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之时玩在香港

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秋冬之时玩在香港

• 出发日期/2015/12/19

前言

第1天

• 地址:新界元朗区十八乡大棠山道11号
  • 简介:大棠荔枝园(Tai Tong Lychee Garden),又称大棠荔枝山庄,是香港一个农场及植物园,位于新界元朗区大棠。大棠荔枝园是个私营港式烧烤乐园,是付款即兴烧烤的场地。

提起红叶大部分人想到都是北方的枫树,尤其是北京香山红叶,南方地区由于即便冬季也很温暖,能够欣赏红叶的地方并不多,每年的11月下旬到12月份,香港枫香树叶子由绿转红,进入可以观赏的黄金时节,但也要视天气情况而定,有时候也会延迟到12月份到1月份。观赏地主要集中在大棠山道、香港公园、香港动植物园、香港中文大学、城门水塘、九龙寨城公园、青衣公园等等,其中大棠红叶是最有名的。

香港和广东的红叶其实并非枫树(属槭树科)的枫叶,而是来自枫香树。由于两者的树叶外形相近,且会在秋天变成红色,所以香港红叶常被误为是来自枫树。其实,枫叶一般为掌状五裂,而枫香树树叶多为三裂掌状,香港红叶主要是枫香树品种。其他香港红叶树种另有榄仁树、野漆树、槭树、山乌桕、落羽松和水杉等。各种树叶外形不一各显美态。

大棠之所以成为香港赏红叶热门地点,是因为枫香树较多较密集,树木相对较矮,有些红叶更伸手可及,使游人可近距离观赏或拍照。从深圳湾口岸或福田口岸过关后,乘坐B1或B2到元朗又新街或大棠路下车,沿着大棠路往南走两条街,右侧有千色汇商场在那里可以乘坐K66或红色小巴;如果乘坐地铁就在朗屏站B2出口直接乘坐K66路,到大棠山道站下车,下车后往回走沿着大棠山道一路向上走。

沿着大棠山道马路直上需要走蛮久的,大概要一个小时左右,依次会经过大棠生态园、大棠郊野公园烧烤场、渔护署苗圃、赛马会度假村等等,从苗圃开始会陆续看到一些枫香树,但是颜色很暗淡或者棕色,但是不要失望继续往里面走。真正的精华段是从大棠山道和大榄自然教育径交叉口开始,左转沿着大棠山道继续走直到吉庆桥休息处,这段是大棠红叶的精华路段,两次遍种枫香树,而且叶子呈现绿色转黄变红,颜色鲜亮层次明显。

我对于摄影并不是很擅长,由于抵达枫香树林的时候接近中午,仰拍会受到光线角度的制约,而且枫香树大多都比较高大,要想避开树下赏红叶的人群,又要把树冠拍摄完整,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附近有两个拍摄地点值得多留意,一个是旁边半山坡的水泥渠道,可以爬上去从枫香树顶部或者侧面拍摄,这样比较容易解决光线问题,拍摄出相对比较鲜艳漂亮的照片。

继续往前走有个山坡,哪里不仅具有较好的拍摄角度,能够从高处或侧面拍摄枫香树,而且山坡上有白色的荻草可以做前景,这样就可以拍摄出白色荻草、红色枫香树和黛绿色远山的照片,颜色和层次都比较分明。此外在枫香树伸出树枝的背面拍摄,把部分红叶作为前景也是非常好的角度。大棠山道每年这个时节人都比较多,很多人来欣赏红叶,要注意保护红叶,跟其他行人和自行车和谐相处。

欣赏完红叶可以选择由原路返回,也可以沿着大榄涌水塘走麦径十段,或者反方向走麦径九段到大帽山,或者走大榄自然教育径,我是选择了走元荃古道到荃湾,在这条路线靠近荃湾一段即将结束的山坡上,可以远眺阳光下的汀九大桥和青马大桥,还可以俯瞰整个荃湾,甚至远眺到维多利亚港。然后转乘地铁公交回元朗或屯门,购买自己喜欢的美食水果日用品,度过周末美好的一天。

元荃古道郊游径连接元朗及荃湾,是昔日居民往返兩地必经之路,如今徒步古道上,还可以感受到当年村民如何翻山越岭跨越大榄区。以今日的标准來看,这条古道显然既狭窄又凹凸不平,但对于年十八乡一带的村民却十分重要,因他們必須通过这里把农作物运到荃湾的市集,以换取日常用品。古道沿途风景优美,在下华山和石龙拱可以饱览汀九大桥青马大桥风景,亦可在苍翠林荫中漫步,还可以俯瞰整个荃湾地区。

元荃古道徒步可以由荃湾地铁站沿青山公路西行约一公里至柴湾角南丰纱厂,经过安育路可抵达荃景围,经过港安医院后可以看见休憩凉亭,并有路牌指示继续上行一公里便抵达元荃古道的起点下花山。由下花山开始,经石龙拱、大榄田夫仔、再过吉庆桥经东白虎凹出大棠止,当然也可以从大棠这边作为起点。全长十二公里半,步行需时大约为五小时半。

我是去大棠山道看红叶,然后在吉庆桥附近由大棠山道切到元荃古道,此前曾经走过元荃古道,还记得俯瞰青马大桥和荃湾区的美好,拍摄完大棠红叶才不过中午时分,就过了吉庆桥继续走元荃古道,这片区域都属于大榄郊野公园,附近户外徒步路线很多,主要的有麦径十段和大榄自然教育径,此外还有如南坑排古道和甲龍古道等,都是昔日居民的主要往來路线。

蛮久没有去香港户外徒步了,这次忙里偷闲溜出来赏红叶徒步爬山,身体心情格外舒畅明朗,天气也是阳光灿烂白云飘飘,人生在世应该多花点时间在自己喜欢愉悦的事情上。虽然香港大部分户外路线都曾经走过了,但是只要将自己融入到自然环境中,身心就无比愉悦和放松,希望自己能够坚持户外旅行的梦想。

第2天

• 电话:+852-39437000,+852-39436000
  • 地址: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
  • 简介:香港三大名校之一,依山而建,或现代或复古的教学楼错落有致。

香港的红叶其实并非枫树(属槭树科)的枫叶,而是来自枫香树。由于两者的树叶外形相近,且会在秋天变成红色,所以香港红叶常被误为是来自枫树。其实,枫叶一般为掌状五裂,而枫香树树叶多为三裂掌状,香港红叶主要是枫香树品种,另外还有榄仁树、野漆树、槭树、山乌桕、落羽松和水杉等。各种树叶外形不一,各显美态,使得在南国的人们也能感受到季节的色彩。

在路边散步的时候,偶尔看到树叶变红变黄了,突然感受到了些许秋意,但可惜只是偶有几枝罢了。去年这个时候去了从化石门森林公园看红叶,还去了韶关南雄赏银杏,昨天刚好在博客上跟人聊起,他说刚好上周我在从化流溪河的时候,他去了石门森林公园看红叶,又刚刚好在磨房看到去元朗大棠赏红叶的活动,不过他们太休闲了,而且我还有其他任务在身,想着还是自己独自走走,随性自然岂不是跟洒脱。

香港红叶的转色期会因应天气而有所不同。香港有不少观赏红叶的胜地,较有名气的的红叶热点为元朗大棠山道,枫香树林立最为壮观。而中央图书馆外的榄仁树是全港最早变色的。其他赏红叶的地点包括:荃湾城门水塘、元朗大棠郊野公园、大埔滘郊野公园、马鞍山郊野公园山顶及紫罗兰山。如果嫌郊野地区遥远,则可以选择香港公园和动植物公园。我主要是因为还要兼顾购物,以及乘坐地铁便利,主要选择了中文大学、香港公园和香港动植物三个地点欣赏红叶。

由于是自己出门独行,有时间就是任性,在家里舒服睡到自然醒,然后从容淡定地去福田口岸过关,其实错过了早晨8点前后的人流高峰,上午其他时段过关还是挺快的。乘坐东铁到大学站下车A出口,就是著名的香港中文大学了。其实我此前来过这里,有次去马料水码头坐船去高流湾,晚上回来就是在中文大学餐厅吃的晚饭。

香港中文大学的红叶基本都集中在未圆湖畔,估计是因为水池呈半圆形,所以才有了这个名字。湖水里有鲤鱼自由游动,湖畔有落羽松水杉和枫香树。沿着湖畔走走,欣赏下这无敌的秋色,那些偶尔来趟香港,或者跟团旅游的,是绝对不会出现在这里滴。如果饿了还可以在校园餐厅吃饭,比较美味实惠的。

