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过年,闽清新春7日游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花样过年,闽清新春7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2/05

• 玩法/自驾 春节 温泉

前言

据说80后90后离婚的原因有许多是因为春节去谁家过年无法达成共识,对于我们这些“老人家”来说,觉得这个理由有点不可思议,我们这一辈人多数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老公说去哪过年就去哪过年,基本没有二话。

今年也一样,一早就做好准备回老公乡下福建闽清过年,机票提前两个月买好,可惜租车迟了些,没有订到便宜的价钱。

行程安排

之前也有回过乡下,但是基本上都待在家里,没有出去游玩,今年却是天天都不在家,特别充实的一个春节。

Day 1:夜游闽清县城

Day 2:梅城森林公园和台山公园

Day 3:宏琳厝

Day 4:上莲乡

Day 5:白岩山

Day 6:台山影视城

Day 7:回广州

第1天

闽清夜游

中午12点多的飞机,下午3点多取到车。神州租车还是很方便的。从福州机场到闽清县城约两个小时车程。

到了家吃了晚饭,老公说出去县城走走,带我们去看他小时候读书的地方。没想到老公在自己长大的地方,却几乎不认路了,最后还是要靠高德地图指路。

沿着闽江边走,古围墙依梅溪而建,围墙边的霓虹灯闪烁着,夜景也是蛮美的。

第2天

梅城森林公园位于闽清县炮台山,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是继闽清台山公园之后,第二座建于城区边缘高山上的大型山地公园。登上公园最高处的炮台山山顶,可以俯瞰闽清县城全景。

家婆说这里以前叫“孩儿头”。一早九点出发,两部车,小舅一家三口和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只需要10分钟车程,就到了。

门口必须拍一张。有点逆光,太阳光辉斜斜射下。两侧对联和灯笼带来过年的喜庆。

山上长了许多这种植物。

毛绒绒,很可爱的样子。

天气很好,稍微有些冷,大约十几度。走了一会儿,儿子已经脱得只剩下一件短袖。爬山的人不多,偶尔见到一两个。

爬山的路修得很整齐,坡也不太陡,难度只有二星。走走停停,拍拍照,吃点零食,悠哉游哉。

这一段特别舒服,树木很整齐,笔直插向天空,走在树影斑驳的石板路上,只有两个字,惬意。

终于到了山顶鸟瞰整个闽清县城。天气晴朗,清晰度很高,可以看得很远。闽清就是山窝窝里的县城,周围有无数的山脉,依山傍水。

上山一个小时,在山顶看了一会儿风景,就下山了。下山更快了,半个多小时就到山脚了。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316国道附近
  • 简介:台山公园:1986年福建省闽清县县政府在县城台山建公园。园内有亭、阁、斋、桥,布局得体。名人题匾甚多,有邓颖超书题的“乃模亭”。

吃了午饭,觉得意犹未尽,运动量也不够,决定和老公去家隔壁的台山公园散散步。

台山公园建于山上,牌坊前的石级可能就吓退了一些怕爬楼梯的人。我们拾级而上,进入公园。

整个公园笼罩在茂密的森林中,微风吹过,树影婆娑。

前一段时间霜冻,竹子的上半截都冻坏了,变成白色。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台山中路
  • 简介:​台山石塔原建于唐朝,明朝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进行重建,已有470年的历史。

台山石塔原建于唐朝,明朝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进行重建,已有470年的历史。塔高10米,全部由花岗岩建造,7层空心,第一层约高2米,以上6层随高度上升而层高逐步减少,最顶层仅能容一人弯腰。塔檐斗拱翅角,朴实厚重,是闽清县重要的地标,也是历史文化古城见证。

黄乃棠纪念馆

黄乃棠纪念馆。百度居然找不到?我没啥兴趣,在外面拍照,老公在里面走了一圈。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台山中路
  • 简介:福建闽清台山怀旧影视城,拥有一百多个拍摄场景,从唐朝时期的西域风光到民国时期的旧上海,街市、山寨、酒庄、老街等等。

