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大草原~肯坦自由行记

攻略   >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旅游攻略   >  走进非洲大草原~肯坦自由行记

• 出发日期/2015/09/28

前言

女朋友一直喊着要去非洲大草原上找家里呆猫的姐姐哥哥叔叔阿姨,于是我们把肯坦作为重要的国庆出游备选方案。结果咧,7月初不小心就抢到9月底10月初南航CZ633/CZ634广州-内罗毕直飞来回机票……

美图抢先看

噔!

签证

肯尼亚坦桑尼亚都可以落地签。不过我们为了本本里留一个纪念,在全面电子签以前先签了肯尼亚,护照获得5大背景的纸贴一张。以后再去就没这个纪念喽。

路线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线路选择,这个得按自己的喜好来决定。比如一开始看大家的资料,安博塞利什么的,我觉得大象兴趣没那么大,乞力马扎罗山也不一定看得到而且又不去爬。然后纳库鲁湖什么的,听说都没鸟了。然后被非洲的青山各种安利,9月底10月初角马也不少回到塞伦盖蒂了,一圈看下来,几乎整个肯尼亚都没什么价值了。不过最后我还是被五特吸引了,决定肯尼亚就还是去一个桑布鲁,即使路途比较遥远,还要打来回,但是还是值得的。果然那边的细纹斑马、独角兽、长颈鹿都比其他地方帅好多,还是挺值得的。

至于坦桑,之前看过一本火烈鸟的纪录片就讲的纳特龙湖Lake Natron,说是东非90%小火烈鸟的诞生地,盐碱湖,钙化的动物,红色的湖水,旁边一个活火山伦盖伊火山Ol Lengai,边上还有个瀑布可以玩溯溪,哇,要去要去。虽然知道路程特别艰辛(Arusha过去6个小时,出来到Serengeti要6个小时),但是还是要去。而角马过河,嗯,看上去挺震撼,但是我们更喜欢大猫(可以看看纪录片《东非大猫传奇》,好有爱),所以马拉河边就安排了一天,看到过河就看,看不到就算。

所以线路这个,关键是看你个人兴趣,有舍有得。就像之前去巴厘岛,我就去了门姜岸这个连说英语的人都没的小众地,但是巴厘岛最好的回忆就在那边了。

【衣着】

除了在Ngorongoro Crater Rim早晚稍凉需要批个外套(怕冷可以穿薄抓绒或者薄羽绒,我觉得其实也还好,可能酒店里面没那么冷吧,住营地的酌情参考),其他地方都是短袖T+皮肤风衣搞定。皮肤风衣我觉得比较必备,一方面白天减少日晒,一方面晚上长袖还能稍扛凉风。不过皮肤衣建议买靠谱的,Marmot这种档次就可以了。

【衣着颜色】

其实真的无所谓,动物大多是色盲,你穿艳色他们也看不出分别!人马赛人穿得多鲜艳啊!

【鞋子】

全程下来我觉得Crocs洞洞鞋是最佳选择,上山下河车里房内一鞋搞定,特别爽。当然你要穿Teva、Keen之类的溯溪鞋也不错,但就得多带双拖鞋啦。

【魔术头巾】

建议带个,可以当口罩,两车交汇时灰尘还是挺大的。

【睡袋内胆】

是个好主意,内胆即可,真丝的最好,轻薄,毕竟在外,干净一点比较好。

【防蚊水】

想带就带,其实没什么蚊子。

【拉肚子药】

嗯,这个建议带,车里就有一个妹子拉肚子了。

【插座】

带带带!通常住宿不会太多插头,手机pad相机什么装备一来就傻眼了,带个插座方便很多。一个万能插头+单排插座,完美!

【望远镜】

必须的!我们海淘了一个高级货,原价200刀,好像是10倍的?果然好用。

【相机】

相机对焦速度要尽量快的那种,连拍最好够快,5DII还是偏慢,打鸟困难,草丛里动物不容易对焦

镜头尽量大大大,大白100-400还是感觉不够啊!!好多场景拍了只有小小一点点啊!!比如狮子交配,挂在树上的Leopard,都远远的……

然后再带个广角的镜头(最好是独立相机,省得换镜头,容易进灰)