• 地址:香港中环红棉路19号
  • 简介:观鸟园看各种活泼可爱的雀鸟,到鸟瞰角观景台俯瞰整个公园。

逛完香港中文大学,继续乘坐东铁到旺角东,那里有很多购物的东西,从药品到化妆品,从女士包包到苹果手机,而且街头巷尾还有不少地道的美食,这绝对是爱逛街女人的好去处。通常旺角都是到了晚上比较热闹,香港人周六还要上半天班(居然不遵守劳动法),所以这个时分人还不算多,找家看起来靠谱的粉店,要了牛杂饭和萝卜牛腩当午饭,总计70元港币,居然吃到很撑。然后走到旺角站做地铁到金钟站C1出口,出来要上天桥一直走,上了几个电梯后就看到香港公园了。

本来是到香港公园看红叶的,可惜没找到红叶,但绝对没有白跑,温室和观鸟园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回头单独来讲香港公园。从香港公园另外的大门出来,路过排队坐太平山顶缆车的地方,沿着路标指示走路去香港动植物园,动植物园的红叶集中在水池广场旁边,一排整齐的枫香树,叶子已经大部分变红。顺便再看看猩猩猴子火烈鸟乌龟,然后沿着路向下走路过圣约翰教堂,到中环地铁站走到香港站,坐东涌线在南昌换乘西铁线,在天水围换乘B2X或B2P,傍晚时分轻松到家,香港赏红叶一日独行游宣告顺利结束。

第3天

东龙岛位于香港东以东、清水湾以南的佛堂门水道,别名“东龙州”,据说又俗称“通窿洲”,原因是岛上岩洞处处,状以“通窿”而得名,“东龙”仅是谐音而已。传说,宋朝一渔民在附近海域遇上风暴,后靠天后像作浮物而安全漂到东龙岛,为谢神恩,便在岸上兴建小庙,是为“南佛堂庙”。多年后,子孙在对岸重建新庙,成为全港最大的天后庙“北佛堂庙”,南佛堂庙才遭荒废。此外,岛上另有两个法定古迹,一是在三千多年前雕成的古石刻,另一个是早在清朝已有驻军的东龙炮台,两者均为非常珍贵的历史遗迹。

东龙岛的面积2.42平方公里,位于香港西贡区南部的南塘海峡,在清水湾以南,与香港石澳郊野公园隔海相望。在康熙年间,岛上修建了东龙洲炮台,以防御海盗,后来因为补给和支援较为困难,才逐步废弃。东龙洲悬崖和海蚀洞比较多,是香港和内地攀岩和徒步旅行发烧友最喜欢去的地方,也是海钓钓友的梦之地,北部跟清水湾半岛隔着佛堂口相望,那里是香港户外有名的露营地点。

东龙岛位于香港的东南部,从深圳湾口岸过关乘坐B2P到天水围地铁站到美孚,然后换乘荃湾线到太子,再换乘观塘线到油塘站下车,然后沿着马路不行大概15分钟左右抵达鲤鱼门三家村码头,另外一个通往东龙岛的是海湾对面的西湾河码头,两个码头都是只有周末才有轮渡。

我是计划赶10点钟的轮班的,虽然大概8点50分就抵达油塘站,但是因为从来没有走过,就尾随一位带着单反相机的妹纸,我想带着单反相机总是去拍照的吧,结果人家走了一段就拐进工厂大楼,只好继续沿途打听问路。从工业区里穿过无数个混凝土大货车,终于找到了鲤鱼门三家村码头。

由于下班轮渡时间还早,就在附近看附近居民钓鱼,很多人甚至都不用鱼竿,就用手牵着鱼线等待上钩,香港可以钓鱼的地方实在太多,这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闲着无聊就到附近的鲤鱼门逛逛,那里有一排排的鲤鱼旗,附近还有很多尚未开业的海鲜酒楼,倒是看到不少龙虾濑尿虾大螃蟹生蚝贝类等海鲜。穿过海鲜酒楼就可以看到鲤鱼门的灯塔了。

等我回到码头人就多了起来,有周末休闲散步的,也有带着装备去露营的,还有拿着渔具去钓大鱼的。来回的船费是39港币,只能买往返双程的不能买单程,而且需要约定轮班,但其实并没有那么严格了,总归是可以通融的。渡船沿着蓝塘海峡向南行驶,因为近期有台风光临南海,所以今天的风浪也稍微有点大,大概20多分钟就抵达了东龙岛。

上岛后大部分人,其实是除了我以外的所有人,都前往岛屿的东北部,那里是游览和露营主要的地点,岛上的人也会指引你去那边。但我想从另外的方向环岛,所以选择往石刻的方向。因为这时候是上午,阳光从东边照射过来,先游览岛屿的西部可以顺光拍照。石刻是从环岛路延伸出的岔路,下面只是个龙字形状的碑石,实在不值得辛苦下到海岸边再爬上来,但分叉口那里的观景台,有很好的视野可以眺望大海和佛堂口。

继续沿着环岛路线前进,东龙岛的南部是鹿颈湾,那里对面就是石澳和大头洲,以前曾经从小西湾走大浪湾走港岛径的龙脊,在下到石澳沙滩游览大头洲,所以从东龙岛看过去也比较亲切,只是这时候天空已经有些阴云了,视野并不是非常清晰。继续往前走就是直升机坪,它跟东龙岛只有一点点连接,直升机坪在山顶用铁丝围绕起来,开始我还以为是炮台。

直升机坪那里貌似荒废良久,甚至户外的道路都快被荒草淹没,走到尽头是通往海边的码头,在哪里看着海浪疯狂地冲刷着礁石和码头,然后我悠闲地吃着苹果和点心,眺望着那个看不见的台风。大海的力量是非常恐怖的,在它的面前你会觉得自己好渺小很微弱,看到了这一轮轮疯狂的浪花,稍微理解在风暴中精神崩溃的渔民了。

返回到环岛路线上继续前行,这边基本就是岛屿的东部了,风浪明显比西部要大很多,而且悬崖峭壁海蚀洞和礁石都多了很多,在某个山坡上坐下来,慢慢欣赏海水和礁石千亿年来战争。山路开始盘绕着向上延伸,直接通往山顶的某个建筑,芒草的颜色也有些变黄,在山顶眺望香港岛和清水湾半岛,有点跟世界隔离的样子。在山顶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在岛屿北部佛堂口,那里的风浪似乎更大些。

沿着山顶建筑物铁丝外栏绕半圈,终于找到了下山的小路,这段路是山野土路,而且这段颇有些陡峭,周围的树枝也比较繁茂,需要小心应对。下山遇到了几伙来爬山的港人,跟他们交流了下东龙岛的情况,告诉他们环岛大概只需要3个小时,而且只要爬上山,接下来的路都是成熟路线。然后我就沿着清晰地山路继续下山,尽管有不少岔路,但只要把握好方向就好。

下山的途中遇到攀岩的,这种极限运动我还是看看就好了,不过真的很欣赏他们挑战自我的勇气。下去就是东龙岛的炮台和露营地,不过现在是看不到什么大炮的,只是有原来的炮台遗址和介绍,这边有非常多的悬崖峭壁和海蚀洞,也是主要的露营区域,有淡水和洗手间。

如果想看佛堂口海道和灯塔,需要从某个士多店穿过,那里才是岛屿真正的北角,那里可以清晰地看到灯塔和佛堂口,已经对岸清水湾半岛的建筑和草坪,那里或许就是北佛堂庙吧。很轻松地回到码头,最后赶上3点30分的轮渡,离开了东龙岛。尽管受到台风影响,天气不是晴朗通透,但环岛徒步观沧海,真的让人心境放松平淡开心。

第4天

• 地址:新界八仙岭自然教育径
  • 简介:八仙岭是香港新界东北部的一条山脉,位于大埔区吐露港以北。山脉全长约1公里,由8个山峰所组成,故有八仙岭之称。这一带为八仙岭郊野公园的所在地。

卫奕信径全长78公里,是全港第二长的远足径。卫奕信径于1996年正式启用,它的名字是为纪念一位钟情于香港山水及远足活动的港督 - 卫奕信爵士而起的。这条共分为十段的远足径由南至北贯穿了全港八个郊野公园,包括大潭、鲗鱼涌扩建部份、马鞍山、塞拉利昂、金山、城门、大帽山、八仙岭郊野公园。今天主要是爬了卫奕信径的九十段的八仙岭,因为恰好有此山有八个山峰,故名八仙岭。

早晨真是披星戴月地爬起来,赶在圣诞季到香港淘货的人群之前,从福田口岸过关打出租车到鹿劲附近的南涌村,从那里走进去是卫径的终点,我们是从第十段的终点反方向攀登八仙岭,最初很长一段路都较为轻松,虽然略有起伏,但总体强度适宜且天气阴凉。攀登八仙岭的那段强度较大,但爬到仙姑峰之后基本都是沿着山脊线行走,虽然略有起伏但是难度比我预想的小很多,主要是因为天气阴凉没有暴晒的缘故吧。三点钟就从鹤薮水塘下山,步行经过粉岭龙跃头文物径,看到了不少老围屋和基督教堂。身心愉悦返回家中,洗澡吃晚饭看电影,祝大家周末快乐,提前预祝圣诞节快乐!