这块石头的另一边就是台山影视城。

台山影视城外观。这一天还没开张,门可罗雀。到初三我们再来的时候就人满为患了。

第3天

• 地址: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

在福建省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有一座规模庞大的古民居——宏琳厝(俗称新壶里)。它历经几个世纪的风雨沧桑仍然屹立,以独特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凸显在人们的面前。宏琳厝是全国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单体建筑。

宏琳厝由始祖药材商人黄作宾于清乾隆乙卯六十年(公元1795)始建,至其子宏琳1823年方全部落成,前后历时28年。宏琳厝占地面积17832.28平方米,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花圃25个、天井30个、水井4口,厝内廊回路转,纵横有序,建筑为土木结构,对称翼券仰,雕梁画栋,工艺精湛,是一座一次性设计、一气呵成、整体结构精巧的民居建筑。至今,老宅已沐风雨二百年,厝内子孙繁衍七代,最旺时住有一百多户、一千余人。

现在居住在宏琳厝里的也只剩下几户人,管理老居的也都是黄家人,我们请的导游就是黄家媳妇,住在外面。老居明显缺乏维护和管理,许多展品铺满灰尘,一些据说价值不菲的对联也残破不堪,我们外人看着都很心疼。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天是除夕,参观的人只有我们一家。我们三人的门票加导游好像是120元。

那两条红色条幅与民居白墙黑瓦的特色格格不入,看起来好别扭。

祖先们

旧时床雕花精致,到现在还是这么结实。

以前打仗戴的头盔,老公试戴了一下,挺重的。

火墙弄原先是家族祭祀进出的通道,也是家内万一发生火险,家丁扑灭火险的通道和家族老幼疏散的必经之路;倘若发生匪患,是家中武装进能攻、退能守,周旋迂回的场所。

墙边还有可以拉绊马索的设计,以防土匪入侵。

观赏宏琳三宝每人10元。我们放弃了。

第二进由家中的中字辈居住。

第三进由家中的老字辈居住。

本来一左一右对称的有两间小姐房,另一边的拆掉了旧房子,改成现代的水泥房了。这家没改建的,每人交10元才能参观。

虽然到处都是灰尘,但是精美的窗花还是保留得很好,可见当时做工的精细。

旧时的小姐三寸金莲,除了闺房,也就只能在这个房间活动活动。

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小鞋,我的天,比我的手还小。可以想象旧时的妇女有多痛苦,走路起来多难受。小姐房的一些结构特别考虑到小姐出入不便,还设置了专门的紧急出口。

从小姐房看出去。

烟壶。

老居里看起来好破败,长满了苔藓。

这是给小姐坐着休息的美人榻。

一边听导游解说一边慢慢看着,一个多小时看了个大概。差不多12点吃饭时间,在入口右侧的一个黄家人开的小餐厅简简单单吃了午饭。

这天是除夕,家婆弄了一桌好菜,我们和小舅一家一起过年了。这个年都献给支付宝的集五福,春晚也没认真看,五福也没集齐。

第4天

上莲乡祈福

大年初一,家婆要到乡下的老庙里拜神祈福,希望新的一年一家人齐齐整整,身体健康,幸幸福福。

乡下空气特别清新以致可以闻到空气中夹杂的泥土气息。

福建乡下最多见的就是竹林,怀旧的家婆指着一遥远山上告诉我,她小时候是住在那个山上的,要出来一趟多么的不容易。

那一排连在一起的是福建乡下常见的围屋,越有钱的家族,围屋就越大,就像宏琳厝一样。没钱的也只有简单的一进。

我们来到家婆的妹妹家的围屋。只有老人家住在这里,孩子们都出去厦门打天下了。

简简单单的围屋,屋檐及引雨水槽都做很细致。

只有一进。

冬日里,老人晒晒太阳,抽抽烟,安享宁静的日子。

第5天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清三溪乡白云村上白云16号
  • 简介:白岩山位于福州闽清县东南部三溪乡境内,距闽清城关43公里,为县境东南的天然屏障。