Nairobi简直就是Nairobbery。警察也会拦路抢劫。

出租车分正规和私人,但是都不打表,看你游客满天喊价。酒店叫的出租车也一样。

但是,内罗毕有Uber!!内罗毕有Uber!!内罗毕有Uber!!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Uber非常方便,计费合理。我们从酒店去Shuttle Bus站,以及酒店去机场都喊了Uber。直接信用卡扣当地货币费用,然后银行会按汇率结算,都不用掏现金。没有电话卡也没关系,我们这两个司机都比较聪明,都没打电话就准确找到我们了。

所以,在内罗毕市内交通,请用Uber~~~~

行程

我们的基本行程如下:

Day 1 Nairobi-Samburu,afternoon game drive

Day 2 Samburu,full day game drive

Day 3 Samburu-Nairobi,morning game drive

Day 4 Nairobi-Arusha

Day 5 Arusha-Lake Natron,下午到了以后瀑布溯溪

Day 6 Lake Natron-Serengeti,早上湖边,下午启程

Day 7 Serengeti,full day game drive,热气球,Mara河边

Day 8 Serengeti,full day game drive,中心地区

Day 9 Serengeti,full day game drive,中心地区

Day 10 Serengeti-Ngorongoro,morning game drive in Serengeti,下午到恩格罗火山口

Day 11 Ngorongoro-Karatu,早上进火山口,下午出来

Day 12 Karatu-Arusha-Nairobi

Day 13 坐灰机回来

我们这次行程主要分为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两个部分,分别不同的旅行社,两国间自己做shuttle bus过去,原因是这样价格比较便宜,而跨国shuttle bus也很成熟。

行程基本原则是先松再紧再松。也就是一开始几天行程会比较轻松一点,不那么累,中间几天可能会比较辛苦,路程比较多,然后最后几天又轻松一点。这样的话,我觉得比较合理,开始有个适应期,而到后面又不至于太累。嗯,感觉自己棒棒哒。

而酒店选择,基本上保持有几天Luxury型,几天Budget型;1-2天Lodge交替1-2天Tent Camp。这样一方面节省费用,一方面又体验比较好的酒店;一方面住标准酒店可以好好洗澡,一方面住固定帐篷体验草原风情。

在城市里的酒店(Nairobi和Arusha)也都是自己通过Agoda、Hotels或者邮件预订,基本定位就是B&B水平。

建议大家在制定行程的时候也考虑劳逸结合的方法,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也可以像我这样交替酒店。

整体来说,我们不准备腐败游,所以&Beyond、Lemala集团的那种奢华酒店帐篷我们都无缘享受。毕竟一开始我们都打算全Campsite的呢。但过程中,Intrepid、Serena这些也还是住了的,起码在当地也算作Luxury档次了。

然后我手里还有一份Agency比较完整的Serengeti酒店报价单(分不同区域),以及我自己通过邮件、官网以及OTA寻找到的其他各地部分酒店,如果有需要的可以共享一下

我住过的几家一一介绍吧

酒店部分我会把地图放出来,这个其实才是最重要的,因为酒店位置区域决定了你的行程路线的合理性!尤其是在Serengeti这种那么大的地方,酒店位置不同,决定你Safari的位置与质量,决定了你看得的东西。而比如从Lake Natron到Serengeti,我也都是事先就研究过路线,知道会经过Loliondo镇,走的是Serengeti的东北部大门Klein's Gate,而且第二天还准备去马拉河边Mara River(Kogatende地区,我相信绝少有人知道这个地区名称吧,这都有一个机场,有钱的孩子可以直接飞过来的),然后在预算限制下选择了靠东北部的Lobo酒店。当然了,如果预算充足,我绝逼不会选这个酒店的了……

再比如,在Ngorongoro,你要俯瞰火山口,那就要选择Serena,可以说是位置最好的。但是你要看夕阳下山,那就不能Serena了,因为位置不对,要去火山口东北部的Sopa或者Lemala。

注:酒店照片都不是我拍的,嗯,我酒店一张都木有拍……

Samburu Intrepids Luxury Tented Camp

Khweza Bed & Breakfast

Maasai Giraffe Eco Lodge

Kati Kati Camp

Ngorongoro Serena Safari Lodge

Eileen's Trees Inn

第1天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我们乘坐的是南航CZ633直飞内罗毕的航班,A330机型,00:35飞,内罗毕时间7:00到。注意,广州白云机场人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因此一定一定一定提早到,光一个安检就排队排死人啊!这个时间的飞机适合睡觉,上机要一杯红酒然后好好睡,醒来就到了。如果不睡,可以看电影,片子质量不错,很多都是豆瓣打分7分以上的片,居然还有正在上映的片子(我严重怀疑都是网上下载的盗版高清)。