第5天

• 地址:香港新界元朗区南生围路

南生围是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横洲东面的地方,被东面的锦田河及西面的山贝河所包围。南生围的“围”就是基围的意思,基围主要饲养的就是基围虾。南生围原本很多基围、鱼塘及农地的地方,而村民大多在塘边架起小木屋居住。无论城市如何繁华,总需要保留些原生态的地方,而南生围天然的湿地河流环境,让我们在香港这样繁华的国际都市,可以看到渔村虾围的原生态。

从磨房网站上看了几个活动贴,对于如何到达南生围都语焉不详,特在此详细说明下,以方便后续想去的朋友。从深圳湾口岸乘坐B2到终点站新元朗中心,然后过马路搭乘76K经过四站到红毛桥下车,下车后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南生围路的入口,然后一直沿着南生围路锦田河边走,兜个圈走到尽头然后坐船渡(5港币)过河,然后乘坐611路小巴,经过几站就可以回到新元朗中心。

在红毛桥下车后,刚刚走上南生围路,就在几个立交桥下面,那里水流缓慢清浅,就有很多白鹭野鸭以及其他候鸟在淤泥浅水中,或是懒洋洋地站着晒太阳,或是偶尔寻觅小虫小鱼小虾,这个季节应该是很多候鸟来南方过冬的时候,这里聚集至少好几种几十只鸟类,不少手持长枪大炮的摄友,也纷纷寻找好位置,捕捉鸟儿的精彩瞬间。

这段沿着锦田河行走,冬日的阳光暖洋洋的很舒服,右侧就是缓慢流淌的锦田河,左侧开始隐约出现鱼塘和芦苇,有很多人沿着这条路跑步,也有骑自行车出来兜风的,也有不少人带着相机专门来拍鸟的,还有家人朋友出来散心的。走到锦田河与山贝河交汇的地方,那里至少有百余只各类鸟类聚集,岸边的人们都安静地等待,用相机留下它们美丽的瞬间。

在南生围曾出现小湾鳄,香港政府为了市民安全,聘请澳洲“鳄鱼先生”约翰·利弗及番禺鳄鱼专家“鳄鱼钊”前来捕捉,引发市民的好奇心,使市民注意到南生围这个地方。期后小湾鳄被命名为“贝贝”,被送到香港湿地公园饲养并供游览人士观赏。

过了锦田河与山贝河交汇处,路径就划过弧线往回兜圈子了,看到了大片草坪空地,以及很粗大的树林,旁边就是芦苇水塘,这里有很多人在玩飞机模型,坐在草地上暖和地吃午餐,不少人带着小孩子过来玩,还有不少遛狗的人士,甚至还有来拍婚纱照和毕业照的。

此时南生围路已经到了尽头,要走芦苇塘边的树林小路,这段是南生围的精华,秋季金黄色的芦苇塘,若隐若现亮晶晶的小河,湿地里偶尔矗立的树木,以及远处淡淡的青山,在两排大树的小径里行走,最后抵达全港唯一的横水渡,5港币摆渡过几米宽的河道,有种很原始的乡土气息。距离新元朗商业中心,只有几分钟的车程,感觉却完全恍若隔世,轻松休闲的周末行走,很暖和很舒服很开心。

第6天

• 地址:西贡北部(赤门海峡之东)
  • 简介:塔门岛上观音庙,在大节日(如观音诞)渔民祈求平安、香火鼎盛。

塔门岛隶属西贡东郊野公园,大体位置在香港的东北部,对面就是深圳的大小梅沙和大鹏半岛。最近深圳香港的天气秋高气爽真心不错,但每年这样的季节不会持续很久,呆在家里简直是浪费青春和生命。于是在香港诸多户外路线中,选择了西贡塔门岛。主要是考虑轮渡班次比较多,路线我比较熟悉时间可控,还有就是西贡的海实在太诱人。

要去塔门岛就要找轮渡航线,香港很多到岛屿的航线只有周末开放,塔门岛是有日常航线的,分别是从东铁大学站附近的马料水码头和西贡的黄石码头,前者航班很少而且交通不便,所以选择黄石码头10点35的航班。福田口岸过关东铁线到大浦,然后转马鞍山线到终点站乌溪沙,然后再换乘99路到麦边站再换乘94路到终点站黄石码头。路上会经过很多漂亮海景和麦径的节点,企岭下、水浪窝、北潭涌、黄竹湾、早禾坑、亚公湾、斩竹湾等等。

我抵达黄石码头的时候才九点半,码头上都没什么人,在周围拍拍照玩玩手机等轮渡,结果等到轮渡快到了突然就冒出来好多人,有一群香港户外的驴友,还有一个大巴的旅行团,本以为工作日会人烟稀少呢,人看来空闲的人真心不少。这种轮渡载人量在80人左右,途中经过赤经和高流湾,大约40分钟抵达塔门岛。

塔门岛是南北向扁长的岛屿,主要的渔村和公共设施集中在岛屿的南部,北部主要是弓背山和茅平山,相对去的人比较少,当然对于我来说也是探险的好去处。登上码头后往左走很快看到天后宫,天后宫左手边有水泥路可以通往小石潭,这里可以看到碧蓝海水冲刷石滩,有大片的草坪可以露营,但要小心可爱的牛牛来骚扰,海风从东边吹过来,也很适合放风筝,坐在草地上吹海风是很舒服的事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花费点心思和时间就可以做到,住在深圳真心觉得很幸福。在草地上吹了会海风,看着海水不停歇地冲刷着石滩,那种心情是很难形容的,与其说是兴奋幸福开心,不如说是恬淡宁静平和。当然我不可能止步于此,于是沿着左手台阶继续爬山。开始对塔门岛北部的探索。

塔门岛上的山都不太高,估计不会超过200米,沿着台阶路爬到山顶凉亭,水泥路就算到此为止了,但是我的脚步不可能停留,继续沿着丛林中前人开辟的小路,想着海的方向前进。在抵达海边的草坡,那里也是理想的露营场所,应该是地图上标注的龙颈筋。对面海面上有片礁石,应该是弓洲,而左侧是白色的石滩,远处较大的岛屿是赤洲。

沿着某条非常陡峭难行的小路下到石滩,按照山脉的形式和地图判断,前面应该有相对平缓的路线可以返回。石滩上只有我一个人走,还是有点心慌慌,不过很快就找到了另外返回的路线。既然有了归路心里就舒坦了,在某个可以看到弓洲的草坪上,看着大海和岛屿吃午饭休息。饭后沿着林中土路返回,一路都有户外丝带指引,但发现有另外的路线前往岛屿北部,心里真不想走回头路,就沿着路线一直走到岛屿的北角,按理应该有路绕回到南部的,但安全稳妥期间还是原路返回,换个角度近距离欣赏下弓洲和赤洲。

往回走却莫名又不是来时的路,可见在荒山野岭中是多么容易迷路,走出来居然回到了小石滩,只是这时候草坪上的人多了不少,很多人就是坐在那里看海,也有人搭起帐篷休息,也有不少人在放风筝,莫名还有人来拍婚纱。因为岛屿大部分都探索过了,剩下的路程很短很简单,所以我也放松地休息,却不想被可爱的小牛盯上,我不就是吃了个苹果嘛,分给你一半也就是了,不过你也要配合我做模特才行。

看海看到海枯石烂是不现实的,感觉差不多要审美疲劳了,就起来沿着水泥路去看看叠石,是两块大石头叠成吕字形,大概有6米高,附近有好几处礁石。碧蓝海水冲在礁石上,激起层层白色浪花。碰到两个老外夫妇,问我对面是不是China,我很自豪地告诉他,那就是中国深圳,我就是从那边游过来的。

沿着水泥路在岛屿南部兜圈绕回码头,从岛屿南部看蚺蛇尖特别清晰,就是图上那个尖尖的山峰。蚺蛇尖是香港户外里的有名的地方,被称为香港第一险峰,虽然山只有不到500米,但是坡度陡峭碎石遍布,而且中途完全没有下撤的路径,爬完蚺蛇尖下山还要走很远的路,确实是非常辛苦。但想来登上蚺蛇尖不仅有征服的快乐,由于附近没有更高的山脉,那里应该也是观赏西贡海景绝佳的地点。

回到塔门岛码头附近,距离轮渡开船还有段时间,闲着就看别人钓鱼,也有人就是专门来这里钓鱼的。码头这边比较避风,是很理想钓鱼场所,至于收获如何根本就不重要。比预计还早一班返回黄石码头,路上顺便买点日用品,然后原路返回深圳。我把这美好的时光,花费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了,很开心!

