酃峰湖南第一峰

• 出发日期/2016/07/23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毕业游 徒步 探险

前言

酃峰位于湖南省炎陵县策源乡梨树洲风景区的东南、湘赣两省分界处。神农峰与江西南风面并立于罗霄山脉中段、万洋山北段之西北坡、南岭山脉北麓,为南岭山地向湘中丘陵过渡的边缘地带,属中山地貌。同南岭山脉的万洋山为主体组成,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3座、山体呈南北走向,地势较低,但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沟谷纵横。区内最高海拔2115.2米,最高峰酃峰为湖南省第一高峰。

登山鞋、防紫外线用品,水,干粮,昼夜温差大建议带外套防寒(夏季)

当地玩乐

酃峰属于炎陵县梨树洲风景区,共有6个景点分别是:天马寨、白水寨、高山草甸、陈凤仙、南方铁杉群落、酃峰。

住宿推荐竹海农庄,其客房户型适中,卫生条件好,配置齐全,户外项目竹海田园的自助型烧烤、下午茶、当地小吃、野炊、晚上作露营场所可租帐篷,环境不错。

长沙出发全程高速到炎陵县,再转国道106至策源乡(4车道沥青路面),可直接导航梨树洲村竹海农庄(双车道水泥路),全程通畅。

人均消费80-100元人民币

关于梨树洲景区

1.梨树洲村位于炎陵县策源乡,是策源乡人口最少的一个村落也是全县居住海拔最高(海拔1500米)的一个村庄;

2.梨树洲村分为三个组,分别是上洲组、中洲组、下洲组,其中上洲组地理位置最高,且有大片竹海平地;

3.梨树洲村是一个旅游村,酃峰接待能力最大最专业的驿站点,也是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属炎陵桃源洞管理局管理;

4.梨树洲村植被是原始次森林,所谓深山老林不是虚传,野生动物和珍稀植物药材山中可见。

5.梨树洲村景点共6个,分别是天马寨、白水寨、高山草甸、陈凤仙、南方铁杉群落、酃峰;具体景点照片我将在以后游记中逐渐展现,希望大家支持我,今天重点是酃峰,下面开始行程。

梨树洲风景区景点导航牌

第1天

炎陵106国道转去酃峰途中的重要切入口

下面来具体分析路线

START:各城市驴友——炎陵县——(106国道)策源乡中学桥头右边水泥路直上——梨树洲村           PS:炎陵县到梨树洲全程约55公里。

下图是策源中学桥头去梨树洲(酃峰)的切入口右边水泥路双车道全程直达竹海农庄。(路边有蓝色路牌)

酃峰往右边水泥路方向直走

继从右边水泥路往竹海农庄方向途中小景

双车道水泥路弯道比较多,建议车速慢行。一路上的风景很好,吸引我几次下车拍照,由于是用手机拍的,效果只能这样。还有梯田没拍好不敢上图  = =!

还没到景区就看到云海,醉了~ 天公作美 :)

下次一定要带个专业相机来拍,远处实景真正的美!仙境一般。手机就是做不到。。。

离约定驿站大概还有三分这一的路程突现阳光明媚,但非常凉爽~

离竹海农庄不到五分之一的路程了,看到此景又忍不住下来拍,如在天上一般有没有?

远看,不知道放上去的图片你们是否能看到大图,这张图是逆光拍的。

到了离酃峰最近驿站竹海农庄(梨树洲风景区)

农庄的主人是客家人,非常热情的招待了我们,房间很干净,设备齐全有WIFI。后面了解到农庄还有自助烧烤,可以篝火、搭帐篷的场所,晚上吃饭我仍还记得庄主家的自酿米酒。。。美美的一天期待明天登酃峰。(登酃峰来回正常步行需要7个小时左右,所以需要休息一晚上)

到了离酃峰最近驿站竹海农庄(梨树洲风景区)图片

这单房1米8的大床给我第一感觉就是舒服。

1.2米的双人房

卫生间也还可以

农庄的过道

这个石器真的是古董了,还能磨豆腐。

庄主家自酿的米酒,真心地道好喝。

到了离酃峰最近驿站竹海农庄(梨树洲风景区)图片

帐篷场地 能自助烧烤,喝茶休闲很理想。

第2天

登酃峰之山路

山路算是比较宽,有些地方比较陡,要注意防滑。途中还有潺潺溪流~

竹海农庄正对面150米就是去酃峰的山路

登酃峰山间小路

登酃峰途中溪流

离酃峰还有一段路程

回头看看一路翻山越岭.....

胜利就在前方继续前行

惊现一座茅草石屋还有人居住

看到羊群

欲在牧民这里休息,休息中和牧民交流得知离酃峰不远了。

我们加快了登酃峰的脚步....

我在酃峰湖南省第一高峰

酃峰,高海拔2115.2米,我们终于到了!

酃峰地标

一望无际的山峦。

望远镜可以看到三省

从这个角度看似乎又忍不住要往前探探究竟。。。

准备下山回去顺手再拍

太阳快下山了的节奏,真想再多逗留一会。

我们傍晚7点多才回到驿站,在酃峰逗留时间大概两三个小时流连忘返,虽然有些疲惫,但是内心深处是值了,恨不得在那休息一晚,看明天的日出.....

由于时间问题,第三天我们必须回家,梨树洲其它景点我们遗憾不能一探究竟,下次去再附上。

下面提供几张梨树洲的当地野生物种,我也说不上名字来。

溪流里抓的拿回来问庄主说是娃娃鱼,得知后放生了。

这个更奇葩,说不上名字来,是花?更像一种果子,长地上的茎很长

庄主提供的图片,梨树洲5月的晨霜。

某山坡的一处小山 :)