睡醒差不多就到了,出关,肯尼亚先令可以先换一点,汇率过得去,给小费什么都方便。

第2天

• 门票价格:30美元
  • 地址:Samburu District, Kenya肯尼亚 ‎
  • 简介:桑布鲁保护区地处东非国家肯尼亚的中北部,远离中央高地茂密的森林,继续向北即是半戈壁半沙漠地区,人迹稀少。这里的气候比较热,与内罗毕的气候完全不同。

肯尼亚部分我们准备只去桑布鲁Samburu National Park,这也是一个很多人不去的目的地,因为比较远,在内罗毕北面5个多小时车程。但是桑布鲁有5特(细纹斑马Gravy's Zebra、网纹长颈鹿Reticulated Giraffe、直角羚羊Oryx、索马里鸵鸟Somali Ostrich、长颈羚羊Gerenuk)啊,Special Five啊,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呀,就冲这一点也值得啊。而且桑布鲁面积不大,虽然大猫不多,但是作为开胃菜其实是最合适的。

我安排了3天2夜的行程,下飞机就去,第三天回来内罗毕这样。原本Wildtrek的员工再外面举着牌子,写着我们一行4人的拼音。跟着去停车场,原来订的是一辆mini Van,结果躺着一辆9座Land Cruiser,又给免费升级了。把肯尼亚部分的尾款给了,就出发了。经过5个多小时路程,途径Isiolo镇(距离桑布鲁国家公园1小时车程,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住小镇),到了桑布鲁是下午,酒店check in后吃个late lunch,正好afternoon game drive。

开始game drive,各种鸡冻啊!看到头斑马都鸡冻半天,看到个长颈鹿都跳起来了。这个情况,几天以后就没了,看到狮子走过都懒得举相机了……

所以,行程一定要循序渐进。

非洲大羚羊,超级帅气!举起相机时他就转过头来,相当会摆pose!

这个还是非洲大羚羊,母的,看上去驴一样……

独角兽!!!没错,这个就是直角羚Oryx,只有桑布鲁地区可以看到,非常帅。传说中就是独角兽的原型,因为从侧面看经常就觉得只有一根角。

好萌好萌的tik tik,中文叫犬羚,身高大概就30-40cm吧,眼睛好大,而且眼睫毛好长!经常就呆呆地看着你……好想抱一只回家养……

这是什么羚我忘记了……

长颈羚Gerenuk,五特之一,脖子好长,不吃草吃树……你是想要长成长颈鹿吗?

狒狒Baboon~~~~~~整天刨地不知道在找什么吃……

大象大象,和小象~~~~其实好多大象,这个时候反而长焦劣势,拍不全!算了,就给几个特写吧

好多长颈鹿。有没有发现,网纹的,特别好看特别高大吧。网纹长颈鹿Reticulated Giraffe和Masai Giraffe花纹不一样,然后是最高的长颈鹿。

珠鸡Numididae。鸡诶,看上去就很好吃……百科显示“珠鸡肉质鲜美、细嫩、可口,野味浓郁,肌肉中蛋白质含量超过23%,并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所含的维生素比家鸡高一倍以上,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我饿了……

斑马,斑马,你不要睡着啦,再给我看看你受伤的尾巴。这是我们一看到斑马就必唱之歌。

细纹斑马Gravy's Zebra也是桑布鲁特产,其他地方都是普通斑马了。我放一张特写对比图给大家看看,细纹斑马帅好多啊!!

第3天

• 电话:+254 20 8070804
  • 地址:Duma Rd, Nairobi, 肯尼亚

第三天吃完早饭从桑布鲁回内罗毕,正好赶上周五,见识了内罗毕恐怖的交通。从内罗毕北面进去,而长颈鹿公园在南面,足足开了3个多小时!!

而至于长颈鹿公园嘛,是这样的,如果实在闲的蛋疼可以去一去,否则真心没什么必要。几只蓬蓬(疣猪),几只长颈鹿。唯一就是可以喂,可以非洲之吻。

第4天

• 地址:纳特龙湖, 阿鲁沙, 坦桑尼亚
  • 简介:纳特龙湖(Lake Natron)是坦桑尼亚北部的咸水湖,位于东非大裂谷东部,毗邻肯尼亚边境。

这个90%东非小火烈鸟的诞生地,这个伦盖伊火山旁的死亡之湖,这个火星一样的地方,实在太吸引我了。而且不仅仅是湖,在非洲大草原上,居然还有一个水帘洞,更是让我觉得此地非来不可。如果你们到了纳特龙湖而没有去溯溪去瀑布游泳,那实在是太可惜了。

我们到达酒店是下午4点多,找了本地向导(溯溪、湖边徒步要另找当地向导,两个项目共50刀)直接杀奔waterfall!