第7天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香港新界西离岛区境内
  • 简介:可以远眺香港迪士尼乐园及愉景湾。

坪洲是位于香港大屿山东部的小岛,面积约为附近的长洲岛的三分之一,在岛上到处漫步观光也不会迷路。坪洲虽然地小,但景观不亚于较大的岛屿。根据历史记载,坪洲这个小岛在清代中叶时已经相当繁盛。当时,大部分居民以捕鱼为业,另外亦有不少从商和务农。到了今天,坪洲人口约有五千多人,当中不乏中环的上班一族,他们大都爱上坪洲清新空气和宁静环境而居于此。由中环码头乘搭快船到坪洲只需二十五分钟,从中环至大屿山的渡轮中,有几班经该岛前往大屿山的梅窝方向。

周末睡到自然醒,然后轻车熟路抵达尖沙咀,乘坐天星小轮横渡维港,抵达中环码头,这里有前往各个离岛的轮渡。前往坪洲的是6号码头,大约每隔45分钟一班,我刚好错过一班船,就在中环附近溜达拍拍照,清晨的中环因为多云和雾霾,显得似乎朦胧未醒的样子。来回乘坐的都是快船,票价26.8港币耗时25分钟左右,中午时分顺利抵达坪洲码头。

坪洲岛很小,时间非常充裕,所以我也不着急,坪洲码头位于岛屿的西侧港湾,抵达后我先沿着海边,往北侧钓鱼翁方向走。对面就是大屿山,可以清楚看到青马大桥和迪斯尼乐园。海水海水很清澈,附近停泊很多渔船,空气清爽新鲜,是个休闲徒步的好日子。

沿着郊游路径尽可能放慢脚步走,很怕不小心走太快。途中经常会碰到些沙滩和礁石,也会经常找些清凉的地方休息,眺望下远处的青马大桥、迪斯尼乐园、中环和九龙半岛。在无敌海景的陪伴下吃了午餐,赶巧碰到老者钓到一条大鱼,他们甚至不用鱼竿,只是用手拽着有鱼饵的鱼线,还碰到了似乎不怎么怕人类的小鸟,等我偷拍下它的靓照就飞走了。

岛屿的东侧有个海湾,是个渔船绝好的避风港,但砂质比较粗也没有搭理,所以算不上游泳的好沙滩,附近倒是有老少家人吃烧烤,看着他们靠的红烧鸡翅和蔬菜,我只好咽口水了。香港有很多离岛,香港人周末也非常会享受,经常会到岛上烧烤散步休闲。岛上最高山峰手指山不过97米,整体路线非常轻松休闲,手指山下来有个观景亭,那里可以看到附近几个小岛礁,路口不太明显不要错过,手指山下来回码头的路线指示不太清晰,注意路上的白色箭头和标记,总体来说非常轻松休闲,我天没黑都回到家了。祝各位周末快乐安好!

第8天

• 地址:香港离岛区

蒲台岛(或作蒲苔岛)是蒲台群岛的主岛,面积3.69平方公里。蒲台岛是香港最南端的岛屿,地质以岩石为主,岛上有棺材石、佛手巖、灵龟上山、巫氏废宅等景点。蒲台岛设有定期街渡服务,逢星期二、四、六、日及假日来往香港仔及蒲台岛。

由于蒲台岛位于香港的最南端,只有从香港仔和赤柱码头有轮渡过去,香港仔码头的轮渡只有上午10点钟的比较合适,过去至少需要预留2个半小时以上时间,才能比较从容安排,所以要想看到蔚蓝的大海,还是要很辛苦地爬起来的。从深圳湾口岸过关,乘坐B2P到天水围站下车,然后乘坐西铁线到南昌站,转东涌线到香港站,从B1出口出来再乘坐70路大巴到终点站下车,穿过隧道或者天桥到达香港仔海旁街码头。

香港仔是香港岛南区的中心部份。而香港仔与鸭脷洲之间的香港仔海港被划为香港仔避风塘。香港仔以其渔村风味及海鲜,目前仍为全港提供三分之一以上的海鲜,本身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景点。每年6-7月份休渔期,香港仔避风塘内就停泊着大量的渔船,而且港内还停泊着很多豪华游艇,场景蔚为壮观。

等到十点坐上前往蒲台岛的轮渡,大约需要1个小时才能到达,中途会路过香港海洋公园,可以看到陡峭海岸上面的游乐场,由于这片海域靠近香港南端,海水非常蔚蓝清澈,加上冬日暖暖的阳光,置身于纯净的蓝色世界,心情无比舒畅。往返船费40港币,需要一次性缴付,只能使用现金。

在蒲台岛码头下船,就看到了岛上居民抗议政府在蒲台岛修建骨灰场,以及争取给蒲台岛供水供电的标语,尽管只是个偏僻的岛屿,但是村民仍然有强烈意识,为自己的权益申诉。岛上的路径比较清晰,大部分游客会直接去南端灯塔、佛手岩等地方,那里也是较为理想的露营地,只需要十几分钟即可到达。

我肯定是要徒步环岛的,所以先从左手侧的路径走起,首先就遇到了个让人惊艳的沙滩,然后经过天后宫就开始爬山,岛上山脉以岩石为主,有比较清晰的指引和线路,比较陡峭的地方还装了铁索,在这方面香港做的非常完善。整体线路都比较轻松,强度和难度都很适中,只要经常锻炼身体,都会觉得比较轻松吧。

天空蓝蓝海水蓝蓝,经常有远洋货轮经过鸣笛,奇异的岩石翱翔的雄鹰,中午在大岩石上找了个避风之处,吃完躺在岩石上,看大海听海浪晒太阳睡午觉,下午分别有2点和4点的轮渡回香港仔,其实如果稍微抓紧下,是可以赶上2点的轮渡,但面对如此美好的风景,又何必要脚步匆匆呢? 我觉得天上的老鹰,一定思考了很久,因为它一直在我头顶盘旋,估计是在研究我是否可以作为晚餐吧,晒够太阳睡够了就爬起来往最南端走,那里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岩石,还有最南端的灯塔,当然还有不少悠闲垂钓的人。回到码头不过才3点钟,回到香港仔买了些年货,估计是春节前最后一次去香港了,好好准备跟家人团聚欢度春节了。

第9天

观音峒

本周香港户外徒步,是从新界的乌蛟腾起步,经过九担租上苗田下苗田,然后开始爬山到大峒,然后走船湾淡水湖郊游径,经过观音峒俯瞰船湾淡水湖美景,然后在红石门坳附近左侧有小路下山到红石门海滩,沿着海岸线走到咸鱼埕,再返回沿着印洲塘的海岸线山腰丛林返回到下苗田和乌蛟腾,总体行程20km海拔爬升1000米。

近期临近春节,去香港买年货的人特别多,为了避开人流高峰,很早就爬起来赶在七点半前过关。在路口买包子早晨的时候,老板娘诧异地好奇地问我:小伙子啊,大周末的,你这么早起来干啥啊。当得知我是去爬山之后,她长久地沉默了。我估计这个事已经超出她的理解范围了,赶紧拿包子走人吧。天黑呼呼的公交早班车都还没发车,打车到地铁站等了几分钟,才迎来了首班地铁赶往福田口岸。

淡水湖

原本有点担心天气,因为天气预报说是多云,但周五晚上突然变成小雨转多云,过关的时候看到刚刚爬上山头的太阳,映射天边的云层带来美好的朝霞,着实还高兴一阵子,不过等我们抵达乌蛟腾开始爬山的时候,太阳又躲到云层背后去了。这样的天气最适合爬山,天气凉爽不会暴晒,只是可惜缺乏光线,让原本美丽无比的船湾淡水湖和印洲塘失色不少。

我们没有直接爬船湾淡水湖郊游径,而是从乌蛟腾起步走九担租和上下苗田,然后从下苗田那里爬山直接到大峒,这样就绕过了马头峰横岭坳几个山头,路上小溪流水竹林摇曳吊钟花盛开,着实有野外田园风光独好的感觉。爬上大峒俯瞰下面的船湾淡水湖,尽管雾气朦胧能见度不高,但也能感受到那种美好。

船湾淡水湖位于香港大埔大尾笃船湾郊野公园内,是香港面积最大容量第二大的人工淡水湖,仅次于万宜水库。淡水湖原址是船湾海,为吐露港北面的海湾。1960年代香港饮用水短缺,但可供兴建水塘的山谷所剩无几。当时的香港水务监督大胆构思兴建两条堤坝把岛屿连起来,便能建成水塘,成为全球第一个在海中兴建的水塘。而印洲塘是位于香港新界东北部的一个海域,受到吉澳海、往湾洲、娥眉洲和吉澳所包围。

走了一段船湾郊游径,我们从左手侧不起眼的小路开始下山,那里有黄色丝带地上有标示,这条小路是通往红石门海滩的,虽然入口较为隐蔽但路还是比较好走的。红石门,顾名思义,这里的岩石是红色的,而水道窄得像个门口,东岸是往湾洲,西岸是乾门咀,两岸只相距不过数十米而已。红石门是通往如诗如画的印洲塘之“南门”,其余的“门”却稍为宽阔,东面的直门头、北面的横门海和西面的青洲沥。

红石门的岩石由砂岩、粉砂岩、砾岩等组成,由于呈现层层迭迭的排列形态,游人都不难猜中它是沉积岩;然而,为何它带着耀眼的红色呢?地质学家相信,岩石形成的时期,气候非常炎热,氧化作用也特别强烈,沉积物中带铁的矿物便转化成红色的氧化铁,它把沉积物如砂粒胶结起来,遂形成颜色独特的红色沉积岩。我们沿着海岸线一直走到咸鱼埕,沿途都是红色的海岸岩石,印洲塘的海水清澈见底,时常可以看到色彩斑斓的小鱼穿梭于礁石之间,还有海胆蛏子青口等贝类,海边生长着大片的红树林。

在红石门的海滩上吃午饭拍照嬉耍后,沿着原路上山到半山腰,然后沿着山腰的丛林小路行进,这条路基本是沿着印洲塘这边的海岸走,有时候还会下到海滩边,顺着山势起起伏伏,最后返回到下苗田我们早晨登山路口附近,然后返回乌蛟腾搭村巴返回大埔墟,购买些年货返回深圳。此行很可能是2015年春节前最后一次户外活动,顺利结束很开心。祝大家的生活,也一如红石门的岩石,永远红红火火!

