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登泰山、游泉城济南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逍遥登泰山、游泉城济南

• 出发日期/2016/07/1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第1天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泰山是五岳之首、五岳之东岳,神话中盘古死后头部化为泰山,而历史上,有十三代帝王都亲自登泰山进行封禅,各个年代、各路文人墨客也留下了2000多处碑碣时刻,所以,来泰山,更多的是为了感受人文历史情怀,对书法感兴趣的,可以在众多的石刻中串起整个中国书法史。

从上海去泰山,方便又不贵的方式还是高铁,三个半小时到泰安站,二等座374元、一等座634元、商务座就没必要了,票一般都不会太紧张。

到了泰安站后,旁边就有小巴可以直达泰山红门,一般徒步登泰山都是从红门开始。车程半小时左右,票价5元,在这里也可以直接买泰山门票,或者网上团购(我是通过驴妈妈买的电子票,到泰山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入也很方便),可以避免到景区人多排队。

关于登泰山的一些准备:

1、门票:127元,建议事先买好

2、徒步路线:一般推荐红门-中天门-南天门-天街-玉皇顶,这条路线就是经典的帝王登封御道。

3、缆车:不想全程徒步上山可以坐缆车,或者坐半程缆车,由于我是全程徒步上去的,所以没了解过这个细节。

4、装备:泰山全程都是台阶路,很安全,所以其实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装备,但还是建议带上登山杖和护膝。没有登山杖也可以在山下买竹棍,可以节省用力、减轻膝盖负担,护膝也是同样为了保护膝盖,因为台阶路是很伤膝盖的!

5、补给:山上补给点很多,如果想节省体力的完全可以不用备水和干粮。

6、耗时:从红门到天街,我一路拍拍照、看看风景,不用太赶,用了不到4小时。如果要去玉皇顶,可能再多加半小时吧。

从红门出发,明朝嘉靖年间立的碑——登高必自碑(卑),很妙啊哈哈。出自《中庸》——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意思是登高要从低处开始,远行要从近处起步。虽然听上去好像有点废话,但寓意应该是——凡事要踏实,嗯!

刚开始爬,还是很轻松的,台阶少而缓,慢慢渐入佳境。这个字据说是康熙年间,1706年,一个叫韩镐的山西人题的,貌似这个人是郑板桥的得意门生?

这个也是很值得玩味,风月无边。是清光绪年间(1899年)一个叫刘廷桂的才子题的。

四槐树,相传隋唐鲁国公程咬金率众登泰山,在此种四棵槐树,至今1300多年。民国以前,前两株槐树陆续死亡,此株于1987年7月10日因连降暴雨后灌注多年腐烂树体而倾倒,现仅存活一株。

差不多这个“峰回路转”之后,台阶开始密集、路开始陡了。

到了中天门,这里好像有个缆车站吧,明显游客多了。到中天门算是走完半程了,但其实前半程的路明显要比后半程轻松哦。

中天门路边吃个西瓜解暑,水分好足,而且很甜,不过口感略奇怪,不是爽脆的那种,有点软、绵......

泰山有天下第一山的美誉,当然,放今天,大家会觉得夸张吧?不是说泰山不美,而是比泰山美的山,实在太多了。不过,论古今历史上的文化地位,那确实是第一了吧。单说这2000多处各朝代人士的花式“到此一游”,也足够值得慢慢游览、细细品味了。

辛酉春三月,李和谦游山乐。当中这个字有什么寓意,有人知道吗?求解~~

云步桥这里有个小瀑布,水势不大。

五大夫松,说是秦始皇登山时遇大雨,避于大树下,因树护驾有功,被封“五大夫”爵位,后被雷雨毁。旁边的飞来石,据说是宋真宗来登山封禅,到了这里看风景那个美啊,于是索性躺下休息了,泰山神看到觉得这皇帝不是来封禅的吗,居然偷懒,一言不合就飞块石头下来,把大家吓个半死......

接下来就是著名的十八盘了,下迄开山,上达南天门,全长800米,垂直高度400多米,石阶1600余级,势如天梯,爬得最累,此处省去1600步......