坐了6个小时满是尘土的车(真的满是尘土,Mto wa Mbu的岔路口到Lake Natron特别特别缺水,灰沙非常大),然后扑进水里的感觉,天呐,太!爽!了!好鸡冻啊!!

溯溪千万别穿人字拖哦,哭死你。溯溪鞋,或者Crocs洞洞鞋是最佳选择!不枉我Crocs死忠粉,发挥作用啦。而同行穿人字拖的MM几乎崩溃……

你看,这是不是水帘洞。冲进瀑布里面,还别有一番洞天。

瀑布里面我们都穿着泳衣(对,泳衣就是为这里准备的)冲进去了,所以木有照片!有也不给看我现在越来越肥的样子!

溯溪来回大概90分钟,其实挺短的。但是你想,边上是火山,火山下面是黑土,黑土表面是短短的草,而这里是这样的瀑布和溪流,这是多么神奇的地方!

晚上回到酒店洗澡吃饭吹风看银河,好是惬意。

第5天

• 地址:纳特龙湖, 阿鲁沙, 坦桑尼亚

这是第二天起床在我的房门口拍的伦盖伊火山Ol Lengai。

这是在湖边小山丘上拍的。这两张都是爪机拍的

然后第二天一早去到湖边,走路进去。旱季,很多湖水已经干涸了,所以我们就这么踩着盐碱地一路走,嘎嘣儿脆啊~~~~一路飞过不少鸟儿

打鸟打鸟,长焦打鸟~~~~

我们踩着盐碱地,离湖越来越近,就变成了澡泽地,一不小心就整个脚都陷进去了。

越来越近,就看着前面的火烈鸟好大一片啊~~~~~

火烈鸟在岸边连绵几公里,都低着头啄啊啄,有时惊起一片飞起,甚是壮观。

然后就像Google的图片一样,火星一样的地貌就在左手边

这是湖边干涸地上已经死掉的火烈鸟,非常完整没有腐烂,完全钙化了。这就是Google那些钙化动物的原型,只不过那个摄影师PS过了我们没有。

往回走的沿途也有一些长颈鹿什么的呢

你看,这个长颈鹿的花纹,是不是明显和桑布鲁网纹长颈鹿的完全不同了呢

最后,给我们可爱的向导一个大片,取名叫

《孤独的马赛人》

第6天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坦桑尼亚
  • 简介: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拥有极大规模的动物群落而闻名遐迩。

我们本来并没有计划热气球,因为近500刀一个人真的挺贵,比土耳其贵多了。但因为一个小目的,我忽悠了成员们最终决定坐热气球。也正因为如此,功课不够充分,所以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我们预约了第二天一早的热气球。本来和旅行社是约定在马拉河边的Kogatende地区,但是到了酒店和热气球公司碰头以后发现并不现实,因为要开车3个多小时。最后改到了中东部的Togoro地区,一个小时路程。如此,从Togoro到马拉河边就要4个小时了。

这是我行程安排的一个瑕疵,也是因为这个行程是比较临时决定的……

但是为了我的小目的,什么都是值得的:因为我要在热气球上求婚。所以,其他都不重要,谢谢!

当晚签了生死状,意思就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第7天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坦桑尼亚

天还是黑的,热气球公司就来接我们了。天蒙蒙亮,到达热气球出发点

然后我们发现就我们4个,包了整个热气球。所有人都只为我们服务。突然感觉好像不那么贵了……

飞行员是一名土耳其人,一听名字就知道了,叫尼哈特Nihat。

然后飞~~~~

大约1小时的飞行,大约也就10-20米高吧。但运气不佳,我们这次动物并没有那么多,好像都还没出门似的,更没有看到大批大批奔跑的景象……

然后求婚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因为篮子空间不大,而且大家注意力都在下面看动物呢……我突然跪下摸出藏了好久的戒指,并没有起到“哇”的惊喜效果,而只是“诶?什么情况?”的反应……555555~~~~~