第10天

春节假期天气转好,冬日阳光温暖宜人,就去香港西贡西郊野公园徒步,行走香港三年多,大部分著名的户外路线也差不多走完了,比如著名的麦径卫径凤凰径港岛径。这次的徒步选择从西贡区鲫鱼湖起步,跟麦径三段交叉后走到榕树澳,然后沿着企岭下海徒步到深涌,再爬山到蛇石坳到白沙澳,然后到著名的浮潜游泳度假圣地海下村看看。

鲫鱼湖

从福田口岸过关后乘坐东铁到沙田站,换乘299R路往西贡市中心方向,在西沙路西贡公路大网仔路的交叉路口麦边站下车,然后过马路换乘94路到鲫鱼湖站下车。我们抵达麦边的时候刚好有94路巴士到,但估计是因为人多司机坏坏的不开车门,后来等到一辆到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的小巴,或者乘坐西贡到海下的小巴,都可以抵达鲫鱼湖。下车地方就是徒步路线的入口,炮仗花已经盛开绽放迎接我们了。

徒步路径开始非常平缓,沿途都是好走的土路,旁边是废弃的耕地和小果园,右侧可以看到麦理浩夫人度假村。走不远就会看到几座房子,附近还有菜地狗舍和篮球场,这里是教会机构帮助青少年戒毒的地方,他们在这个相对与世隔绝的地方,种菜运动养狗戒掉毒瘾,这样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地方,还真是适合隐居的好地方。随后路径开始逐步爬升,会路过很多山涧溪水,但是坡度比较平缓,保持匀速前进不会很累,最后就走到与麦径三段交叉的路口。

这条徒步路径跟麦径三段的交叉点,是位于嶂上和鸡公山之间的山坳,穿过交叉点路径就开始下坡到榕树澳,路上可以看到火红热情的红叶,大概是前阵子突然降温导致叶子变得格外红艳。榕树澳是一个宁静的海边村落,从榕树澳出发沿着海岸有路径直通深涌码头,假日的时候有较多人前来此处郊游。我们就遇到了几位骑行者和几位同样徒步的人。

从榕树澳到深涌都是走海边路线,这里是宁静的企岭下海,三面山川带来的溪流将养分带入到海水中,对岸是企岭下新围和老围,背靠着气势雄伟的马鞍山,在靠近海边的地方有很多海产养殖箱笼。再往前走在路边可以看到很多红树林,以及叶子变黄的树木,远眺深涌方向可以看到八仙岭、大美督和船湾淡水湖。

深涌村

深涌位于新界西贡半岛的北方,企岭下海的出海口,三面环山(石芽头、石屋山及画眉山),而深涌村是当地五个乡村包括圣教堂村、包尼仔村、石头径村、对面村及湾仔村的总称,是传统的客家村落,有祖籍广东长乐锡坑村的李氏于清代由沙头角乌蛟腾分支而来,村民以务农为生。深涌上面环山的下面有一大片大草原,旁边引入海水直到草原旁边,村落里的建筑仍旧保持古朴的六七十年代风格。我们在大草地上吃午餐晒太阳,看着牛儿悠闲吃草,阳光暖洋洋微风徐徐吹过水面,好一幅惬意的田园生活。

从深涌出发开始爬山,经过蛇石坳之后,路径开始变得平缓,最后跟白沙澳到荔枝庄的水泥路连通,徒步到白沙澳后就抵达了海下路。海下以丰富的珊瑚和海洋生物著称,夏日时很多人来此地游泳浮潜划皮艇,附近还有湾仔营地可以露营,只是现在冬季时分又临近春节,客栈民宿都关闭海岸边显得很是清净。

• 地址:香港新界东西贡区
  • 简介:新界东部“山和海相遇的地方”,拥有迷人海滩,还可乘船出海。

从海下村有7路小巴到西贡,我们乘坐到黄竹湾早禾坑下车,在那里看看西贡内海,最近几年黄竹湾村和早禾坑都兴建了不少度假别墅,假期经常有人来此休假,附近码头上可以钓鱼和租游艇,只是下午时分逆光不适合拍照,后面再去西贡郊游徒步的时候,早晨去拍拍照应该很漂亮。游览完毕走路一两站到麦边,乘坐299R返回沙田市中心购物返家。

第11天

• 地址:香港岛南区赤柱半岛(浅水湾以东、石澳以西)
  • 简介:中西文化融洽的临海小镇,是香港别具历史的著名旅游景点。

赤柱是港岛南端的一个景色秀丽小镇,位于浅水湾的东方石澳的西方。这个小镇充满异域风情,当香港还是英国殖民地的时期,赤柱曾是英军军事据点,也曾是香港岛的行政中心。赤柱最大的特色莫过于那种充满古色古香和中西文化融洽的风格,那里有阳光海滩、独特建筑和购物饮食中心,是周末观光消闲的好去处。

周末早晨睡到八点半,这个时间对于周末户外来说,已经算是幸福的自然醒了,当然过关的时候已是人山人海,不过自助通关还算顺畅。B2P到天水围地铁站,乘坐西铁在南昌站转东涌线到香港站,B出口出来到中环公交总站,乘坐6、6A、6X和260路均可到赤柱,大概11点左右才到了赤柱。

下车随着人流就溜达到赤柱市场,这里出售各种中国特色的商品,比较能够吸引外国游客吧,对于我街边老式的雪糕车反倒更有吸引力,穿过市场就是赤柱大街,那里有很多餐厅和酒吧,不过现在还不是活跃的时刻,显得很是清净,港湾对面就是著名的美利楼,而著名的赤柱天后宫就在广场旁边。

• 开放时间:上午10:30至下午6:30
  • 地址:香港赤柱赤柱大街96号
  • 简介:赤柱地标建筑,由中环迁移而来,百年老建筑,充满复古情调。

美利楼建于1844年,属于域多利兵房的一部份,主要用作英军的军营。美利楼(Murray House)是香港一座具有维多利亚时期色彩的建筑物,本来位于香港岛北岸的中环,但现时经已整座搬迁至香港岛东南部的赤柱。现时主要作为餐饮及零售用途,并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它的二楼是俯拍赤柱大街和港湾的好地点。

圣士提反海滩

美利楼旁边有个入口,是马坑公园的入口,公园里有北帝庙和观音寺,山顶也可以俯瞰赤柱的港湾,有不少幽静可以休憩的地方;逛完马坑公园返回赤柱大街,沿着海岸线和黄麻角道,去看看军人墓地和圣士提反沙滩。赤柱军人墓地安眠的,主要是在1941年保卫香港抵抗日军的盟军士兵,有英国人加拿大人印度人香港人等等。墓地里很安静,每个墓碑上记录着他们的名字生辰和死亡年龄,他们有男人有妇女也有孩子,有年轻人也有老人,都是为了自由抗争牺牲的人们。

圣士提反沙滩有水上运动中心,这里相对于赤柱正滩那边人少些,那些热爱水上运动的人们,操纵着皮划艇帆船在碧蓝的海水中,享受这样美好的阳光和海水。我坐在码头堤坝上,跟那些钓鱼的孩子一起,看着一艘艘帆船慢慢驶出港湾,投入到大海的怀抱。海滩很安静,无论什么肤色什么性别的人们,躺在沙滩上晒着太阳,或者在烧烤台上呼吸着食物的香味。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香港浅水湾海滩道
  • 简介:香港知名的美丽海滩,景色秀丽,水清沙细,也是香港富豪聚居区。

离开赤柱的时候,觉得时间还早,过来的时候路过深水湾和浅水湾,被那里的海水和沙滩深深吸引,所以决定回程中在浅水湾下车玩玩。貌似沙滩上在举办橄榄球比赛,这里好多外国人,差点让我觉得是在异国他乡了。浅水湾的沙滩比较好,海水也很适合游泳和潜水,这里自然也比深水湾热闹些。真心觉得这里的海水丝毫不必东南亚和欧洲的差,美好的东西其实很多都在身边。