爬过了十八盘就到天街了,也就算是到了顶了吧。但是我人品不太好啊,在十八盘以下都是晴天,到了山顶了居然起雾,还有雷阵雨的趋势,风景自然什么都看不见了哎......天街的商店、宾馆很多,还挺热闹的。本来想去最高点1545米的玉皇顶、五元人民币背景“五岳独尊”石碑以及孔子小天下处,但从天街过去貌似还要走半个小时,而我还要赶着下山去济南,所以只好作罢啦......在天街牌坊旁边的小路走五分钟,就到桃花峪索道,下去100元,但还没有下山,还要坐指定的小巴(每人20元?有点忘了)才能到山脚下,呵呵,景区圈钱,从来都是这种套路!

第2天

•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车站街19号
  • 简介:济南火车站位于济南市的西北位置,担负着济南及周边地区每年1500多万人次的旅客运输任务,共有线路10条,站台7座,日均发送旅客4.1万余人。

从泰山去济南的话,比较方便的是从泰山站到济南站,两个站都在市区,上下车都近,但是这里没有高铁。我坐的普通列车硬座,一个小时到,票价才12.5元。高铁都是到济南西站,离济南市区略远,打车去市区大概45元左右。

泉城老董家菜馆(老店)
  • 类型:鲁菜/家常菜
  • 地址:历下区泺文路39号(泉城广场荷花喷泉南行399米路西)
  • 简介:“一直觉得‘老董家’的鲁菜做得有滋有味”,品种“很多”,量又“足够的大”,算得上是“实惠又好吃”。

当天晚上到了济南,就直接在酒店旁边找了个山东菜馆试试,济南据说是鲁菜的发祥地,怎么也得试一顿鲁菜吧。泉城老董家菜馆的老店,菜单好丰富啊!店家很热情,还告诉我有免费的饮料可以自取。

点了个爆炒腰花,用腊八蒜炒的,量好实在,全是大片大片的腰花,好香好嫩!

里脊两吃,里脊裹面粉时加了黑芝麻,所以也特别香,可以蘸糖醋汁或椒盐,不过还是觉得直接做成糖醋里脊会更入味一点。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第二天睡醒了去传说中的大明湖转了转。

夏雨荷......大片的荷叶,没几朵荷花呢。大明湖有部分是景区,要门票进去的,好像可以游船什么的,但我觉得风景一般,就走了。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

大明湖出来打算随意走走,走到了曲水亭街。这条街不长,两边都是老房子,开了一些小资的咖啡馆等小店,略有点要朝南锣鼓巷发展的趋势啊。看到有个卖油旋儿的,是当地的小吃,就买了个试试。个头不大,精肉的好吃,有肉香,饼很酥。

后来一路逛到了芙蓉街,真是失望,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的烤肉串、臭豆腐......真心没意思,不推荐特地来这里吃小吃。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0439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济南是泉城,到处都是泉,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据说大明湖就是这几个泉水汇集而成的。我只去看了号称“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

天下第一泉景区通票:75元,含趵突泉40元、大明湖景区门票30元、五龙潭景区门票5元;学生票37.5元(各景区半价)。如果单买趵突泉景区,就是40元,学生票20元。

趵突泉景区是个公园,里面也有其他小泉池,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趵突泉。那天看到了三泉喷涌,但是很小哎,完全不暴突嘛哈哈哈。泉水池的水倒是很清澈,里面有好多小鱼游曳,看着觉得全身都有些许凉意了。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188号

天气太热,不高兴逛景点了,直接进商场爬空调。

在恒隆的找茶吃了碗霸王芒椰冰,好多芒果,还有椰奶冻,味道还不错。

晚饭还是在附近找,最后决定去船歌鱼水饺。其实是冲着麻麻黑的墨鱼水饺来的,后来还是点了个全家福水饺,试试各种口味。这个全家福拼盘里有墨鱼、黄花鱼、鲍鱼和海参四种口味,一共20个,比较喜欢黄花鱼的味道,鱼肉味道明显而且鲜,墨鱼里是墨鱼丸,水饺皮是墨鱼汁染的,凑近闻就能闻到墨鱼汁的味道,感觉还是蛮新鲜实在的;鲍鱼和海参,馅儿里倒是有大块的,但是总体味道不是很鲜美,略淡。

蒸海螺有点坑啊,一整只上来,配姜醋。海螺里面的肉没有处理干净,而且非常老,咬不动啊......

夜晚在护城河边看别人钓鱼,看广场上的人们散步聊天,看杨柳被微风吹拂,看夕阳落下。泉城,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