但终究是答应了不是

不说了

下来热气球是一顿草原早餐。运气好的话,狮子都可能在边上路过什么的。

赶往马拉河

3小时路程是幸苦的。幸好风景在路上

这就是汤氏瞪羚 Gazella thomsoni,是草原上仅次于猎豹跑得第二快的动物。之后我们还亲眼目睹黑背豺夫妇拼尽全力还是轻松让汤氏瞪羚逃走的一幕……

两只公葛氏瞪羚不知什么原因先顶了一会儿(没拍着!!),然后一个跑一个追。司机说,他们闹着玩儿呢……

一只大蜥蜴。听说是有毒的,咬一口就挂了……

臭死人的河马池……

臭死了!!!

象群

塞伦盖蒂到处是象群,大大小小的。这里大家除了偷猎者没有天敌,因此近年来繁殖非常好。所以要看大雪,完全没必要去Amboseli,来塞伦盖蒂就行了。

秃鹫 Aegypius monachus!

地上那是肠子!

秃鹳Leptoptilos javanicus!在火烈鸟的纪录片里,秃鹳是以非常反面的角色出现滴,吃小火烈鸟和鸟蛋什么的。加上长这么个样子,完全就是老巫婆啊。于是我们给她取了个名字叫:巫婆鸟

秃鹫、秃鹳,非洲大草原的“邪恶势力”,哈哈~~

不过秃鹳飞起来还是非常帅气的,比站着时候好看多了!!

• 地址:肯尼亚
  • 简介:非洲马拉河流经非洲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全长395公里,流域面积13,504平方公里,其中60%位于肯尼亚境内,40%位于坦桑尼亚境内。

终于赶到马拉河边,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幕

河里的那是角马的骨头,吃得干干净净的。而秃鹳还在边上等候着,等候着……

鳄鱼也在等候着等候着……

一树的秃鹫也在等候着等候着

但这里对于秃鹳来说已经开始了一场饕餮大餐了……

看不出是什么是吗?因为太臭了,我们也没有走进……放大一点给你们看……

对,这一大片全部都是角马的尸体!!

可惜没有亲眼目睹这最惨烈的一幕呀……

远远的一群角马,等了好久,回头走了……

远远的一只犀牛……

回程,一只就躺在我们车边上的猎豹~~~~

最后大片压轴结束北部马拉河边的game drive

傍晚北面乌云压顶,南面还有余晖洒在金色的草原上。一直秃鹳孤独地站在枯枝上,等待着暴风雨的来临。

3个小时返程,回到酒店都快晚上9点了……

第8天

• 地址: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中心区域
  • 简介: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最中心的区域,设有大型的野营地和旅馆。

还是先来一些吃草的吧~~~~

城乡结合部斑马……

一队长颈鹿

一只水牛

一树水牛!

一树的汤氏瞪羚

还是tik tik最萌了

难得上岸的大河马

柯氏狷羚

一下雨,角马全从地底下冒出来

这货俗称Wildebeest,大家叫角马,但学名是Connochaetes Zimmermann牛羚,属于牛科的狷羚亚科的角马属……又是牛又是羚又是马……真是四不像……

杀马特风的蓬蓬——疣猪

萌萌哒蜥蜴

第9天

• 简介: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位于坦桑尼亚共和国北部,是一片辽阔的高原火山区,占地80944平方公里。

依依不舍离开Serengeti国家公园后,接壤的就是Ngorongoro保护区。你看,这两个称呼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一个是保护区Conservation Area,所以待遇也是不一样的。像前面Lake Natron,什么后缀都没有……

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就比较多了,对于偷猎等行为保护也会比较好,也不允许马赛人放牧,也不允许有马赛人村落居住区,也不允许开荒种田什么的。但是保护区就松多了,马赛人可以放牧,也有马赛村。

其实Ngorongoro整个保护区非常大,但是我们通常说恩格罗都是指恩格罗火山口Ngorongoro Crater。其实比如Ntudu这些区域,听说在雨季时非常非常漂亮,漫山遍野开满了花,各种颜色;而且角马那个时候也会从那边经过,动物就聚集起来了。但是旱季听说就没什么可去的了。

马赛村

从塞伦盖蒂前往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的路上可以选择去个马赛村,之前攻略说是20刀,但是现在说是涨价到50刀/车了。在那边可以看马赛村原貌,可以看他们跳竹竿……

想去可以去,不想去就说不去

其实跳竹竿挺没意思的……我们还被抓过去跳了……

其实我们司机也是马赛人,但是很早就进城了的那种,受现代教育的,会讲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的,不像村里的还披着布的。

传统马赛人耳朵都挂满了东西,每个人都会弄个巨大巨大的耳洞,垂下来,然后还在耳朵上绕一圈……吓死人了!!