从浅水湾到深水湾有海滨郊游径,沿着海滨慢慢散步,有在海边钓鱼的,也有家人朋友出行的,也有沿着海滨跑步锻炼的。最感动的一幕,是看到某个妇女推着一只老狗在散步,虽然没有过去打招呼交流,但能理解应该是自己的宠物狗老到无法走路,但主人仍然很爱它,没有遗弃它,还推着它散步,感觉就是在照顾自己家人。终有一天,我们都将老去。在青春尚在的时候,不要辜负好时光,当我们老去的时候,还有很多美好可以回忆。岁月静好,即是人生最大幸福。

第12天

• 地址:香港大屿山西北面
  • 简介:原始渔村,棚屋、古庙、渔家美味,感受繁华都市的另一面。

上周全国迎来了全面积的降温寒流,甚至广州地区迎来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下雪,深圳地区迎来了冰雨,而香港市民则涌向最高峰大帽山,感受冬日的寒冷和结霜,我去香港北大屿山东澳古道徒步。我想能够在这样寒冷下雨的日子里,能够从温暖被窝里出来户外徒步的,都是真正有勇气和坚持的人。东澳古道是从大屿山东涌市中心到大澳渔村,这次是休闲亲子活动,有两位驴友带了他们的孩子过来参加,路程大概14公里耗费3个半小时,顺利抵达大澳渔村做鸟兽散,度过了愉快充实的一天。

东涌到大澳之间的东澳古道,是大屿山昔日最重要的通道之一,如今那里依旧保持着乡村郊野的风貌,有着十足传统韵味的自然人文。宋朝时期大澳镇便已存在,并以规模宏大的盐业与渔业著称。由东涌出发,沿着海岸线,穿过布满林荫的小道和碎石铺就的山路,大约14公里左右的行程,最后抵达古老而清新、传统味道十足的大澳村。行程由东涌湾开始,经过3个自然村,散石村、沙螺湾、深屈湾等,最后经宝珠潭抵达大澳。

天气寒冷过关人少,从深圳湾B3X到屯门市中心,然后转乘E33到东涌消防局公交站,比预计的提前了整整一个小时,早晨下着雨气温很低,跑到附近的东涌地铁站避风,发现很多深圳和香港的驴友,都不畏严寒来户外徒步爬山,心中觉得暖暖的,志同道合的人不少。十点钟从东涌消防局开始起步,到裕东路右转走到底就可以拐上东涌古道的郊野路线了。在到底前可以过天桥去看看东涌炮台,哪里还保留着六门当年驻扎东涌所城的清军大炮,跟深圳南山大鹏所城构成防御深圳湾的海防体系。

路上有清晰的道路标示,走上东澳古道不久后,就可以看到侯王宫,香火还颇为旺盛,庙门前有只风雨中瑟瑟发抖的老狗,蜷缩在哪里熬过这场风雨。走过散石村临近沙螺湾的时候,在正对着香港机场的山坡亭子休息,在那里煮姜水驱寒吃烧鸡面包饱腹,顺便欣赏下各种飞机的起降,直到你看够看腻为止。路过的几个村子居民很少,大部分受不了机场噪音干扰,已经搬离了这片地区,剩下的人家门前屋后种着花儿,栽种香蕉木瓜杨桃南瓜菠萝蜜等各种水果,还有出售原生态香蕉和鲜榨杨桃汁的,一路走来郊野乡村风味十足,完全跟大家印象中香港迥然不同。

深屈村

屈村稍微离机场远些,居民似乎也多些,但路过这里的人很少,很多村里的狗狗看到我们到来,都热情摇着尾巴欢迎,村中也有可以歇脚吃饭的大排档。深屈湾风急浪大,上次来天气好的时候,海水还是很蓝的,现在港珠澳大桥已经修建了大半,以后从珠海澳门到香港机场和市区就更加方便了。抵达大澳的时候游客不多,在几个桥上拍了大澳渔村特有的水上棚屋,大澳居民是蜑民的后代,他们世代在水上棚屋聚居,多以舢舨出入,以捕鱼和出售海产品为生,大澳有很多美食可以品尝,也可以带海货和虾酱回去做菜,还有很多富于人文艺术气息的装饰和小店,我们的行程也在这里结束踏上回家之路。

第13天

• 门票价格:
  • 地址:西贡北潭涌为起点,屯门为终点
  • 简介:贯穿新界的远足径,饱览山海美景,户外爱好者必游。

本周原打算去大屿山爬薄刀刃三山台鸭脚沥阿婆朗老虎头到御景湾,但是不知为啥近期活动和参与人挺少的,结果未能成行,于是自己独自爬了麦径2段,看看西湾咸田湾的沙滩,眺望下蚺蛇尖的孤傲直冲云天,在沙滩上看着海浪永不停息冲刷,在林荫小路里独自行走思考人生,心情格外舒朗透彻,走得酣畅淋漓。

首先还是需要对香港麦理浩经做下科普,麦理浩径在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酷爱户外行山的香港总督麦理浩命名。从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风景各异,不论沙滩、海岸、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

整个麦理浩经十段100公里,我已经陆陆续续爬完,每段风景各异各有各的美,但总体说起来最美的还是数第二段,麦径2段大概有十几公里,经过西湾、咸田湾、赤径、俯瞰黄石码头,是最能体会到香港海岸沙滩之美的路径,通常一天时间可以走完1-2段,单独走二段是非常轻松惬意的,有充裕的时间欣赏风景。

西湾沙滩

福田口岸过关做东铁到沙田站,然后转299X到麦边下车;或者东铁线做到大围转马鞍山线到终点乌溪沙乘坐99路到麦边,在麦边转乘94路在上窑站下车,走个几十米就可以看到麦理浩径起点的标志柱,继续沿着马路上行到万宜水库附近,有左右两个分叉口,右侧就是麦径1段的线路,绕着万宜水库一圈然后开始爬山,这次我独自行走选择左转,拦出租车到开到路的尽头,从这里走郊游径切到麦径2段开始爬山,这段路上有很多不同的角度来欣赏万宜水库的湖岸风格,枯水期露出金黄色的湖岸,搭配碧绿清澈的湖水,在晨曦的阳光下格外漂亮。

越过山坳沿着台阶下山,就到了著名的西湾沙滩和营地,西湾村因地制宜开了很多士多店和餐厅,每个周末都有大批香港人和游人来这里露营或徒步。早晨的西湾沙滩上没多少人,偶尔有几个人在浪头中开摩托艇,沙滩很细腻海浪很大,坐在礁石上看着海浪冲向岸边,周而复始永不停歇。

继续沿着麦径前行需要爬山一座山,虽然比较辛苦但可以换来俯瞰西湾和咸田湾的视野,在山顶回望西湾海浪滔滔,向前看咸田湾雪白的沙滩和碧蓝的海水,以及远方可以眺望大浪湾,还有被称为香港户外终极挑战的蚺蛇尖,看海景何须去海南和东南亚,近在咫尺的香港就有如此无敌海景,让深港户外爱好者尽情享受西贡后花园。

在咸田湾沙滩上吃了随身带的干粮午餐,穿过咸田村和大浪村,沿着幽静的林荫小路惬意地行走,看着结满豆荚的老树,破败废弃的村落,潺潺的溪水和茂密的丛林,呼吸清爽富氧的空气,再烦闷的心情也会舒畅起来,这就是为什么文人雅士都喜欢山水的缘故吧。平坦的山路渐渐爬山,再翻过一座山头,就来到了赤径附近。

赤径是香港新界西贡半岛一地方,位于蚺蛇尖西南面,三面环山,面向赤径口海面,属西贡东郊野公园范围。越过赤径东面的大浪坳,即为大浪湾的咸田湾。赤径并无车路直达,需要经北潭坳步行前往,或于黄石码头乘搭街渡前往。赤径设有名为白普理堂的青年旅舍。附近有不少人在浅水区玩耍,还有人用网兜尝试捞捕小鱼小虾,好一幅惬意的海滨田园风光。

后续的徒步路径较为轻松,需注意路边丛林缝隙,可以俯瞰到黄石码头和附近海域,海面上有很多帆船。走到公路上北潭凹公交站,搭乘94路车按照原路返回即可。如此单独走麦径二段比较轻松,主要有两个山头需要爬,时间较为充裕,可以沿途在西湾、咸田湾、赤径等地多停留,也注意附近有较好的视野可以拍摄海景。最后祝大家周末快乐开心。

第14天

马鞍山

马鞍山郊游径从马鞍山村烧烤场起步,途径美丽昂坪草原到大水井,全长4.5公里大概需3小时。在昂坪草原可以欣赏到香港难得的高山草甸,还可以俯瞰整个马鞍山郊野公园和西贡海的风景。举目及远广阔壮丽,让人心胸舒畅精神爽朗。郊游径大部分都是石头台阶或者沙土地,坡度较为平缓容易行走。