白岩山是小姑子专门为我们安排的旅游节目,集观光健身为一体。

白岩山位于闽清县东南部三溪乡境内,距闽清城关43公里,得名源自山顶色白如玉的石峰,被南宋学者朱熹誉为“八闽岳祖”。以悬崖陡壁、层状方山和岩洞著称,有108处类人类物惟妙惟肖的天然岩景,是闽东地区海拔最高的胜地之一。

一早出门就面临大塞车,小姑子和家公很努力地指挥交通,好在乡亲邻里自觉守规矩,很快就疏通了。

白岩山停车场的风景。现在怎么感觉只要有蓝天就哪里都美呢?蓝天成了广州的稀缺啊!

对着阳光这么一拍。。。。。。必须对太阳的光辉心存感激。

先在唯一的餐厅预订了一点的午餐,11点开始上山。

白岩山牌坊。

估计是先有这块刻字的石头才有牌坊的。

到了这个亭子,穿高跟鞋的小姑子打退堂鼓了,呵呵,逃避劳动。

亭子拍歪了,怎么看都不顺眼。

酷酷的小帅哥终于出镜了。

蜿蜒的山路,绿树丛生。

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对白岩山情有独钟,在其为避学禁舍官归田的十五年间,曾多次登临并留下“八闽岳祖”的题刻。

天岩桥

从山腰绕至山口,顺着弯曲的山涧小道拾阶而上,两旁古木参天,峭崖耸拔,不时道逢绝处。但一拐弯,柳暗花明。

苍劲老松面对连绵山脉迎风屹立。

白石嶙峋,奇岩峥嵘。

龙洞

一线天

一望无际,山连着山,直至天边。登高望远,仿佛皇帝般审视自己打下的江山。

这块岩石特别像唐僧的侧面,他正闭着眼睛默默地念经。

远处那块长方形光滑如镜的就是美人镜。

仙人镜面对坂东平原,恒古以来当地民众在月夜里都可望着它,对着半空仙镜隐隐约约的仙山倩影发着悠远的遐想。

慢悠悠上山用了两小时,没有走回头路,下山也要一个小时。走到这里已经快到餐厅了。说好的一点吃饭变成了两点。

白岩山非常值得游览,可惜太赶时间,有些景点没有留意到。

有感于白岩山的美景,宋朝进士陈祥道留诗曰:“斯山何其丽,万树繁花吐;高山布成林,参差开满路;偏反鹭电掣,闪烁云霞聚;不须翦彩工,不须织绵谱;年年一度红,春光足千古”。

• 电话:0591-62062888
  • 地址:福州市闽清县塔庄镇斜洋村

吃了饭,我们接着去了七叠温泉。七叠温泉海拔400米,四面环山,林木葱郁,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是福建省内已开发的海拔最高的温泉,成为高山温泉的一大奇观。晚上泡了温泉,第二天一早接着又泡。到福建,泡温泉是指定项目,我说起广东的温泉,他们都很不屑的样子。

第6天

从七叠温泉回到家,小舅女儿说台山影视城初三是最后一天免费开放,冲着免费二字,全家出动。

估计全县的人来了一半,整个台山公园都是人,人,人!而台山影视城更是人山人海,人声鼎沸,摩肩接踵。

台山影视城的前身据说是个高档酒店,里面的套房都有泡温泉设施,可以依稀看出之前的辉煌。

整个设计最吸引的其实是它的颜色,娇嫩无比的黄色和万里无云的蓝天相互辉映。可惜因为是废弃的酒店,灰尘和破败在现场也是比比皆是。

看完酒店再到拍戏的现场。

这是里面的一个按摩城的房间门口的布帘。

日式餐厅。

这里是现场看戏,一帮穿着日本鬼子服装的演员在高家庄走来走去,仅此而已,等了半天戏也没开场。

看完了,回家了。

第7天

结束假期

结束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快乐假期回家了。

这个假期是做福建媳妇这么多年过得最丰富忙碌的一年,多谢家公家婆悉心照顾,多谢小姑一家小舅一家竭力相陪。我会想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