这个是传统马赛人居住的屋子,土堆一个。

我们村子里面的向导是村长的儿子,几儿子来着?他说,他爸爸(也就是村长)有15个老婆和72个孩子,他自己有3个老婆……

是不是你们全村就是全家啊……

• 地址: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Ngorongoro, 阿鲁沙, 坦桑尼亚
  • 简介: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位于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内,紧挨着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地貌奇特,生态环境保护很好。

恩格罗火山口是个死火山,边上包括Lengai等有好多死火山或者活火山。火山口里面还有湖。因为火山口相对是封闭的,所以这里面的动物都不迁徙,除非饿得不行了也会出去。导致什么呢,火山口里面的草都好短,坐吃山空……

进火山口要200刀/车,还有时间限制,所以基本上就进去一趟。

里面的动物,其实和塞伦盖蒂的种类是差不多的……唯一稍有遗憾是这边说是有金背豺,相对黑背豺,背的金色的。没看到……

另一个遗憾是鸵鸟交配,眼看着公鸵鸟脖子都红了,母鸵鸟拍着翅膀说来追我啊来追我啊,然后真的就越追越远看不到了……毕竟接近整个Safari的尾声,多少有点审美疲劳了,看到斑马角马站都懒得站起来,看到狮子都也就拍个几张就走的了。

所以总的来说,如果恩格罗恩格罗放在行程最后,来是一定值得来的,但是要说惊喜那肯定是不太有的了。

不过恩格罗火山口的优势是地方不大,动物密集度比较高。

如果有时间,在Serena酒店住多几天,就在正对着火山口的阳台坐着吹风看书,那也是绝对一种享受。

如果觉得Crater Rim的酒店偏贵,其实可以住在Ngorongoro外面东南面的Karatu小镇,我们出来以后在那住了一晚的,价格便宜,然后距离火山口也不远,2小时车程。

入火山口的地方,看到这边很多鸟都是逆风飞,然后就可以这么在空中完全固定不动好久

威武火烈鸟

河这边一群鸟,河那边一群角马

远处一只狮子在稳稳地吃一只水牛,边上围了一圈豺和鬣狗,等得急死了……

又一窝狮子

听我怒吼!Hear Me Roar!

你们发现没,蓬蓬前肢是这么跪着的

断牙的大象。司机说,应该是砍树造成的,偷猎不会这样……我也不知道啊…

好几只鬣狗,还有这只走跳舞的鬣狗…

角马队……草原除草机…

一行白鹭上青天……

在清澈湖里的河马……终于不臭了……

最后放一张我们的车吧……

全程总结

总体来说,虽然有遗憾(角马过河,犀牛只远眺,捕猎只看到两场而且稍纵即逝),但是整体满意的。大猫简直看到腻烦行程规划角度来说,达到预期目标,松弛有度,但是到了最后1、2天多少还是有些审美疲劳了。食草动物都懒得抬头,连大猫都看得腻烦起来了(起码50只以上……)。尤其是如果有可以增加预算的话还是可以作出一些调整,尤其是马拉河边。

不过行程安排多少还是比较劳逸结合的,就像最开始说的,开始松一点,中间紧一点(纳特龙湖、马拉河这连续几天真的累死个人了……),最后又比较松(比如Safari最后一天下午我们2点多就到了Karatu镇的酒店,聊天晒太阳游泳,看似有点浪费时间其实到了最后作为放松非常值得,比较动物在那时真的有点看厌了)。而且就4个目的地,不会每天都赶路,还能各有特色和侧重(桑布鲁的五特,纳特龙湖的瀑布和火烈鸟,塞伦盖蒂的综合,恩格罗的火山口地貌)。

再给大家一个建议是,如果有条件,带600甚至800的镜头。也再带一个广角镜可以拍全景,效果会完全不同。我们一队人马全是iPhone党,就我一个一辈子不拍照的问我妈借了个5DII和100-400,差点还嫌重不带了……所以很多全景没法拍,很多远景又嫌不够大……最后还懒得PS一下……

希望大家看了我的游记攻略,可以多少得到一些帮助,做出自己最棒的肯坦Safari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