马鞍山郊游径较为轻松,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惬意不疾不徐地出发。从福田口岸过关乘坐东铁,在大围站转马鞍山线到马鞍山站B出口下车,出地铁站就是繁华的商场,可以在这里购物以及享受香港美食。吃完午饭悠闲地出发,从地铁站到马鞍山村没有很方便的交通,网上查到有84R村巴到耀安屯,但是又不是直接跟地铁接驳,所以最快捷的方式就打绿色的士,大概40多港币可以到马鞍山村。

马鞍山村旁边有很多废弃的矿藏,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最为兴旺,那时候大概有2000多人居住于此。后来1976年矿藏关闭,大部分工人离开,现在马鞍山村居住者就是矿工和家属以及后代了。沿着马鞍山村路上行,会看到有不少登山爱好者自驾过来,将车辆停在上山口附近,沿着石头台阶路上山即可,山路比较平缓而且容易走,路旁潺潺流动的溪水,至今仍是马鞍山村民的饮用水来源。

等到山顶就可以看到三岔路口,垂直方向的是企岭下方向,估计会跟麦径四段交汇,前行就是大水井和昂坪营地方向,下来大概走十几分钟,你就会见识到香港无敌的高山草甸风光了。突然间就看到大金钟巍峨耸立在旁边,山坡上的草甸在冬日暖阳中变成金黄色,下面可以俯瞰到整个西贡海,甚至更远处的海岛。

我觉得任何人都禁不起这样的诱惑,舒服地躺在柔软草坪上,2-3点钟太阳光线最为舒服,任由西贡海吹来的海风掠过面颊,闭上双眼离开所有忧虑和烦恼,迷迷糊糊慵懒地睡上一会。突然被一些嗡嗡声吵醒,睁开眼睛突然就看到硕大的滑翔伞掠过我的头顶。原来是滑翔伞爱好者在这里体验高空滑翔,他们在大金钟马鞍山牛押山之间来回盘旋,最后降落到松软的草地上,享受那一刻无忧无虑的飞行。

最后向北远眺大金钟、马鞍山、牛押山,以及昂坪的金色草地,再俯瞰下美丽的西贡海,开始沿着山路缓慢下山到大水井。继续往下走到路口,有3路或3R巴士可以到西贡码头附近,下车后可以考虑吃新鲜的海鲜,整个码头面海的区域,都是各种海鲜排挡和酒肆。乘坐299X到沙田市中心乘坐地铁返回深圳,顺利完成2015开年第二登,祝自己和各位朋友在2015年继续周游世界,越走越快乐!

第15天

本周末走高流湾深湾狐狸叫赤柱路线,即便在香港户外里面也算比较冷门的路线,我也只见过几次有人组织走这条路线。路线大概位于香港西贡郊野公园东北角,内侧是大滩海黄石码头,北侧与塔门岛隔海相望,外侧对面是深圳的南澳半岛,南侧就是西贡郊野公园,地形上是个三面环海的突出角。

这条路线上次去塔门岛,坐船路过只需要15分钟,直线距离也不过几公里,原本预计是比较轻松的。我主要的目的是想近距离看看蚺蛇尖,它是香港户外里比较出名难爬的险峰,再有就是站在山脊上环顾下大海,这个季节雾霾比较多,但天气舒适适合爬山,另外就是上次坐船经过看到一片过火的山地,上面的植物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居然显现了红叶黄叶的景致,这在深圳香港正常自然条件下是见不到的

• 地址:香港沙田区
  • 简介:该码头每逢周末有前往东平洲的唯一定期渡轮服务,同时亦为大部分前往新界东北海岸的本地观光旅行团集合及上船地点,因此该码头每逢周末都有游人络绎不绝的情景。

路线计划是在东铁大学站附近的马料水码头出发,为了赶上八点半的轮渡必然要早起,打车到地铁口赶首班地铁指纹过关,总体还算顺利赶上轮渡,但时间上也不算宽裕。轮船从马料水码头出发,依次经过深涌、荔枝庄、塔门岛、高流湾、赤柱和黄石码头。每天只有两班轮渡往返,我们回程也是乘坐这条航线。

我喜欢坐在船的上层吹海风,而且视野比较开阔,路上可以远眺到船湾淡水湖的群山和大坝,那里也是曾经走过的很美的路线。看着雾霾慢慢消散,看着太阳慢慢升起,看着海水慢慢变蓝,时间就会感觉过的很快。大部分乘客都是在塔门岛落船,那里相对而言比较适合周末度假,也有人在荔枝庄深涌下船,那里也有徒步路线,而且很适合露营游泳钓鱼。在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抵达了高流湾码头。

蛋家湾

沿着码头后面的水泥路向右侧前行,很快就走到了蛋家湾,那里只有很少零落的几户人家,剩下的就是浅滩边散步的母牛和牛犊了。沿着贴近海边的路线慢慢走,经过黄茅角和深湾。深湾是要从主干路走下去的,如今那里已经没人居住了,只是在海面上有很多养殖的鱼排,估计进出都通过更方便的船只了。这里貌似很久没有人来了,码头边的水里就有很多海胆,伸手就可以捞到,当然我们只是欣赏下。

海天景观

徒步的开始如此顺利,让我们有点担心,担心如果很快就到了终点赤柱咋办。后来发现这种担心有点多余,在前往赤柱的路线上,要走过密林灌木掩盖的路面,不过这些对于我们很轻松。接下来要找个名字是狐狸叫的地方,这个地方很是诡异,今天下半程也算栽在它上面了。路径和户外丝带指引着我们走上山脊,于是无限的海天景观就出现了,在我第一个冲上山脊的时候,心中是充满了期待和激动的,当然风景也绝对没让我失望。

站在这个山脊上,可以俯瞰整个周边的风景,北面是高流湾和对面的塔门岛,西面是平静的大滩海内湾,东面是外海,下面有漂亮的海岸线和沙滩,可以远眺到东平洲和深圳的南澳半岛,跟让我惊叹的是南面的蚺蛇尖,它就很近地耸立在我眼前,甚至可以清晰看到山脉纹络,心中盘算着早晚登顶它。

狐狸叫

因为我们还有相当充裕的时间,所以肯定不想错过狐狸叫,但是因为很难准确定位它的位置,在走了一段山脊路后,大家都非常担心是否已经走过头了。这时候已经走到山火烧过的地带,原本深圳香港的山林是很难出现黄叶红叶的,但是因为山火的缘故,这里呈现了一种奇异的色彩景观。这种非正常的奇异色彩景观,着实让我们觉得很奇异,感觉非常适合摄影。

继续向下往海边靠近,但却很难找到走下去的路,看来狐狸叫可并不是那么容易现身的。山下某个地方有个小码头,因为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尝试着向下开路,其实我当时有点犹豫,觉得既然有码头和人,必然在其他地方有成熟路线可以下去,开路在户外的风险是非常高的,看似近在咫尺的距离,但因为要解决灌木荒草等障碍,可能花费你几个小时都不止。最麻烦的是你不知道会不会遇到断崖藤蔓等无法逾越的障碍,在遭遇蜜蜂亲吻和藤蔓拦路后,还是选择沿着原路返回到山脊,走成熟路线返回高流湾码头。

蚺蛇尖

当时曾经想轻装沿着山脊线往前探路,我猜测如果沿着山脊再往前走,应该很快可以看到分叉路口,下到狐狸叫或者那个小码头,或者可以考虑跳过这个地方,直接去赤柱码头;或者再多坚持下自己的想法,早点原路返回,还是有时间走到赤柱的。不过户外没有那么多如果,生活也没有那么多如果,所以最重要的是做选择,当然首要考虑因素应该是安全,这次经历也让我受益很多。不过傍晚边的雾霾似乎小了很多,蚺蛇尖和周边海景,让我觉得是如此祥和美好。从山脊路线回到高流湾很快,我们顺利赶上返回马料水的轮渡。

坐船回马料水的路上,正好可以欣赏夕阳落山,天边漂浮着几朵暗云,夕阳将它们染红,明天即将是阴雨天气,月亮和星星急不可耐地爬上天空,回到市区看到海边林立的高楼和灯光。马料水码头附近就是香港中文大学,感谢带头大哥找到这样物美价廉的地方,我点了份双菇鸡煲才不过37港币,而且有各种免费凉水热水和调味酱,不用饿着肚子熬回深圳了,夜色中回到温暖的家。

第16天

• 地址:新界西贡惠民路西贡海滨公园(巴士总站旁边)
  • 简介:2016年被列入《孤独星球》“亚洲十大旅游地”,世界级地质公园。

去香港粮船湾国家地质公园徒步看海景。这次徒步从西贡万宜水库的东坝起步,先爬山绕到破边洲去看神奇的六角石柱地质景观,然后爬过花山俯瞰白蜡仔和白腊湾的无敌海景,然后沿着海岸线走到东看看渔村和海鲜,然后走到北丫看看码头翻修的如何,爬过粮船湾到大蛇湾,沿着海岸线走到万宜水库的西坝。深港已经进入初夏天气炎热暴晒,但是不经历这些,如何能够看到无敌海景,如何感受那份大自然的美好呢。

