茄哥的付出和彼此的相互护持,没有你们,我可能无法坚持走完。

再见,墨脱! 墨脱,我还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