没有经历过徒步爬山到精疲力尽,是无法体会家里沙发和床的舒适的。清晨被闹铃叫醒后,拉开窗帘外面晴空万里,心里有种莫名的期待和兴奋,只有这样的碧蓝天空才能体味到无敌的海景。当我从福田口岸越过深圳河到对面的落马洲口岸时,外面还是晴空万里。谁能料到当我们拼车抵达万宜水库东坝的时候,莫名的云层就从天边卷了上来。如果乘坐地铁公交要转两三次车,而且最终抵达的地点距离万宜水库东坝,还有1个多小时的徒步路程,若有四五个人拼车费用是差不多,但可以大量节约时间。

万宜水库东坝是香港户外著名的麦理浩经的一二段分界点,在这里眺望海面就可以看到破边洲。1亿多年前的侏罗纪时期,香港发生多次火山爆炸,喷出大量熔岩及火山灰。喷至火山口边的火山灰冷却后,该处成为切面是六边形的石柱。从大坝走下去可以看到很多六角石柱,附近的山体断面大部分都是这种地质构造。由于海水冲蚀,在伸出海面的山体上形成海蚀洞,海蚀洞逐步扩大连通,最终上面的山地承受不了重量,就形成了破边洲这种地质景观。

我们从大坝上往下走,欣赏山壁上的六角石柱,然后沿着下面的大坝走到尽头,大部分游客就此返回了,但我们要翻山越岭,走到破边洲的悬崖边,才能欣赏到“水浸风琴”的断壁六角石柱风景。原路折返后有个滚石滩可以下去,但是要原路爬山来,沙滩上都是圆圆的鹅卵石,陡立的山壁都是六角石柱,海浪冲刷着鹅卵石发出哗啦啦的响声,大概这就是滚石滩名字的来源吧。

欣赏完破边洲“水浸风琴”的风景,听够了滚石滩的海浪冲刷鹅卵石的音乐,我们继续上路翻阅过花山,就可以远远眺望到白蜡仔,在避风的平静海湾里,停泊着一条游船,估计是土豪们包船来看海景了。这时候太阳和蓝天又慢慢出现了,虽然我们顶着暴晒忍受着酷热,但我相信看到的风景不是他们能懂的。白蜡仔这里有好几个很深的海蚀洞,慢慢也会形成类似破边洲的地质景观 ,但恐怕我等今生可能是看不到了。这里海水深处很蓝浅处碧绿,海浪轻轻冲刷着礁石和山壁,很舒服很通透。

白腊仔

白腊仔是个荒石滩,因为这个时候天气转晴,接近中午气温升高,爬山变得越来越难受,稍事休息后我们继续翻过一道山梁,就抵达了有村落和士多店的白蜡湾。我们在那里补充饮水吃午饭休息,这里还有热乎乎的粉面和冰凉凉的饮料,也是旅途中唯一可以补给和下撤的地点。有几位姐妹没有从心理和体力做好徒步的准备,加上天气炎热难受,就从这里上去到麦径一段返程。我们从沙滩旁边的山坡爬到半山的水泥路,那里是通往东丫北丫渔村的简易道路,也是俯瞰白蜡湾的绝佳地点。

东丫

东丫是个隐居在粮船湾的小渔村,那里养殖海胆海湾里聚集着鱼排,每到周末就有很多香港人,包船到这里来吃海鲜,附近有天后宫和粮船湾村公所,以及废弃掉的粮船湾公立学校。北丫跟东丫隔着海湾相望,走路也就十几分钟,但那里大部分居民都离开了,房屋都被树木占据了,还有少数几户人家和待翻修的码头

北丫

在北丫码头那里右手侧就有上山的路,从哪里翻过山坳就可以看到大蛇湾,我们几户一路都是沿着海岸线在走,碧海蓝天白云从未在视线中消失。大蛇湾有几栋楼房,甚至旁边还有个废弃的游乐场,我觉得可能当年是想把这里改建成度假村的,现在废弃的楼房成为我们这些驴友理想的露营抵达。带着防潮垫睡袋,跑到这里垂钓游泳休闲度假,悠哉悠哉。

西坝

后面的路基本都是沿着大蛇顶的山腰行走,路上会有几道溪流,当水源充沛的时候,水质流淌清澈,上次还在那里捡到豪猪的硬毛,再往前走就可以远远眺望到万宜水库的西坝,旁边的海湾里游艇不时划过平静的海面,阳光粼粼洒落在海面上,对面的岛屿上是漂亮的高尔夫球场。

要走到西坝还不容易,因为这里有道海峡,里面停泊着很多游艇渔船,我们需要绕很远才能过去。香港很多水库都是海峡改造的,万宜水库和船湾淡水湖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出海口附近修起高高的大坝,然后再把里面的海水排出去,省时省力就形成了很大的水库,当然这也是充分利用香港海岸线漫长资源丰富的条件。当绕过这道海峡,就可以看到西坝下面的草场和牛群了。

如果乘坐公交还要从西坝徒步到北潭涌,我们人多就选择拼车到西贡市中心,在西贡码头公交站附近的街巷里,找到其他驴友推荐的松记,吃了他们招牌的金钱肚牛腩面,爬山徒步后吃到热乎乎可口的汤面,再也不用饿着肚子回深圳了,饭后各自购买水果零食油盐酱醋咖啡,然后顺利乘车到沙田再返回深圳。清明假期美好的观赏地质景观和无敌海景的徒步行程顺利结束。祝大家假期开心,永远享受生活的美好。

第17天

周末徒步卫奕信径的123段,起点位于香港岛南端的赤柱峡道,其中12段从南到北穿过香港本岛,然后转乘地铁过维多利亚港从蓝田徒步到井栏树村,全程大约20公里左右。第三段中途经过华人永久墓地,响应活动召集人的号召,去缅怀了下黄家驹君,尽管我不是他的粉丝,但很喜欢他的音乐精神,他是为值得尊敬的歌手和音乐人。

阳明山庄

从福田口岸过关后乘坐东铁到九龙塘,转观塘线到油麻地,再转荃湾线到中环,然后乘坐260路公交到卫奕信径起点站下车。卫奕信是香港总督(1986-1992年),钟情于香港山水和户外远足,卫奕信径以他的名字命名,从南到北穿过香港的八个郊野公园。第一段是从港岛南部的赤柱峡湾开始,直接开始攀登386米的孖岗山,在山坡上可以俯瞰漂亮的赤柱半岛。

登山孖岗山后然后下坡到海拔100多米的浅水湾坳,这里可以看到部分浅水湾的沙滩和酒店,然后继续攀登433米高的紫罗兰山,可以眺望到大潭水塘,水塘附近山上有点点红色很是好看,可能是这个季节会变红的叶子,然后就到了12段的交汇点阳明山庄。阳明山庄共有18做大厦,由已故商人黄周旋于1989年与银行合资兴建,是香港一处豪宅屋苑。位于香港岛黄泥涌峡大潭水塘道88号,即渣甸山和紫罗兰山之间。阳明山庄以西为黄泥涌水塘公园,其余三面则为大潭郊野公园所包围。

卫奕信径2段由阳明山庄开始,爬上渣甸山顶后,可以饱览大潭水塘、港岛北部和九龙的美景,可惜天气不太给力,不过还是能感受到国际都市中的世外桃源的感觉。这段卫奕信径跟港岛径有所重叠,爬上山顶后在某个三叉路口左转上小马山,然后下坡经过树木研习径下山到太古站,转乘地铁到海峡对面的油塘,然后出地铁站沿着旁边马路上行,会看到去华人墓地的台阶路,从那里走到华人永久墓地。

华人墓地背山面海,虽然不懂风水的人,也能看出这绝对是风水宝地。黄家驹陈百强等音乐人都葬在这里,黄家驹是在6区15段25位,墓碑上面有把吉他。这位创作了无数优秀作品的伟大歌手就葬在这里,我们很多人都听过他的《光辉岁月》《海阔天空》《喜欢你》等等,可惜在他31岁那年去日本参加富士电视台的娱乐节目,不幸跌倒伤到头部去世。在目的缅怀了黄家驹,我独自继续走完卫奕信径的第三段。

卫径的第三段路过墓地的西侧,从墓地出发走了段山腰路,然后要穿过调景岭坳公路,然后开始向北攀登五桂山,期间陆续会翻阅几个山头,期间因为没有路线图也没有导航,只能靠留意卫奕信径的标志和问路。期间问了在山泉边打水的大叔和他的萝莉女儿,还有亭子里运动归来的夫妇,还有戴耳机跑步的老外,都得到了很热情的帮助和支持,其实大部分香港人还是很友善乐于助人的。最终顺利抵达第三段终点的井栏树村,然后搭乘公交返回旺角附近,吃了最喜欢的牛杂汤,然后顺利返回深圳,有意义的徒步一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